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總錄卷九

《總錄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總録》卷九      明。 楊慎 撰人亊類。
3 孔子沐浴而朝。
4 孔子沐浴而朝,於義盡矣,胡氏乃云仲尼此舉,先發後聞可也」,是病聖人之未盡也。果如胡氏之言,則不告於君而擅興甲兵,是孔子先叛矣,何以討人哉?胡氏釋之於《春秋》,朱子引之於《論語》,皆未知此理也。岳飛承金牌之召,或勸之勿班師,飛曰:「此乃飛反,非檜反也。其從容君臣之義,雖聖人不過是也。
5 改元
6 古者天子諸侯繼立踰年而始稱元年,終一主為一元,未有一主而再稱元者也。漢文帝信新垣平之言,再稱後元,自後武帝更十數紀元歴代皆然。俗諺有「亂主年年,改號窮士,日日更名」之譏。然予觀長厯云「秦惠文十四年更為元年」,則其謬不始于漢文矣。又晉惠大安二年,長沙王乂事敗,成都王穎改年為永興,是一嵗而二號。齊鬱林王,改元隆昌,海陵王改元延興,明帝改元建武,是一嵗而三號史冊,書法混淆,俗諺云「亂誠」是也」。然則本朝之制,豈不度越漢、唐哉?
7 騎兵
8 古者以馬駕車,秦、晉、韓原之戰,惠公乗小駟,昭公元年,晉荀吴敗狄于大鹵,始毁車崇卒,而單騎自此始,至六國時,則盡然矣,蘇秦所謂車千,乗騎萬匹是也。鄭●解周禮,大司馬師帥執提鼔云,提謂馬上鼓程,伊川解易乘馬,班如為人馬異處,皆謂單騎,如今制非也。文王、周公之世,何嘗有單騎之說乎?或問六韜:有騎戰,子何言古無單騎。曰六韜偽文,非太公著古,亦未有無車而乘馬者。易曰:舎車而徒。杜牧之注孫子曰:黄帝險于蚩尤,以中夏車徒制散卒騎士,此乃弧矢之利也。牧之此言,必有所據,乃知騎兵出于北夷,至趙武靈王令國中戎服騎射,其事始入中國耳。
9 女樂本于巫覡。
10 女樂之興,本由巫覡。《周禮》所謂以神仕者,在男曰巫,在女曰覡,巫咸在上,古已有之。汲冢《周書》所謂「神巫用國觀」,《楚辭九歌》所言,巫以歌舞悦神」,其衣被情態,與今倡優,何異伊尹書云:「敢有恒舞于宫,酣歌于室」,時謂巫風、巫山、神女之事,流傳至今,葢有以也。晉夏統傳》,女巫章丹、陳珠二人,並有國色,荘服雅麗,歌舞輕徊,其解佩褫紳,不待低帷昵枕矣。其惑人又豈下於陽阿、北里哉?《女史》:
11 唐尚書郎入直,供青縑白綾被,或以錦緤為之,給帷帳,通中枕。侍史一人,女侍史二人,皆選端正妖麗,執香爐香囊護衣服。唐詩「春風侍女護朝衣」,又侍女新添五夜香」,韓退之《紅桃花》詩,「應知侍史歸天上,故伴仙郎宿禁中」。皆指此也。
12 ●昏
13 宋人書啓自叙云:「性本●昏,質惟木訥」。按范●香序云:棗膏昏蒙甲煎,淺俗非惟無助於馨烈,乃當彌増於尤疾也。
14 漁樵
15 有瀛海之涉人,晤崑崙之木客,各陳風土,并其物色,海人曰:横海有魚,厥大不知其幾何,額若三山之頂,一吸萬頃之波」。山客曰:鄧林有木圍三萬尋,直穿星漢而無杪,旁䕃八夤而交隂。齊諧氏曰:微爾漁暨樵邈矣!其●不見吾國之大人,合山海于一餉,折木為䇿,短不可杖,釣魚為泔,不足充餔餦,海人俛麋山,客膠頥齊,諧忽而去矣。夷堅聞而志之。余醉中,題漁樵問對圖,漫志于此。
16 隠居不當談時事。
17 古之耕莘、築巖、釣渭者,其於天下非事事而究其利病也,非人人而訪其賢否也,閉門造,車出門,合轍得志,行乎天下,舉而措之而已。今有廢居而口談時事,謂之留心,世故不過奔競而已,隨駕隠士,時務道學,由此其選也。
18 鄉里夫妻。
19 俗語云:「鄉里夫妻步步相隨,言鄉不離里,如夫不離妻也」。古人稱妻曰鄉里」。沈約《山隂柳家女詩》曰:「還家問鄉里,詎堪持作夫」。《南史張彪傳》曰:「我不忍令鄉里落他處」。姚令威曰:「㑹稽人曰家,其義同也」。見《西溪叢語》。
20 橘黄。
21 唐李伯珎與醫帖云:「白金一挺奉納以備橘黄之需」。始不曉所謂。及觀《續世說》,有枇杷黄醫者,忙橘子,黄醫者藏,乃知時使然耳宋陳郁藏一話腴
22 象山
23 象山云:「涵養是主,翁省察是奴僕,非專主涵養而盡去省察也,但有緩急之别。如程子所云「志為元帥,氣為卒徒」,豈專持志而暴氣哉?
24 賕賄
25 宋之盛時,有位于朝者,以餽遺及門為辱,受任于外者,以苞苴入京為羞。及其季代中葉秕政,孽卿則端揆以賕賄為論思,臺諫以珎玩為獻納,或以金珠而充脯醢,或以契劵而為詩文,甚者如倪僎售妹于●胄而得府,蘇師旦獻妻于●胄而入閣,噫黒頭,宰相紅鉛夫人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也。
26 香與墨同,闗紐。
27 邵菴又《與朱萬初帖》云:「深山髙居,爐香不可缺,退休之久,佳品乏絶,人為取老松栢之根枝葉,實共●治之斫風,昉羼和之,每焚一丸,亦足助清苦。今年大雨,時行土潤,溽暑特甚,萬初致石,鼎清晝香,空齊蕭寒,遂為一日之供,良可喜也。萬初本墨妙,又兼香癖,葢墨之與香同闗紐,亦猶書之與畫謎之與禪也。
28 蠱瘴
29 周禮土訓》:「掌道地圖、道地慝」。鄭●曰:「地慝若瘴蠱」。賈公彦云:「瘴即瘴,氣蠱,即蠱毒,人所為也」。國語:「宵静女徳,以伏蠱慝」。
30 陶淵明語
31 癡人前不可說,夢達人前不可言,命宋人就《月録》以為陶淵明之言,不知何據。
32 音辭。
33 顔之推音辭篇略云:九州之人,言語不同,自《春秋》標齊言之傳,《離騷》有楚詞之經,葢其較明之初也。南方水土和柔,其音清舉而切實,其失在浮淺。北方山川深厚,其音沈濁而訛鈍,其得在質直。然冠冕君子,南方為優,閭里小人,北方為愈,此其大較也。若易服而與之談,南方士庶數言可辨,隔垣而聴其語,北方朝野,終日難分,葢南染吴越,北盡幽并,皆有深●,不可具論其謬。又曰:兄當為所榮切,今俗不行,此音亦古語之不可用者。又曰:「北人之音,多以舉莒為矩。李季節云:齊桓公與管仲謀於臺上,謀伐莒,東郭牙望,桓公口開而不閉。故知所言者莒也。然則莒矩必不同呼,此為知音矣。又曰:焉字鳥名。或云語詞,洪要用字苑,始分其音,若訓為何訓為安,當音於愆反音鳶於焉逍遥於焉嘉客焉,用佞焉,使不反是也。若送句及助辭,當音矣。愆反音烟,故稱龍焉,故稱血焉。有民人焉,有社稷焉,託始焉爾,晉鄭焉,依是也。甘寝如後人之卧護秉羽,如後世之揮麈,是二事,非一事也。或曰,楚地炎酷,晝寢而使人揮扇亦通。
34 欛柄。
35 張無垢云:欛柄入手,則開導之際,改頭換面,隨宜說法,使殊途同歸。今之講理,學者悉用此語,而亦自不知其出也。
36 酒令手勢
37 《五代史史》:●肇與蘇逢吉飲酒酒,令作手勢,按唐人酒令曰:「亞其虎,膺謂手掌曲其私根,謂指節以蹲䲭間虎膺之下,蹲䲭,大指也!以鈎㦸差玉柱之傍,鈎㦸頭指,玉柱中指也,潜虬濶玉柱三分,潜虬無名指也,竒兵濶,潜虬一寸,竒兵,小指也,「死其三」,洛謂:嚲其腕也,生其五峯,通呼五指也,謂之「招手」,令其亦手勢之類與然,以将相大臣而為此態,甚於側弁起舞矣!二人罹祸,不亦宜乎?將牢。
38 《晉載記》:後秦諸將謂姚萇曰:「若值魏武王不令苻登至今,陛下將牢太過耳」。魏武王乃姚襄,将牢,猶俗言把穏,《五代史荘宗紀》亦有持牢之語。
39 軍中有女子。
40 《容齋隨筆》記軍中有女子數事,皆指一人耳。按商子兵守篇》云:壮女為一軍,使盛食負壘陳而待令客至,而作土以為險阻。及耕格阱,發梁徹屋以從,從之不洽,而熯之使客,無得以助攻備」。又《舊唐書》云:「藩鎮相距,用兵年久,女子皆可為孫」。吴是全隊用女子不止,如孫武之教習殿廷而已。容齋胡不引此邪?
41 管商論金粟。
42 管子》曰:野與市争,民金與粟争。貴又曰:狄,諸侯畝鍾之國也,故粟十鍾而錙金程。諸侯,山東之國也,故粟五釡而錙金。商子曰:金生而粟死,粟死而金生金。一兩生於境內,粟十二石,死於境外,粟十二石,生於境內,金一兩死於境外,國好生金於境內,則金粟兩死,倉府兩虚國弱,好生粟於境內,則金粟兩生,倉府兩盈,國强管商,皆功利之流,故其術先後若合符,然其文亦不易及也。三農。
43 周禮三農有兩訓,先鄭云,山農澤農,平地農也。後鄭云:原與隰及平地。余謂先鄭之說為是山農,南方之刀耕火種,巴蜀之雷鳴田也,澤農、廣東之葑田,雲南之海簰,諺所謂戽水挿秧,乗船割榖者也。若原隰平地,只可言中原不可該邉甸也。
44 嘷歸。
45 《史記漢髙祖紀》為亭長告歸之田,韋昭音告語之告。師古音古篤切,如《禮記》「出必告之例,服䖍音「嘷呼之嘷」。按《東觀漢記田邑傳》,邑年三十歴,卿大夫號霸歸厭事,少所嗜欲,嘷與號同。古者當有此音。又《左傳》「魯人之噑,《說文禮祝》曰嘷,皆可互證書之,以廣異聞」。
46 晦菴僻論
47 東坡與伊川以戯語相失,門人遂分川洛之黨,非二公意也,朱子學程之學,而黨意猶不忘,故其毁詬東坡於無過中求其有過,甚至有云寜取荆公,不用蘇氏,吁!可怪哉!予嘗以此事語人,譬如唐髙宗王后與蕭氏争寵,乃進武昭儀以間之,若使荆公獰魂,九原尚在,必將貽骨醉之禍於朱矣,晦菴得無噬臍於地下乎?
48 儒梟
49 《後漢書》:董仲綬智為儒,梟《三國志》,魏諷有感衆才二人,其何如人哉!文子所謂「狙學以擬聖華,誣以脇衆」。《荘子》云:「使一世之人吞聲而陽服之」,然非心服也。然則少正、卯之流,何代無之?孟子曰:「七十子之服,孔子也,中心悦而誠服也」。世固有服而不誠者,葢儒梟之流耳」。
50 宋人議論不公,不明。
51 ●治中餘杭,有周徳恭評王安石為古今第一小人。又曰:神宗之昏,惑合赧亥,桓、靈為一人者也。安石之姦邪合莽,操、懿、温為一人者也,此言最公最明矣。予嘗謂王安石之為相,大類商鞅,鞅之進由閹人景監安石之得君由宦者藍元震、商鞅設誹謗之禁,而安石置邏卒之察,鞅力排甘龍、杜摯之議,安石力戰,言新法之人,秦之亡由商鞅,宋之亡由安石。安石嘗有詩云: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人必行。是其本相盡露矣。先姦後姦,其揆一也。朱子以安石為名臣,與司馬公並列。審如此,商鞅亦當與孟子齊名矣。程子謂新法之行,吾輩激成之」。此言亦非,譬如醉者酗酒擊人,醒者必羣起,力救不能止,醉之酗而反罪醒之救,可乎?諺云:「無奈冬●何,捉著瓠子磨」。其言雖俚,其事實類也。此言一出,遂為後日調停。張本陸象山作王安石祠堂記,全祖此意,終宋之世,安石父子配享孔廟,而無人公言,至理宗獨見,乃黜去之。以此等議論有以入之深也。安石之誤國生,遇孔子必膺少正卯之誅,而其死也,公享之於廟庭,私祠之於州縣,是宋人之議,論不公不明,舉世皆迷且邪矣。宋人迷邪,今世猶聾,可乎?不可因程、朱之言而貰,此古今第一小人也。 季氏富於周公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孔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皷而攻之可也」。此聖門之公案,亦可曰:「冉求聚斂,孔子諸子激成之乎?
52 兩癡人。
53 唐鄭璠在嶺南,象江得怪石紺冰去聲,而平理彈之。有好聲。輦歸滎陽,費錢六十萬。宋榮咨道嘗以錢三百萬買虞世南夫子廟。初刻碑,或談此二事,有應聲曰:「這兩箇癡人,好一棒打殺,何不買百弓上水田,九品入流官乎?」不嫁惜娉婷。
54 杜子美詩「不嫁惜娉婷」,此句有妙理,讀者忽之耳。陳后山衍之云:「當年不嫁,惜娉婷,傅粉施。朱學後生,不惜捲簾通一,顧怕君著,眼未分明」。深得其解矣。葢士之仕也,猶女之嫁也,士不可輕于從仕,女不可輕于許人也。著眼未分明,相知之不深也。古之人有相知之深審,而始出以成其功者,伊尹、孔明是也。有相知不深確乎不出以全其名者,嚴光、蘇雲卿是也。有相知不深闖,然以出身名俱失者,劉歆、荀彧是也。白樂天詩寄言「癡小人家女,慎勿將身輕許人」,亦子美之意乎?
55 漢文帝重農
56 農者,天下之本,文帝二年正月,親耕藉田之詔,見之農天下之大本,又於是年九月賜天下今年田租之半,見之農天下之本,又於十三年六月除田之租税,見之,可謂三致意於農矣,二年正月,而賜天下田租之半,十二年三月而賜,農民今年半租,十三年六月,而除田之租税除者,永除之也,始也,再賜半租,於是遂除之,非帝之躬儉,國有餘蓄,能若是乎?帝之言曰:勤身從事而有租税之賦,是為本末無以異也。夫其本其重在農,則其末,其輕在商賈矣。文帝之致民殷富者,知本末也,三代而後,一人而已。抑農者,天下之本,一言必古,田畯之書,疇官之典有之,故三見於文帝之詔四,見於景帝後三年之詔五,見於武帝元鼎六年之詔,成帝陽朔四年之詔則曰劭農,明帝永平四年之詔則曰祈農,章帝元和元年之詔,則曰急耕稼,致耒耜,至昭烈入蜀,倥偬戎馬,而首立督農之官,漢氏重農,仿彿周人,皆文帝之家法也,愚嘗因是論之,漢所用夏人貢法也,如龍子之言,貢法信不善矣,然此言論法也,非論人也,以禹啓為君,皋益為臣,有使民盻盻然之事乎?漢文帝能賜民田,租禹啓,豈在漢文之後乎?宋王安石行新法,害民極,君子在州縣,寛之一分,民受賜一分,臯益,豈不如宋代州縣之臣乎?意者賜租之法,三代之遺,文帝去古未逺,倣而行之,未可知也,孟子引龍子之言,必欲滕君復井田,是時也,壊未及半,猶可復焉,至秦開阡陌已久,雖孟子復生,亦必因時立法,不為此論矣,後之欲復井田者,必迂儒曲士也,有愛民之心,若文帝可也。
57 小司馬索隠注誤。
58 司馬遷既論商鞅刻薄少恩,又讀鞅開塞書,謂與其行事相類,卒受惡名,有以也。索隠曰:開謂刑嚴峻則政化開,塞謂布恩惠則政化塞」。今考其書,司馬承禎葢未嘗見之,妄為之說耳,開塞乃其第七篇,謂道塞久矣,今欲開之,必刑九而賞一,刑用於將過,則大邪不生,賞施於告姦,則細過不失。由是觀之,鞅之術無他,獨恃告訐而止耳,故其治不告姦,與降敵同罰,告姦者與殺敵同賞,此秦俗所以日壊,至於父子相夷,而鞅不能自脱也,太史之言,信不誣乎?
59 侍中執虎子。
60 蘇則與吉茂同隠于太白山,後則為侍中、侍中,親省起居,故謂之「執虎」。子茂見則曰:「仕進不止,執虎子則笑曰:「誠不能效汝蹇蹇鹿車驅」。按漢世有諺語云:「仕宦不止車生耳」,謂重較也。吉茂反語以戯,蘇則謂不得坐重較車而反執虎子也。則亦為韻語以荅茂驅。叶音上聲與汝為韻云。
61 宋主禮儒臣
62 宋之君崇禮儒臣,過於漢、唐,正史之所遺者有二事:其一,真宗臨楊礪之䘮,降輦步吊,重其清介也。其二,富弼母卒,仁宗為之罷春宴二事,雖三代令主,不過此也。其後徽宗之待蔡京、王黼,南宋之待秦檜、●冑,似道恩禮倍此,然前之則如蕩子之交狎客,後之則如弱主之畏豪奴豈曰榮遇,美事乎書之秪辱。
63 容頭過身。
64 《漢書》:虞詡䟽公卿巽懦,容頭過身,葢以猫犬喻之,凡猫犬鑚穴頭,可容身即過矣。
65 隠民
66 春秋左傳:隠民皆取食焉。國語:勤恤民隠而除其害也。隠民,貧民也。《詩》曰:「如有隠憂」,古字殷與隠同。
67 符子。
68 符子曰:「周人有製重裘而好珍羞,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欲為少牢之膳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故周人十年不製一裘,五年不具一牢。何則?周人之謀失之矣。古諺有之,築舎道傍,三年不成」。雖則不成遲,猶有望也。若夫休官而謀於子,納妾而謀於妻,欲用孔子而謀於晏,嬰與子西欲成其謀,得乎?
69 齊民要術:
70 九流有農,《隋書經籍志》所載農家凡十數種,傳于今者惟《齊民要術》,其所引多古書竒字,今略載其一二、如●烏更切、開荒田法:林木大者●殺之、●無音切,《玉篇》亦無此字。其云●死不扇,便任耕種似䕃意、●楱鐡齒耙也一感切,秋耕䅖也故項切。耬,耰也,耬熟,耕耬下以為良胡濫切,●蟲也奔去聲。蠢,笨也方九切缹豚缹,鵝引食經烏,驛切。恣意飽食亦不䬼奴,感切腩炙、酵起麫也、餢●無音切、糉䊦無音●籷上草片切下蘇革切音伐字从●音覽。鹽,漬物也,或不得其音,或不得其義,文士猶囁之,況民間其可用乎!
71 敗棊,有勝著。
72 尹徳毅之說、蕭詧、龍敏之獻䇿、潞王從珂、魏思温之謀䇿、李敬業皆竒謀也,諺云:「敗棊有勝著」,惜乎當局者迷耳!
73 東坡與佛印戯語。
74 東坡問佛印曰:「鑊湯獄圖如何不畫和尚佛印?曰:人間怕閻羅、閻羅怕和」。尚翁曰:「怕你甚麽?」對曰:「若使閻羅有犯,亦要和,尚懴除」。坡大笑曰:「好說好說,此言雖戯,至理存焉,亦可謂嬉笑之斧鉞矣!」
75 韓文公《汴州亂詩》白樂天哀二良文,為宣武軍司馬陸長源作也,及考他史籍,則長源酷刑,以威驕兵御之,已失其道矣,又裁軍中厚賞髙在官鹽直,曰:我不同河北,賊以錢物買徤兒,旌節所委,任從事楊儀、孟叔度,浮薄不檢,常戯入軍營,調弄婦女,自稱孟郎,三軍怨怒,遂執長源,并楊孟殺之,由是論之,是長源有以取之,何異於雲南之張乾陀,揚州之吕用之哉?大雅先人,福之所聚,小智自私,藏怨之府,長源之謂乎?
76 諺曰:「慈不掌兵,義不主財」。君子曰:「惟慈掌兵,惟義主財」。《論語》曰:「仁者必有勇,非慈何以掌兵?」《易》曰:「理財正辭,禁民為非」。曰:「義非義。何以主財?不慈掌兵賊也。不義,主財盗也。
77 世傳公冶長能通鳥語,不見于書。惟唐沈佺期燕詩》云:「不如黄雀語,能免冶長灾。白樂天烏鶴贈荅詩序》云:「余非冶長,不能通其意似」。實有其事,或在亡逸」。書中如《衝波傳》、《魯定公記》之類,今無所於考耳。
78 曹操幼子蒼舒死,求邴原死,女合葬,史以為譏。余觀《周禮》地官禁嫁殤者,《注》謂生時非夫婦死而葬,相從嫁殤,嫁死人,則此俗古已有之。今民間猶有行焉而無禁也。《周禮》秋官有屋誅之文。鄭●注曰:夷,三族也。古者罪人不孥,豈有夷三族,著之令典?古者屋誅,葢漢人下蠶室之類耳。鄭●瞀儒曲,見誤天下而陷人主,得罪,名敎大矣!
79 《丹鉛總録》卷九
URN: ctp:ws653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