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一回得奇梦遣子于南国 重诗才开馆请西宾

《第一回得奇梦遣子于南国 重诗才开馆请西宾》[View] [Edit] [History]

1 莫道姻缘无定数,梦里姻缘也是天成就。任教南北如飘絮,风流到底他消受。
2 才子名声盈宇宙,一吐惊人谁不生钦慕。怀奇到处皆能售,投机岂在亲合故。
3 《蝶恋花》
4 话说明朝正德年间,山东青州府益都县有一人,姓吴名珏字双玉,别号瑰庵。原是个拔贡出身,做了两任教职就不爱做官,告了老,退家闲居。夫人刘氏生二子。长子叫做潘美。也是个在学诸生,娶妻宋氏。因上年赵风子作乱,潘美被贼伤害,宋氏亦掳去无踪。次子叫做麟美,取字瑞生。这瑞生生的美如冠玉,才气凌云,真个胸罗二酉,学富五车,不论时文古文,长篇短篇,诗词歌赋,一题到手,皆可倚马立就。他父亲因他有这等才情,十分锺爱,要择位才貌兼全的女子配他,所以瑞生年近二九,虽游泮生香,未曾与他纳室,这也不在话下。单说吴瑰庵,为人孤介清高,酷好静雅,不乐与俗人交接,只有他邻居一位高士,叫做山鹤野人,最称莫逆。瑰庵就在自己宅后起了一所园林,十分清幽。作了一篇长短古风,单道他园林好处与他生平的志趣。
5 诗曰:
6 小小园,疏疏树,近有竹阴,旁有花砌。几有琴,架有史,琴以怡情,史以广记。榻常悬,门常闭,闷则闲行,困则盹睡。不较非,不争是,荣不关心,辱不介意。俯不怍,仰不愧,睥睨乾坤,浮云富贵。酒不辞,肉不忌,命则凭天,性则由自。也不衫,也不履,海外闲鹤,山中野雉。朝如是,夕如是,悠哉游哉,别有天地。
7 他这园中正中,结一茅屋,屋前开一鱼池。一日,瑰庵坐在池边观玩多时,不觉困倦上来,朦朦胧胧见一位苍颜白发宽袍大袖的老者,一步一步走入园中,瑰庵一时想不出是哪个,祇得慌忙离座,迎入斋中。行了礼,分宾主坐定。瑰庵开言问道:「老夫不知何处识荆,一时忘记。敢问高名贵姓,今辱临敝园,有何见教?」那老者道:「在下原无姓名。今造贵园不为别事,专来为令郎提一亲事。」瑰庵道:「多承美意。但不知所提亲事还是哪家?」那老者道:「我有一小帖,就是令郎的岳丈。」说著话,即从袖中取出一个红封小帖,递与吴瑰庵道:「令郎一生佳遇,这个帖儿内注的明白。千万留心。」吴瑰庵接帖在手,才待拆看,那老者一把扯住,大喝道:「且不要拆!跟我往江西发配走一遭。」吴瑰庵抬头一看,呀,却不是那个老者,乃是一个三头六臂、青脸红发的鬼怪。瑰庵吃了一惊,往后一跌,失声叫道:「不好!有鬼,有鬼。」忽然惊觉,乃是南柯一梦。定一定神,看了看手中,果然拿著一帖。瑰庵大以为奇,忙转入斋中,将帖拆开一看,那帖上有四句言语道:
8 仙子生南国,梅花女是亲。
9 三明共两暗,俱属五行人。
10 吴瑰庵将帖子上言语,念了又念,思了又思,终不解其中意味。忙把帖收入袖中,转到家里,对夫人道:「我适在园中观看池鱼,忽然困倦,恍恍惚惚做了一梦,甚是奇怪。」夫人问道:「相公做的梦怎样奇怪?」瑰庵遂将梦中所见的老者,与那老者提亲之言、赐帖之事,及醒来果有一帖,从头述了一遍。夫人听了,道:「此梦果是奇怪。那帖子上是甚么言语?」吴瑰庵又把那帖子上言语,念了一遍与夫人听。夫人道:「这般言语,怎么样讲解?」瑰庵道:「起初我也解将不来。如今仔细看来,他说『仙子生南国』,这是孩儿的姻事在南方无疑了。又说『梅花女是亲』,料想有女名梅花者,即孩儿之佳偶也。独『三明共两暗』这一句含糊,不能强解。末句『俱属五行人』,盖言人生婚姻皆是五行注定,不可强求,也不可推却。但他后来大喝一声,要我跟他往江西走一遭去,却不知是甚么缘故。」夫人听了道:「后段话且不必论。今据帖子上言语,我孩儿婚事是有准的了。况你平日有志要择一个才貌兼全的女子配他,我想北方那有这等女子,今幸上天指引,何不趁此机会,令他往南方一游,去就这段姻缘。」吴瑰庵道:「我来与你商量,就是这个主意。但他年纪还轻,不甚练达老成。若把这个原故明白说与他知道,未免分他读书之志。且到外边沾惹风波,亦甚可虞。」夫人道:「若著他去,这个原故自然不可明告他。祇教他在外寻师访友,以游学为名。既是天配的姻缘,到那里自然不期而遇。」吴瑰庵道:「夫人所言甚是有理,我就依此而行。」
11 到了次日,令人去书房唤吴瑞生来。教他道:「孩儿,你爹爹曾闻:瑶华不琢,则耀夜之影不发﹔丹锷不淬,则纯钩之劲不就。故气质须观摩而成,德业赖师友而进。昔太史公南游嵩华,北游崆峒,遍历天下,归而学问大进。你今咄咄书斋,独守一经,孤陋寡闻,学问何由进益,常闻南方山明水秀,实为人才之薮。我的意思,令你至彼一游。倘到那边得遇名人指教,受他的切磋琢磨,长你的文章学业。他日功名有成,也不枉我期望你一番。」吴瑞生道:「父亲此言固是爱子之心,但念爹娘年老,举动需人。孩儿远离膝下,游学外方,晨昏之间,谁人定省。儿虽不肖,如何放的心下。今日之事,教孩儿实难从命。」吴瑰庵道:「你为人子的,自是这般话说。但我为父亲的,祇以远大期你。你若不能大成,就朝夕在我左右,算不的是养亲之志。况我与你母亲年纪尚未十分衰残,且家计颇饶,也不缺我日用。这都用不著你挂心。我为父的立意已定,断断不可违我。」吴瑞生还待推辞,他母亲在旁劝道:「我儿,你岂不闻为人子的以从命为孝乎?你爹爹既命你出去,不过教你寻师取友,望你长进,有甚难为处。你若左推右却,调便是逆亲之志了。」祇这一句话,说的吴瑞生不敢言语,始应承道:「谨遵爹爹之严命。」吴瑰庵遂叫人拿过历书一看,说道:「今日九月初三。初六日是个黄道吉日,最利起行。你且去收拾琴剑书箱与随身的行李,安排完备,好到临期起程。」
12 闲话少叙,到了初六日,吴瑞生未明起来,将盘费行囊打点停当,用了早饭。他父母唤了两个小厮,一个叫做书僮,一个叫做琴僮,随行服侍。吴瑞生拜别已毕,他父母俱送至大门。这一去,虽然不比死别,但父子之间,也未免各带几分酸楚,祇是不好掉下泪来。正是:
13 丈夫虽有泪,不洒别离间。
14 且不题他父母在家专望儿子的好音。单说吴瑞生俟他父母回宅,自己乘了马,著琴僮挑了琴剑,书僮挑了书箱,由大路往南而行。行了数里,吴瑞生在马上想道:「今日爹爹命我游学南方,我想南方胜地,惟有两浙称最。何不先到杭州观西湖胜概,也不枉我出游一遭。」拿定主意,遂问了浙江路程。在路上风餐水宿,夜住晓行。十馀日,到了吴兴。这吴兴就临大江,上了船,乘著顺风,不消一月,早到杭州地界。主仆下了船,又行了数日,才来到城中。吴瑞生四下一望,果然好个繁华去处。有柳耆卿《望海潮》一词为证。
15 词曰:
16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户盈罗绮,市列珠玑,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佳,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钩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萧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17 主仆三人寻了一个大店,暂把行李歇下。次日起来,吴瑞生吩咐琴僮、书僮道:「此处冲要,人烟辏集,不可久住。你两人出去与我另寻一处寓所,好攻习史书。祇要幽静清雅方好。」琴僮、书僮领命而去。穿街过巷,也到了十馀个寓所,俱看不中意。转弯抹角忽到一处,与别处风景大不相同。二人看罢多时,说道:「此处料中我家相公之意。不用再往别处去寻了。」访问邻近居人,方知是天坛。二人遂看了一个极清雅的庵观,请出主持观主来。通了名姓乡贯,将吴瑞生假寓读书的话说了。那观主慨然应允。他们两个转回旧寓,回了吴瑞生话,遂即打发了店钱,搬了行李,一直往天坛而来。到了天坛,吴瑞生一望,果然清幽。但见:
18 局面宽阔,地势高阜。松竹掩映,殿阁参差。东望浙江,潮气遥侵湿苔径﹔南望雷锋,日色返照映玻璃﹔西望苏堤,长虹一溜青蛇走﹔北望龙井,寒光数道碧云飞。真有蓬瀛仙岛之风,绝无市井尘嚣之气。
19 吴瑞生看了,喜之不胜。遂拜了观主。观主献茶毕,又领著吴瑞生拣择下榻之处。吴瑞生见三清殿西有草堂一座,三面俱是花墙,墙外有蓑竹披拂,墙内摆著几盆花草。入堂一看,匾额上题著「鹤来轩」三字,甚是幽雅。吴瑞生看的中意,就在此处安下行李,静时温习经史,闷时与观主清谈,闲时出门游玩山水。
20 住了月馀,遂缔结了城中两个名士:一位姓郑名潜字汉源。一位姓赵名庄字肃斋。都是钱塘县禀膳秀士。二人俱拜在金御史门下,认为课师。这金御史就是杭州府人,讳星字北斗,由进士出身,历任做到都察院右佥都。正德四年,为刘瑾专权,金御史把他参了一本,触怒了邪党,遂为群下所挤,不容在朝。因此休秩回籍。夫人黄氏,乃江西尚书之女,生一子一女。子名金昉,年方一十五岁。女名翠娟,年方一十六岁。金昉为士林之秀,还未娶妻。翠娟为闺门之英,亦未受聘。金御史夫妇二人甚是爱惜。这金御史因休秩家居,凡事小心,闭门谢客,全不与外人往来。只有赵、郑二生是他课徒,又极相契,或金御史请来相叙,或二人自往拜谒,诗酒之外,绝不言及国家时事。一日赵、郑二生投见金御史,请至书房,作了揖坐定,金御史道:「二位贤契许久不见,老夫甚觉渴想。」赵、郑二生道:「连日为俗冗所羁,未得候问老师。违教多矣,有罪,有罪。」金御史道:「多日不曾领教,二位近来有甚佳作,肯赐与老夫一览否?」赵、郑二生道:「今日门生此来,一则问候老师,二则求老师出几个诗题,待门生拿去做完,然后送与老师评阅。」金御史道:「此时已有个现成题目了。昨舍下有人从京师来,说圣上筵宴百官,赐了一个诗题,即定首尾,著众官立刻献诗。可笑合朝文武俱做将不来,可谓当场出丑,贤契既要做诗,何不将圣上出的那个题目做一做。」赵、郑二生听了道:「如此甚好,请求题目一看。」金御史遂令书司将诗题拿来,二人展开看。看时,见题是「闺忆」,首字限的是「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韵限的是「溪西鸡齐啼」。二人看完说道:「此题委是难做。怪不得在朝众老先生搁笔。门生既承老师之命,少不得也要勉强献丑。」说罢,各把诗题誊了。吃了几杯茶,遂别了金御史出门。走了几步,赵肃斋道:「郑兄,你道此题之难,难在何处?」郑汉源道:「祇这『风片』二字,便是此题之难处。风乃实字,片乃虚字,以虚对实,如何凑的工巧。」赵肃斋道:「吾以此题棘手处,就在这两个字上。昨日咱结拜的吴兄,他自夸诗才无有敌手,却未尝见他题咏。到明日,何不把这个题目带去,也求他做一首。」郑汉源道:「吾兄所见甚妙。到明日,不可空去访他。待我安排一付盒酒,携到那里,先和他痛饮一番。有才的人,酒兴既动,诗兴自动。然后拿出题来做诗,省得到临时大家推三阻四。」赵肃斋道:「如此愈觉有趣。」二人说著话,天色已晚,各人分路归家。
21 到了次日,郑汉源安排一个盒酒,著小厮担了,随邀著赵肃斋一同到了吴瑞生寓处。吴瑞生迎著道:「二位狠心,连日不到敝寓,教小弟生生盼死,生生闷死。」赵、郑二人道:「这几日,因有俗事累身,未得过访。幸今日稍得清闲,俺二人具了一付盒酒,特来与兄痛饮一醉,以作竟日之谈。」吴瑞生谢道:「今承赐访,已觉幸出望外。又蒙携酒惠临,何以克当。」赵、郑二人道:「兄说那里话。吾辈一言投契,自当磊磊落落,忘形相与。一盏之微,何足致意。」三人一面说著话,一面使琴僮筛酒,又移了一张漆红小桌,安放在湖山之前,竹荫之下。三人坐定,饮了几盏,吴瑞生道:「弟乃山左无名之士,游学贵省,蒙兄不弃,结为同盟。自承教以来,使小弟茅塞顿开,诚可谓三生有缘。」郑汉源道:「兄处圣人之乡,弟等乃东越鄙人,焉能及兄之万一。自今以后,还要求吾兄指迷,兄何言之太谦。」赵肃斋道:「今吾三人投契,诚非偶然。然知己会聚,亦不可空饮归去。昔李白斗酒诗百篇,至今传为佳话。今既有酒,岂可无诗。吴兄胸罗锦绣,口吐珠玑,弟欲领教久矣。兄如不吝,肯赐金玉,弟亦步韵效颦,以继李白桃李园之会何如?」吴瑞生此时酒亦半酣,诗兴勃勃,及闻赵肃斋之言,遂拍手大笑道:「逢场作戏,遇景题诗,是吾辈极洒落事。兄言及此,深合鄙意,请兄速速命题。」郑汉源道:「若欲作诗,也不用另出题目,有个现成题目在此。」赵肃斋故意问道:「题在何处?」郑汉源遂将圣上出的那个题目说了一遍,道:「此便是极好的题目了,何必另出。」吴瑞生道:「如此更妙。弟还有一言告白,今日作诗,必须立个法令,限定时刻。今日弟既为主,法令少不得自弟立起。作诗时著琴僮外面击鼓,令价传酒,书僮催酒,祇以三杯为度,酒报完,诗必报完。如酒完,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赵、郑二人道:「谨遵大将军之令。」吴瑞生遂取了三个锦笺,每人一个。又添了两张小几,各自分坐,将墨磨浓,笔蘸饱,法令传动。但见击鼓的击鼓,传酒的传酒,催酒的催酒。赵、郑二人诗草是夜间打就的,祇有写的工夫,吴瑞生虽是临时剪裁,怎当他才思敏捷,也不假思索,也不用琢磨,真个是意到笔随,酒未报完,诗已告成。随后,赵、郑二人诗亦报完。三人俱将诗合在一处,但见赵肃斋诗曰:
22 雨馀天半水平溪,丝挂疏桐影罩西。
23 风断不来秋后雁,片心独恨午前鸡。
24 烟笼绣榻妾居陇,波送孤舟郎去齐。
25 画阁春残栅久凭,船空水静惟鸥啼。
26 郑汉源诗曰:
27 雨过平桥洒碧溪,丝丝渐到小窗西。
28 风流豪俊轻边马,片段年光付晓鸡。
29 烟隔雁行怜信断,波摇鸳侣恨声齐。
30 画栏倚遍难消遣,船泊湖心听鸟啼。
31 吴瑞生诗曰:
32 雨歇天空月满溪,丝牵魂梦到辽西。
33 风情月意惟凭鲤,片雨只云祇厌鸡。
34 烟锁春山容易老,波凝秋水寐难齐。
35 画眉人去妆台冷,船上孤嫠祇共啼。
36 大家将诗看完,彼此相称誉了一回,又重整杯酌,饮至天晚,方才散去。
37 到了次日,郑汉源起来,用了早饭,一直到了赵肃斋家,见了赵肃斋道:「瑞生才情果然不虚。且不说他诗词工美,祇他那管迅快之笔,真令人难及。」赵肃斋道:「咱二人打了一夜诗草,写出来还拜他下风,这等才人,怎不使人敬服。」郑汉源道:「你我的诗,少不得呈于金公去看。不如连吴瑞生这一首也写出来,一同送去,著金公评评,看是如何。」赵肃斋道:「这也使得。」于是将三首诗誊好,诗下俱系了姓名。同到了金御史宅上,见了金御史,将诗呈上,说道:「昨承老师之命,不敢有违。诗虽做成,祇是词意鄙俚,不堪入目。」金御史将诗笺展开,细细阅了一遍。阅完评道:「肃斋此诗大势可观。但首二句入题微嫌宽缓,且『风断』、『片心』对的亦不甚工巧。第五句亦觉哑呰,还不为全璧。汉源这一首较肃斋作俊逸风流。但『片段年光』对『风流豪俊』,亦失之稚弱。独后一联,深得诗人风致。还不如吴麟美这一首,起句起得惊逸,次句便紧紧扣题,不肯使之浮泛。且『风情月意』、『片雨只云』,又确又切,又工致,又现成。至于『烟锁春山』、『波凝秋水』,关合题意,有情有景,又有蜻蜒点水之妙。即至收锁,亦无泛笔,此等之作,真不愧一代人才。但不知吴麟美此人为谁。」赵、郑二人道:「老师眼力可谓衡鉴甚精。这吴麟美不是此处人氏,他籍系山东,游学至此。年少风流,倜傥不群。门生与他结为同社,昨日与他饮酒赋诗,见他不假思索,八言立就,门生甚自愧服。今老师一见其诗,便叹为才人,真所谓头角未成先识尘埃之宰相也。」金御史道:「有士如此,岂可当面错过。吾家缺一西宾,久欲敦请一人,教训小儿。奈杭州城中无真正名士。今吴生有此奇才,正堪为吾儿之师。吾欲借重二位代吾奉恳。他若肯屈就于此,我这里束礼自是从厚。但祇是动劳二位,于心不安。」赵、郑二人道:「门生久叨老师之惠,愧无报补,今有此命,愿效犬马。」金御史道:「倘吴生俞允,还望二位早示回音,老夫好投帖去拜。」赵、郑二人道:「这个自然,不须老师嘱咐。」二人遂别了金御史,到了吴瑞生寓中,将金御史之言说了一遍。吴瑞生原为寻师访友而来,况金御史文是一时名家,有甚不肯。所以赵、郑二人全不费力,一说便成。二人回了金御史话,金御史即打轿往拜。随后行过聘礼,择字吉日上学。至日,金御史又设席款待,还请了赵、郑二位相陪。将宅后一座园子做了吴瑞生的书舍,琴僮、书僮亦各有安置。但不知吴瑞生后来的奇遇果是何如,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66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