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六

《卷七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雜曲歌辭十六
2
攜手曲梁·沈約《攜手曲》,梁沈約所制也。《樂府解題》曰:「《攜手曲》,言攜手行樂,恐芳時不留,君恩將歇也。」
3
捨轡下雕輅,更衣奉玉床。斜簪映秋水,開鏡比春妝。所畏紅顏促,君恩不可長。鵕冠且容裔,豈吝桂枝亡。
4
同前吳均艷裔陽之春,攜手清洛濱。雞鳴上林苑,薄暮小平津。長裾藻白日,廣袖帶芳塵。故交一如此,新知詎憶人。
5
同前】唐·田娥攜手共惜芳菲節,鶯啼錦花滿城闕。行樂逶迤念容色,色衰只恐君恩歇。鳳笙龍管白日陰,盈虧自感青天月。
6
邯鄲行齊·陸厥《通典》曰:「邯鄲,戰國時趙國所都,自敬侯始都之。有叢臺、洪波臺在焉。邯,山名;鄲,盡也。」《樂府廣題》曰:「《邯鄲》,舞曲也。」
7
趙女擫鳴琴,邯鄲紛躧步。長袖曳三街,兼金輕一顧。有美獨臨風,佳人在遐路。相思欲褰衽,叢臺日已暮。
8
邯鄲歌梁·武帝回顧灞陵上,北指邯鄲道。短衣妾不傷,南山為君老。
9
大垂手吳均《樂府解題》曰:「《大垂手》《小垂手》,皆言舞而垂其手也。」隋·江總《婦病行》曰「夫婿府中趨,誰能大垂手」是也。又《獨搖手》亦與此同。
10
垂手忽迢迢,飛燕掌中嬌。羅衫恣風引,輕帶任情搖。詎似長沙地,促舞不回腰。
11
同前唐·聶夷中金刀翦輕雲,盤用黃金縷。裝束趙飛燕,教來掌上舞。舞罷飛燕死,片片隨風去。
12
小垂手梁·吳均舞女出西秦,躡影舞陽春。且復小垂手,廣袖拂紅塵。折腰應兩笛,頓足轉雙巾。蛾眉與曼臉,見此空愁人。
13
夜夜曲二首梁·沈約《夜夜曲》,梁沈約所作也。梁《樂府解題》曰:「《夜夜曲》,傷獨處也。」北斗闌干去,夜夜心獨傷。月輝橫射枕,燈光半隱床。
14
河漢縱復橫,北斗橫復直。星漢空如此,寧知心有憶。孤燈曖不明,寒機曉猶織。零淚向誰道,雞鳴徒歎息。
15
同前梁·簡文帝靄靄夜中霜,何關向曉光。枕啼常帶粉,身眠不著床。蘭膏盡更益,薰爐滅復香。但問愁多少,便知夜短長。
16
同前
17
愁人夜獨傷,滅燭臥蘭房。只恐多情月,旋來照妾床。
18
同前唐·王偃北斗星移銀漢低,班姬愁思鳳城西。青槐陌上人行絕,明月樓前烏夜啼。
19
同前僧貫休蟪蛄切切風騷騷,芙蓉噴香蟾蜍高。孤燈耿耿征婦勞,更深撲落金錯刀。
20
秋夜長齊·王融魏文帝詩曰:「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風涼。展轉不能寐,披衣起徬徨。徬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俯視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又曰:「草蟲鳴何悲,孤雁獨南翔。鬱鬱多悲思,綿綿思故鄉。」《秋夜長》其取諸此。
21
秋夜長,夜長樂未央。舞袖拂花燭,歌聲繞鳳梁。
22
同前唐·王勃秋夜長,殊未央。月明白露澄清光,層城綺閣遙相望。遙相望,川無梁。北風受節南雁翔,崇蘭委質時菊芳。鳴環曳履出長廊,為君秋夜搗衣裳,纖羅對鳳凰,丹綺雙鴛鴦,調砧亂杵思自傷。思自傷,征夫萬里戍他鄉。鶴關音信斷,龍門道路長。所在天一方,寒衣徒自香。
23
同前張籍秋天如水夜未央,天漢東西月色光。愁人不寐畏枕席,暗蟲唧唧繞我傍。荒城為村無更聲,起看北斗天未明。白露滿田風裊裊,千聲萬聲鶡鳥鳴。
24
秋夜曲二首王建天清漏長霜泊泊,蘭綠收榮桂膏涸。高樓雲鬟弄嬋娟,古瑟暗斷秋風弦。玉關遙隔萬里道,金刀不剪雙淚泉。香囊火死香氣少,向帷合眼何時曉。城烏作營啼野月,秦州少婦生離別。
25
秋燈向壁掩洞房,良人此夜直明光。天河悠悠漏水長,南樓北斗兩相當。
26
同前二首王涯張仲素丁丁漏水夜何長,漫漫輕雲露月光。秋壁暗蟲通夕響,寒衣未寄莫飛霜。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27
夜坐吟宋·鮑照《夜坐吟》,鮑照所作也。其辭曰「冬夜沈沈夜坐吟」,言聽歌逐音,因音託意也。宗夬又有《遙夜吟》,則言永夜獨吟,憂思未歇,與此不同。
28
冬夜沈沈夜坐吟,含情未發已知心。霜入幕,風度林。朱燈滅,朱顏尋。體君歌,逐君音。不貴聲,貴意深。
29
同前唐·李白冬夜夜寒覺夜長,沉吟久坐坐北堂。冰合井泉月入閨,青釭凝明照悲啼。青釭滅,啼轉多。掩妾淚,聽君歌。歌有聲,妾有情。情聲合,兩無違。一語不入意,從君萬曲梁塵飛。
30
同前李賀踏踏馬頭誰見過,眼看北斗直天河。西風羅幕生翠波,鉛華笑妾顰青娥。為君起唱長相思,簾外嚴霜皆倒飛,明星爛爛東方陲。紅霞稍出東南涯,陸郎去矣乘斑騅。
31
遙夜吟梁·宗夬遙夜復遙夜,遙夜憂未歇。坐對風動帷,臥見雲間月。
32
寒夜怨梁·陶弘景《樂府解題》曰:「晉陸機《獨寒吟》云『雪夜遠思君,寒窗獨不寐』,但敘相思之意爾。」陶弘景有《寒夜怨》,梁簡文帝有《獨處愁》,亦皆類此。
33
夜雲生,夜鴻驚,悽切嘹唳傷夜情。空山霜滿高煙平,鉛華沈照帳孤明。寒日微,寒風緊。愁心絕,愁淚盡。情人不勝怨,思來誰能忍。
34
寒夜吟唐·鮑溶九衢金吾夜行行,上宮玉漏遙分明。霜飆乘陰掃地起,旅鴻迷雪繞枕聲,遠人歸夢既不成。留家惜夜歡心發,羅幕畫堂深皎潔。蘭煙對酒客幾人,獸火揚光二三月。細腰楚姬絲竹間,白紵長袖歌閒閒,豈識苦寒損朱顏。
35
獨處愁梁·簡文帝司馬相如《美人賦》曰:「芳香郁烈,黼帳高張。有女獨處,婉然在床。乃歌曰:『獨處室兮廓無依,思佳人兮情傷悲。』」《獨處愁》蓋取諸此。
36
獨處恆多怨,開幕試臨風。彈棋鏡奩上,傅粉高樓中。自君征馬去,音信不曾通。只恐金屏掩,明年已復空。
37
憂旦吟齊·張融鳴琴當春夜,春夜當鳴琴。羈人不及樂,何似千里心。
38
霜婦吟北周·蕭捴寒夜靜房櫳,孤妾思偏叢。悲生聚紺黛,淚下浸妝紅。蓄恨縈心裏,含啼歸帳中。會須明月落,那忍見床空。
39
同聲歌後漢·張衡《樂府解題》曰:「《同聲歌》,漢張衡所作也。言婦人自謂幸得充閨房,願勉供婦職,不離君子。思為莞簟,在下以蔽匡床;衾裯,在上以護霜露。繾綣枕席,沒齒不忘焉。以喻臣子之事君也。」晉傅玄《何當行》曰:「同聲自相應,同心自相知。」言結交相合,其義亦同也。邂逅承際會,得充君後房。情好新交接,恐慄若探湯。不才勉自竭,賤妾職所當。綢繆主中饋,奉禮助蒸嘗。思為莞蒻席,在下蔽匡床;原為羅衾幬,在上衛風霜。灑掃清枕席,鞮芬以狄香。重戶結金■,高下華燈光。衣解巾粉御,列圖陳枕張。素女為我師,儀態盈萬方。眾夫所希見,天老教軒皇。樂莫斯夜樂,沒齒焉可忘。
40
何當行晉·傅玄同聲自相應,同心自相知。外合不由中,雖固終必離。管鮑不世出,結交安可為。
41
定情詩後漢·繁欽《樂府解題》曰:「《定情詩》,漢繁欽所作也。言婦人不能以禮從人,而自相悅媚。乃解衣服玩好致之,以結綢繆之志,若臂環致拳拳,指環致殷勤,耳珠致區區,香囊致扣扣,跳脫致契闊,佩玉結恩情,自以為志而期於山隅、山陽、山西、山北。終而不答,乃自傷悔焉。」
42
我出東門遊,邂逅承清塵。思君即幽房,侍寢執衣巾。時無桑中契,迫此路側人。我既媚君姿,君亦悅我顏。何以致拳拳,綰臂雙金環;何以致殷勤,約指一雙銀;何以致區區,耳中雙明珠;何以致叩叩,香囊繫肘後;何以致契闊,繞腕雙跳脫;何以結恩情,佩玉綴羅纓;何以結中心,素縷連雙針;何以結相於,金薄畫搔頭;何以慰別離,耳後玳瑁釵;何以答懽悅,紈素三條裾;何以結愁悲,白絹雙中衣。與我期何所,乃期東山隅,日旰兮不至,谷風吹我襦。遠望無所見,涕泣起踟躕。與我期何所,乃期山南陽,日中兮不來,飄風吹我裳。逍遙莫誰睹,望君愁我腸。與我朝何所,乃期西山側,日夕兮不來,躑躅長嘆息。遠望涼風至,俯仰正衣服。與我期何所,乃期山北岑,日暮兮不來,悽風吹我衿。望君不能坐,悲苦愁我心。愛身以何為,惜我華色時,中情既款款,然後剋密期。寒衣躡花草,謂君不我欺。廁此醜陋質,徙倚無所之。自傷失所欲,淚下如連絲。
43
定情篇唐·喬知之共君結新婚,歲寒心未卜。相與游春園,各隨情所逐。君念菖蒲花,妾感苦寒竹。菖花多艷姿,寒竹有貞葉。此時妾比君,君心不如妾。簪玉步河堤,夭韶援綠荑。鳧雁將子遊,鶯燕從雙棲。君念春光好,妾向春光啼,君時不得意,妾棄還金閨。結言本同心,悲歡何未齊。怨咽前致辭,原得申所悲。人間丈夫易,世路婦難為。始經天月照,終若流星馳。天月恆終始,流星無定期。長信佳麗人,失意非蛾眉。廬江小史婦,非關織作遲。本願長相對,今已長相思。復有遊宦子,結援從梁、陳。燕居崇三朝,去來歷九春。誓心妾終始,蠶桑奉所親。歸願未克從,黃金贈路人。潔婦懷明義,從沈河之津。於今千萬年,誰當問水濱。更憶倡家樓,夫婿事封侯。去時思灼灼,去罷心悠悠。不憐妾歲晏,十載隴西頭。以茲常惕惕,百慮恆盈積。由來共結褵,幾人同匪石。故歲彫梁燕,雙去今來隻。今日玉庭梅,朝紅暮成碧。碧榮始芬敷,黃葉已淅瀝。何用念芳春,芳春有流易;何用重懽娛,懽娛俄戚戚。家本巫山陽,歸去路何長。敘言情未盡,採菉已盈筐。桑榆日反映,物色盈高岡。下有碧流水,上有丹桂香。桂枝不須折,碧流清且潔。贈君比芳菲,受惠常不滅;贈君淚潺湲,相思無斷絕。妾有秦家鏡,寶匣裝珠璣。鑒來年二八,不記易陰暉。妾無光寂寂,委照影依依。今日特為贈,相識莫相違。
44
定情樂施肩吾敢嗟君不憐,自是命不諧。著破三條裾,卻還雙股釵。
45
合歡詩五首晉·楊方《樂府解題》曰:「《合歡詩》,晉楊方所作也。言婦人謂虎嘯風起,龍躍雲浮,磁石引針,陽燧取火,皆以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我與君情,亦猶形影宮商之不離也。常願食共並根穗,飲共連理杯,衣共雙絲娟,寢共無縫裯;坐必接膝,行必攜手。如鳥同翼,如魚比目,利斷金石,密踰膠漆也。」
46
虎嘯谷風起,龍躍景雲浮。同聲好相應,同氣自相求。我情與子親,譬如影追軀。食共同根穗,飲共連理杯,衣共雙絲絹,寢共無縫裯。居原接膝坐,行願攜手趨。子靜我不動,子遊我不留。齊彼同心鳥,譬彼比目魚。情至斷金石,膠漆未為牢。但原長無別,合形作一軀。生為併身物,死為同棺灰。秦氏自言至,我情不可儔。
47
磁石引長針,陽燧下炎煙。宮商聲相和,心同自相親。我情與子合,亦如影追身。寢共織成被,絮共同功綿。暑搖比翼扇,寒坐併肩氈。子笑我必哂,子蹙我無歡。來與子共跡,去與子同塵。齊彼蛩蛩獸,舉動不相捐。唯願長無別,合形作一身。生有同室好,死成併棺民。徐氏自言至,我情不可陳。
48
獨坐空室中,愁有數千端。悲響答愁歎,哀涕應苦言。徬徨四顧望,白日入西山。不睹佳人來,但見飛鳥還。飛鳥亦何樂,夕宿自作群。
49
飛黃銜長轡,翼翼回輕輪。俯涉淥水澗,仰過九層山。脩途曲且險,秋草生兩邊。黃華如沓金,白花如散銀。青敷羅翠采,絳葩象赤雲。爰有承露枝,紫榮合素芬。扶疏垂清藻,布翹芳且鮮。且為艷采回,心為奇色旋。撫心悼孤客,俯仰還自憐。踟躕向壁歎,攬筆作此文。
50
南鄰有奇樹,承春挻素華。豐翹被長條,綠葉蔽朱柯。因風吹微音,芳氣入紫霞。我心羨此木,原徙著予家。夕得游其下,朝得弄其葩。爾根深且堅,予宅淺且洿。移植良無期,嘆息將如何。
URN: ctp:ws655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