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二·十二之三

《卷十二·十二之三》[View] [Edit] [History]

1 《小宛》,大夫刺宣王也。亦當為刺厲王。○宛,於阮反。
2 [疏]《小宛》六章,章六句。○正義曰:毛以作《小宛》詩者,大夫刺幽王也。政教為小,故曰「小宛」。宛是小貌,刺宣王政教狹小宛然。經云「宛彼鳴鳩」,不言名曰「小宛」者,王才智卑小似小鳥然。傳曰「小鳥」,是也。○鄭「刺厲王」為異。
3 宛彼鳴鳩,翰飛戾天。興也。宛,小貌。鳴鳩,鶻雕。翰,高。戾,至也。行小人之道,責高明之功,終不可得。○翰,胡旦反。鶻音骨。雕,陟交反,何音雕,《字林》作「鵃」,云:「骨鵃,小種鳩也。」《草木疏》云:「鳴鳩,班鳩也。」我心憂傷,念昔先人。先人,文、武也。
4 明發不寐,有懷二人。明發,發夕至明。
5 [疏]「宛彼」至「二人」。○毛以為,言宛然翅小者,是彼鳴鳩之鳥也。而欲使之高飛至天,必不可得也。興才智小者,幽王身也。而欲使之行化致治,亦不可得也。王既才智褊小,將顛覆祖業,故我心為之憂傷,追念在昔之先人文王、武王也。以文、武創業垂統,有此天下。今將亡滅,故憂之也。又言憂念之狀,我從夕至明開發以來,不能寢寐。有所思者,唯此文、武二人。將喪其業,故思念之甚。○鄭唯「刺厲王」為異。○傳「宛小」至「可得」。○正義曰:以鳩是小鳥,又篇名《小宛》,故知宛為小。定本及《集本》皆云「鳴鳩,鶻雕也」。○傳「先人,文、武」。○正義曰:知者,以王無德,而念其先人。又云「有懷二人」,則所念二人而已。周之先世,二人有聖德定天位者,唯文、武為然。明以文、武有天下,今慮其亡滅,故念之也。○傳「明發,發夕至明」。○正義曰:夜地而暗,至旦而明,明地開發,故謂之明發也。人之道,夜則當寐。言明發以來不寐,以此故知從夕至旦常不寐也。
6 人之齊聖,飲酒溫克。齊,正。克,勝也。箋云:中正通知之人,飲酒雖醉,猶能溫藉自持以勝。○溫,王如字,柔也。鄭於運反,蘊藉也。藉,在夜反,又慈夜反。彼昏不知,壹醉日富。醉日而富矣。箋云:童昏無知之人,飲酒一醉,自謂日益富,誇淫自恣,以財驕人。
7 各敬爾儀,天命不又。又,復也。箋云:今女君臣,各敬慎威儀,天命所去,不復來也。○復,扶又反,下同。
8 [疏]箋「中正」至「以勝」。○正義曰:中正謂齊,通智謂聖。聖者,通也。《大司徒》注云:「聖通而先識。」是也。此經與下相對,齊為中正,則童昏者邪僻而不正。以聖對不知,是聖者通智也。「蘊藉」者,定本及箋作「溫」字。舒瑗云:「苞裹曰蘊。」謂蘊藉自持含容之義。經中作「溫」者,蓋古字通用。《內則》說子事父母云:「柔色以溫之」,鄭亦以溫為藉義。
9 中原有菽,庶民採之。中原,原中也。菽,藿也,力採者則得之。箋云:藿生原中,非有主也,以喻王位無常家也,勤於德者則得之。○菽音叔。藿,火郭反。螟蛉有子,蜾蠃負之。螟蛉,桑蟲也。蜾蠃,蒲盧也。負,持也。箋云:蒲盧取桑蟲之子,負持而去,煦嫗養之,以成其子。喻有萬民不能治,則能治者將得之。○螟,亡丁反。蛉音零,俗謂之桑蟃,一名戎女。蟃音萬。蜾音果。蠃,力果反,即細腰蜂,俗呼蠮螉,是也。蠮,於髻反。螉音翁。煦,況甫反,又況具反。嫗,紆甫反,又紆具反。鄭注《禮記》云:「以氣曰煦。以體曰嫗。」
10 教誨爾子,式穀似之。箋云:式,用。穀,善也。今有教誨女之萬民用善道者,亦似蒲盧言將得而子也。
11 [疏]「中原」至「似之」。○毛以為,既言天命將去,故告幽王以王位無常。言原田之中有菽藿,眾民能力採之者則得食之。以興域中之有王位,有德能勤治之者則得處之。藿生原中,非有主;位在域中,非有常也。所以為無常者,桑蟲自有子,而蒲盧負而養之,以成己子。若有聖德者,能教誨爾之萬民用善道則似之矣。言此蒲盧養取桑蟲之子以為己子,似有德者教取王民以為己民,是王位無常也。王何不修德以固位乎?實教誨萬民,而言子者,王肅云:王者作民父母,故以民為子。○鄭唯「刺厲王」為異。○傅「菽,藿」。○正義曰:菽者大豆,故《禮記》稱「啜菽飲水」。菽葉謂之藿。《公食禮》云「鉶羹牛用藿」,是也。此經言有菽,箋、傳皆以為藿者,以言「採之」,明採取其葉,故言藿也。○箋「王位無常家」。○正義曰:《集注》、定本皆作「家」。俗本作「處」,誤。○傅「螟蛉」至「蒲盧」。○正義曰:皆《釋蟲》文。郭璞曰:「蒲盧即細腰蜂也。俗呼為蠮螉。桑蟲俗謂之桑蟃,亦呼為戎女。鄭《中庸》注以蒲盧為土蜂。」陸機云:「螟蛉者,桑上小青蟲也,似步屈,其色青而細小。或在草萊上。蜾蠃,土蜂也,似蜂而小腰,取桑蟲負之於木空中,七日而化為其子。」○箋「蒲盧」至「其子」。○正義曰:《中庸》云:「政也者,蒲盧。」即此是也。《樂記》注云:「以體曰嫗。以氣曰姁。謂負而以體,暖之以氣,煦之而令變為己子也。」此螟蛉非不能養子,而喻王有萬民不能治者,喻取一邊耳。
12 題彼脊令,載飛載鳴。題,視也。脊令不能自舍,君子有取節爾。箋云:題之為言視睇也。載之言則也。則飛則鳴,翼也口也,不有止息。○題,大計反。令音零,本亦作「鴒」。注同。舍音舍。睇,大計反。我日斯邁,而月斯征。箋云:我,我王也。邁、徵皆行也。王日此行,謂日視朝也。而月此行,謂月視朝也。先王制此禮,使君與群臣議政事,日有所決,月有所行,亦無時止息。○日,而乙反。下同。朝,直遙反。
13 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忝,辱也。○母忝,上音無,下他簟反,《字林》他念反。
14 [疏]「題彼」至「所生」。○毛以為,既王位無常,須自勤於政,故告幽王。言視彼脊令之鳥,尚則飛則鳴,既飛以翼,又鳴以口,翼也口也,無有止息之時。況人之處世,其可自舍!視此脊令,以為喻節,故我王當日此行,行視朝之禮;又而月此行,行視朔之政,與群臣議政事,日有所決,月有所行,亦如脊令無肯止息時也。故當早起夜臥行之,無辱汝所生之父祖已。○鄭唯「刺厲王」為異。○箋「題之」至「止息」。○正義曰:傳已訓題為視,此又言視睇者,以取之為節,當取傍視為義。《曲禮》注:「淫視,睇盼也。」《說文》云:「睇,小邪視也。」鳥皆飛鳴,而此及《常棣》獨云「雍渠」者,此鳥自有不能止舍之性,故取為喻也。正以飛鳴無止息為興者,亦欲取飛以喻其行事,鳴以喻其議也,故云口也翼也,無肯止息時也。○箋「我我」至「止息」。○正義曰:以此上承不能自舍,而雲日月此行,故為我王。王於政事所行,唯有日視朝,月視朔耳。又解令王視朝及視朔意,以先王制此禮,欲使言與群臣行之,以議政事,日有所決斷,月有所施行,亦無止息時。先王制禮意如此,所以今欲令我王有所成決也。
15 交交桑扈,率場啄粟。交交,小貌。桑扈,竊脂也。言上為亂政,而求下之治,終不可得也。箋云:竊脂肉食,今無肉而循場啄粟,失其天性,不能以自活。○扈音戶。場,大良反。啄,陟角反。竊音切。治,直吏反。哀我填寡,宜岸宜獄。握粟出卜,自何能穀?填,盡。岸,訟也。箋云:仍得曰宜。自,從。穀,生也。可哀哉!我窮盡寡財之人,仍有獄訟之事,無可以自救,但持粟行卜,求其勝負,從何能得生?○填,徒典反,《韓詩》作「疹」。疹,苦也。岸如字,韋昭注《漢書》同。《韓詩》作「犴」,音同,云:「鄉亭之系曰犴,朝廷曰獄。」握,於角反。
16 [疏]「交交」至「能穀」。○毛以為,交交然小者,是桑扈之鳥也。鳥自求生活,當應肉食。今既無肉,循場啄粟而食之,失其天性。以此求活,將必不能。以興王者欲求治國,當行善教。今無善教施布,亂政以治之,失其常法。以此求治,終不可得。政既亂,可哀哉,我窮盡寡財之人,濫被系禁。在上謂之宜有此訟,宜有此獄。在位不矜愍,在身無以自救,但手握其粟,出卜其勝負。貧困如此,竟從何而能生活乎?是尤可哀也。○鄭唯「刺厲王」為異。○傳「桑扈」至「可得」。○正義曰:「桑扈,竊脂」,《釋鳥》文。郭璞曰:「俗呼青雀,觜曲,食肉,喜盜脂膏食之,因以名云。」陸機云:「青雀也。」好竊人脯肉脂及膏,故曰竊脂也。桑扈食肉之鳥,而啄粟,求活不可得。以喻上為亂政,而求下治,亦不可得也。○箋「仍得」至「得生」。○正義曰:時政苛虐,民多枉濫。此人數遭之,在上以為此實有罪,宜其當然。由其仍得,故曰宜也。箋以寡財者,以衰亂之世,政以賄成。《史記》曰:「百金之子,不死於市。」是貧者無財自救,但持粟以求卜者,問得勝負。世必無從得活,故可哀也。
17 溫溫恭人,溫溫,和柔貌。如集於木。恐隊也。惴惴小心,如臨於穀。恐隕也。○惴,之瑞反。恐隕,上丘勇反,下於敏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箋云:衰亂之世,賢人君子雖無罪猶恐懼。
18 《小宛》六章,章六句。
19 《小弁》,刺幽王也。大子之傅作焉。
20 [疏]「《小弁》八章,章八句」至「作焉」。○正義曰:太子,謂宜咎也。幽王信褒姒之讒,放逐宜咎。其傅親訓太子,知其無罪,閔其見逐,故作此詩以刺王。經八章,皆所刺之事。諸序皆篇名之下言作人,此獨末言大子之傅作焉者,以此述太子之言,太子不可作詩以刺父,自傅意述而刺之,故變文以云義也。經言「弁彼鸒斯」,不言小鳥。曰「小弁」者,弁,樂也。鸒斯卑居小鳥而樂,故曰「小弁」。
21 弁彼鸒斯,歸飛提提。興也。弁,樂也。鸒,卑居。卑居,雅烏也。提提,群貌。箋云:樂乎!彼雅烏出食在野甚飽,群飛而歸提提然。興者,喻凡人之父子兄弟,出入宮庭,相與飲食,亦提提然樂。傷今大子獨不。○鸒斯,音豫。《爾雅》云:「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謂之雅烏。」《說文》云:「雅,楚烏也,一名鸒,一名鵯居,秦謂之雅。」一云:「斯,語辭。」提,是移反。樂音洛。下同。卑,本亦作「鵯」,同音匹,又必移反。民莫不穀,我獨於罹。幽王取申女,生大子宜咎。又說褒姒生子伯服,立以為後,而放宜咎,將殺之。箋云:穀,養。於,曰。罹,憂也。天下之人,無不父子相養者。我大子獨不,曰以憂也。○罹,力知反。取,七住反。大音泰。說音悅。何辜於天?我罪伊何?舜之怨慕,日號泣於旻天、於父母。○日號,上而乙反,下戶刀反。旻,亡巾反。
22 心之憂矣,雲如之何!
23 [疏]「弁彼」至「之何」。○正義曰:言樂乎,彼鸒斯之鳥。鸒斯之鳥,出食於野,飽而則歸,同飛提提然,聚居歡樂也。以興樂者,彼天下之民。此民父子出入宮庭,相與飲食,亦提提然聚居歡樂也。今天下民莫不父子相養,我太子獨被放而不得其然,是比民、鳥之不如。太子言曰:「我憂之也。」太子言曰:「我憂之也。」太子既放棄而憂,故號泣而訴云:「我有何罪乎?上天致此冤枉。」問天云:「我罪維如何乎?」欲天辯其罪之所由。太子既憂如此,其傅言:「我心為之憂矣,知王如之何乎?」○傳「鸒卑居」至「群貌」。○正義曰:「鸒,卑居」,《釋鳥》文也。卑居又名雅烏。郭璞曰:「雅烏小而多群,腹下白,江東呼為鵯鳥是也。」此鳥名鸒,而云斯者,語辭。猶「蓼彼蕭斯」,「菀彼柳斯」。傳或有「斯」者,衍字。定本無「斯」字。以劉孝標之博學,而《類菀·鳥部》立鸒斯之目,是不精也。此鳥性好群聚,故云「提提,群貌」。「群」下或有「飛」,亦衍字。定本、《集本》並無「飛」字。○箋「彼雅」至「獨不」。○正義曰:以經言「歸飛」,是有出時,故言出食在野。以喻人父子出入宮庭也。以鸒求食,喻人相與飲食也。以鳥喻凡人,當文為興,言傷今太子獨失所。知者,以下云「我獨」,故探之以明興意。《集本》、定本皆無「然」字。俗本「不」下有「然」,衍字。○傳「幽王」至「殺之」。○正義曰:《史記·周本紀》曰:「幽王三年,嬖愛褒姒,生子伯服。太子之母,申侯女,為後。欲廢後,並去太子,用褒姒為後,以其子伯服為太子。」又《鄭語》曰:「王欲殺太子,以成伯服,必求之申。申人弗畀,必伐之。」是放而欲殺之事也。○傳「舜之」至「父母」。○正義曰:毛意嫌子不當怨父以訴天,故引舜事以明之。言舜之怨慕父母之時,日往於田,號泣訴於旻天、於我之父母也。言為我父母而不愛我,故怨之。《孟子》云:「萬章問曰:『舜往於田,號泣於旻天,何為其號泣也?』孟子曰:『怨慕也。』長息問於公明高曰:『舜往於田,則吾既得聞命矣。號泣於旻天,於父母,則吾不知之矣。』公明高曰:『非爾知也。』我竭力耕田,供為子職而已,父母不我愛,於我何哉?……大孝終身慕父母。五十而慕者,予於大舜見之矣。」引此者,言大舜尚怨,故太子亦可然也。
24 踧踧周道,鞫為茂草。踧踧,平易也。周道,周室之通道。鞫,窮也。箋云:此喻幽王信褒姒之讒,亂其德政,使不通於四方。○踧,徒歷反。鞫,九六反。易,夷豉反。
25 我心憂傷,惄焉如搗。假寐永嘆,維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惄,思也。搗,心疾也。箋云:不脫冠衣而寐曰假寐。疢猶病也。○惄,乃歷反。搗,丁老反,本或作「㿒」,同。《韓詩》作「疛」,除又反,義同。疢,敕覲反,又作「疹」,同。脫,本又作「稅」,吐活反,一音始銳反。
26 [疏]「踧踧」至「疾首」。○正義曰:太子放逐,由王信讒所致。言踧踧然平易者,周室之通道也,今曰窮盡為茂草矣。茂草生於道則荒。道路以喻通達者,天子之德政也,今曰王政窮盡為褒姒矣。褒姒幹王政則敗王德。今王盡信褒姒之讒,太子所以放逐。王行如此,故我心為之憂傷,惄焉悲悶,如有物之搗心也。又假寐之中,長嘆此事,維是憂而用致於老矣。其我心之憂矣,以成疢病,如人之疾首者。疾首,謂頭痛也。○箋「此喻」至「四方」。○正義曰:此舉周道有茂草之荒,鄣礙行路,使行者不達於四方,以喻幽王信褒姒之讒,敗亂德政,不通於四方。時王雖無道,非路絕行人,實生茂草,且取茂草之穢道路,猶褒姒之亂王政,假以為喻耳。○傳「惄,思。搗,心疾」。○正義曰:「惄,思」,《釋詁》文。搗,心疾。所思在心,復云如搗,則似物搗心,故云心疾也。《說文》云:「搗,手椎。一曰築也。」○箋「不脫」至「假寐」。○正義曰:宣二年《左傳》說「趙盾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是也。
27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父之所樹,已尚不敢不恭敬。○梓音子,木名。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屬於毛,不罹於里。毛在外陽,以言父。里在內陰,以言母。箋云:此言人無不瞻仰其父取法則者,無不依恃其母以長大者。今我獨不得父皮膚之氣乎?獨不處母之胞胎乎?何曾無恩於我?○屬音燭,徐音蜀。里音里。長,丁丈反。胞音包。胎,他來反。
28 天之生我,我辰安在?辰,時也。箋云:此言我生所值之辰,安所在乎?謂六物之吉兇。
29 [疏]「維桑」至「安在」。○毛以為,言凡人父之所樹者,維桑與梓,見之必加恭敬之止。況父身乎,固當恭敬之矣。既恭孝如此,以至不容,故言人無不瞻仰其父取法則者,無不依怙其母以長大者。今我獨不連屬於父乎?不離歷於母乎?何由如此不得父母之恩也?若此,則本天之生我,我所遇值之時安所在乎?豈皆值兇時而生,使我獨遭此也?毛,指謂父也。里,指謂母也。○鄭唯毛、里為異。餘同。○傳「父之所樹」。○正義曰:此假之於凡人,非謂幽王所樹桑梓。○傳「毛在」至「言母」。○正義曰:人體皆毛生於表,而里在其內。毛在外陽,里在內陰,以父陽母陰,故假表裏言父母也。屬者,父子天性相連屬。離者,謂所離歷,言稟父之氣歷母而生也?傳於屬離之義當然,其言小與鄭異,其意則大同也。孫毓謂傳為長,而云:「母斥褒姒。褒姒乃是太子之讎,寧復望其依恃之恩?又太子豈離歷褒姒而生也?而言不離哉!」毓之所言,非傳旨也。○箋「不處母之胞胎乎」。○正義曰:此太子為父所放耳,非母放之。而並言母也,以人皆得父母之恩,故連言之,其意不怨申後也。○箋「此言」至「吉兇」。○正義曰:言我生所值之辰,安所在乎,則本初生之辰有所值,故知謂六物也。昭七年《左傳》:「晉侯謂伯瑕曰:『何謂六物?』對曰:『歲、時、日、月、星、辰,是謂也。』」服虔以為;歲,星之神也,左行於地,十二歲而一周。時,四時也。日,十日也。月,十二月也。星,二十八宿也。辰,十二辰也。是為六物也。
30 菀彼柳斯,鳴蜩嘒嘒。有漼者淵,萑葦淠淠。蜩,蟬也。嘒嘒,聲也。漼,深貌。淠淠,眾也。箋云:柳木茂盛則多蟬,淵深而旁生萑葦。言大者之旁,無所不容。○菀音鬱。蜩音條。嘒,呼惠反。淠,徐孚計反,又匹計反。譬彼舟流,不知所屆。箋云:屆,至也。言今大子不為王及後所容,而見放逐,狀如舟之流行,無制之者,不知終所至也。○譬,本亦作「闢」,匹致反。下同。屆音戒。
31 心之憂矣,不遑假寐。箋云:遑,暇也。
32 [疏]「菀彼」至「假寐」。○正義曰:言有菀然而茂者,彼柳木也。此柳由茂,故上有鳴蟬,其聲嘒嘒然。有漼然而深者,彼淵水也。此淵由深,故傍萑葦其眾淠淠然。柳木茂而多蟬,淵水深而生葦,是大者之傍,無所不容。猶王總四海之富,據天下之廣,宜容太子,而不能容之,至使放逐。譬彼舟之流行,而無維制之者,不知終當所至,以此故我心之憂矣,不得閑暇而假寐,言憂之深也。○箋「大者」至「不容」。○正義曰:定本無「旁所」二字。○箋「言今」至「所至」。○正義曰:於時申后廢黜,非復能容太子。言不為王及後所容者,因上瞻父依母之文連言之耳。太子奔申,則是有所至矣。言無所至者,棄儲君之重而逃竄舅,家非太子所當至故也。
33 鹿斯之奔,維足伎伎。雉之朝雊,尚求其雌。伎伎,舒貌。謂鹿之奔走,其足伎伎然舒也。箋云:雊,雉鳴也。尚,猶也。鹿之奔走,其勢宜疾,而足伎伎然舒,留其群也。雉之鳴,猶知求其雌,今大子之放棄,其妃匹不得與之去,又鳥獸之不如。○伎,本亦作「跂」,其宜反。雊,古豆反。妃音配。譬彼壞木,疾用無枝。壞,瘣也,謂傷病也。箋云:大子放逐而不得生子,猶內傷病之。木內有疾,故無枝也。○壞,胡罪反,又如字,《說文》作「瘣」,云:「病也。一曰腫旁出也。」又音回。瘣,胡罪反,木瘤腫也。《爾雅》:「瘣木,符婁。」郭云:「虺人區癭腫,無枝條也。」
34 心之憂矣,寧莫之知!箋云:寧猶曾也。
35 [疏]「鹿斯」至「之知」。○正義曰:此鹿斯與鸒斯、柳斯,斯皆辭也。言鹿之奔走,其勢宜疾,今乃維足伎伎然,安舒而稽留,以待其牝鹿而俱走也。雄雉之於朝旦雊然而鳴,猶為求其雌雉而並飛也。鹿、雉猶得偶以俱游,今太子之見放逐,棄其妃匹,不得俱去,是鳥獸之不如。譬彼內傷病之木,以內疾之故,是用無枝也。猶太子無匹之故,不得生子,故我心之憂矣,曾無知之者。○箋「雊雉」至「不如」。○正義曰:《高宗彤日》:「雉升鼎耳而雊。」《說文》云:「雊,雄雉鳴也。雉鳴而句其頸,故字從隹句。」此雉言雌,鹿不言牝。鹿言足遲,為待之之勢。獸走,故以遲相待;鳥飛疾,故以鳴相呼,皆互見也。言又鳥獸之不如者,前不如蟬、葦,今不如鳥、獸,故言又也。○傳「壞,瘣,謂傷病」。○正義曰:《釋木》云:「瘣木,符婁。」某氏曰:「《詩》云:『譬彼瘣木,疾用無枝。』符婁尪人區,內疾瘣磊,故疾用無枝。」郭璞曰:「謂木病尪人區癭腫,無枝條者。」《舍人》曰:「符婁屬下句,獨為異也。」
36 相彼投兔,尚或先之。行有死人,尚或墐之。墐,路塚也。箋云:相,視。投,掩。行,道也。視彼人將掩兔,尚有先驅走之者。道中有死人,尚有覆掩之成其墐者。言此所不知,其心不忍。○相,息亮反。兔,他故反。先,蘇薦反。墐音覲,《說文》作「殣」,云:「道中死人,人所覆也。」驅,起俱反,又作「驅」,同。君子秉心,維其忍之。箋云:君子,斥幽王也。秉,執也。言王之執心,不如彼二人。
37 心之憂矣,涕既隕之!隕,隊也。○涕音替。隕音蘊。隊,直類反。
38 [疏]傳「墐路塚」至「箋不忍」。○正義曰:墐者,理藏之名耳。此言行有死人,是於路傍,故曰路塚。《左傳》曰:「道墐相望。」是也。言此不知者,謂不與走獸死人有相知,其心不忍耳。
39 君子信讒,如或酬之。箋云:酬,旅酬也。如酬之者,謂受而行之。○酬,市由反。君子不惠,不舒究之。箋云:惠,愛。究,謀也。王不愛太子,故聞讒言則放之,不舒謀也。伐木掎矣,析薪扡矣。伐木者掎其巔,析薪者隨其理。箋云:掎其巔者,不欲妄踣之。扡。謂覲其理也。必隨其理者,不欲妄挫析之。以言今王之遇大子,不如伐木析薪也。○掎,寄彼反。扡,敕氏反,又宅買反,徐又直是反。踣,蒲北反。挫,子臥反。
40 舍彼有罪,予之佗矣!佗,加也。箋云:予,我也。舍褒姒讒言之罪,而妄加我大子。○舍音舍。注同。又音赦。佗,吐賀反。注同。
41 [疏]「君子」至「佗矣」。○正義曰:言君子幽王信褒姒之讒,曾不思審,得即用之。如有人以酒相酬,得即飲之。此王所以然者,君子幽王心不愛太子之故,由此聞讒即逐,不肯安舒而謀慮之。伐木尚掎其木之巔矣,不欲妄踣之。析薪尚杝其薪之理矣,不欲妄析之。彼人尚不欲妄損析薪木,今王非理而害太子,其意乃不如彼伐木析薪之人。舍彼有罪之褒姒,於我太子之加罪矣。言太子無罪,王妄加之。○箋「酬,旅酬」。○正義曰:酬酢皆作酬。此作酬者,古字得通用也。酬有二等:既酢而酬賓者,賓奠之不舉,謂之奠酬;至三爵之後,乃舉向者所奠之爵,以行之於後,交錯相酬,名曰旅酬,謂眾相酬也。此喻得讒即受而行之,故知是旅酬,非奠酬也。○傳「伐木」至「其理」。○正義曰:伐木而言掎,是畏木倒而掎之,明掎其巔矣。掎者,倚也,謂以物倚其巔峰也。析薪而言扡,明隨其理。扡者,施也,言觀其裂而漸相施及,故箋云「觀其理」,是也。○傳「佗,加」。○正義曰:此佗謂佗人也。言舍有罪,而以罪與佗人,是從此而往加也,故曰「佗,加也」。
42 莫高匪山,莫浚匪泉。浚,深也。箋云:山高矣,人登其巔。泉深矣,人入其淵。以言人無所不至,雖逃避之,猶有默存者焉。○浚,蘇俊反。默,本亦作「嘿」,亡北反。君子無易由言,耳屬乾垣。箋云:由,用也。王無輕用讒人之言,人將有屬耳於壁而聽之者,知王有所受之,知王心不正也。○易,夷豉反。屬音燭。注同。垣音袁。無逝我梁,無發我笱。箋云:逝,之也。之人梁,發人笱,此必有盜魚之罪。以言褒姒淫色來嬖於王,盜我大子母子之寵。○笱音茍。
43 我躬不閱,遑恤我後。念父,孝也。高子曰:「《小弁》,小人之詩也。」孟子曰:「何以言之?」曰:「怨乎。」孟子曰:「固哉夫,高叟之為詩也!有越人此,關弓而射我,我則談笑而道之,無他,疏之也。兄弟關弓而射我,我則垂涕泣而道之,無他,戚之也。然則《小弁》之怨,親親也。親親,仁也。固哉夫,高叟之為詩!」曰:「《凱風》何以不怨?」曰:「《凱風》,親之過小者也;《小弁》,親之過大者也。親之過大而不怨,是愈疏也;親之過小而怨,是不可磯也。愈疏,不孝也;不可磯,亦不孝也。孔子曰:『舜其至孝矣,五十而慕。』」箋云:念父,孝也。大子念王將受讒言不止,我死之後,懼復有被讒者,無如之何。故自決云:「我身尚不能自容,何暇乃憂我死之後也?」○閱音悅,容也。叟,素口反。關,烏環反。下同。本亦作「彎」。射,食亦反。下同。夫音符。磯,居依反,又古愛反。一音祈。復,扶又反。
44 [疏]「莫高」至「我後」。○正義曰:王既信讒,而加罪於大子,仍有殺太子之心,謂人不知,故告之。言莫有極高者,非是山也。言山最極高。莫有極深者,非是泉也。言泉最極深。然山雖高矣,人能登其巔;泉雖深矣,人能入其淵,是亦無所不至也。人既無所不至,難以匿其情矣。王今實有殺太子之心,而謂人不覺。人猶有然而存於心,知王之欲殺太子也。如此,則君子幽王無輕易用讒人之言,將有耳屬而聽之於垣壁者,知王受人之讒言也。王之所愛,褒姒也,故禁之。言人無得逝之我魚梁,無得發開我魚笱。若之我梁,發我笱,是欲盜我所捕之魚,此必有盜魚之罪。以言褒姒亦無得輒之我王宮,無得求取我王愛。若之王宮,取王愛,為盜我母子之寵,必有盜寵之愆也。褒姒既盜寵行讒,太子於先念已既已被讒,恐死之後,懼更有被讒者,無如之何,旋即自決云:「我身尚不能自容,何暇憂我死之以後乎?」○箋「山高」至「者焉」。○正義曰:箋顧下云「無易由言」,是禁王受讒畏人知之辭,故為窮高極深,人所升人,無所不至,以喻知王之隱情也。王雖避逃受讒之名,猶有默心存念,知王之情,但不言耳。然天高於山,海深於泉,而不言者,據人所可履踐之處而言也。○傅「念父」至「而慕」。○正義曰:言無暇憂恤,是先有其志,今因而不暇耳。先有志者,即念父也。念者,恐其將受讒。今無如之何,故自決也。「高子曰」以下,皆《孟子》文也。而怨父危疑之理,先達已有是非之論,以此篇終,故引之以明義也。按彼公孫丑稱高子之言以問孟子,非高子自與孟子對言也。趙岐曰:「高子,齊人也。」怨者,怨親之過,故謂之小人也。「固哉」,言其固陋也。高子年老於孟子,故謂之「高叟」。重言「固哉」,高叟之為詩,傷其不達詩意之甚也。《凱風》,親之過小者,以言莫慰母心,母心不悅,故親之過小也。《小弁》則王欲殺太子,是親之過大也。愈,益也。而過大矣,而孝子不怨,以越人遇其親,是益疏也,故曰不孝。磯,激也。過小耳,而孝子感激,輒怨其親,亦不孝也。孔子以舜年五十而思慕其親不殆,稱曰孝之至。孝之不可以已也。孔子之善舜,如高子譏《小弁》為不達詩之意也。皆孟子與其弟子公孫丑相答問,不言公孫丑者,取其意而略之也。
45 《小弁》八章,章八句。
46 《巧言》,刺幽王也。大夫傷於讒,故作是詩也。
47 悠悠昊天,曰父母且。無罪無辜,亂如此幠。幠,大也。箋云:悠悠,思也。幠,敖也。我憂思乎昊天,愬王也。始者言其且為民之父母,今乃刑殺無罪無辜之人,為亂如此,甚敖慢無法度也。○且,徐七餘反,協句應爾。觀箋意,宜七也反。幠,火吳反。下同。思,息嗣反。下同。傲,五報反。下同。本又作「敖」。愬音素。
48 昊天已威,予慎無罪。昊天大幠,予慎無辜。威,畏。慎,誠也。箋云:已、泰皆言甚也。昊天乎,王甚可畏。王甚敖慢,我誠無罪而罪我。○大音泰,本或作「泰」,徐敕佐反。
49 [疏]「悠悠」至「無辜」。○毛以為,大夫傷讒而本之,故言悠悠然我心憂,思乎昊天,訴之也。王之始者言曰:「我當且為民之父母也。」自許欲行善政。今乃刑殺其無罪無辜者之眾人,王政之亂,如此甚大也。昊天乎,王甚可畏!我誠無罪而罪我,是可畏也。昊天乎,王甚虐大!我誠無辜而辜我,是虐大也。○鄭唯言「王為亂如此,甚傲慢無法度」,乃「昊天乎,王甚傲慢」為異耳,皆以且為辭。○傳「幠,大」。○正義曰:《釋詁》文。禮,肉臠亦謂之幠。○箋「幠敖」至「法度」。○正義曰:「幠,敖」,《釋言》文。易傳者,以下言「已威」為甚可畏,而泰幠言甚大,非類,故為「傲慢」。下既為傲,此亦為傲也。幽王之惡,始終一也。始者言其身且為民之父母者,無道之君,皆自謂所為者是道,非知其不可而為之也。放其初即位皆詐為善,但行不副言,故詩人述其初辭以責之。
50 亂之初生,僣始既涵。僣,數。涵,容也。箋云:僣,不信也。既,盡。涵,同也。王之初生亂萌,群臣之言,不信與信,盡同之不別也。○僣,毛側蔭反,鄭子念反。涵,毛音含,鄭音咸,《韓詩》作「減」。減,少也。數音朔。下同。不別,彼列反。亂之又生,君子信讒。箋云:君子,斥在位者也。在位者信讒人之言,是復亂之所生。君子如怒,亂庶遄沮。遄,疾。沮,止也。箋云:君子見讒人如怒責之,則此亂庶幾可疾止也。○遄,市專反。沮,辭呂反。
51 君子如祉,亂庶遄已。祉,福也。箋云:福者,福賢者,謂爵祿之也。如此,則亂亦庶幾可疾止也。○祉音恥。已音以。
52 [疏]「亂之」至「遄已」。○毛以為,上既言王之亂,又本亂之所由。言亂之初所以生者,讒人數緣事始自入,盡得容受其言,知王不察真偽,遂以漸進讒也。亂之又復所生益大者,在位朝臣君子信讒言也。王既不察,故讒言得自容入;臣又信之,故讒言遂興,所以枉殺無辜,致此大亂也。又言政令雖亂,可反覆。君子在位之人,見讒人之言,如怒責之,則此亂庶幾可疾止。君子在位之人,見有德賢者,如福祿之,則此亂亦庶幾可疾止。居子何不怒讒而福賢,以止亂乎?○鄭唯以僣為不信,涵為同,言信與不信,同之不別,故讒言遂生。餘同。○傳「僣,數。涵,容」。○正義曰:王肅云:「言亂之初生,讒人數緣事始自入,盡得容。其讒言有漸也。」○箋「僣不信」至「不別」。○正義曰:此亂之初生,是本其所由,故言初生亂萌。以人之行讒,當有所因,君能明察是非,則偽辭不入,讒言無由進也。正由明不燭下,於群臣之言,信與不信,盡同之不別。讒人得,自是生心以進讒害賢,遂使王殺戮無辜,是生亂也。以信與不信混同不別,於致讒為宜,故易傳也。○箋「君子」至「所生」。○正義曰:何知君子非幽王,而以為在位者,以上言「初生」,已本王矣。君子若還斥王,不宜言「又」,以此知非王也。讒人之能害善,乃是王者信之。而責在位信讒者,以讒人能使王刑殺無罪,必朝有黨援。若在位骨鯁之臣固執不信,則讒者之言亦不行矣。王之罪人,必詢諸朝廷。王既容之,在位又信之,所以成此亂。在位,謂大臣也。下文言令怒讒言,福賢人,令其行立威福,明是臣之貴者。《洪範》稱臣不得作福作威,言令怒讒福賢者,欲令之告王行之,不令其專制。
53 君子屢盟,亂是用長。凡國有疑,會同則用盟而相要也。箋云:屢,數也。盟之所以數者,由世衰亂多相背違。時見曰會,殷見曰同,非此時而盟謂之數。○屢,本又作「婁」,力住反。長,丁丈反,又直良反。要,於遙反。數音朔。背音佩。見,賢遍反。下同。君子信盜,亂是用暴。盜,逃也。箋云:盜,謂小人也。《春秋傳》曰:「賤者窮諸盜。」盜言孔甘,亂是用餤。餤,進也。○餤,沈旋音談,徐音鹽。
54 匪其止共,維王之邛。箋云:邛,病也。小人好為讒佞,既不共其職事,又為王作病。○共音恭,本又作「恭」。邛,其恭反。好,呼報反。共音恭,本亦作「供」。又為,於偽反。
55 [疏]「君子」至「之邛」。○正義曰:上既言亂之生,此又言亂之長。言在位君子之人,數數相與要盟,其亂是用之故而滋長也。在位君子之人,又信是兇盜讒人之言,其亂是用之故而暴甚也。所以益甚者,此險盜之人,其言甚甘,使人信之而不已,其亂用是之故而日益進也。此小人好為讒佞者,非於其職廢此供奉而已,又維與王之為病害也。食之甘者,使人嗜之而不厭;言之美者,使人聽之而不倦,故以美言為甘也。○傳「凡國」至「相要」。○正義曰:言此者,解屢意。非此時而盟,即為屢也。言凡國有疑,謂於諸侯群臣有疑,不相協,則在會同之上用盟禮,告盟而相要束。《司盟職》曰:「凡邦國有疑會同,則掌其盟約之載,及其禮儀,北面詔明神。」是也。定本及《集本》皆云「用盟而不相要,謂若會同則用盟。若無疑事,則不會同而不相要。」用盟屬上為句,義亦通也。○傳「盜,逃」。○正義曰:文十八年《左傳》曰:「竊賄為盜。」則盜者竊物之名。毛解名曰盜意也。《風俗通》亦云:「盜,逃也。言其晝伏夜奔,逃避人也。」○箋「盜謂」至「諸盜」。○正義曰:箋以詩刺讒,非刺盜賊,解其言盜之意。以為盜竊者,必小人;讒者,亦小人,因以盜名之,故云「盜,謂小人」。引《春秋傳》以證之。所引者,《公羊傳》文:「弒君者,曷為或稱名氏,或不稱名氏?大夫弒君稱名氏,賤者窮諸人。」何休曰:「賤謂士也。士正自當稱人。」又曰:「大夫自相殺稱人,賤者窮諸盜。」何休曰:「降大夫稱人,降士使稱盜者,所以別死刑輕重也。」傳言窮者,盡也,弒君則盡於稱人,殺大夫則盡於稱盜。言盡此以下,更無稱也。小人賤者盡於盜,知盜是惡名,故引以證盜為小人也。《公羊傳》立等級者,言其正例耳。其餘文異者,皆有褒貶,事具於傳也。
56 奕奕寢廟,君子作之。秩秩大猷,聖人莫之。他人有心,予忖度之。躍躍毚兔,遇犬獲之。奕奕,大貌。秩秩,進知也。莫,謀也。毚兔,狡兔也。箋云:此四事者,言各有所能也。因己能忖度讒人之心,故列道之爾。猷,道也。大道,治國之禮法。遇犬,犬之馴者,謂田犬也。○奕音亦。秩音帙。莫如字,又作「漠」,同。一本作「謨」。按《爾雅》漠、漠同訓謀。莫協韻為勝。忖,本又作「寸」,同七損反。度,待洛反。注皆同。躍,他歷反。毚,士咸反。遇犬,如字,世讀作愚,非也。知音智。狡,古卯反。馴音旬,又音唇。
57 [疏]「奕奕」至「獲之」。○正義曰:讒人為讒,自謂深密。此言己能知之。言奕奕然高大之寢廟,君子之人所能制作之。秩秩然者進智之大道,聖德之人能謀立之。彼他人而有讒佞之心,我能忖度而知之。躍躍然者跳疾之狡兔,遇值犬則能獲得之。○傳「毚兔,狡兔」。○正義曰:《蒼頡解詁》云:「毚,大兔也。大兔必狡猾,又謂之狡兔。」《戰國策》曰「東郭逡者,海內之狡兔」,是也。○箋「此四事」至「田犬」。○正義曰:此四事以尊卑為先後,大猷雖是常法,不如宗廟為尊,故寢廟在大猷之先。兔乃走獸,故在他人之後。連言寢廟者,《周禮》注云「前曰廟,後曰寢」,則廟寢一物。先寢後廟,便文耳。此自工匠所造而言。君子者,《閟宮》曰:「新廟奕奕,奚斯所作。」彼「奚斯」,君子也。以教護課程,必君子監之,乃得依法制也。大道,治國禮法,聖人謀之,若周公之制禮樂也。遇犬者,言兔逢遇犬,則彼獲耳。遇非犬名,故王肅云「言其雖騰躍逃隱其跡,或適與犬遇而見獲」,是也。以能獲兔,知是犬之馴擾者,謂田犬也。犬有守犬、田犬,故辨之。
58 荏染柔木,君子樹之。往來行言,心焉數之。荏染,柔意也。柔木,椅、桐、梓、漆也。箋云:此言君子樹善木,如人心思數善言而出之。善言者,往亦可行,來亦可行,於彼亦可,於己亦可,是之謂行也。○荏,而甚反。染音冉。數,所主反。注同。椅,於宜反。梓漆,上音子,下音七。蛇蛇碩言,出自口矣。蛇蛇,淺意也。箋云:碩,大也。大言者,言不顧其行,徒從口出,非由心也。○蛇,以支反。行,下孟反。
59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箋云:顏之厚者,出言虛偽而不知慚於人。○簧音黃。
60 [疏]「荏染」至「厚矣」。○正義曰:言荏染柔忍之木,君子之人所樹之也。言君子樹木,必身簡擇,取善木然後樹之。喻往來可行之言,亦君子口所出之也。言君子出言,必心焉思數,知善而後出之。小人則不然,蛇蛇然淺意之大言,徒出自口矣,都不由於心。得言即言,必不思數也。巧為言語,結構虛辭,速相待合,如笙中之簧,聲相應和,見人不知慚愧,其顏面之容甚厚矣。君子樹之,不言擇木;心焉數之,不言出口,雖相對而文互也。○傳「柔木,椅、桐、梓、漆」。○正義曰:《定之方中》云「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言文公所樹。是君子樹之,故引彼文以解柔木也。不言榛慄,從可知。
61 彼何人斯,居河之麋。水草交謂之麋。箋云:何人者,斥讒人也。賤而惡之,故曰「何人」。○麋,本又作「湄」,音眉。惡,烏路反。無拳無勇,職為亂階。拳,力也。箋云:言無力勇者,謂易誅除也。職,主也。此人主為亂作階,言亂由之來也。○拳音權,徐已袁反。易,夷豉反。既微且尰,爾勇伊何?骭瘍為微。腫足為尰。箋云:此人居下濕之地,故生微腫之疾。人憎惡之,故言女勇伊何,何所能也。○尰,市勇反。骭,戶諫反,腳脛也。瘍音羊,本亦作「傷」,音同,創也。腫,諸勇反。
62 為猶將多,爾居徒幾何?箋云:猶,謀。將,太也。女作讒佞之謀大多,女所與居之眾幾何人,素能然乎?○幾,居豈反。注同。大音泰,又如字。傃音素。
63 [疏]「彼何人」至「幾何」。○正義曰:疾讒佞之人謂之何人,言彼何人斯,居在於河之麋際,既無拳力,又無勁勇,亦易誅除耳,而敢主為此亂之階梯也?此人既腳骭有微之疾,而足跗且有尰之疾。爾假有勇,伊何能為?況復無之!而汝敢為此惡,汝作為讒佞之謀大多,汝所與聚居之徒眾幾何許人,而能為此?怪其言多且巧,疑其眾教之也。○傳「水草交謂之麋」。○正義曰:《釋水》文。○箋「何人」至「曰何人」。○正義曰:言何人者,不識而問之辭。此既讒己,不是不識,而曰何人者,賤而惡之,作不識之辭,故曰何人。下篇疾暴公之侶謂之何人,斥其姓名為大切,亦作不識之辭以疾之。○傳「骭瘍」至「為尰」。○正義曰:皆《釋訓》文也。彼引此「既微且尰」,然後為此辭以釋之。孫炎曰:「皆水濕之疾也。」郭璞曰:「骭,腳脛也。瘍,瘡也。」然則膝脛之下有瘡腫,是涉水所為,故箋亦云此人居下濕之地,故生微尰之疾。「居河之麋」,是居下濕也。
64 《巧言》六章,章八句。
65 《何人斯》,蘇公刺暴公也。暴公為卿士而譖蘇公焉,故蘇公作是詩以絕之。暴也、蘇也,皆畿內國名。
66 [疏]「《何人斯》八章,章六句」至「絕之」。○正義曰:《何人斯》者,蘇公所作以刺暴公也。暴公為王卿士,而於王所讒譖蘇公,令使獲譴焉,故蘇公作是《何人斯》之詩以絕之。言暴公不復與交也。按此經無絕暴公之事,唯首章下二句云「伊誰雲從,誰暴之云」,亦非絕之言,但解何人之意,言己以為暴公之所言,是暴公譖己,事彰無所致疑。此句是絕之辭也。經八章,皆言暴公之侶疑其讒己而未察,故作詩以窮之,不欲與之相絕。疑者未絕,則不疑者絕可知。疑暴公之侶窮極其情,欲與之絕,明暴公絕矣,故序專云刺暴公而絕之也。刺暴公而得為王詩者,以王信暴公之讒而罪己,刺暴公亦所以刺王也。○箋「暴也」至「國名」。○正義曰:蘇忿生之後。成十一年《左傳》曰「昔周克商,使諸侯撫封,蘇忿生以溫為司寇」,則蘇國在溫。杜預曰:「今河內溫縣。」是蘇在東都之畿內也。春秋之世,為公者多是畿內諸侯。遍檢《書傳》,未聞畿外有暴國。今暴公為卿士,明畿內,故曰皆畿內國名。春秋時,蘇稱子。此云公者,子蓋子爵,而為三公也。暴公為卿士,而亦稱公,當卿士兼公官也。又暴公為卿士而譖蘇公,則蘇公為卿士以否,未可知。但何人為暴公之侶,云「二人從行」,則亦卿士也,故王肅云:「二人俱為王卿相,隨而行。」下云「及爾如貫」,鄭云「俱為王臣」,蘇公亦為卿士矣。
67 彼何人斯?其心孔艱。胡逝我梁,不入我門?箋云:孔,甚。艱,難。逝,之也。梁,魚梁也,在蘇國之門外。彼何人乎?謂與暴公俱見於王者也。其持心甚難知,言其性堅固,似不妄也。暴公譖己之時,女與之乎?今過我國,何故近之我梁,而不入見我乎?疑其與之而未察,斥其姓名為大切,故言何人。○女與,音豫。下「疑其與之」、「女與於譖」皆同。大音泰。
68 伊誰雲從?維暴之云。云,言也。箋云:譖我者,是言從誰生乎?乃暴公之所言也。由己情而本之,以解何人意。○己音紀。
69 [疏]「彼何人」至「之云」。○正義曰:言彼何人乎?與暴公俱見王之人。此其持心甚難知也。跡同譖己,貌似不妄,故難知也。又言巳疑之狀。暴公譖我之時,汝應與之。汝若不與,今過我國,何故之我梁而不入我門以見我乎?得不由譖我意慚而不得來也?猶冀其不然,欲與和好。乃開解之曰:「令譖我者,維誰之所云從而出乎?維乃暴公之所云耳。」言爾應不與,當與我和親也。「伊」字毛皆為「維」,鄭皆為「是」,則此亦當以此為異。○箋「梁魚」至「不妄」。○正義曰:以之梁而不入門,故知其梁近在國門之外也。下云「維暴之云」,則何人非暴公矣。刺暴公而責何人,謂與暴公俱見王者也。若不與暴公俱見王,蘇公不當疑之也。疑之而云其心難知,故著其心性堅固,似非虛妄之人。若非此人性自虛妄,貌又可疑,則譖己必矣,非難知也。○箋「由已情」至「何人意」。○正義曰:心疑何人譖己,猶尚冀其不然,故既設疑言,復開解之。初疑何人與暴同譖,旋即復言維暴獨云,一疑一舍,非他人教示,皆出己之情耳。故云「由已情而本之,開解何人之意」。若何人實不共譖,欲使不復猜,己還與和親。
70 二人從行,誰為此禍?胡逝我梁,不入唁我?箋云:二人者,謂暴公與其侶也。女相隨而行見王,誰作我是禍乎?時蘇公以得譴讓也。女即不為,何故近之我梁,而不入吊唁我乎?○唁音彥。見,賢遍反。譴,遣戰反。女音汝。下注同。
71 始者不如今,云不我可!箋云:女始者於我甚厚,不如今日也。今日云我所行,有何不可者乎?何更於已薄也?○日,而乙反。己音紀,
72 [疏]「二人」至「我可」。○正義曰:言暴公與其侶二人相從而行以見王,誰作我此禍,而令王譴讓我乎?汝從暴公行者,若不與暴公譖我,何故近之我魚梁,而不入門吊唁我也?汝始者,能於我甚厚,不如今日。汝今云何不以我為可,言我有何行不可於汝,而更於我薄而不吊唁乎?知己被譴而不唁,疑其讒已而內慚。○箋「二人」至「唁我乎」。○正義曰:以上言「維暴之云」,則暴是其一。明二之者,謂暴與其侶,侶即何人也。疑其與蘇同情,故並而誰之以見意耳。禮,吊生曰唁。既言為禍,而責人不唁,知蘇公已得譴讓也,謂以咎譴而責讓之也。今蘇公被罪之後,而在國見何人之其梁陳,是不奪其國,明是譴責而已,未加刑殺也。言唁者,雖不奪國,以被罪當吊之。吊生曰唁,不必失國也。
73 彼何人斯?胡逝我陳?我聞其聲,不見其身。陳,堂塗也。箋云:堂塗者,公館之堂塗也。女即不為,何故近之我館庭,使我得聞女之音聲,不得睹女之身乎?○睹,丁古反,本又作「睹」。
74 不愧於人?不畏於天?箋云:女今不入唁我,何所愧畏乎?皆疑之,未察之辭。○媿,九位反,或作愧。
75 [疏]「彼何」至「於天」。○正義曰:又研窮何人。言彼何人乎?汝若不譖我,何故近之我館舍之庭,使我得聞其音聲,不得睹見其身乎?得不譖我乎,意慚而不來見我也。汝不來見我,而不吊唁我,是不慚愧於人,又不畏懼於天也。天有尊卑之道,人有往來之節,使吉有賀慶,兇有吊唁,所以敬天道,示慚愧,故不相吊唁,為不愧人、不畏天也。○傳「陳,堂塗」。○正義曰:《釋宮》云:「堂塗謂之陳。」孫炎曰:「堂下至門之徑。」○箋「堂塗者,公館之堂塗」。○正義曰:禮有公館、私館。公館者,公家築為別館以舍客也。上云不入我門,則不得入所居之宮,故知逝陳者,至公館之塗也。以館者所以舍客,故雖不見主,得至其陳。
76 彼何人斯?其為飄風。胡不自北?胡不自南?胡逝我梁,祇攪我心?飄風,暴起之風。攪,亂也。箋云:祇,適也。何人乎,女行來而去疾如飄風,不欲入見我?何不乃從我國之南,不則乃從我國之北?何近之我梁,適亂我之心,使我疑女?○飄,避遙反,疾風也。沈又方消反。祇音支。攪,交卯反。
77 [疏]「疾如飄風」。○正義曰:以其徑來而徑去,知為疾也。非在道急速,故下章言其安行。
78 爾之安行,亦不遑舍。爾之亟行,遑脂爾車。壹者之來,云何其盱?箋云:遑,暇。亟,疾。盱,病也。女可安行乎?則何不暇舍息乎?女當疾行乎?則又何暇脂女車乎?極其情,求其意,終不得一者之來見我,於女亦何病乎?○亟,紀力反。脂音支。盱,況於反。
79 [疏]「爾之」至「其盱」。○毛於下章以「祇」為「病」。言使我病,是使蘇公之病。則此盱亦為蘇公之病也。既數過其國而不入,故又極其情以疑之。我止欲言汝安舒而行乎?亦不見汝閑暇而舍息止。欲言汝之急疾而行乎?汝又閑暇而脂汝之車。汝往而不入見我,所以疑也。且若不譖我,則一者之來見王以後,云何使我有罪譴之病乎?亦以我得病,在汝見王之後,所以尤疑也。毛以此「雲何其盱」與下「俾我祇也」互文,皆言云何而使我有罪病也。○鄭以盱為何人病為異。餘同。○箋「一者」至「何病」。○正義曰:箋以上章責其不來見己,下章言入與不入,則一者之來,當為來見蘇公,不得為見王也。且蘇公之所疑者,以不見何人,故言一者之來見我,於汝亦何病也。是欲見以解疑之辭。此本之於何人為不病,下反之已為得安,是章次相成也。
80 爾還而入,我心易也。還而不入,否難知也。壹者之來,俾我祇也。易,說。祇,病也。箋云:還,行反也。否,不通也。祇,安也。女行反入見我,我則解說也。反又不入見我,則我與女情不通,女與於譖我與不,復難知也。一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易,夷豉反。注同。《韓詩》作「施」,施,善也。否,方九反,一云:「鄭符鄙反。」俾,必爾反。祇,祈支反,一云:「鄭止支反。」說音悅。下同。解音蟹。與音豫。復,扶又反。下章同。
81 伯氏吹塤,仲氏吹篪。土曰塤,竹曰篪。箋云:伯仲喻兄弟也。我與女恩如兄弟,其相應和如塤篪。以言俱為王臣,宜相親愛。○塤,況袁反。篪音池。應,應對之應。和,胡臥反。及爾如貫,諒不我知!出此三物,以詛爾斯!三物,豕、犬、雞也。民不相信則盟詛之。君以豕,臣以犬,民以雞。箋云:及,與。諒,信也。我與女俱為王臣,其相比次,如物之在繩索之貫也。今女心誠信,而我不知,且共出此三物,以詛女之此事。為其情之難知,已又不欲長怨,故設之以此言。○貫,古亂反。諒音亮。詛,側助反,以禍福之言相要曰詛。比,毗志反。索,素洛反。為其,於偽反。長如字,又張丈反。
82 [疏]「伯氏」至「爾斯」。○正義曰:既窮之而不得其情,己不欲長怨,欲與之詛而和諧,故言有伯氏之兄吹塤,又仲氏之弟吹篪以和之,其情相親,其聲相應和矣。言我與汝何人,其恩亦當如伯仲之為兄弟,其情志亦當如塤篪之相應和,不當有怨惡也。何者?我與汝俱為王臣,其相比次,如物之在繩索之貫,宜應和相親,何由汝之誠信而不使我知,而令我疑也?若實不譖者,則當共出豕、犬、雞之三物以詛盟爾之此事,使讒否有決,令我不疑,當還與汝相親,不欲長怨故也。○傳「土曰塤,竹曰篪」。○正義曰:土曰塤,《漢書·律歷志》文也。《周禮·小師職》作「塤」,古今字異耳。注云:「塤,燒土為之,大如雁卵。」鄭司農云:「塤六孔。」《釋樂》云:「大塤謂之嘂。」音叫。孫炎曰:「音大如叫呼也。」郭璞曰:「塤,燒土為之,大如鵝子,銳上平底,形似稱錘,六孔。小者如雞子。」《釋樂》又云:「大篪謂之沂。」李巡曰:「大篪,其聲非一也。」郭璞曰:「篪以竹為之,長尺四寸,圍三寸。一孔上出,徑三分,橫吹之。小者尺二寸。」即引《廣雅》云:「八孔。」《小師》注,鄭司農云:「篪七孔。」蓋不數其上出者,故七也。《世本》云:「暴辛公作塤。蘇成公作篪。」譙周《古史考》云:「古有塤篪,尚矣。周幽王時,暴辛公善塤,蘇成公善篪,記者因以為作,謬矣。」《世本》之謬,信如周言。其云蘇公、暴公所善,亦未知所出。蘇、暴並公卿,不當自言於樂之小器以相親也。又此窮極何人,何人非暴公也,故鄭以為喻。王肅亦云:「我與汝同寮,長幼之官如篪塤之相和。」與鄭同也。○傳「三物」至「以雞」。○正義曰:隱十一年《左傳》曰:「鄭伯使卒出豭,行出犬、雞,以詛射穎考叔者。」豭即豕也,並言詛而俱用三,故知此三物豕、犬、雞也。又解所以有詛者,民不相信則盟詛之,言古者有此禮,故欲與之詛也。《司盟》曰:「盟萬民之犯命者,詛其不信者。」是不相信,有盟詛之法也。彼不信,自在詛下,而兼言盟者,以詛是盟之細,故連言之也。定本「民不相信則詛之」,無「盟」字。犯命者盟之,不信者詛之,是盟大而詛小也。盟、詛雖大小為異,皆殺牲歃血,告誓明神。後若背違,令神加其禍,使民畏而不敢犯,故民不相信,為此禮以信之。此傳言民者,據《周禮》之文耳。其實人君亦有詛法。襄十一年《左傳》言:「季武子將作三軍,盟諸僖閎,詛諸五父之衢。」定六年,既逐,陽虎「及三桓盟於周社,盟國人於亳社,詛諸五父之衢」。是人君與群臣有詛法也。此何人與蘇公同為王臣,蘇公與之詛,則諸相疑亦應有詛法,但春秋之世無其事耳。詛之所用,一牲而已,非三物並用。而言出此三物,以三物皆是詛之所用,總而言之,故傳辨其等級,云「君以豕,臣以犬,民以雞」。則鄭伯使卒出豭,行出犬、雞,所得三物並用者,時考叔為子都所射,鄭伯不誅子都,而使諸軍詛之。百人為卒,出一豭詛之。二十五人為行,或出犬,或出雞以詛之。每處亦止用一牲,非一處而用三物也。如此傳,君乃得用豕。彼百人即得用豭者,於時鄭伯使之詛,故得用君牲也。以行之人數少於卒,自為等級耳。此豕、犬、雞,詛所用也。若盟,皆用牛。哀十五年《左傳》說衛太子蒯聵與伯姬輿豭以盟孔悝者,時太子未立,不敢從人君之禮。故鄭《異義駁》云:《詩》說及鄭伯使卒及行所出,皆謂詛耳,小於盟也。《周禮·戎右職》云:「若盟,則以玉敦闢盟,遂役乏,贊牛耳,桃茢。」哀十七年《左傳》曰:「孟武伯問於高柴曰:『諸侯盟,誰執牛耳?』」然盟者,人君用牛。伯姬盟孔悝以豭,下人君牲,是盟用牛也。此謂大事正禮所當用者耳。若臨時假用其禮者,不必有牲,故《左傳》孟任割臂以盟,莊公華元入楚師,登子反之床,子反懼而與之盟,皆無牲也。
83 為鬼為蜮,則不可得。有靦面目,視人罔極。蜮,短狐也。靦,姡也。箋云:使女為鬼為蜮也,則女誠不可得見也。姡然有面目,女乃人也。人相視無有極時,終必與女相見。○蜮音或,沈又音域,狀如鱉,三足。一名射工,俗呼之水弩。在水中含沙射人。一云射人影。○靦,土典反。姡,戶刮反,面醜也。
84 作此好歌,以極反側。反側,不正直也。箋云:好猶善也。反側,輾轉也。作八章之歌,求女之情。女之情反側極於是也。○㠯音以,古以字本作以。
85 [疏]「為鬼」至「反側」。○正義曰:研窮而不得其情,於是怒而責之。言汝若為鬼也為蜮也,則誠不可得而見,不須與我為詛。今汝有靦面目,乃是人也。瞻視於人,無有極已之時,我必將與汝相見。汝寧不披寫汝情,不與我盟詛乎?以疑爾譖我之故,我作此八章之善歌,窮極爾反側之情,冀得其實也。○傳「蜮,短狐。靦,姡」。○正義曰:《洪範》五行傳云:「蜮如鱉,三足,生於南越。南越婦人多淫,故其地多蜮,淫女或亂之氣所生也。」陸機《疏》云:「一名射影,江淮水皆有之。人在岸上,影見水中,投人影則殺之,故曰射影。南人將入水,先以瓦石投水中,令水濁,然後入。或曰含沙射人皮肌,其瘡如疥。」是也。「靦,姡」,《釋言》文。孫炎曰:「靦人面姡然。」《說文》云:「靦,面見人。」「姡,面靦也。」然則靦與姡皆面見人之貌也。○傳「反側,不正直」。○正義曰:《洪範》云:「無反無側,王道正直。」則知側是不正直也。反側者,翻覆之義,故箋以為輾轉,申傳不正直之義,其意與傳同。
86 《何人斯》八章,章六句。
87 《巷伯》,刺幽王也。寺人傷於讒,故作是詩也。巷伯,奄官。寺人,內小臣也。奄官上士四人,掌王後之命,於宮中為近,故謂之巷伯,與寺人之官相近。讒人譖寺人,寺人又傷其將及巷伯,故以名篇。○巷伯,官名也。寺如字,又音侍。奄,於檢反。官,本或將此注為序文者。近,附近之近,下「近嫌」同。
88 [疏]「《巷伯》七章,上四章章四句,次章五句,次章八句,卒章六句」至「奄官」。○正義曰:此經無巷伯之字,而名篇曰《巷伯》,故序解之云:「巷伯,奄官。」言奄人為此官也。官下有「兮」,衍字。定本無「巷伯奄官」四字,於理是也。以俗本多有,故解之。○箋「巷伯」至「名篇」。○正義曰:巷伯,是內官也。其官用奄上士四人為之,其職掌王後之命。《天官·序官》云:「內小臣奄上士四人。」注云:「奄稱士,異其賢。」其職云「掌王後之命」,是也。又解內小臣而謂之巷伯者,以其此官於宮中為近,故謂之巷伯也。《釋宮》云:「宮中巷謂之壼。」孫炎曰:「巷,舍間道也。」王肅曰:「今後宮稱永巷,是宮內道名也。」伯,長也,主宮內道官之長。人主於群臣,貴者親近,賤者疏遠,主宮內者皆奄人,奄人之中,此官最近人主,故謂之巷伯也。巷伯是內小臣者,以《周禮》無巷伯之官,奄雖小臣,為長主巷之伯唯內小臣耳,故知是也。蓋其官名內小臣,時人以其職號之稱為巷伯也。與寺人官相近者,寺人亦奄人,其職曰:「掌王之內人及女宮之戒令。」同掌宮內,是相近也。寺人自傷讒作詩,輒名篇為《巷伯》,以其官與巷伯相近,讒人譖寺人,寺人又傷其將及巷伯,故以「巷伯」名篇。以所掌既同,故恐相連及也。
89 萋兮斐兮,成是貝錦。興也。萋、斐、文章相錯也。貝錦,錦文也。箋云:錦文者,文如餘泉、餘蚳之貝文也。興者,喻讒人集作己過,以成於罪,猶女工之集採色,以成錦文。○萋,七西反。斐,孚匪反,本或作「菲」。餘蚳,直基反。貝黃白文曰餘蚳。
90 彼譖人者,亦已大甚!箋云:大甚者,謂使己得重罪也。○大音泰。注同。徐敕佐反。
91 [疏]「萋兮」至「大甚」。○正義曰:女工集彼眾採而織之,使萋然兮,斐然兮,令文章相錯,以成是貝文,以為其錦也。以興讒人集己諸過而構之,令過惡相積,故成是愆狀以為己罪也。實無罪,而讒之使得重刑,故傷之。雲彼讒譖人者,亦已復為大甚。言非徒譴讓小辜,乃至極刑重罪,是為太甚。○傳「萋斐」至「錦文」。○正義曰:《論語》云:「斐然成章。」是斐為文章之貌。萋與斐同類,而云成錦,故為文章相錯也。錦而連貝,故知為貝之文。○箋「錦文」至「貝文」。○正義曰:解錦文稱貝者,其文如餘泉、餘蚳之貝文也。《釋魚》說貝文狀云:「餘蚳,黃白文。餘泉,白黃文。」舍人曰:「水中蟲也。」李巡曰:「餘蚳貝甲黃為質,白為文彩。餘泉貝甲以白為質,黃為文彩。」陸機《疏》云:「貝,水介蟲也,龜鱉之屬。其文彩之異,大小之殊,甚眾。古者,貨貝是也。餘蚳黃為質,以白為文。餘泉白為質,黃為文。又有柴貝,其白質如玉,紫點為文,皆可列相當。其貝大者,常有徑至一尺六七寸者。今九真、交趾以為杯盤寶物也。」
92 哆兮侈兮,成是南箕。哆,大貌。南箕,箕星也。侈之言是必有因也,斯人自謂闢嫌之不審也。昔者,顏叔子獨處於室,鄰之厘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至,顏叔子納之而使執燭。放乎旦而蒸盡,縮屋而繼之。自以為闢嫌之不審矣。若其審者,宜若魯人然。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鄰之厘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托之。男子閉戶而不納。婦人自牖與之言曰:「子何為不納我乎?」男子曰:「吾聞之也,男子不六十不間居。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納子。」婦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孔子曰:『欲學柳下惠者,未有似於是也。』」箋云:箕星哆然,踵狹而舌廣。今讒人之因寺人之近嫌而成言其罪,猶因箕星之哆而侈大之。○哆,昌者反,《說文》云:「張口也。」《玉篇》尺紙反,又昌可反。侈,尺是反,又式是反。闢音避。下同。厘,力之反,寡婦也,依字作「嫠」。放,甫往反。蒸,之升反。縮,所六反,又作「宿」,同。間,間廁之間,又音閑。嫗,紆甫反,又紆具反,本或作「煦」,況甫反。踵,章勇反,足根也。狹音洽。
93 彼譖人者,誰適與謀?箋云:適,往也。誰往就女謀乎?怪其言多且巧。○適如字,王、徐皆都歷反。下同。
94 [疏]「哆兮」至「與謀」。○正義曰:既言讒人集成己罪,又言罪有所因。言有星初本相去哆然寬大為踵兮,其又侈之更益而大為舌兮,乃成是南箕之星。言箕之所成,以由踵已哆、又侈之而為舌故也。以興讒人因寺人初有小嫌疑為始兮,其又構之更增而其為終兮,乃成其刑罪之禍。言禍之所以成者,亦因始有嫌,又構之而為終故也。言己避嫌不審,使人因之,亦己之所以悔也。因有小嫌,陷己如此,彼讒譖人者,誰往與謀乎?何多而能巧也?○傳「哆大」至「於是」。○正義曰:哆者言其寬大哆哆然,故為大貌。二十八宿有箕星,無南箕,故云「南箕即箕星也」。箕四星,二為踵,二為舌。若使踵本太狹,言雖小寬,不足以為箕。由踵之二星已哆然而大,舌又益大,故所以成為箕也。箕言踵狹而舌廣者,踵對舌為狹耳,其實踵之二星已寬大,故為哆兮也。侈者,因物而大之名。禮於衣袂半而益一謂之侈袂,是因物益大而名之為侈也。侈之言必有因者,由踵已大,故舌得侈之而為箕。斯作詩之人自謂避嫌之不審,由事有嫌疑,故讒者得因之而為罪也。言顏叔子及魯人避嫌審與不審之事,以比之顏叔子納鄰之厘婦,雖執燭繼薪,人不可以家到戶說,奸否難明,是不審也。放乎旦,猶至於旦也。蒸是薪之細者。摍謂抽也。言燭又言薪,則初執燭,次然薪,薪盡乃抽取屋草以繼之也。先言放乎旦,已之為總目,言其然火以至旦,乃更覆說薪盡抽屋之事。其實蒸盡、摍屋是未旦時也。吾聞男女不六十不間居者,謂禮男女年不滿六十,則男子在堂,女子在房,不得間雜在一處而居。若六十,則間居也。此六十,據婦人言耳。男子則七十。《內則》「唯及七十,同藏無間」,是也。必男子七十、女六十同居者,以陰陽道衰,故無嫌也。言今子幼吾亦幼者,止謂未老耳,非稚也。柳下惠固可者,言柳下惠貞潔之名素已彰著,固當如是可。於吾身為此則不可也。汝婦人之意,將以吾之不可,使學柳下惠可者,言己不得學也。孔子曰:「欲學柳下惠可者,未有能似於是」者,言魯人如此為行取高,與柳下惠相似。此言當有成文,不知所出。《家語》略有其事,其言與此小異,又無顏叔子之事,非所引也。傳言此者,證避嫌之事耳。此寺人,奄者也,非能身有奸淫。其所嫌者,不必即是男女是非之事。○箋「踵狹」而「舌廣」。○正義曰:定本「蹱」作「踵」,其義俱通。
95 緝緝翩翩,謀欲譖人。緝緝,口舌聲。翩翩,往來貌。○緝,七立反,《說文》作「咠」,云:「鬲語也。」又子立反。翩音篇,字又作「扁」。
96 慎爾言也,謂爾不信。箋云:慎,誠也。女誠心而後言,王將謂女不信而不受。欲其誠者,惡其不誠也。○惡,烏路反。
97 [疏]「緝緝」至「不信」。○正義曰:上言謀多而巧,此言為謀之狀。言口舌緝緝然、往來翩翩然相與謀,欲為讒譖之言以害人。自相計議,唯恐不成,相教當誠汝之心而後言也。若言不誠實,則所言不巧,王將謂汝言為不信而不受也。故須誠實言之。
98 捷捷幡幡,謀欲譖言。捷捷,猶緝緝也。幡幡,猶翩翩也。○捷如字,又音妾。幡,芳煩反。
99 豈不爾受,既其女遷。遷,去也。箋云:遷之言訕也。王倉卒豈將不受女言乎?已則亦將復誹誹女。○訕,所諫反,又所奸反。卒,寸忽反。誹,方味反。
100 [疏]「捷捷」至「汝遷」。○毛以為,讒人相戒言,汝若不誠汝之心而言之,王於倉卒之間,豈不為汝受之?但已受之後,知汝言不誠實,王心或將舍汝而更遷去也。○鄭以遷為訕,言王將訕謗汝以遷去,為理不安,故易之。
101 驕人好好,勞人草草。好好,喜也。草草,勞心也。箋云:好好者,喜讒言之人也。草草者,憂將妄得罪也。
102 蒼天蒼天!視彼驕人,矜此勞人!
103 [疏]「驕人」至「勞人」。○正義曰:言讒人謀能功密,為王信用,彼戎則驕逸也。我得罪則憂勞。彼驕人好好然而喜,我勞人草草然而憂,故仰告蒼天,蒼天何不視察彼人之虛妄,而矜哀此勞人。
104 彼譖人者,誰適與謀?取彼譖人,投畀豺虎。投,棄也。○畀,必二反。下同。豺,士皆反,字或作「豺」。豺虎不食,投畀有北。北方寒涼而不毛。
105 有北不受,投畀有昊。昊,昊天也。箋云:付與昊天制其罪也。
106 [疏]「彼譖」至「有昊」。○正義曰:豺虎若不肯食,當擲予有北太陰之鄉,使凍殺之。若有北不肯受,則當擲予昊天,自制其罪。以物皆天之所生,天無推避之理,故止於昊天也。豺虎之食人,寒鄉之凍物,非有所擇。言不食、不受者,惡之甚也。故《禮記·緇衣》曰「惡惡如《巷伯》」,言欲其死亡之甚。○傳「北方」至「不毛」。○正義曰:以北方太陰之氣寒涼而無土毛,不生草木,寒凍不可居處,故棄於彼,欲凍殺之。昭七年《左傳》曰:「食土之毛。」《地官·載師》曰:「宅不毛。」皆謂草木也。
107 楊園之道,猗于畝丘。楊園,園名。猗,加也。畝丘,丘名。箋云:欲之楊園之道,當先歷畝丘,以言此讒人欲譖大臣,故從近小者始。○猗,於綺反,徐於宜反。
108 寺人孟子,作為此詩。凡百君子,敬而聽之。寺人而曰孟子者,罪已定矣,而將踐刑,作此詩也。箋云:寺人,王之正內五人。作,起也。孟子起而為此詩,欲使眾在位者慎而知之。既言寺人,復自著孟子者,自傷將去此官也。○「作為此詩」,一本云「作為作詩」。
109 [疏]「楊園」至「聽之」。○正義曰:寺人以身既得罪,恐更濫及善人,故戒時在位,令使自慎。言人欲往之楊園之道,當先加歷於畝丘,而乃後於楊園也。以興讒人欲行譖大臣之法,亦當毀害於小臣而訖,乃後至於大臣也。讒人立意如此,故我寺人之中字曰孟子者,起發為小人之更讒,而作《巷伯》之詩,使凡百汝眾在位之君子者,當敬慎而聽察之,知我之無罪而被讒,讒人不已而敬慎也。此言凡百,則恐遍及在位,而獨以《巷伯》名篇者,以職與巷伯相近,巷伯是其官長,故特憂之。當云「作詩」,定本云「作為此詩」,又定本箋有「作,起也」,「作,為也」二訓,自與經相乖,非也。○傳「楊園」至「丘名」。○正義曰:《釋丘》云:「如畝,畝丘。」李巡曰:「謂丘如田畝曰畝丘也。」孫炎曰:「方百步也。」以「畝丘,丘名」,故知楊園亦園名也。於時王都之側蓋有此園、丘,詩人見之而為辭也。○傳「寺人」至「此詩」。○正義曰:毛解言已定之意也。知罪已定者,若不定則不應疾讒人如此之甚也。以罪定,故知將踐刑也。由踐刑而作此詩,知自言孟子,以殊於餘寺人不被讒者也。○箋「寺人」至「此官」。○正義曰:寺人,王之正內五人。《天官·序官》文也。彼注云:「寺人之言侍也。正內,路寢也。」則五人當在路寢侍王之側也。箋言此者,明寺人非一也。毛解自云孟子之意,箋又解自言寺人之意。由自傷將去此官,故舉官言之。
110 《巷伯》七章,四章章四句,一章五句,一章八句,一章六句。
URN: ctp:ws6743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