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十三回申天討飛檄十大罪 命元戎秘授兩奇函

《第九十三回申天討飛檄十大罪 命元戎秘授兩奇函》[View] [Edit] [History]

1
月君逐去燕使之後,凝神靜坐。時聞有默呼聖號者,隨運神光一照,見是胡靖主僕,禮拜懇切,乃赦復原形。及張志幻自投河,亦在照見之內。隨向鮑、曼二師道:「這道士是何肺腸,從無事中生出事來,落得個死。」鮑師道:「天狼星也在無事中生出事來的,他闖入月宮,原是無因而發,輪迴之後,彼此皆成仇敵。似乎此因亦滅,不復能生苗結果,然所謂因者,是終不可滅之物。若有觸其機以動之,則此因勃然復發。大士不云,如鐵之與火石,必有激而合之者。到那時節,難解難分,所謂冤孽也。這個道士前身原是中山千百年苦修之狼,上界列宿,是其主兒,所以不知不覺,有此一番舉動,迎合天狼。若在凡人,有不溺於其內者乎?則自此而仇敵變為懽好,懽好而復成仇敵;此因此果,生生不已,何時了局!今帝師統兵北征,我之大功既成,彼之惡因亦滅。天狼心內之苗被我斬刈無餘,永絕再生之機,是此道士雖罪之首,乃功之魁也。」月君大悅。
2
曼師道:「人心不知何物,一有所種,萬劫難消。夫婦而忽為仇敵,父子而忽為冤家,總脫不得個因字。老鮑往往為人作伐,也少不得生出個因來。方知道苦哩。」鮑師道:「我為你做個冰人,少不得你也在這因內。」各位仙師皆拊掌大笑。
3
月君隨傳敕於諸大臣,令議定燕王平生大罪,作檄布告,興師申討。時海東南諸國高麗、占城、日本、琉球都來進貢。
4
又沐西平差使奉表之後,滇、黔、粵諸處凡建文帝足跡所至,皆奉了建文年號,差官入覲,終繹不斷。月君令將申罪討檄懸示行闕之下,俾夷夏之人萬目共睹。其檄文云:
5
太陰君討逆帝師檄示於四方曰:孤家為蒲臺一女子,幼習詩書,長通兵律,素知君父大義。當燕逆兵下金陵,孤家方二十有一歲,倡發於草茅之中,義旗初舉,豪傑景從。雖卒不滿千,騎不盈百,大衄燕師於淮北。長江天險,無舟可濟,不得已,旋兵濟上,先梟群惡,遂定青、齊。恭奉建文年號,復建行闕於濟南,寫聖容於黼扆,躬親朝賀。時耆舊元臣與忠義子弟,後先來歸,翊戴孤家為帝師,正名討賊,以令天下。於是遴遣四使,分道諸省,遍訪乘輿。孤家又命將出師,克取中州,南底淮揚,西迄荊楚,逆黨如雲,掃掠殆盡。隨設迎鑾二卿於江干,祗候行在。龍輿一日未返,孤家一日未安。前後三差使臣,甫能覲聖主於滇南獅子山內,承頒密詔:必須先覆逆巢,然後復位。邇者年穀豐登,士馬精壯,正忠臣義士報冤雪恥之日。孤家當親率六師,直搗北平,擒元惡而告之宗廟,俘逆黨而置之國典。庶幾上慰高皇帝在天之靈,下抒四海臣民之望。爰列燕孽十二大罪於左:
6
第一大罪:背叛高廟聖旨,造反。
7
第二大罪:逆兵犯闕,逼逐乘輿出奔,擅僭帝位。
8
第三大罪:逆兵犯闕,逼迫國后自焚。
9
第四大罪:擅削孝康皇帝廟號。
10
第五大罪:毒死帝弟吳王、衛王、徐王。
11
第六大罪:搜尋東宮太子,以致亡命荒徼。
12
第七大罪:殺帝諸子。
13
第八大罪:遣逆臣四處搜求行在。
14
第九大罪:族滅忠臣數百家。
15
第十大罪:廣捕守節逋臣,屠戮不數。
16
第十一大罪:扃錮孝康帝子皇孫。
17
第十二大罪:發忠臣妻女於教坊司。
18
建文二十六年正月日檄。
19
吳學誠等隨將檄文刑示中外,並發諸夷國使及各省入覲官員,令帶回宣布。
20
月君隨下教場點將誓師。共計大將一十九員:
21
京營中軍大將軍董彥杲、左軍大將軍賓鴻、右軍大將軍阿蠻兒、前軍大將軍瞿雕兒、後軍大將軍郭開山。
22
在京大將六員:
23
董翥、董翱、賓鐵兒、金山保、小咬注小皂旂。
24
在外調來大將五員:
25
楚由基、卜克、平燕兒、彭岑、曾彪。
26
武科新將三員:
27
屠龍、陳鉞、龔殳。
28
又女將四員:
29
滿釋奴、范飛娘、女金剛、回雪。
30
其餘偏裨將佐俱不細列。雄兵七萬五千,按六軍之數,皆山東、河北久經訓練、嫻習戰陳的壯士,紀律整束,號令嚴明。 以大司馬劉璟為元帥,譚符為監軍,小皂旂為先鋒使。五營大將瞿雕兒、阿蠻兒、董翥、平燕兒、賓鐵兒,合後大將屠龍、陳鉞,左右哨將軍金山保、小咬住,共領精兵三萬,進取德州。又敕青州開府司韜為元帥,連華為監軍,統領大將楚由基、郭開山、彭岑、曾彪、卜克、董翱、龔殳,並本部朱飛虎、丁奇目、彭獨眼共十員,精兵三萬,進取保定府。以少司農陳鶴山督理軍餉,郎官楊福、道臣高宣為兩路監運使。留下董彥杲、賓鴻二老將軍守護行闕。隨以國政專付太師吳學誠掌理。又以高崧代青州開府。又除胡傳福為大司馬,與少司馬臣如椽專司戎政。月君自與鮑、曼二師,兩位劍仙,四大弟子素英、寒簧、胡貞姑、連蕊娘并四員女將,領兵一萬五千,在兩路元帥之後,適中督率,徐徐而進。各發錦囊一函,內藏秘計。付司元帥是兵臨保郡,先襲定州,以絕真定之援。付劉元帥的是一面進兵德州,一面分兵先襲景州,以絕河間之應,且扼其敗走之路。
31
向來燕國重兵都屯在河間、保定、真定三府。其定州在保定之西、真定之東,界於左右之間,相距各一百五十多里。景州則前有德州,後有河間,適處正中,相去亦各一百五十餘里。這兩處原是個小地方,城郭凋敝,總在大都腹內,無人保守,只消半夜潛師進擊,可以唾手而得。劉元帥看了密計,即發大將二員瞿雕兒、賓鐵兒,領猛士三千,在平原分路,掩旗息鼓,限一日夜要到景州。拔城之後,如有河間兵馬為救德州,讓其過去,從後襲擊,自己統率大兵前進。
32
那德州是南北第一要道,燕王令第三個兒子,高煦鎮守,統領部將王斌、韋達、盛堅、吳健四員。後又令永康侯徐忠、靖安侯王忠二員足知多謀的老將來協助。共有強兵三萬。那時聞得濟南發檄起兵,高煦自領部將,督兵二萬,早在界上立個大寨,整頓廝殺。
33
先鋒小皂旂、金山保、小咬住先到。高煦望見旌旗不展,鼙鼓不鳴,呵呵大笑:「我向欲擒這草寇,父王恐大功既成,要奪東宮之位,決意不許。今日我殺他片甲不存,踏平濟南,這個儲君穩是我做,天下穩是我得的了;要說他是仇人,還算是我的功臣哩!」隨命吳健出馬,金山保挺槍接住。戰不數合,賣個破綻,吳健一鎗搠入。好個金山保,扭身閃過,隨手掣住槍桿,只一拖,扌顛下馬來。小咬住輪刀飛出,揮為兩段。韋達大怒,喝道:「豎子休走!」手拈方天畫戟,直取小咬住,咬住偃月刀劈面相還。盛堅又挺起蛇矛來戰金山保。捉對兒在陣前廝殺,好似走馬燈的樣子。但見:
34
兩位年少冠軍,姿容韶秀,精神軒翥。都是詩禮傳家,忠臣令似,生來的膂力方剛,超群武藝。請看偃月刀如電隨身,梨花鎗如龍繞臂。那兩個蒼髮武夫,皮粗面黑,酒糟肉膩,卻是金帶官銜,銀章都使,也曾經轉戰沙場,弓飛馬駛。誰道丈八蛇矛只支空架,方天畫戟卻弄虛花。
35
戰夠多時,四個之中輸了一個。原來是韋達被小咬住砍斷左臂,翻身落馬,又復一刀,完了性命。盛堅心忙手亂,虛晃一槍,卻待要走,被金山保大喝一聲,刺中腿股,兩腳懸空,倒撞地下。高煦大怒,手綽神槍,飛至面前。兩員小將見他來得兇猛,雙舉兵器敵住,丁字般來來往往,盤旋大戰,約已五十餘合,直殺到紅日沉西,方纔鳴金收軍。劉元帥大軍到來,聞得連斬三將,心中大喜,親為兩員小將軍把盞。
36
次日,放炮開營,高煦結束出陣。劉元帥認得是燕朝王子,有萬人敵的,下令諸將同心協力,「先須挫這賊的銳氣。」早有卜克縱馬舞刀,大罵:「逆賊,我先斬汝這個元凶來號令!」高煦更不答話,舉槍便刺。卜克隔過,回刀便砍,馬已錯過,落了個空,心中怯了一怯。戰有五十來合,氣力不勁,只有遮擋之功。小皂旂在門旂影裏望見,恐輸了不好。就縱馬而出,大呼道:「卜將軍且歇,讓我來斬此賊!」好個高煦!氣力愈猛,精神益銳,便來接戰皂旂。兩員將,兩條槍,如龍破石,如蟒翻波,大家不饒半點兒。皂旂暗忖不能勝他,佯敗而走。高煦驟馬來追。皂旂掣下鐵胎弓,扣上雕翎箭,「颼」的一聲,早被高煦綽住。又聞得弓弦再響,疾忙舒手接時,恰中在手腕虎口下,射個對穿。高煦負疼帶箭而走,小皂旂直追到營,營內強弓硬如雨點般射將出來,只得退回。監軍譚符獻策道:「賊營大將受傷,必然膽落,今夜可以劫寨。」劉元帥道:「堂堂天朝,正正王師,不屑犯這劫字,我有道理。」暗下令諸將:「人有解甲,馬不卸鞍,枕戈而寐,半夜造飯,四更蓐食,五更進兵。是方起時候,尚無提備,我們鼓勇砍入,踹其營寨,賊敗,須緊追至城下而止。」諸將各遵號令,且去安睡。
37
卻說高煦回營,拔去箭桿,血湧如注,忙把千年石灰合就的金瘡藥兩面敷上。幸虧射的是掌肉,未壞筋骨,頓時血止痛減。咬牙切齒,大怒道:「我身經百戰,無人敢當,今日受衄於草芥,若不殺盡,誓不干休!」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喚王斌密諭道:「賊謂我受傷,必驕無備。爾守住營寨,我親自提兵去劫他中營,擒賊擒王,餘可不勞而定也。」遂點起鐵甲三千,各賞了酒肉。等到半夜,馬摘鈴,人銜枚,悄然而行,逕取中營。劉元帥方起,秉燭而坐。燕兵吶喊一聲,砍寨殺人,陡見中軍帳內雙炬熒煌,高照誤認中計,傳令速退。此時寨內將士早已起來,正在整頓馬區軍器,聞知有變,一齊在黑影裡殺將出來,大呼:「休教走了劫寨的逆賊!」高照倉皇奪路而走。
38
劉元帥飛令後營軍士:「各點起火把,盡力追殺,就便踹其營寨。」眾將皆抖精神,直追至燕營。營內軍兵大半是睡著的,忽聽說劫寨之兵敗回,先自慌張,馬不及鞍,人不及甲。高煦撞入營內,自相踐踏,登時沸亂,王師乘勢殺進。曾彪、平燕兒當先斬馘燕兵,不啻摧枯拉朽。高照、王斌只得棄寨而走,輜重糧草盡為王師所得。高煦領著敗兵逃向德州去了,走不及的,盡皆降順。
39
劉元帥下了燕營,方令軍士造飯飽餐。於巳刻進兵,即令新降燕軍在德州城下指著高煦名兒百般辱罵,竟日無人出戰,遂率軍士圍城。城內雖有徐忠、王忠並將佐數員,兵士數千,只因高煦挫衄,個個膽戰心驚,誰敢出戰?《明史》上說:高煦為靖難時第一虎將,至宣宗時造反被擒,削為庶人,蓋在數千斤銅缸之下,他將腰一伸,頭頂銅直立起來,你道是何等氣力!那時殺敗回來,費了力氣,動了惱怒,箭瘡潰裂,在府中調治,沒有個敢多嘴去報他的。徐忠、王忠二人雖然經歷戰陣,掙得個侯爵,都是平常的人物,總要聽著高煦號令,只辦得嚴守城池,閉門不出,就送他婦人巾幗,也是肯受的。
40
劉元帥親自督師,攻打了六晝夜,無法可破。忽有小校齎上箭一枝,說是城內射出的。箭頭上繫有紙拈一條,舒開看時,寫著數句云:
41
城守備葛進,當日與燕戰敗被俘,心存故主,無路投誠,今為高煦委管火器,現守南門,當於明日夜半,將炮倒打城內為號,王師便可乘勢登城,自有接應。
42
劉元帥看了,知道當日德州投燕,到有個末將葛進,曾與燕兵大戰,是有忠心的。遂傳密令與諸將,備好雲梯。
43
次日三更,忽聞南城火炮向城北打去,就一齊備勇上城。
44
葛進率數百人來應,斬開城門,迎入大兵,四外分殺。高煦初聞一炮正打在後樓角上,只道是城外敵兵打來的,心中惶恐,忙令家將登樓看時,滿城火通能明,王師盡是紅巾,砍殺城內軍兵,渾如斬草,絕無吶喊之聲,遂如飛的報與高煦。高煦這一嚇非同小可,自己的坐騎也備不及,隨便跨上現成有鞍轡的馬,帶了家將王斌等十數人,出了府後門,向西逕走。幸而王師全在東南,尚未殺到西城,只有自己敗來的兵卒倉皇奔竄。
45
城門緊鎖,無路出去,擠塞住了。高煦即令斬斷鎖陰,招呼這些逃命的兵士一湧而出,走有二十里方才歇下。只見徐忠、王忠領了千餘人馬也到了,喘吁吁的說道:「殿下在此了,我等尋找不著,甚為不安。」高煦問敵兵怎得進城,徐忠道:「人說是葛進內應,也還不知確實。」高煦道:「不消說得,這賊倒放的火炮,拿住了他,碎屍萬段!」於是合兵一處,逕投河間大路而行。有分教劉元帥督亢雄圖歸掌上,更須看司開府漁陽塞括囊中,在下回分解。
URN: ctp:ws6585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