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

《第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杜牧字牧之
2
上宣州崔大夫書
3
某再拜。閣下以德行文章,有位於明時,如望江、漢,見其去之沓天,洸汪澶漫,不知其所為終始也。復自開幕府已來,辟取當時之名士,禮接待遇,各盡其意,後進潔潔以節業自持者,無不願受閣下回首一顧,舒氣快意,自以滿足。今藩鎮之貴,土地兵甲,生殺與奪,在一出口,終日矜高,與門下後進之士,搉得失去就於分寸銖黍間,多是其人也。獨閣下不自矜高,不設塹壘,曲垂情意,以盡待士之禮。然知後進潔潔以節業自持者,願受閣下迴首一顧,舒氣快意,自以滿足,此固然也,非敢茍佞其辭以取媚也。不知閣下俯仰延遇之去就,幣帛筐篚之多少,飲食獻酬之和樂,各用何道?閑夜永日,三五相聚,危言峻論,知與不知,莫不願盡心於閣下,壽考福祿,祝之無窮。某雖不肖,則亦千百間其一人數也。
4
《鹿鳴》,宴群臣詩,曰:「既飲食之,復實幣帛筐篚,以將其厚意,然後忠臣嘉賓得盡其心矣。」《吉日》詩,曰:「宣王能慎微接下,無不盡心以奉其上焉。」自古雖尊為天子,未有不用此而能得多士盡心也,未有不得多士之盡心,而得樹功立業流於歌詩也,況於諸侯哉!夫子曰:「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司馬遷曰:「自古富貴,其名磨滅,不可勝紀。」靜言思之,令人感動激發,當寐而寤,在饑而飽。伏希閣下浚之益深,築之益高,緘鐍之益固,使天下之人,異日捧閣下之德,不替今日,則為宰相長育人材,興起教化,國朝房、杜、姚、宋不足過也。
5
某也於流輩無所知識,承風望光,徒有輸心效節之志。今謹錄雜詩一卷獻上,非敢用此求知,蓋欲導其志,無以為先也。往年應進士舉,曾投獻筆語,亦蒙亟稱於時。今十五年矣,於頑懜中為之,不知久於其事,能不稍工,不敢再錄新述,恐煩尊重,無任惶懼。謹再拜。
6
上池州李使君書
7
景業足下。僕與足下齒同而道不同,足下性俊達堅明,心正而氣和,飾以溫慎,故處世顯明無罪悔;僕之所稟,闊略疏易,輕微而忽小。然其天與其心,知邪柔利己,偷茍讒謟,可以進取,知之而不能行之。非不能行之,抑復見惡之,不能忍一同坐與之交語。故有知之者,有怒之者,怒不附己者,怒不恬言柔舌道其盛美者,怒守直道而違己者。知之者,皆齒少氣銳,讀書以賢才自許,但見古人行事真當如此,未得官職,不睹形勢,潔潔少輩之徒也。怒僕者足以裂僕之腸,折僕之脛,知僕者不能持一飯與僕,僕之不死已幸,況為刺史,聚骨肉妻子,衣食有餘,乃大幸也,敢望其他?然與足下之所受性,固不得伍列齊立,亦抵足下疆壟畦畔間耳,故足下憐僕之厚,僕仰足下之多。在京城間,家事人事,終日促束,不得日出所懷以自曉,自然不敢以輩流間期足下也。
8
去歲乞假,自江、漢間歸京,乃知足下出官之由,勇於為義,向者僕之期足下之心,果為不繆,私自喜賀,足下果不負天所付與、僕所期向,二者所以為喜且自賀也,幸甚,幸甚。夫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復曰:「不試,故藝。」聖人尚以少賤不試,乃能多能有藝,況他人哉。僕與足下年未三十為諸侯幕府吏,未四十為天子廷臣,不為甚賤,不為不試矣。今者齒各甚壯,為刺史各得小郡,俱處僻左,幸天下無事,人安榖熟,無兵期軍須、逋負諍訴之勤,足以為學,自強自勉於未聞未見之間。僕不足道,雖能為學,亦無所益,如足下之才之時,真可惜也。向者所謂俊達堅明,心正而氣和,飾以溫慎,此才可惜也。年四十為刺史,得僻左小郡,有衣食,無為吏之苦,此時之可惜也。僕以為天資足下有異日名聲,跡業光於前後,正在今日,可不勉之。
9
僕常念百代之下,未必為不幸,何者?以其書具而事多也。今之言者必曰:「使聖人微旨不傳,乃鄭玄輩為注解之罪。」僕觀其所解釋,明白完具,雖聖人復生,必挈置數子坐於游、夏之位。若使玄輩解釋不足為師,要得聖人復生,如周公、夫子親授微旨,然後為學。是則聖人不生,終不為學;假使聖人復生,即亦隨而猾之矣。此則不學之徒,好出大言,欺亂常人耳。自漢已降,其有國者成敗廢興,事業蹤跡,一二億萬,青黃白黑,據實空有,皆可圖畫,考其來由,裁其短長,十得四五,足以應當時之務矣。不似古人窮天鑿玄,躡於無蹤,算於忽微,然後能為學也。故曰,生百代之下,未必為不幸也。
10
夫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此乃隨所見聞,能不亡失而思念至也。楚王問萍實,對曰:「吾往年聞童謠而知之。」此乃以童子為師耳。參之於上古,復酌於見聞,乃能為聖人也。諸葛孔明曰:「諸公讀書,乃欲為博士耳。」此乃蓋滯於所見,不知適變,名為腐儒,亦學者之一病。
11
僕自元和已來,以至今日,其所見聞名公才人之所論討,典刑制度,征伐叛亂,考其當時,參於前古,能不忘失而思念,亦可以為一家事業矣。但隨見隨忘,隨聞隨廢,輕目重耳之過,此亦學者之一病也。如足下天與之性,萬萬與僕相遠。僕自知頑滯,不能苦心為學,假使能學之,亦不能出而施之,懇懇欲成足下之美,異日既受足下之教,於一官一局而無過失而已。自古未有不學而能垂名於後代者,足下勉之。
12
大江之南,夏候鬱濕,易生百疾,足下氣俊,胸臆間不以悁忿是非貯之,邪氣不能侵,慎防是晚多食,大醉繼飲,其他無所道。某再拜。
13
投知己書
14
夫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復曰:「知我者《春秋》,罪我者亦以《春秋》」此聖人操心,不顧世之人是非也。柱厲叔事莒敖公,莒敖公不知,及莒敖公有難,柱厲叔死之。不知我則已,反以死報之,蓋怨不知之深也。豫讓謂趙襄子曰:「智伯以國士待我,我以國士報之。」此乃烈士義夫,有才感其知,不顧其生也。行無堅明之異,材無尺寸之用,泛泛然求知於人,知則不能有所報,不知則怒,此乃眾人之心也。聖賢義烈之士,既不可到,小生有異於眾人者,審己功也。審己之行,審己之才,皆不出眾人,亦不求知於人,已或有知之者,則藏縮退避,唯恐知之深,蓋自度無可以為報效也。或有因緣他事,不得已求知於人者,茍不知,未嘗退有懟言怨色,形於妻子之前,此乃比於眾人,唯審己求知也。
15
大和二年,小生應進士舉,當其時先進之士,以小生行可與進,業可益修,喧而譽之,爭為知己者不啻二十人。小生邇來十年江湖間,時時以家事一抵京師,事已即返,嘗所謂喧而譽之為知己者,多已顯貴,未嘗一到其門。何者?自十年來,行不益進,業不益修,中夜忖量,自愧於心,欲持何說復於知己之前為進拜之資乎!默默藏縮,茍免寒饑為幸耳。
16
昨李巡官至,忽傳閣下旨意,似知姓名,或欲異日必錄在門下。閣下為世之偉人鉅德,小生一獲進謁,一陪宴享,則亦榮矣,況欲異日終置之於榻席之上,齒於數子之列乎。無攀緣絲髮之因,出特達倜儻之知,小生自度宜為何才,可以塞閣下之求,宜為何道,可以報閣下之德。是以自承命已來,審己愈切,撫心獨驚,忽忽思之,而不自知其然也。
17
若蒙待之以眾人之地,求之以眾人之才,責之以眾人之報,亦庶幾異日受約束指顧於簿書之間,知無不為,為不及私,亦或能提筆伸紙,作詠歌以發盛德,止此而已。其他望於古人,責以不及,非小生之所堪任。伏恐閣下聽聞之過,求取之異,敢不特自發明,導說其衷,一開閣下視聽。其他感激發憤,懷愧思德,臨紙汗發,不知所裁。某恐懼再拜。
18
答莊充書
19
某白莊先輩足下。凡為文以意為主,氣為輔,以辭彩章句為之兵衛,未有主強盛而輔不飄逸者,兵衛不華赫而莊整者。四者高下圓折,步驟隨主所指,如鳥隨鳳,魚隨龍,師眾隨湯、武,騰天潛泉,橫裂天下,無不如意。茍意不先立,止以文彩辭句,繞前捧後,是言愈多而理愈亂,如入闤闠,紛紛然莫知其誰,暮散而已。是以意全勝者,辭愈朴而文愈高;意不勝者,辭愈華而文愈鄙。是意能遣辭,辭不能成意,大抵為文之旨如此。
20
觀足下所為文百餘篇,實先意氣而後辭句,慕古而尚仁義者,茍為之不已,資以學問,則古作者不為難到。今以某無可取,欲命以為序,承當厚意,惕息不安。復觀自古序其文者,皆後世宗師其人而為之,《詩》、《書》、《春秋左氏》以降,百家之說,皆是也。古者其身不遇於世,寄志於言,求言遇於後世也。自兩漢已來,富貴者千百,自今觀之,聲勢光明,孰若馬遷、相如、賈誼、劉向、揚雄之徒,斯人也豈求知於當世哉?故親見楊子雲著書,欲取覆醬瓿,雄當其時,亦未嘗自有誇目。況今與足下並生今世,欲序足下未已之文,此固不可也。茍有志,古人不難到,勉之而已。某再拜。
21
上河陽李尚書書
22
伏以三城所治,兵精地要,北鎖太行,東塞黎陽,左京河南,指為重輕。自艱難已來,儒生成名立功者,蓋寡於前代,是以壯健不學之徒,不知儒術,不識大體,取其微效,終敗大事,不可一二悉數。伏以尚書有才名德望,知經義儒術,加以儉克,好立功名。今橫據要津,重兵在手,朝廷搢紳之士,屈指延頸,佇觀政能。況聖主掀擢豪俊,考校古今,退朝之後,急於觀書,已築七關,取隴城,緝為郡縣。今親誅虜,收其土田,取其良馬,為耕戰之具,西復涼州,東取河朔,平一天下,使不貢不覲之徒,敢自專擅?此實聖主之心,事業已彰,臣下明明,無不知之。
23
伏自尚書樹立,鍛煉教訓,揀拔法術,尺寸取於古人。若受指顧,必立大功,使天下後學之徒,知成功立事,非大儒知今古成敗者而不能為之。復使儒生舒展胸臆,得以誨導壯健不學之徒,指蹤而使之,令其心服,正在今日。
24
某多病早衰,恚在耕釣,得一二郡,資其退休,以活骨肉,亦能作為歌詩,以稱道盛德,其餘息心亦已久矣。下情日增,瞻仰戀德之切。某恐懼再拜。
25
上鹽鐵裴侍郎書
26
伏以鹽鐡重務,根本在於江淮,今諸監院,頗不得人,皆以權勢干求,固難悉議停替。其於利病,豈無中策?某自池州、睦州,實見其弊。蓋以江淮自廢留後已來,凡有冤人,無處告訴,每州皆有土豪百姓,情願把鹽每年納利,名曰「土鹽商」。如此之流,兩稅之外,州縣不敢差役。自罷江淮留後已來,破散將盡,以監院多是誅求,一年之中,追呼無已,至有身行不在,須得父母妻兒錮身驅將,得錢即放,不二年內,盡恐逃亡。
27
今譬於常州百姓,有屈身在蘇州,歸家未得,便可以蘇州下狀論理披訴。至如睦州百姓,食臨平監鹽,其土鹽商被臨平監追呼求取,直是睦州刺史,亦與作主不得,非裹四千里糧直入城役使,即須破散奔走,更無他圖。其間搜求胥徒,針抽鏤取,千計百校,唯恐不多,除非吞聲,別無赴訴。今有明長吏在上,旁縣百里,尚敢公為不法,況諸監院皆是以貨得之,恣為奸欺,人無語路。況土鹽商皆是州縣大戶,言之根本,實可痛心。比初停罷留後,眾皆以為除煩去冗,不知其弊,及於疲羸,即是所利者至微,所害者至大。
28
今若蒙侍郎改革前非,於南省郎吏中擇一清慎,依前使為江淮留後,減其胥吏,不必一如向前多置人數。即自嶺南至於汴宋,凡有冤人,有可控告,奸贓之輩,動而有畏,數十州土鹽商,免至破滅。除江淮之太殘,為侍郎之陰德,以某愚見,莫過於斯。若問於鹽鐵吏,即不欲江淮別有留後,若有留後,其間百事,自能申狀諮呈,安得貨財,表裏計會,分其權力,言之可知。伏惟俯察愚衷,不賜罪責。某再拜。
29
與汴州從事書
30
汴州境內,最弊最苦,是牽船夫,大寒虐暑,窮人奔走,斃踣不少。某數年前赴官入京,至襄邑縣,見縣令李式甚年少,有吏才,條疏牽夫,甚有道理,云:「某當縣萬戶已來,都置一板簿,每年輪檢自差,欲有使來,先行文帖,剋期令至,不揀貧富,職掌一切均同。計一年之中,一縣人戶,不著兩度夫役,如有遠戶不能來者,即任納錢,與於近河雇人,對面分付價直,不令所由欺隱。一縣之內,稍似蘇息。蓋以承前但有使來,即出帖差夫,所由得帖,富豪者終年閑坐,貧下者終日牽船。今即自以板簿在手,輪轉差遣,雖有黠吏,不能用情。」
31
某每任刺史,應是役夫及竹木瓦磚工巧之類,並自置板簿,若要使役,即自檢自差,不下文帖付縣。若下縣後,縣令付案,案司出帖,分付里正,一鄉只要兩夫,事在一鄉遍著,赤帖懷中藏卻,巡門掠斂一遍,貧者即被差來。若籍在手中,巡次差遣,不由里胥典正,無因更能用情。以此知襄邑李式之能,可以惠及夫役,更有良術,即不敢知。
32
以某愚見,且可救急,因襄邑李生之績效,知先輩思報幕府之深誠,不覺亦及拙政,以為證明,豈敢自述。今為治,患於差役不平,《詩》云:「或棲遲偃仰,或王事鞅掌。」此蓋不平之故。長吏不置簿籍一一自檢,即奸胥貪冒求取,此最為甚。某恐懼再拜。
URN: ctp:ws67467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