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五回迎秋 染病

《第十五回迎秋 染病》[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嫣娘想作迎秋會,站了一時,回來到引香房裏坐下,引香說:「我今日得罪你了。」嫣娘說:「大奶奶之言,誠為藥石,當銘心不忘的,怎麼說到得罪?不過是我一時心煩,未等說完我就走了,倒是我得罪你了。祇是法語之言能無從乎?卻要改之為貴,不知我可能改不能改,這卻連我自己也不能定,倒怕真負了你的心。」說著坐了一時,天已晚了,引香說:「我今日心裏不快,你到那邊歇歇去罷。」嫣娘說:「使得。」又坐了一時去了。
2
到了拾香房裏,拾香說:「你怎麼不在那邊,莫是我姐姐怪你,把你趕出來了?」嫣娘說:「不是怪我。」說著就嘆了口氣。拾香說:「姐姐之言也非無理。」嫣娘說:「我豈如此糊塗,不知話之好歹?你想想他們幾個,如宜人、阿粲、娉婷,這几個的來路你是知道的,他們也可謂心如金石,當初我一見他們就兩下裏如此纏綿,竟到了不能解的地位,這就可信他們是能共安樂即能共患難的了。」拾香說:「他三個且無論你花許多銀子,就是你的心也是費盡了。」嫣娘說:「我有個識英雄於風塵的眼光,這幾兩銀子算甚麼?世上薄情的人未必無情,多是因這几兩銀子慳慳吝吝,所以『情』之一字就不知為何物了。即如你家姐妹兩個,我以先在芙蓉花下任你兩個奚落,豈真我是個呆子!祇是這惜花之情太重,所以就叫我是狗是馬,再等而下之,是魚是鱉我都願意。」說著拾香笑起來說:「你方纔說你不呆,這呆話又出來了。」嫣娘說:「且莫講這些事了。我跟你商議明日作了迎秋會,你自然是去的,不知大奶奶可去不去?你可能替我代請一請?」拾香說:「你怎麼拿的穩我必去,我明日偏不去。你自己不敢去請客,我又不是你的小價,如何叫我去請?若是我不去,你可能叫你們大奶奶來請我?」嫣娘笑著說:「是我說錯了,我先負荊請罪。」說著又作了一個揖,把臉伸過去說:「請二奶奶打著問他還混說不混說了?」引的拾香大笑說:「你嘔死我了,那富春姐姐祇怕就是你這樣嘔死的。」嫣娘說:「你倒公道之至,還想給前人出氣,我這個臉更是該打的!」說著笑了一時。一時用了晚飯,又坐著談了一時明日迎秋的話,就歇了。
3
到了第二日,一早嫣娘起來,催著拾香去向引香說了,一齊都到亭子上去了。一時宜人几個都來了。嫣娘叫人將席擺上,席擺了,嫣娘出了亭子,向西作了一揖說:「此間有一薄酌,請你這秋到裏邊一談。」引的大家笑了,一會嫣娘進了亭子,坐下同引香、拾香、宜人幾個飲了一會酒,嫣娘就斟了一杯送在上面空座上,說:「你這秋年年來的,卻是何意?說你有情,你卻把柳葉催黃了,蘆花逼白了,把菊花、芙蓉、桂花都促著急急的落了,又把楓葉、柿葉都叫他變紅了。你還怕人不傷心,又特特的把風颼颼的吹來,叫人冷冷清清;把雨霎霎的下著,叫人淒淒涼涼。我勸你不如早些回去罷,你又是不肯。若說你無情,你又慣會動人的心,使那宋玉悲秋、杜牧傷秋、那老工部也不免有些酸心無奈何了,反作了個《秋興八首》。你這秋,我說你的可是不是?祇怕你也沒的說了。」說著長嘆了一聲說:「噯,人生如夢,今年迎秋,明年送春,不知不覺就雪上少年頭了。」說著就嗚嗚咽咽哭起來了。
4
正在哭著,忽然向後一仰,一下跌倒。引香幾個連忙扶起,叫著不應,就立刻連椅子抬著抬到引香房裏,娉婷、雁奴兩個架到床上,引香說:「慢慢放下躺著。」宜人說:「不可平放著,爺是一時傷感太過,氣痰上壅,放下就了不得了。」向著娉婷、雁奴說:「你兩個快些上床,在後靠著,爺坐在床上罷。」引香又忙著叫丫頭去回老太太,宜人說:「暫且莫回,老太太年紀大了,聽著祇怕一頭不了又一頭了,俟稍定一時,等爺能說出話來再去回罷。」引香祇得依了。看著嫣娘臉上黃如金紙一般,引香、拾香叫著不應,娉婷、雁奴兩個在後靠著,引香、拾香兩個拉著他兩隻手摸著脈,那脈先則亂跳,後則微微一動,引香、拾香說:「祇怕是不中用了。」就放聲大哭,娉婷、雁奴也是大哭,娟、姮、關、窈、阿粲、么鳳在地下站著俱是大哭。宜人高聲說:「莫哭,病人原是從傷心得的病,再聽著哭更是要傷心了。」無奈哭聲太多,一時再叫不應,宜人沒了法,祇得勸住引香,在耳跟前說了一會,又勸住了拾香,也說明了,又勸住眾人,纔各各住了哭聲,一齊望望嫣娘。又過了一時,嫣娘的臉微微一紅,眼微微一睜,就喉中哇然一聲吐出几口痰帶血來。宜人說:「好了,阿彌陀佛!」引香、拾香問著可吃茶,嫣娘搖搖頭,引香又叫娟姐去燉人參膏子拿來,娟姐去了。嫣娘又嘆口氣把眼閉著,宜人說:「爺倒是靜養靜養好,此時可以躺下了。」娉婷、雁奴就輕輕將嫣娘放下睡好,宜人又向姮姐說:「你去回老太太知道,祇說爺是偶冒風寒,不可太說重了。」姮姐答應著去了。鄭氏聽說,連忙一手扶杖,一手扶著丫頭來了,姮姐在後跟著也回來了。到了明月清風廬,進了裏間,問嫣娘是怎麼的,此時嫣娘心裏已經明白了,聽鄭氏問他,他就說:「沒甚病,不過是涼了。」鄭氏坐了一時說:「可用請郎中吃藥?」嫣娘說:「不用。」鄭氏又坐了一時去了。嫣娘雖然病減了些,祇是閉著眼憩睡。過了十幾日,依然如是。
5
一日,引香、拾香因他父親來家了,家裏來接,鄭氏說:「嫣娘這些時也好些了,你兩個回家去看看罷。」引香、拾香見了嫣娘,向嫣娘說了,嫣娘說:「你們回去替我請安罷,我不能去。」引香、拾香答應著去了。祇有宜人在屋裏,嫣娘向宜人說:「你知道我這病因何而來?」宜人說:「是為亡的奶奶而來。」嫣娘說:「固然由此而起,然我之心卻不專在這里。我想天下沒有不死的人,富春既然可以先我而亡,如你們這兩位奶奶,就是你們幾個,又能常像個個是白髮到老的嗎?你們這些人的心,我卻知道不是那樹倒猢猻散的樣子,我如今病著不能全好,你們依是照舊待我,『士窮見節義,世亂知忠臣』,這纔見你們的真心。最可恨的天下的人向暖的不肯向寒,你看那也有在一處天天親熱的了不得的,一旦失了勢,那玉山傾倒他就不問了,或者倒翻過手來推他一下也未可定。你們這閨閣中人,雖不讀聖賢之書,依我看來,前日我得病的時候,你們那樣的悲傷;我就是死了,得你們慟哭一場,這也是你不負我,我不負你了,可以令世上鬚眉男子聽著,叫他慚愧無地。前日大奶奶勸我的話,與亡的奶奶臨終的囑咐說『惜花的工夫不可太省了』,卻大不相同,可見人心不同。這大奶奶那知我惜花的心腸!」宜人說:「大奶奶之言卻也不錯。」嫣娘說:「錯是不錯,然不為我之知己。」正在說著,丫頭來說:「老太太叫宜姐。」宜人說:「這屋里沒有人。」說著恰好娉婷、雁奴來了,宜人說:「你兩個在這里給爺作伴,我去看老太太叫我作甚麼。」宜人去了。
6
嫣娘叫雁奴、娉婷扶他躺下,又叫他兩個坐在床沿上,嫣娘說:「我如今是樂境變成苦境了。」說著那嗓子就說不出來,停了一刻,哭著說:「可憐誰知道我的苦,我這苦卻是叫我自己也說不上來的,祇好啞子吃了黃柏味,自己有苦自己知了。」娉婷也哭著說:「爺的病是不久就好的,何必傷心?」嫣娘說:「病之好與不好,我卻不問他。祇是這心病難醫,虧著有你們幾個,尚不是鑼鼓歇了、戲場散了的人,仍是把我時時放在心上,這也不枉我素日愛你們之情,你們也是報答我了。」說著又哭了一會,又向雁奴說:「你可想你姑奶奶?」說到「姑奶奶」三個字就聲淚俱下,雁奴也是哭,娉婷在旁邊給嫣娘拭著淚也是哭,雁奴說:「姑奶奶可恨死的太早了!若是留下個哥兒、姐兒,也可給爺寬寬心,可憐竟是梅花開了一樹空花了。」嫣娘聽到這里,更是慟不可言,哭著說:「總是我沒福,連累了你姑奶奶了,還說甚麼?」
7
正在哭著,宜人來了,嫣娘止住了哭,問他:「老太太叫你作甚麼?」宜人說:「老太太說他老了,家裏的事也多,外面雖有李大爺照應,內邊總要我煩心,你們兩個奶奶也未必能操這個心。我看你這孩子還可以中用,你又識字,又通個文理、算盤都是會的,定事交給你罷。爺想想我如何能有這樣才幹,這是老太太的命,我也不敢不遵,祇得受下了。」嫣娘說:「老太太自然看你可以承當的,纔交給你,你受了這責任,老太太天天可以靜養靜養,也是你替我盡了孝心了。」說著引香、拾香回來了,進了屋坐下,宜人又將老太太的話告於他兩個知道,說完又到上房去了。不知嫣娘之病好了沒好,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5207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