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卷

《第四卷》[View] [Edit] [History]

1
荀子曰:「相形不如論心。」諺曰:「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此言人以心相為上也,故心相有三十六善。夫人嘗言意氣求官,自須如此,一也。為事有剛有柔,二也。慕善近君子,三也。有美食常分惠人,四也。不近小人,五也。常行陰德,每事方便,六也。從小能治家,七也。不厭人乞覓,八也。利人克己,九也。不遂惡貪殺,十也。聞事不驚張,十一也。與人期不失信,十二也。不易行改操,十三也。夜臥不便睡著,十四也。馬上不回頭顧,十五也。夜不令人生憎怒,十六也。不文過飾非,十七也。為人作事周匝,十八也。得人恩力不忘,十九也。自小便有大量,二十也。不毀善害惡,二十一也。憐孤濟寡急物,二十二也。不助強欺弱,二十三也。不忘故舊之分,二十四也。為事眾人用之,二十五也。不多言妄語,二十六也。得人物每生慚愧,二十七也。聲美音有序,二十八也。當人語次不先起,二十九也。常言人善事,三十也。不嫌惡衣惡食,三十一也。方圓曲直隨時,三十二也。聞善行之不倦,三十三也。知人饑渴勞苦,常有以恤之,三十四也。不念舊惡,三十五也。故舊有難,竭力救之,三十六也。已上三十六善皆全者,當位極人臣,壽考令終,或有不全,則禍福相折,以次減殺;具二十者,刺史之位;具十以上,令佐之官;具五六者,亦須大富。
2
人之心相外見於目,孟子曰:「知人者莫良於眸子。胸中正,則眸子瞭然;胷中不正,則眸子眊然。」此其大概也。而其間善惡又更多端,凡䀤睮(上音茂,下音呼九切。)唊囁者,嫉妒人也。盱睢●(丁結切)●(火彼切)者,惡性人也。矇瞳(呼間切)矘(他郎切)晃者,憨(呼占切)人也。䀡(丁念切)●(罄謙切)眠●(時斤切)者,淫亂人也。睢盱睒(音閃)爍者,邪人也。彌詞(俚人言也。)矒䁬者,姦詐人也。應▉(左木右●)拗▉(左目右效)(故巧切)者,崛強人也。羊目●(烏江切)瞳者,毒害人也。睛色雜而光浮淺者,心不定、無信人也。睛色光采溢出者,聰明人也。睛色紫黑而光采端諦者,好隱遁人也。睛色黃瞻視端直者,慕道術人也。睛多光而不溢不散、徹而瞻視端直者,慕道術人也。睛急眨(俱夫切)者,若不嫉妒,即虛妄人也。
3
又商臣、王敦蜂目,王莽露眼赤睛,梁冀洞睛矘眄,則惡逆之相亦見於目。余昔年嘗任汀州掌獄錄,見殺母黃曾,其目睛黃小而光跌,宕若蜂狀,則蜂目之惡逆尤驗也。
4
昔人謂官至三品,不讀相書,自識貴人,以其閱多故也。本朝臣公呂文靖、夏文莊、楊大年、馬尚書,皆有人倫之鑒,故其賞罰未嘗妄謬,而任使之際亦多成功。李勣曰:「無福之人,不可與共事。」斯言信矣。
5
夏文莊公謫守黃州時,龐穎公為郡掾,文莊識之,異禮優待。而龐嘗有疾,以為不起,遂屬文莊後事。文莊親臨之,曰:「異日當為貧宰相,亦有年壽,疾非其所憂。」龐詰之曰:「已為宰相,豈得貧耶?」文莊曰:「但於一等人中為貧耳。」故龐公晚年退老,作詩述其事曰:「田園貧宰相,圖史富書生。」為是故也。又文莊守安州,宋莒公兄弟尚皆布衣,文莊亦異待。命作《落花詩》,莒公一聯曰:「漢皋珮解臨江失,金谷樓危到地香。」子京一聯曰:「將飛更作回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是歲詔下,兄弟將應舉,文莊曰:「詠落花而不言落,大宋君當狀元及第;又風骨秀重,異日作宰相。小宋君非所及,然亦須登嚴近。」後皆如其言。故文莊在河陽,聞莒公登庸,以別紙賀曰:「所喜者,昔年安陸已識台光。」蓋為是也。
6
又樞密孫公固亦小官時曾謁文莊,文莊許他日當踐樞幄,今亦驗焉。
7
楊公大年尤負藻鑒,在翰林日,與章郇公共事,嘗言郇公異日必作相,己所不及。又見著作佐郎張士遜,知其有宰器,即薦之,由此大拜。又鄉人吳待問嘗從公學,公語其徒曰:「汝輩勿輕小吳,小吳異日須登八座,亦有年壽。」後皆如其言。待問即春卿、沖卿父也。
8
馬尚書亮知廬州,見翰林王公洙為小官,馬公曰:「子全似宋白,異日官至八座。」由此異待。通判疾之,後羅織王公,遂以罪免,乃曰:「你這回更做宋尚書。」其後王公竟登近侍,及卒,贈尚書。
9
余嘗謂風鑒一事,乃昔賢甄識人物拔擢賢才之所急,非市井卜相之流用以賈鬻取貲者,故《春秋》單襄公、成肅公之徒,每遇會同,則先觀威儀以省禍福,而前世郭林宗、裴行儉又考器識以言臧否。然余亦粗知大概,常與富文忠公論之。文忠曰:「觀子之論,多取豐厚,是則屠兒、䬪飥師皆貴矣。」余復思之,大凡相之所先,全在神氣與心術,更或豐厚,其福十全。國語曰:「今王遠角犀豐盈,而比頑童窮固」,則豐盈固賢哲相也。
10
太尉程公戡、侍郎掌公禹錫,俱以庚寅三月十日生,程子時,掌午時,二公同年及第。程作樞密副使,晚年帥延安,建節;而掌以工部侍郎致仕,位不逮於程。而二公享壽,脩短不差,程以治平三年二月薨,掌以其年三月捐館。
11
翰林王公洙、脩撰錢公延年俱以丁酉八月丑時生,王十九日,錢二十日。錢以嘉祐二年六月卒,卒時王公已病。或謂王公起於寒素,早歲蹇剝,庶可以免災。侍郎掌公曰:「錢雖少年榮進,晚即滯留;王雖早歲奇蹇,晚即遷擢。長短比折,禍福適均。」王公竟不起。
12
梁少卿吉府、宋郎中咸俱乙未八月二日生,梁申時,宋巳時。梁二十八已為太子中舍、通判饒州,而宋猶未第,客游鄱陽。有日者妙於星術,宋往叩之。日者曰:「秀才命似本州通判,他日官職亦相類,壽則過之。」後皆如其言。王端明素、盧太尉政俱以丁未八月二十四日辰時生,而王出於貴冑,盧起於軍伍。王卒於邊藩,盧薨於殿帥,事皆略同,亦可怪也。但盧之壽考有過於王,得非以少年微賤耶?張尚書方平、李給事徽之、王秘監端俱以丁未九月二十三日生。張酉時,李卯時,王戌時,迄今皆致政,康強。
13
劉忱過鳴犢鎮,見所由張秀,問其年甲,與忱同辛酉八月二十四日生,劉午時,秀巳時。後秀陝西效用有功,累官至團練使卒。卒之年,忱任利路運使,因出巡乘轎,撲落崖,亦幾於死。
14
龍圖劉公燁未第前,娶趙尚書晃之長女,早亡,而趙氏猶有二妹,皆未適人。既而劉公登科,晃已捐館,夫人復欲妻之,使媒婦通意。劉公曰:「若是武有之德,則不敢為姻;如言禹別之州,則庶可從命。」蓋劉公不欲七姨為匹,意欲九姨議姻故也。夫人詰之曰:「諺云:『薄餅從上揭。』劉郎纔及第,豈得便簡點人家女?」劉公曰:「非敢有擇,但七姨骨相寒薄,非某之對,九姨乃宜匹。」遂娶九姨,後生七子,幾、忱皆至大官。七姨後適關生,竟不第,落泊寒餒,暮年,劉氏養之終身。
URN: ctp:ws6628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