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孙子集注卷之十三

《孙子集注卷之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孙子集注卷之十三》

用间篇》

1
曹操李筌曰:战者必用间谍,以知敌之情实也。〇张预曰:欲素知敌情者,非间不可也。然用间之道,尢须微宻,故次火攻也。
2
孙子曰: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
3
 曹操曰:古者八家为邻,一家从军,七家奉之。言十万之师举,不事耕稼者,七十万家。
4
〇李筌曰:古者发一家之兵,则邻里三族共资之,是以不得耕作者七十万家,而资十万之衆矣。
5
〇杜牧曰:古者一夫田一顷,夫九顷之地,中心一顷,凿井树庐,八家居之。是为井田。怠,疲也。言七十万家奉十万之师,转输疲于道路也。
6
〇梅尧臣曰:输粮供用,公私烦役,疲于道路,废于耒耜也。曹说是也。
7
〇张预曰:井田之法,八家为邻,一家从军,七家奉之。兴兵十万,则辍耕作者七十万家也。或问曰:重地则掠,疲于道路而转输,何也?曰:非止运粮,亦供器用也。且兵贵掠敌者,谓𭰹践敌境,则当备其乏,故须掠以继食,非专馆榖于敌也。亦有碛卤之地,无粮可因,得不饷乎?
8
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
9
 李筌曰:惜爵赏,不与间谍,令窥敌之动静,是为不仁之至也。
10
〇杜牧曰:言不能以厚利使间也。
11
〇梅尧臣曰:相守数年,则七十万家所费多矣,而乃惜爵禄百金之微,不以遗间,酌情取胜,是不仁之极也。
12
〇王晳曰:恡财赏,不用间也。
13
〇张预曰:相持且乆七十万家财力一困,不知恤此,而反靳惜爵赏之细,不以啖间求索,知敌情者,不仁之甚也。
14
非人之将也,
15
梅尧臣曰:非将人成功者也。
16
非主之佐也,
17
 一本作「非仁之佐也」。
18
〇梅尧臣曰:非以仁佐国者也。
19
非胜之主也。
20
 梅尧臣曰:非致胜主利者也。
21
张预曰:不可以将人,不可以佐主,不可以主胜,勤勤而言者,叹惜之也。
22
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衆者,先知也。
23
 李筌曰:为间也。
24
〇杜牧曰:知敌情也。
25
〇梅尧臣曰:主不妄动动,必胜人。将不茍功,功必出衆,所以者何也,在预知敌情也。
26
〇王晳曰:先知敌情,制胜如神也。
27
〇何氏曰:《周官》「士师掌邦谍」,盖异国间伺之谓也。故兵家之有四机二权,曰事几,曰智权,皆善用间谍者也。故能敌人动静,我预知矣。韦孝寛为骠骑大将军,镇玉壁。孝寛善于抚御,能得人心,所遣间谍入齐者,皆为尽力。亦有齐人得孝寛金货,遥通书疏,故齐之动静,朝廷皆先知之。时有主帅许盆,孝寛委以心膂,令守一戍,盆乃以城东入。孝寛怒,遣谍取之,俄而斩首而还,其能致物情如此。又李达为都督,义州弘农等二十一防诸军事,毎厚抚境外之人,使为间谍,敌中动静,必先知之。至有事泄被诛戮者,亦不以为悔。其得人心也如此。
28
〇张预曰:先知敌情,故动则胜人,功业卓然,超絶羣衆。
29
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
30
 张预曰:视之不见,听之不闻,不可以祷祀而取。
31
不可象于事。
32
 曹操曰:不可以祷祀而求,亦不可以事类而求也。
33
〇李筌曰:不可取于鬼神象类,唯间者能知敌之情。
34
〇杜牧曰:象者,类也。言不可以他事比类而求。〇梅尧臣曰不可以卜筮知也不可以象𩔖求也〇张预曰不可以事之相𩔖者拟象而求
35
不可验于度
36
 曹操曰不可以事数度也〇李筌曰度数也夫长短阔狭逺近小大即可验之于度数人之情僞度不能知也〇梅尧臣曰不可以度数验也言先知之难也〇张预曰不可以度数推验而知
37
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
38
 曹操曰因人也〇李筌曰因间人也〇梅尧臣曰 鬼神之情可以卜筮知形气之物可以象𩔖求天地之理可以度数验,唯敌之情,必由间者而后知也。
39
〇张预曰:鬼神、象类、度数皆不可以求先知,必因人而后知敌情也。
40
故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
41
 梅尧臣曰:五间之名也。
42
〇张预曰:此五间之名,因间当为乡间。故下文云「乡间可得而使」。
43
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寳也。
44
 曹操曰:同时任用五间也。
45
〇李筌曰:五间者,因五人用之。
46
〇杜牧曰:五间俱起者,敌人不知其情,泄形露之道乃神妙之纲纪,人君之重寳也。
47
〇梅尧臣曰:五间俱起,以间敌而莫知我用之之道,是曰神妙之纲纪,人君之所贵也。
48
〇王晳曰:五间俱起,人不之测,是用兵神妙之大纪,人主之重寳也。
49
〇贾林曰:纪,理也。言敌人但莫知我以何道如通神理也。
50
〇张预曰:五间循环而用,人莫能测其理,兹乃神妙之纲纪,人君之重寳也。
51
因间者,因其乡人而用之。
52
 杜牧曰:因敌乡国之人而厚抚之,使为间也。晋豫州刺史祖逖之镇雍丘,爱人下士,虽踈交贱隶,皆恩礼而遇之。河上堡固,先有任子在胡者,皆听两属。时遣游军伪抄之,明其未附,诸坞王感戴。胡有异图,輙宻以闻,前后克获,盖由于此。西魏韦孝寛使齐人斩许盆而来,犹其义也。
53
〇贾林曰:读因间为乡间。
54
〇杜佑曰:因敌乡人,知敌表里虚实之情,故就而用之,可使伺候也。
55
〇梅尧臣曰:因其国人,利而使之。
56
〇何氏曰:如春秋,时楚师伐宋,九月不服。将去宋,楚大夫申叔时曰:「筑室反耕者,宋必听命。」楚子从之。宋人惧,使华元夜入楚师,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币邑易子而食析骸而爨。虽然,城下之盟,有以国毙,不能从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听。」子反惧与之盟,而告楚子,退三十里。宋及楚平。
57
〇张预曰:因敌国人,知其底里,就而用之,可使伺候也。韦孝寛以金帛啖齐人,而齐人遥通书疏是也。
58
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之。
59
 李筌曰:因敌人失职之官,魏用许攸也。
60
〇杜牧曰:敌之官人,有贤而失职者,有过而被刑者,亦有宠嬖而贪财者,有屈在下位者,有不得任使者,有欲因败丧以求展已之材能者,翻覆变诈,常持两端之心者,如此之官,皆可以潜通问遗,厚贶金帛而结之,因求其国中之情,察其谋我之事,复间其君臣,使不和同也。
61
〇杜佑曰:因在其官失职者,若形戮之子孙,与受罚之家也。因其有隙,就而用之。
62
〇梅尧臣曰:因其官属,结而用之。
63
〇何氏曰:如益州牧罗尚遣将隗伯攻蜀,贼李雄于郫城,互有胜负。雄乃募武都人朴泰,鞭之见血,使谲罗尚,欲为内应,以火为期。尚信之,悉出精兵,遣隗伯等率兵从泰击雄,雄将李骧于道设伏。泰以长梯倚城而举火,伯军见火起而争縁梯,泰又以绳汲上尚军百馀人,皆斩之。雄因放兵,内外击之,大破尚军。此用内间之势也。又隋隂寿为幽州总管,高寳宁举兵反。寿讨之,寳宁奔于碛北。寿班师留开府成道昻镇之。寳宁遣其子僧伽率轻骑掠城下而去,寻引契丹鞋鞨之衆来攻,道昻苦战连月,乃退。寿患之。于是重贿寳宁,又遣人隂间其所亲任者,赵世模、王威等月馀,世模率其衆降。寳宁复走,契丹为其麾下赵修罗所杀,北边遂安。又唐太宗讨窦建德,入武牢,进薄其营,多所伤杀。凌敬进说曰:「宜悉兵济河,攻取怀州河,阳使重将居守,更率衆鸣鼓建旗,逾太行入上党,先声后实,传撽而定,渐趋壷口,稍骇蒲津,收河东之地。此策之上也。行必有三利,一则入无人之境,师有万全;二则拓土得兵;三则郑围自解。」建德将从之,王世充之使长孙安世隂赍金玉,啖其诸将,以乱其谋,衆咸进諌曰:「凌敬书生耳。岂可与言战乎?」建德从之,退而谢敬曰:「今衆心甚𨦣,此天赞我矣。因此决战,必然大捷。巳依衆议,不得从公言也。」敬固争,建德怒,扶出马,于是悉衆进逼武牢。太宗按甲挫其𨦣,建德中抢,窜于牛口渚,车骑将军白士让杨武威生获之。又王翦为秦将攻赵,赵使李牧、司马商御之,李牧数破走秦军,杀秦将桓齮。翦恶之,乃多与赵王宠臣郭开等金,使为反间,曰:「李牧、司马商欲与秦废赵,以多取封于秦。」赵王疑之使,赵葱及颜聚伐将,斩李牧,废司马商。后三月,翦因急击赵,大破,杀赵葱,虏赵王迁及其将颜聚也。
64
〇张预曰:因其失意之官,或刑戮之子弟,凡有隙者,厚利使之。晋任析公,吴纳子胥,皆近之。
65
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之。
66
 李筌曰:敌有间来窥我得失,我厚赂之,而令反为我间也。
67
〇杜牧曰:敌有间来窥我,我必先知之,或厚赂诱之,反为我用。或佯为不觉,示以伪情而纵之,则敌人之间反为我用也。陈平初为汉王护军尉,项羽围于荥阳城。汉王患之,请割荥阳以西和。项王弗听。平曰:「顾楚有可乱者,彼项王骨鲠之臣,亚父、锺离昧、龙且、周殷之属不,过数人耳。大王能出捐数万斤金,行反间,间其君臣,以疑其心。项王为人,意忌信谗,必内相诛。汉因举兵而攻之,破楚必矣。」汉王以为然,乃出黄金四万斤与平,恣所为,不问出入。平旣多以金纵反间于楚军,宣言诸将:「锺离昧等为项王将功多矣,然终不得裂地而王,欲与汉为一,以灭项氏,分王其地。」项王果疑之,使使至汉。汉为太牢之具,举进,见楚使卽阳惊曰:「吾以为亚父使。乃项王使也。」复持去,以恶草具进楚使。使归,具以报项王,果大疑亚父。亚父欲急击下荣阳城,项王不信,不肯听亚父。亚父闻项王疑之,乃大怒,疽发而死。卒用陈平之计灭楚也。
68
〇梅尧臣曰:或以伪事绐之,或以厚利啖之。
69
〇王晳曰:反间反为我间也。或留之使言其情,又或示以诡形而遣之。
70
〇何氏曰:如燕昭王以乐毅为将,破齐七十馀城。及惠王立,与乐毅有隙,齐将田单乃纵反间于燕,宣言曰:「齐王巳死,城之不拔者,二耳。乐毅畏诛而不敢归,以伐齐为名,实欲连兵南面而王齐。齐人未附,故且缓卽墨,以待其事。齐人戍惧,唯恐他将之来卽墨,残矣。」燕王以为然。使骑劫代乐毅,燕人士卒离心,单又纵反间曰:「吾惧燕人掘吾城外冢墓,戮辱先人。」燕军从之。即墨人激怒请战,大破燕师,所亡七十馀城悉复之。又秦师围赵阏与,赵将赵奢救之,去赵国都三十里不进。秦间来,奢善食遣之,间以报秦,将以为奢师怯弱而止不行。奢随而卷甲趋秦师,击破之。又范睢为秦昭王相,使左庶长王齕攻韩,取上党。上党民走赵,赵军长平齕,因攻赵。赵使廉颇将,廉颇坚壁以待秦,秦数挑战,赵兵不出。赵王数以为让,而睢使人行千金于赵为反间,曰:「秦之所恶,独畏赵括耳。廉颇军易与,且降矣。」赵王旣怒廉颇军多亡失,数败,又反坚壁不战,又闻秦反间之言,因使括代颇。秦闻括将,以白起为上将军,射杀括及坑降卒四十万。
71
〇张预曰:敌有间来,或重赂厚礼以结之,告以伪辞,或佯为不知觉而慢之,示以虚事,使之归报,则反为我利也。赵奢善食秦间,汉军佯惊楚使,是也。
72
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于敌间也。
73
〇 李筌曰:情诈为不足信,吾知之,令吾动也。间而待之。此筌以待字为非传也。
74
〇杜牧曰:诳者诈也。言吾间在敌,未知事情,我则诈立事迹,令吾间凭其诈迹,以输诚于敌,而得敌信也。若吾进取,与诈迹不同,间者不能脱,则为敌所杀,故曰死间也。汉王使郦生说齐,下之,齐罢守备。韩信因而袭之。田横怒烹郦生,此事相近。
75
〇杜佑曰:作诳诈之事于外,佯漏泄之,使吾间知之。吾间至敌中,为敌所得,必以诳事谕敌。敌从而备之,吾所行不然,间则死矣。又云敌间来闻我诳事,以持归,然皆非所图也。二间皆不能知幽𭰹宻,故曰死间也。萧世诚曰:所获敌人及以判亡军士,有重罪系者,故为贷免,相勑勿泄,佯不秘宻,令敌间窃闻之,吾因纵之使亡。亡必归敌,必信焉。往必死,故曰死间。
76
梅尧臣曰:以诳告敌,事乖必杀。
77
〇王晳曰:诈吾闻,使敌得之,间以吾诈告敌事,决必杀之也。
78
〇何氏曰:如战国郑武公欲伐胡,先以其子妻胡,因问群臣曰:「吾欲用兵,谁可伐者?」大夫关思期曰:「胡可。」武公怒而戮之,曰:「胡,兄弟之国,子言伐之,何也?」胡君闻之,以郑为亲。已不备郑,袭而取之。此用死间之类也。又班超发于阗诸国,兵击莎车、龟兹二国,扬言兵少,不敌罢散,乃隂缓生口,归以告龟兹,王喜而不虞。超卽潜勒兵驰赴莎车,大破降之,斯亦同死间之勒。又李靖伐突厥,颉利可汗以唐俭先在突厥结和亲,突厥不备,靖因掩击破之。
79
〇张预曰:欲使敌人杀其贤能,乃令死士持虚伪以赴之。吾间至敌,为彼所得,彼以诳事为实,必俱杀之。我朝曹大尉尝贷人死,使伪为僧,吞蜡弹入西夏,至则为其所囚,僧以弹告,卽下之,开读,乃所遗彼谋臣书也。戎主怒诛其臣,并杀间僧,此其义也。然死间之事非一,或使吾间诣敌约和,我反伐之,则间者立死。郦生烹于齐王,唐俭杀于突厥,是也。
80
生间者,反报也。
81
 李筌曰:往来之使。
82
〇杜牧曰:往来相通报也。生间者,必取内明外愚,形劣心壮,趫捷劲勇,闲于鄙事,能忍饥寒垢耻者为之。
83
〇贾林曰:身则公行,心乃私觇,往反报,复常无所害,故曰生间。
84
〇杜佑曰:择巳有贤材智谋能,自开通于敌之亲贵,察其动静,知其事计所为,已知其实,还以报我,故曰生间。
85
梅尧臣曰:使智辨者往觇其情而以归报也。
86
〇何氏曰:如华元登子反之床而归。又如隋达奚武为东秦刺史,时齐神武趣沙苑,太祖遣武觇之。武从三骑,皆衣敌人衣服,至日暮,去营数百歩下马潜听,得其军号。因上马历营,若警夜者,有不如法者往往挞之,具知敌之情状,以告太祖。太祖𭰹嘉焉,遂破之。
87
〇张预曰:选智能之士,往视敌情,归以报我。若娄敬知匈奴之强,以告高祖之类。然生间之事亦衆,或已欲退,告敌以战,或巳欲战,告敌以退。若秦行人夜戒晋师曰:「来日请相见。」臾骈曰:「使者目动而言肆,惧我也。」秦果夜遁。又吕延攻乞伏乾归,大败之。乾归乃遣间,称东奔成纪,延信而追之。耿稚曰:「告者视高而色动,必有奸计。」延不从,遂为所败是也。
88
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
89
 杜牧曰:受辞指踪,在于卧内。
90
〇杜佑曰:若不亲抚,重以禄赏,则反为敌用,泄我情实。
91
〇梅尧臣曰:入幄受词,最为亲近。
92
〇王晳曰:以腹心亲结之。
93
〇张预曰:三军之士,然皆亲抚,独于间者,以腹心相委,是最为亲宻也。
94
赏莫厚于间,
95
 杜佑曰:以重赏赏之,而頼其用。
96
〇梅尧臣曰:爵禄金帛,我无爱焉。
97
〇王晳曰:军功之赏,莫厚于此。
98
〇张预曰:非高爵厚利,不能使间。陈平曰愿出黄金四十万斤间楚君臣。
99
事莫宻于间,
100
 杜牧曰:出口入耳也。宻一作审。
101
〇杜佑曰:间事不宻,则为已害。
102
〇梅尧臣曰:几事不宻,则害成。
103
〇王晳曰:独将与谋。
104
〇张预曰:惟将与间得闻其事,非宻与。
105
非圣智不能用间。
106
 杜牧曰:先量间者之性诚实多智,然后可用之。厚貌𭰹情,险于山川,非圣人莫能知。
107
〇梅尧臣曰:知其情伪,辨其邪正,则能用。
108
〇王晳曰:圣通而先识,智明于事。
109
〇张预曰:圣则事无不通,智则洞照几先,然后能为间事。或曰圣智则能知人。
110
非仁义不能使间。
111
 陈皥曰:仁者有恩以及人义者,得宜而制事,主将者旣能仁结而义使,则间者尽心而觇察,乐为我用也。
112
〇孟氏曰:太公曰:「仁义著则贤者归之。」贤者归之,则其间可用也。
113
〇梅尧臣曰:抚之以仁,示之以义,则能使。
114
〇王晳曰:仁结其心,义激其节,仁义使人,有何不可。
115
〇张预曰:仁则不爱爵赏,义则果决无疑,旣啖以厚利,又待以至诚,则间者竭力。
116
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
117
 杜牧曰:间亦有利于财寳,不得敌之实情,但将虚辞以赴我约,此须用心渊妙,乃能酌其情伪虚实也。
118
〇杜佑曰:用意宻而不漏。
119
〇梅尧臣曰:防间反为敌所使,思虑故宜几微臻妙。
120
〇王晳曰:谓间者必性识微妙,乃能得所间之事实。
121
〇张预曰:间以利害来告,须用心渊微精妙,乃能察其真伪。
122
微哉微哉,无所不用间也。
123
 杜牧曰:言毎事皆须先知也。
124
〇梅尧臣曰:微之又微,则何所不知。
125
〇王晳曰:丁宁之当,事事知敌之情也。
126
〇张预曰:宻之又宻,则事无巨细,皆先知也。
127
间事未发而先闻者,间与所告者皆死。
128
 杜牧曰:告者非诱间者,则不得知间者之情,杀之可也。
129
〇陈皥曰:间者未发其事,有人来告其闻者,所告者亦与间者俱杀以灭口,无令敌人知之。
130
〇梅尧臣曰:杀间者,恶其泄,杀告者,灭其言。
131
〇何氏曰:兵谋大事,泄者当诛。告人亦杀,恐传诸衆。
132
〇张预曰:间敌之事,谋定而未发,忽有闻者来告,必与间俱杀之一,恶其泄,一灭其口。秦已间赵,不用廉颇,秦乃以白起为将,令军中曰:「有泄武安君将者,斩。」此是已发其事,尚不欲泄,况未发乎。
133
凡军之所欲击,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杀,必先知其守将、左右、谒者、门者、舎人之姓名,令吾间必索知之。
134
 李筌曰:知其姓名,则易取也。
135
〇杜牧曰:凡欲攻战,先须知敌所用之人贤愚巧拙,则量材以应之。汉王遣韩信、曹参、灌婴击魏豹,问曰:「魏大将谁也?」对曰柏直。汉王曰:「是口尚乳臭,不能当韩信。」骑将谁也?曰冯敬。曰:「是秦将冯无择子也,虽贤,不能当灌婴。」歩卒将谁也?曰:项它。曰:「是不能当曹参,吾无患矣。」
136
〇陈皥曰:此言敌人左右姓名,必须我先知之,或敌使间来,我当使间去。若不知其左右姓名,则不能成间者之说。汉高伐秦至嶢关,张良曰:「吾闻其将贾竖尔,可以利啖之。」又曰:「其将虽曰欲和,其军士未肯,不如因其懈而击之。」乃进兵击破之。又宋华元夜登子反之床,以告宋病,若非素知门人、舎人、左右姓名,先使间导之,又何由得登其床也。
137
〇杜佑曰:守谓官守軄任者,谒,告也,主告事者也。门者,守门者也。舎人,守舎之人也。必先知之,为亲旧,有急则呼之,则不可不知。亦因此知敌之情。
138
〇梅尧臣曰:凡敌之左右、前后之姓名,皆须审省而令吾间先知,则吾间可行矣。
139
〇王晳曰:不可临事求也。
140
〇张预曰:守将,守官任軄之将也。谒者,典宾客之官也。门者,阍吏也。舎人,守舎之人也。凡欲击其军,欲攻其城,欲杀其人,必先知此左右之姓名,则可也。欲潜入其军,则呼其姓名而往。若华元夜登子反之床以告宋病,杜元凯注引比文谓元用此术,得以自通,是也。又汉高祖入韩信卧内,取其印,亦近之。
141
必索敌人之间,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舎之,
142
 杜佑曰:舍,居止也。令吾人遗以重利,复遇而舎之,则可令诡其辞
143
故反间可得而用也。
144
 曹操曰:舎,居止也。
145
〇杜牧曰:敌间之来,必诱以厚利而止舎之,使为我反间也。
146
〇杜佑曰:故能取敌之间而用之。
147
〇梅尧臣曰:必探索知敌之来间者,因而利诱之,引而舍止之,然后可为我反间也。
148
王晳曰:此留敌间,以询其情者也。必谨舎之,曲为辩说,𭰹致情爱,然后啖以大利,威以大刑,自非至忠于其君王者,皆为我用矣。
149
〇张预曰:索,求也。求敌间之来窥我者,因以厚利诱导而馆舍之,使反为我间也。言舎之者,谓稽留其使也。淹延旣乆,论事必多,我因得察敌之情。下文言「四间皆因反间而知」,非乆留其人,极论其事,则何以悉知。
150
因是而知之,故乡间内间可得而使也。
151
 杜牧曰:若敌间以利导之,尚可使为我反间,因此乃知厚利,亦可使乡间内间也。此言使间非利不可,故上文云:「相守数年,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情者,不仁之至也。」下文皆同其义也。
152
〇陈皥曰:此说踈也。言敌使间来,以利啖之,诱令止舎,因得敌之情,因间内间,可使反间,诱而使之。
153
〇杜佑曰:因反敌间而知敌情,乡间者皆可得使。
154
〇梅尧臣曰:其国人之可使者,其官人之可用者,皆因反间而知之。
155
〇张预曰:因是反间,知彼乡人之贪利者,官人之有隙者,诱而使之。
156
因是而知之,故死间为诳事,可使告敌。
157
 张预曰:因是反间,知彼可诳之事,使死间往告之。
158
因是而知之,故生间可使如期。
159
 杜牧曰:可使往来如期。
160
〇陈皥曰:言五间皆循环相因,惟生间可使如期。
161
〇杜佑曰:因诳事而知敌情,生间往返,可使知其敌之腹心所在。
162
〇梅尧臣曰:令吾间以诳告敌者,须因反间而知敌之可诳也。生间以利害觇敌情,须因反间而知。其踈宻则可往得实,而归如期也。
163
〇张预曰:因是反间知彼之情,故生间可往复如期也。
164
五间之事,主必知之。
165
 李筌曰:孙子殷勤于五间,主切知之。
166
知之必在于反间,故反间不可不厚也。
167
 杜牧曰:乡间、内间、死间、生间,四间者皆因反间知敌情,而能用之。故反间最切不可不厚也。
168
〇杜佑曰:人主当知五间之用,厚其禄,丰其财,而反间者又五间之本,事之要也。故当在厚待。
169
〇梅尧臣曰:五间之始,皆因缘于反间,故当厚遇之。
170
〇张预曰:人主当用五间以知敌情,然五间皆因反间而用,则是反间者,岂可不厚待之耶。
171
昔殷之兴也,伊挚在夏,
172
 曹操曰:伊挚,伊尹也。
173
周之兴也,吕牙在殷。
174
 曹操曰:吕牙,太公也。
175
〇梅尧臣曰:伊尹吕牙,非叛于国也。夏不能任而殷任之,殷不能用而周用之,其成大功者,为民也。
176
〇何氏曰:伊吕圣人之耦,岂为人间哉。今孙子引之者,言五间之用,须上智之人,如伊吕之才智者,可以用间。盖重之之辞耳。
177
〇张预曰:伊尹,夏臣也,后归于殷。吕望,殷臣也,后归于周。伊吕相汤武,以兵定天下者,顺乎天而应乎人也。非同伯州犁之奔楚,苗贲皇之适晋,狐庸之在吴,士会之居秦也。
178
故惟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军之所恃而动也。
179
 李筌曰:孙子论兵,始于计而终于间者,盖不以攻为主,为将者可不慎之哉。
180
〇杜牧曰:不知敌情,军不可动,知敌之情非,间不可,故曰「三军所恃而动。」李靖曰:「夫战之取胜,此岂求于天地,在乎因人以成之。历观古人之用间,其妙非一,卽有间其君者,有间其亲者,有间其贤者,有间其能者,有间其助者,有间其邻好者,有间其左右者,有间其纵横者。故子贡、史廖、陈轸、苏秦、张仪、范睢等,皆凭此而成功也。且间之道有五焉。有因其邑人,使潜伺察而致辞焉。有因其仕子,故泄虚假,令告示焉。有因敌之使,矫其事而返之焉。有审择贤能,使觇彼向背虚实而归说之焉。有佯缓罪戾,微漏我伪情浮计,使亡报之焉。凡此五间,皆须隐秘重之,以赏宻之又宻,始可行焉。若敌有宠嬖,任以腹心者,我当使间遗其珍玩,恣其所欲,顺而旁诱之。敌有重臣失势不满其志者,我则啖以厚利,诡相亲附,采其情实,而致之敌。有亲贵左右,多辞夸诞,好论利害者,我则使间曲情尊奉,厚遗珍寳,揣其所间而反间之。敌若使聘于我,我则稽留其使,令人与之共处,矫致殷勤,伪相亲昵,朝夕慰谕,倍供珍味,观其辞色而察之,仍朝夕令使独与巳伴居,我遣聪耳者潜于复壁中听之,使旣迟违,恐彼恠责,必是窃论心事,我知事,计遣使用之。且夫用间间人,人亦用间以间巳。巳以宻往,人以宻来,理须独察于心,参会于事,则不失矣。若敌人来欲候我虚实,察我动静,觇知事计,而行其间者,我当佯为不觉,舎止而善饭之,微以我伪言诳事,示以前却期会,则我之所须,为彼之所失者,因其有间而反间之。彼若将我虚以为实,我卽乗之而得志矣。夫水所以能济舟,亦有因水而覆没者。间所以能成功,亦有凭间而倾败者。若束髪事主,当朝正色,忠以尽节,信以竭诚,不诡伏以自容,不权宜以为利,虽有善间,其可用乎?」
181
〇陈皥曰:晋伯州犁奔楚,楚苗贲皇奔晋,及晋楚合战于 陵,苗贲皇在晋侯之侧,伯州犁侍于楚王,二人各言旧国长短之情,然则晋所以胜楚者,楚所以败者,其故何也?二子则有优劣也。是知用间之道,间敌之情,得不愼择其人,𭰹究其说也?故上文云:「非圣智,莫能用间者。」夫圣智知人,人卽附之,贤者受知,则戮力为效。非圣非智,必猜必忌,公道不启,仁义不施,则义士贤人,因而衔愤。此将上天不佑。幽有鬼神,设无人事之变,恐有隂诛之祸。岂上智之士为其用哉?故上文云:「非仁义,莫能使间。」然则汤武之圣,伊吕宜用,伊吕获用,事宜必济。圣贤一会,交泰时乗,道合乾坤,功格寰宇。当其耕夫于畎畆,钓叟于渭濵,知我者,谁能无念也。
182
〇贾林曰:军无五间,如人之无耳目也。
183
〇王晳曰:未知敌情者,不可动也。
184
〇张预曰:用师之本,在知敌情。故曰:「此兵之要也。」未知敌情,则军不可举。故曰:「三军所恃而动也。」然处十三篇之末者,盖用非兵之常也。若计战攻形势虚实之类,兵动则用之,至于火攻与间,则有时而为耳。
185



孙子集注卷之十三        北平木斋
图书
舘臧书
URN: ctp:ws6683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