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论语点句
2
《礼运》孔子曰:「我欲观夏道,是故之杞,而不足徵也。吾得夏时焉。我欲观殷道,是故之宋,而不足徵也。吾得坤乾焉。」读此,知《论语》「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盖于之字上点句。
3
欧公论驺虞
4
欧阳文忠公《诗义》引贾谊《新书》,谓驺虞非兽,以证毛、郑之失。「驺乃文王之圃,而虞者,圃之司兽者也。」谓当《毛诗》未出之前,说者不闻以驺虞为兽,汉儒多言鸟兽之祥,然犹不以为言,是初无此义。仆观司马相如《封禅书》「囿驺虞之珍群,徼麋鹿之怪兽。」又曰「般般之兽,乐我君囿。白质黑章,其仪可喜。」「盖闻其声,今视其来。」师古注:驺虞也。则是驺虞之兽,果见于武帝之时矣。太公《六韬》、《淮南子》皆曰:文王拘于桌铮散宜生得驺虞献纣。张平子《东京赋》曰「圄林氏之驺虞,扰泽马与腾黄」,何平叔《景福殿赋》曰「驺虞承献,素质仁形」。晋安帝时,新野有驺虞见。以驺虞为兽者,似此之类甚多,不可谓无是兽也。其他不可信,则太公在毛、郑之前,相如、淮南王与毛公同时,在郑之前,其言亦尔,安得不信乎?则是毛、郑之释,亦不为无据。仆又观欧公作《五代世家》曰「予读《蜀书》,至于龟、龙、麟、凤、驺虞,莫不毕出,吾不知其为何物也?当谊之时,其说如此。然则以为兽者,出于近世之说乎?」仆谓欧公是未考太公《六韬》、司马相如《封禅书》与夫《淮南子》耳。
5
○汉唐酒价
6
历阳郭次象多闻,尝与仆论唐酒价。郭谓前辈引老杜诗「速令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以此知当时酒价。然白乐天《与刘梦得沽酒闲饮诗》曰「共把十千沽一斗,相看七十欠三年。」当刘、白之时,酒价可太不廉哉!仆谓不然。十千一斗,乃诗人寓言,此曹子建乐府中语耳。唐人引此甚多,如李白诗曰「金尊沽酒斗十千」,王维诗曰「新丰美酒斗十千」,崔辅国诗曰「与沽一斗酒,恰用十千钱」,许浑诗曰「十千沽酒留君醉」,权德舆涛曰「十千斗酒不知贵」,陆龟蒙诗曰「若得奉君欢,十千沽一斗」,唐人言十千一斗类然。一斗三百钱,独见子美所云,故引以定当时之价。然诗人所言,出于一时,又未知果否一斗三百,别无可据。《唐?食货志》云:德宗建中三年,禁民酤以佐军费,置肆酿酒,斛收直三千。此可验乎?又观杨松巍短皋础罚北齐卢思道尝云「长安酒贱,斗价三百」。杜诗引此,亦未可知。仆因谓郭曰:「曾知汉酒价否?」郭无以应。仆谓汉酒价每斗一千,郭谓出于何书,仆曰:「此见《典论》,曰『孝灵帝末年,百司湎酒,一斗直千文。』此可证也。」
7
○唐时酒味
8
三山老人云:唐人好饮甜酒,殆不可晓。子美曰「人生几何春与夏,不放香醪如蜜甜」,退之曰「一尊春酒甘若饴,丈人此乐无人知。」仆谓唐人以酒比饴蜜者,大率谓醇乎、醇者耳,非谓好饮甜酒也。且以乐天诗验之,曰「瓮头竹叶经春熟,如饧气味绿粘台」,曰「春携酒客过,绿饧粘盏杓」,曰「宜城酒似饧」,曰「粘台酒似饧」。乐天诗非不言酒之甜也,至要其极论,则曰「甘露太甜非正味,醴泉虽洁不芳馨」,曰「户大嫌甜酒,才高笑小诗」,曰「瓮揭闻时香酷烈,瓶封贮后味甘辛。」酒味至于甘辛,乃为佳耳。乐天之诗又如此,岂好甜酒哉?且退之诗亦自有酒味冷洌之语,又岂尝专好甜酒邪?然乐天「户大嫌甜酒」之句,正属退之非好甜酒矣。大抵酒味之适口,古今所同,岂唐之所好与今异邪?三山盖不深考耳。子美「香醪如蜜甜」之句,与《巴子歌》同。《巴子歌》曰「香醪甜似蜜,峡鱼美可ァ!
9
○女侍中
10
《金石录》载:赵彦深母傅太妃碑额题「齐故女侍中宜阳国贞穆太妃傅氏碑」,案《北史》,后魏女侍中视二品,然本后宫嫔御之职,今以宰相母为之,惟见于此。仆谓不但宰相母也,如清河王岳母山氏封郡君,授女侍中,入侍皇后;元义之妻亦拜女侍中,封新平郡君。此类不一,则知当时女侍中之号,非必专处后宫嫔御,盖有近宗与夫臣下妻母为之者,正以示殊宠耳。然以宰相之母,尊为太妃,其礼可见。
11
束炕垢
12
《蒯通传》曰:臣之里妇,与里之诸母相善也。里妇亡肉,姑以为盗,怒而逐之。妇晨过所善诸母,语以事而谢之,里母曰:「女安行,我今令而家追女矣。」即束壳牖鹩谕鋈饧遥曰:「昨暮夜犬得肉,争斗相杀,请火治之。」亡肉家遽追呼其妇。故里母,非谈说之士也;束科蚧穑非还妇之道也,然物有相感,事有适可。《韩非子》所载与此同,而其言稍异,曰:人有亡其豚肩者,意其妇而逐之。邻媪闻之,束慷诣之曰:「昨夜狗争骨,须火以烛之。」主悟,乃归妇。通盖用此语尔,而注不云。
13
○萧何强买民田宅
14
《邵氏闻见录》谓:《汉史?萧何传》先言何强买民田宅,上书言者数千人。后言何买田宅,必居穷辟处,不治垣屋,曰:「令后世贤,师吾俭;不贤,无为势家所夺。」其反覆如此,不可信也。仆谓史氏之言,非反覆也。揆何所为,信皆有之。前谓强买民田宅者,盖当功遂危疑之际;后谓买田宅必穷辟处者,盖其平居无事之时。二者自不相关,何谓反覆?高祖既定天下,于诸功臣不能无疑,萧何惧所不免,一闻鲍生之言,则遣子诣军;一闻召平之言,则悉家财佐军,急急自防,惟恐不及。当上自将兵击黥布时,何守关中,上数遣使问相国「何甚岌岌乎」?此客恐之以族灭之说,复献以买田自污之计。何虽知其不可,其势不得不然,谓买民田其罪小,不释君疑其祸大。上既罢兵而归,见上书告相国强买民田事者如此之众,帝之心始安。所以不罪相国,但以民所上书笑以示相国,俾自谢而已,可见其疑至此释然。是则何买田宅,必穷辟处者,正其本心;而强买田宅,致民之讼者,盖出于不得已也。本朝赵韩王普强买人第宅,聚敛财贿,为御史中丞雷德骧所劾,不知赵亦用萧何之术。而萧何此计,又祖王翦之故智耳。类而推之,如陈平当吕氏异议之际,日饮醇酒,弄妇人;颜真卿当安禄山牙蘖之际,日与宾客泛舟饮酒;裴度当宦官薰灼之际,退居绿野,把酒赋诗,不问人间事。古人明哲保身之术例如此,皆所以绝其疑也。
15
○太牢
16
太牢者,谓牛羊豕具。少牢者,谓去牛,惟用羊豕。今人遂以牛为太牢,羊为少牢,不知太牢有羊,少牢有豕也。《礼记》「郊特牲而社稷太牢」,又曰「卿大夫少牢,士以特豕」,又曰「特羊」。今士大夫往往循俗承用,不以为非。《嘉淘又尽吩爻S砦判太仆,供袷享太牢,髫倒┨嘏#而不供羊豕。然则流俗承误如此。观唐人呼牛僧孺为太牢,呼杨虞卿为少牢,《东都赋》「太牢飨」,注:牛也。知此谬已久。
17
○东汉呼万岁
18
东汉臣下多呼万岁。冯鲂既降群盗,赦其罪,各返农桑,皆称万岁。耿恭于虏围中拜井得泉,众皆称万岁。马援曰:「今赖士大夫之力,蒙被大恩,纡佩青紫。」吏士皆称万岁。岁旦,门下掾王望请上太守寿,掾史皆称万岁。臣下往往若此,不以为僭。此犹可也,观汉刻中有《故民吴仲山碑》,其铭中有子孙万岁之语,民犹称万岁,官吏可知,鲜有非之者。惟窦宪为将军,至长安,尚书以下议欲拜之,伏称万岁。韩棱正色曰:「礼无臣下称万岁之制!」议者皆惭。所避忌者,惟此语。此语在当时不无讳避,但不至如后世之切耳。
19
○喜人附己
20
喜人附己,恶人异己,人之情多然。王荆公用曾、吕之徒,以致天下多事,正以此尔。唐人如韩退之之贤,亦不免此病。信乎私心之难克也!观《李翱集》中有《与退之书》曰「如兄颇亦好贤,必须甚有文词,兼能附己,顺我之欲,则引拔之。若或不然,则乞丐之不暇,安肯为之先后?此退之,秦汉之间尚侠行义之豪俊耳。」观翱此言,可以见退之平日乐然推与之人,是必以顺其意故尔。翱书亲折退之之病,想必不妄。
21
○周ダ处暖昧召祸
22
人不可自处暧昧之地,暖昧之地,灾祸之所由生,可不戒哉!仆观晋王处仲作乱,刘隗劝帝尽诛王氏,王导率群从诣阙请罪,值周ダ将入,导呼ダ谓曰:「伯仁,以百口累卿!」ダ直入不顾,既见帝,言导忠纯,申救甚至。帝纳其言。ダ喜,饮酒至醉而出。导犹在门,又呼ダ。ダ不与言,顾左右曰:「今年杀贼奴,取金印如斗大系肘。」ダ既出,又上表明导,言甚切至。导不知救己而衔之。处仲既得志,问导曰:「周ダ南北之望,当登三司。」导不应。又曰:「若不三司,便应令仆。」又不答。处仲曰:「若不尔,当诛。」又无言。ダ竟至死。导后检中书故事,见ダ表救己殷勤款至,执表涕泣告诸子曰:「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负此良友!」此ダ自召祸端,无足怪者。夫救人而不使人知,ダ盖示以公道,志非不佳,然密为申救,不示私恩,足矣。何至告之而不应,出入殿门有扬扬自得之色,且至有杀赋奴之骂?外貌外言,尚且若此,则其在内可知,不惟不能救己,反以陷己必矣,安得无此疑?当此之际,虽使善人长者,亦所不能堪,导岂陷贤者?当处仲三问而三不答,可见导中心有不能堪者。ダ死而后,方知向者言也言也见拒之际,乃拳拳申救之时,吁无及矣,人谁得而知之!以是知人不可自处于暧昧之地,而况立朝于危疑之际,尤为难事,稍有间隙,性命不可保,其可明开祸隙以示人哉?宜ダ之不得其死也,将以避恩,反以召祸,哀哉!
23
○古文奇字
24
刘┏⒋友镄垩ё髌孀帧K谓奇字者,古文之变体者也。自秦坏古文,有八体: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虫书、五曰摹印、六曰署书、七曰殳书、八曰隶书。王莽时,使甄丰改定古文,复有六书:一曰古文,孔氏壁中书也;二曰奇字,即古文而异者;三曰篆书,秦篆书也;四曰佐书,即隶书也;五曰缪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鸟书,所以书幡信也。《唐书?艺文志》有《古文奇字》三卷。郭璞好古文奇字,韩退之谓略识奇字是也。仆怪司马相如赋,其间古字聱牙,殆不可读,而当时天子,一见大悦,则知当时君臣素明古字之学。后世士大夫读书作文,趣了目前,他不甚求解。所谓古字之学,漫不复传,往往以为不急之务,而不知有不识字之诮。
25
○妇人封命
26
汉制:列侯之妻称夫人,列侯死,子复为列侯,乃得称太夫人,父死而子不侯,不得称也。仆观杜佑《通典》注,谓晋亦有之,如羊祜卒二岁而吴平,武帝曰:「此羊太傅功也。」因以策告祜庙,依萧何故事,封其夫人为万岁乡君。又诏太傅、寿光公郑冲,太保、郎陵公何曾,皆假夫人、世子印绶,皆如郡公侯之类是也。仆谓此不见妇人封命夫死从子之意。观《南史》宋鄱阳侯孟怀玉之母封檀国太夫人,有司奏行,当时御史中丞袁豹劾谓,妇人从夫爵,怀玉父绰见为大司农,妻不宜从子。于是奏免尚书等官。又观《通典》,谓唐世命妇各视其夫、子之品,若夫、子两有官及爵,从高荫。然观欧阳询妻徐夫人墓志,谓徐始以夫恩封渤海郡君,寻加渤海郡夫人,后以子封,乃为太县君,似亦太夫人之意。盖其子官卑,未当封母为太夫人故也。
27
○杨胡有后
28
后汉杨震九世祖喜,高祖时,有功封赤泉侯。高祖敞,昭帝时为丞相,封安平侯。父宝,习欧阳《尚书》,哀平之世,隐居教授,居摄二年,与两龚、蒋翊俱徵,遂遁逃不知所处;光武高其节,建武中,公车徵,老病不到,卒于家。震子秉,秉子赐,赐子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为东京显族。此见《杨震传》,而《前汉书?杨敞传》不言所祖喜者,《汉书?鲍宣传》后历叙汉末清节之士,如龚、蒋之徒,又不及杨宝者,其殆史之逸乎?敞无甚可纪。震、秉、赐、彪四世荣显者,无亦杨宝之所遗乎?又胡广六世祖刚,清高有志节,王莽居摄,刚解衣冠悬府门而去,遂亡命交裕隐于屠肆之间。后广仕汉,在公台三十馀年,历事六帝,功名ピ赫,汉世鲜俪。推原所自,是亦胡刚畜德不露,有以致之。此二事正与应曜同,是皆啬其光而不耀,所以覃后昆之庆如此。《汉书?高士传》不载所谓胡刚者,不因胡广立传。所谓刚者,孰得而知之?又知当时清节之士,遗逸于史笔者多矣。仆因表而出之。晋之科冢唐之元琰,皆震之后也。考《世系》,杨氏相唐者十一人,其盛如此。
29
○汉奉行故事之弊
30
魏相为相,以奉行故事劝宣帝,人以为识时务之宜。仆谓当是之时,固欲奉行故事。所谓奉行故事者,循其大纲而已,节目之未善,安可不改?霍光不学,大率施为乖陋无取,岂足为后世法程?于此不为厘正,顾乃例循故辙,魏相之识,于是为陋。仆观贡禹一书,有以知当时敝政,不便于行者甚多。其言有曰「武帝取好女数千人填后宫。及弃天下,昭帝幼弱,霍光专事,不知礼正,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又皆以后宫女置于园陵,大失礼,逆天心,未必称武帝之意。昭帝晏驾,光复行之。至孝宣时,群臣亦随故事,甚可痛也。故使天下承化,取女皆大过度,诸侯妻妾或至数百人,豪富吏民畜歌者至数十人,是以内多怨女,外多旷夫,及众庶葬埋,皆虚地上以实地下。其过自上生,皆在大臣循故事之罪也。」禹之此言,正讥魏相,又及于齐三服、官属、金银器、织室、马厩,种种过度,费用不赀,是皆武帝造端之弊。因循不革,其流至此。光不足责也,魏相号为中兴贤相,而因陋承弊,不以为怪,是可不为痛惜也哉!
31
○晋史舛误
32
庾岂又曰:「峤森森如千丈松,磊ń谀浚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庾岂又传》作温峤。《世说》与《和峤传》作和峤。《晋书》、《世说》并言,周嵩因酒以烛投兄岂又,岂又曰:「阿奴火攻,固出下策。」案阿奴乃谟小字,当言「阿嵩火攻」,误以阿嵩为阿奴也。《王祥传》曰:祥,汉谏议大夫吉之后。案王吉在汉宣帝时为谏大夫。而谏议大夫,起于光武之世,谓谏议大夫亦误也。
33
○班马史文
34
《容斋随笔》曰:《汉书》袁种告盎饮亡何,《史记》谓曰饮亡苛。二义不同。仆谓何、苛二字,古者通用,实一义耳。观《汉书?贾谊传》,谓「大谴大何」,《新书》谓「大谴大苛」,可证也。史传又有传写讹舛,而认以为正文。如《汉书?卫绾传》「不孰何绾」,而《史记》作「不谯呵绾」,疑《史记》谓「不谁何绾」,传写误以为谯呵也。又如《史记》谓,大将军出窳浑,《汉书》则曰出窳浑。《汉书》谓禽黎为河綦侯,《功臣表》则曰乌黎。《汉书》谓调虽为常乐侯,《功臣表》则曰稠睢。此类甚多,往往因其字文而鱼鲁之耳。
URN: ctp:ws66482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