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六回获重谴囚徒发配 感旧游美妇联诗

《第六回获重谴囚徒发配 感旧游美妇联诗》[View] [Edit] [History]

1
贾政便问:「这时候来做什么?」老妈道:「我家奶奶要不好了,四姑娘叫来请这边的太太、奶奶们去瞧瞧,迟些恐怕见不著了。」话未说完,又有家人来报:「奶奶已经断气了!」
2
贾政说:「你们且先回去,我家太太、奶奶们也都害著病,只怕一时不得过来。待我商量了派个人来料理罢。」说罢,来见王夫人,告知这话。王夫人道:「我因为兰儿不见了,恐怕像了宝玉一样,心也剜去了,那有心情去管他们的事!大媳妇现病著,二媳妇是要管小钰的,孙媳妇一则要伺候婆婆的汤药,二则已经愁得落了魂似的。那边平儿倒还懂事,只是又要伺候著大太太,估量也早晚要升天的了。如何使得他开去。只有环儿媳妇倒是闲著的,叫他也未必肯去;就去,也无益。」贾政道:「我有道理。」便取了二百两银子交给周瑞,叫他同著妻子过东府去相帮料理。
3
渐渐天已大明,那甄氏心头就像小鹿儿乱撞,不知不觉眼里掉下泪来,又不敢叫婆婆看见,恐怕知道了要急坏身子,真真是个热锅上的蚂蚁。连贾政、王夫人也是乱箭攒心、不住差人去寻,那有影响?交到已时光景,只听得邢夫人那边忽然沸反的哭起来了,也不知是什么缘故,忙叫老妈去探听。不一会,平儿就过来,说:「太太归天了!昨儿还好好的。我知道兰哥儿不见了,自然老爷太太心烦,不敢过来通知,再不想这样快的一瞪眼就去了!」贾政就同著王夫人到牀前拜了四拜。交给平儿三百两银子,就叫他赶著料理。又烦了邢岫烟过去相帮相帮,各人也都去拜了拜,便回来了。只有李纨下不得牀,不曾去。
4
甄氏拜了回来,包著眼泪走到王夫人房里,说道:「太太,我想只好悬了赏,多多贴些招子探他下落……」话不曾说完,胸前像铁锥一戮,哇的一声,一口鲜血喷了满地,身子就慢慢的往地躺下来了。王夫人一把抱他起来,面色也变了,喘个不住。正在没法,只听得婆子、丫头们碌乱叫道:「好了,好了,兰哥儿回来了。」王夫人抱著甄氏,放不得手,忙嚷道:「快叫他进来!」丫头道:「在书房里和老爷说话呢。」且说贾兰回到家里,众家人说道:「怎么一去不回来?把老爷、太太的肠子都急断了,快进去见见罢!」贾兰听了就飞跑的到书房里来。
5
贾政一见,就像拾著了一颗夜明珠,连忙问道:「为什么这时候才来?」兰哥儿道:「前儿到提督府门上兑了二千两银子,等著要亲见一面好放心。谁知他出门去了,直候到了掌灯后才回来。见过了面,回来家里已是起更时候,赶不及到刑部去。昨儿个起来又有好些家务,逐一调排调排,出得门已是晌午了。
6
到得刑部,才知道珍伯伯发配云南,琏伯伯配往贵州,蓉大哥配往四川,不许归家。就是前儿下午,起解去了。我想不送倒也还可,只是三个人身边并没分文,这样远路怎么得去?要回家告知,恐怕迟了,越发赶不上。喜得身边带有三百两银子,要给司狱官的,还不曾交付。我就骑上马,放圆的跑了半天一夜。谁知赶过头了,今儿天明了,问问饭店里的人,他们都说并没有看见过去,只得又掉转马头迎回来。路上碰见了,才得说了几句话,一人一百,把路费交代了。又怕家里记挂,依旧放圆了马跑回来,连茶饭也不曾吃。」贾政道:「很吃苦了,快些进去。里头那一个不惊得落魂!」兰哥儿连忙跑到王夫人房里,叫道:「太太,我回来了!」太太也不答应他,只是捧住了甄氏,口布著口叫:「心肝儿子快醒醒!」兰哥儿只见他满身是血,太太衣袖上也是血,便问:「怎么是这个样儿了?」
7
太太也不开口,把手往地下一指,兰哥儿回头看,瞧见地板上流的都是血,只得走近身。一看,见他面色就像纸灰一个样,不住的喘气,只得低著声叫道:「太太,他到底为什么?」太太含泪说道:「为什么?就为你这有心没肝的混账东西。要出门,回个明白,便去一年也由著你,怎么不声不响,三不知的去了!我认是像了宝玉不回来的,怪不得他著了急。」兰哥儿忙把刚才的话说了一遍,王夫人道:「这还罢了,但也不犯著替这些混账人这样出力。」贾兰道:「我去奶奶房里瞧瞧,就著人去请太医。」王夫人道:「他倒不知道的,不是早已急死了,还等得及你回来!倒是请太医要紧。」兰哥儿飞忙到李纨房里问了病,李纨道:「今日觉道好些,那邢太太和尤奶奶的棺木衣衾,你替他们料理明白了没有?」兰哥儿打头不应脑,只得胡乱应道:「明白了。」便疾忙掉转身出外,叫:「快快去请王太医来!」家人答应请去,不一时太医到了。就在王夫人房里,隔著帘诊了脉,说道:「症候虽危,还可医治。《内经》说的,血生于心,统于脾,藏于肝,宣布于肺。此症乃是悲惧忧愁忿恨一时猝集,以致郁火妄行,营失其位。宜用四物汤加黄连、条芩、枯芩三味,连服七八剂就渐渐会平下去了。只是要宽心安神为要,再著不得气苦的了。」开方毕,又去诊了李纨的脉,说:「这个病已经清理的了,再服几帖便好起牀了。」贾兰也没心情去管邢、尤二人的丧事,只伴著甄氏。那甄氏见丈夫已经回家,心就放宽了。过了五六日,李纨也起来了。甄氏吃了几十帖药,也渐渐的强健起来,一个月后竟也起牀了。从此安静无事。不过环儿夫妇两个,时常闹些小饥荒,也不必细述。
8
到了九月间,兰哥儿考取了内阁中书第一名。引见后,就补了缺,天天去上衙门办事。添用了几个跟班的人,家中比先前略热闹了些。
9
且说史湘云嫁在林主事家,丈夫死了,跟著公婆度日。宝琴嫁到梅翰林家,公公已死,丈夫只中了个副榜,还没有做官。
10
两家俱是清苦,生了女儿,无力去雇奶妈,各是自己乳养。为此,不很出门,久不到贾府里来。如今都已断了乳,听见兰哥儿补了中书,便相约要来向王夫人请安道喜,并望望李纨、宝钗诸人,又去约会了李纹、李绮两个。那李纹嫁的丈夫姓朱,是个举人,考的国子监学正。李绮嫁了甄宝玉,公公死后,全家都回南去,唯他夫妇二人住在京中,等待会试。
11
这日同来到荣府,李纨、邢岫烟、宝钗带了甄氏、小钰到前厅迎接。进来先到王夫人房里请过安,又道了喜,再和姐妹们一一的见了礼。多时不会,益发亲热得很,就坐下说了几句寒温的话。湘云带了女儿同来,有心要比对金玉,便性急要看小钰的玉。宝钗就叫他解开来看了一会。王夫人也要瞧瞧他女儿的锁,那小姑娘再也不肯,拉拉扯扯了一会。甄氏会意,就撵了小钰出房去才解开衣来。胸前看了一会,刚穿好了衣服,小钰在窗外笑道:「偏我也瞧见了。」说罢,就走进房来。大家看时,真个窗纸上挖了一个洞。那小姑娘脸都涨得飞红,宝钗便把小钰骂了几句。湘云道:「他生得极容易,我梦里听见有人叫道:『史妹妹,我来了』。声音熟得很。一时想不起来。醒来不多一会,便落地了。」各人又讲了些闲话。坐了一会,就在房里吃了饭。
12
湘云要到园里去看看,王夫人道:「如今不比先前了,一派荒凉的景况呢!」就向李纨道:「我懒得走,你们陪了逛逛去罢。」大家就一群的往园子里来。只见那些亭台景致七七八八,都有坍损;池中的水也半乾了,一只船漏了,歪在岸边;那些禽鸟花卉,也是十不存二三了。大家各处走了一回,十分感叹。
13
湘云又高起兴来,道:「这地方我们会过了多回的诗社,如今感念旧游,必定要联首诗才好呢。」李纨道:「不要算上我。」众人道:「不算你,只剩了七个人,难道做七韵不成?」
14
李纨说:「我替你们找个人来罢。」就叫老妈过去叫了香菱来,众人道:「不错,不错,倒忘了他。」略停一会,香菱就过来了。大家告知他要联句的话,便高兴得很。岫烟道:「大家别逊让,先有句的便先写。我就讨个便宜,做了起结两句罢,省了对。」便提起笔来写了一句,李纹也接著写了两句,宝钗随也写了两句,接著就是甄氏、李绮、湘云、宝琴、香菱各写了两句,岫烟又结了一句。诗已完了,李纨道:「我不做诗,且代你们誉出来罢。」便端端楷楷另写在一张纸上,注明各人的名字。众人同看了念道:
15
落寞园亭景,烟凄凉叫候虫。
16
池荒莲在,纹梁圯燕巢空。
17
卧竹委残绿,钗欹花零断红。
18
寒烟生薜荔,掌冷露湿梧桐。
19
蛛丝牵莓壁,绮蜗涎蚀绮栊。
20
潇潇虚院雨,云飒飒破窗风。
21
断粉妆台畔,琴残纨绣闼中。
22
眼前小尘劫,菱怀旧感何穷。
23
岫烟看完了,各人又评论赞赏了一番。
24
湘云看著香菱道:「你为什么瘦了许多?」香菱红著眼睛回说:「史姑娘,你那里知道我近来的苦处,一日一晨都是不周全的。这仗著这边二太太和宝姑娘的恩典,时时赏恤些,不然,竟是要饿死了!」宝琴道:「我也想要帮帮你,只是公公没了,一无出息,苦苦的哝著过日子,还只愁不够。实在是有心无力,说来不怕姐姐妹妹们笑。」李纹和湘云都说道:「京官穷苦,是一样的,那个笑得那个?」李绮道:「我们也是闲居寓所,苦哝著,何曾宽裕了!」李纨道:「我家也张罗不过来呢!」
25
宝钗道:「家道艰难,我也还不愁;倒愁的是小钰恐怕要懒学。我虽则教教他,到底有些舐犊的痴心,未免宽纵了些。
26
所以古来说『易子而教』,真正有道理的。心里几番想要屈邢妹妹做个西席训教他,又怕束修菲薄,不好开口。」岫烟道:
27
「什么话呢?我正为无事素餐,心里很过不去。若有些事做做,倒也心安。况且我这个女儿也好附著读书,那里还讲起束修来?」甄氏道:「我也帮几两修金,把三个女儿附学何如?」湘云、宝琴和二李都说:「我们都有一个女儿,齐来附馆。你们本家妯娌两位,只管了供给;我们四家公凑些束修罢。」李纨道:「这件事总要回明了太太才好商量呢。」众人道:「这个自然要回的,同去讲罢。」大家同著正往里走,宝钗一路只是笑。李纨便问:「你笑什么?」宝钗道:「我笑的是众姐妹都有了行业,还只是这样愁穷。」众人道:「我们那里有什么行业?」宝钗道:「我瞧见《笑林广记》上载一首诗,说是:『弄瓦前年庆五朝,今年弄瓦又承招。弄来弄去无非瓦,令正原来是瓦窑!』如今各位都开了一座窑,怕不是行业?」李纨道:
28
「稀罕你生了一个拳大的男孩子,就来骂人!」湘云道:「他的行业更贵重呢,竟是个古董玉器客。」李纹笑道:「你可不做了个细花金银匠吗?」李绮也笑道:「到底要让甄家窑行里热闹,一弄就弄成了三个!」甄氏道:「姨妈,你叫婶娘取笑了,怎么拿我来点景玩儿,何苦来呢?」众人一路笑一路说,早已到了上房。王夫人站起身来问道:「你们游园游得这么乐吗?」
29
众人坐下便把园中商量的话回明了,请太太示下。王夫人道:
30
「这是很好的事,也不用你们各人操心。我虽然穷,这点子小费还做得起东。这供给呢,在公账里开销了。九个学生,我竟每年送九十两薄修罢。」岫烟赌咒立誓,不要束修。王夫人道:「你这样执意,倒不便奉屈了。」岫烟也只得应允。王夫人说:「如今已是九月将尽,竟是十月小阳开馆。初二日是上好的日子,又是奎宿,又是成日。大家带了孩子,初一取齐,初二早晨就好拜先生了。」众人各各喜欢,次日都回家去替女儿收拾铺盖箱笼。
31
到了十月初一,饭后果然都到齐了。上房里挤得满满的,一个个如花似玉,落雁沉鱼,比那五色的罂粟花儿还要鲜明好看呢。正在碌乱的聚谈,只听得房外一片响声。不知什么缘故,下回说明。
URN: ctp:ws6529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