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十一

《卷九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九十一   明。 彭大翼 撰親屬。
3
祖父祖母。 附孫
4
●子雲,方言,鼻祖,始祖也,獸之初生,謂之鼻人之初生,謂之首。梁、益之間,謂鼻為祖,或謂之「鼻祖,《爾雅:子之子為孫,孫之子為曽孫,曽孫之子為●孫,●孫之子為來孫,来孫之子為晜孫,晜孫之子為仍孫,仍孫之子為雲孫。漢應劭●孫之子為耳孫,言其去髙,曽益逺但耳聞之也。
5
不留財産。
6
《列子》曰:「衛端木叔子,貢世子也。籍先資累千金,年六十,棄家散庫,一年而盡,不為子孫留財産。及病,無藥石之儲,死無瘞埋之所,受施者相與反子孫之財。
7
不教學問。
8
《南史》:王敬●嵗中見兒孫不過一再見見,輙刻日,未嘗教子孫學問,多隨所欲,或問之,答曰:「丹朱未嘗乏教甯越,未聞被箠」。
9
必興吾門。
10
東漢陳羣為兒時,祖寔謂宗人曰:「此兒必興吾門,必興吾宗」。
11
王晙,少孤,好學。祖有方奇之,曰:「是子必興吾宗」。又梁陸瓊㓜聰慧,從祖襄嘆曰:「此兒必荷門基,所謂一不為少也」。
12
遺以清白」。
13
東漢楊震,性廉潔,子孫常蔬食步行,或欲令開産業,震曰:「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訓以忠孝。
14
宋四川普州人杜孟,遊太學,因童貫、蔡京用事,幡然而歸,嘗訓子孫曰:「忠孝,吾家之寳」。經史吾家之田,時號為「寳田杜氏。
15
知孫為将。
16
魏賈逵自為兒戲弄,常設部伍。祖父習異之,曰:「汝大必為將」。
17
憂孫及亂。
18
晉何曽,字頴考,侍武帝宴,退告其子遵曰:「國家應天受命,創業垂統,吾每侍宴,未嘗聞經國逺圗,惟說平生常事,非貽厥孫謀之兆也,後嗣其殆乎此,吾子孫之憂,汝等猶可沒世」。指諸孫曰:「此輩必遭亂亡」。及遵之子綏死,兄嵩哭之曰:「吾祖其殆聖乎!」
19
喜孫聰慧。
20
晉衛玠在羣伍之中,有異人之望,方五嵗時,祖太保見之,喜曰:「此兒神爽聰慧,與衆大異,恐吾年老,不及見爾」。按太保名瓘,字伯玉,仕至太保,為楚王瑋所害。
21
喜孫風骨。
22
王鑑七嵗不能言,其祖喜其風骨之美,遇物誨之,一日,攜至池上,祖曰水馬池中走,即對曰:「遊魚波上,浮後至臺閣」。
23
分甘娛目
24
晉王羲之牽諸子,抱弱孫一味之甘,割而分之,以娛目前。
25
披簿。審名。
26
後周李遷哲,字孝彦,嘗除真州刺史,即本州也,遷哲媵妾有百數,男女六十九人,縁漢千餘里,第宅相次,姬妾之有子者,分處其中,遷哲鳴笳導從,徃来其中,縱酒歡讌,子孫㕘見,或忘其年名,披簿以審之。
27
為文訓子孫。
28
唐栁玭,字直清,有父風,嘗作《戒奢文》以訓子孫,為詩戒子孫。
29
宋陳亞蓄書數千卷,名畫數十幅。晚年退居,有華亭唳鶴一隻怪石一株,異花數十本,為詩以戒子孫曰:「滿室圖書雜墳典,華亭仙客岱雲根。他年若不和花賣,便是吾家好子孫」。
30
教先禮義
31
宇文周主徴魏將軍,冦儁入見。儁少有學行,敦睦宗族,與同豐約,教訓子孫,必先禮義。
32
教先器識。
33
劉摯,字莘老。教子孫先實行後文藝。每曰:「士當以器識為先」。
34
「幸見曽孫!
35
周蕭愿,梁宰相頎之子。曽祖儆,唐僖宗朝入相,接客之次,愿為兒童戱,效傳呼之聲,儆語諸客曰:「余不敢以得位為喜所幸者!夀考今又有曽孫在吾目前。
36
不辨羣孫。
37
唐郭子儀諸孫數十人,每羣孫問安不盡辨,頷之而已。注云:頷,謂㸃頭以應也。
38
丁顗置書。
39
丁度,字公雅。祖顗,盡其家資以置書,至八千卷,且曰:「吾聚書多矣,必有好學者為吾子孫」。度力學有守,登服勤詞學科。
40
范馨留硯
41
晉陳留范喬,年二嵗時,祖馨臨終,撫喬首曰:「恨不見汝成人!」因留所用硯與之。至五嵗,祖母以告喬,喬執硯涕泣。
42
善騎射已下孫
43
漢李廣之子當户早死,有孫陵為侍中,善騎射,愛人下士,帝以為有廣之風。按當戶,廣子名。
44
有詞辯。
45
唐開元中,悉召能言佛老孔子者相答禁中有員俶者,九嵗升座,詞辯如注,射坐,人皆屈,帝異之,曰:「半千孫固應爾!」
46
名家子孫。
47
《史記》文信侯呂不韋言於始皇曰:「昔甘茂之孫,甘羅一年少耳,然名家之子孫諸侯皆聞之」。
48
卿相子孫。
49
唐宣宗追感元和舊事,但聞是憲宗朝卿相子孫,必擢用之。杜勝以刑部員外郎、閣內次對,上詢其祖父勝,以其先黄裳、永貞之時,排斥奸邪,請憲宗監國,上徳之,授給事中。
50
家藏賜詔
51
唐李靖五代孫彦芳,太和中為鳯翔司録,㕘軍家藏,髙祖、太宗賜靖詔書數函,因以獻上。
52
代登制科。
53
見制科。
54
上表陳情。
55
《蜀志》:李宻,字令伯,父早亡,母何氏改醮宻撫,養于祖母。劉蜀平,晉帝徴為太子洗馬,宻上表陳情曰:「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又曰:「臣宻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而報劉之日短也」。帝嘉其誠,賜奴婢二人,又使郡縣供奉祖母後。祖母卒,服終,遷漢中太守。
56
下榻流涕。
57
魏曹休祖父嘗為吳郡太守,休後至吳郡太守,舎見壁上祖畫像,乃下榻流涕。
58
寜限常格:
59
見兵部侍郎。
60
當嗣家聲
61
唐狄仁傑孫兼謨有祖風。遷御史中丞。帝曰:「卿,梁公後,當嗣家聲,不可不謹」。
62
劉殷哭芹
63
晉劉殷曽祖母王盛冬,思芹而不言,殷知之時,年九嵗,乃于澤中慟哭,忽有芹生于地,得斛餘歸獻,又嘗夢人謂西籬下有粟,掘之,得十五鍾,鄉人異之。
64
審禮煑藥。
65
唐劉審禮,少喪母,為祖母元所養。隋末大亂,道不通,審禮尚少,自鄉里負祖母渡江避地。及天下平,西入長安。元每有疾,必親煑藥,嘗而後進。元曰:「兒孝通幽顯,吾一顧念」。間疾輙間。
66
代為大冊。
67
《世說》,唐許敬宗孫彥伯昻子也。彥伯頗有文學,敬宗晚年不復下筆,凡大典冊,悉彥伯為之。嘗戱昻曰:「吾兒不及若兒!」昻答曰:「渠父不及昻父」。
68
發明舊義
69
姚珽、曽祖蔡嘗著《漢書訓纂》,而後之著《漢書》者,多竊取其義以為已說。珽乃著《紹訓》以發明舊義。
70
魏謩獻笏
71
唐文宗嘗詔問魏徴五世孫謩卿家書詔頗有存否?」謩對曰:「惟有故笏在」。詔令獻于上。鄭覃曰:「在人不在笏」。帝曰:「覃不識朕意,此笏乃今之甘棠」。
72
原榖收輿。
73
太平御覧榖,有祖年老,父母厭憎,欲棄之,榖年十五,諫不從,作輿舁祖,棄之于野,榖隨收輿歸,父曰:「爾何收此凶具?」榖曰:「他日父母老,不能更作此具,是以收之」。父感動,乃載祖歸養。
74
無忝爾祖。
75
梁沈衆,字仲興,約之孫,好學能文。武帝令作《竹賦》,賦成,奏之,手勅答曰:「卿文體翩翩,可謂無忝爾祖矣」。
76
能世其家。
77
宋李柬之,宰相迪長子。明曉典故,賜進士,屢官龍圖閣直學士,以太子太保致仕。出都門,即幅巾白衣見客子。孝基始登第唱名,仁宗顧侍臣曰:「此李迪孫耶?能世其家可尚也」。厯知數州,皆有治績。累遷光祿卿,年方五十。與父同謝事時,以比二疏。
78
79
《詩小雅》靡,瞻匪父,又無父何怙。釋名父甫也,始生已也。
80
戒子受地。
81
《呂氏春秋》:「楚孫叔敖疾,將死,戒其子曰:「王數封我矣,吾不受也。我死,王必封汝,必無受利地。楚、越之間有寢之丘者,此其地不利而名甚惡。荊人畏鬼而越人畏禨可長有者,其惟此也。叔敖死,王果以美地封其子,而子辭請寢之丘,故至今不失。孫叔敖之知知不以利為利矣,知以人之所惡為已之所喜,此有道者之所以異乎俗也。
82
責子危家。
83
漢晁錯父從潁川来,謂錯曰:「上初即位,子為政侵削諸侯,何也?」錯曰:「不如此,宗廟不安」。父曰:「劉氏安矣,而晁氏危」。遂飲藥死,未幾而錯果敗。
84
知子重財。
85
《史記:越世家》:陶朱公中男殺人,囚於楚朱,公乃装黄金千鎰,置褐器中,載以一牛車,且遣其少子徃視之,長男曰:「家有長子曰家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殺,其母為言,朱公不得已而遣長子為一封書,遺故所善」。莊生曰:「至則進千金于莊生所,聽其所為」。長男至楚,發書進金如其父,言荘生曰:「可疾去,慎勿留」。莊生間時,入見楚王,言「某星宿此,則害於楚」。王曰:「今為奈何?」莊生曰:「獨以徳,可以除之」。王乃使使者封三錢之府,楚貴人驚告朱公長男曰:「每王且赦,常封三錢之府,昨暮王使使封之長男,以為赦弟,固當出也,重千金虛棄荘生,無所為也」。乃復見荘生,荘生驚曰:「若未去耶?」長男曰:「初為事弟弟,今議有赦,故辭生去」。荘生知其意,欲復得其金,曰:「若入室取金長男,即自入室取金持去,荘生羞為兒子所賣」。乃入見楚王曰:「今臣出,道路皆言陶之富人朱公之子殺人囚楚,其家多持金錢賂王左右,故王非能恤楚國而赦,乃以朱公子故也。王大怒,令論殺朱公子。明日,遂下赦令朱公長男竟持其弟喪歸其母,及邑人盡哀之。朱公獨笑曰:吾固知其必殺弟也,彼非不愛其弟,是少與我俱,見苦為生難,故重棄財。至如少弟者,生而見我富,豈知財所從來?故輕去之,非所吝惜。前日吾欲遣少子,固為其能棄財故也。而長者不能,故卒以殺其弟。事之理也,無足悲者。
86
知子必富」。
87
晉石崇,司徒苞之子,㓜生於青州,故小名齊奴。少敏慧有謀,苞臨終,分財物與諸子,獨不及崇,其母以為言,苞曰:「此兒雖小,後能自得」。及為荊州刺史,刼逺使及商客,致富不貲。
88
愛子為計。
89
周赧王四十九年,秦攻趙,趙王新立,太后用事,求救于齊,齊人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太后不可,齊師不出左師,觸龍請見,曰:「賤息舒,祺最少不肖而臣衰,竊愛之,願得補黒衣之缺,以衛王宮」。太后曰:「年幾何矣?」對曰:「十五嵗矣,雖少,願及臣未填溝壑而託之」。太后曰:「丈夫亦愛少子乎?」對曰:「甚於婦人」。太后笑曰:「婦人異甚」。左師曰:「父愛其子,則為之計深逺。今媪尊長安君之位,封以膏腴之地,多與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于趙,一旦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趙哉?」太后曰:「諾,恣君之所使之。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于齊,齊師乃出,秦師退。
90
譽子成癖。
91
隋王通子福畤有五子:勔、勮、勃、助。勸皆以文學顯,嘗詫於韓思彥,思彥戯之曰:「武子有馬癖,君有譽兒癖,王家何多癖耶?」
92
各執一藝。
93
東漢鄧禹,字仲華,南陽新野人。有子十三人,各使執一藝。
94
各授一經。
95
劉殷,字長盛。有子七人,其五人各授一經。餘一子授太史公《史記》,一子授《漢書》。一門之內,七業俱成,北方之學,殷門為盛。
96
殺子適君。
97
管仲病,桓公問曰:「羣臣誰可相者?易牙何如?」對曰:「殺子以適君,非人情不可」。公曰:「開方何如?」對曰:「倍親以適君,非人情難近」。公曰:「豎刁何如?」對曰:「自宫以適君,非人情難親。管仲死而桓公不用。仲言卒用三子、三子専權食,子為將。
98
韓非子》曰:樂羊子為魏將而攻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遺之羮樂,羊子坐於幕下而啜之,盡一杯。文侯謂禇師贊曰:樂羊以我故而食其子之肉。答曰:烹其子而食之,且誰不食?樂羊罷。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怒子坐車。
99
漢石奮,趙人。長子建,次子甲,次子乙,次子慶。一門父子五人,皆以馴行孝謹官二千石,故景帝號奮為萬石君。及帝末年,萬石君以上大夫祿歸老於家,子孫為小吏。來歸謁,必朝服見之不名,子孫有過不誚讓為便坐,對案不食,諸子相責肉,袒謝罪,改之,乃許。少子慶為內史,嘗醉歸,入里門,不下車。萬石君聞之不食,慶恐肉袒請罪,不許。舉宗及兄,建肉袒萬石。君讓曰:「內史,貴人入閭里里中,長老皆走匿,而內史坐車中自如,固當」。乃謝罷。慶後,慶及諸子入里門,趨至家。
100
使子持杖。
101
見星
102
戒子牀。下
103
漢書陳萬年子咸數言事譏刺近臣。萬年病,召咸戒牀下,語至半夜,咸睡,頭觸屏。萬年大怒曰:「乃公教戒汝,汝不聽吾言,何也?」咸曰:「具曉所言,大意,教咸諂也」。萬年乃不復言。
104
訓子席隅。
105
宋韓忠憲,億教子,嚴肅知亳州,第二子舍人,自西京倅謁告省覲,康公與右相及姪柱、史宗彥皆中甲科,歸公喜置酒,召僚屬之親厚者,俾諸子坐於席隅,惟持國多深思,知必有義方之訓,託疾不赴,坐中忽云:「二郎,吾聞西京有疑獄奏讞者,其詳云何?」舍人思之,未得已,訶之,再問,未能對,遂推案索杖,大詬曰:「汝食朝廷祿,倅貳一府,事無巨細,皆當究心大辟,奏案尚不能記,則細務不舉可知,吾在千里無所千豫,猶能知之,爾叨冒廩祿,何顔報國,必欲撻之!」衆賓力解,乃已。諸子股慄,家法之嚴如此,所以多賢子孫也。按忠憲公字宗魏,靈夀人。八子,曰:綱、綜、絳、繹、緯、縝、維。●多為聞人,絳、縝皆宰相,維門下侍郎人,以比荀氏八龍。
106
願効伯髙」。
107
東漢馬援在交趾,遺書戒其子曰:龍伯髙端厚周,謹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効之。杜季良豪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効也,効伯髙不得,猶不失為謹勅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也。効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也。
108
願師偉長。
109
三國魏王昶,明帝時為揚威將軍,嘗為書戒子及兄子曰:「郭伯益好尚通達,敏而有智,得其人重之如山,不得其人,忽之如草,吾以是親之眤之,不願兒子為之。北海徐偉長,不沽髙名,不求茍得,澹然自守,惟道是務,有所是非,則託古人以見意,當時無所褒貶,吾欽之重之,願兒子師之」。
110
愧子無禮。
111
東漢太原王霸,字儒仲,少立髙節,其妻亦有志行。初,霸與同郡令狐子伯為友,後子伯為楚相,而其子為郡功曹,子伯令子奉書于霸,車馬鮮麗僕從都雅,而霸子方耕于野,聞客至,投耒而歸,見令狐子,沮怍不能仰視,霸目之有愧色。客去乆臥不起,妻問其故,霸曰:「吾與子伯素不相若,向見其子容服甚光,舉措有適,而我兒蓬髮厯齒,未知禮則見客而有愧色,父子恩深,不覺自失耳!」妻曰:「子少修清節,不顧榮祿,今子伯之貴,孰與君之髙,奈何㤀初志而慙兒子乎!」霸起而笑曰:「有是哉!」遂共隠遯終身。
112
訓子讀書。
113
顔氏家訓,雖百世小人,知讀論語、孝經,尚為人師,雖千載冠冕,不曉書記者,莫不耕田養馬。若能保數百卷書,終不為小人也。諺曰:「積財千萬,無過讀書外史」。鄭奕嘗以文選教其子,其兄曰:「何不教之孝經?論語》免學沈、謝。嘲風詠月,汚人行止」。又宋蒲宗孟字傳,正戒子孫曰:「寒可無衣,饑可無食」。讀書不可一日失。又韓昌黎亦有訓子符,讀書城南詩。
114
怒子不敬。
115
漢丙吉子顯,少為諸曹,嘗從祀髙廟,至夕牲,乃使出取齋衣,吉大怒,謂其夫人曰:「宗廟至重而顯不敬,謹亡吾爵者,必顯也!」至甘露中,果有罪,削爵為闗內侯。
116
責子不賢。
117
晉王述●顯授王羲之恥為之下,遣使詣朝廷,求分㑹稽為越州行人失辭,大為時貴所笑,既而內懐愧嘆,謂諸子曰:「吾不怍懐祖而位遇懸邈,當由汝等不及坦之故耶?」按懐祖述,字坦之,述子也。
118
不教吏職:
119
漢成帝陽朔初,薛宣為郡,所至有聲蹟。宣子惠為彭城令,宣嘗過其縣,心知惠不能,不問以吏事。或問宣:「何不教戒惠以吏職?」宣笑曰:「吏道以法令為師,可問而知。及能與不能,自有資材,何可學也」。
120
不縱國賊。
121
東漢靈帝時,太尉橋●㓜子遊門次,為人所刼,登樓求貨,●不與,司隸、河南尹圍守●家,不敢迫●瞑目,呼曰:「奸人無状,●豈以一子縱國賊乎!」促令攻之,子死,●因上言:天下凡有刼質者,皆并殺之,不得贖以財寳,開張奸路,由是刼質遂絶。
122
望子重器。
123
蜀諸葛亮與兄瑾書曰:「瞻今已八嵗,而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
124
遺子清名。
125
齊世隆,字彥緒,襄陽人。盛事墳典,安貧守分。張緒曰:「觀君舉措,當以清名遺子孫耶?」答曰:「一身之外,復何所須。子孫不才,將為爭府。如其才也,不如一經」。又漢韋賢長孺,子●成,字少翁,俱以明經位至丞相。諺云:「遺子黃,金滿籝,不如教子一經」。
126
任子戲適。
127
齊武帝永明中,以王僧䖍為特進、光祿大夫。初,王●與兄弟集㑹,任子孫戲適,僧達跳下作虎子,僧綽正坐,采蠟燭,為鳯皇僧達奪取打壊,亦復不惜僧䖍累十二●棋,既不墜落,亦不重作,●嘆曰:「僧達俊爽,當不減人,然恐終危吾家」。僧綽當以名義見美,僧䖍必為長者,位至公台,後果如言。按僧䖍,●之從子。
128
恐子才能」。
129
隋同州刺史蔡王智積,隋文帝之弟子也,有五男,止教讀《論語》、《孝經》,不令通賓客。或問其故,智積曰:「卿非知我者」。其意恐諸子才能以取禍也。
130
分金給食。
131
《史記》:漢陸賈為大中大夫,呂太后欲王諸呂,賈自度不能爭之,迺病免家居,以好畤田地善,可以家焉,有五男,乃出所使,越得槖中,裝賣千金,分其子子二百金,令為生産。賈生常乘安車駟馬,從歌舞、鼓琴瑟,侍者十人寳劒,直百金,謂其子曰:「與汝約過汝,汝給吾人馬酒食極歡。十日,而更所死家得寳劒、車騎。
132
分田絶爭。
133
唐姚崇豫分田園,令諸子姪各守其分,以絶後爭。又曰:「陸賈、石苞,皆古之賢達也,吾靜思之,深所嘆服」。
134
令子據州。
135
東漢袁紹有三子,譚、熈、尚。紹後妻劉氏愛尚、紹,欲以為後,乃以譚繼兄。後出為青州刺史,沮授諫曰:「世稱萬人逐兔,一人獲之,貪者悉止,分定故也。譚當為後,而斥使居外,禍始此矣」。紹曰:「吾欲令諸子各據一州,以視其能」。於是以熈為幽州刺史。後審配等矯紹遺命,奉尚為嗣,欲子持役。
136
唐盧仝生子名添丁,欲為國持役也。戒,子陵人。
137
南北朝齊,以陳顯達為江州刺史。顯達自以門寒位重,每遷官,常有愧懼之色,戒其子勿以富貴陵人。而諸子多事豪侈,顯達曰:「麈尾蠅拂,是王謝家物,汝不須捉此,取而燒之。按麈似鹿而大,尾可為拂驅蠅」。
138
戒子捐本。
139
世說殷仲堪為荊州刺史,值水儉,食常五盤,外無餘肴,飯粒脫落盤席,間者拾以噉之。每語子弟云:「勿以我任方州,云我豁平昔時,念今吾䖏之不易。貧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爾曹其存之」。
140
教子保身。
141
東漢樊宏教子曰:「富貴盈溢,未有能善其終者,吾非不喜榮勢也。保身全已,豈不樂哉!」
142
戒子、謾語。
143
宋司馬温公曰:光五、六嵗,弄胡桃,女兄欲為脫其皮不得,女兄去一,婢以湯脫之,女兄復來,問:「脫胡桃者」,光曰:「自脫也」。先公適見之,呵曰:「小子何得謾語?」光自是不敢謾語。
144
責子懶惰。
145
晉陶潛責子詩:白髮被兩鬢,肌膚不復實。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通子垂九齡,但覔梨與栗天運。茍如此,且進杯。中物按五男:長曰舒,次曰宣,三曰雍,四曰端,五曰通。
146
勉子保、持。
147
王昶文舒,戒其子曰:「未有干名,要利不厭,而能保世持家,永全福祿者也」。又名其子曰渾,曰湛,為書戒之曰:「吾欲使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
148
《憐子弄詩》
149
白居易《寄●兒詩》,聞「渠已解弄詩章,搖膝支頥學二郎,莫學二郎吟太苦,纔年四十鬢如霜」。
150
教子識字。
151
唐張●靖戒子弟曰:「今天下無事,汝輩徒挽兩石弓,不如識一丁字。言識得一個丁字也。是識字之人」。又《唐史》所載乃●靖為盧龍節度使,謂軍士之語。
152
知子能文。
153
唐蘇瓌有京兆尹相,訪既去,瓌令男頲、詠尹」字,乃詠曰:「丑雖有足甲,不成身見君,無口如伊少人」。其敏捷如此。明皇嘗問瓌草書難其人瓌曰:「臣不知其他臣男,頲為文甚速,可備使令授筆立就」。明皇撫瓌背曰:「知子莫若父!」
154
勉子勤學。
155
五代唐:劉賛父玭為縣令,賛始就學,衣以青布衫襦,毎食則自肉食,別以蔬食賛牀下,曰:「肉食,君之祿也,爾欲之,則勤學以干祿。吾食非爾之食也!」由是賛力學舉進士。
156
公綽家法》:
157
唐栁公綽,字子寛,華原人,最名有家法。中門東有小齋,自非朝謁之日,每平旦,輙出至小齋,諸子仲郢等皆束帶,晨省于中門之北,公綽決私事,接賓客,與弟公權及羣從弟再㑹食,自旦至暮,不離小齋燭,至則命子弟一人執經史,躬讀一過,乃講議居官治家之法,或論文,或聽琴,至人定,鐘聲起,然後歸寢,諸子皆昏定于中門之內。
158
《●齡家誡》
159
唐房●齡恐諸子驕奢,集古今家誡,書于屏風,令各取一具,曰:「留意扵此,足以保躬矣」。
160
毋令笑拙」。
161
南宋顔延之,臨沂人。其子竣貴重,凡所資供,延之一無所受。嘗乘羸牛笨車,逢竣鹵簿,即屏在道側,謂竣曰:「吾平生不喜見要人,今不幸見汝」。竣起宅,延之謂曰:「善為之,毋令後人笑汝拙也」。嘗早詣竣,見賓客盈門,竣尚未起,延之怒曰:「汝出糞土之中,升雲霄之上,遽驕傲如此,其能乆乎?」
162
獨謂宜貧」。
163
唐房彥謙,字孝沖,顧其子●齡曰:「人皆謂祿富,我獨謂宜貧。所遺子孫,在於清白耳」。
164
請子外補
165
見侍中。
166
命子列侍。
167
宋陳省華,蜀人。三子,堯叟、堯佐、堯咨,皆進士及弟。省華晚年與燕國夫人馮氏,俱康寜。堯叟,知樞宻院,次子直史館。少子知制誥,每對客,命三子列侍客,不自安,省華曰:「學生、列侍,常也」。士大夫以為榮。又王●拜相,年三十二,其父祚累遷防禦使,每見客,溥常朝服侍立,客不安求去。祚曰:「學生勞賢者起避耶?」
168
願子蠢愚。
169
蘇東坡頻年謫居,為詩曰:「人家養子愛聰明,我為聰明悞一生,願得生兒愚且蠢,無災無害到公卿」。
170
待子嚴、肅。
171
《麈史》:丁彦輔云:予昔官洛陽,有外醫媪張氏,公卿士人家,無不到說。富鄭公治家嚴肅,有二子舍,凡使女僕輩不得互相徃來。
172
不能訓子。
173
宋翰林學士彭乘,字利建,不訓子弟,范宗翰上啟責之曰:「王氏之子,琪、珪、玘、瓘,器盡璠、璵,韓氏之子。綜、絳、縝、維才皆經緯非䕃,而得,由學而然。蓋王氏皆以玉名,韓氏皆以絲名天下。衣冠子弟取髙科者,惟王、韓為盛,不能裁兒。
174
劉宋太子劭有罪,王僧綽曰:「建立之事,惟宜速㫁,不可使難生慮表,取笑千載」。宋主曰:「人將謂我無慈愛之道」。僧綽曰:「臣恐千載之後,謂陛下但能裁弟,不能裁兒」。
175
《訓子》無絶文種。
176
唐裴晉公常訓其子云:「凡吾輩但令文種無絶,中間有成功能,致身于萬乘之相者則天也」。
177
令子無㫁書種。
178
宋黄山谷云:四民皆坐世業,士大夫子弟能知忠信孝友斯可矣,但不可使讀書種子㫁絶有才氣者,便當名世矣。此語似祖裴公,特易文種為書種耳。
179
山堂肆考卷九十一
URN: ctp:ws6691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