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艋"
Search details:
Scope: 治臺必告錄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艋」
Total 15

卷二

11
夫台灣之在當日,與內地遠隔重洋,黑水風濤沙汕之險,非人跡所到,然猶不可棄,棄之則以為非便;乃至今日之蛤仔難,則較為密邇矣。水陸毗連,非有遼絕之勢,而吾民居者眾已數萬,墾田不可勝計,乃咨嗟太息,思為盛世之民而不可得,其情也哉。況楊太守入山,遮道攀轅,如亦子之覿父母,而民情亦大可見也。為官長者,棄此數萬民,使率其父母子弟,永為逋租、逃稅、私販、偷運之人而不問也;此其不可者一。棄此數百里膏腴之地田廬畜產,以為天家租稅所不及也;此其不可者二。民生有欲不能無爭,居其間者漳、泉異情,閩、廣異性,使其自斗自殺、自生自死若不聞也;此其不可者三。且此數萬人之中,一有雄黠、材智、桀驁、不靖之人出而馭其眾,深根固蒂,而不知以為我疆我土之患也;此其不可者四。蔡騫窺伺、朱濆鑽求,一有所合,則藉兵於寇、齎糧於盜也;此其不可者五。且其形勢南趨淡水、舺為甚便,西渡閩安、五虎為甚捷,伐木枙塞以自固則甚險;倘為賊所有,是臺灣有近患,而患即及於內地;此其不可者六。今者官雖未闢,而民則已闢,水陸往來,木拔道通,而獨為政令所不及;奸宄凶人,以為逋逃之藪,誅求弗至焉;此其不可者七。凡此七者,仁者慮之,用其不忍之心;智者謀之,以為先幾之哲;其要歸於棄地、棄民之非計也。而或者曰:『臺灣雖內屬,而官轄之外,皆為番土,還諸番可矣;必欲爭而有之,以滋地方之事,斯為非宜』。不知今之占地而耕於蛤仔難者,已數萬眾,必當盡收之歸於內地,禁海寇勿復往焉,而後可謂之還番、而後可謂之無事。否則,官欲安於無事,而民與寇皆不能也。非民之好生事也,戶口日繁,有膏腴之地而不往耕,勢不能也。亦非寇之好生事也,我有棄地,寇固將取之;我有棄民,寇又將取之也。故使今之蛤仔難可棄,則昔之臺灣亦為可棄。昔之所以留臺灣者,固謂郡縣既立,使吾民充實於其中、吾兵防捍於其外,番得所依、寇失所踞,所謂安於無事者此也。今之蛤仔難亦猶是已矣。或則又曰:『蛤仔難之民久違王化,其心叵測,驟欲馭之,懼生禍端』;信哉!是言也。夫君子之居官,仁與智二者而已。智者之慮事,不在一日而在百年;仁者之用心,不在一己之便安,而求益於民生國計。倘敬事以愛民,蛤仔難之民,即堯舜之民也,何禍端之有?楊太守之入也,歡聲動地。驅為義勇,則率以從;索其凶人,則縛以獻,安在其久違王化哉!苟其圖利於身,弗達時務;抑或委用非人,土豪奸吏把持,行私乎其間,則其啟禍也必矣。故此事非才德出眾者,不可與謀也。
95
我國家車書一統,聲教無外,不宜於一島中判華、夷。溯臺灣初平時,僅有鳳、臺、諸三縣;已而於半線置彰化縣矣,又於竹塹置淡水廳矣,今又於舺、三貂之東南增噶瑪蘭廳矣。誠如鹿洲所謂:『氣運將開,非人力所能遏抑者』。分界禁墾,前人權宜於一時;究竟舊日疆界,無不踰越,所當變而通之。以番和番,為柔服伐貳、內外合一根本。
107
顧自昔之轟鍧不匝月,惟去歲之澎湃兼五旬;經有司陳詞以祭告,漸轉危境為安瀾。不謂今茲之海湧更久,聞者并膽戰而心酸。貿遷之商賈輻輳,待濟之行旅紛紜;終日顛簸於巨浪,竟夕不帖夫驚魂。或歸柩之冒險,或眷屬之單寒,冀早達彼岸為幸,誰堪此狼狽之盤桓!望外洋之飄風俱利,悵水激沙湧之限以籬藩!間值淺擱而舟漏,登岸求生之成群;詎舴不堪觸浪,老幼載胥以沉淪!
231
鳳山之民狡而狠,嘉義、彰化之民富而悍,淡水之民渙、噶瑪蘭之民貧。惟臺灣附郡,幅員短狹;舺通商,戶多殷實:其民稍為淳良易治。然逸則思淫,一唱百和。官有一善,則群相入頌悅服;官一不善,則率詬誶而為姦欺。故舉措設施,其難者有德而兼才。
240
一曰節糜費。閩省兵糈,僅能支給。自林、陳、蔡三逆軍興,各府、縣運榖赴臺,積貯空其大半;頻年買補,尚缺額者十數萬石。而臺灣每歲運榖,不能時至,各縣借動倉榖,墊放兵米,舊貯未滿,又有新借,各縣借口不免虧空。且臺灣新設舺一營,兵米不敷支給,是閩省倉儲,頗形支絀。若改班兵為召募,則內地眷米一項,歲可省榖數萬。數年之後,不惟補足,且有贏餘;並可減運以給舺兵米。此節糜費之說也。殊不知內地儲倉,並不虧於軍需,而虧於官吏。軍需既缺,歷年採買,不難報竣;所慮者,有採買之名、無買榖之實。及至交代,輾轉流抵,虛報存倉。至於臺榖,不過運期稍遲,雖則借墊,運到即還,何至虧空?若舺不敷兵米,臺地尚有別款可籌,何必貪節省之虛名,而誤百年之大計?
246
兵之不可易如此;則大府欲易之也,其誤明矣。吾聞大府入覲,嘗面言事宜,已得俞旨。必有言之甚切者,此可揣而知也。以為班師不得力耳。朱一貴之亂也,全臺陷矣;林爽文之亂也,南北路俱陷,不破者郡城耳;陳周全之亂也,始陷鹿港,既陷彰化;蔡牽之亂也,始入舺、新莊,既陷鳳山,據洲仔尾,郡城受攻者三月。班兵不能滅賊,皆賴義民之力,繼以大兵,而後殄滅。是為班兵不得力之明驗。噫!此文武諸臣之罪也,班兵何與乎?
252
噶瑪蘭新開,額設守備一員、千總一員、把總二員、戰士二百六十名、守兵一百四十名,歸舺水師遊擊管轄。所撥班兵,皆用上游四府。惟蘭境北至三貂、南至蘇澳邊界,橫亙百餘里,三面負山,口隘二十處,皆生番出沒之所。東臨大海,其內港則烏石、加禮遠二口,自三月至八月,港道通暢,民人販載米石,小船絡繹;外洋則蘇澳、龜山、雞籠洋面,南風司令,每有匪船游奕,防堵尤要。蘭地僻遠,在臺灣極北山後,距郡十三日程、距淡水六日程,中隔三貂大山,徑窄溪深,極為險阻;設有不虞,百人可以梗塞。今額兵裁四百名,分守汛防,未免單薄。須添設戰兵一百二十名、守兵八十名,設都司大員統之,駐五圍城內;守備移駐頭圍,千總移駐三貂;更設在城千總一員、外委二員,始足以資彈壓。惟添兵即須籌餉。竊見蘭營兵米餉銀皆就蘭廳正供餘租支放,每歲銀榖皆有盈餘,榖約五千石、餘租番銀二千。今若抽撥戰守兵二百名添防,則歲增兵米七百二十石,不過用榖一千四百四十石,歲尚有餘榖矣。增設兵餉,戰兵一百二十名,每名月餉銀一兩四錢;守兵八十名,每名月餉銀一兩,歲約用銀二千九百七十六兩;都司全年俸薪、馬干、養廉約銀四百四十九兩,千總俸薪、馬干、養廉銀一百九十二兩,外委養廉銀三十六兩。增設各兵加餉銀九百五十二兩耳,凡共需銀四千六百餘兩。蘭廳餘租一項,頗有盈餘;以給官弁養廉、戍兵加餉,足敷支給。至此項額兵,若再從內地抽撥,似覺紛繁。閱軍冊內,臺郡城中駐城守參將一員、兵一千一百七十九名,北路左營都司駐嘉義兵一千二百八十二名,額兵頗多。今若於城守及嘉義二營中,酌量抽撥,即可足額;且無庸另籌餉銀、眷米。如此則蘭營兵力無單弱之虞,而防守更為周密矣。
253
臺灣府治,南路至琅嬌四百五十里,北路至蘇澳一千二百餘里。以形勢而論,南短北長。蘭境未開,初設北路副將一員、中營都司一員、額兵一千二百三十八名,駐彰化城內,轄嘉義都司,為北路左營;竹塹守備額兵七百二十六名,為北路右營;舺、新莊以上空虛。故嘉慶九年蔡逆從滬尾登岸,徑至新莊。後乃添設滬尾水師一營,駐遊擊一員,以舺營守備陸路兵八百七名及蘭營陸路守備,皆歸管轄。所以兩營陸路皆轄於水師遊擊者,北路副將駐彰化,鞭長莫及,故為一時權宜之計耳。滬尾遊擊所轄洋面,上自蘇澳、下至大甲八百餘里,中隔雞籠,須候南風;由雞籠至滬尾及於大甲,須候北風。此一路淺澳最多,向為匪船出沒之所;哨捕稽查,殊為不易。今更統以陸路,實有顧此失彼之虞。一旦淡、蘭有事,仍不得力。愚意不若以北路副將移駐竹塹,改右營為中營,抽撥彰化營額兵二百名、舺營額兵一百名,歸竹塹守備加都司銜隨同副將駐札;改彰化都司為北路左營,改舺守備為北路右營,同蘭營守備共四營兵,統歸副將管轄。其嘉義所轄駐左營都司,改歸郡中城守營參將管轄。如此則北路副將中權淡水,南可以應彰化,北可以應舺、噶瑪蘭,形勢始為扼要,郡城可無北顧之憂。而舺水師遊擊,惟盡心洋面,以專責成。水、陸兩路,皆可得力矣。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