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鴉館樓朱溫賭帶

《第十四回鴉館樓朱溫賭帶》[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眾諸侯都來,架著二人刀劍,跪於面前日:「未曾討賊,先殺自家,恐於軍不利。」諸侯力勸,二人怒氣方息。溫插劍歸鞘,進曰:「非臣敢來殺君,實知外人議論大王,昏迷酒色,不理軍情。臣聽得此語,心懷不忿,故來相激耳!」晉王曰:「吾亦知之。」
2
正論間,忽報黃巢駕下前部將孟絕海引兵來到。眾諸侯聽得,各皆驚疑。只有朱溫暗喜:「若是孟絕海的兵到,把這老賊哄出去試刀。」朱溫近前大叫曰:「如今孟絕海的兵到,請大王先出去見頭陣。」晉王怒曰:「朱溫!你這廝十分無禮,朝廷有旨,與我鈐轄天下諸侯,何用你多言?不是吾開大口,明日破黃巢,亦不用你眾諸侯,你下樓去,在吾那五百家將、十三太保內,不要揀吾的好漢,只揀一個瘦弱不堪的出去,擒那孟絕海來,吾面問巢賊的消息。」朱溫說:「大王不知孟絕海手段,臣且說與大王知之。這人是嶺南人氏,與黃巢起手奪唐東西二京,斬將三百八十餘員,但到陣前,誰敢與他比手,真個英雄無敵!」晉王說:「不必誇他,只消我揀一個瘦弱的出去便了。」
3
朱溫急下樓來,看那五百家將,好似西天會下黑殺神,靈霄殿上游奕士;看那十三太保,都是上山打虎敲牙將,入海擒龍拔角夫。李嗣源、李嗣昭、李存勖、李存直、李存江、李存龍、李存虎、李存豹、李存受、康君利、李存信,只有十二個太保。朱溫問嗣源曰:「你父說有十三太保,今緣何只有十二個?」李嗣源曰:「那城牆下折槍竿上打盹的就是第十三個太保,飛虎將軍李存孝。」朱溫向前一看,大笑曰:「存孝身不滿七尺,骨瘦如柴,他也是太保?就揀他出去罷!」便把存孝頭搖了一搖,叫聲:「胡虜!你父有令。」存孝聽得叫他胡虜,心中大怒,一手抓過,舉起就摔,朱溫鼻口皆流鮮血,大叫:「太保饒命!」晉王在樓上看見,叫道:「不可!」存孝聽得晉王叫喚,即止曰:「造化了你,若非父王叫止,就把你捻成肉泥也!」遂放下朱溫,與他上樓。晉王心中暗喜,叫存孝云:「朱溫是個諸侯,如何與他玩耍?」存孝說:「不是兒與他玩耍,他叫兒是胡虜。」晉王最惱人叫胡虜二字。朱溫說:「臣知罪了!」
4
晉王命存孝活捉孟絕海來,吾要問他個軍數。朱溫說:「這一個病漢,若活捉得孟絕海來,臣與存孝賭。」晉王說:「賭甚麼?」朱溫說:「存孝若拿得孟絕海,俺情願把腰問玉帶輸與他。」解說:「兒若拿不得孟絕海,兒就把這顆頭割與朱溫。」晉王說:「你兩個要賭,必須要兩個保官。」只見函國公袁容向前說:「臣保存孝。」節度使王重榮也向前說:「臣保朱溫。」言畢,存孝下樓,披掛上馬,逕出河中府去索戰。
5
嗣源看見帶馬,問曰:「兄弟單騎,欲往何處?」存孝曰:「去活擒孟絕海!」嗣源曰:「怎不帶一支兵去?」存孝曰:「父王鈞旨,安敢有違?遲歸尚欲加罪。」嗣源曰:「既然如此,爾須用心前去,但聞孟絕海,亦是勇悍之人,可宜仔細。」存孝連聲應諾,即出陣前大喝曰:「來將速降,免汙吾刀劍!」
6
盂絕海大怒,正欲出戰,左脅下閃出一員副將彭白虎曰:「此人是李克用手下一頭目,待小將活擒過來祭旗,隨即綽槍驟馬直出。存孝曰:「來將通名!」彭白虎口:「爾乃何人?」存孝曰:「吾是晉王世子,十三太保飛虎將李存孝。」彭白虎曰:「吾乃大齊王駕下前部大將軍盂……」存孝聽得說出孟字,更不俟其說完,被存孝撇開槍,展猿臂活捉彭白虎過馬來,逕進河中府,見了晉王曰:「兒拿得孟絕海來了!」眾諸侯盡皆驚異。白虎曰:「我不是孟絕海,我是大將彭白虎。」晉王大怒曰:「叫你拿孟絕海來,如何拿了彭白虎來?」存孝說:「他在陣上說是孟絕海,那里說是彭白虎。」晉王曰:「重去拿那賊來,我問他。」彭白虎曰:「小人看見許多英雄,從不曾見這樣好漢,我只說是黃巢部將,剛說出一個孟字,不知怎的,就拿我過馬來。」晉王說:「你這個急喉嚨的賊,刀斧手推出去斬了!」
7
卻說晉王問陰陽生是甚麼時候?陰陽生答云:「巳時了。
8
」晉王吩咐:「存孝,限你午時牌,就要拿到孟絕海。」存孝曰:「奈兒不識孟絕海面貌,尋個作眼的人同去。」晉王曰:「這個使得!」即問那眾諸侯:「認得孟絕海麼?」言罷,華州節度使韓鑒進曰:「臣與孟絕海同郡,卻認得他。」晉王說:「你就與存孝同去作眼。」二人下樓上馬,逕出河中府搦戰。
9
孟絕海正惱,有人報請戰,絕海未應,閃出班翻浪向前道:「小將不才,願出一陣。」絕海大喜,即令披掛上馬,領兵出營,一馬當先,大叫:「來將是誰?」存孝曰:「吾是李晉王第十三太保、飛虎將軍李存孝,你是何人?」班翻浪曰:「吾乃黃巢駕下,孟絕海的部將、班翻浪是也。」存孝說:「吾要拿孟絕海,要你這小卒出來何用?」翻浪心惱,橫槍就刺,被存孝舉起畢燕撾,打得腦漿進出,死于馬下。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曲木子有詩為證:英雄存孝世無雙,匹馬威風不可當,展臂生擒彭白虎,又捶翻浪立時亡。
URN: ctp:ws6699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