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東西漢演義

《東西漢演義》[View] [Edit] [History]

1 梅嶙即蠖記迥啃惚蝗憾洗蟶跫保暈捭成C料蚯昂糶⊥唬骸叭晡偽恢詼洗潁俊蓖唬骸案饜⊥允僑思儀咨櫻牢夷送跎緋ご有」兔倌裂頡R蛭也潘抵諭涫喬咨櫻園儺杖思遙宜涔兔僦耍慈醞鹺鈧濉V諛鐐宜燈鷥諶瞬恍牛源爍洗頡!泵獵唬骸叭曇仁峭鹺鈧澹ㄓ懈魴彰!斃⊥唬骸拔易孕≡諭餉允綣帷!泵輛拖蚯霸儺凶肺剩⊥廖實媒簦鬩擼寥蔥ψ諾陀鎪擔骸靶⊥∥壹閎菝脖戎誆煌蟊卮蠊螅閎羰鄧擔冶閿肽闋鮒鰲!斃⊥唬骸拔醫衲暌皇輳創艘尋四暌櫻〕⑽盼依夏桿滴沂淺懲醯張勺鈾錚蟣奶幼擼諭查弊。源酥沂峭鹺鈧濉!泵撂眨畢侶恚瀉糝諶私⊥雎恚兜酵跎緋ぜ也萏蒙希燁肜夏賦隼聰膆M跎緋ぞ鄭恢撾劍彀莘詰卦唬骸澳成狡┓潁恢ǎ瀉未シ福虼筧松庾鎩!泵獵唬骸叭昕旖⊥蓋濁氤隼聰膆謝八怠!蓖跎緋に婕唇夏敢路渙耍齙講萏蒙舷膆C寥次市⊥【蛹嶗蠢夏賦醪豢纖擔獵偃儀螅夏附砭珊股廊〕觶縈諉痢C量辭敖笊嫌凶鄭簧醴窒嫦蛉丈呦剛眨凶郵行醋牛骸俺懲醯賬錈仔模臃蛉宋朗稀!弊諗上啻閿懈藎嫌洩α寮恰V永朊量窗眨笙病K彀莘欣癖希酵跎緋し願潰骸壩胄〉釹賂灰路偷交次鰨罱ㄓ猩痛汀!蓖跎緋の潘擔喟莘詰兀路氳釹賂渙耍嬙永朊烈恍腥爍盎次骼矗盍海笆亂灰桓嫠狄槐椋荷蹕玻馱袢樟齏笮〗裊⒚仔奈⺶阜蛉宋朗銜跆螅庀盍何湫啪羆笏韭碭苯對鑫Γ靜肌⒅永朊廖計錚⒉嘉賦⒂謨⑽⑵錚韻麓笮〗倬閿蟹饃停粵鍆跎緋せ叵紓徒鷂迨劍什皇�
2 卻說楚兵自此日加強盛,各處諸候,望風而來。有楚將宋義,在江夏聚兵,聞項梁立楚之後,遂領兵五萬,會合伐秦,先來與梁相見。梁引朝見懷王,封為卿子冠軍,統率人馬與項籍征進,義曰:「淮西雖楚地,不足為都。現今陳嬰駐兵盱胎,可合同將兵會嬰一讓,立為根本,西向伐秦,攻則可破,歸則可守,此萬全之策也。」籍曰:「善。」遂與武信君奏知懷王,整率大軍,前後三路啟行,赴盱胎來。頭枝人馬將近淮河,只見塵土起處,早有三軍來到,範增與武信君勒馬看時,旌旗動處紅光見,劍戟揮時紫氣生。增大驚曰:「此一支人馬,與眾不同,中間必有真命之王。」言未畢,一人躍馬而出,堯眉舜目,隆准龍顏,真四百年開基創業之主也。增見,把頭低了,暗思:「我錯投了主也!。」畢竟此人相見,未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3 第十三回 章邯劫寨破項梁
4 卻說此一枝人馬,為首的姓劉名邦,字季,沛縣人也,芒碭山斬蛇,豐西澤起義,聚兵十萬,聞項梁兵到,同夏侯嬰、樊噲一干眾將領兵來迎,糾合一處,協力伐秦。與項梁、範增相見,甚喜。隨後兵馬俱到,一同過淮河到盱胎,會合陳嬰,聚兵一處,懷王建都盱胎,各文武百官朝見訖。
5 武信君駐扎大軍於泗水河,有淮陰人韓信,仗劍來見項梁。梁見信容貌不悅,欲不用,增曰:「此人外貌清臒,中有蘊藉,既來投見,即當留用,如若棄置,恐塞賢路。」梁依增言,封信為持戟郎官,就留帳下聽用。初時韓信釣魚淮下,終日不得一飯。漂母見信有飢色,以飯與之,信謝曰:「吾後日得地,當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一日往市賣魚,江淮有惡少年辱之曰:「汝常佩劍上街,能刺我耶?如不能刺,當出我胯下!」於是信俯首出胯下,一市人皆笑之,以為怯。獨許負者,善相人,一見信曰:「吾子有王侯之貴,當為天下元戎,富貴不輕也。」信笑曰:「一日不能一飯,尚望貴乎?」不意聞項梁兵起,遂來投見,梁只與持戟郎官,信悶悶不悅,維於行伍中伺侯不題。
6 卻說楚兵聲勢振天,隨到歸附。傳人西秦,趙高恐懼,召章邯計議:「方今天下兵馬縱橫,吳楚尤甚。項梁立楚後,以收人心,與陳嬰、劉邦合兵一處,屯聚盱胎,十分作亂。汝為大將,坐視不行剿殺,以致猖獗,恐兵臨秦地,震動京輔,悔將何及?」邯曰:「連日節次傳報,正欲具奏出師,不意丞相召邯會議,且兵貴神速,不可遷延,即日啟行。」章邯、司馬欣、董翳、李由便帶領大小將官,統領三十萬精兵,出函谷關東向伐魏,以次伐楚。
7 魏見秦兵勢眾,不敢出戰,便遣二使求救於齊、楚二國。齊王田儋親領兵救魏;楚以新得襄陽舊將項明兵三萬,就令明先領兵臨魏境,遙為之勢。邯遣司馬欣御齊,遣董翳御楚,卻自領大兵在後救應。司馬欣與齊王田儋對敵,欣令後軍分二路為左右翼,卻領輕騎一千與儋交戰。儋見欣兵少,盡力戮殺,欣詐敗,儋驅兵來趕,忽聽金鼓齊鳴,秦兵兩路從後突出,箭如飛蝗,儋知中計,急回兵,已中箭落馬,被欣就勢斬於馬下,齊兵大敗。董翳兵到南魏,正遇項明,翳兵遠來未及歇息,人馬疲乏,明兵一出,翳不能敵,退三十里,駐扎未定,明又領兵追殺,翳大敗奔走。正在危急之際,章邯後兵已到,遣李由急出救援,項明追翳晝夜未定,李由生力軍初到,不三合,斬明於馬下,大殺楚兵。秦兵三路人馬,通合一處,魏兵聞知救兵已敗,孤城難守,魏王咎遂同魏豹棄城,出西門奔楚。章邯兵入城安撫百姓畢,隨啟行,前至東阿駐扎,差人探聽不題。
8 卻說項明敗殘人馬,回見楚王,奏曰:「秦將章邯,兵勢浩大,齊魏兵俱敗今屯住東阿,指日東向入寇,乞陛下早遣人剿捕。」王召武信君會議,梁曰:「臣親領一枝兵,先斬章邯,次起兵伐秦。」王准奏。於是項梁同項籍、範增一干眾將領兵二十萬,赴東阿來,離城三十里下寨。梁遣項籍出馬刺探,籍到陣前,大叫章邯出馬。邯領兵出陣,與項籍答話,籍曰:「爾秦二世無道,趙高大肆惡逆,汝輩結黨害民,不過魚游釜中,尚不知死,乃敢東向入寇耶?」邯曰:「某上國天兵,所向無敵,汝乃湖南草莽,妄立楚後,豈足為天人之應哉!」籍大怒,舉槍直取章邯,邯舉槍相迎。戰不三十合,章邯敗走,籍遂驅兵來趕。不十里之地,有秦健將李由,李由乃李斯子也,放過章邯,攔住去路,籍大喝一聲,暗啞叱吒,李由馬倒退二十步之遠。籍舉槍正欲刺由後心,司馬欣、董翳接住,各挺兵器來迎,籍撇了李由,力敵二將,不二十合,二將不能抵敵,拍馬望後便走。羽正欲追殺秦軍,武信君恐羽深入重地,複差英布、桓楚、於英領兵五千接應,大殺一陣。章邯退五十里遠下寨,與秦將商議曰:「楚兵勢猛不可力敵,我今漸次退後,當用緩兵之計,使彼將驕兵惰,不相提防,然後一戰而楚可破矣。若以力戰,項籍勇不可敵,徒自取敗耳。」眾將曰:「將軍所見甚當。」遂按兵不出。
9 卻說項籍領兵回見項梁,備說章邯敗兵,已退五十里下寨,明日密統領三路人馬,分頭截殺,決獲全勝。梁曰:「章邯舊有虛名,年老力乏,料彼無能為也。」梁遂宴會諸將,高歌飲酒,盡歡而散。次日,籍仍領兵分三路出戰,籍自引兵敵中路,英布敵西路,劉邦敵東路,鼓噪吶喊大進,向章邯營殺來。邯各隊人馬,見三路大軍勢眾,住扎不定,拔寨通起。楚兵揮動三軍,分頭追趕,遂將秦兵折為三處,章邯走走陶,司馬欣、董翳走濮陽,李由走雍丘。
10 卻說項羽人馬,正趕至雍丘,追上李由,由與羽交戰,不三合,刺由於馬下,秦軍大敗。劉邦追司馬欣等至濮陽,一晝夜行三百里,蕭何急止之曰:「窮寇莫追!防有伏兵,以逸待勞,反中其計,不如且屯兵於濮陽,以觀其變。」邦遂依言屯住人馬不題。
11 且說英布追章邯兵至定陶,邯進定陶屯住人馬,固守不與布戰。英布於城下安營,終日搦戰,邯兵只是不出,布無計可施。人報武信君大兵到來,英布出迎,項梁大軍安營畢。梁曰:「邯兵勢窮力竭,逃入孤城,正好極力攻打,如何坐守遷延?恐師老兵疲,救兵或至,將如之何?」布曰:「邯兵雖敗,人馬尚多,四門堅閉,恐難遽破,意欲相時而動,庶為便益。」梁叱之曰:「為將無謀,俄延時日,伐兵既到,立等破城,何待相時而後動耶?」遂將布喝退。隨即分付四邊每隊軍士,各設雲梯上城攻打,喊聲振舉,驚動天地,不期城上火炮火箭齊發,雲梯盡著,又兼矢石如雨,站立不住,只得退下城來。梁又安排數百輛衝車,鼓噪吶喊而進,邯急令鐵索貫穿鐵錘,繞城飛打,衝車皆折。千方百計,城不罷破,梁十分暴躁。有執乾郎韓信密至帳下告稟:「大軍人馬久住城下,恐敵軍窺見我軍懶怠,夜黑開城,攻劫營寨,一時無備,反遭毒手,攻城之策小,提防之策大,請將軍思之。」梁大怒曰:「吾自起兵會稽,所向無敵,量此孤城,何足為難!章邯聞吾之名,心膽皆碎,何敢出城劫吾營寨耶?爾何等之人,乃敢妄為籌策,以阻軍心?」遂將韓信叉出。有宋義聞信言,急說曰:「戰勝而將驕卒惰者必敗!今士卒懈怠久矣。秦見雖圍困在城,連日養精蓄銳,又兼章邯秦之名將,善能甲兵,果如信言,甚干利害,信言亦良策也。」梁益不聽。是夜章邯果分付將士飽飯畢,人各銜枚,開放城門,統領三軍,暗分二路,來到楚寨,楚兵正睡熟,章邯密傳將令,一聲炮響,金鼓大振,殺人楚營。夜晚兵來,如天覆地陷,山崩海沸一般。此時項梁已帶酒不能起,左右扶出轅門,未曾上馬,一將殺入中軍來,乃秦偏將孫勝也,梁措手不及,被勝一刀斬於門旗下。項梁被誅,各隊人馬驚惶亂竄,自相踐踏。宋義、英布禁止不住,只得棄營逃走。殺到天明,秦兵大獲全勝,徑趨外黃,入陳留屯住人馬,聲勢複振。
12 劉邦知梁敗績,領兵來定陶救援,已無及矣。遂同義等收回敗殘軍馬,急投雍丘來報,說武信君被邯所殺。項羽聞知,大叫一聲,氣倒在地下,不知性命如何?且看下分解。
13 第十四回 項羽殺宋義救趙
14 卻說項羽聞武信君被章邯所殺,哭倒在地,諸將再三解勸。羽曰:「某自幼無父,蒙叔父撫養成人,教習兵法,視我如子。今一旦功業未竟,中道而殂,此心如碎,安能已於情乎?」言畢又哭。範增曰:「為國捐軀,臣子之大節盡矣。項將軍雖命數如此,而楚之大業已就,天下望風歸附者五十萬眾,將軍果能承繼其志,恢宏疆宇,滅秦定楚,追封武信君為王,血食百世,將軍之大孝畢矣!何必效兒女子區區於悲泣之間,何足以收服人心耶?」羽起謝曰:「謹如先生所教。遂起兵急趨定陶,會宋義、劉邦,合兵一處,與武信君挂孝,率諸將撫棺行祭,遂收梁尸,以武信君服色,葬於定陶。於是起軍徑奔陳留而來,未及楚兵到時,章邯軍已渡河擊趙矣。趙王歙、陳餘、張耳等出戰,俱被章邯殺敗,遂夜奔鉅鹿,堅壁不出,隨差人赴楚求救不題。卻說項羽與宋義、範增計議曰:「今章邯渡河,聲勢複振,武信君新葬,懷王獨守盱胎,恐非長策。不若回軍,遷都彭城再作區處。」眾以既定,傳令三軍回到盱胎。諸將朝見懷王畢,懷王聞項梁死,十分哀痛。項籍複奏曰:「武信君新亡,我軍銳氣已挫矣。見今章邯屯兵鉅鹿,破趙後必入寇西楚,不如先調兵征剿,我王遷都彭城,以為犄角之勢,不可緩也。」言未畢,有人來報趙遣使求救,王召入,即問章邯虛實,使曰:「秦兵三十萬,圍鉅鹿將一月矣!趙軍食盡,人馬死者過半,指日城破,生靈受害。願大王憐而救之。」懷王聞知大驚,即以宋義為大將軍,項羽為副將軍,範增為軍師.領二十萬人馬,往鉅鹿救趙。
15 兵至安陽,宋義按兵不動,欲遣子宋襄相齊,乃曰:「邯兵困趙日久,今心志懈弛,人無鬥志。我兵遲緩數日,坐觀其敝,待邯兵懈怠,我卻以兵攻之,邯必擒矣。」義遂遷延四十六日不進。羽曰:「秦軍圍趙甚急,城內死者七八。若能乘彼攻圍日久,鼓噪大進攻擊其外,趙兵殺出以應於內,內外夾攻,秦軍必走,而邯可擒也。」義曰:「不然!搏牛之蟲,不可以破蟣虱,志在於大,不在於小也。若章邯勝,則秦軍疲乏,我卻承其敝而攻之,必破矣;若章邯不勝,則我引兵鼓行而西,亦必可破矣,此兵不勞而觀勝負也。若夫披堅執銳,我不如公,坐運籌策,公不如我。」遂傳令軍中曰:「縱使三軍之猛如虎,其狠如羊,其貪如狼,苟有違令不從者,必斬。」又陰遣其子宋襄為齊國相,宋義親送至無鹽而回,複飲酒高會。時至天寒,大雨,士卒在雨中凍餒不可當,羽暗行軍中,則各營有怨言,羽乃厲色正言曰:「諸將奮勇戮力,急欲攻秦,今卻久留不肯引兵渡河,況今年歲飢民貧,士卒不得飽飯,又無積糧,卻乃飲酒高會,必待秦兵破而後擊之。夫秦兵強大,趙兵怯弱,以弱敵強,何得秦敝?且武信君新喪,楚王坐不安席,今盡將境內之兵總屬將軍,非專為救趙,實欲假此破秦,以雪前日之恨。國家安危,在此一舉,今不恤士卒而終日私宴,非社稷之臣也!」義終不聽。羽深恨之。次日,宋義早升帳,羽仗劍入帳,大呼曰:「宋義與齊謀反,令子宋襄與齊結連外應,故留兵不進,意欲吞取西楚。吾今奉楚王密旨斬義,以曉諭三軍。」宋義聽罷,便欲從帳後逃走,羽大步趕上,將義拉住,一劍揮為兩段。眾將俯伏帳下,皆曰:「首立楚後者,將軍家也。今將軍誅此叛逆,正合人心。」眾將俱立羽為假上將軍,職專征伐,急使人追趕宋襄,將至齊境,遂殺之。又使桓楚報命與楚王,數宋義叛楚之罪。王遣鐘離昧持節封羽為上將軍,自此軍威大振,名聞諸侯。
16 於是遣英布為先鋒,將軍二萬,渡河。邯聞布至,急差司馬欣、董翳渡河南岸,立營以抵來兵。將領兵渡河,營寨方才立定,英布前軍早到,二將出馬與布交戰,布並不答話,舉斧徑奔二將,二將來迎。正戰之間,只見秦軍不戰自亂,從後一將殺至,乃上將軍項羽也。二將大驚,撇了英布,徑投河南營寨,時已被楚軍占莊,只得棄營望河北逃走。項羽大獲全勝,所得軍器輜重,不知其數,收軍進營。待後軍陸續俱到,遂領軍北渡河,按劍高坐,候後軍渡畢,乃盡將船只沉入河南,釜甑打碎,廬舍燒毀,止持三日行糧,曉諭三軍,務要竭力死戰,無複退志。三軍踊躍大呼曰:「願從將軍決一死戰!」鼓噪連夜攻章邯。不知勝負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17 第十五回 楚項羽九敗章邯
18 二世二年十一月,項羽大兵進攻章邯。範增、鐘離昧相議曰:「項將軍急欲進攻,破釜沉舟,糧食俱在後,倘三日未下而軍無糧,將如之何?此時當差心腹牙將,星夜催載糧食近河。如三日勝邯,不必運過河;如三日不能勝,須過河預備軍需,庶不失機。」昧曰:「先生所慮甚遠。」隨即差人催載軍需不題。
19 卻說司馬欣等被項羽、英布衝殺一陣,回見章邯,備說英布武勇不能敵,項羽人馬已北渡河矣,即當作急提備。言未畢,有人來報楚兵過河,破釜沉舟,要與秦兵決一死戰,聲勢甚大。邯聞說,急召秦將王離、涉間、蘇角、孟防、韓章、李邁、章平、周熊、王官等至帳下,分付曰:「項羽勇冠三軍,不可輕敵。汝各隊人馬分為九路,連寨結營,待我與彼對敵,每隊以次接應,待楚兵深入重地,九路人馬合兵截殺,必獲全勝。」眾將得令,各調人馬准備。只見楚兵已到,項羽一馬當先,章邯出馬對敵。羽見邯出,咬牙切齒大罵曰:「逆賊殺吾季父,此仇不共戴天!」遂躍馬挺槍,直取章邯,邯舉槍相迎,二馬交戰,殺五十合,邯敗走。未及五里遠,早有王離人馬接應,章邯退後,王離出馬與羽交戰,不二十回合,羽賣了個破綻,讓王離一槍刺來,羽卻躲過,就勢將王離活捉過馬來,眾軍將王離綁縛歸陣。邯見王離被擒,撥轉馬便走,羽大叫:「逆賊那裡去?」催動人馬追趕,羽騎的是烏騅馬,日行千里,眾軍跟之不上,俱落在後,羽一騎馬飛奔章邯。章邯見羽無兵,複回馬交戰,項羽一根槍,恨不得即時刺死章邯,章邯只是架隔遮攔,如何當敵?正在危急之時,早有秦將涉間兵到,接住廝殺。羽更不答語,直取涉間。戰不十合,項羽按住火尖槍,順手取出鞭來,望間一鞭打去,涉間急躲時,早中左肩,翻鞍落馬。秦陣上章邯見涉間落馬,即領牙將宋文等死戰來救,只見項羽大軍又到,英布、桓楚各領兵衝殺過來,章邯折軍大半,大敗而走。
20 項羽見天色將晚,恐有伏兵,不去追襲,鳴金收軍,安下營寨,當有軍師範增進言曰:「將軍深入重地,天色陰晦,須防賊兵劫寨。」羽曰:「軍師之言是也。」範增即傳令於小山口,另安營寨,屯住大軍,卻於大寨堆積柴草,虛立旗號,以等待敵兵。卻喚桓楚、於英、丁公、雍齒四將上帳分付曰:「汝四人領兵埋伏,但看大寨火起,章邯必定中計,汝等領兵四面剿殺,阻住去路,不可走脫。」四人領命去訖。又喚英布分付曰:「汝可領兵三千,於正西大路埋伏,阻當秦軍接應,不可誤也。」各各分布已定,請項羽於小寨內專等敵軍。
21 卻說章邯領敗殘軍馬,投蘇角寨來,與司馬欣、董翳合兵一處,離楚營三十里下寨。角曰:「今楚兵得勝,人馬疲倦,不作准備,某引輕騎人馬,從東路殺奔楚寨之後,劫彼營壘,將軍卻從西路殺來,兩路夾攻,使彼首尾不能救應,此兵法所謂『攻其不守』,雖不能至大獲全勝,亦可以挫其銳氣也。」邯曰:「正合吾意。」蘇角遂領本部一萬生力人馬,暗暗往楚寨進發。不久,來到楚營,見旗幟不整,轅門緊閉,只說中計,大刀闊斧殺下營來,見是空管,即欲回時,楚寨中一聲炮震,四下火起,喊聲大振,角急殺出寨來,投西便走,只見左有桓楚、於英,右有丁公、雍齒,一齊攔住去路,不能得出,便望西山東小路而走。只聽鼓角齊鳴,喊聲大舉,一將大叫曰:「無謀匹夫,認得楚將項羽麼?」蘇角驚慌,莫知所措,被羽一槍刺於馬下。
22 卻說章邯聽得東路鼓聲大振,喊殺連天,又不知蘇角勝負,只得領人馬緩緩哨探。未及兩個更次,只見楚兵大兵已衝殺來。此時天色將明,秦兵各隊拔寨前走,章邯斷後。早有英布人馬先到,與邯決戰,二馬相交,兵器並舉,戰五十合,不分勝敗。羽軍到,見布戰邯不下,領人馬衝過來,邯兵敗走。正欲追趕,刺斜裏一軍殺來,乃是秦將孟防接應,與楚兵交戰。桓楚挺槍直取孟防,孟防來迎,只一合刺防於馬下。章邯見折了孟防,拍馬投西便走。桓楚自思捉住章邯,勝他將百倍,就拍馬追趕。邯馬連日困乏,又兼未得草料,前走甚急,後趕又近,馬過山岡地,將馬絆倒,邯撞於馬下。桓楚急向前,用槍便戳,山腳邊早轉出一枝兵來救應,乃是秦將韓章,一馬抵住桓楚,眾軍士救起章邯。桓楚方欲與章交戰,早有於英人馬殺到,接住與韓章斯殺。未及十合,項羽大兵又到,韓章不能抵敵,撥回馬就走。羽揮動後軍,一並追趕。卻有秦將李遇原領本部精兵一萬。扎住在此未動,章邯同眾遂投李遇營暫歇,楚軍陸續也都到了,見秦兵當頭扎營,未敢前進,傳令且屯住人馬造飯。
23 日已平西,範增與項羽曰:「今晚秦兵恐楚劫寨,定於高陽坡下有埋伏人馬,卻設空營待我去劫,伏兵一起,決中其計。」羽曰:「先生有何妙策?」曰:「將軍統一枝人馬徑奔秦營,鳴鑼擊鼓,遙為之勢,卻差兩枝精兵,去截住伏兵來路,秦兵決出交戰,候兩路兵得勝,卻三路合兵一處追殺,將計就計,使彼措手不及,邯可擒矣。」羽隨即差英布領一萬軍暗出南路,桓楚領一萬軍暗出北路,自領三萬出中路,各分派已定。
24 卻說章邯與李遇商議:「楚兵連日得勝,今晚定來劫寨。爾可領兵五千南坡下埋伏,韓章領兵五千北坡下埋伏,我同司馬欣等眾將大營後埋伏。候楚兵到來,三路並攻,必擒項羽。」眾將依令調兵去訖。
25 項羽到晚一更時候,南北兩路人馬銜枚暗出,項羽卻自領精兵三萬,密從中路,行至五里遠便不動,卻大舉金鼓火箭火炮,一齊發言。章邯正欲從寨後殺出,只見南北二路秦兵敗回本寨邊,楚兵殺來,章邯不敢出戰,急拔寨便走。項羽知楚兵二路得勝,急催動人馬追殺,十分混亂,行二十里,已到趙城。城裡聽得城外鼓噪震天,知是楚兵已殺到城下,陳餘、張耳等急上城探望,天色漸明,見秦兵大敗,遂開城門,領一枝人馬殺出來接應。章邯顧不得中軍,領數騎落荒逃走。英布望見,帶領本部人馬追趕,追到東門,正遇秦將章平急來救應,放過章邯。與布交馬,戰三十回合,章平無心戀戰,急回保著章邯,奔曲陽小路來,正遇周熊、王官二枝人馬接著。英布見有救應,遂同桓楚合兵一處,回見項羽。
26 有趙王歙同張耳、陳餘城外置酒拜伏,迎接楚兵進城。羽曰:「且未可進城,乘章邯殘敗之後,直搗秦境,剿殺殘孽,滅殺秦之族,正在此舉。若人馬進城,遷延時日,養成賊勢,終是費力。」遂留季布、鐘離昧在趙城外,統兵三十萬駐扎,斬王離、涉間以示威武,卻領精兵三十萬,追趕章邯。未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27 第十六回 秦趙高權傾中外
28 卻說項羽統兵追襲章邯,所到郡縣,簞食壺漿,迎候楚軍,各路諸侯,膝行而見,羽勢益震,以此日行五十里,或三十里,邯兵遂遠遁。範增諫曰:「章邯遠遁,諸候順附,天人響應之時,正將軍化家為國之日也,何必親冒矢石,追此窮寇?況三日之間已經九戰,破秦軍三十萬,古今用兵,將軍為首稱也。以增愚見,不若且屯兵漳南,養此精銳,吾料趙高乃妒忌小人,二世昏暗,不知征戰之苦,章邯居外,兵不應手,心志恍惚,持疑不定,兼之以將軍之神武,破邯滅秦指日可見矣。」羽曰:「謹如先生之教。」遂屯兵漳南不題。
29 且說章邯收拾敗殘人馬十萬,過漳河,屯住於函谷關。早有人傳入西秦,說章邯折兵三十萬,天下諸候,各據一國。不久楚項羽侵奪秦地,此時關口上十分緊急。近侍宦官宮妾聞了這信,各各驚惶,寢食不安,秦公子族人都在朝門外,又不得進內啟奏。趙高只是把持住內外,稍有不順意者,便尋事害了性命,以此群臣不敢側目而視。忽一日,高獻一隻鹿與二世,卻指說是馬,二世笑曰:「丞相誤矣,此鹿也,非馬也。」二世問左右近臣,或有不言者,或有阿順其意言馬者,或有直言是鹿者,高卻就中陰害其言鹿之人。群臣愈加畏懼,絕口不言國政,大權總是高執掌。李斯常鬱鬱不樂,高窺見李斯有不樂之意,遂乘便來見斯曰:「關東群盜蜂起,章邯新敗,國家岌岌乎不寧矣!況阿房宮工程浩大,亦當暫止,我是宦豎,不當進言,此正君侯之事,何不進諫?」斯曰:「上在深宮之中,無由得見。」高曰:「君侯其奏,我與通之。」於是高侍二世正在宮中燕樂之際,女嬪滿前,卻使人告李斯曰:「此時可奏事矣!」李斯一連請謁三次,二世大怒曰:「我在此燕樂,李斯何敢侮慢如此耶?」高曰:「沙丘主謀,李斯預力。今陛下貴為天子,斯不得裂土為王,時常怨望。前時長子李由為三川郡守,與楚賊相通,至今未明。李斯居外,權重於陛下,與楚人往來,斯實有意焉。陛下當察之!」李斯聞高有陰謀之意,卻上書言高之罪,二世曰:「趙君為人,清廉強力,不通人情,上能適朕之意,朕實意趙君之賢,而君乃疑之者,何也?且朕若無趙君,將誰為任哉?如君止我罷阿房工役,阿房宮乃先帝所為,君不能禁止盜賊,卻欲我違先帝之志,以成不孝之名,是上不能報先帝,次不能以忠於我,何以居相位耶?」遂下廷議鞠問,以為私通楚盜,謀危社稷,論五刑當腰斬,夷三族。於是縛李斯於咸陽市,斯顧其中子曰:「吾欲與爾複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外,逐狡兔為樂,豈可得乎?」父子遂放聲大哭,腰斬,夷三族。趙高自害李斯後,權勢愈重。
30 章邯屯軍函谷關,士卒無糧,馬無草料,各路諸侯皆與楚會合,同力攻秦,勢危力極,甚難支持。邯差人節次傳報,趙高通不投進。眾宮妾風聞這個消息,終日焦愁,獨二世恣意快樂。通不理論外事。一日,二世出獵回宮,眾宮妾迎入內,二世就寢宮安歇。未睡著,只聽眾宮妾低言與內使說:「今日外邊消息如何?」內中一近侍說:「今日聞外邊人說,章邯領兵,連敗九次,折兵三十萬,楚兵不日過關,我等卻如何是好!」二世聽罷,就寢床上起來,急叫才說話的宮嬪內使:「快來!我問他說甚的。」眾人俱到二世前泣奏曰:「今天下諸侯,十分變亂,章邯新折兵三十萬,秦地不久為楚兵所奪,臣等死無葬地矣!」二世大驚曰:「汝等如問得知?」眾曰:「內外無一人不知,惟陛下被趙高蒙蔽,不得知也!伏望陛下早早發兵遣將征進,免致生靈塗炭也。」二世當時召趙高,大罵曰:「汝為丞相,事無大小,皆汝執掌,今兵敗於楚,天下變亂,國家正在危急之秋,汝如何不奏我知,尚終日在我前欺誑?罪當誅戮!」趙高免冠叩首曰:「臣雖備員丞相,只管理得內事,侍奉陛下,坐享太平。若征討賊寇,卻在大將軍章邯、王離等掌管,臣一人豈能兼管?如今門差人追問章邯等慢軍之罪,再遣大將征進,自然無事。外邊聲勢不過是人傳說,況章邯又無奏報,陛下何必聽宮宦之言,卻怒怪微臣耶?」二世聽高遮飾之言,遂依舊安心不理政事。
31 高歸家,尋思二世責怪之意,定是章邯因前來奏事,不與舉行,想密有人通與內宦,以此二世知道,今乃如此怪責,連日正嗔恨章邯,卻有人來報說,章邯差長史司馬欣來奏事,高曰:「且在朝門外伺候。」一連三日不著見面。欣急躁,用金帛買求門吏,轉通家僮,打聽音信。忽一日,家僮來說,丞相十分惱怪章邯將軍,要追問慢軍之罪,汝今來奏事,正入網中,不如不見為妙。欣聽說,急離朝門外,到下處同從人吃飯畢,各備鞍馬裝束,星夜出咸陽,望函谷關逃走。
32 卻說趙高稽留司馬欣三日,要尋個圈套,拘留三家老小,追問重罪,不想欣已知此信,徑自逃走。高卻令門官召欣入見,門官到外邊跟尋;並無下落,轉問欣下處,人說欣昨日已同從人起身去了,今已兩日矣。門官急來回複趙高,說司馬欣已去二日。高大怒,即令牙將四人,各備快馬,務要捉欣回來。牙將得令,追趕兩日不見蹤跡,尋問前途人,俱說已去三百里外,如何追得及?牙將聞說,只得回見趙高,備說司馬欣已先去二日,如何追得上?高十分忿怒,痛責牙將。隨進內奏知二世,說章邯等久專閫外,略無寸功,喪師啟釁,招來外寇,關中震動,恐貽患地方。緣情論罪,法當賜死。今再選大將,代彼征伐,庶為便益。二世准奏。高就令侄,趙常為使,召回章邯等問罪不題。
33 卻說司馬欣連夜逃回來,見章邯,告說:「趙高專權,內外蒙蔽,因二世怪責欺誑之罪,高遂致疑,要謀害將軍,故稽留某在外,尋事問罪。某因知此消息,徑回與公同作商議。」邯聞說大驚曰:「內有權奸,外又有勁敵,兩難之地,如何區處?」遂請董翳等眾將從長計議。翳曰:「趙高心計最難測度,一言之間,李斯夷族。今若嗔怒,吾輩定遭毒手。」傍有謀士人等從咸陽來,亦說:「趙高定計,已將三家老小拘禁在獄,目下有人來取將軍,為李斯標榜矣。如據兵抗命,尚可存活,苟隨之入關定喪全軀。請將軍思之。」言未畢,早有使命趙常到營,眾將迎接詔書,到營開讀,詔曰:
34 征討之命,皆出於天子,閫外之寄,實主於元戎。建樹功勛,威震海內,必克乃濟,庶副委托。爾章邯等統兵征伐,喪師辱命;差官奏事,未有旨降,乃敢輒回;上下之分,殊為背叛。今差騎將趙常往拘,系頸來見,順命不違,尚有酌處,如複違抗,罪不容誅,惟詔奉行!
35 邯等讀罷詔,與眾將不跪都起,將使命揪住,乃大呼曰:「我等披堅執銳,親冒矢石,萬死一生,受了多少辛苦,前與楚人九戰,一連十數日,晝夜不眠,每日不得一餐,今屢次差人奏事,趙高不容報進,卻反問我等重罪!與其隨使命而赴死,不若斬使命而雪恨。」遂拔劍來斬趙常。未知性命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36 第十七回 項羽聽諫伏章邯
37 卻說章邯要斬使命,眾將曰:「不可!若斬使命,實為矯抗,不若且將趙常拘留在此,卻備細奏聞,看二世喜怒何如。」邯遂按劍不斬,卻拘留趙常在營。未及具奏,有陳稀等眾將勸邯曰:「趙高已拘公等老小,蠱惑之言,已入君心,縱有大功,誰則知之?夷族之禍,恐終難免。不若斬使,以決其忐。」邯尚猶豫不能決。
38 後數日,陳餘差人自趙來下書,邯拆書,曰:
39 白起為秦將,兩並鄢郢,北抗馬服,攻城略地,不可勝計,而卒賜死,蒙恬為秦將,北逐戎人,開榆中地數千里,竟斬陽周。何者?功多秦不能封,因以法誅之。今將軍為秦將三世矣,所亡失已十萬數,而諸侯並起,趙高素諛日久,今事急,亦恐二世誅之,故欲以法誅將軍以塞責,使人更代以脫其禍。君居外,多年隙,有功亦誅,無功亦誅。且天下之亡秦,無愚智皆知之;今將軍內不能除佞以清君側,外不能約諸侯而制強鄰,孤立而欲長存,豈不危哉?將軍何不還兵,與諸侯為從,南面稱孤,孰與身伏斧鋮,質妻子為戮乎?陳餘百拜謹書。
40 邯看罷書,與眾將說:「餘之言,亦自有理。但不知投何處去為上?」陳稀曰:「別國新立,志多狐疑,未可歸附,惟楚將軍,功烈震當時,氣節蓋天下,又兼兵強將猛,威勢大振,雖大國諸侯,亦肘膝而見,吾知他日滅秦者,必楚也。公當諦楚,不失封王之貴。」邯曰:「吾昔殺項梁,與楚有世仇,楚將軍豈能容我?」稀曰:「我與將軍見楚,陳說便利,料楚定從其議。」邯曰:「子往說之,吾專候來命。」
41 陳稀遂匹馬到楚營。傳報有秦使見元帥,羽曰:「著進來!」稀入營,見羽行禮畢,羽曰:「困久不行納命,欲使汝為說客耶?」稀曰:「兩軍相持,勢力俱困,費用不貲,百姓疲敝,非惟不利於秦,抑且不利於楚。」羽曰:「爾欲何為?」稀曰:「章將軍勞苦三年,身經百戰,持兵日久,功難報秦,奈何趙高日相陵替④,今者抗命拘使,情願歸附將軍,共成王業。今其士卒,如赤子之望父母也。不識尊意以為如何?」羽大怒,拍案大呼曰:「邯殺吾季父,千載之恨,百世之仇,正欲砍首以為溺器,方可洩吾之恨,豈容其歸附於吾左右耶?」陳稀冷笑不止。羽益怒曰:「汝冷笑,欲試吾寶劍耶?」稀曰:「吾笑將軍所為者小,所失者大也。且大丈夫為國忘家,用賢略仇。彼邯之行兵,乃各為其主耳,此人臣之忠,而智者所必取也。將軍何拘滯於心,而示人以不廣耶?」範增曰:「且令陳稀暫在帳外管待,某有一言以告將軍。」羽呼稀曰:「汝權且暫出帳外酒飯,容吾思之。」稀遂出帳,羽令人管待不題。增乃進言曰:「公威勢甚大,而持兵日久,不得入關者,以其有章邯為之藩籬也。今邯為二世趙高疑忌,欲遣使賜死,逼迫甚急,以致邯進無所往,退無所歸,兩難之際,不得已而仰附於將軍。誠使將軍不念舊仇,撫之以恩,結之以義,連屬其心,而俯納之,彼必感恩圖報,雖蹈湯赴火,而卒為將軍用也。且秦之所恃者,邯也;苟邯去,則藩籬撒,而國無所倚重矣。蓋國無主將,是謂無國。將軍乘其虛,而鼓兵以進,破秦如建瓴之易耳。今苟舍此,拒而不納,使邯據兵以投他國,結連為援,以圖大事,是秦未亡,而又增一秦矣。古人云『三軍易得,一將難求。天與不取,反受其咎。』將軍宜舍私仇,速賜剛斷,忘小仇而成大謀,天下之豪傑也。」羽聞增言,遂悟曰:「軍師之言,誠確論也。」即召陳稀上帳曰:「吾熟思子之言,始恨章邯有殺季父仇,本不容降,但以國家用人,不懷舊恨;季父之仇,一人之私也,國家用人,天下之公也,豈可區區以報仇為念,而忘用人之大公乎?如邯果有實心向我,姑免舊忿,准彼來降。就傳吾言,可速斬秦使,統領本部人馬,赴漳南來見。如能建立功勛,他日滅秦之後,富貴當與共之。」
42 陳稀領命拜辭,回複章邯。邯曰:「據子之言,即當斬使投降,但恐範增多謀,或誘我歸楚,因而致害,反中其計矣。子可再往,以探虛實。」陳稀仍又赴楚寨見羽曰:「章邯即欲來降,但恐將軍猶念舊仇,反自投陷阱矣。」羽曰:「大丈夫一言,重如泰山。欲殺章邯,豈無別計?苟誘而殺之,使人有欲來降者,皆以章邯為藉口矣,不亦自塞賢路耶?」羽遂折箭為誓,付與稀。稀遂以折箭來見章邯,備說項將軍如此義氣。邯大喜,就升帳取出趙常來,當即斬首示眾。紛會諸將,同領十萬兵,一聲炮響,吶喊搖旗,徑赴漳南來。三十里安營,章邯領眾多秦將,赴楚寨來,拱手轅門外,聽候參見。
43 範增卻令楚兵提列旌旗,嚴整隊伍,兩邊站立許多將官,俱是鮮明衣甲,十分威儀。羽居中坐定,先發擂三冬,開了轅門,分付著新降章邯等人入見。邯進見行禮畢,流涕告羽曰:「邯因趙高讒言二世,不發救兵,反下詔賜死,拘禁老小,逼迫不過,無處容身,仰歸將軍,如嬰兒之望父母。但因昔日定陶行兵之際,奮不顧私,有傷尊公,罪當萬死。今蒙有寬,恩同天地,敢不竭力報效,以圖建立微功,上報將軍不殺之恩,下雪佞臣讒戮之恨。幸惟收錄,以任驅使。」羽因安撫之曰:「爾等既歸命於我,我今必當重用,正宜忠心報國,勿興異念。滅秦之後,富貴共之。」邯等眾將,叩頭謝恩,就著本部人馬,伺候征進。
44 有函谷關守關將校等,知章邯降楚,飛馬報入咸陽,說章邯殺使命,帶領十萬軍降楚,見今項羽統兵會合諸侯,攻函谷關,十萬緊急。趙高見殺了他侄兒,只得奏知二世,說章邯素有反心,今果然叛秦降楚。二世大怒,遂將各家老小,夷於咸陽市。
45 卻有人傳報與章邯等,說將三家老小,盡夷於咸陽市。邯等聞知,各放聲大哭。就來稟告項羽,乘秦無人守關,可統兵殺過漳河,徑趨新安、澠池,秦可破矣。羽請增計議,增曰:「兵久在外,勞費甚多,懷王移都彭城,未立定業,且秦國兵強民富,未可輕敵。不若且回見懷王,先立定根本,休養兵馬,多積糧草,然後命將兩路征進,使秦首尾不能相顧,方為上策。苦今徒攻其外,而彭城夫守,勞苦無功,反損威名,非用兵之善者也。」羽遂依增言,傳令大軍起行,徑回彭城來。不知見懷王怎的伐秦?且看下回分解。
46 第十八回 收酈生智借張良
47 卻說項羽收兵,回彭城來見懷王,王曰:「將軍統兵遠出,累建大功,破秦之後,勛業當與金石不磨也。」羽又引眾諸侯,並降將士章邯等拜見畢。懷王大喜,分付大排筵席,犒賞眾軍,封羽為魯公,封劉邦為沛公,各休養士卒,伺候征進。
48 沛公選將訓兵,招來四方英俊賢士,不數月,有蕭何、樊噲、曹參、周勃、王陵、夏侯嬰、柴武、靳歙、盧綰、丁複、周昌、傅寬、薛歐、陳沛、張倉、任敷招集將佐五十餘員,統兵一十萬。魯公帳下,有範增、英布、季布、鐘離昧、桓楚、於英、丁公、雍齒、章邯、司馬欣、董翳、魏豹、張耳、陳餘、共敖、臧荼、龍且等,將佐百十餘員,統兵五十萬。沛公專行仁義,不尚殺伐,廣攬英雄,撫安百姓,懷王甚愛之,每與群臣曰:「沛公劉邦,仁厚長者,使此人得專征伐,決能安輯地方,撫愛黎庶,足可以為天下主也。」魯公威權日重,天下諸侯,莫敢仰視,性暴氣剛,人不敢近,懷王甚憚之而不發一言,每來奏事,懷王出座立與之語。
49 一日,細作自咸陽來,傳說二世大肆暴虐,百姓重足而立;趙高專權害人,日甚一日。魯公聞知,奏啟懷王曰:「臣今久練兵馬,正好征進,以殺此無道,豈可容其大亂,以害黔黎?」懷王曰:「吾正欲遣汝二公,分路伐秦。汝今此奏,正合吾意。」隨召沛公、魯公近前,諭之曰:「秦二世無道極矣,天人共憤,理當征討。但兵分二路,未免各有彼此,須當與群臣計議,庶絕後爭。汝且暫出,候吾斟酌得宜,然後差遣。」王召群臣問,曰:「伐秦有東西二路,亦無遠近難易之分,但須從公寫東西二鬮,隨二人各取其一,該東者東去,該西者百去,自無爭競。」王曰:「善。」於是寫二鬮,隨二人各取一鬮,沛公該行西路,魯公該行東路。領命畢,二人各整點人馬停當,來辭懷王,擇日啟行。懷王曰:「卿等因秦無道,苦虐百姓,乃立我為王,以眼人望。今我質弱才劣,不足以副天下。卿等各領本部兵馬,兩路征進,以先到咸陽者為王,後到咸陽者為臣,不可負吾之約。卿等安天下之後,安置我於閒散之地,以為養老之所,乃吾之願也。」魯沛二公,同眾將俯伏於地曰:「臣等盡心王事,務要恢宏帝業,建都長安,以複周家之舊,臣之志也。」懷王曰:「專望將軍捷音,以慰我心。」二公拜辭懷王出朝,各領兵馬,行至定陶,會合在一處,結拜為兄弟,沛公為兄,魯公為弟。置酒會飲,盡醉而散。次日分路啟行。是時,乃二世三年春二月也。
50 沛公兵行至北昌邑,四門緊閉,城上各豎旗幟,大軍不得前進。樊噲就要出馬攻城,沛公因諭之曰:「孤城小邑,百姓艱苦,大軍一動,玉石瓦解,我今行師,正欲安民,才至地方,即行強暴,非王者之師也。」三軍聞沛公之言,傳入城中,鼓動內外父老等,來告邑令曰:「我等苦秦苛法,如蹈水火,今遇沛公,大軍到來,地方安堵,如時雨之降。若複抗拒,是逆天也。倘一時奮怒,城破之後,我等皆為齏粉矣。公當開城納降,庶為順應。」邑令即從父老之言,大開邑城門,設香花迎接大兵人城。沛公傳下將令,省發三軍,如有妄取民間一物者,即斬首示眾,以此百姓愈加感戴,風聲所及,傳播遠近,隨到郡邑,秋毫不犯,各處望風歸附,不可勝數。
51 一日,行至高陽邑,有邑令王德,出城遠迎。沛公見其人,語言精爽,器宇出眾,因入城延坐,請問:「賢侯既有降款之意,何不從劉邦一同伐秦,早晚得以共議國事?」王德拱手啟告曰:「從將軍帳下,某之志也。但某去,高陽無人管理,百姓夫所,此心不忍耳!此處有一賢士,姓酈名食其,家貧落魄,好飲酒,醉後高歌,不拘小節,人呼為狂士,年有六十八歲,外貌若不足取,胸中藏萬斛珠璣,腹內羅一天星斗,知興衰之運,識治亂之機,真賢土也。因秦殘虐,焚書坑儒,遂假以酒狂自縱,常曰:『吾雖昏醉終日,若遇明主,吾必醒矣』。明公何不請酈生為別駕?早晚咨謀大事,實有補益。」沛公聞之,大喜,遂煩王德去請酈生。
52 酈生宿酒未醒,披衣出見。王德稱頌沛公之德。因曰:「某已薦先生為別駕矣。先生有此抱負,未遇真主,吾觀沛公,定成王業,何不往而從之?」酈生曰「某聞沛公雅大度,而見賢士多慢侮,恐不以禮接,則狂道從人反取辱矣!」德曰:「先生素有機變,何不抗禮往見,以觀其志?」生曰:「侯之言是也。」遂同邑令來見。
53 沛公方倨床,使二女子洗足,酈生入內,長揖不拜而言曰:「足下欲助秦以攻諸侯乎?欲率諸侯破秦乎?」沛公見酈生老耄,且言語遽峻,乃罵曰:「豎儒!天下苦秦苛法久矣,吾奉懷王命,乃由西路伐秦,以誅此無道,何為助秦耶?」生曰:「足下既欲伐秦,以誅無道,是欲舉義兵以服天下也,豈可倨見長者而待人以無禮耶?若如此,則賢士去,而無與其謀,何足以驅逐天下也?」於是沛公輟洗攝衣,即延酈生以上坐,謝之曰:「適來不知先生遽到,有失迎侯,休怪休怪!」於是酈生先說六國縱橫,後言秦皇無道,口如懸河,滔滔不絕。沛公大喜,又問伐秦之計,酈生曰:「以糾合之眾,收散亂之兵,不滿十萬,今欲徑入強秦,此所謂驅羊群入虎口者也。夫陳留天下之衝,四通八達之地。城中所積糧甚多。見今太守陳同守把,某往說之;若進得陳留以為根本,招集軍馬,然後乘機以破關中,此為上策。」
54 沛公即遣酈生入陳留。陳留令素與酈生善,聞酈生至,遂接入後堂,設酒閒敘。生曰:「良禽相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佐。方秦失政,諸侯並起,某假酒為狂,遍求真主,未得其人。昨見沛公隆准龍顏,豁達大度,行仁義之師,布寬厚之政,西行伐秦,郡邑望風歸附。賢侯守此孤城,又當衝要之地,倘他兵忽至,以強凌弱,城破民逃,徒延頸受死,失此機會,甚為可惜。賢侯三思之!」陳同低首沉思曰:「先生之言,極是有理。但食秦之祿,不忍叛秦。」酈生曰:「二世殘暴,天下切齒。武王伐紂,四海歸心,聞誅獨夫者紂也,未聞弒君也。二世今之獨夫也,何為之叛秦耶?」陳同聞生之言,即起謝更衣,同出城來迎接沛公。沛公同蕭何、曹參百十人進城,陳同出城,設宴款待。屯住一月,招徠各處人馬,增添五萬餘眾。
55 沛公深喜,以為得酈生之助也,因召生謝曰:「自會先生以來,下陳留,招士卒,積糧儲,此不朽之功也。」遂封為廣野君,令常在左右,以匡不及。生曰:「某蒙足下之愛,情好雖日密,未足以建立奇功,為破秦之明輔也。適此地有一人,乃經濟之才,天下之士,湯之伊尹,周之呂望也。若得此人,匡輔足下,何愁秦之不破也?」沛公便起問曰:「此人是准?」生曰:「乃韓國人,姓張名良,字子房,五世相韓。會受異人之術,每欲為韓報仇,奈韓國初立未久,尚未舉動耳。若此人歸附足下,錦上添花,美中之美也。」沛公曰:「此人既相韓,如何肯來?」生曰:「某有一計,誘張良來見,卻以美言挑之,務要歸附。」沛公曰:」計將安在?」生曰:「足下可修書差人,只說即今起兵伐秦,為諸侯報仇,但缺糧草為軍需,欲問韓王借糧五萬石。他若無糧,必令子房來見,其計可成矣。」
56 沛公就令酈生為使,持書不日來到韓國,入城見韓王,將沛公書呈上。書曰:
57 楚征西大將軍沛公劉邦奉書韓王殿下:伏以始皇無道,並合六國。二世殘暴,罪惡貫盈,百姓嗷嗷,恨入骨髓。今統大軍,布告天下,仗義除殘,以雪世憤。但軍行百里,日費萬金,所急者惟軍需耳。鄰近郡邑,十室九空,無處假借。敬遣使酈生,其借糧五萬石,破秦之後,加倍償還。幸念討罪之師,早賜發下,以濟急用。臨楮懇切,萬惟垂照。
58 王覽書,與群臣計議:「韓目為始皇所滅,今方初立,自費尚缺,豈能濟人也?」群臣曰:「沛公奉懷王命伐秦,實天下之公也,借糧五萬石,雖不能足其數,亦可與其半耳。若通無所與,恐傷大義。幸王思之!」王正在憂疑間,張良出班進言曰:「且管待來使,容臣往見沛公,自有方略。」群臣大喜。未知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59 第十九回 望夷宮二世被害
60 卻說張良因韓國無糧,往見沛公,韓王曰:「爾去須善為說詞,庶不失兩家和氣。」酈生暗思:「此子中了計也!」即拜辭韓王,遂同子房來見沛公。良未入轅門,尋思酈生借糧,實是假意,只欲我從沛公伐秦。我今來,正看沛公是何如人。
61 卻說酈生已與沛公作成圈套,專等子房到轅門外,先使樊噲來迎,子房見了樊噲,便暗想此是一開國功臣也。及到寨門口,只見沛公引著蕭何、曹參、靳歙、盧綰、滕公、王陵等立在寨門側首。看那沛公隆准龍顏,正是治國安邦真命主;看那蕭何等,卻是開疆展土眾元勛。張良不覺自忖道:「有一代之君,便有一代之臣。我今欲來下說詞,不想看了這起人,非偶然也。正是吾師黃石公吩咐著我輔佐真命,垂名萬代;今遇沛公,不可舍也。」遂入帳來見沛公,納頭起拜畢,乃進言曰:「明公興兵伐秦,聞郡邑望風而降,所得糧米甚多,又何聽狂士之言,假以借糧為由,欲張良為從士耶?」沛公聞言甚駭愕不能答。蕭何在側即應之曰:「吾主借糧者,實借良也。先生來見者,實來說也,來說而不說者,先生見吾主足所以有為,較之力士擊車者百倍矣。韓仇可報,奇功可立,借吾主以成其志,所當從之伐秦,而不勞說詞也。」子房聞蕭何之言,即下帳拜伏曰:「良之心事,足下知之矣!願從麾下不敢辭。俱須告過韓王,庶好隨行。」沛公大喜。
62 次日傳令大軍啟行,經過均州,來到韓國。韓王君臣出城迎接,沛公吩咐三軍,不必進城,止同酈生、張良、蕭何、樊噲,領百十騎人馬,拜見韓王。因說借糧一事。韓王曰:「國小初立,未有積蓄,無以應命。昨差張良謝罪,未知足下以為何如?」沛公曰:「殿下無糧,不敢強借。今子房多謀,素有大志。欲借隨征進,朝夕得以請教,候伐秦之後,仍還殿下,決不敢久羈也。」韓王曰:「張良實不可暫離,但將軍為天下誅此無道,願借張良,以助將軍。破秦事成之後,幸吩咐早來,勿失約也!」時沛公即拜謝。子房亦拜辭韓王,隨同沛公,一路伐秦,共棹而食,共床而寢。講說六韜三略,細與開陳,隨問隨答,沛公了然無一字不通,就如曾講究過一般。子房嘆曰:「我自得受黃石公之教,無人講論,茫然無知;及今告沛公,無一字滯礙,雖我數年熟讀,亦不過如此明白,誠聰明天授,不假人力,真英明仁智之主也!」子房自暗喜不題。
63 卻說有人傳說項羽東路伐秦,所過地方,百里火飛,滿川流血,殺人惟恐不勝,殘暴與秦無異,大失民望,百姓竄亂。兵馬眾多,又無以應付,一日不過行一二十里。範增屢次諫勸,羽不聽,只任性專行殺伐,略無仁愛之意,增亦奈何他不得。以此越顯沛公寬仁厚德,民心屬望。行至武關,有一軍攔路,為首有一將出馬大叫:「快請沛公出來相見!」只見沛公陣上早有傅寬、傅弼,與來將對敵。戰二十合,被來將活挾傅寬,戰敗傅弼,又高叫:「我求見沛公,亦無他意。見今聚兵三千,要取關中,情願合兵一處,一同征進。」子房聞說,就上馬來到陣上,問來將姓名,其人不言,只要求見沛公,只見樊噲大怒,搖戟出馬,呼來將曰:「汝是無名匹夫,我主公豈可與你相見,汝若敵得過我,得請主公相見。」其人更不答話,與噲戰到十合,不分勝敗。沛公在門旗內,見他求見之切,又且武藝出眾,遂匹馬挺身,來到陣上,便問:「壯士要見劉邦,有何指教?」只見那人見了沛公,有如此容儀,便滾鞍下馬,拜伏在地:「某在此等候日久,仰思真主,今始見面。適來與諸將對敵,不過面試武勇,欲我主留用耳,非敢抗阻大兵也。」公曰:「壯士高姓大名?」其人曰:「某姓灌名嬰,洛川人。年少在西川商賈,同伴有五六人,過紫關,忽遇著草寇百餘人,吾一人仗劍出敵,遂將草寇殺死,餘黨盡走,道路寧靜,居民至今傳說。因見秦二世無道,倡舉大義,聚精兵三千,知主公行仁義之兵,所過望風歸附,因此投降我主,願為前部先鋒。」沛公大喜,遂留帳下,與諸將相見。就著領本部人馬攻武關。
64 卻說把關守將朱蒯,知沛公兵到,不敢出戰,分付嚴加把守,多豎旗幟。卻具表星夜赴咸陽,見趙高說楚兩路攻秦,十分緊急。趙高驚惶,不敢奏二世,意要遣將調兵抵當,又無人可去。一日十數起奏報,高無法支持,又恐二世見誅,遂托病不朝見。諸公子大臣,俱無所建白,二世全不知,在宮中恣意行樂。一日,夜夢出郊外,忽然大林中,走出一隻白虎,嚙其左驂馬殺之。醒來急召占夢者,卜曰:「徑水為祟,宜當遠避。」二世乃齋居望夷宮,祭涇,沉四白馬。以此終日憂悶,因問左右:「近日各處盜賊兵馬如何?」左右各垂淚不敢言,二世愈疑,便問:「有甚話說?」左右奏曰:「近日楚兵,已寇武關,各路諸候,分兵攻秦,指日破關,陛下無佇足之地矣!」二世大驚,急差人召高,高以病不能出,乃遣人深責之曰:「汝為丞相,兵臨城下,尚爾臥病不起!前日蒙蔽妄奏,屈殺李斯;今日危急之際,有何理說?」
65 高無言回奏,在私宅百樣無措手處,遂心生一計,急陰召女婿咸陽令閻樂,並弟趙成,邀至宅後,與心腹家將十數人,乃共謀曰:「上下聽諫,國事已壞盡矣!兵到武關,十分危篤,卻欲歸罪我一人;累及宗族,汝等皆是死屬。與其被他殘害,不若爾等假設言有賊在宮作亂,卻調兵卒圍繞,爾等就中將二世誅滅,更立公子子嬰,為人仁厚恭儉,百姓皆悅服,此計庶免家禍。」閻樂、趙成等應聲曰:「此計甚妙。」當日成為內應,詐言有大賊在宮內,可令閻樂引兵卒追撲。內外喧動,閻樂就起人馬千餘人,至望夷宮門口,遂將守衛人綁縛,責之曰:「大賊入內,汝等如何不能關防?」守衛皆曰:「周圍俱有兵卒守把,何得有賊入宮?」樂遂將守衛者斬首,揮動吏卒殺入。有近侍宦言見兵到驚惶,或走或格殺,死者百十人。成與樂徑奔二世幃幄前,二世急呼左右,左右皆惶懼不能抵鬥,惟有一宦者扶二世急欲向後走,乃曰:「汝何不早告我知,何使彼乃至此耶?」宦者曰:「臣急走不敢言,故得全臣命;若有一言,決死,安得扶陛下到此?」言未畢,趙成、閻樂各持兵刃,已到二世前,逼住不得動,因數其罪曰:「足下矯恣橫暴,誅斬太子,神人共怒,諸侯皆叛,乃自取乖戾,以致今日耳!非某等敢侵陵也。」二世曰:「丞相今在何處,可得見乎?」閻樂曰:「不可見。」二世曰「願以吾言,轉致丞相,或得一郡為王,可許之乎?」樂曰:「不許。」又曰:「願為萬戶侯,可乎?」樂曰:「不許。」曰:「願與妻子為黔首,列於諸公子中,可許之乎?」樂曰:「不許。」二世哀求不已,閻樂曰:「臣受命於丞相,為天下以誅足下,足下雖多言,臣不敢轉致於丞相。」遂揮動兵卒,逼追不能脫。二世乃自殺。
66 趙成、閻樂歸報趙高曰:「二世已自殺矣!請丞相更立何人?」趙高乃悉召諸大臣公子告之曰:「二世不從吾諫,恣縱暴虐,諸侯叛逆,乃其自取,吾已殺之。況秦本王國,始皇稱為帝,今六國皆複自立矣,秦地甚偏小,徒有空名耳!仍立為王,與六國並,庶免爭奪。今有二世嫡侄子嬰可立為王,汝眾議以為何如?」諸大臣公子曰:「丞相所議甚便。」趙高遂將二世尸葬於宜春苑,乃同諸大臣公子,請子嬰齋戒五日,受以玉璽,高等親往致辭上請,子嬰曰:「諾。」遂同大臣公子至齋所,更衣獨寢。趙高安置停當,乃回私第去訖。子嬰因喚二子密言曰:「今趙高丞相,殺二世者,恐群臣誅之,佯以義立我,使我齋戒告廟,而受玉璽。你可同韓覃、李畢領兵伏齋宮之外,我自稱疾不行,趙高必自來請我,來則你引伏兵殺之,可雪諸父之仇也。」二公子與韓覃等曰:「此謀極善。」於是二子引兵埋伏已了,子嬰稱疾不行。
67 卻說趙高聞子嬰有病不行,只得自請,來到齋宮探病,不見子嬰,只見韓覃等引兵從外殺入。高急呼:「閻樂等安在?」早有子嬰二子,並諸甲士已殺出,李畢手起一槍,將高刺倒,子嬰出來,令斬首號令,眾人將高碎尸萬段,夷三族於市。
68 卻說子嬰夷了趙高三族,自立為三世皇帝,登大位。百官拜舞畢,三世謂百官曰:「朕今初即寶位,楚軍犯境,卿等用何計?何以殺退楚兵?」百官奏曰:「可速命將拒住嶢關,然後可以興兵。不然,咸陽難保矣!」於是三世以韓榮、耿沛引兵五萬,來助守將朱蒯守關。不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69 第二十回 劉沛公還軍灞上
70 是時沛公引兵抵關下,只見韓榮等守拒要害。沛公不得前進,要以兵擊之,張良進曰:「秦兵尚強,未可輕擊。臣聞秦將多屠賈之子,易以利動,願請白壁,使人先行通賄,即遣人益張旗幟於關下山上為疑兵,使陸賈、酈食其往說秦將,陷以重利,侍其不備而襲之,必然大獲勝也。」公從其說,使人日日遍山插旗幟為疑兵,又使食其、陸賈往說守關將士。
71 酈生等上關,見了韓榮、朱蒯等,施禮訖,因以言說之曰:「今秦無道,苦虐百姓,天下合兵共伐之,非獨沛公一人也。若將軍肯惜天下百萬生靈之苦,開關納降沛公,沛公保奏楚義帝,必以千金賞、萬戶侯,酬將軍之功也。」榮曰:「吾食秦祿久矣,背之不義,先生且退下關,待吾等三思而後行。」食其去訖,眾將自相商議,或有欲降者,或有不欲降者,兩皆猶豫,坦然並無准備。次日,食其等又上關來見韓榮曰:「將軍等三思之後何如?」榮曰:「眾人不從,奈何?」食其曰:「將軍雖不歸降,沛公亦深感厚德,願以千金,與將軍為酬德之資。沛公暫退兵,待眾諸侯到時再作區畫。」榮曰:「我與沛公為敵國,豈有受金之理?」食其曰:「公今不受此札,是與沛公絕情。他日天下諸侯到關,兼力攻打,料此關終是難保,公等那時如何見面?不若今日且受此禮,以為後日之情,公等思之!」榮曰:「且權收此禮,仍望沛公與眾諸侯講和罷兵,免致生靈塗炭。此則先生之盛德也。」食其曰:「某即與諸侯轉道此意,吾料沛公長者,必能見從也。」
72 食其辭榮,回見沛公,備道前情。張良曰:「可乘此機會,正好用計。陸續差薛歐與陳沛帶領十數人,卻從山後小路潛過關去,遍山放起火來;我卻令樊啥引兵在關前攻打,使他兩處不能救應,決棄關而走,吾兵可過矣!」沛公曰:「甚善。」於是令薛歐、陳沛帶領十數人,各挑柴擔,中間暗藏火炮,從小路潛過關去,已三日矣,卻令樊啥等將大張旗幟,鼓噪前進,兼力攻打。不想韓榮自受金之後,終日飲酒,毫無准備,一見兵到來,急欲出馬,早有人來報,關後火起,已有人入關;又見炮聲不絕,韓榮恐惶,未及對敵。樊噲等搶上關來,大殺秦兵,韓榮等星夜逃走,追至藍田,遂屯住人馬。
73 卻說韓榮收集敗兵,整頓隊伍,來與沛公決戰,公令夏侯嬰與戰,複驅大隊人馬,一湧殺出,榮大敗,走入咸陽。是時乙未年冬十月,五墾聚於東井。沛公領兵追至灞上。三世正坐著,韓榮敗走回,入奏前事,三世聞知大驚,謂群臣曰:「此事如何?」有上大夫畢革出班奏曰:「事已危極矣!陛下可急救一城生靈,暫屈迎候軹道,庶免自身夷族之禍。」於是秦王子嬰大哭,依言以素車馬系頸,以組封皇帝符璽,出宮至軹道傍,接著沛公。沛公大喜,與秦王施禮訖。王曰:「嬰在位無德,聞將軍車駕西征,情願拜降,以安萬民。」言訖,將玉璽符組與沛公,沛公受了,言曰:「爾等既降,吾奏義帝,不害汝之命。」言訖,乃以屬吏待義帝詔,遷於何地,秦三世王聽畢去訖。諸將曰:「秦王苦虐萬民,罪不容誅,沛公何故縱之?」公曰:「始懷王遣我,固以我能寬容,而使我西略至此也;且人已降服,殺之不祥也。」於是弗聽。入城安民,犒賞三軍。
74 卻說沛公打破曉關,子嬰投降,公遂引兵西入咸陽,秋毫不傷,百姓市肆不移,諸將皆先爭取金帛財物,並庫藏聚積,各自分用,獨蕭何入內,一無所取,止收秦丞相府圖籍,閒暇與沛公檢看,以此沛公得知天下厄塞,戶口多少,強弱之處。
75 是時沛公與諸將入宮,見宮殿壯麗,規模宏大,有三十六宮,二十四院,蘭台椒房,重樓玉宇,十分大喜。遂緩步移入後宮正寢殿中設坐,諸將分班而立。沛公見秦宮室帷帳,狗馬重寶,嬪妃美姬有千數,意欲居之,謂眾將曰:「秦之富貴,亦至此乎!我就居此,以安人心,庶使諸侯無相爭奪。」樊噲諫曰:「沛公欲有天下耶?將為富家翁耶?凡此奢麗之物,皆秦之所以亡也!沛公何用焉?願急還軍灞上,無留宮中。」沛公不聽。張良複諫曰:「夫內作色荒,外作禽荒,酣酒嗜音,峻宇雕牆,有一於此,未或不亡。秦惟無道,主公乃得至此。夫為天下除殘去暴,宜縮素為資;今始入秦,天下未定,即欲居此以為樂,諸侯入咸陽,決不相容,是複以此取爭也,且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願公聽啥之言,無戀此也!」沛公乃封府庫,鎖宮門,傳令以兵帶屯灞上,以待諸侯。
76 於是蕭何近言曰:「今發苦秦苛法久矣,主公可約而改之,以寬恤百性,則秦民皆悅服主公之德,天下可得而治安也。」公曰:「善。」次日,令人召諸縣父老豪傑至灞上,諭之曰:「今汝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誹謗者誅族,偶語者棄市,使汝久不安,非民父母為也。吾奉懷王約,『先入關者王之。』我今先入關,當王關中,與汝父老等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餘罪量情輕重處之。悉除去秦苛法。爾諸吏民,皆安堵如故。凡吾所以來此者,為爾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爾等無相恐懼。且吾所以還軍灞上,待諸侯至而定約束耳。」言訖,遂命各回縣。又傳令大小三軍,不許騷擾居民,如違令者,即斬首示眾。父老等以手加額曰:「不圖今日複見天日矣!」皆歡聲滿路而去。公又使人與秦吏行縣鄉邑告諭之。秦民大喜,乃爭持羊酒食獻與沛公,享勞三軍。沛公又讓而不受,謂眾民曰:「倉粟頗多,未至乏用,不欲費民財也。」眾民益喜,惟恐沛公不為秦王也,不題。
77 卻說項羽既定河北,率諸侯之兵,欲西入關,乃謂諸侯曰:「今河北大定,不如入咸陽,早定關中。」眾曰:「諾。」遂拔寨起行,來取咸陽。未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78 第二十一回 範增觀象識興衰
79 是日晚,項羽大軍來至新城,屯住人馬。羽私出軍中巡聽,行到秦降卒營寨,只聽得眾軍卒自相謂曰:「我等被章邯逆賊哄誘錯降項羽,此人專為暴虐,賞罰不明。今聞沛公寬仁大量,不喜殺伐,又先入關,定為天下之主,恨我等不能見也!」言罷各自定鋪歇息,魯公聽罷,即回中軍,召英布等謂曰:「今秦降卒二十萬,皆欲謀反,我才自出軍中巡哨,聽得正在那裡私相謀議,不如先除,以免後患。你可引三十萬眾楚軍,盡將秦卒誅之。止可留章邯、司馬欣、董翳三人。」範增諫勸不聽。於是英布引兵三十萬,就夜至城南秦降卒營中,將二十萬人不留一個,盡皆殺之,所存者章邯、司馬欣、董翳三將而已。可憐二十萬生命,盡被羽坑之!是時章邯等三人大驚來見項羽求免。羽曰:「非為將軍也。昨私行,偶聞汝帳下眾軍卒欲謀反,吾故坑之,以除後患:」三將始安。次日,引兵又行。
80 卻說樊啥聞項羽兵來,乃人軍中說沛公曰:「秦富十倍天下,地勢強勝。今聞項羽號秦降將章邯為雍王,今在關外,其意必欲違約而圖關中,若不早為定計,兵不日至矣!」沛公曰:「他若兵來。吾必不得此地矣,奈何?」噲曰:」可急使兵守函谷關,無納諸侯軍,複証關中兵自益以拒之,可也。」公曰:「善。」於是使薛歐、陳沛,領兵守關拒羽。
81 是時羽兵至關下,使人探聽,回報沛公令人把住關口,前哨不得進,範增曰:「劉邦先令距關,定欲王關中,如懷王約也。公三年苦戰,百計勞心,一旦為他人所得,豈能忽然不動於中乎?」羽曰:「料劉邦兵不滿十萬,強不如章邯,豈敢距關以敵我耶?」增曰:「亦當急令人攻耳!仍遣人致書與彼達知,庶遵懷王之約,不失前日已弟之好,免諸侯議論。」羽即令英布須十萬人馬,鼓噪攻打,薛歐、陳沛只是緊守,不敢出戰,羽又遣人寫書與沛公,用箭射上關來。薛歐等得書,就差人報知沛公,說羽攻打甚急,沛公召張良、蕭何等眾將,拆書觀看,書曰:
82 魯公項籍致書於劉沛公帳下:前日與公共受懷王之約,結為兄弟,興兵破秦,誅此無道。今公得先入關,雖謀獻方略之速,然非吾之立懷王以服天下,降章邯以制諸侯,公何能以至此耶?乘人之功,而奪為己有,大丈夫所不為也。乃今拒關不欲我入,然此關豈能久拒而不破乎?見今兵雄將勇,破關如拉朽耳。關破之後,公何面目以相見乎?幸早開關,仍存大義,不失兄弟之情,然破秦之功,先入之約,諒自有處也,公無惑焉!籍再拜。
83 沛公看罷書,問曰:「此事如何?」良曰:「項羽兵勢強大,此關豈能久距?倘攻破之後,波眾我寡,彼強我弱,終為所虜也。不若做個情分,去開關著他進來,臣等自有善解之術。」公即差人執符節分付薛、陳二將開關,著楚兵進關,二將上城大呼曰:「著楚軍答話。」只見前面一馬到關下,二將曰:「沛公命某守關者,非距楚也,距他盜也,適見魯公書,即令某等開關,請魯公人馬進關。」英布聽說,即差人報入中軍,催趲前後大隊人馬,陸續進關,至鴻雁川下寨。
84 魯公安定大營,先差細作十數起,各處打聽,沛公到關如何行事,好作預備。細作去半日,至晚歸寨,將沛公行事,從頭細說一遍。魯公暗思:「劉季到關中,觀其所為,決然是要遵懷王之約,我卻著他空指望一場,關中還是我得。」
85 不題魯公私自忖度。且說範增也差人打聽沛公行事,心中甚是不樂。到晚,人靜時候,邀項伯徐行緩步,來到鴻雁川迤西高阜處所,只見萬籟無聲,一天星斗。範增與伯低言曰:「賢公亦知天文否?」伯曰:「某自幼有一友人,乃韓國人,他嘗說為將之道,須知天文,察地理,辨風雲,觀氣色,方可行兵,以此某常習讀此書,頗知大略,願先生指教。」增遂與伯定睛觀看,先定璇璣,次按經緯,有五星躔度,有十二周天,有二十八宿之方向,有九州分野,有三百六十五度,分至啟閉,晦朔互望,何為北辰,何為南極,何為左輔,何為右弼,何為魯公之景運,何為劉邦之瑞証,周環看了一遍。只見鴻雁川寨中殺氣彌空,將星甚壯,但隱伏之間,運氣不遠;及觀灞上,帝星明朗,五彩龍成,如水之始達,如日之初升,綿綿迭現,耿耿悠長,東井聚金壁之光,灞陵顯真命之象,雲籠旺氣,星照木宮,增看罷,與伯曰:「公以為劉項如何?」伯曰:「帝星結彩,以應灞陵,旺氣朦朧,擬在劉季;如我楚營,不過成武玄鎮,殺氣剛風,主能制伏群雄耳。」增嘆曰:「昔者徐州天子氣,今朝灞上帝星明。公之所見,亦得其仿佛矣!」伯曰:「公以為何如?」增曰:「徵祥雖寓於天象,盛衰實決於人事。申包胥曰:『天定固能勝人,人定亦能勝天,』吾今委身事楚,竭盡忠謀,死而後己,豈有二心?縱使天機有在,安肯少變其心哉?」伯曰:「先生可謂忠矣。」增曰:「今日之事,惟公與我知耳,不可使播於外也。」
86 次日魯公升帳,聚集大小將官,正議事間,轅門外小校報說:「有沛公左司馬曹無傷,差人持書報機密事。」羽曰:「召進來!」其人持書上見,羽拆書觀看,書曰:
87 臣左司馬曹無傷頓首百拜,上啟魯公麾下:竊謂天下苦秦殘暴,百姓不能安於一日,幸賴明公神武,干戈西指,嬴氏束手,制伏諸侯,四海仰德,明公之功,金石不磨也,若如沛公碌碌,不過因人成事耳!假借威力,僥幸入關,正當掃廬候令,仰聽指揮,庶不沒人之善,而佐成王業可也。今乃遣兵據守,恐難支持,姑從眸命,智賺入關,意要整甲揮戈,與公為敵,布告中外,必欲如約以王關中。臣雖沛公部下,而實楚臣也,於心不甘,特書上啟,非有素恨,實為天下之公論也。仰惟明公察焉!
88 魯公看罷書,大怒,召範增等計議。增曰:「沛公居山東時,貪財好色。鄉人最賤惡之。今入關中,財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與民約法三章,安撫百姓,要買人心,其志不在小也,吾夜觀天象,見雲成五彩,天子氣也。明公急早差人攻擊,不可待養成根本,恐難動也。」魯公即點兵攻打。未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89 第二十二回 項伯夜走救張良
90 卻說魯公正欲點兵,範增止之曰:「此時且未可就行。兵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沛公兵有十餘萬,將有樊噲等五十餘員,況先到關中,深得民心,手下謀士甚多,俱有准備,我兵初到,未可遽動,某有一計,今晚三更時候,整率人馬,分兵兩路,殺奔灞上,擒劉季殺了,以絕後患。」羽曰:「善。」隨即分付諸將,照各營點扎兵馬伺候不題。
91 卻說項伯知道這個消息,暗思:「友人張良,見在灞上,若今晚倘打破營寨,玉石俱焚,張良性命難保。若欲差人密報,恐兩家俱有伏路軍校,又恐去人不得,反惹起事來,等待近晚,我親走一遭,方得停當。」
92 不說項伯在此思想,張良同沛公議事畢,回到帳後,偶看天上氣色,雖將近晚,忽見東南隅上生起一縷殺氣,十分利害,中間卻有一段慶雲藏在內;複又到中軍來。沛公曰:「先生如何尚未歇息?」良曰:「方才見天上氣色甚不好,今晚必有楚兵來劫寨,其勢不小,須急作准備。」沛公曰:「劉邦兵微將寡,楚兵勢重,如何敵得過?願先生妙策解救。」良曰:「雖殺氣太重,而內有慶雲守宮保護,似有救處,明公放心,自有方略。」
93 再說項伯等到黃昏時分,牽一匹能行快馬,出到轅門外,方才要行,只見丁公攔住便問:「老大王要往那裡去?」伯曰:「急欲打聽軍情事去。」丁公見是自家人,又是魯公至親,更不細問,項伯離營,加上兩鞭,急走如飛。將近灞上,有二十里遠,隨有巡哨副將夏侯嬰攔住去路,就問:「汝匹馬夜行,又無從人,急往灞上來有何事干?」伯曰:「我要見張子房,有急事相告。」夏侯嬰就同項伯到子房營寨,先差把守門旗寨校傳報與守門官,守門官傳報與中軍左哨,然後夜巡官擊拆三聲,中軍左哨小角門開半扇,有一健將出來,高聲問道:「氣有甚軍情?」只見周圍排列旗幟,各營嚴整,隊伍十分齊備。項伯看罷,尋思道:「沛公不同小可,前範增看他後日必大貴,今觀營寨,便見虛實。」當時夏侯嬰近前傳說:「某巡視左哨二十里遠,遇一男子不識姓名,自稱是子房故友,匹馬只身,亦無軍器,未敢擅進,專候台旨。」那健將複又進內傳報。
94 張良正與沛公議事,來人忽報有子房故友在外,急欲求見,良大喜:「此必慶雲之兆也!」張良急出,與其人相見,乃項伯也。良遂邀於帳後。項伯將魯公劫寨之事,告知子房,就要起身。良曰:「沛公借我隨軍,今聞急而不顧,不義也,不可不告知。請公少坐。」良轉入中軍,見沛公具說前事,公曰:「此事如何?」良向公耳邊低說如此如此,良出見伯曰:「請兄見沛公一面,以訴衷曲。」伯曰:「我之來此,專為子房也,何必複見沛公?」良曰:「沛公長者,不可不一見也。」再三固請,項伯遂同子房入見,沛公整衣出迎,延之上坐,備說魯公嗔怪之意。沛公隨置酒管待,告訴衷情,彼此各無嫌疑。沛公曰:「聞公有賢嗣未婚配,如不棄,願將吾女與公子結為婚姻,以報今日之德,仍望回營,將劉邦所告真情,乞賜轉達,決無抗拒之意;倘魯公回心,某得再造,皆公之賜也。」伯謝曰:「兩家據敵,智勇相角,與公結好,恐人疑議,某不敢奉命也。」良曰:「不然。劉項曾拜兄弟,受約同為伐秦,今得入咸陽,大事已定矣,結為婚姻,正是相當,又何辭焉?」張良遂將項伯衣襟與沛公衣襟結在一處�
URN: ctp:ws6745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