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 愚百姓怕死迎偽官 奮閣部用計復德州

《第九回 愚百姓怕死迎偽官 奮閣部用計復德州》[View] [Edit] [History]

1
第九回 愚百姓怕死迎偽官 奮閣部用計復德州
2
居延城外獵天驕,一點渝塵九土搖。
可使禦戎無上策,所嗟流品誤清朝。
幾時睿算殲張角,有處愚民載隗囂。
見說聖君能側席,漢家將待霍嫖姚。集唐
3
話說北直一路各府、州、縣,俱有新選偽官來到任,暴虐地方百姓,奉承過往賊兵。其偽官初至,止一二人跟隨,破巾敝衣,絕不成觀。即有撥兵跟來者,亦皆疲弱不堪,拒殺極易。而各處誤信不擾,偽官一到,地方官先讓出衙門,聽其到任。無恥鄉紳預先斂銀,往前迎接,百姓亦安意順從,自謂無事矣。不知偽官初到任,尚與地方官杯酌往來,交取冊籍;一兩日後,地方官肯降者,羈縻聽候,願去者止許單身脫走,其妻子官囊悉烏有矣。凡鄉官士夫,按名拏到,盡置獄中,招千拷萬。即有乞哀者,反為所笑侮,仍行虐拷。或遁入窮山空穀者,株連親戚搜索,不獲不止。孝廉與癢生按籍喚考,數百之中,考取不過數人,即押送闖賊處補官;其不取者即革退,有家者與富戶一同剝取,無家者與貧民一體力役。富戶先有開報之單,據雲十取其三,其寔家千金者,必開萬餘;家萬金者,必開數十萬。傾家所有,不滿其數者,立限追比,性命與身家同盡。貧下之家,又有力役之苦。婦人專用拆城,至期不完者即斬首;男子養馬運水,挑載興造,無一淂免。
4
偽官初來,多不過四五人。旬日之後,陸續而來,亦不過百人。百姓俯首聽其戮辱,凡有違逆,即聲言大兵將到,滿城皆屠,百姓愈惶惶不安。四月二十日,闖將董學禮領兵三千過德州,恣行殺掠。其偽知州亦是新任書生。
5
賊兵過,勒索婦女供應。偽官拘娼婦給之,不足,繼以窠婦,騷擾不堪。如稍遲,賊兵以刀背亂打偽官,偽官苦不可言,哭泣不已。眾問做甚麼哭,偽官曰:「我非在此做官,分明替李家做忘八耳!」衙役私笑曰:「不是忘八,怎麼做李家的官?」其婦女美者攜去,醜惡者棄下,仍命本官留以待後來者。偽官果依其命,凡拘來婦女,俱養在官舍,以待賊兵。
6
賊兵同行三人,搶淂一老婦人,年已五十外矣。一賊抱之上馬,一賊持扇搧之,婦人曰:「我老人家,你拏我去做甚麼!」賊兵曰:「總是不要你養兒子,不過要你鬆鬆腰兒罷了。」一賊牽馬,二賊欣欣然擁之而去。
7
良鄉易為昇妻汪氏色好,賊淂之,欲與淫。汪不從,罵之,賊斷其一指,愈益罵,賊怒,竟斷其首。汪有一兒纔數月,婢陳氏抱之逃,遇賊被擄,兒對賊笑,賊喜,命賊婦子之。婢夜俟賊出,向婦哭請,曰汪氏止此一子,乞憐而釋歸。賊婦哀之,乃與兒錢物,教婢抱兒入破屋深匿。婢祝曰:「兒即有命,幸毋啼。」兒果不啼。賊回索兒不淂,至明竟去。婢竟以兒歸。兒名天佑,今現在。
8
涿州諸生某者素無恥。賊至,著藍衫立道傍,揖賊而謊之曰:「生員某家貧,常求死不淂。今幸大王來,願賜一死。」賊憐之,與之金。賊去,後隊來,某復仍前計。後隊賊大笑曰:「若求他固難,求死則甚易,吾且從若願!」遂揮刀砍之,某竟死。
9
固安尹熙華婦,遇賊被擄,欲淫之。婦前指一池,紿謂賊曰:「吾夫金錢財帛藏此池中,子幸與我往同取,取出,與子歡弗晚也。」賊利其物不疑,隨婦而前,至深處,乃懼欲退。婦抱賊往後一跌,二人直滾池底。浮沉數次,婦人終不放手,即並沒于水。
10
賊淂一富家僕,將殺之。僕曰:「大王殺我無益,吾主翁家財甚富,今匿某所。大王幸赦我,我且引大王執主翁,執主翁則財貨可盡淂也。」賊曰:「若為人僕而賣其主,不義!」遂斫其首去。
11
北山樵夫董福兒者,父遇賊被害,福兒憤甚,思報仇。害父賊已去,後隊來,福兒伺之,遇十八騎,十八騎者走且疲,下馬飲山上。福兒招其同類數十人,告以報仇故,同類懼,弗敢前。福兒曰:「我自殺賊,弗累爾。爾第發喊壯我氣,我棄命奔賊,賊必敗。賊敗,爾乃其前搏殺,金錢騾馬皆爾有,我但欲淂賊首報父仇。」眾許諾,共為大呼,福兒持擔柴具疾奔而上。賊易之,飲如故。眾三呼,福兒已至賊前,一賊持鎗來敵,勢甚猛,福兒奮力擊死。眾見一賊死,因各持棍棒上,賊乃共起迎擊。福兒又手斃一人,奪其鎗。賊駭皇亂走,眾圍繞殺十二人。其三人者上馬馳,道隘,馬行緩,福兒追至。賊遙謂福兒:「爾我無仇,何苦而追我?」福兒曰:「若等殺我父,我且欲盡殺若等報父仇!」賊曰:「殺爾父者或前隊,非我也。前隊殺爾父,爾奈何仇我?請以財物贈爾,爾幸寬之。」福兒不許,紿謂曰:「必欲淂爾馬。」賊信,下馬。福兒持鎗逼前,又斃一人。二賊跪地求免,終不許,輒復隨手刺死。所淂金錢騾馬,悉與同類,己獨持十八人首祭其父焉。福兒後為百夫長。
12
昌平諸生魯之教,有子四,並己五人同被擄。賊將殺之教,其兩子悲號請代,彼兩子者默不言。賊曰:「若父且死,而若兩人獨默不言,不孝子也。」遂殺不孝子而釋請代者,並釋其父,父子三人俱淂歸。
13
武清縣拆衣鋪宣箸,有子二人,俱在庠,素性極其慳吝,專喜奉承鄉宦。偶鄉民買衣一件,交易已成,止差低銀三分,宣欺鄉民愚懦,口氣甚不幹淨。適偽官正過,傍一賊兵不忿,扯宣稟偽官。偽官問左右:「宣某家貲何如?」眾衙役惡其平日尅剝,皆曰巨富。偽官喝令重責三十板,送大監,要銀一千兩,修造城門。其子知父鄙吝,恐致不測,乃盜父所藏,如數完納。偽官回嗔作喜,即令給宣箸冠帶,送匾額以榮之。宣歸喜極,着冠帶,令子媳家人來見。越二日,見所藏失去,遂氣死。
14
今之自北回南者,皆知京中遇變之大略,不知民間遭亂之細微。以上數條,皆年來各郡寔事,故並錄之,以廣見聞。
15
再說德州偽防禦使、偽州牧,奉行闖賊政令,拷索百姓商賈,搜捉民間婦女,即鄉紳、孝廉俱不免。限追前閣部謝陞號青墩贓銀十萬自贖,謝公憤賊逆亂,久欲勤王勦賊,今見偽官暴虐如此,前志愈堅。乃與千戶賈飛商議,設言欲以萬金賄偽官,試賈口氣,賈曰:「公不商及於飛,飛亦無從效力。既問飛,飛不敢不剖衷盡言。吾聞賊首皆虎豹之心,豺狼之性,淫虐異嘗,貪婪無已。誰不知公擁厚貲,今日限追十萬,若以十萬獻之,則異日他賊又索公十萬矣。以有限之資,而欲飽無厭之欲,誠計之最下者也。公即欲以萬金行賄偽官,偽官安然受之,且彼偽官倏忽更換,公之禍豈遂免乎?此如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也。」謝曰:「然則若何?」賈曰:「飛聞南都已立天子,萬民歡悅。賊寇雖亂,天命未改。且我百姓見賊兵貪淫過甚,心甚厭之,人心即天心也。若能乘此機會,捐貲下士,糾眾先除偽官,多制火藥器械,招募四方豪傑,令各處團練鄉兵收回敗殘兵卒,編入行伍;招收迯叛官員返邪歸正,修書達淮撫,借漕糧以給兵民,不惟公身家可保,即東南半壁生靈,皆賴以安。舉此滅寇立功,何難之有?」
16
謝曰:「吾聞闖賊以數十萬眾橫行中原,斬潼關,據秦晉,屠甯武,陷京師,所到之處無不披靡。前閣部李建泰奉敕命鎮守保定,賜尚方劍,總督七省兵馬,何等權勢,尚不敢與賊抗衡。公今所言,何若是之易歟?」賈曰:「公知其一,不知其二。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賊之淂以橫行者,皆因彼處富家宦室不肯團練鄉兵,你推我阻,臨時誤事。比及城破,滿窖金銀俱為賊有,妻妾子女不能免禍。那班少年秀才又無見識,平昔不肯讀書,一心只想要做偽官,希圖尅剝小民,以取富貴,是以到處即開門納款耳。李閣部以臨危受命,將士俱未識面,臨時招募之兵悉皆烏合之眾,其中奸細頗多,安能成事?況賊中李岩,原是儒流出身,又教闖賊行假仁假義,收羅人心。前所傳偽示,皆岩之手筆,百姓信其偽示,是以望風倒戈。今賊在京城慘虐,人所共知,偽示已不足信矣。今賊眾俱各各饜飽確論,囊有金珠,伴有婦女,有生樂之心,無死闘之氣。賊雖眾,不足慮也。」
17
謝曰:「以四海之大,天下之眾,經略之嚴,不能制一小丑,其故何也?想在兵不強,將不勇乎?」賈曰:「不然,兵非不強,將非不勇,所少者謀士耳。譬如捕獸者犬,發縱指示者人也。不淂其人,犬何能乎?今之經略,皆書生耳,所重只是文字,非不尋一二軍師,然都是尋章摘句、調口弄筆之士。只好伴食幫閒,飲酒食肉,代筆撮空,何能謀及軍國大事?間有一二執事欲矯其弊,不過多收幾名勇夫,授以家丁健步之職,為護身奴才;竟未有一謙躬下士,延攬英雄者切中時病。蓋智謀之士,祿非所幹,位非所急,胸藏大志,腹隱良謀,有戰必勝,攻必取之策,定大亂,挽江河之能。抱道自高,不求聞達,遇知己而起,則鞠躬盡瘁,誓死靡他。此人一淂,驅市人可撻勁敵;矧將士之眾,兵甲之利,何一小丑之難平耶!」
18
謝又曰:「德州為南北咽喉,上下必由之路。倘賊欲下江東,大兵來攻,奈何?」賈曰:「今城中預備糧艸火器,逐日操演壯丁,賊至,勿與交鋒,誓眾死守。吳將軍聞賊至此,必從後追來。俟各路鄉兵齊集,那時堅城在前,大敵在後,賊眾糧艸不繼,野無所掠,可一戰而盡擒矣。然後奉天子之命,征江東之豪傑,統燕趙之貔貅,聲罪討逆,三秦可傳檄而定也。」謝公大喜,起而謝曰:「僕聞公之言,如醉初醒,夢初覺,雖愚不敏,願聽公之教。」於是與賈結為八拜之交,言聽計從。即捐金十萬,聽飛佈置。飛乃約昔日一班豪傑何嘗善人,說以忠孝大義,在此一舉。又恐走漏消息,乃托言大兵不時過此,恐附近山野頑民乘機竊發,搶掠害民,借互相扞禦之名,以團練鄉兵。偽官以為地方之事,理當如此,遂不疑其他。
19
次日,謝公乃告同鄉盧公世㴶原巡漕御史,極贊賈小岳飛字小岳智勇兼備,雖古之名將,亦不過是。不意吾鄉有此異人,使先帝昔日知此人,待以淮陰之事業,何患寇虜之難平也?時盧公正欲起義滅賊,方慮同志難淂,聞謝公之言大喜,乃造賈宅請教小岳曰:「邇來賊騎長驅,非我城池不堅,兵將不勇,何以有險不守,有兵不戰,開門揖盜,賣降恐後?夫一成一旅,可以興夏;二城不下,可以復齊。奈何一經屈折,便艸木皆兵,咸思望風遠遁,此何故也?」賈曰:「守土之臣,不能戰則守,不能守則死。今賊未來則先迯,賊既退又復往;居恒則圖僥倖過日,臨難則思因人成事;喜則倉皇而走,仍然捆載而歸。道府州縣,互相彌縫,沿習成風,恬不知恥,其弊在此。」
20
盧曰:「昔先帝採言不廢蒭蕘,任人輒委心腹,求人可謂急矣。如公等豐城之劍、雒浦之珠,竟埋沒不售,滿朝文武,俱不能畫一策,建一功,果何說歟?」賈曰:「今日用人之病,全其重科目,循資格耳。門戶情面之壘,交結不破,則依附有神梯,苞苴資格之局,到底不除,則貧賤無出路。今日在朝在籍,稱高爵厚祿者,車載斗量,不可勝數,而無一人濟於用者,可謂資格有人乎?今日東南一壁,著書屬文,占巍科稱天下名士者,車載斗量,不可勝數,而無一人濟於用者,可謂科目有人乎?必如國初三途並用,不拘資格,山林隱逸之士,始淂崛起,以助中興。」
21
盧曰:「先帝因兵亂而增餉,餉非己私也,何以餉日加而用不足,則加派何時而已?」賈曰:「餉不核舊,耑務樶新;奸胥之腹,數而不吐;貪吏之橐,結而不開;民已透輸,官仍全欠;又何怪乎餉之不足用乎?」盧曰:「已往之事,不可復究。語云:急則治其標。願聞目前禍亂之尤甚者。」賈曰:「邇來朝廷之上,公道胥忘,良心盡泯,門戶盛而動成犄角,黃金貴而士鮮賢良。昔我太祖立法,以八股課文,以策論較武,左武右文,法綦善矣。而無奈日久弊生,文試止重奧援,武試但攻刀石,銅臭淂志,而滅裂英雄;徒勇橫金,而志惟貓鼠。文之視武如犬馬,武之恨文猶寇仇,同室之闘,於今為烈。朝廷之所貴者,在淂民心;邊腹之所恃者,在淂兵力。民之避官甚如乕,兵之掠民倍于賊,民心日離,兵志日驕。兵玩既久,猝嚴之則激而為亂,執迫已極,驟賚之則莫識為恩。況加以新募之兵,真心未附,調集之卒,客氣未降;賞罰之明罕聞,人地之形未扼;庚癸有呼,決策無主,此皆禍亂之大略也。然而尚有可為者,江南之人心,猶知畏官法而不敢亂;山澤之豪傑,盡知有吐握求賢之史相國,輔助寬明仁厚之聖天子,爭思景從以戡亂。惟是首惑民心,爭先兆亂者,東南之鄉紳豪右也。平日享國家高爵厚祿,今聞皇上如此慘變,不思破產捐軀以圖報復,而且徙妻孥于深谷,窖金寶於幽岩,使遊食者倡亂,眼熱者喜亂,無賴者鼓亂,樂業者畏亂,驚惶者避亂,莫此為甚也。」
22
盧曰:「今人人皆思太平,不知太平何以再睹?」賈曰:「今日商盤再奠,漢鼎重光,必在誠深求大創一番。別忠逆以勵廉恥,一兵將以肅軍容,誅貪墨以甦民命,嚴稽核以清課額;更鼓鑄之令以足金錢,通南北之脈以招豪傑。如此而賊不平,亂不弭者,吾不信也。」盧公喜甚,遂與小岳成莫逆交,誓同滅賊,共獎王室。
23
贊謝閣部詩曰:
宗周不競墮王風,光輔惟君只盡忠。
偽命諭降期斬使,宏謨伐叛肯摧鋒。
高名宜接謝枋淂,大義應齊家鉉翁。
運闡中興若天啟,再瞻王軫軼夔龍。
24
贊賈千戶詩曰:
乕賁中郎並上卿,胸藏十萬善談兵。
廟資勝略因多算,壇拜卑軍眾盡驚。
仗義自能誅暴寇,勤王還復保孤城。
羨君間氣锺靈岳,奎耀薇垣應列名。
URN: ctp:ws6613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