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十二

《卷第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茯苓
2 味甘,平,無毒。主胸脅逆氣,憂恚、驚邪、恐悸,心下結痛,寒熱,煩滿,咳逆,止口焦舌乾,利小便,止消渴,好唾,大腹淋瀝,膈中淡水,水腫淋結,開胸腑,調髒氣,伐腎邪,長陰,益氣力,保神守中。久服安魂魄、養神、不飢、延年。一名茯菟。其有抱根者,名五勞、七傷,口乾,止驚悸,多恚怒,善忘,開心益智,安魂魄,養精神。生太山山谷大松下。二月、八月採,陰乾。
3 馬間為之使。案藥名無馬間,或者馬莖,聲相近故也。得甘草、防風、芍藥、紫石英、麥門冬共療五髒。惡白蘞。
4 畏牡蒙、地榆、雄黃、秦膠、龜甲。今出鬱州,彼土人乃故斫松作之,形多小,虛赤不佳。
5 自然成者,大如三、四升器,外皮黑細皺,內堅白,形如鳥獸龜鱉者,良。又複時燥則不水。作丸散者,皆先煮之兩三沸,乃切,曝乾。白色者補,赤色利,俗腸而開心。
6 調營而理胃,上品仙藥也。善能斷穀不飢。為藥無朽蛀。
7 吾嘗掘地得昔人所埋一塊,計應卅許年,而色理無異,明其全不朽矣。其有銜松根對度者,為茯神,是其次茯苓後結一塊也。仙方唯云茯苓,而無茯神。為療既同,用之亦應無嫌。
8 〔謹馬刀為茯苓使,無名馬間者,間字草書,似刀字,寫人不識,訛為間耳。陶不悟,云是馬莖,謬矣。今大山亦有茯苓,白實而塊小,不複採用。今第一出華山,形極粗大。雍州南山亦有,不如華山者。
9 琥珀
10 味甘,平,無毒。主安五髒,定魂魄,殺精魅邪鬼,消瘀血,通五淋。生永昌。
11 舊說云是松脂淪入地,千年所化,今燒之亦作松氣。俗有琥珀中有一蜂,形色如生。《博物非實。此或當蜂為松脂所粘,因墮地淪沒耳。有煮 雞子及青魚枕作者,並非真,唯以拾芥為驗。俗中多帶之闢惡。刮屑服,療瘀血至驗。《仙經》無正用,惟曲晨丹所須,以赤者為勝。今並從外國來,而出茯苓處永無有。不知出琥珀處,複有茯苓以否?〔謹案〕 ,味甘,平,無毒。古來相傳云:松脂千年為茯苓,又千年為琥珀,又千年為 。然二物燒之,皆有松氣,為用與琥珀同,補心安神,破血尤善。狀似玄玉而輕,出西戎磧中得者,大則方尺,黑潤而輕,燒作腥臭,高昌人名為木 ,謂玄玉為石 。洪州土石間得者,燒作松氣,破血生肌,與琥珀同。見風拆破,不堪為器量。此二種及琥珀,或非松脂所為也。有此差舛,今略論之。
12 松脂
13 味苦、甘,溫,無毒。主癰疽、惡瘡,頭瘍、白禿,疥瘙、風氣,安五髒,除熱,胃中伏熱,咽乾,消渴,及風痺死肌。練之令白。其赤者主惡風痺,久服輕身,不老、延年。一名松膏,一名松肪。生大山山谷。六月採。松實,味苦,無毒溫。主風痺,寒氣,虛羸、少氣,補不足。九月採,陰乾。松葉,味苦,溫。主風濕痺瘡氣,生毛發,安五髒,守中,不飢、延年。松節,溫。主百節久風、風虛,腳痺、疼痛。松根白皮,主闢穀不飢。
14 採煉松脂法,並在服食方中,以桑灰汁苦酒煮輒,內寒水中數十過,白滑則可用。其有自流出者,乃勝於鑿樹及煮膏也。其實不可多得,唯葉止是斷穀所宜爾。細切如粟,以水及面飲服之。亦有陰乾搗為屑、丸服者。人患惡病,服此無不瘥。比來苦腳弱人,釀松節酒,亦皆愈。松柏皆有脂潤,又凌冬不凋,理為佳物,但人多輕忽近易之耳。
15 〔謹案〕松花,名松黃,拂取似蒲黃,正爾酒服輕身,療病云勝皮、葉及脂。其子味甚甘,經直云味苦,非也。松取枝燒其上,下承取汁名 ,主牛馬瘡疥為佳。樹皮綠衣名艾納,合和諸香燒之,其煙團
16 柏實
17 味甘,平,無毒。主驚悸,安五髒,益氣,除風濕痺。療恍惚、虛損,吸吸歷節,腰中重痛,益血,止汗。久服令人潤澤、美色,耳目聰明,不飢、不老,輕身、延年。生太山山谷。
18 柏葉尤良。柏葉,味苦,微溫,無毒。主吐血,衄血,痢血,崩中,赤白,輕身益氣,令人耐風寒,去濕痺,止飢。
19 四時各依方面採,陰乾。柏白皮,主火灼,爛瘡,長毛發。
20 牡蠣、桂、瓜子為之使,惡菊華、羊蹄、諸石及曲。柏葉、實亦為服食所重,煉餌別有法。柏處處有,當以太山為佳,並忌取塚墓上也。雖四時俱有,而秋夏為好,其脂亦入用。此云惡曲,人有以釀酒無妨,恐酒米相和,異單用也。
21 〔謹案〕柏枝節,煮以釀酒,主風痺、歷節風。燒取 ,療 疥及癩瘡尤良。今子仁唯出陝州、宜州為勝。太山無複採者也。
22 菌桂
23 味辛,溫,無毒。主百疾,養精神,和顏色,為諸藥先聘通使。久服輕身不老,面生光華媚好,常如童子。生交趾、桂林山谷岩崖間。無骨,正圓如竹。立秋採。
24 交趾屬交州,桂林屬廣州,而蜀都賦云:菌桂臨崖。今俗中不見正圓如竹者,唯嫩枝破卷成圓,猶依桂用,恐非真菌桂也。《仙經》乃有用菌桂,云三重者良,則判非今桂矣,必當別是一物,應更研訪。
25 〔謹案〕菌者,竹名;古方用筒桂者是,故云三重者良。其筒桂亦有二、三重卷者,葉似柿葉,中三道文,肌理緊薄如竹,大枝小枝皮俱是菌桂。然大枝皮不能重卷,味極淡薄,不入藥用,今惟出韶州。
26 牡桂
27 味辛,溫,無毒。主上氣咳逆,結氣,喉痺,吐吸,心痛,脅風,脅痛,溫筋通脈,止煩出汗,利關節,補中益氣,久服通神,輕身、不老。生南海山谷。南海郡即是廣州。今俗用牡桂,狀似桂而扁廣殊薄,皮色黃,脂肉甚少,氣如木蘭,味亦類桂,不知當是別樹,為複猶是桂生,有老宿者耳,亦所未究。
28 〔謹案〕《爾雅》云: ,木牡桂,即今木桂,及單名桂者,是也。此桂花子與菌桂同,唯葉倍長,大小枝皮俱名牡桂。
29 然大枝皮肌理粗虛如木蘭,肉少味薄,不及小枝皮也。小枝皮肉多,半卷。中必皺起,味辛美。一名肉桂,一名桂枝,一名桂心。出融州、柳州、交州甚良。
30
31 味甘、辛,大熱,有毒。主溫中,利肝肺氣,心腹寒熱,冷疾,霍亂,轉筋,頭痛、腰痛嗽、鼻 ,能墮胎,堅骨節,通血脈,理疏不足,宣導百藥,無所畏,久服神仙,不老。生桂陽。二月、七、八月、十月採皮,陰乾。
32 得人參、麥門冬、甘草、大黃、黃芩調中益氣,得柴胡、紫石、乾地黃療吐逆。案《本經》唯有菌桂、牡桂,而無此桂,用體大同小異,今俗用便有三種。以半卷多脂者單名桂,入應。《仙經》乃並有三種桂,常服食,以蔥涕合和雲母蒸化為水者,正是此種耳。今出廣州湛惠為好,湘州、始興、桂陽縣即是小桂,亦有,而不如廣州者,交州、桂州者形段小,多脂肉,亦好。《經》云桂葉如柏葉,澤黑,皮黃心赤。齊武帝時,湘州送桂樹,以植芳林苑中,今東山有山桂皮,氣粗相類,而葉乖異,亦能凌冬,恐或者牡桂,時人多呼丹桂,正謂皮赤耳。北方今重此,每食輒須之。蓋《禮》所云姜桂以為芬芳也。
33 〔謹案〕菌桂,葉似柿葉,中有縱文三道,表衷無毛而光澤。牡桂葉長尺許,陶云小桂,或言其葉小者。陶引《經》云:葉似柏葉,驗之殊不相類,不知此言從何所出。今案桂有二種,唯皮稍不同,若菌桂老皮堅板無肉,全不堪用。其小枝皮薄卷,乃二、三重者,或名菌桂,或名筒桂。其牡桂嫩枝皮,名為肉桂,亦名桂枝。其老者,名牡桂,亦名木桂,得人參等良。本是菌桂,剩出單桂條,陶為深誤矣。
34 杜仲
35 味辛、甘,平、溫,無毒。主腰脊痛,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除陰下癢濕,小便餘瀝。腳中酸疼痛,不欲踐地,久服輕身能老。一名思仙,一名思仲,一名木綿。生上虞山谷又上黨及漢中。二月、五月、六月、九月採皮,陰乾。
36 畏蛇蛻皮、玄參。上虞在豫州,虞、虢之虞,非會稽上虞縣也。今用出建平、宜都者,狀如濃樸,折之多白絲為佳。
37 用之薄削去上甲皮橫理,切令絲斷也。
38 楓香脂
39 一名白膠香,味辛、苦,平,無毒。
40 主癮疹風癢、浮腫、齒痛。其樹皮,味辛,平,有小毒,主水腫,下水氣,煮汁用之。
41 所在大山皆有。
42 樹高碩,葉三角,商、洛之間多有。五月斫樹為坎,十一月採脂。新附
43 乾漆
44 味辛,溫,無毒、有毒。主絕傷,補中,續筋骨,填髓腦,安五髒,五緩六急,風寒濕痺,療咳嗽,消瘀血,痞結,腰痛,女子疝瘕,利小腸,去蛔蟲。生漆去長蟲。久服輕身能老。生漢中川谷。夏至後採,乾之。
45 半夏為之使,畏雞子,今又忌油脂。今梁州漆最勝,益州亦有,廣州漆性急易燥。其諸處漆桶上蓋裹,自然有乾者,狀如蜂房,孔孔隔者為佳。生漆毒烈,人以雞子白和服之,去蟲。猶有嚙腸胃者,畏漆人乃致死。外氣亦能使身肉瘡腫,自別有療法。仙方用蟹消之為水,煉
46 蔓荊實
47 味苦、辛,微寒,平、溫,無毒。主筋骨間寒熱,濕痺,拘攣,明目,堅齒,利九竅,去白蟲、長蟲。主風頭痛,腦鳴,目淚出。益氣,久服輕身能老。令人光澤,脂致,長須發。小惡烏頭、石膏。小荊即應是牡荊,牡荊子大於蔓荊子而反呼為小荊,恐或以樹形為言。
48 複不知蔓荊樹若高碩耳。
49 〔謹案〕此荊子,今人呼為牡荊子者是也。其蔓荊子大,故呼牡荊子為小荊;實亦等者,言其功輿蔓荊同也。蔓荊苗蔓生,故名蔓荊。生水濱,葉似杏葉而細,莖子為牡荊子也。
50 牡荊實
51 味苦、溫、無毒。主除骨間寒熱,通利胃氣,止咳逆,下氣。生河間南陽宛朐山谷,或平壽、都鄉高堤岸上,牡荊生田野。八月、九月採實,陰乾。
52 得術、柏實、青葙共療頭風,防風為之使,惡石膏。河間、宛朐、平壽並在北,南陽在西,論蔓荊,即應是今作杖棰之荊,而複非見。其子殊細,正如小麻子,色青黃。荊子實小大如烏豆大,正圓黑,仙術多用牡荊,今人都無識之者。李當之《藥錄》乃注溲疏下云:溲疏一名陽臚,一名牡荊,一名空疏。皮白,中空,時有節。子似枸杞子,赤色,味甘、苦,冬月熟,俗乃無識者。當此實是真,非人籬域陽臚也。
53 案如此說,溲都不同,其形類乖異,恐乖實理。而仙方用牡荊,云能通神見鬼,非唯其實,乃枝葉並好。又云有荊樹,必枝枝相對,此是牡荊,有不對者,既非牡荊。既為父,則不應有子。如此,並莫詳虛實,須更博訪,乃詳之耳。
54 〔謹案〕此即作棰杖荊,是也。實細,黃黑色,莖勁作樹,不為蔓生,故稱之為牡,非無實之謂也。案《漢書·郊祀志》,以牡荊莖為幡竿,此明則蔓不堪為竿。今所在皆有,此荊非《本經》所載。案今生出乃是蔓荊,將以附此條後,陶為誤矣。《別錄》云:荊葉,味苦,平,無毒。主久痢、霍亂、轉筋、血淋,下部瘡濕KT 。薄腳,主香港腳腫滿。其根,味甘、苦,平,無毒。水煮服,主心風、頭風、肢體諸風,解肌發汗。有青赤二種,赤者為佳。出《類聚方》,今醫相承,多以牡荊為蔓荊,此極誤也。
55 女貞實
56 味苦、甘,平,無毒。主補中,安五髒,養精神,除百疾,久服肥健,輕身不老。生武陵川谷。立冬採。
57 葉茂盛,凌冬不凋,皮青肉白,與秦皮為表裏,其樹以冬生而可愛,諸處時有。《仙經》亦服食之,俗方不複用,市人亦無識之者。
58 〔謹案〕女貞葉,似枸骨及冬青樹等,其實九月熟黑,似牛李子。陶云與秦皮為表裏,誤矣。然秦皮葉細冬枯,女真葉大冬茂,殊非類也。
59 桑上寄生
60 味苦、甘,平,無毒。主腰痛,小兒背強,癰腫,安胎,充肌膚,堅髮齒,長須眉。主金創,去痺,女子崩中,內傷不足,產後余疾,下乳汁。其實明目,輕身通神。一名寄屑,一名寓木,一名宛童,一名葛,生弘農川谷桑樹上。三月三日採莖、葉、陰乾。
61 桑上者,名桑上寄生耳。詩人云:施於松上,方家亦有用楊上、楓上者,則各隨其樹名之,形類猶是一般,但根津所因處為異。法生樹枝間,寄根在枝節之內,葉圓青赤,濃澤易折,旁四月華白,五月實赤,大如小豆。今處處皆有,以出彭城為勝。俗人呼皆為續斷用之。案《本經》續斷別在上品藥,所主療不同,豈只是一物,市人使混亂無複能甄識之者。服食方云是桑 ,與此說又為不同耳。
62 〔謹案〕寄生槲、櫸柳、水楊、楓等樹上,子黃,大如小棗子,唯虢州有桑上者。子汁甚粘,核大如小豆,葉無陰陽,如細柳葉而濃肌,莖粗短,江南人相承用為續斷,殊不相關。且寄生實,九月始熟而黃,今稱五月實赤,大如小豆,此是陶未見之。
63 蕤核
64 味甘,溫、微寒,無毒。主心腹邪結氣,明目,目痛赤傷淚出。療目腫 爛, 鼻,破心益氣不飢。生函谷川谷及巴西。月採實。
65 今從北方來,雲出彭城間,形如烏豆大,圓而扁,有文理,狀似胡桃桃核,今人皆合殼用為分兩,此乃應破取仁秤之。醫方唯以療眼,《仙經》以合守中丸也。
66 〔謹案〕採字如此作也
67 五加
68 味辛、苦,溫、微寒,無毒。主心腹疝氣,腹痛,益氣,療 小兒不能行,疽瘡,陰蝕。
69 男餘瀝,女人陰癢及腰脊痛,兩腳疼痺風弱,五緩虛羸。補中益精,堅筋骨,強志意。久服輕身耐老。一名豺漆,一名豺節。五葉者良。生漢中及宛朐。五月、七月採莖,十月採根,陰乾。
70 遠志為之使,畏蛇脫皮、玄參。今近道處處有,東間彌多,四葉者亦好,煮根莖釀酒,至益人,道家用此作灰,亦以煮石與地榆,並有秘法。加字或作家字者也。
71 沉香、薰陸香、雞舌香、藿香、詹糖香、楓香並
72 微溫。悉療風水毒腫,去惡氣。薰陸、風癮此六種香皆合香家要用,不正複入藥,唯療惡核毒腫,道方頗有用處。詹糖出晉安岑州,上真淳澤者難得,多以其皮及柘蟲屎雜之,唯輕者為佳,其餘無甚真偽,而有精粗耳。外國用波津香明目。白檀消風腫。其青木香別在上品。
73 〔謹案〕沉香、青桂、雞骨、馬蹄、箋香等,同是一樹,葉似橘葉,花白,子似檳榔,大如桑椹,紫色而味辛。樹皮青色,木似櫸柳。
74 薰陸香,形似白膠,出天竺、單于國。雞舌香,樹葉及皮並似粟,花如梅花,子似棗核,此雌樹也,不入香用。其雄樹雖花不實,採花釀之,以成香,出昆崙及交、愛以南。詹糖樹似橘,煎枝葉為香,似沙糖而黑,出交、廣以南。又有丁香根,味辛,溫,主風毒諸腫。此別一種樹,葉似櫟,高數丈,凌冬不凋,唯根堪療風熱毒腫,不入心腹之用,非雞舌也。詹糖香,療惡瘡,去惡氣,生晉安。
75 柏木
76 味苦,寒,無毒。主五髒腸胃中結氣熱,黃膽,腸痔,止洩痢,女子漏下、赤白,陰陽蝕瘡。療驚氣在皮間,肌膚熱赤起,目熱赤痛,口瘡。久服通神。一名檀桓。根,名檀桓,主渴。久服輕身,延年通神。
77 生漢中山谷及永昌。
78 惡乾漆。今出邵陵者,輕薄色深為勝。出東山者,濃重而色淺。其根於道家入木芝品,今人不知取服之。又有一種小樹,狀如石榴。其皮黃而苦,俗呼為子柏,亦主口瘡。又一種小樹,至多刺,皮亦黃,亦主口瘡。
79 〔謹案〕子柏,一名山石榴,子似女貞,皮白不黃,亦名小柏,所在皆有。今雲皮黃,恐謬矣。案今俗用子柏,皆多刺小樹,名刺柏,非小柏也。
80 辛荑
81 味辛,溫,無毒。主五髒身體寒風,風頭,腦痛,面 ,溫中解肌,利九竅,通鼻塞涕出,療面腫引齒痛眩,冒,身洋洋如在車船之上者。生須發,去白蟲。久服下氣、輕身,明目,增年、能老。可作膏藥,用之去中心及外毛,毛射人肺,令人咳。一名辛矧,一名喉桃,一名房木。生漢中川谷。九月採實,曝乾。
82 芎 為之使,惡五石脂,畏菖蒲、蒲黃、黃連、石膏、黃環。今出丹陽近道,形如桃子,小所呼辛荑者也。
83 〔謹案〕此是樹花未開時收之,正月、二月好採。
84 今見用者,是其言九月採實者,恐誤。其樹大,連合抱高數仞,葉大於柿葉,所在皆有。實臭,不任藥也。方雲去毛,用其心,然難得,而滋人面。此用花開者易得,而且香。
85 木蘭
86 味苦,寒,無毒。主身有大熱在皮膚中,去面熱赤 、酒 ,惡風、癩疾,陰下癢濕,明水腫,去臭氣。一名林蘭,一名杜蘭,皮似桂而香。生零陵山谷,生幹。
87 零陵諸處皆有,狀如楠樹,皮甚薄而味辛香。今益州有,皮濃,狀如濃樸,而氣味為勝。
88 故今東人皆以山桂皮當之,亦相類,道家用合香,亦好也。
89 〔謹案〕木蘭葉似菌桂葉,其葉氣味辛香,不及桂也。
90 榆皮
91 味甘,平,無毒。主大小便不通,利水道,除邪氣。腸胃邪熱氣,消腫。性滑利。久服輕身不飢,其實尤良。療小兒頭瘡痂 。華,主小兒癇,小便不利,傷熱。一名零榆。生 川山谷。二月採皮,取白曝乾。八月採實,並勿令中濕,濕則傷人。
92 此即今榆樹耳,剝取皮,刮除上赤皮,亦可臨時用之。性至滑利,初生葉,人以作糜羹輩,令人睡眠。嵇公所謂:榆,令人瞑也。斷穀乃屑其皮,並檀皮服之,即所謂不飢者也。
93 〔謹案〕榆三月實熟,尋即落矣,今稱八月採實,恐《本經》誤也。
94 酸棗
95 味酸,平,無毒。主心腹寒熱,邪結氣,四肢酸疼濕痺,煩心不得眠,臍上下痛,血轉、久益肝氣,堅筋大骨,助陰氣,令人肥健。久服安五髒,輕身延年。
96 生河東川澤。八月採實,陰乾卅日成。
97 惡防己。今出東山間,云即是山棗樹子,子似武昌棗,而味極酸,東人乃啖之以醒睡,與此療不得眠,正反矣。
98 〔謹案〕此即 棗實也,樹大如大棗,實無常形,但大棗中味酸者是。《本經》唯用實,療不得眠,不言用仁。今方用其仁,補中益氣。自補中益肝以下,此為酸棗仁之功能。又於下品白棘條中,複雲用其實。今醫以棘實為酸棗,大誤矣。
99 槐實
100 味苦、酸、咸、寒,無毒。主五內邪氣熱,止涎唾,補絕傷,療五痔,火瘡,婦人乳瘕,子之,搗取汁,銅器盛之,日煎,令可作丸,大如鼠矢,內竅中,三易乃愈。又墮胎,久服明目,益氣,頭不白,延年。
101 枝主洗瘡及陰囊下濕癢。皮主爛瘡。根主喉痺寒熱。生河南平澤。可作神燭。
102 景天為之使。槐子以多連者為好,十月上巳日採之,新盆盛,合泥百日,皮爛為水,核如大豆。服之,今令人腦滿,發不白而長生。今處處有,此云七月取其子未堅,故搗絞取汁。
103 〔謹案〕《別錄》云:八月斷槐大枝,使生嫩孽,煮汁釀酒,療大風痿痺甚效。槐耳味苦、辛,平,無毒。主五痔心痛,女人陰中癢痛。槐樹菌也,當取堅如桑耳者。枝炮熨止蠍毒也。
104 楮實
105 味甘,寒,無毒。主陰痿水腫,益氣,充肌膚,明目。久服不飢,不老輕身。生少室山,一名穀實,所在有之。八月、九月採實,曬乾,四十日成。葉,味甘,無毒。主小兒身熱,食不生肌,可作浴湯。又主惡瘡生肉。樹皮,主逐水,利小便。莖,主癮疹癢,單煮洗浴。其皮間白汁療癬。
106 此即今穀樹子也,仙方採搗取汁和丹用,亦干服,使人通神見鬼。南人呼穀紙,亦為楮紙,作褚音。武陵人作穀皮衣,又甚堅好耳也。
107 枸杞
108 味苦,寒,根大寒,子微寒,無毒。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周痺,風濕,下胸脅氣,客勞、噓吸,堅筋骨,強陰,利大小腸。久服堅筋骨,輕身,能老,耐寒暑。一名杞根,一名地骨,一名枸忌,一名地輔,一名羊乳,一名卻暑,一名仙人杖,一名西王母杖。生常山平澤、又諸丘陵阪岸上。冬採根,春、夏採葉,秋採莖、實,陰乾。
109 今出堂邑,而石頭烽火樓下最多。其葉可作羹,味小苦。俗諺云:去家千里,勿食蘿摩、枸強盛陰道也。蘿摩一名苦丸,葉濃大作藤生,摘有白乳汁,人家多種之,可生啖,亦蒸煮食也。枸杞根、實,為服食家用,其說乃甚美,仙人之杖,遠自有旨乎也。
110 蘇合
111 味甘,溫,無毒。主闢惡,殺鬼精物,溫瘧,蠱毒,癇 ,去三蟲,除邪,不夢,忤魘,通神明,久服輕身長年。
112 生中台川谷。
113 俗傳云是獅子屎,外國說不爾,今皆從西域來,真者難別,亦不複入藥,唯供合好香耳。
114 〔謹案〕此香從西域及昆崙來,紫赤色,與紫真檀相似,堅實,極芬香,惟重如石,燒之灰白者好。云是獅子屎,此是胡人誑言,陶不悟之,猶以為疑也。
115 橘柚
116 味辛,溫,無毒。主胸中瘕熱逆氣,利水穀,下氣,止嘔咳,除膀胱留熱,下停水,五淋,利小便,主脾不能消穀,氣衝胸中吐逆,霍亂,止洩,去寸白。久服去臭,下氣通神,輕身長年。一名橘皮。生南山川谷,生江南,十月採。
117 此是說其皮功耳,以東橘為好,西江亦有而不如。其皮小冷,療氣乃言欲勝東橘,北人亦用之。以陳者為良。其肉味甘、酸,食之多痰,恐非益人也。今此雖用皮,既是果類,所以猶宜相從。柚子皮乃可食,而不複入藥用,此亦應下氣。
118 〔謹案〕柚皮濃,味甘,不如橘皮味辛而苦,其肉亦如橘,有甘有酸,酸者名胡甘。
119 今俗人或謂橙為柚,非也。
120 案《呂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雲夢之柚。」郭璞曰:「柚似橙而大於橘。」孔安國云:「小曰橘,大
URN: ctp:ws6587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