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俏丫鬟帶月闖書齋

《第四回俏丫鬟帶月闖書齋》[View] [Edit] [History]

1
紅生不見了《蝶戀花》詞那幅箋紙,再四詰問紫筠,紫筠忽然醒起,道:「那一日,祇有凌霄姐在此閒耍半晌,除非是他拿去。」紅生道:「他又不識個字兒,拿去何用。」正在猜疑不定,恰值凌霄持著午膳走至。紅生滿面堆著笑容,扯住問道:「前日硯匣底下有一張箋紙,上面寫著幾行字兒的,被著姐姐拿去,望乞撿還。」凌霄道:「這也好笑,我要這箋兒何用,為何向我取索?想是那一日我家小姐在此閑玩,或者是他拿去了。」紅生道:「既是小姐拿去,煩乞姐姐討來還我。」凌霄也不回言,竟至繡房,向著素雲道其所以。素雲見說,即忙取出花箋,遞與凌霄,道:「我要這箋兒何用,你可拿去擲還了他,切莫與外人知道。」凌霄應了一聲,遂又趨出書齋,帶笑說道:「小姐說要他無用,著我送還了你。」紅生慌忙展開一看,卻不是前日的箋紙,又別是新詩一絕。其詩道:
2
懶撫焦桐懶賦詩,滿懷幽思倩誰知。
3
鳥啼花落春將去,總是香閨腸斷時。
4
紅生看畢,暗暗驚喜,道:「原來小姐才情如許,深愧小生薄福,何以消受。祇是室邇人遐,使我一片相思頓添幾倍。小姐小姐,你但知鳥啼花落,乃是斷腸時候。亦曾想著淒涼孤館,有欲化之魂否。遂於箋後題詞一首,道:
5
人在曲房,仙洞惆悵,佳期如夢。青鳥帶書來,空把相思傳送。珍重珍重,盼煞隔墻花動。
6
──右調《如夢令》
7
紅生寫畢,也瞞著凌霄,道:「這幅箋兒不是我的,想是小姐錯把拿來。不敢相留,煩乞姐姐帶去納還妝次。」凌霄不知頭腦,便即取詞而去。
8
次日,紅生正在回廊之下徘徊獨步。忽見凌霄走至,紅生含笑問道:「姐姐此來,想必小姐更有話說。」凌霄道:「如今將原箋還你了。」紅生接過一看,卻又是一首新詞。祇見上面寫道:
9
庭院深沉人悄悄,幾陣狂風,斷送花容老。夢破翻嫌鶯語巧,雲埋咫尺書窗杳。未卜佳期何日好,秦晉空聯,反覺添煩惱。昨夜月明愁更繞,笛聲吹破關山曉。
10
──右調《蝶戀花》
11
紅生展玩數四,不覺嘆息道:「誰想小姐如此厚情,一片幽思,已展於尺幅之內。卻教我旦暮間何以排遣。因想此事必須求著凌霄,或者得與小姐相見一面。」遂將素雲瞞著他,暗寄情詞之意,備述一遍。凌霄亦嘆息道:「原來小姐恁般多心,連我也瞞著了。祇怕非我也成就不得好事。」此時,適值紫筠不在。紅生四顧無人,不覺情興勃勃,便將凌霄一把摟住。凌霄滿面漲紅,用力死掙,道:「快些放手,我若聲張起來,祇怕羞破了你的臉皮。」那紅生畢竟膽怯,惟恐叫喊,將手放松。凌霄乘勢掙脫,便一溜煙走進去了。紅生剛欲掩門,恰遇西苓走至,即邀進坐下,紅生道:「細觀仁兄,若有不豫之色,何也?」西苓歎息,答道:「我與兄聚首數年,今一旦遠別,能無悵悵。」紅生道:「有何事故,便欲歸去?」西苓道:「昨聞宗師回省,弟以正考見遺要先往省城告考。倘獲僥倖,則與仁兄同赴科場;若仍不取,有一敝友在京,就到北監營謀了。祇在明旦一別,後會難卜,以是不免怏怏耳。」其夜,二人唧唧噥噥的直話至二鼓就寢。
12
到得雞鳴時候,西苓即便起來收拾行李,向著方公與曹士彬,辭別而去。紅生獨送至十里之外,口占一詞為別。其詞曰:
13
亂煙霏遠樹,雞唱天初曙。一灣流水孤舟去,斷腸惟此處,斷腸惟此處。長楊已賦,休歎功名暮。□□日青雲路,卻因遠別增離緒。贈君拈俚句,贈君拈俚句。
14
──右調《東坡引》
15
吟畢,猶依徊不捨。西苓握手辭謝,道:「蒙兄遠送,足領厚情。此處已是十里長亭,就此別了罷。」紅生堅執再送一程,祇得怏怏分袂回到書齋。收拾琴箱,也要別了方公,暫歸長興省親,以便到京鄉試。遂即整衣,同著方蕙進至後房。時因方公臥病在榻,方老安人與素雲俱坐在床之左側。素雲見生,即欲回避,方公止之道:「紅家官人,乃是至親骨肉,哪裏避得許多。無論訂姻,即是表親,原該兄妹稱呼的。祇今以兄妹之禮見罷。」禮畢,即命坐於床之右首。紅生問道:「老伯尊體無恙?為何日高尚未起來梳洗?」方公道:「祇因昨夜冒著風寒,不覺舊恙復發。老年風燭,已是沒用的了。」紅生本欲別公回去,聞說有病,祇得耐住不言。少頃茶罷,忽聞桂香撲鼻,紅生便問道:「此時剛值季夏,為何就有桂花?」方公道:「此是你表妹房前的四季桂花,年年不待中秋,預先開的。」便叫蕙郎:「快去折一枝來與紅家哥哥,以作今秋折桂之兆。」連喚數聲,無人答應。素雲便自進內,折了一枝置於几上。紅生取花細玩,不勝欣喜。于時偷眼相窺,更覺情熱。祇恨人前不便道及衷曲,怏怏而別。紅生回至書房,把那桂花再三細玩,題著絕句三首道:
16
如來金粟布秋枝,仙子殷勤贈別時。
17
可惜清香雖不減,月明□□□想思。
18
其二:
19
朝來何意忽相逢,陣陣天香帶曉風。
20
珍重姮娥親有約,一枝擎出廣寒宮。
21
其三:
22
丹桂何緣預放時,清香撲鼻最堪思。
23
深知折贈非無意,月窟期攀第一枝。
24
題畢,復研墨濡毫,用著楷書,細細的寫在一方素箋之上,以待覓便,寄與素雲。於時乃是六月中旬。當夜月明如水,紅生勉強飲了數杯,不情不緒,淒涼萬狀,獨自靠在欄杆,舉首看月。忽聞隔院紅樓絲竹競奏,嘻笑之聲不絕。愀然長歎道:「所謂歡娛嫌夜短,寐寞恨更長,信有之乎。」又向竹蔭之下徘徊了半晌,祇得進房就寢。翻來覆去,展轉不寐。將至二更時候,忽聞門上指聲彈響。側耳聽時,又微聞咳嗽之聲。便即起來悄悄的啟扉一看,祇見梧桐徑畔站著一人,上穿淡羅半臂,下著半舊紗裙。髮卷烏雲,眉橫遠岫。乃一十六七歲的美麗人也。曾有一詩為證:
25
二八最盈盈,含愁似有情。
26
西廂曾伴月,南陌解聞鶯。
27
逐隊依蘭幌,微歌發艷聲。
28
主家誰姓氏,疑是鄭康成。
29
紅生向前一看,原來非別,即是凌霄也。祇見笑容可掬,低低說道:「你看月轉西廊,夜已深了,為何郎君尚未安寢?」紅生亦欣然笑道:「不知姐姐在外,有失迎迓,幸勿見罪。敢問如此夜深,忽蒙光降,可是小姐有甚麼說話否?」凌霄微微搖首,道:「非也。」紅生又笑道:「然則姐姐來意,我已猜著了。莫非為著小生衾寒枕冷,有見憐之意麼?」凌霄道:「亦非也。為因月色溶溶,特來與郎閑話片晌。」紅生一頭笑,一頭伸手摟抱。那凌霄半推半就,憑著紅生抱進羅幃。原來祇繫單裙,遂即解松繡帶,一霎時雲雨起來。但見:
30
金蓮高聳,粉臉輕偎。皓體呈妍,約纖腰而掀翻紅浪;朱脣屢咂,倚繡枕而攪亂雲鬟。一面笑喘吁吁,嬌聲如顫;幾度綢繆款款,魂魄俱飛。正所謂:鴛鴦本是雙棲鳥,菡萏元開並蒂花。
31
有頃,皓魄西沉,雞聲欲唱,而兩人歡娛已竟。紅生又抱住問道:「蒙卿厚愛,生死不忘。但不知有何良計,使我得與小姐相會否?」凌霄道:「老安人防閑甚密。雖有諸葛,無計可施也。」紅生聽罷,不勝悵怏。
32
於時方公病已少瘥,為因試期將近,紅芳屢次差人催逼起身。祇得收拾行李,帶了紫筠,作別方老夫婦,前往金陵赴試。抵省之後,遍處打聽沈西苓消息。原來告考不取,已往北都去了。既而三場畢後,竟遭點額,怏怏而歸。先往長興省候父母,免不得盤垣數日。然後取路來到方家門首。祇見門上掛著孝球。及至中堂,又見舉家戴孝,生甚驚愕。忙問所以,方老安人出來哭訴道:「自侄兒去後,表伯的病體又復凶劇。以致藥石罔效,于五日前已經身故了。昨即差人親到長興報訃,想必與侄在路上錯過。」紅生聽罷,不覺哭撲於地。忙喚紫筠,置備祭儀拜伏靈前,哀慟欲絕。方老安人與素雲,亦嗚嗚的陪他哭了一場。
33
紅生自此,心緒不寧,哀毀骨立,兼值沈西苓北去未返,方蕙又因痛父過傷,臥榻不起。每日祇與方蘭同館,又是面目可憎,話不投機的。惟於風清月朗之夜,翻出幾張舊詩細細哦詠。方蘭看見,早已十分厭惡,又每每撞著紅生與凌霄立在墻邊偶語。心下狐疑。
34
一日,瞷著紅生出外拜客,將書匣捵開,撿出那花箋一看,祇見都是情詞。詞尾寫著「賤妾素雲書贈」六字。看畢不覺暗暗歡喜,道:「我懷恨許久,正無發泄之處。誰想做出這般勾當,祇怕你也安身不牢了。」便拿了箋紙,急忙走進內房遞與老安人,道:「這紙上寫的詩句何如?請嬸母細看一看。」老安人接過從頭看了一遍,慌忙問道:「你從何處得來的?」方蘭便把始末細陳,因說道:「這樣輕薄之子,原不該容他穿房入戶。那段姻事,叔叔前日亦不過是空言相訂,並不曾行禮納聘,怎見得就是他的妻子?今若如此胡行,弄出一個話把,豈不壞了方氏門風。就是嬸母,還有甚體面。況這廝近來家業蕩盡,赤貧如洗,就使妹妹嫁了他去,難道是不要喫著的麼?」方老安人道:「你也說得有理,祇是一時不好遣發他。」方蘭道:「這個何難,祇消如此如此,便可以逐漸撒開了。」
35
原來方老安人,為因紅生家事單薄,原有賴姻之意。當下又值方蘭搬弄這場是非,心下十分惱怒,祇是不好曉揚。便即步出書齋,向著紅生吩咐道:「曹先生既已抱病回家,沈西苓又說北京遠去,你在此讀書,祇怕心性不靜。此去上南二十里之外有一個慈覺寺,倒有許多潔淨禪房。那當家老和尚向與我侄兒相熟,我今日備下盤費,著侄兒送你主僕且到那邊去暫住幾時,待先生病痊之日,就來接你。」當晚連連催促起身。素雲聞了這個消息心下駭然。一時間猜不出老安人是何主意,便取出幾兩零碎銀子,著凌霄悄悄的送與紅生,以備寓中薪水。紅生無奈,祇得收拾行李書箱,命紫筠挑了。自己與方蘭辭別了老安人,一直來到寺中。借下三間小小的書室,把行李放在右首一間,做了臥房。方蘭與長老送至房內,一茶之後,各自辭別去了。紅生在寺,聽著暮鼓晨鐘,轉覺悽惶無限,每每想念:「不知為著何事,平白地把我遣了出來。」又因急急起身,不曾與素雲會得一面。左思右想,心下十分不快。
36
忽一日檢點書籍,不見了小姐所贈之箋,方知被那方蘭竊去,決在老安人面前搬了是非,所以有此一番風浪。正所謂:
37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
URN: ctp:ws65012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