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六回聞家信方快頭垂淚 探消息馬壯土逞能

《第六十六回聞家信方快頭垂淚 探消息馬壯土逞能》[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方魁諸事已畢,正擬日內即與馬雄回去廣東,這夜在客寓安歇,忽然得了一夢,只見他妻子兒子,滿身是血,站在牀前。他妻子向他說道:「方魁你急公好義,要想為民除害,遠離家鄉,卻害得妻兒,被胡惠乾慘殺,而今事已畢,還不及早回家,尚在這裡耽擱什麼呢?」說畢,望著他痛哭。方魁心中一急,醒來卻是一夢,再仔細聽,正交三更,復將所夢仔細詳察,知道家中有禍,應了高鐵嘴的話。登時暗自流淚,再也睡不著,好容易挨到天明,起來梳洗已畢,急急的去尋馬雄。到了廣慧寺,卻好馬雄才起來,他因將所夢再陳述一遍,乃說:「照此看來,小弟家中定然凶多吉少,還望兄長即日起行才好!」馬雄心中也知他這夢甚是不祥,也就說道:「我與你回明師父,即與你同行便了。」當下即同到方丈,與白眉道人說明一切。
2 白眉道人道:「既然如此,爾等兩人可先前去,為師不日隨後也來,大約下月半後也可到了,屆時爾等可到西禪寺尋找。」方魁、馬雄二人答應,即刻拜別了方丈。馬雄便到自己房中,稍事料理,紮束了一個包裹,藏好兵刃,就與方魁出了寺門。回到客寓,方魁也就急急收拾,將包裹打好,算明房飯錢,即與馬雄離了四川成都府,直奔廣東省而去。正是歸心似箭,曉夜兼行,在路行程不到一月,已至廣東境界。方魁就沿途打聽,稍有風聞。
3 這日離省城還有六七十里,一個小鎮上,二人腹中饑餓,就揀一座酒店,用些飲食。進得店門,只見裡面走出一個人來,一見方魁便喊道:「方老闆,你老人家回來了。」見有人招呼他,抬頭一看,卻是臉熟,可記不得他姓甚名誰,當下問道:「你是何人?素不相識。」那人道:「你老人家怎麼不認得了?我叫徐三,現充番禺縣東二班的早伙。」方魁聽他說,才想起來,因道:「不錯,不錯,我實在是眼拙,記不起來,既是我們班中人,你諒該知道胡惠乾的事,現在究竟如何?」徐三道:「你老不問也就罷了,便問起來,真是一言難盡。」方魁見他如此說,又道:。我們站在這裡,不便談心,不若還進裡面談罷。」說著,就邀著馬雄、徐三進了裡面,自然,店小二前來招呼三人坐下。方魁因急欲問明各事,又掛念家中如何,急急問道:「徐三,你快快講罷!」
4 徐三就歎道:「自從你老動身之後,過了一個多月,胡惠乾這廝並不知道消息。不知怎樣漏了風聲,他便帶了徒弟,先至白安福家尋仇,彼時我們及你老人家大哥皆在那裡,當時見他去,就阻攔他,他不允,大哥便與他爭論起來,被胡惠乾打得個落花流水,大哥實在抵敵不住。」方魁聽到此處,急問道:「難道我那方德被打死了麼?」徐三道:「德哥見勢頭不好,幸虧逃得快,不曾被他傷害。」方魁道:「莫非白安福被他害了?」徐三道:「大哥逃走之後,胡惠乾便進去搜尋,要找白安福。正在找尋之際,你家二哥忽然前來,因為見大哥逃回,怕白安福有傷,特來救護。哪裡知道胡惠乾一見,就與那二哥動了手,殺了半時,並不分勝負,忽見胡惠乾改用了花刀,二哥被那花刀弄昏了。」
5 方魁聽到此處,又急問道:「莫非我那二兒子被他傷了麼?」徐三道:「可不是麼?說也可慘,竟被胡惠乾所害。」方魁聽說,只見他怒目圓睜,咬牙說道:「胡惠乾,你殺了我兒子,我與你勢不兩立!」說時不免流下淚來。徐三道:「你老不必如此,你老但知二哥被害,還不知尚有下文呢!」方魁道:「你且說來。」徐三道:「二哥既死,胡惠乾復又跑到你老人家屋裡。」方魁道:「到我家裡又怎樣?」徐三道:「那可更慘了,不到一會兒工夫,將你老人家的嬸嬸等人全行殺害。此時方德大哥,正在外面約了伙伴回來,一見如此,便與他拼命,彼此大鬥了一回。接著眾伙伴已成了眾怒,大家一起上來,與他廝殺。胡惠乾見大家都上來拼命,他也寡不敵眾,登時逃脫,大哥還要趕去與他拼命,我等再三阻攔,叫他先將那嬸嬸等人收殮起來,然後再慢慢報仇,大哥沒法,也只得如此。一面前去報縣,彼時白安福已經知道,那所有收殮各費,皆是白安福送來,諸事已畢,將柩寄在寺裡,又去縣裡稟請拿獲,當時兩縣即稟請撫臺大人發兵,撫臺大人也就允了,立派中軍各營,帶兵去圍西禪寺。」
6 方魁聽到此處,又帶淚說道:「難道又被他聞風逃走麼?」徐三道:「不是,不是,撫臺調兵往拿。卻是十分機密,胡惠乾連影兒皆不知道,這個時節卻從蘇州來了一個人喚作高進忠,說是奉聖旨前來的。」方魁道:「高進忠此時到了,又怎麼樣?」徐三道:「高進忠到了此地,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後來還是撫臺當晚密傳中軍、各營府縣及大哥進去,說明原委,我們方才曉得。還是甚為機密,胡惠乾也還不知,於是當日夜間,將西禪寺圍住,高進忠與大哥兩人,首先進寺捉拿,胡惠乾與高進忠大殺一陣,胡惠乾敵不過高進忠,登時跳上屋面去。」方魁聽說,咬牙切齒恨道:「到了這地步,還被他逃去,真是可愧。」徐三道:「你老不必著急,胡惠乾不會逃走得去。」方魁道:「這又是怎說?」徐三道:「胡惠乾上屋之後,急急就要奔逃,因為撫臺大人預先預備到此,四周又伙定弓箭手,一見他上屋,就放亂箭,將他射住,不能逃脫,他又傷了兩箭,復跳下來,又與高進忠死戰,這一回,卻被高進忠用個獨劈華山的煞手,將他劈死。」方魁聽了,心中才覺稍快。
7 徐三又道:「此時大哥還與三德那個禿賊在那裡死鬥,復被高進忠跳過去,又將三德打死,所有那些徒弟,死的死,逃的逃,也死傷不少的,你老人屋裡,雖然嬸子、二哥等人被他傷害,他被高進忠這一場惡殺,不但自己喪命,連他的那些徒弟也死了好些,兩邊計算,還不止抵值呢,也算報了仇了。」方魁聽說胡惠乾、三德和尚俱被高進忠與他的大兒子殺死,才算雪了這切齒之恨,然不免痛妻情深,傷子念切,悲慟難忘,當下又流了許多眼淚。經馬雄等勸了一回,這才各用酒飯,方魁也還不能下咽,只得勉強吃了少許,算過了酒飯錢,三人一同進城而去。到了家中,見賢妻幼子俱不能再相見,免不得痛哭一番。
8 此時方德因有公事尚未回來,方魁即命媳婦打掃了偏屋,請馬雄在此往下。方德得知,即趕回來見了父親,自然痛哭不已,又將各節說了一遍。當時馬雄又將他父子二人勸了一回,他父子才算止住了哭。方魁因又問道:「現在高進忠在哪裡?」方德便道:「撫臺大人因他勇猛有功,現令他充任撫轅巡捕,並賞了千總職銜。」因又問道:「白眉師公可肯來否?」方魁也就告訴他一遍,然後方德進去,囑令妻子即整備酒飯,飯畢,各自安歇。
9 一宿無話,次日,即先去各衙門銷差,並稟知馬雄已來,又與馬雄前往撫轅拜會高進忠。高進忠聞說馬雄已到,他們本是師兄弟,即刻請見。方魁一見,便極口道謝,高進忠亦極口謙讓,然後才與馬雄敘了闊別,又將胡惠乾已死,並捉拿他的家屬在逃未獲的話,說了一遍。馬雄道:「高賢弟,你這話卻不錯,現在我在此間,好在無事。我明日便往福建探聽一番,看那裡究竟有什麼消息,如得有信息,好在福建離此不遠,不過十日半月,就可往返的。我一經得信,立即回來,大家預備,那時師父也可到了,或是前去破少林寺,或是如何,悉聽師父主裁,高賢弟、方賢弟你二位意下如何?」高進忠、方魁二人一齊稱好。畢竟馬雄探聽消息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524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