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之十六心小肠部

《卷之十六心小肠部》[View] [Edit] [History]

1 健忘
2 〔丹〕健忘精神短少者多,亦有痰者。
3 〔《灵》〕黄帝曰:人之善忘者,何气使然?岐伯曰:上气不足,下气有馀,肠胃实而心气虚,虚则荣卫留于下,久之不以时上,故善忘也。大惑论〔《千》〕
4 孔子大圣枕中方
5 龟甲即龟板自败者龙骨远志菖蒲上四味,等分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常令人大聪明。《衍义》云,龟甲以其灵于物象,用补心甚验。治多忘方。
6 菖蒲一分茯苓茯神人参各五分远志七分上五味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夜一,五日效。
7 〔《局》〕定志丸治善忘,安神定志。方见惊门。〔《圣》〕《千金翼》、《圣惠》同,补心虚治健忘,令人耳目聪明。用戊子日服,
8 开心不忘方
9 菖蒲远志各一分上捣为细末,服方寸匕,食后令人耳目聪明,从外见里,及千里外事。令人长生,去三百病,毒不能为害。
10 〔《肘》〕治人心孔塞,多忘喜误,丁酉日密自至市,买远志著巾角中为末,服之,勿令人知。
11 肾盛怒而不止则伤志,志伤则喜忘其前言。全文见诊死生。血并于下,气并于上,乱而喜忘。全文见刺虚实。运气喜忘皆属心火虚。经云:火不及曰伏明,伏明之纪,其病昏或悲忘。又云:太阳司天,寒气下临,心气上从善忘。又云:太阳之复,甚则入心,善忘善悲是也。
12 《本草》商陆花,主人心塞,多忘喜误,取花阴乾百日,捣末,日暮水服方寸匕,卧思念所欲事,即于眼中自觉。
13 〔《集》〕健忘:列缺心俞神门中脘三里少海
14 〔无〕KT者心高,心高则满于肺,中而善忘,难开以言。全文见诊。
15 诸痛门
16 诸部分痛,各入本门,如痛风入痹门,目痛入目门,此特痛之大法耳。
17 〔《素》〕黄帝问曰:予闻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善言人者,必有厌于己,如此则道不惑而要数极,所谓明也。今予问于夫子,令言而可知,视而可见,扪而可得,令验于己,而发蒙解惑,可得而闻乎?岐伯再拜稽首对曰:何道之问也?帝曰:愿闻人之五脏卒痛,何气使然?岐伯对曰: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寒气入经而稽迟,泣而不行,客于脉外则血少,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帝曰:其痛卒然而止者,或痛甚不休者,或痛甚不可按者,或按之而痛者,或按之无益者,或喘动应手者,或心与背相引而痛者,或胁肋与小腹相引而痛者,或腹痛引阴股者,或痛宿昔而成积者,或卒然痛死不知人,少间复生者,或痛而呕者,或腹痛而后泄者,或痛而闭不通者,凡此诸痛,各不同形,别之奈何?岐伯曰:寒气客于脉外则脉寒,脉寒则缩绻,缩绻则脉绌急,绌急则外引小络,故卒然而痛,得炅则痛立止,因重中于寒,则痛久矣。
18 炅,古迥切,热也。寒气客于经脉之中,与炅气相搏则脉满,满则痛而不可按也。寒气稽留,炅气从上,则脉充大而血气乱,故痛甚不可按也。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络急引,故痛。按之则血气散,故按之痛止。寒气客于侠脊之脉,则深按之不能及,故按之无益也。寒气客于冲脉,冲脉起于关元,随腹直上,寒气客则脉不通,脉不通则气因之,故喘动应手矣。寒气客于背俞之脉,则血脉泣,脉泣则血虚,血虚则痛,其俞注于心,故相引而痛,按之则热气至,热气至则痛止矣。治见心痛。寒气客于厥阴之脉,厥阴之脉者,络阴器,系于肝,寒气客于脉中,则血涩脉急,故胁肋与小腹相引痛矣。治见胁肋痛。厥气客于阴股,寒气上及小腹,血泣在下相引,故腹痛引阴股。治见腹痛。寒气客于小肠膜原之间络血之中,血泣不得注于大经,血气稽留不得行,故宿昔而成积矣。治见积。寒气客于五脏,厥逆上泄,阴气竭,阳气未入,故卒然痛死不知人,气复反则生矣。寒气客于肠胃,厥逆上出,故痛而呕也。治见吐法。寒气客于小肠,小肠不得成聚,故后泄腹痛矣。治见滞下。热气留于小肠,小肠中痛,瘅热焦渴,则坚乾不得出,故痛而闭不通矣。治见秘结。帝曰:所谓言而可知者也,视而可见奈何?岐伯曰:五脏六腑,固尽有部,视其五色,黄赤为热,白为寒,青黑为痛,此所谓视而可见者也。帝曰:扪而可得奈何?岐伯曰:视其主病之脉坚而血及陷下者,皆可扪而得也。俱举痛论篇〔《素》〕气伤痛,形伤肿。故先痛而后肿者,气伤形也;先肿而后痛者,形伤气也。阴阳应象论〔《灵》〕有形而不痛者,阳之类也;无形而痛者,阴之类也。无形而痛者,其阳完而阴伤之也,急治其阴,无攻其阳。有形而痛者,其阴完而阳伤之也,急治其阳,无攻其阴。阴阳俱动,乍有形,乍无形,加以烦心,命曰阴胜其阳,此谓不表不里,其形不久。
19 〔垣〕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又云:痛随利减,亦有当随其经络而通之,则疼痛去矣。如轻可去实,麻黄、葛根之属是也。谓如头痛,当用川芎、细辛之类通之,则无凝滞,痛随利减也。
20 〔海〕诸痛为实,痛随利减,世多以下之为利也。假令痛在表者实也,痛在里者实也,痛在血气者亦实也,故在表者汗之则愈,在里者下之则愈,在血气者散之行之则愈,岂可以利为下乎!作通字训,则可得矣。故经曰: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此之谓也。
21 运气诸痛皆属火。经云:诸疼痛,皆属于火是也。一属火实。经云:火郁之发,民病骨痛,节乃有动是也。一属火虚。经云:火不及曰伏明,伏明之纪,其发痛是也。
22 〔丹〕诸痛皆属火,寒凉药不可峻用,必用温散之药。诸痛不可用人参,盖补气气旺,则不通而痛愈甚矣。
23 诸逆冲上
24 逆气象阳。全文见五脏。凡气逆,必见象阳症,面赤脉洪,当以法降其逆乃愈,若以气象阳盛,而用寒药攻之,则不救矣。气上冲心,咽不得息,治法见伤寒厥阴病条。
25 〔垣〕如秋冬之月,胃脉四道为冲脉所逆,并胁下少肠脉二道而反上行,病名曰厥逆。经曰:逆气上行,满脉去形,七神昏绝,离去其形而死矣。其证气上冲咽不得息,喘息有声不得卧,于调中益气加吴茱萸半钱或一钱,观厥气多少用之。如夏月有此症,为大热也。盖此症随四时为寒热温凉,宜以酒黄连、酒黄柏、酒知母各等分为细末,熟汤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百丸,白汤空心下,仍多饮热汤,服毕,少时便以美饮食压之,使不得胃中停留,直至下焦,以泻冲脉之邪也。
26 寒气厥逆,
27 赤丸
28 主之。
29 茯苓桂心各四两细辛一两乌头附子各二两射罔如大枣,一两上六味为末,纳真珠为色,蜜丸如麻子大。先食,酒饮下三丸,日三夜一,服不知稍增之,以知为度。一方用半夏四两,不用桂。逆气五脏皆有:一曰心小肠。经云:诸逆冲上,皆属于火。又云:少腹控睾,引腰脊,上冲心,邪在小肠,取之肓原以散之,刺太阴以予之,取厥阴以下之,取巨虚下廉以去之,按其所过之经以调之是也。
30 二曰胃。经云:胃为气逆是也,胃逆有呕有吐有哕,故刺呕吐,取中脘三里也。刺哕,取乳下黑根尽处,及脐下三寸,皆大验也。治各有本门。
31 三曰肺大肠。经云: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泄之。又云:腹中常鸣,气上冲胸,喘不能久立,邪在大肠,刺肓之原,巨虚下廉是也。其肺逆曰咳喘,取天突、人迎泄之也。治亦各有门。
32 四曰肝。经云:肝气逆则耳聋不聪,肿,取血者是也。
33 五曰肾。即奔豚气逆,香港脚冲心之类是也。治亦各有门。
34 六曰肾。经云:督脉别络生病,从少腹上冲心而痛,不得前后,为冲疝是也。治见疝门。〔《玉》〕肾气冲心:关元二寸半,补。带脉一分,沿皮向外二寸半,泻。〔《摘》〕腹有逆气,上冲心腹,胀满不得息:气冲右脐下七寸,两旁相去远二寸,动脉应手,灸七壮,忌针。三里立愈。
35 运气厥逆有三:一曰风火。经云:少阳司天,火气下临,风行于地,厥逆,膈不通是也。
36 二曰寒。经云:水郁之发,善厥逆是也。
37 三曰湿。经云:太阴司天,湿气下临,厥逆是也。
38
39 饱气也,俗作嗳气〔仲〕上焦竭,善噫,何谓也?师曰:上焦受中焦气未和,不能消,是故能噫耳。经云:卫出于上焦。上焦不归者,噫而酢酸。经云:不归不至也。上焦之气不至其部,则物不能传化,故噫而酢吞。噫属心脾,及二阳一阴。经云:心为噫。又云:太阴所谓上走心为噫者。阴盛而上走于阳明,阳明络属心为噫,故曰上走心为噫也。又云:二阳一阴发病,主惊骇背痛,善噫欠也。
40 〔仲〕旋复代赭汤治痞而噫。方见伤寒痞门。〔《本》〕心下蓄积痞闷,或作痛,多噫败卵气,
41 枳壳散
42 主之。
43 枳壳白术各半两香附一两槟榔二钱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米饮调下,日三服,不拘时候。庞老方。〔丹〕宣州人,与前方证皆除,气上筑心膈,噫气稍宽,脉之右关弱短,左关左尺长洪大而数,此肝有热,宜泻肝补脾。
44 青皮一钱白术二钱半木通甘草二分煎下保和丸十五粒,抑青丸二十粒。
45 噫气,胃中有火有痰。
46 南星半夏软石膏香附各等分水煎服。
47 运气噫有三:一曰,热助心实而噫。经云:少阴之复,噫哕是也。
48 二曰,寒攻心虚而噫。经云:太阳司天,寒淫所胜,善噫。又云:太阳之复,唾出清水,及为哕噫是也。
49 三曰,风攻脾虚而噫。又云:厥阴在泉,风淫所胜,腹胀善噫是也。
50 针灸噫独取脾。经云:脾足太阴之脉,是动则病腹胀,善噫,视盛虚热寒陷下取之也。
51 〔仲〕寸口脉弱而缓,弱者阳气不足,缓者胃气有馀,噫而吞酸,食卒不下,气填于膈上。
52 〔《脉》〕寸脉紧,寒之实也。寒在上焦,胸中必满而噫。趺阳脉微而涩,微无胃气,涩即伤脾,寒在膈而反下之,寒积不消,胃微脾伤,谷气不行,食已自噫,寒在胸膈,上虚下实,谷气不通,为闭塞之病。趺阳脉微涩,及寸脉紧而噫者,皆属寒。全文见诊条。太阴中者,腹胀闭,噫气呕逆。
URN: ctp:ws6549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