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

《全元曲》[View] [Edit] [History]

1 前羞我。您孩兒頂天立地,噙齒帶發,帶眼安眉,既為男子大丈夫,不得為官,著母親哥哥羞辱!則今日好日辰,辭別了母親,再去上朝求官應舉去。我若不得官,我去那深山削髮為僧,永不見母親之面;我若為官,不在他三人之下。你看我打一輪皂蓋飛頭上,擺兩行朱衣列馬前;佳人捧臂,壯士擎鞭。我騎禮部侍郎坐下馬,借翰林院學士當直人;我帶三分御酒,拂兩袖天香,絲鞭裊三尺春風,袍袖惹半潭秋水;兩街仕女急步掀簾,三市居民盡皆拱手;馬前高喝狀元來,十里香街咸欽敬。大剛來一日崢嶸,我直著報答了十年辛苦。說兀的做甚!這一去,翻身一跳禹門開,憑著胸中冠世才。休道桂枝難攀折,母親放心,今春和月抱將來。(下)(大末云)母親,三兄弟這一去,必然為官也。(正旦雲)孩兒去了也。(唱�?
2 醉高歌我可也不和你暢叫揚疾,誰共你磕牙料嘴!我則是倚門兒專等報登科記,知他俺那狀元郎在那雲裏也那是霧裏?
3 (報登科記的上,云}}自家報登科記的。有陳婆婆第三個孩兒,得了今春頭名狀元,我報登科記走一遭去。可早來到門首也。(做見大末科,雲)大官人,三官人得了今春頭名狀元,小人特來報喜。(大末云)你則在這裏,我報複母親去。(見科,雲)母親,三兄弟得了今春頭名狀元也,有報登科記的在門前。(正旦雲)與他十兩銀子。(大末云)理會的。與你十兩銀子。(報登科云)謝了官人!小人回去也。(下)(三末跚馬兒領祗候上)(祗候雲)小心下路。(三末云)要做狀元有甚麼難處!下頭穿了衣服,便是狀元。今日得了頭名狀元,擺開頭答,慢慢的行。(正旦雲)大哥、二哥、女婿,咱都去接待孩兒去來。(大末云)俺跟著母親接兄弟去來。(正旦唱)
4 普天樂圪蹬蹬的馬兒騎,急颭颭的三簷傘低;我這裡忙呼左右:疾快收拾!(三末云)祗候人,接了馬者!(祗候雲)牢墜鐙。三末云)母親來了也!(正旦唱)他見我便慌下馬。(三末云)祗候人擺開者!(三末做躬身立住科)(正旦唱)他那裡躬身立。(三末云)母親,您孩兒得了官也,就這裡拜母親幾拜。(做拜科)(正旦唱)我見他展腳舒腰忙施禮。(做哭科,唱)險些兒俺子母每分離!(三末云)若不是母親嚴教,豈得今日為官?(正旦雲)你為官呵,(唱)你孝順似那王祥臥冰,你恰似伯俞泣仗。哎,兒也,你勝強如兀那老萊子哎斑衣。
5 (三末做過來科,雲)大哥、二哥,我不拜你,我的文章高似你。母親,您孩兒往西產綿州過,那裏父老送與我一段孩兒錦,將來與母親做衣服穿。(正旦雲)大哥,將的去估價行里,看值多少錢鈔?(大末云)估價值多少?母親,價值千貫。(正旦雲)辱子!未曾為官,可早先受民財,躺著,須當痛決!(大末云)兄弟。為你受了孩兒錦,母親著你躺著,要打你哩!(三末云)母親要打我,番番不曾靜扮。(正旦做打科)(大末云)母親打的金魚墜地也!(雜當做打報科,雲)有寇萊公大人有請。(正旦雲)不妨事,我見大人,自有說的話。(大末云)下次小的每,與我備馬者!(正旦雲)孩兒休備馬,輛起兜轎,著四個孩兒抬著老身,我親見大人去來。(唱)
6 啄木魚煞咱人這青春有限不再來,金榜無名誓不歸,得志也休把升遷看的容易。古人詩內,則你那文高休笑狀元低。(同眾下)
7 第四折
8 (外扮寇萊公領從人上)(寇萊公云)三千禮樂唐虞治,萬卷詩書孔孟傳。老夫寇萊公是也。奉聖人的命,開放舉場。今有頭名狀元是陳良佐,問其緣故,乃漢陳平之後。他父曾為前朝相國,早年棄世。有母親馮氏大賢,治家有法,教子有方。因陳良佐受西川孩兒錦一事,他母親打的他金魚墜地。聖人已知,著我加官賜賞。審問詳細,著人請賢母去了,這早晚敢待來也。(大末、二末、三末、王拱辰抬正旦上)(三末云)有香錢布施些兒!(正旦雲)俺見大人去來。(唱)
9 雙調新水令雖不曾坐香車乘寶馬裊絲鞭,我在這轎兒上倒大來穩便。前後何曾側,左右不曾偏。顯得您等輩齊肩,將名姓注翰林院。(云)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陳婆婆同四個狀元來了也。(從人報科,雲)有陳婆婆同四個狀元來了也。(寇萊公云)道有請。(從人云)有請!(正旦做見官人科)(寇萊公云)賢母,老夫奉聖人的命,為您一家兒母賢子孝,訓子有綱紀之威權,居家有冰霜之直政,著老夫審問其詳。誰想賢母著四個狀元抬著兜轎,敢於理不可麼?(正旦雲)大人可憐見!休說四個孩兒抬著老身;我昔日曾聞荷擔僧,一頭擔母一頭經,經向前來背卻母,母向前來背卻經,不免把擔橫擔定;感得園林兩處分,後來証果為羅漢,尚兀自報答不的爺娘養育恩。(唱)
10 水仙子學的他那有仁有義孝連天,使了我那無岸無邊學課錢;甘心兒抬的我親朝見,尚兀自我身軀兒有些困倦。把不住眼暈頭旋,不覺的抬著兜轎,雖不曾跨著駿馬宛,尚兀自報答不的我哺乳三年!(寇萊公云)賢母為陳良佐升遷官位,貪圖財利,接受蜀錦,有犯王條,則合著有司定罪,你怎生自己責罰,打的金魚墜地那?(正裏雲)大人不知,此於未曾治國,先受民財,辱沒先祖,依法教訓咱!(唱)
11 沽美酒著他每按月家請著俸錢,誰著他無明夜攢家緣?俺家裡祖上為官累受宣,我則怕枉教人作念,俺一家兒得安然。
12 (寇萊公云)賢母,三狀元受財一事,未審其詳也。(正旦唱)
13 太平令他將那孩兒錦親身托獻,這的是苦百姓赤手空拳。我依家法親責當面,我著他免受那官司刑憲。與了俺俸錢驟遷,聖恩可便可憐,博一個萬萬古名揚談羨。
14 (寇萊公云)老夫盡知也。您一家兒望闕跪者,聽我加官賜賞!我親奉著當今聖旨,便天下採訪賢士。只因你母賢子孝,著老夫名傳宣賜:陳婆婆賢德夫人,陳良資翰林承旨。陳良叟國子祭酒,陳良佐太常博士。王拱辰博學廣文,加你為參知政事。一個個列鼎重裀,一個個腰金衣紫。今日個待漏院賜賞封官,慶賀這狀元堂陳母教子。
15 題目待漏院招賢納士
16 正名狀元堂陳母教子
17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
18 第一折
19 (孛老上,雲)老漢來到這長街市上,替三個孩兒買些紙筆。走的乏了,且坐一坐歇息咱。(淨扮葛彪上,詩云)有權有勢盡著使,見官見府沒廉恥。若與小民共一般,何不隨他帶帽子?自家葛彪是也。我是個權豪勢要之家,打死人不償命,時常的則是坐牢。今日無甚事,長街市上閒耍去咱。(做撞孛老科,雲)這老子是甚麼人,敢衝著我馬頭?好打這老驢!(做打孛老死科,下)(葛彪云)這老子詐死賴我,我也不怕;只當房簷上揭片瓦相似,隨你那裡告來。(下)(副末扮地方上,雲)王大、王二、王三在家麼?(王大兄弟上,雲)叫怎的?(地方雲)我是地方,不知甚麼人打死你父親在長街上哩!(王大兄弟云)是真實?母親,禍事了也!(哭科,王三云)我那兒也,打死俺老子!母親快來!(正旦上,雲)孩兒,為甚麼大驚小怪的?(王三云)不知是誰打死了俺父親也!(正旦雲)呀,可是怎地來?(唱)
20 仙呂點絳唇仔細尋思,兩回三次,這場蹊蹺事。走的我氣咽聲絲,恨不的兩肋生雙翅。
21 混江龍俺男兒負天何事?拿住那殺人賊,我乞個罪名兒。他又不曾身耽疾病,又無甚過犯公私。若是俺軟弱的男兒有些死活,索共那倚勢的喬才打會官司!我這裏急忙忙過六街、穿三市,行行里撓腮撧耳、抹淚揉眵。
22 (做行見尸哭科,唱)
23 油葫蘆你覷那著傷處一堝青間紫,可早停著死尸。你可便從來憂念沒家私,昨朝怎曉今朝死,今日不知來日事。血模糊污了一身,軟答剌冷了四肢,黃甘甘面色如金紙,乾叫了一炊時。
24 天下樂救不活將咱沒亂死!咱家私、自暗思,到明朝若是出殯時,又沒他一陌紙,空排著三個兒,這正是家貧也顯孝子。
25 (王大兄弟云)母親,人都說是葛彪打殺了俺父親來。俺如今尋見那廝,扯到官償命來!(下)(正旦唱)
26 那吒令他本是太學中殿試,"怎想他拳頭上便死?今日個則落得長街上檢尸。更做道見職官,俺是個窮儒士,也索稱詞。
27 (葛彪上,雲)自家葛彪。飲了幾杯酒,有些醉了也。且回家中去來。(王大兄弟上,雲)兀的不是那凶徒?拿住這廝!(做拿住科,雲)是你打死俺父親來?(葛彪云)就是我來,我不怕你!(正旦唱)
28 鵲踏枝若是俺到官時,和您去對情詞,使不著國戚皇親、玉葉金枝;便是他龍孫帝子,打殺人要吃官司!
29 (王大兄弟打葛死料,兄弟云)這凶徒裝醉不起來。(正旦雲)我試問他。(問科,雲)哥哥,俺老的怎生撞著你,你就打死他?你如何推醉睡在地下不起來?則這般乾罷了?你起來,你起來!呀,你兄弟可不打殺他也?(王三云)好也,我並不曾動手。(正旦雲)可怎了也!(唱)
30 寄生草你可便斟量著做,似這般甚意兒?你三人平昔無瑕疵,你三人打死雖然是,你三人倒惹下刑名事。則被這清風明月兩閒人,送了你玉堂金馬三學士。
31 (做指葛彪科,唱)
32 金盞兒想當時,你可也不三思?似這般逞凶撒潑乾行止,無過恃著你有權勢、有金資。則道是長街上妝好漢,誰想你血泊內也停尸!正是"將軍著痛箭,還似射人時"。
33 (王大兄弟云)這事少不的要吃官司。只是咱家沒有錢鈔,使些甚麼?(正旦唱)
34 醉中天咱每日一瓢飲、一簞食,有幾雙箸、幾張匙;若到官司使鈔時,則除典當了閒文字。(帶雲)便這等,也不濟事。(唱)你合死呵今朝便死。雖道是殺人公事,也落個孝順名兒。
35 (淨扮公人上,雲)休教走了,拿住這殺人賊者!(正旦唱)
36 金盞兒苦孜孜,淚絲絲,這場災禍從天至,把俺橫拖倒拽怎推辭!一壁廂磣可可停著老子,一壁廂眼睜睜送了孩兒。可知道"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
37 (公人云)殺人事,不同小可。咱見官去來。(正旦悲科,雲)兒也!(唱)
38 後庭花再休想跳龍門、折桂枝,少不得為親爺遭橫死。從來個人命當還報,料應他天公不受私。(帶雲)兒也,(唱)不由我不嗟咨,幾回家看視,現如今拿住爾,到公庭責口詞,下腦箍使拶子,這其間痛怎支?
39 柳葉兒怕不待的一確二,早招承死罪無辭。(帶雲)兒也,(唱)你為親爺雪恨當如是,便相次赴陰司,也得個孝順名兒。
40 (祗候雲)快見官去罷。(正旦雲)兒也,你每做下這事,可怎了也!(王大兄弟云)母親,可怎了也?(正旦唱)
41 賺煞為甚我教你看詩書、習經史?俺待學孟母三移教子。不能勾金榜上分明題姓氏,則落得犯由牌書寫名兒。想當時,也是不得已為之。便做道審得情真,奏過聖旨,只不過是一人處死;須斷不了王家宗祀,那裡便滅門絕戶了俺一家兒?(同下)
42 第二折
43 (張千領祗候排衙科,喝云)在衙人馬平安!喏!(外扮包待制上,詩云)咚咚衙鼓響,公吏兩邊排。閻王生死殿,東岳攝魂台。老夫姓包名拯字希文,廬州金斗那四望鄉老兒村人也。官拜龍圖閣待制學士,正授開封府尹。今日升廳,坐起早衙。張千、分付司房,有合簽押的文書,將來老夫簽押。(張千雲)六房吏典,有甚麼合簽押的文書?(內應科)(張千雲)可不早說!早是酸棗縣解到一起偷馬賊趙頑驢。(包待制云)與我拿過來!(祗候押犯人跪科包待制云開了那行枷者!兀那小廝,你是趙頑驢,是你偷馬來?(犯人云)是小的偷馬來。(包待制云)張千,上了長枷,下在死囚牢里去。(押下)(包待制云)老夫這一會兒困倦。張千,你與六房吏典,休要大驚小怪的,老夫暫時歇息咱。(張千雲)大小屬官,兩廊吏典,休要大驚小怪的,大人歇息哩!(包做伏案睡做夢科,雲)老夫公事操心,那裡睡的到眼裡?待老夫閒步游玩咱。來到這開封府廳後一個小角門,我推開這門。我試看者,是一個好花園也。你看那百花爛漫,春景融和。兀那花叢裏一個撮角亭子,亭子上結下個蜘蛛羅網,花間飛將一個蝴蝶兒來,正打在網中。(詩云)包拯暗暗傷懷,蝴蝶曾打飛來。休道人無生死,草蟲也有非災。呀,蠢動含靈,皆有佛性。飛將一個大蝴蝶來,救出這蝴蝶去了。呀,又飛了一個小蝴蝶打在網中,那大蝴蝶必定來救他。……好奇怪也!那大蝴蝶兩次三番只在花叢上飛,不救那小蝴蝶,揚長飛去了。聖人道:"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你不救,等我救。(做放科)(張千雲)喏,午時了也。(包待制做醒科,詩云)草蟲之蝴蝶,一命在參差。撇然夢驚覺,張千報午時。張千,有甚麼應審的罪囚,將來我問。(張千雲)兩房吏典,有甚麼合審的罪囚,押上勘問。(內應科)(張千雲)喏,中牟縣解到一起犯人,弟兄三人,打死平人葛彪。(包待制云)小縣百姓,怎敢打死平人?解到也未?(張千雲)解到了也。(包待制云)與我一步一棍,打上廳來。(解子押王大兄弟上,正旦隨上,唱)
44 南呂一枝花解到這無人情御史台,元來是有官法開封府。把三個未發跡小秀士,生扭做吃勘問死囚徒。空教我意下躊躇,把不定心驚懼,赤緊的賊兒膽底虛。教我把罪犯私下招承,不比那小去處官司孔目。
45 梁州第七這開封府王條清正,不比那中牟縣官吏糊塗。撲咚咚階下升衙鼓,唬的我手忙腳亂,使不得膽大心粗;驚的我魂飛魄喪,走的我力盡筋舒。這公事不比尋俗,就中間擔負公徒。嗨、嗨、嗨,一壁廂老夫主在地停尸;更、更、更,赤緊地子母每坐牢系獄;呀、呀、呀,眼見的弟兄每受刃遭誅。早是怕怖,我向這屏牆邊側耳偷睛覷:誰曾見這官府?則今日當廳定禍福,誰實誰虛?
46 (正旦同眾見官跪科,張千雲)犯人當面。(包待制云)張千,開了行枷,與那解子批回去。(做開枷科)(王三云)母親、哥哥,咱家去來。(包待制云)那裡去?這裡比你那中牟縣那!張千,這三個小廝是打死人的,那婆子是甚麼人?必定是証見人;若不是呵,敢與這小廝關親?兀那婆子,這兩個是你甚麼人?(正旦雲)這兩個是大孩兒。(包待制云)這個小的呢?(正旦雲)是我第三的孩兒。(包待制云)噤聲!你可甚治家有法?想當日孟母教子,居必擇鄰;陶母教子,剪發待賓;陳母教子,衣紫腰銀。你個村婦教子,打死平人。你好好的從實招了者!(正旦唱)
47 賀新郎孩兒每萬千死罪犯公徒。那廝每情理難容,俺孩兒殺人可恕。俺窮滴滴寒賤為黎庶,告爺爺與孩兒每做主。這三個自小來便學文書,他則會依經典、習禮義,那裡會定計策、廝虧圖?百般的拷打難分訴。豈不聞"三人誤大事,六耳不通謀"?(包待制云)不打不招。張千,與我加力打者!(正旦悲科,唱)
48 隔尾俺孩兒犯著徒流絞斬蕭何律,枉讀了恭儉溫良孔聖書。拷打的渾身上怎生覷!打的來傷筋動骨,更疼似懸頭刺股。他每爺飯娘羹,何曾受這般苦!
49 (包待制云)三個人必有一個為首的。是誰先打死人來?(王大雲)也不於母親事,也不干兩個兄弟事,是小的打死人來。(王二云)爺爺,也不幹母親事,也不干哥哥、兄弟事,是小的打死人來。(王三云)爺爺,也不幹母親事,也不干兩個哥哥事,是他肚兒疼死的,也不於我事。(正旦雲)並不乾三個孩兒事。當時是皇親葛彪先打死妾身夫主,妾身疼忍不過,一時乘忿爭鬥,將他打死。委的是妾身來!(包待制云)胡說!你也招承,我也招承,想是串定的。必須要一人抵命。張千,與我著實打者!(正旦唱)
50 斗蝦蟆靜巉巉無人救,眼睜睜活受苦,孩兒每索與他招伏。相公跟前拜複:那廝將人欺侮,打死咱家丈夫。如今監收媳婦,公人如狼似虎,相公又生嗔發怒。休說麻槌腦箍,六問三推不住;勘問有甚數目,打的渾身血污!大哥聲冤叫屈,官府不由分訴;二哥活受地獄,疼痛如何擔負;三哥打的更毒,老身牽腸割肚。這壁廂那壁廂猶猶豫豫,眼眼廝覷;來來去去,啼啼哭哭。則被你打殺人也待制龍圖!可不道"兒孫自有兒孫福"!難吞吐,沒氣路,短嘆長籲;愁腸似火,雨淚如珠。
51 (包待制云)我試看這來文咱。(做看科,雲)中牟縣官好生糊塗!如何這文書上寫著"王大、王二、王三打死平人葛彪?"這縣裡就無個排房吏典?這三個小廝必有名諱;便不呵,也有個小名兒。兀那婆子,你大小廝叫做甚麼?(正旦雲)叫做金和。(包待制云)第二的小廝叫做甚麼?(正旦雲)叫做鐵和。(包待制云)這第三個呢?(正旦雲)叫做石和。(王三云)尚!包待制云甚麼尚?(王三云)石和尚。(包待制云)嗨,可知打死人哩!庶民人家,取這等剛硬名字!敢是金和打死人來?(正旦唱)
52 牧羊關這個是金呵,有甚麼難熔鑄?(包待制云)敢是石和打死人來?(正旦唱)這個石呵,怎做的虛?(包待制云)敢是鐵和打死人來?(正旦唱)這個便是鐵呵,怎當那官法如爐?(包待制云)打這賴肉頑皮。(正旦唱)非干是孩兒每賴肉頑皮,委的銜冤負屈。(包待制云)張千,便好道"殺人的償命,欠債的還錢"。把那大的小廝,拿出去與他償命。(正旦唱)眼睜睜難搭救,簇擁著下階除。教我兩下里難顧瞻,百般的沒是處。
53 (云)包待制爺爺,好葫蘆提也!(包待制云)我著那大的兒子償命,兀那婆子說甚麼?(張千雲)那婆子手扳定枷梢說:包待制爺爺葫蘆提。(包待制云)那婆子他道我葫蘆提?與我拿過來!(正旦跪料)(包待制云)著你大兒子償命,你怎生說我葫蘆提?(正旦雲)老婆子怎敢說大人葫蘆提,則是我孩兒孝順,不爭殺壞了他,教誰人養活老身?(包待制云)既是他母親說大小廝孝順,又多鄰家保舉,這是老夫差了。留著大的養活他。張千,著第二的償命。(正旦唱)
54 隔尾一壁廂大哥行牽挂著娘腸肚,一壁廂二哥行關連著痛肺腑。要償命,留下孩兒,寧可將婆子去。似這般狠毒,又無處告訴,手扳定枷梢叫聲兒屈。
55 (云)包待制爺爺好葫蘆提也!(包待制云)又做甚麼大驚小怪的?(張千雲)那婆子又說老爺葫蘆提。(包待制云)與我拿過來!(正旦跪科)(包待制云)兀那婆子,將你第二的小廝償命,怎生又說我葫蘆提?(正旦雲)怎敢說爺爺葫蘆提,則是第二的小廝會營運生理,不爭著他償命,誰養活老婆子?(包待制云)著大的償命,你說他孝順;著第二的償命,你說他會營運生理;卻著誰去償命?(王三自帶枷科)(包待制云)兀那廝做甚麼?(王三云)大哥又不償命,二哥又不償命,眼見的是我了,不如早做個人情。(包待制云)也罷。張千,拿那小的出去償命。(做推轉科)(包待制云)兀那婆子,這第三的小廝償命,可中麼?(正旦雲)是了。可不道"三人同行小的苦"。他償命的是。(包待制云)我不葫蘆提麼?(正旦雲)爺爺不葫蘆提。(包待制云)噤聲!張千,拿回來!爭些著婆子瞞過老夫。眼前放著個前房後繼,這兩個小廝,必是你親生的;這一個小廝,必是你乞養來的螟蛉之子,不著疼熱,所以著他償命。兀那婆子,說的是呵,我自有個主意;說的不是呵,我不道饒了你哩!(正旦雲)三個都是我的孩兒,著我說些甚麼?(包待制云)你若不實說,張千,與我打著者!(正旦雲)大哥、二哥、三哥,我說則說,你則休生分了。(包待制云)這大小廝,是你的親兒麼?(正旦唱)
56 牧羊關這孩兒雖不曾親生養,卻須是咱乳哺。(包待制云)這第二的呢?(正旦唱)這一個偌大小,是老婆子抬舉。(包待制云)兀那小的呢?(正旦打悲科,唱)這一個是我的親兒,這兩個我是他的繼母。(包待制云)兀那婆子,近前來。你差了也,前家兒著一個償命,留著你親生孩兒養活你可不好那!(正旦雲)爺爺差了也!(唱)不爭著前家兒償了命,顯得後堯婆忒心毒。我若學嫉妒的桑新婦,不羞見那賢達的魯義姑!
57 (包待制云)兀那婆子,你還著他三人心服,果是誰打死人來?(正旦唱)
58 紅芍藥渾身是口怎支吾?恰似個沒嘴的葫蘆。打的來皮開肉綻損肌膚,鮮血模糊,恰渾似活地獄。三個兒都教死去。你都官官相為倚親屬,更做道國戚皇族。
59 (做打悲科,唱)
60 菩薩梁州大哥罪犯遭誅,二哥死生別路,三哥身歸地府,乾閃下我這老孽身軀!大哥孝順識親疏,二哥留下著當門戶,第三個哥哥休言語,你償命正合去。常言道"三人同行小的苦",再不須大叫高呼。
61 (包待制云)聽了這婆子所言,方信道"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惹愚"。這件事,老夫見為母者大賢,為子者至孝。為母者與陶孟同列,為子者與曾閔無二。適間老夫晝寐,夢見一個蝴蝶墜在蛛網中,一個大蝴蝶來救出;次者亦然;後來一小蝴蝶亦墜網中,大蝴蝶雖見不救,飛騰而去。老夫心存惻隱,救這小蝴蝶出離羅網。天使老夫預知先兆之事,救這小的之命。(詞云)恰才我依條犯法分輕重,不想這分外卻有別詞訟。殺死平人怎干休?莫言罪律難輕縱。先教長男赴雲陽,為言孝順能供奉。後教次子去餐刀,又言營運充日用。我著那最小的幼男去當刑,他便歡喜緊將兒發送。只把前家兒子苦哀矜,倒是自己親兒不悲痛。似此三從四德可褒封,貞烈賢達宜請俸。忽然省起這事來,天使游魂預驚動。三個草蟲傷蛛絲,何異子母官司向誰控。三番繼母棄親兒,正應著午時一枕蝴蝶夢。張千,把一干人都下在死囚牢中去!(正旦慌向前扯科,唱)
62 水仙子則見他前推後擁廝揪捽,我與你扳住枷梢高叫屈。眼睜睜有去路無回路,好教我百般的沒是處。這窩兒便死待如何?好和弱隨將去,死共活攔當住,我只得緊指住在服。
63 (張千推旦科,押三人下)(正旦唱)
64 黃鐘尾包龍圖往常斷事曾著數,今日為官忒慕古。枉教你坐黃堂、帶虎符,受榮華、請俸祿。俺孩兒好冤屈,不睹事下牢獄。割舍了待潑做:告都堂、訴省部;撅皇城、打怨鼓;見鑾輿、便唐突。呆老婆唱今古,又無人肯做主,則不如覓死處,眼不見鰥寡孤獨;也強如沒歸著,痛煞煞、哭啼啼、活受苦!(下)
65 (包待制云)張千,你近前來,可是恁的……(張千雲)可是中也不中?(包待制云)賊禽獸,我的言語,可是中也不中!(詩云)我扶立當今聖明主,欲播清風千萬古。這些公事斷不開,怎坐南衙開封府。(同下)
66 第三折
67 (張千同李萬上,詩云)手執無情棒,懷揣滴淚錢。曉行狼虎路,夜伴死尸眠。自家張千便是。有王大、王二、王三下在死囚牢中。與我拿將他三人出來!(王大、王二上,雲)哥哥可憐見!(張千雲)別過枷梢來,打三下殺威棒!(打三下科,雲)那第三個在那裡?(王三上,雲)我來了!(張千雲)李萬,抬過押床來,丟過這滾肚索去扯緊著!(做扯科,三人叫科。張千雲)李萬,你家去吃飯,我看著。則怕提牢官來。(李萬下)(正旦上,雲)我三個孩兒都下在死囚牢中,我叫化了些殘湯剩飯,送與孩兒每吃去。(唱)
68 正宮端正好遙望著死囚牢,恰離了悲田院,誰敢道半步俄延!排門兒叫化都尋遍,討了些潑剩飯和雜面。
69 滾繡球俺孩兒本思量做狀元,坐琴堂、請俸錢。誰曾遭這般刑憲,又不曾犯"五刑之屬三千"。我不肯吃、不肯穿,燒地臥、炙地眠,誰曾受這般貧賤!正按著陳婆婆古語常言,他須"不求金玉重重貴,卻甚兒孫個個賢",受煞熬煎。
70 (做到牢門科,雲)這裡是牢門首,我拽動這鈴索者。(張千雲)則怕是提牢官來。我開開這門,看是誰拽動鈴索來?(正旦雲)是我拽來。(張打科,雲)老村婆子,這是你家裡!你來做甚麼?(正旦雲)我與三個孩兒送飯來。(張千雲)燈油錢也無,冤苦錢也無;俺吃著死囚的衣飯,有鈔將些來使;(正旦雲)哥哥可憐見,一個老的被人打死了,三個孩兒又在死囚牢內,老身吃了早晨,無了晚夕,前街後巷叫化了些殘湯剩飯,與孩兒每充飢。哥哥只可憐見!(唱)
71 倘秀才叫化的剩飯重煎再煎,補衲的破襖兒翻穿了正穿。(云)哥哥,則這件舊衣服送你罷!(唱)有這個舊褐袖,與哥哥且做些冤苦錢。(張千雲)我也不要你的。(正旦唱)謝哥哥相覷當,廝周全,把孩兒每可憐。
72 (張千雲)罪已問定也,救不的了。(正旦唱)
73 脫布衫爭奈一家一計,腸肚縈牽;一上一下,語話熬煎;一左一右,把孩兒顧戀;一捋一把,雨淚漣漣。
74 醉太平數說起罪愆,委實的銜冤,我這裡煩煩惱惱怨青大,告哥哥可憐。他三個足丟沒亂眼腦剔抽禿刷轉,依柔乞煞手腳滴羞篤速戰;迷留沒亂救他叫破俺喉咽,氣的來前合後偃。
75 (張千雲)放你進來,我掩上這門。(正旦進見科,雲)兀的不是我孩兒!(做悲科)(王大雲)母親,你做甚麼來?(正旦雲)我與你送飯來。(正旦向張千雲)哥哥,怎生放我孩兒吃些飯也好!(張千雲)你沒手?兀那婆子,喂你那孩兒。(正旦喂王大、王二科,唱)
76 笑和尚我、我、我兩三步走向前,將、將、將把飯食從頭勸,我、我、我一匙匙都抄遍;你、你、你胡噎飢,你、你、你潤喉咽。(王三云)娘也,我也吃些兒。(正旦唱)石和尚好共歹一口口剛剛咽。(旦做傾飯料,雲)大哥,這裡有個燒餅,你吃,休教石和看見。二哥,這裡有個燒餅,你吃,休教石和看見。(唱)
77 叨叨令叫化的些殘湯剩飯,那裡有重羅面!你不想堂食玉酒瓊林宴,想當初長枷釘出中牟縣,卻不道布衣走上黃金殿。兀的不苦殺人也麼哥!兀的不苦殺人也麼哥!告你個提牢押獄行方便。
78 (云)大哥,我去也,你有甚麼說話?(王大雲)母親,家中有一本《論語》,賣了替父親買些紙燒。正旦雲)二哥,你有甚麼話說?(王二云)母親,我有一本《孟子》,賣了替父親做些經懺。(王三哭云)我也沒的吩咐你,你把你的頭來,我抱一抱。(正旦出科)(張千雲)兀那婆子,你要歡喜麼?(正旦雲)我可知要歡喜哩!(張千入牢科,雲)那個是大的?(王大雲)小人是大的。(張千雲)放水火!(王大做出科)(張千雲)兀那婆子,你這大的孝順,保領出去養活你,你見了這大的兒子,你歡喜麼?(正旦雲)我可知歡喜哩!(張千雲)我著你大歡喜!(做入牢科,雲)那個是第二的?(王二云)小人便是。(張千雲)起來,放水火!(做放出科)(張千雲)兀那婆子,再與你這第二的,能營運養活你。(正旦雲)哥哥,那第三個孩兒呢?(張千雲)把他盆吊死,替葛彪償命去。明日早牆底下來認尸。(正旦悲科,唱)
79 上小樓將兩個哥哥放免,把第三的孩兒推轉;想著我咽苦吞甘,十月懷耽,乳哺三年。不爭教大哥哥、二哥哥身遭刑憲,教人道桑新婦不分良善。
80 么篇你本待冤報冤,倒做了顛倒顛。豈不聞殺人償命,罪而當刑,死而無怨。(做看王三科,唱)若是我兩三番將他留戀,教人道後堯婆兩頭三面。(王大、王二云)母親,我怎舍得兄弟也!(正旦雲)大哥、二哥家去來,休煩惱者!(唱)
81 快活三眼見的你兩個得生天,單則你小兄弟喪黃泉。(做覷王三悲科,唱)教我扭回身,忍不住淚漣漣。(王大、王二悲科)(正旦雲)罷、罷、罷,但留的你兩個呵,(唱)他便死也我甘心情願。
82 朝天子我可便可憐孩兒忒少年,何日得重相見?不爭將前家兒身首不完全,枉惹得後代人埋怨。我這裡自推自攧到三十餘遍,暢好是苦痛也麼天!到來日一刀兩段,橫尸在市廛,再不見我這石和面。
83 尾煞做爺的不曾燒一陌紙錢,做兒的又當了罪愆,爺和兒要見何時見?若要再相逢一面,則除是夢兒中咱子母團圓。(王大、王二隨下)(王三云)張千哥哥,我大哥、二哥都那裡去了?(張千雲)老爺的言語,你大哥、二哥都饒了,著養活你母親去;只著你替葛彪償命。(王三云)饒了我兩個哥哥,著我償命去,把這兩面枷我都帶上。只是我明日怎麼樣死?(張千雲)把你盆吊死,三十板高牆丟過去。(王三云)哥哥,你丟我時放仔細些,我肚子上有個癤子哩!(張千雲)你性命也不保,還管你甚麼癤子!(王三唱)
84 端正好腹攬五車書,(張千雲)你怎麼唱起來?(王三云)是曲尾。(唱)都是些《禮記》和《周易》。眼睜睜死限相隨,指望待為官為相身榮貴,今日個畢罷了名和利。
85 滾繡球包待制比問牛的省氣力,俺父親比那教子的少見識,俺秀才每比那題橋人無那五陵豪氣。打的個遍身家鮮血淋漓,包待制又葫蘆提,令史每裝不知。兩邊廂列著祗候人役,貌堂堂都是一伙灑肏娘的!隔牢攛徹牆頭去,抵多少平空尋覓上天梯。(帶雲張千,(唱)等我肏你奶奶歪屄!(張千隨下)
86 第四折
87 (王三背趙頑驢尸上,伏定)(王大、王二上,雲)咱同母親尋三哥尸首去來。母親行動些!(正旦上,雲)聽的說石和孩兒盆吊死了,他兩個哥哥抬尸首去了。我叫化了些紙錢,將著柴火燃埋孩兒去呵!(唱)
88 雙調新水令我從未拔白悄悄出城來,恐怕外人知大驚小怪。我叫化的亂烘烘一陌紙,拾得粗坌坌幾根柴。俺孩兒落不得席卷椽抬,誰想有這一解!
89 (打悲科,雲)孩兒呵!(唱)
90 駐馬聽想著你報怨心懷,和那橫死爺相逢在分界牌。(帶雲)若相見時呵,(唱)您兩個施呈手策,把那殺人賊推下望鄉台!黑洞洞天色尚昏霾,靜巉巉迥野荒郊外,隱隱似有人來,覷絕時教我添驚駭。(王大、王二背尸上,雲)母親那裡?這不是三哥尸首?(旦做認悲科,唱)
91 夜行船慌急列教咱觀了面色,血模糊污盡尸骸。我與你慌解下麻繩,急松開衣帶,您疾忙向前來扶策。
92 挂玉鉤你與我揪住頭心掐下頦,我與你高阜處招魂魄。石和哎,貪慌處將孩兒落了鞋,你便叫煞他、怎得他瞅睬?空教我悶轉加、愁無奈,只落得哭哭啼啼、怨怨哀哀。
93 (帶雲)石和孩兒呵!(唱)
94 沽美酒我將這老精神強打拍,小名兒叫的明白,你個孝順的石和安在哉?則被他拋殺您奶奶,教我空沒亂把地皮摑。
95 太平令空教我哭啼啼自敦自摔,百般的喚不回來。也是我多災多害,急煎煎不寧不耐。(云)石和孩兒呵!(王三上,應云)我在這裡!(正旦唱)教我左猜、右猜,不知是那裡應來?呀,莫不是山精水怪!
96 (王三上,雲)母親,孩兒來了。(正旦慌科,雲)有鬼,有鬼!(王三云)母親休怕,是石和孩兒,不是鬼。(正旦唱)
97 風人松我前行他隨後趕將來,唬的我撧耳撓腮。教我戰篤速忙把孩兒拜,我與你收拾壘七修齋。(王三云)母親,我是人。(正旦唱)不是鬼疾言個皂白,怎免得這場災?
98 (王三云)包爺爺把偷馬賊趙頑驢盆吊死了,著我拖他出來,饒了你孩兒也。(正旦唱)
99 川撥棹這場災,一時間命運衰;早則解放愁懷,喜笑盈腮。我則道石沉大海!(云)大哥、二哥,您兩個管著甚麼哩?(唱)這言語休見責。(云)您兩個好不仔細。抬這尸首來做甚?(唱)
100 殿前歡孩兒,你也合把眼睜開,卻把誰家尸首與我背將來?也不是提魚穿柳歡心大,也不是鬼使神差。雖然道死是他命該,你為甚無妨礙?(王三云)孩兒知道沒事,是包爺爺吩咐教我背出來的。(正旦唱)常言道"老實的終須在"!把錯抬的尸首,你與我土內藏埋。
101 (包待制衝上,雲)你怎生又打死人?(正旦慌科)(包待制云)你休慌莫怕。他是偷馬的趙頑驢,替你償葛彪之命。你一家兒都望闕跪者,聽我下斷:(詞云)你本是龍袖嬌民,堪可為報國賢臣。大兒去隨朝勾當,第二的冠帶榮身。石和做中牟縣令,母親封賢德夫人。國家重義夫節婦,更愛那孝子順孫。今日的加官賜賞,一家門望闕沾恩。(正旦同三兒拜謝科,雲)萬歲,萬歲,萬萬歲!(唱)
102 水仙子九重天飛下紙赦書來,您三下里休將招狀責,一齊的望闕疾參拜。願的聖明君千萬載,更勝如枯樹花開。捱了些膿血債,受徹了牢獄災,今日個苦盡甘來。
103 鴛鴦煞不甫能黑漫漫填滿這沉冤海,昏騰騰打出了迷魂寨;願待制位列三公,日轉千階。暢道娘加做賢德夫人,兒加做中牟縣宰,赦得俺一家兒今後都安泰。且休提這恩德無涯,單則是子母團圓,大古里彩!
104 題目葛皇親挾勢行兇橫
105 趙頑驢偷馬殘生送
106 正名王婆婆賢德撫前兒
107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
108 劉夫人慶賞五侯宴
109 楔子
110 (衝末扮李嗣源領番卒子上,李嗣源云)野管羌笛韻,英雄戰馬嘶。擂的是鏤金畫面鼓,打的是雲月皂雕旗。某乃大將李嗣源是也。父乃沙陀李克用。俺父親手下兵多將廣,有五百義兒家將,人人奮勇,個個英雄,端的是旗開得勝,馬到成功。自破黃巢,俺父子每累建奇功。今天下太平,因某父多有功勛,加為忻、代、石、嵐、雁門關都招討使,天下兵馬大元帥,又封為河東晉王之職。手下將論功升賞。今奉聖人命,為因黃巢手下餘黨草寇未絕,今奉阿媽將令,差俺五百義兒家將,統領雄兵,收捕草冠。若得勝回還,聖人再有加官賜賞。奉命出師統雄兵,剿除草寇建功名。赤心報國施英勇,保助山河享太平(下)(趙太公上,雲)段段田苗接遠村,太公莊上戲兒孫。雖然只得鋤刨力,答賀天公雨露恩。自家潞州長子縣人氏,姓趙,人見有幾貫錢,也都喚我做趙太公。嫡親的兩口兒,渾家劉氏,近新來亡化過了。撇下個孩兒,未勾滿月,無了他那娘,我又看覷不的他。我家中糧食田土盡有,爭奪無一個親人,則覷著一點孩兒!我分付那穩婆和家裡那小的每:長街市上不問那裡尋的一個有乳食的婦人來,我寧可與他些錢鈔,我養活他,則要他看覷我這孩兒。今日無甚事,我去那城中索些錢債去。下次小的,看著那田禾,我去城中索些錢債便來也。(下)(正旦抱徠兒上,雲)妾身是這潞州長子縣人民,自身姓李,嫁的夫主姓王,是王屠,嫡親的兩口兒。妾身近日所生了個孩兒,見孩兒口大,就喚孩兒做王阿三。不想王屠下世,爭奪家中一貧如洗,無錢使用!妾身無計所奈,我將這孩兒長街市上賣的些小錢物,埋殯他父親。自從早晨間到此,無人來問,如之奈何也!(做哭科)(趙太公上,雲)自家是趙太公。城中索錢去來也,不曾索的一文錢,且還我那家中去。兀的一簇人,不知看甚麼?我試去看咱。(做見正旦科,雲)一個婦人,懷裡抱著個小孩兒。我問他一聲咱:兀那嫂嫂,你為何抱著這小的在此啼哭?可是為何那?(正旦雲)老人家不知:我是這本處王屠的渾家,近新來我所生了這個孩兒,未及滿月之間,不想我那夫主亡逝,無錢埋殯,因此上將這孩兒但賣些小錢物,埋殯他父親。是我出於無奈也!(趙太公云)住、住、住,正要尋這等一個婦人看我那孩兒,則除是恁的……兀那王嫂嫂,你便要賣這小的,誰家肯要?不知你尋個穿衣吃飯處,可不好?(正旦雲)你說的差了也!便好道:一馬不背兩鞍,雙輪豈碾四轍?烈女不嫁二夫,我怎肯嫁待於人!(趙太公云)你既不肯嫁人,便典與人家,或是三年,或是五年,得些錢物埋
111 殯你夫主,可不好?(正旦雲)我便要典身與人,誰肯要?(趙太公云)你若肯啊,我是趙太公,我家中近新來也無了渾家,有個小的,無人抬舉他;你若肯典與我家中,我又無甚麼重生活著你做,你則是抱養我這個小的,我與些錢鈔埋殯你那丈夫,可不好?(正旦雲)住、住、住,我尋思咱:我要將這孩兒與了人來呵,可不絕了他王家後代?罷、罷、罷,寧苦我一身罷!我情願典,太公!(趙太公云)既是這般,則今日我與些錢物,你埋殯你夫主。你便寫一紙文書,典身三年。則今日立了文書,我與你錢鈔,埋殯了你夫主,就去俺家裡住去。(正旦雲)也是我出於無奈也呵!(趙太公云)你是有福的,肯分的遇著我。(正旦唱)
112 正宮端正好則我這腹中愁、心間悶,俺窮滴滴舉眼無親,則俺這孤寒子母每誰瞅問?俺男兒半世苦受勤,但能勾得錢物,寧可著典咱身!(趙太公云)則今日埋殯你丈夫,便跟我家中去來。(正旦唱)則今日將俺夫主親埋殯。(同下)
113 第一折
114 (趙太公上,雲)自從王屠的渾家到俺家中,一月光景。我將那文書本是典身,我改做賣身文書,永遠在我家使喚。這婦人抬舉著我那孩兒哩,我如今喚他抱出那孩兒來,我試看咱。(做喚科,雲)王大嫂!(正旦抱兩個徠兒上,雲)妾身自從來到趙太公家中,可早一月光景也。妾身本是典身三年的文書、不想趙太公暗暗的商量,改做了賣身文契,與他家永遠使用。今日太公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想我這煩惱幾時受徹也呵!(唱)
115 仙呂點絳唇我如今短嘆長籲,滿懷冤屈,難分訴。則我這衣袂粗疏,都是些草絡布無綿絮。
116 混江龍我堪那無端的豪戶,瞞心昧己使心毒。他可便心僥幸,倒換過文書,當日個約定覓自家做乳母,今日個強賴做他家裡的買身軀。我可也受禁持、吃打罵敢無重數。則我這孤孀子母,更和這瘦弱身軀!
117 (做見科,雲)員外萬福。(趙太公云)你來我家一個月了。你抱將我那孩兒來我看。(正旦做抱徠兒科)(趙太公做看徐徠兒科,雲)王大嫂,怎生我這兒這等瘦?將你那孩兒來我看。(正旦做抱自徠科)(太公做看徠兒科,雲)偏你的孩兒怎生這般將息的好?這婦人好無禮也!他將有乳食的奶子與他孩兒吃,卻將那無乳食的奶子與俺孩兒吃,怎生將息的起來?這婦人不平心,好打這潑賤人!(做打科)(正旦唱)
118 油葫蘆打拷殺咱家誰做主?有百十般曾對付:我從那上燈時直看到二更初,我若是少乳些則管裏嗄嗄的哭,我若是多乳些灌的他啊啊的吐;這孩兒能夜啼不犯觸,則從那搖車兒上挂著爺單褲,挂到有三十遍倒蹄驢。
119 天下樂不似您這孩兒不犯觸,可是他聲也波聲,聲聲的則待要哭。則從那搖車兒上魘禳無是處。誰敢道是蕩他一蕩?誰敢是觸他一觸?可是他叫嗄嗄無是處。
120 (趙太公云)將你那孩兒來我看。(接過來做摔科)(正旦做扳住臂膊科,雲)員外可憐見,休摔孩兒!(趙太公云)摔殺有甚事?則使的幾貫錢!(正旦唱)
121 金盞兒你富的每有金珠,俺窮的每受孤獨,都一般牽挂著他這個親腸肚。我這裡兩步為一驀,急急下街衢。我戰欽欽身剛舉,篤速速手難舒。我哭啼啼扳住臂膊,淚漫漫的扯住衣服。
122 (正旦雲)員外可憐見!便摔殺了孩兒,血又不中飲,肉又不中吃,枉污了這答兒田地。員外則是可憐見咱!(趙太公云)兀那婦人,我還你,抱將出去,隨你丟了也得,與了人也得,我則眼裡不要見他。你若是不丟了呵,來家我不道的饒了你哩!(下)(正旦雲)似這等如之奈何!孩兒,眼見的咱子母不能勾相守也。兒也,痛煞我也!(唱)
123 尾聲兒也!則要你久已後報冤仇,托賴著伊家福,好共歹一處受苦。我指望待將傍的孩兒十四五,與人家作婢為奴。自躊躕,堪恨這個無徒!(帶雲)兒也,你不成人便罷,倘或成了人呵,(唱)你穿著些布背子,排門兒告些故疏。恁時節老人家暮古,與人家重生活難做。哎,兒也!你尋些個口銜錢,贖買您娘那一紙放良書。(下)
124 第二折
125 (外扮李嗣源跚馬兒領卒子上,雲)靴尖踢鐙快,袖窄拽弓疾。能騎乖劣馬,善著四時衣。某乃沙陀李克用之子李嗣源是也。因為俺阿媽破黃巢有功,聖人封俺阿媽太原府晉王之職,俺阿媽手下兒郎都封官賜賞。今奉俺阿媽將令,著俺數十員名將,各處收捕黃巢手下餘黨;某為節度使之職。昨日三更時分,夜作一夢,夢見虎生雙翅。今日早間去問周總管,他言說道:"有不測之喜,可收一員大將。"某今日統領本部軍卒,荒野外圍獵射走一遭去。眾將擺開圍場者!(做見兔兒科,雲)圍場中驚起一個雪練也似白兔兒來。我拽的這弓滿,放一箭去,正中白兔。那白兔倒一交,起身便走。俺這裡緊趕緊走,慢趕慢走。眾將與我慢慢的追襲將去來!(下)(正旦抱徠兒上,雲)妾身抱著這個孩兒,下著這般大雪,向那荒郊野外,丟下這孩兒也。你也怨不的我也!(唱)
126 南呂一枝花恰才得性命逃,速速的離宅舍。我可便一心空硬咽,則我這兩隻腳可兀的走忙迭。我把這衣袂來忙遮,俺孩兒渾身上綿繭兒無一葉。我與你往前行,無氣歇,眼見的無人把我來攔遮,我可便將孩兒直送到荒郊曠野。
127 梁州我如今官差可便棄舍。哎,兒也!咱兩個須索今日離別,這冤家必定是前生業。這孩兒儀容兒清秀,模樣兒英傑。我熬煎了無限,受苦了偌些。我和他是吃了人多少唇舌,不由我感嘆傷嗟!我、我、我,今日個母棄了兒,非是我心毒,是、是、是,更和這兒離了母如何的棄舍!哎!天也,天也!俺可便眼睜睜子母每各自分別,直恁般運拙。這冤家苦楚何時徹?誰能夠暫時歇?若是我無你個孩兒伶俐些,那其間方得寧貼。
128 (正旦雲)我來到這荒郊野外,下著這般大雪,便怎下的丟了孩兒也!(唱)
129 隔尾我這裏牽腸割肚把你個孩兒舍,跌腳捶胸自嘆嗟。望得無人,拾將這草料兒遮,將乳食來喂些,我與你且住者。兒也!就在這官道旁邊,敢將你來凍煞也!
130 (李嗣源領番卒子上,雲)大小軍卒,趕著這白兔兒。我有心待不趕來,可惜了我那枝艾葉金鈚箭去了。如今趕到這潞州長子縣荒草坡前,不見了白兔,則見地下插著一枝箭。左右,與我拾將那枝箭來,插在我這撒袋中。(李嗣源做見正旦科,雲)奇怪也!兀那道旁邊一個婦女人,抱著一個小孩兒,將那孩兒放在地上,哭一回去了;他行數十步可又回來,抱起那孩兒來又啼哭。那婦女人數遭家恁的,其中必是暗昧。左右!你去喚將那婦人來,我試問他。(卒子做喚科,雲)兀那婆婆兒,俺阿媽喚你哩。(正旦見科,雲)官人萬福。(李嗣源云)兀那婦人,你抱著這個小的,丟在地下去了,可又回來,數番不止,你必是暗昧。(正旦雲)官人不嫌絮煩,聽妾身口說一遍:我是這本處王屠的渾家,當日所生了這個孩兒,未及滿月,不想王屠辭世,爭奈無錢埋殯。妾身與趙太公家典身三年,就看管他的孩兒。不想趙太公將我那典身的文書,他改做了賣身的文契。當日他趙太公喚我,我抱著兩個孩兒,太公見了,他說:"偏你那孩兒便好,怎生餓損了我這孩兒?便將你那孩兒或是丟了或是人養了便罷,若不丟你那孩兒回來,我不道的饒了你!"因此上來到這荒郊野外,丟我這孩兒來。(李嗣源云)嗨!好可憐人也。兀那婦人,比及你要丟在這荒郊野外呵,與了人可不好?(正旦雲)妾身怕不待要與人,誰肯要?(李嗣源云)兀那婦人,這小的肯與人呵,與了我為子可不好?(正旦雲)官人若不棄嫌,情願將的去。敢問官人姓甚名誰?(李嗣源云)我是沙陀李克用之子李嗣源是也。久以後抬舉的你這孩兒成人長大,我教他認你來。你將他那生時年月小名說與我者。(正旦雲)官人,這孩兒是八月十五日半夜子時生,小名喚做王阿三。(李嗣源云)左右那裡,好生抱著孩兒;這圍場中那裡有那紙筆,翻過那襖子上襟,寫著孩兒的小名生時年月。你休煩惱,放心回去。(正旦唱)
131 賀新郎富豪家安穩把孩兒好抬迭,這孩兒脫命逃生,媳婦兒感承多謝!(李嗣源云)我和你做個親眷可不好?(正裡唱)官人上怎敢為枝葉?教孩兒執帽擎鞭抱靴。(李嗣源云)你放心,這孩兒便是我親生嫡養的一般。(正旦唱)聽說罷我心內歡悅,便是你李富貴合是遇英傑。哎!你個趙太公弄巧翻成拙。兒也!你今日棄了你這個窮奶奶,哎,兒也!誰承望你認這富爹爹!
132 (李嗣源云)兀那婦人,你放心,等你孩兒成人長大,我著你子母每好歹有廝見的日子哩。(正旦雲)多謝了官人也。兒也,則被你痛殺我也!(唱)
133 尾聲怕孩兒有剛氣自己著疼熱,會武藝單單的執斧鉞,俺孩兒一命也把自家怨恨絕。我若是打聽的我孩兒在時節,若有些志節,把他來便撞者,將我這屈苦的冤仇,兒也!那其間報了也。(下)(李嗣源云)兀那眾軍卒聽者:他這小的如今與我為了兒,我姓李,就喚他做李從珂,到家中不許一個人洩漏了;若是有一個洩漏了的,我不道的饒了您哩!我驅兵領將數十年,因追玉兔驟征馬宛。忽見婦女嚎啕哭,我身一一問前緣。他願將赤子與我為恩養,我教他習文演武領兵權。一朝長大成人後,久以後我著他子母再團圓。(下)
134 第三折
135 (外扮葛從周領卒子上,雲)黃巢播亂立山河,聚集群盜起干戈。某全憑智謀驅軍校,何用雙鋒石上磨?某姓葛名從周是也,乃濮州鄄城人氏。幼而頗習先王典教,後看韜略遁甲之書,學成文武兼濟,智謀過人。某初佐黃巢麾下為帥,自起兵之後,所過城池望風而降。不期李克用家大破黃巢,自黃巢兵敗,某今佐於梁元帥麾下為將。某今奉元帥將令,為與李克用家相持。他倚存孝之威,數年侵擾俺鄰境。如今無了存孝,更待幹罷。俺這裏新收一員大將,乃是王彥章,此人使一條渾鐵槍,有萬夫不當之勇。他便是再長下的張車騎,重生下的唐敬德,此人好生英雄。某今差王彥章領十萬雄兵,去搦李克用家名將出馬。小校,與我請將王彥章來,有事商議。(卒子云)理會的。王彥章安在?(王彥章上,雲)幼年曾習黃公略,中歲深通呂望書。天下英雄聞吾怕,我是那壓盡春秋伍子胥。某乃大將王彥章是也,乃河北人氏。某文通三略。武解六韜,智勇雙全。寸鐵在手,萬夫不當之勇;片甲遮身,千人難敵之威;鐵槍輕舉,戰將亡魂;二馬相交,敵兵喪魄。天下英雄,聞某之名,無有不懼。今有元帥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報複去,道有王彥章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喏,報的元帥得知:有王彥章來了也。(葛從周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做見科,雲)呼喚某有何將令?(葛從周云)王彥章,喚你來別無甚事,今有李克用,數年侵擾俺鄰境,如今無了存孝也,你領十萬雄兵,去搦李克用家名將出馬。若得勝回還,俺梁元帥必然重賞加官也。(王彥章云)某今領了將令,點就十萬雄兵,則今日拔寨起營。大小三軍,聽吾將令,與李克用家相持廝殺走一遭去!某驅兵領將顯高強,全憑渾鐵六沉槍。馬如北海蛟出水,人似南山虎下崗。敵兵一見魂魄喪,赳赳威風把名揚。臨軍對陣活挾將,敢勇交鋒戰一場。(下)(葛從周云)小校,王彥章領兵與李克用家交戰去了也?(卒子云)去了也。(葛從周云)憑著此人英勇,必然得勝也。俺梁元帥怎比黃巢?斬大將豈肯耽饒!十萬兵當先敢勇,千員將施逞英豪。人人望封官賜賞,個個要重職名標。收軍鑼行營起寨,賀凱歌得勝旗搖。(下)(李嗣源領番卒子上,雲)馬吃和沙草,人磨帶血刀。地寒毯帳冷,殺氣陣雲高。某乃李嗣源是也。今收捕草寇己回,頗奈梁元帥無禮,今差賊將王彥章,領十萬軍兵搦俺相持。他則知無了存孝,豈知還有俺五虎大將,量他何足道哉!某今領二十萬雄兵,五員虎將,與梁兵交戰去。小校,喚將李亞子、石敬瑭、孟知
136 祥、劉知遠、李從珂五員將軍來者。(卒子云)理會的。眾將安在?(李亞子上,雲)幼小曾將武藝習,南征北討要相持。臨軍望塵知勝敗,對壘嗅土識兵機。某乃李亞子是也。今有俺嗣源哥哥呼喚,須索見哥哥去。可早來到也。小番報複去,道有李亞子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李亞子來了也。(李嗣源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做見科,雲)哥哥呼喚,有何事?(李嗣源云)亞子兄弟,喚您來別無事,今有梁將王彥章搦戰,等五將來全了,支撥與您軍馬去。(李亞子云)理會的。(石敬瑭上,雲)幼習韜略識兵機,旗開對壘敢迎敵。臨軍能射敵兵怕,大將軍八面虎狼威。某乃石敬瑭是也。今有先鋒將李嗣源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番報複去,道有石敬瑭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報的阿媽得知:有石敬瑭來了也。(李嗣源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者。(做見科,雲)呼喚某那廂使用?(李嗣源云)石敬瑭,今喚您五將與王彥章相持去,等來全時支撥與您軍馬。(石敬瑭云)理會的。(孟知樣上,雲)學成三略和六韜。忘生舍死建功勞。赤心輔弼為良將。盡忠竭力保皇朝。某乃孟知祥是也。今有李嗣源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番報複去,道有孟知祥來了也。(卒子云)報的阿媽得知:有孟知祥來了也。(李嗣源云)著他過來者。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做見科,雲)呼喚孟知祥,有何事商議?(李嗣源云)且一壁有者。(劉知遠上,雲)番將雄威擺陣齊,北風招颭皂雕旗。馬前戰士千般勇,百萬軍中敢戰敵。某乃劉知遠是也。正在教場中操兵練士,今有哥哥升帳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番報複去,道有劉知遠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劉知遠未了者。(李嗣源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劉知遠見科,雲)哥哥,呼喚你兄弟那廂使用?(李嗣源云)且一壁有者,等五將來全時,支撥與你軍馬。(劉知遠雲)理會的。(李從珂上,雲)幼習黃公智略多,每回臨陣定干戈。刀橫宇宙三軍喪,匹馬當先戰百合。某乃李從珂是也。正在教場中操練番兵,有阿媽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番報複去,道有李從珂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李從珂來了也。(李嗣源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李從珂云)阿媽,呼喚您孩兒那廂使用?(李嗣源云)喚你來不為別,今有梁元帥命王彥章領十萬雄兵,搦俺相持。某今
137 統二十萬人馬,五哨行兵,擒拿王彥章去。李亞子,你領兵三千,軍行左哨,看計行兵。(李亞子云)得令!某今領兵三千,軍行左哨,與王彥章拒敵走一遭去。人又英雄馬又奔,交鋒今日定江山。兩陣對圓旗相望,不提彥章永不還。(下)(李嗣源云)石敬瑭近前來,撥與你三千人馬,你軍行右哨,看計行兵。(石敬瑭云)得令!則今日領了三千人馬,軍行右哨。親傳將令逞威風,扯鼓奪旗有誰同?十萬軍中施英勇,生擒彥章建頭功。(下)(李嗣源云)孟知祥,我撥與你三千精兵,你軍行前哨,與王彥章對壘相持去,看計行兵。(孟知祥雲)得令!某今領三千人馬,軍行前哨,擒拿王彥章去。今朝發奮統戈矛,義兒家將逞搊搜。皂雕旗磨番兵進,不擒彥章誓不休。(下)(李嗣源云)劉知遠,撥與你三千雄兵,你軍行中路,與王彥章交鋒去,看計行兵。(劉知遠雲)得令!奉哥哥的將令,領本部下人馬,與王彥章相持廝殺走一遭去。大小番兵,聽吾將令!到來日:眾番將敢勇當先,能相持戰馬盤旋。鼉皮鼓喊聲震地,皂雕旗蔽日遮天。韻悠悠胡茄慢品,阿來來口打番言。遇敵處忘生舍死,方顯俺五虎將武藝熟嫻。(下)(李嗣源云)李從珂,我與你三千人馬,你軍行後哨,與王彥章交鋒去,看計行兵。(李從珂云)得令!領了阿媽將令,領三千人馬,軍行後哨,與王彥章交戰走一遭去。兵行將勇敢當先,塞北兒郎列數員。略施黃公三略智,生擒賊將在馬前。(下)(李嗣源云)五員虎將去了也。某領大勢雄兵,軍行策應,擒拿王彥章易如翻掌。赳赳雄威殺氣高,三軍帥領顯英豪。偎山靠水安營寨,掃蕩賊兵建勛勞。(下)(王彥章跚馬兒領卒子上,雲)某乃王彥章是也。奉俺元帥將令統十萬雄兵,與李克用家軍兵相持廝殺。遠遠的塵土起處,敢是兵來了也。(李亞子跚馬兒上,雲)某乃李亞子是也。來者何人?(王彥章云)某乃梁將王彥章是也。你乃何人?(李亞子云)某乃李亞子是也。敢交鋒麼?操鼓來!(做戰科)(石敬瑭跚馬兒上,雲)某乃石敬瑭是也。兀的不是王彥章!(戰科)(孟知祥跚馬兒上,雲)某乃孟知祥是也。領本部下人馬,截殺王彥章走一遭去。休著走了王彥章!(劉知遠跚馬兒上,雲)某乃劉知遠是也。兀的不是王彥章!(做戰科)(李嗣源跚馬兒上,雲)休著走了王彥章!(李從珂跚馬兒上,雲)某乃李從珂。拿住王彥章者!(做混戰科)(王彥章云)五員虎將戰某一人,不中,我與你走、走、走!(下)(李嗣源云)王彥章敗走了,更待幹罷。無名的小將,有何懼哉!李亞子、石敬瑭、孟知祥、
138 劉知遠,跟某回大寨中去;留李從珂收後,恐怕王彥章複來,你再與他交鋒。他怎生贏的俺軍兵!俺回營中去來。得勝收軍卷旌旗,行軍起寨罷相持。眾將鞭敲金鐙響,班師齊唱凱歌回。(四將同下)(李從珂云)阿媽回兵去了也。某襲殿後,恐防賊兵。征雲籠罩霧雲收,殺氣衝霄滿地愁。群雁撲翻鵾鵬鷂,五虎戰敗錦毛彪。(下)(趙太公上,雲)窗外日光彈指進,席間花影座間移。老漢趙太公是也。自從教那婦人丟了他那小的,則抬舉著我的孩兒,經今十八年光景也,抬舉的孩兒成人長大了也。近日我染其疾病,若我死之後,恐怕我那孩兒不知,教人尋我那孩兒來,我有幾句言語分付他。孩兒那裡?(淨趙脖揪上,雲)我做莊家快誇嘴,丟輪扯炮如流水。引著沙三去跚橇,伴著王留學調鬼。自家趙脖揪的便是。我父親是趙太公,祖傳七輩都是莊家出身,一生村魯,不尚斯文。伴著的是王留、趙二、牛表、牛筋。鋤刨過日,耕種絕倫。秋收已罷,賽社迎神。開筵在葫蘆篷下,酒釀在瓦缽磁盆。茄子連皮咽,稍瓜帶子吞。蘿卜蘸生醬,村酒大碗敦。唱會〔花桑樹〕,吃的醉醺醺。舞會〔村田樂〕,困來坐草墩。閒時磨豆腐,悶後跚面筋。醉了胡廝打,就去告老人。一頓黃桑棒,打的就發昏。預備和勸酒,永享太平春。我今日吃了幾杯酒,有我爹爹在家染病,且回家看爹爹去。可早來到也,我自過去。(做見科,雲)爹爹,你病體如何?我奶子那裡去了?(趙太公云)孩兒,你不知道,他不是你奶子,他是咱家裡買來的。當初覓他來做奶子來,他將那好奶與他養的孩兒吃,將那無乳的奶來與你吃,因此折倒的你這般瘦了。你從今以後休喚做奶子,則叫他王嫂。你趁我在日,朝打暮罵他,久後他也不敢管你。孩兒,你扶我後堂中去。(下)(淨趙脖揪云)爹爹,你不說呵,我怎麼知道?兀的不痛痛痛痛煞我也!我如今喚他出來。王嫂,你出來!(正旦上,雲)過日月好疾也!自從將孩兒與了那官人去了,可早十八年光景也,未知孩兒有也是無?如今趙太公染病,他著孩兒喚我,須索見他去咱。(見科(淨趙脖揪云)兀那王嫂!(正旦雲)你怎生喚我做王嫂?我是你奶奶哩!(淨趙脖揪云)我可是你爹爹哩!想當初我父親買你來與我家為奴,就著你做奶子。奶的我好!你將那好奶與你那孩兒吃,你將那無乳的奶與我吃,故意的把我餓瘦了。如今我不喚你做奶子了,我則叫你做王嫂。你與我飲牛去,休濕了那牛嘴兒;若濕了我那牛嘴兒呵,回家來五十黃桑棍!(下)(正旦雲)似這般如之奈何?當初他本不知道,如今他既知道了,這煩惱
139 從頭兒受起也!我索井頭邊飲牛去咱。下著這般國家祥瑞,好冷天道也呵!(唱)
140 正宮端正好風颼颼遍身麻,則我這篤籟籟連身戰,凍欽欽手腳難拳。走的緊來到荒坡佃,覺我這可撲撲的心頭戰。
141 滾繡球我這裡立不定虛氣喘,無筋力手腕軟,瘦身軀急難動轉。恰來到井口旁邊,雪打的我眼怎開,風吹的我身倒偃,凍碌碌自嗟自怨,也是咱前世前緣。凍的我拿不的繩索拳攣著手,立不定身軀聳定肩,苦痛難言!
142 (正旦雲)我將這水桶擺在井邊,放下這吊桶去。好冷天道也!(唱)
143 倘秀才我這裡立不定籲籲的氣喘,我將這繩頭兒呵的來覺軟。一桶水提離井口邊,寒參參手難拳,我可便應難動轉。
144 (正旦雲)將這吊桶掉在這井里,我也不敢回家去,到家裡又是打又是罵。罷、罷、罷,就在這裡尋個自縊!(外扮李從珂跚馬兒領番卒子上,雲)幾度相持在戰場,沙陀將士顯高強。破滅黃巢真良將,扶持阿媽保家邦。某乃大將李從珂是也。奉著阿媽的將令,差俺五虎將與王彥章交戰去來,被俺五虎將困了王彥章,今日班師得勝回程。我父親李嗣源與四個叔叔先回去了。某領三千軍馬後哨行將去,打這潞州長子縣過,來到這村莊前。(做見旦科,雲)奇怪也!兀那井口旁邊一個婦人,守著一擔水,樹上挂著一條繩子,有那覓自縊的心,則管裏啼天哭地的。左右那裡,與我喚那婦人來,我問他。(卒子云)理會的。兀那婦人,俺大人喚你哩!(正旦雲)哥哥喚我做甚麼?(李從珂云)左右接了馬者。(做下馬科,雲)將座兒來我坐。(正旦做見科,雲)官人萬福。(李從珂做猛起身科,雲)好奇怪也!這個婆婆兒剛拜我一拜,恰似有人推起我來的一般。這婆婆兒的福氣倒敢大似我麼?兀那婆婆,你為甚麼樹上拴著這條套繩子要尋自縊?你說一遍,我試聽咱。(正旦雲)官人不知:老身在趙太公家居住,俺太公嚴惡,使我來這井上打水飲牛來。不想將吊桶掉在井里,不敢回家取三須鉤去,因此上尋個自縊。(李從珂云)可憐也!這婆婆掉了桶在這井里,不敢回家中去,在此尋個自盡。嗨!可不道螻蟻尚然食生,為人何不惜命?左右,拿著那揉鉤槍,井中替他撈出那桶來。(卒子云)理會的。(做撈桶科,雲)打撈出來了也。(李從珂云)將桶與那婆婆。(正旦雲)多謝了官人!(做認科、雲)看了這官人那中珠模樣,好似我那王阿三孩兒也。(李從珂云)這個婆婆好無禮也,我好意的與你撈出桶來,你為何看著我啼哭?(正旦雲)老身怎敢看著官人啼哭!老身當初也有個孩兒來,自小里與了個官人去了,如今有呵,也有這般大小年紀也。老身見了官人,想起我那孩兒來,因此煩惱。(李從珂云)兀那婆婆,你當初也有個孩兒來,與了一個官人去了。那官人姓甚名誰?穿著甚麼衣服?騎著甚麼鞍馬?你從頭至尾慢慢的說一遍咱。(正旦唱)
145 倘秀才那官人系著條玉兔鶻連珠兒石碾,戴著頂白氈笠前簷兒漫卷。(李從珂云)他來你這裡有甚麼勾當?(正裡唱)可是他趕玉兔因來到俺這地面,他兜玉轡,勒征馬宛,斜挑著鐙偏。
146 (李從珂云)那官人他可怎生便問你要那孩兒來?(正旦唱)
147 呆骨朵那官人笑吟吟,手捻著一枝雕翎箭,我可便把孩兒來與了那個官員。(李從珂云)曾有甚麼信息來?(正旦唱)知他是富貴也那安然,知他是榮華也那穩便。(李從珂云)你這許多時不曾望你那孩兒一望?(正旦唱)要去呵應難去。(李從珂云)你曾見你那孩兒來麼?(正旦唱)要見阿應難見。(李從珂云)你那孩兒小名喚做甚麼?(正旦唱)知他是安在也那王阿三。(李從珂云)要了你那孩兒去的官人姓甚名誰?(正旦唱)你早則得福也李嗣源。(李從珂云)奇怪也!這婆婆叫著我阿媽的名字。左右,這世上,有幾個李嗣源?(卒子云)止有阿媽一個是李嗣源。(李從珂云)兀那婆婆,我和李嗣源一張紙上畫字,我到家中說了,若有你那孩兒時,我教他看你來。你那孩兒如今多大年紀?幾月幾日甚麼時生?你說與我。(正旦雲)俺孩兒是八月十五日半夜子時生,年十八歲也,小名喚做王阿三。(李從珂云)奇怪也!這婆婆說的那生時年紀,和我同年同月同日同時一般般的,則爭一個名字差著,其中必有暗昧。我到家中呵,好歹著你孩兒來望你,你意下如何?(正旦雲)官人是必著孩兒來看我一看。(唱)
148 啄木兒尾聲你是必傳示與那李嗣源,道與俺那閔子騫,有時節教俺這子母每重相見。要相逢一面,則除是南柯夢裏得團圓。(下)
149 (李從珂云)奇怪也!這個婆婆說的他那孩兒,和我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則爭著這一個小名差著:他是王阿三,我是李從珂;其中必有暗昧。我到家中問的明白,那其間來認,未為晚矣。聽言說罷淚如梭,忽見受苦老婆婆。阿三小子誰名姓?多應敢是李從珂?(下)
150 第四折
151 (李嗣源引番卒子上,雲)桃暗柳明終夏至,菊凋梅褪又春回。某乃李嗣源是也。過日月好疾也,自從在潞州長子縣討了那個孩兒來家,今經十八年光景也。孩兒十八歲也,學成十八般武藝,無有不拈,無有不會,寸鐵在手有萬夫不當之勇。孩兒喚做李從珂。今因王彥章下將戰書來搦俺交鋒,奉著俺老阿媽的將令,著某為帥,李亞子為先鋒,石敬瑭為左哨,孟知祥為右哨,劉知遠為中路,李從珂為合後,統領二十萬大軍,前去與王彥章交鋒。被俺五虎將大破了王彥章,今已班師得勝回還。這一場相持廝殺,多虧了我孩兒李從珂。今俺四虎將先回,著李從珂孩兒後哨趕將來。阿媽阿者大喜;謝俺阿媽封俺五將為五侯,著俺老阿者設一宴,名喚做五侯宴,就要犒賞三軍。阿者的將令,著我等的五將全了呵,來回阿者的言語。這早晚怎生不見五將來?(李亞子上,雲)三十男兒鬢未斑,好將英勇展江山。馬前自有封侯劍,何用區區筆硯間?某乃大將李亞子是也。奉阿媽的將令,著俺五虎將與王彥章交鋒去來,今已得勝回營。比及見阿媽阿者,先見李嗣源哥哥去來;到也。兀那小番,與我報複去,道有李亞子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雲)報的阿媽得知:有李亞子來了。(李嗣源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李嗣源云)有請!將軍來了也。(李亞子云)哥哥,您兄弟來了也。(李嗣源云)將軍請坐!左右,門首覷者,看有甚麼人來。(孟知祥上,雲)三尺龍泉萬卷書,皇天生我意何如?山東宰相山西將,彼丈夫兮我丈夫。某乃家將孟知祥是也。奉阿媽的將令,著俺五將收捕王彥章已回。有李嗣源哥哥令人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兀那小番,與我報複去,道有孟知祥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孟知祥來了。(李嗣源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孟知祥做見科,雲)哥哥,您兄弟來了也。(李嗣源云)將軍來了也。有阿者的將今,等俺五虎將來全了,阿者要來犒賞俺哩!將軍請坐。左右,門首看者,有眾將來時,報複我知道。(石敬瑭上,雲)雄威赳赳定邊疆,皂袍烏鎧黑纓槍。天下英雄聞吾怕,則我是敢勇當先石敬瑭。某乃家將石敬瑭是也。奉俺阿媽的將令,差俺五將收捕王彥章,去到那裡,則一陣,被俺五將大破王彥章,今已得勝班師回營也。有李嗣源相請,須索走一遭去。兀那小番,與我報複去,道有石敬瑭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石敬瑭來了。(李嗣源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相見科)(石敬瑭云)三位哥哥,您
152 兄弟來了也。(李嗣源云)將軍請坐!早間奉阿媽的將令,為俺五將有功,阿媽要封俺為五侯,明日阿者要設一宴,是五侯宴,阿者親自犒賞三軍哩。待五將來全,俺一同去。(劉知遠上,雲)要立功名顯姓,不辭鞍馬勞神。某乃劉知遠是也。俺奉阿媽的將令,差俺五將收捕王彥章,今已得勝還營。比及見阿媽,先見李嗣源哥哥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番報複去,道有劉知遠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劉知遠來了。李嗣源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劉知遠見科,雲)哥哥,劉知遠得勝還營。(李嗣源云)將軍請坐!今奉阿媽的將令,為俺五將有功,阿者要設一宴,是五侯宴,阿者親自犒勞賞三軍。還有誰不曾來哩?(李亞子云)有李從珂將軍不曾來哩。(李嗣源云)左右,門首覷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李從珂上,雲)英雄赳赳鎮江河,志氣昂昂整干戈。雄威凜凜人人怕,則我是敢勇當先李從珂。某乃李從珂是也。奉阿媽的將令,差俺五虎將收捕王彥章,今日得勝回營。比及見老阿媽,先見我阿媽走一遭去。兀那小番,你報複去,道有李從珂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阿媽得知:有李從珂來了也。(李嗣源云)李從珂孩兒來了也。教孩兒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哩。(李從珂見科,雲)阿媽,你孩兒來了也。(李嗣源云)從珂,你為何來遲?(李從珂云)阿媽,您孩兒來到潞州長子縣趙家莊,遇見一個婆婆兒,樹上拴著條繩子,有那覓自縊的心。您孩兒問其緣故,原來他掉了個吊桶在井里,他那主人家厲害,待取那三須鉤去,怕打罵他,因此尋一個死處。您孩兒著左右人替那婆婆兒撈出那桶來與他,那婆婆兒看著您孩兒則管啼哭。您孩兒問其故,那婆婆兒言道:"我也有一個孩兒來,十八年前與了一個官人將的去了。"您孩兒問他那生時年紀,他道:他那孩兒是八月十五日半夜子時生,小名喚做王阿三,如今有呵十八歲也。我又問他:"那將了你孩兒去的那個官人姓甚名誰?"不想那婆婆兒說著父親的名字,看起來他那孩兒和您孩兒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則爭著一個名姓。我對那婆婆兒說道:"我和那將的你孩兒去的那個官人一張紙上畫字的人。"那婆婆兒啼天哭地,跪著您兒哀告道:"官人可憐見!若是回去見我那孩兒啊,是必著來看我一看兒。"父親,您兒想來:既然父親有了您孩兒呵,要他那別人家兒女做甚麼?父親,如今那個人在那裡?喚他出來,我見他一見,著他去見他那親娘一見去,可不好?(李嗣源做驚科,雲)住、住、住,孩兒,你不知道,我是討了一?
153 齪⒍礎R繽矸棠恪D秦艘膊懷桑易潘怕砣ィ幌東糲侶砝吹繃恕H緗衲搶鎘心嗆⒍矗磕閾莨芩魅瞻⒄呱枰惑堊紓俏搴鈦紓桶澄搴盍āD闈倚⑷ィ魅趙縟ァ#ɡ畬隅嬖疲┌⒙枵娓霾緩湍⒍擔浚ɡ釧迷叢疲┧檔牢蓿蜆芾鏤剩。ɡ鈦親油諶絲疲疲┐隅媯愀蓋資怯幸桓齪⒍矗怕砣サ繃艘病#ɡ畬隅嬖疲┘熱荒悸髯盼遙豢纖擔鍘鍘眨頁齙惱餉爬礎=袢斬疾幌驢纖擔晃儀〔偶⒙韜退母鍪迨宥寄磕肯嚓錚渲斜厝話得痢N醫袢漲也晃仕浚矯魅站葡淅習⒄吒埃麼躋矢雒靼祝。ㄏ攏ɡ釧迷叢疲┐隅婧⒍チ艘玻浚ㄗ渥釉疲┤チ艘病#ɡ釧迷叢疲┼耍∷母魴值埽⼢⒍喬啄咐矗羰撬懶撕牽屹即竽曇鴕玻稍跎
URN: ctp:ws6704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