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五回眾美人登堂視殮 諸親朋設祭助喪

《第三十五回眾美人登堂視殮 諸親朋設祭助喪》[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十一美同進靈幃,號▉大哭。哭了一回,然後個個易了白布裙衫,一片白衣如雪,孝幃中挨次坐下,猶如白蝴蝶一般。三十六位美人守著挹香,挹香雖則中年摧折,也算有豔福的了。件件可辦,惟有眾美人一齊到來視殮,這卻難得之盛事,外邊官紳親友們,都嘖嘖稱盛。
2
到了巳牌時候,諸親朋都來祭奠。鄒拜林也備了祭文,到靈前祭奠。上香獻爵畢,讀祝者便捧了祭文,高聲朗誦道:
3
維年月日,通家兄鄒拜林致祭於挹香亡棣台靈前:嗚呼!吾棣台溫恭篤厚,忠孝克全,蘭盟得締,鶚薦同遊。方期地老天荒,永作吟哦之侶;不料雨飄雲散,又來離別之鄉。十年夢醒,摧殘杜牧之魂;一旦襟分,空弔鍾期之魄。想吾棣台非天宮代筆,即地下修文。
4
赴召玉樓,跡悲黃鶴;甘拋金屋,夢斷烏衣。悵此日之音容莫睹,一腔憤懑向誰論;懷昔時之笑語常存,萬種癡狂猶可溯。予懷若此,君恨何如?聊備杯羹一滴,九泉可到;附呈楮帛寸忱,微意敢存。嗚呼!臨奠神傷,伏維尚饗。
5
讀祝者正在朗誦祭文,拜林望孝幃前一看,見葉仲英與姚夢仙撰著一幅輓聯在那裡。拜林拭目視之,見上寫道:
6
拋父母,棄妻孥,無可奈何君去也,歎廿年壯志旋銷,竟使英雄氣短;別美人,離好友,百般惆悵我傷哉,恨旬朝微痾忽變,空嗟兒女情長。
7
拜林看罷對聯,讀祝者祭文誦畢,忽聽得孝幃中悲聲更切。拜林又對遺容看了一回,歎道:「香弟,你在生何等風流,為何此時默默無言耶?」言訖,不覺一陣淒涼,竟奔入孝幃中,放聲大哭。愛卿見拜林如此情形,更加悽切。
8
俄而葉仲英、周紀蓮、姚夢仙、陳傳雲、端木探梅、吳紫臣、徐福庭、屈昌侯八友都來祭奠。然後端正成殮挹香不表。
9
再說挹香同鬼卒四處遊玩了一番,又到了一個所在,見一年老犯人與著一個犯婦并旁側兩人,都是拖枷帶鎖,鏈條悉索。挹香道:「此是何犯?」鬼卒道:「此即風波亭陷害岳家父子者,罰令永墮地獄,不復超生。」挹香不聽此言猶可,聽了此言,不覺三屍神暴跳,七竅內生煙,勃然大怒道:「莫非是秦檜等麼?」鬼卒稱是。挹香大踏步上前,指定二犯罵道:「你們這般禽獸,陽間惡不可恕。屈害忠良,十二道金牌矯詔少保班師,以致金兀術復進。奸賊嚇奸賊,你良心喪盡,擅敢西窗設計,陷少保於風波亭。你在陽世任你作為,以為忠臣可盡去,奸相可得志。如今問你這狐群狗黨,可能再使些奸謀麼,我嘗讀《宋史》,而見你們屈陷忠良,欺君負國,恨不得啖汝之肉。如今適逢其會,奸賊嚇奸賊,你該飽我老拳!」挹香雖是儒流,斯時怒恨已極,便揮拳將秦檜夫婦打得面青頰腫。旁犯竊竊相語,秦檜道:「此人不過一個秋魁罷了,有什麼稀罕?」挹香聽見,火星直逗頂門,不勝大怒,便回轉頭來罵道:「我之一榜秋魁,卻是十年窗下辛苦中換來的,不若你們這般狗丞相,諂媚求悅,走狗權門,求來的鐘鳴鼎食。」挹香越罵,無明火越提,掄拳亂打了一回,舉足亂踢了一回,方才息怒,復同鬼卒迤邐而行,心中倒覺十分爽快。
10
猛抬頭,見一座高臺,約有十丈,四面窗▉齊全,上寫「望鄉台」三字。挹香道:「上去一看如何,」鬼卒道:「你要還陽的,去看他什麼?況為善之人,不登此台。」挹香道:「我仍只算遊玩,看看何妨。」
11
鬼卒只得同他上去。挹香見台前懸一額,曰「回首已非」,兩旁楹聯道:
12
陰律本難逃,向鬼卒哀求,那復容汝返也;
13
陽間原不遠,看妻孥啼哭,誰能替你生乎。
14
挹香正在徘徊,鬼卒開了南窗道:「你要看家鄉,這裏來看。」挹香便至南窗一望,果見家庭十分忙碌,門墻上都紮了青布彩球,自己的屍首停在承志堂,靈前綠燭高燒,東西兩廊僧道們在那裏做什麼功德。挹香想道:「什麼僧道可以超度亡靈,經懺冥中有用,如今我家裡做功德,我也並無什麼應用處。此所謂淫僧妖道,無非騙人財物而已。」又看孝幃中鈕愛卿在那裡揩抹尸身,見他淚涔涔十分苦楚。
15
又見四妾都是披麻帶孝,哀哀啼哭。
16
又見許多穿白裙衫的婦女,也在那裡悲啼。挹香倒想不出是何人,細細一看,卻原來都是他的心愛美人,數之恰好三十一位。大喜道:「我曾在虎阜燈舫上說過,有一日死在你們眾美人之前,待你們都來送我,斯之謂全福。如今果應了那話了。蒙他們雖死不改,仍舊十分情重,卻也難得。」
17
又見孝幃東首有一男人,在彼擗踴大慟,視之乃好友鄒拜林也,心中更加感激。
18
又見孝幃之外姚夢仙、葉仲英、周紀蓮、陳傳雲、端木探梅、吳紫臣、徐福庭、屈昌侯許多好友,一個個都在那裏祭奠。
19
又見省親堂中父母十分悲慘,哭淚如珠,幸有旁邊侍兒們勸慰。
20
挹香看到其間,不覺淒然淚下,想道:「幸虧要還陽的,不然叫我那裡丟得下?」
21
便對鬼卒道:「我要回去了。」鬼卒笑道:「如何,你上了此台,自然要想回去了。既如此,你可看定自己臭皮囊。」挹香聽了鬼卒的話,便看定了自己臭皮囊,鬼卒便將他兩足一抬,一個反簽斛斗跌下台去。挹香大喊道:啊呀呀,跌死我也!眾美人快些救我!一聲大喝而醒。
22
卻說眾人正在哀哀啼哭,六局人正在端整成殮,猛聽見一聲大喝,屍首坐了起來,嚇得六局人等都逃了出來,嚷道:「活鬼出現了!」
23
嚇得眾美人如飛散白蝴蝶一般,紛紛亂竄。
24
端木探梅、陳傳雲、徐福庭、屈昌侯素來膽小,嚇得都逃回家去。
25
姚夢仙素來剛勇,全無畏懼,謂葉仲英、周紀蓮、吳紫臣道:「君勿驚怕,有我在此。」
26
眾親戚逃往省親堂,與鐵山說話。
27
此時承志堂上霎時走空,孝幃中僅剩一個愛卿了。愛卿見尸首坐了起來,他苦都來不及,那裡還有畏懼之心,便抱住尸首大哭道:「香弟弟,你還有什麼丟不下,替我說個明白,不要去嚇他們了。」
28
挹香笑道:「愛姐姐,我還陽了。」愛卿又哭道:「我也極欲你還陽,只怕閻君不讓你還陽,仍要催你去的。你有什麼說話,快些說罷。」說著又哭將起來。挹香道:「愛姐姐,我真個還魂了。我前日一魂不散,隨鬼卒見了閻王,道明姓氏籍貫,孰知要勾常州府金益鄉,鬼卒誤勾我長洲縣金挹香。冥君查我壽數未終,又說我是月老祠金童下世,奈凡身已潰,不可還陽,著鬼卒送我到月老祠請旨。所歷處盡是昔日夢境。月老查明一切,賜我仙丹,故得復還陽世。望愛姐不要哭了。」
29
愛卿聽罷,心中快活得如夢裏一般,笑都笑不出。忽又想到前日挹香死後,不料今日重生,從新哭將起來。
30
眾美人驀聽哭聲,認道挹香仍死,俱來窺探,見挹香已上了靈牀與愛卿說話,急欲退出。
31
挹香連忙追出來道:「眾姊妹勿慌,我還陽了。」眾姐妹方安慰了些,動問愛卿,方知底細,大家歡喜。
32
秋蘭、小素、琴音、素玉至省親堂面稟翁姑,弄得鐵山夫婦猶如夢裏一般,十分不信,直至見了挹香方纔大喜。挹香復於父母之前細說一遍,便命人至外說明其事,令六局們一齊回去,請諸親朋內堂相見。
33
此信傳出,外邊人人稱異,都一齊來看挹香。挹香道:「今日與眾位相見,事出再生,情如隔世。蒙眾位至此憑弔,我心感激非凡。眾位請上,待我拜謝。」眾人道:「此時身體虧弱,不可勞動。你既還陽,我等還要賀喜,何必言謝。」挹香道:「我今不比從前了。服了吳大仙返魂丹,不覺精神充足,較未病時更加強健了。」
34
說著便向眾人拜下。眾人連忙扶起,口稱不敢當,一個個也替挹香賀喜。
35
挹香回顧不見拜林,心中想道:「方纔我望鄉台上曾見他在我靈幃擗踴大慟,為何此時不見?」
36
便問仲英道:「林哥為什麼不在?」仲英道:「他因你要成殮了,知你生平所著的《一碧草廬詞鈔》是得意之作,又有《文章游戲》一部,你在生愛看的,所以他到你書館中去取來,要替你放在棺中的。」
37
夢仙道:「少頃林哥哥知你還陽,不知他要何等快活來。」周紀蓮道:「可笑端木探梅等四人嚇得逃回家去。林哥哥現在書館未出。」吳紫臣道:「待我去請林哥哥來。」挹香喜道:「林哥哥真個知心,我死了他猶如此當心,真不愧我的知己。」便向紫臣道:「待我去看他。」逕往書館中來。
38
且說內堂早命人將承志堂上一切靈牀衣槨收拾一空,闔家歡樂稱賀。如今宅中只剩得一個鄒拜林未知挹香還陽,在書館中檢點挹香的書稿,一頭尋一頭哭道:「香弟在日,我與他何等歡樂,何等莫逆,如今我一個人弄得獨行踽踽,替他收拾殘稿,好不淒楚!」
39
一個人垂頭喪氣,自言自語,收拾好了正欲出來,恰巧挹香步入書房,將拜林對面撞了一撞。拜林驀地裡不曾防備,抬頭一看,吃嚇不小。
40
不知二人如何說話,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6206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