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四回掃除惡霸不認同門 力敵仇讎擊殺至善

《第七十四回掃除惡霸不認同門 力敵仇讎擊殺至善》[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白眉道人等,大家商議妥當,擬分頭前往,各敵各人,一宿無話。隔了一日,到二十日一早,大家紮束停當,飽餐了一頓,各帶兵器即一齊前往,分頭去敵。
2 且說至善禪師,自李錦綸回來後,知悉白眉道人准於二十日到,早已預備起來,專等他們前來拼個你死我活。到了十五日以後,即派眾徒弟在各處打聽。十八這日,已由他的徒弟,打聽回來說是白眉道人還同著五枚大師、馮道德等共計八人,已經到了此地。至善禪師聞得五枚等也齊同來,心中便有些懼怯,因與眾徒弟道:「此次白眉約請多人,顯係與我等有誓不兩立之意,他既不看我們同道,我等也須奮勇與他對敵,不可示弱於他,寧可一拳一腳,被他打死,一刀一槍,被他們殺了,卻萬不可做出那種乞憐的情狀。」眾徒弟齊道:「我等自當謹遵師命,只要心齊力因,又何怕他人多,我等當效死節,與他們廝殺便了。」方世玉更是仗著自己有刀槍不入的武藝,他卻毫不畏懼。大家也商議定了,只等二十日白眉道人等前來。
3 到了二十這日,至善禪師一早便起來,眾徒弟也就各人紮束停當,無不摩拳擦掌,準備廝殺。正等待間,忽聞一陣吶喊之聲,幾乎震動山嶽。至善不知何意,正要著人出去打聽,只見兩個道人,匆匆忙忙進來報道:「師父,不好了,現在總督衙門,調了官兵,將這寺前後四面圍了起來。」至善一聞此言,更加驚慌失措,暗道:「官兵既圍寺,我等今日必定難逃此難,但事已如此,不可挽回,只得與他們拼一拼罷。」正自暗道,又見兩個人進來。說道:「現在外面有七八個人,指明要師父親自出去會話。」至善一聽,知是白眉等已來,當即帶了徒弟方世玉、洪熙官、李錦綸、李亞松、鄭亞紅、林亞勝共計七人,還有十數個小徒弟,皆手執利刃,一齊出來,到了大殿,眼見白眉道人、五枚大師、馮道德等人站在大殿院落以內。
4 白眉道人見至善禪師率領眾徒弟出來,當下喊道:「至善,你約我今日比試,我等可謂不負你所約了。」至善因道:「白眉,我與你同門同道,你為什麼不念師兄弟的情誼,任縱門徒殺害我徒弟胡惠乾、三德、童千斤及謝亞福等人,這是何故?」說著依然是怒容滿面,氣勢洶洶。白眉道人道:「俗語說得好,人不知已罪,牛不知力大,但你責備我任縱門徒殺害你的徒弟,你可知你徒弟無惡不作,殘害百姓?你不嚴加約束,反依著他們任意行兇,還要給他們報仇雪恨,你既能包庇門徒行兇作惡,我便能任縱徒弟除害。天道循環,理所必然之勢。」五枚大師也說道:「自從你徒弟將牛化蛟、呂英布打死,那時我就再三排解,好容易這件大禍消滅無形,你就該約束門徒,再不准他們行兇霸道。那胡惠乾竟敢那樣作惡,廣東省內被他殘害的不知凡幾,若再不將他除去,不但百姓受害不淺,亦難體上天好生之德。你並不知道罪己,反要怪人任縱門徒,終不然我等的徒弟,也要與你的徒弟一樣橫行霸道,才算不是任縱麼?」
5 至善被他二人責備了這一番話,也知是自己徒弟不是,但事已至此,不得不老羞成怒,因大怒道:「你等體得巧辯,既已到此,難道還懼怕你不成?今日我便與你等誓不兩立。」說著,手舞樸刀,即向白眉道人砍來。方世玉見師父已經動手,也就舞動雙刀前來助戰。大家交起手來,白眉道人大聲喊道:「至善,我還有話說,我們是對敵,還是混殺?若是對敵,我便與你二人比試一回,俟分了高下,或是你把我砍傷,或是我將你殺死,隨後再換別人。若要混殺,我們就大家一齊殺起來,皆聽你便。」至善說道:「既是如此,我便與你比試。」說著,便命方世玉退下,自己就向白眉道人殺來。白眉道人即便招架,兩個人皆是一樣的樸刀,但見至善一刀,向白眉劈面砍來,白眉將手中刀向上一架,撥在一旁,隨即一刀,還向至善肩膊砍去。至善也急急架開,兩人一來一往,真個如蛟龍戲水、臥虎翻身,好不厲害。
6 彼此戰了二三十回合,只見白眉道人將手中刀一起,一個進步,直奔至善胸膛刺去,至善便將手中刀在白眉刀上一扣。白眉見他來扣,即一個大翻身,刀口向上,刀背向下,即懷中一收,復望外一送,認至善咽喉刺來。至善見來勢甚猛不及招架,急望後一退,白眉一刀落空,用力過猛,便向前一傾,險些兒跌下去。至善一見,即刻將手中刀執定了,刀尖向上,「噗嗤」一聲直刺過來。白眉正向前傾,見至善的刀已到了面前,急急將刀向上一架,不提防用力太甚,雖將至善的刀打落在地,自己的刀,也抖落地下,兩人手中,俱無利刃。
7 此時至善見手中刀被他打落,也不去拾刀,當即一拳認定白眉劈空打來,白眉便舉手相還。二人又使其拳腳往還。只見白眉第一著用了個老鷹探爪,順勢雙手齊下,向至善兩太陽穴點進。至善急轉身,用了個鯉魚翻身,讓開了老鷹探爪,順勢一腿,名為棒打雙桃,白眉即將雙足一頓,離地有五六尺高,躲過棒打雙桃,順手就是泰山壓頂,向至善天靈蓋壓下。至善急急的向前將身子一縱,變為蜜蜂進洞,將泰山壓頂讓開,急轉身使個狂風掃落葉,白眉也就用個疾雨打殘花。至善復使了個葉底偷桃,白眉又用了個風前擺柳,兩個人真是棋逢敵手、將遇良材,不分勝負。
8 看看打到五六十個回合,只見至善頭一埋,向前一縱,直向白眉胸前撞來,白眉見他用這頭拳,知道他再無別法,用這煞手著了,當下也不讓避,即將肚腹,向外一挺,說聲來得好!便迎了上去。卻好至善的頭正撞在白眉的小腹上,若是別人,被他這一頭拳,早已五臟俱裂,死於非命。你道為何?他這一頭撞來,起碼有八百斤重,因他將渾身力量,全用在這頭上,所以如此厲害,哪知白眉的內功卻比至善好。至善的外功勝白眉,內功卻還不及。白眉在先雖將肚腹一挺,去迎他的頭拳,直至至善一頭撞來,他反將肚皮一吸,望後便退,說也奇怪,至善的那顆頭,就同釘在他肚腹上一般,再也拔不下來。不但拔不下來,還要跟著白眉後退。至善心中此時暗悔道:「我大不該用這煞手著前去撞他,今番我性命難保了。」
9 正在暗想,已被白眉拖到一丈多遠,忽然白眉又運動內功,復將小腹望外一挺,把他放倒下來,「砰」一聲,至善已跌倒在地上。白眉見他已倒在塵埃,暗道:「我此時再不用煞手還待何時。」一面暗想,一面伸出兩個指頭,正要去點他致命。那邊方世玉見師父被白眉打倒,不禁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又見白眉手無寸鐵,即刻舞動雙刀,大聲喝道:「白眉你休得傷我師父性命,我方世玉前來與你對敵。」說著,如疾風暴雨般殺來。白眉大師正要招架,那邊五枚大師也就喝道:「方世玉,你休得逞強,本師前來會你。」說著即刻跳了過來,並不用刀,卻是手執雙股寶劍,只見她兩口劍分開,直向方世玉兩把刀迎去,方世玉便與五枚大殺起來。
10 那白眉見五枚敵住方世玉,仍去結束至善的性命,哪知至善不等白眉結束,早已嗚呼哀哉。你說為何?原來他的頭撞在白眉腹上,先被白眉吸住,望後拖了一丈多遠,那時他的腦部已經受傷,後來又被白眉將小腹望外一挺,將他放倒在地上,就這力量,最少也有六七百斤,他不曾提防,忽向後面一個坐地,跌落下去,就此傷動五臟,所有心肝脾肺腎,全個兒崩裂開來,登時就死於非命。白眉道人再近前一看,見他已死,也就不再去點他的致命,當下便大聲喊道:「你等聽著,至善今已被本師打死,要命的,須速退便饒,立誓從此改邪歸正。若再執迷不悟,也照你師父的榜樣,可莫怪本師下此毒手。」話猶未完,那邊洪熙官早舞動戒刀殺了過來。不知洪熙官性命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715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