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回莫坡寺瘸師入佛肚 任吳張夢授永兒法

《第十回莫坡寺瘸師入佛肚 任吳張夢授永兒法》[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淳于夢入南柯去,莊周蝴蝶亦相知;
3
世上萬般皆是夢,得失榮枯在一時。
4
當卜瘸師見任、吳、張三人趕來,急急便走,緊趕緊走,慢趕慢走,不趕不走。三人只是趕不上.張屠道:「且看他下落,卻和他理會不妨。」三人離了京師,行了一二十里,趕到一個去處,叫做蛟虯莫坡,那條路真個冷靜,有一座寺叫做莫坡寺,只見瘸師迳走人莫坡寺裡去了。張屠道:「好了!他走了死路了,看他那裡去?我們如今三路去趕!」任遷道:「說得是!」吳三郎從中間去趕,張屠從左廊入去趕,任遷從右廊入去趕。
5
瘸師見三人分三路來趕,迳奔上佛殿,扒上供桌,踏著佛手,扒上佛肩,雙手捧著佛頭。三人齊趕上佛殿,看著瘸師道:「你好好地下來,你若不下來,我們自上佛身拖你下來!」瘸師道:「苦也!佛救我則個!」只見瘸師把佛頭只一額,那佛頭骨碌碌滾將下來,瘸師便將身早鑽入佛肚子裡去了,張屠道:「卻不作怪!佛肚裡沒有路,你鑽入去則甚?終不成罷了?」張屠扒上供桌,踏著佛手,盤上佛肩,雙手攀著佛腔子,望一望,裡面黑暗暗地,只見佛腔子中伸出一隻手來,把張屠匹角兒揪住,張屠倒跌入佛肚裡去了。吳三郎、任遷叫聲:「苦!」不知高低,兩個計較道:「怎地好?」任遷道:「不妨事,我且上去看一看,便知分曉。」吳三郎道:「小大一哥,放仔細些,休要也人丟了!」任遷道:「我不比張一郎。」即時扒上供桌,踏著佛手,盤在佛肩上,扳看佛腔子望裡面對,只見黑暗暗地,叫道:「張一郎!你在那裡?」叫時不應,只見一隻手伸出來,一把揪住任遷,任遷吃了一驚,連聲叫道:「親爹爹!活爹爹!可憐見饒了我,再也不敢來趕你了!我特來問你,要炊餅,要饅頭,沙餡?我便送將來與你吃!」只見任遷頭朝下,腳朝上,倒撞入佛肚裡去了。吳三郎看了道:「苦呀!苦呀!他兩個都跌入佛肚裡去,我卻如何獨自歸去得?」欲待上去望一望看,只怕也跌了入去。欲待自要回去,這兩個性命如何,沒做道理處,只得上去望一望。扒上供桌,手腳酥麻,抖做一堆,不敢上去,尋思了半晌,沒奈何,只得踏著佛手,攀著佛腔子,欲待望一望,又怕跌了入去。欲進不得,欲退不得。吳三郎自思量道:「好沒運智!只消得去尋些硬的物事來,打破了佛肚皮,便救得他兩個出來。」正待要下供桌,卻似有個人在背後攔腰抱住了,只一攛,把吳三郎也跌入佛肚子裡去了,一腳踏著任遷的頭。任遷叫道:「踏了我也!」吳三郎道:「你是兀誰?」任遷應道:「我是任遷!」吳三郎道:「張一郎在那裡?」只見張琪應道:「在這裡!」任遷道:「吳三郎!你如何也在這裡來了?」吳三郎道:「我上佛腔子來望你們一望,卻似一個人把我攛入佛肚裡來。」任遷道:「我也似一個人伸隻手匹角兒揪我入來。」張屠道:「我也是如此。這揪我們的必然是瘸師,他也耍得我們好了。四下裡摸看,若摸得他見時,我們且不要打他,只交他扶我們三個出佛肚去。他若不肯扶我們出去時,不得不打他了。」當時三個四下裡去摸,卻不見瘸師。任遷道:「元來佛肚裡這等寬大,我們行得一步是一步。」張屠道:「黑了如何行得?」任遷道:「我扶著你了行。」吳三郎道:「我也隨著你行。」迤邐行了半里來路,張屠道:「卻不作怪!莫坡寺殿裡能有得多少大?佛肚裡到行了許多路!」
6
正說之間,忽見前面一點明亮。吳三郎道:「這裡元來有路!」又行幾步看時,見一座石門參差,門縫裡射出一路亮來,張屠向前用手推開石門,佇目定睛只一看,叫聲:「好!」不知高低,但見:
7
外風光,奇花爛漫。燕子雙雙,百步畫橋,綠水回還。
8
張屠道:「這裡景致非凡!」吳三郎道,「誰知莫坡寺佛肚裡有此景致!」任遷道:「又無人煙,何路可歸?」張屠道:「不妨,既有路,必有人煙,我們且行。」又行了二二里路,見一所莊院。但見:
9
滿園花灼灼,籬畔竹青青。冷冷溪水碧澄澄,瑩瑩照人寒濟濟。茅齋寂靜,啣泥燕子趁風飛;院宇蕭疏,弄舌流鶯穿日煖。黃頭稚子跨牛歸,獨唱山歌;黑體村夫耕種罷,單聞村曲。贏贏瘦犬,隔籬邊大吠行人;寂寂孤禽,嗟古木聲催過客。
10
張屠道:「待我叫這個莊院。」當時張屠來叫道:「我們是過往客人,迷蹤失路的!」只聽得裡面應道:「來也!來也!」門開處,走出一箇婆婆來。三個和婆婆廝叫了,婆婆還了禮,問道:「你三位是那裡來的?」張屠道:「我三箇裡城中人,迷路到此。一來問路,二來問莊裡有飯食回些吃。」婆婆道:「我是村莊人家,如何有飯食得賣。若過往客人到此,便吃一頓飯何妨。你們隨我入來。」三個隨婆婆直至草廳上木凳子上坐定:婆婆掇張桌子放在三個面前,婆婆道:「我看你們肚內饑了,一面安排飯食你們吃。你們若吃得酒時,一家先吃碗酒。」三個道:「恁地感謝莊主!」婆婆進裡面不多時,拿出一壺灑,安了三隻碗;香噴噴地托出盤肉來,斟下三碗酒。婆婆道:「不比你們城市中酒好,這裡酒是杜醞的,胡亂當茶。」三個因趕瘸師走得又饑又渴,不曾吃得點心,聞得肉香,三個道:「好吃!」一人吃了兩碗酒。婆婆搬出飯來,三個都吃飽了。三個道:「感謝莊主,依例納錢。」婆婆道:「些少酒飯,如何要錢!」一面收抬家生入去。三個正要謝別婆婆,求他指引出路,只見莊門外一個人走入來。
11
三個看時,不是別人,卻正是瘸師。張屠道:「被你這廝蒿惱了我們半日,你卻在這裡!」三箇急下草廳來,卻似鷹拿燕雀,捉住瘸師,卻待要打,只見瘸師叫道:「娘娘救我則個!」那婆婆從莊裡走出來,叫道:「你三箇不得無禮,這是我的兒子,有事時但看我面!」下草廳來叫三個放了手,再請三個人草廳坐了。婆婆道:「我適間好意辦酒食相待,如何見了我孩兒卻要打他?你們好沒道理!」張屠道:「罪過莊主辦酒相待,我們實不知這瘸師是莊主孩兒,奈他不近道理。若不看莊主面時,打交他粉骨碎身。」婆婆道:「我孩兒做甚麼了,你們要打他?」張屠、任遷、吳三郎都把早間的事對婆婆說了一遍。婆婆道:「據三位大郎說時,都是我的兒子不是。待我叫他求告了三位則個。」瘸師走到面前,婆婆道:「三位大郎且看老拙之面,饒他則個!」三人道:「告婆婆!我們也不願與他爭了,只交他送我們出去便了。」婆婆道:「且請少坐。我想你三位都是有緣的人方到得這裡。既到這裡,終不成只恁地回去罷了?我們都有法術,教你們一人學一件,把去終身受用。」婆婆看著瘸師道:「你只除不出去,出去便要惹事,直交三位來到這裡。你有甚法術,教他三位看。」婆婆看著三箇道:「我孩兒學得些劇術,對你三位施呈則箇。」三個道:「感謝婆婆!」瘸師道:「請娘娘法旨!」去腰間取出個葫蘆兒來,口中念唸有詞,喝聲道:「疾!」只見葫蘆兒口裡倒出一道水來,眾人都道:「好!」瘸師道:「我收與哥哥們看。」漸漸收那水入葫蘆裡去了。又口中唸唸有詞,喝聲道:「疾!」放出一道火來,眾人又道:「好!」瘸師又漸漸收那火入葫蘆裡去了。張屠道:「告瘸師!肯與我這個葫蘆兒麼?」婆婆道:「我兒!把這個水火葫蘆兒與了這個大郎。」瘸師不敢逆婆婆的意,就將這水火葫蘆兒與了張屠,張屠謝了。瘸師道:「我再有一件劇術交你們看。」取出一張紙來,剪出一匹馬,安在地上,喝聲道:「疾!」那紙馬通身雪白,如綿做的一般,搖一搖,立起地上,能行快走,瘸師騎上那馬,喝一聲,只見曳曳地從空而起。良久,那馬漸漸下地,瘸師歇下馬來,依然是匹紙馬。瘸師道:「那個大郎要?」吳三郎道:「我要覓這個紙馬兒法術則個。」瘸師就將這紙馬兒與了吳三郎,吳三郎謝了。婆婆看著瘸師道:「兩箇大郎皆有法術了,這個大郎如何?」瘸師道:「娘娘法旨本不敢違,但恐孩兒法力低小。」正說之間,只見一個婦人走出來。
12
那婦人不是別人,正是胡永兒。永兒與眾人道了萬福,向著婆婆道:「告娘娘!奴奴教這大郎一件法術,請娘娘法旨。」婆婆道:「願觀聖作。」胡永兒入去掇一條板凳出來,安在草廳前地,上永兒騎在凳上,口中念唸有詞,喝聲道:「疾!」只見那凳子變做一隻吊睛白額大蟲。但見:
13
項短身圓耳小,眉錐白額銀攤;爪蹄輕展疾如飛,跳洞如同平地。剪尾能驚獐鹿,咆哮嚇殺狐狸;卞莊墾勇怎生施?子路也難當抵!
14
胡永兒騎著大蟲,叫聲:「起!」那大蟲便騰空而起。喝聲,「住!」那大蟲漸漸地下來。喝聲「疾!」只見那人蟲依舊是條板凳。婆婆道:「任大郎你見麼?」任遷道:「告婆婆!已見了。」婆婆道:「吾女可傳這箇法術與了任大郎。」胡永兒傳法與任遷,任遷謝了。婆婆道:「你三人各演一遍。」三人演得都會了,婆婆道:「你三人既有了法術,我有一件事對你們說,不知你三人肯依麼?」張屠道:「告婆婆!不知交我們依甚的,但說不妨。」婆婆道:「你們可牢記取,他日異時可來貝州相助,不可不來。」張屠道:「既蒙婆婆吩咐,他日定來貝州相助。今日乞指引一條歸路回去則箇。」婆婆道:「我交孩兒送你們人城中去。」瘸帥道:「領法旨。」三個拜謝了婆婆,婆婆看著三人道:「我今日交孩兒暫送三位大郎回去,明日可都來莫坡寺相等,」
15
人辭別了婆婆、永兒,當時瘸師引著路約行了半里,只見一座高山,瘸師與三人同上山來,瘸師道:「大郎,你們望見京城麼?」張屠、吳三郎、任遷看時。見京城在咫尺之間。三人正看間,只見瘸師猛可地把三人一推,都跌下來,撇然怵覺,卻在佛殿上。張屠正疑之間,只見吳三郎、任遷也醒來。張屠問道:「你兩個曾見甚麼來?」吳三郎道:「瘸師教我們法術來。你的葫蘆兒在也不在?」張屠摸一摸看時,有在懷裡。吳三郎道:「我的紙馬兒也在這裡。」任遷道:「我學的是變大蟲的咒語。」張屠道:「我們似夢非夢,那瘸師和婆婆並那胡永兒想都是異人,只管說他日異時可來貝州相助,不知是何意故?」三人正沒做理會處,只見佛殿背後走出瘸師來,道:「你們且回去,把本事法術記得明白,明日卻來寺中相等。」當時三人辭了瘸師,各自歸家。
16
當日無話。次日吃早飯罷,三人來莫坡寺里,上佛殿來看,佛頭端然不動。二人往後殿來尋婆婆和瘸師,卻沒尋處。張屠道:「我們回去罷!」正說之間,只聽得有人叫道:「你三人不得退心,我在這裡等你們多時了!」三箇回頭看時,只見佛殿背後走出來的,正是昨日的婆婆。三箇見了,一齊躬身唱啼。婆婆道:「三位大郎何來甚晚?昨日傳與你們的法術,可與我施逞一遍,異日好用。」張屠道:「我是本火既濟葫蘆兒。」口中念唸有詞,喝聲道:「疾!」只見葫蘆兒口內倒出一道水來。叫聲:「收!」那水漸漸收入葫蘆兒裡去。又喝道:「疾!」只見一道火光從葫蘆兒口內奔將出來。又叫聲:「收!」那火漸漸收入葫蘆兒裡去了。張屠歡喜道:「會了!」吳三郎去懷中取出紙馬兒來,放在地上,口中念念有同,喝聲道:「疾!」變做一匹白馬,四隻蹄兒巴巴地行。吳三郎騎了半晌,跳下馬來,依舊是紙馬。任遷去後殿掇出一條板凳來,騎在登上,口中念唸有詞,喝聲道:「疾!」只見那凳子變做一隻大蟲,咆哮而走。任遷喝聲:「住!」那大蟲漸漸收來,依舊是條凳子。
17
三人正逞法術之間,只聽得有人叫道:「清平世界,蕩蕩乾坤,你們在此施逞妖法。見今官司明張榜文要捉妖人,若官司得知,須連累我!」眾人聽得,慌忙回轉頭來看時,卻是一個和尚,身披烈火袈裟,耳帶金環。那和尚道:「貧僧在廊下看你們多時了!」婆婆道:「吾師恕罪,我在此教他們些小法術。」和尚道:「教得他們好,便不枉了用心;教是他們不好,空勞心力。可對貧僧施逞則個。」婆婆再交三人施逞法術,三人俱各做了。婆婆道:「吾師!我三個徒弟何如!」和尚笑道:「依小僧看來,都不為好。」婆婆焦燥道:「你和尚家敢有驚人動地的本事?你會甚麼法術,也做與我們看一看則個!」只見和尚伸出一隻手來,放開五箇指頭,指頭上放出五道金光,金光裡現出五尊佛來!任、吳、張三箇見了便拜。
18
三個正拜之間,只聽得有人叫道:「這座寺乃朝廷敕建之寺,你們如何在此學金剛禪邪法?」和尚即收了金光,眾人看時,卻是一個道士,騎著一匹猛獸,望殿上來;見了婆婆,跳下猛獸,擎拳稽首道:「弟子特來拜揖!」婆婆道:「先生少坐!」先生與和尚拜了揖,任、吳、張三個也來與先生拜揖。先生問道:「這三位大郎皆有法術了麼?」婆婆道:「有了。」先生道:「貧道也度得一個徒弟在此。」婆婆道:「在那裡?」只見先生看著猛獸道:「可收了神通!」那猛獸把頭搖一搖,尾擺一擺,不見了猛獸,立起身來,卻是一個人。眾人大驚。婆婆看時,不是別人,正是客人卜吉。卜吉與婆婆唱個喏,婆婆道:「卜吉!你因何到此?」卜吉道:「告婆婆!若不是老師張先生救得我性命時,爭些兒不與婆婆相見。」婆婆問先生道:「你如何救得他?」先生道:「貧道在鄭州三十里外林子裡,聽得有人叫:『聖姑姑救我則箇!』貧道思忖道:此乃婆婆之名,謂何有人叫喚?急趕人去看時,卻見卜吉被人弔在樹上,正欲謀害。貧道問起緣由,卜吉將前後事情對貧道說了,因此略施小術,救了他大難。」婆婆道:「元來如此。恁地時,先生也教得有法術了?」卜吉道:「有了。」婆婆道:「你們曾見我的法術麼?」和尚并道士道:「願觀聖作。」只見婆婆去頭上取下一隻金釵來,喝聲道:「疾!」變為一口寶劍,把胸前打一划,放下寶劍,雙手把那皮只一拍,拍開來。眾人向前看時,但見:
19
金釘朱戶,碧瓦盈簷。交加翠柏當門,合抱青松繞殿。仙童擊鼓,一群白鶴聽經;玉女鳴鐘,教個青猿煨藥。不異蓬萊仙境,宛如紫府洞天。
20
眾人都看了失驚道:「好!」正看之間,只聽得門前發聲喊,一行人從外面走入來。眾人都慌道:「卻怎地好?」和尚道:「你們不要慌,都隨我入來!」掩映處背身藏了。
21
看那一行有二十餘人,都腰帶著弓弩,手架著鷹鷂;也有五放家,也有官身,也有私身。馬上坐著一個中貴官人,來到殿前下了馬,展開交椅來坐了,隨從人分立兩傍。元來這個中貴官叫做善王太尉,是日卻不該他迸內上班因此得暇,帶著一行人出城來閒遊戲耍。信步直來到莫坡寺中,與眾人踢一回氣球了,又射一回箭。賞了各人酒食,自己在殿中飲了數杯,便上馬,一行人眾隨從自去了。
22
眾人再來佛殿上來,婆婆道:「我只道做甚麼的,卻元來一行人來作樂耍子,也交我們吃他一驚。」張屠、任遷、吳三郎道:「我們認得他是中貴官,在山鐵班住,喚做善王太尉,如法好善,齋僧佈施。」和尚聽得說,道:「看我明口去蒿惱他則個。」眾人各自散了。只因和尚要去惱善王太尉,直使得開封府三十來個眼明手快的公人,伶俐了得的觀察使臣不得安跡,見了也捉他不得。惱亂了東京城,鼎沸了汴州郡。真所謂白身經紀,番為二會子之人;清秀愚人,變做金剛禪之客。正是:
23
只因學會妖邪法,葬送堂堂六尺軀。
24
畢竟和尚怎地去惱人?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62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