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二】

《【卷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阙名
2 ◇离别相去词
3 跞躁摧长恧兮,擢戟驭殳;所离不降兮。以泄我王气苏。三军一飞降兮,所向皆殂;一士判死兮,而当百夫。道有德兮,吴卒自屠;雪我王宿耻兮,威振八都。军伍难更兮,势如<豸>ァ。行行各努力兮,于乎于乎!《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军士各与父兄昆弟取诀,国人悲哀,皆作离别相去之词。案是篇起上古三代迄隋,各家为集,各集分类,先赋,次骚,次诏册。今此离别相去之词是骚赋体,故编于阙名之首。
4 ◇召将诏
5 社稷安危,一在将军。今某国不臣,愿将军率师应之。《六韬。龙韬。立将》:凡国有难,君避正殿,召将而诏之。
6 社稷之命在将军。即今国有难,愿请子将而应之。《淮南子。兵略训》,本《六韬》而小异。
7 见其虚则进,见其实则避。勿以三军为众而轻敌,勿以授命为重而茍进。勿以贵而贱人,勿以独见而违众。勿以辩士为必然。勿以谋简于人,勿以谋后于人。士未坐勿坐,士未食勿食。寒暑必同,敌可胜也。《群书治要》引《六韬。犬韬》:「国有难,君召将而诏。」今本无。
8 ◇大始天文册文
9 大虚廖廓,肇基化元;万物资始,五运终天,布气真灵,总统坤元。九星悬朗,七曜周旋。曰阴曰阳,曰柔曰刚。幽显既会,寒暑驰张。生生化化,品物咸章。《素问。天元纪大论》鬼区臾引
10 丹天之气,经于牛、女戊分;黅天之气,轻于心、尾已分;苍天之气,经于危、室、柳、鬼;素天之气,经于亢、氐、昴、毕;玄天之气,经于张、翼、娄会。《素问。五运行大论》,鬼区臾引
11 ◇昭命
12 大命世罚,小命罚身《大戴礼。本命篇》注引无两罚字。福莫大于行义,祸莫大于淫祭,丑莫大于伤人,赏莫大于信义,让莫大于案「信义让莫大于」六字,当为衍文贾上,罚莫大于贪诈。《周书。命训解》:「明王是故昭命以命之。」
13 ◇投壶命弟子辞
14 无荒无心敖,无倨立,无逾言,若是者有常爵。《大戴礼。投壶》
15 ◇命射辞
16 弓既平张,四侯且良,决拾有常,既顺乃让。乃降其堂,乃节其行。既志乃张,射夫命射。射者之声,御车之旌。既获弃莫。下阙。《大戴礼。投壶》。案《困学纪闻》云:「此命射之辞也。」
17 ◇夏令
18 九月除道,十月成梁。《周语》中,单襄公引《夏令》。韦昭曰:「《夏令》,夏后氏之令,周所因也。」
19 ◇明堂月朔令
20 孟春之月朔令曰:挺群禁,开闭阖,通穷窒,达障塞,待优□。其禁:毋伐林木。
21 仲春之月朔令曰:弃怒恶,解役皋,免忧患,休罚刑,闭关梁。其禁:田猎不宿,饮食不享,出入不节,夺民农时,及有奸谋。
22 季春之月朔令曰:宣库财,和外怨,抚四方,行柔惠,止刚强,九门磔攘,出疫于郊,以禳春气。
23 孟夏之月朔令曰:爵有德,赏有功,惠贤良,举力农。其禁:母隳堤防。
24 仲夏之月朔令曰:振贫穷,惠孤寡,虑囚疾,出大禄,行大赏。其禁:弃法律,逐功臣,杀太子,以妾为妻。
25 季夏之月朔令曰:起毁宗,立无后,封废国,立贤辅,恤丧疾。
26 中央之极令民下阙。其禁:治宫室,饰台榭,犯亲戚,侮父兄。
27 孟秋之月朔令曰:审用法,备盗贼,禁奸邪,饬群牧,谨贮聚。其禁:毋弛戎备。
28 仲秋之月朔令曰:谨功筑,遏沟渎,修仓,决刑狱,趣收敛。其禁:好攻战,轻百姓,饰城郭,侵边竟。乃令民畋,醵庶,毕入于室,曰:时杀将至,毋罹其。
29 季秋之月朔令曰:除道路,守门闾,陈兵甲,戒百官,诛不法,除道成梁,以利农夫。
30 孟冬之月朔令曰:申群禁,修障塞,毕积聚,系牛马,收泽赋。其禁:毋作淫巧。
31 仲冬之月朔令曰:搜外徒,止夜禁,诛诈伪,省酝酿,谨闭关。其禁:简宗庙,不祷祠,废祭礼,逆天时。
32 季冬之月朔令曰:省牲牲,修农器,收秸薪,筑囹圄,谨盖藏。《尚书大传》
33 ◇春令
34 生而勿杀,赏而勿罚,罪狱勿断,以待期年。
35 ◇夏令
36 毋聚大众,毋行大火,毋断大木,诛大臣,毋斩大山,毋戮大衍。灭三大,而国有害也。
37 ◇秋令
38 罚而勿赏,夺而勿子,罪狱诛而勿生。终岁之罪,毋有所赦。作衍牛马之实,在野者王。
39 ◇冬令
40 毋行大火,毋斩大山,毋塞大水,毋犯天之隆。《管并子。轻重》己
41 ◇五位令
42 五位,东方之极,太、句芒之所司,其令曰:挺群禁,开闭阖,通穷窒,达障塞,行优游,弃怨恶,解役罪,免忧患,休罚刑,开关梁,宣出财,和外怨,抚四方,行柔惠,止刚强。
43 南方之极,赤帝、祝融之所司,其令曰:爵有德,赏有功,惠贤良,救饥渴,举力农,赈贫穷,惠孤寡,忧罢疾,出大禄,行大赏,起毁宗,立无后,封建侯,并贤辅。
44 中央之极,黄帝、后士之所司,其令曰:平而不阿,明而不苛,包裹覆露,无不囊怀,溥汜无私,正静以和,行稃鬻,养老衰,吊死问疾,以送万物之归。
45 西方之极,少、蓐收之所司,其令曰:审用法,诛必辜,备盗贼,禁奸邪,饰群物,谨著聚,修城郭,补决窦,塞蹊径,遏沟渎,徙流水,雍溪谷,守门闾,陈兵甲,选百官,诛不法。
46 北方之极,颛顼、玄冥之所司,其令曰:申群禁。固闭藏,修障塞,缮关梁,禁外徒,断罚刑,杀当罪,闭关闾,大搜客,止交游,禁夜乐,蚤闭晏开,以塞奸人。已得,执之必固。天节已几,刑杀无赦。虽有盛尊之亲,断以法度。毋行水,毋发藏,毋释罪。《淮南子。时则训》
47 ◇军令
48 某日出某门,吏士不得刈稼穑,伐树木,杀六畜,掠取财物,奸犯人妇女,违令者斩。《通典》一百四十九引《覆军诫法》:「诸军出行,将令百官士卒。」
49 无伐树木,无掘坟墓,无败五谷,无焚积聚,无捕民虏,无聚六畜。《文子。上义》:「兵至其郊,令军帅。」
50 ◇义兵号令
51 其国之君,逆天地,侮鬼神,决狱不平,杀戮无罪,天之所诛,民之所雠也。兵之来也,以废不义而授有德也。有敢逆天道乱民之贼者,身死族灭。以家听者禄以家,以里听者赏以里,以乡听者封以乡,以县听者侯其县。《文子上义》:「乃发号施令。」
52 兵之来也,以救民之死。子之在上无道,倨傲荒怠,贪戾虐众,恣睢自用也。辟远圣制,丑先王,排訾旧典,上不顺天,下不惠民,徵敛无期,求索无厌,罪杀不辜,庆赏不当,若此者天之所诛也,人之所雠也,不当为君。今兵之来也,将以诛不当为君者也,以除民之雠而顺天之道也。民有逆天之道、卫人之雠者,身死家戮,不救。有能以家听者禄之以家,以里听有禄之以里,以乡听者禄之以乡,以邑听者禄之以邑,以国听者禄之以国。《吕氏春秋。怀宠》:「先发声出号。」高诱注:「号令。」
53 ◇直币令
54 赀家假币,皆以谷准币。《管子。山国轨》
55 ◇秦攻齐令
56 有敢去柳下季垄五十步而樵采者,死不赦。
57 有能得齐王头者,封万户侯,赐金千镒。并《战国策》十一
58 ◇先王之令
59 天道赏善而罚淫。《周语》中
60 ◇先王之教
61 雨毕而除道,水涸而成梁,草木节解而备藏。陨霜而冬裘具,清风至而修城郭宫室。同上
62 ◇先王之法
63 为善者赏,为不善罚。《吕氏春秋。禁塞》
64 ◇纳书谮晏子
65 废置不周于君前谓之专,出言不讳于君前谓之易,专易之行存,则君臣之道废矣。吾不知晏子之为忠臣也。《晏子春秋》
66 ◇为齐献书赵王
67 臣一见而能令王坐而天下致名宝,而臣窃怪王之不试见臣而穷臣也。群臣必多以臣为不能者,故王重见臣也。以臣为不能者非他,欲用王之兵成其私者也。非然,则交有所偏者也。非然,则知不足者也。非然,则欲以天下之重恐王而取行于王者也。臣以齐循事王,王能亡燕,能亡韩、魏,能攻秦,能孤秦。臣以为齐致尊名于王,天下孰敢不致尊名于王?臣以齐致地于王,天下孰敢不致地于王?臣以齐为王求名于燕及韩、魏,孰敢辞之?臣之能也,人前可见已。齐先重王,故天下尽重王,无齐,天下必尽轻王也。秦之强,以无齐之故重王,燕、魏自以无齐故重王。今王无齐,独安得无重天下?故劝王无齐者,非知不足也,则不忠者也。非然,则欲用王之兵成其私者也。非然,则欲轻王以天下之重取行于王者也。非然,则位尊而能卑者也。愿王之熟虑无齐之利害也。《战国策》二十一
68 ◇献书秦王
69 昔窃闻大王之谋出事于梁,谋恐不出于计矣,愿大王之熟计之也。梁者,山东之要也。有蛇于此,击其尾,其首救;击其首,其尾救;击其中身,首尾皆救。今梁王,天下之中身也。秦攻梁者,是示天下要断山东之脊也,是山东首尾皆救中身之时也。山东见亡必恐,恐必大合。山东尚强,臣见秦之必大忧,可立而待也。臣窃为大王计,不如南出事于南方,其兵弱,天下必能救,地可广大,国可富,兵可强,主可尊。王不闻汤之伐桀乎?试之弱密须氏,以为武教,得密须氏而汤之服桀矣。今秦国与山东为雠,不先以弱为武教,兵必大挫,国必大忧。《战国策》二十五
70 ◇献书燕王
71 王而不能自恃,不恶卑名以事强,事强可以令国安,长久万世之善计。以事强而不可以为万世,则不如合弱,将柰何合弱而不能如一?此臣之所为山东苦也。比目之鱼,不相得则不能行,故古之人称之,以其合两而如一也。今山东合弱而不能如一,是山东之知不如鱼也。又譬如车士之引车也,三人不能行,索二人,五人而车因行矣。今山东三国弱而不能敌秦,索二国,因能胜秦矣。然而山东不知相索,智固不如车士矣。胡与越人,言语不相知,志意不相通,同舟而凌波,至其相救助,如一也。今山东之相与也,如同舟而济,秦之兵至,不能相救助如一,智又不如胡越之人矣。三物者,人之所能为也,山东之主遂不悟,此臣之所为山东苦也。愿大王之孰虑之也。山东相合,之主者不卑名,之国者可长存,之卒者出士,以戍韩、梁之西边,此燕之上计也。不急为此,国必危矣,王必大忧。今韩、梁、赵三国以合矣,秦见三晋之坚也,必南伐楚;赵见秦之伐楚也,必北攻弱。物固有势异而患同者。秦久伐韩,故中山亡。今久伐楚,燕必亡。臣窃为王计,不如以兵南合三晋,约戍韩、梁之西边,山东不能坚为此,此必皆亡。《战国策》三十
72 ◇瞽史之纪
73 唐叔之世,将如商数。《晋语》四,韦昭注:「瞽史,知天道者。」
74 嗣续其祖,如谷之滋,必有晋国。同上
75 ◇背赂诵
76 佞之见佞,果丧其田。诈之见诈,果丧其赂。得之而狃,终逢其咎。丧田不惩,祝乱其兴。《晋语》三:惠公入而背外内之赂,舆人诵之
77 ◇改葬共世子诵
78 贞之无报也,孰是人斯,而有是臭也!贞为不听,信为不诚,国斯无刑,偷居幸生。不更厥贞,大命其倾。威兮怀兮,各聚尔有,以待所归兮。猗兮违兮,心之衰兮。岁之二七,其靡有徵兮。若狄公子,吾是之依兮。镇抚国家,为王妃兮。《晋语》三:惠公即位,出共世子而改葬之,臭达于外,国人诵之
79 ◇城濮诵
80 原田每每,舍其旧而新是谋。《左传》僖二十八年,楚师背阜而舍,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诵。
81 ◇臧纥诵
82 臧之狐裘,败我于狐骀。我君小子,朱儒是使。朱儒朱儒,使我败于邾。《左传》襄四年,臧纥救郐侵邾,败于狐骀,国人诵之。
83 ◇子产诵
84 取我衣冠而褚之,取我田畴而伍之。孰杀子产?吾其与之。《左传》襄三十年,郑子皮授子产政。从政一年,舆人诵之。
85 我有子弟,子产诲之;我有田畴,子产殖之。子产而死,谁其嗣之?同上,及三年又诵之。
86 ◇孔子诵
87 は裘而к,投之无戾。к而は裘,投之无邮。《吕氏春秋。乐成》:孔子始用于鲁,鲁人诵之。
88 衮衣章甫,实获我所。章甫衮衣,惠我无私。同上:及三月,政成。化既行,又作诵。亦见《家语》、《孔丛子》。
89 ◇商箴
90 天降灾布祥,并有其职。《吕氏春秋。有始览。名类》引《商箴》
91 ◇周箴
92 夫自念斯,学德未暮。《吕氏春秋。谨听》引《周箴》
93 ◇大正箴
94 钦之哉诸正!敬功尔颂,审三节,无思民因{疑当作「{母思民困。」,母思即闵,转写误耳。}}顺尔临狱无颇。正刑有掇,夫疑作矢循乃德,式监不远。以有此人,保宁尔国。克戒尔服,世世是其不殆。维公咸若。《周书。尝麦解》
95 ◇商铭
96 兼々之德,不足就也,不可以矜而祗取忧也。兼々之食,不足狃也,不能为膏而祗离咎也。《晋语》一,郭偃曰:「商之衰也,其铭有之。」
97 ◇嘉量铭
98 时文思索,允臻其极。嘉量既成,以观四国。永启厥后,兹器维则。《考工记》
99 ◇昆仑柱铭
100 昆仑铜柱,其高入天。员周如削,肤体美焉。《水经。河水注》一引张华叙东方朔《神异经》曰:「故其柱铭曰云云。」今本《神异经》无。
101 ◇希有鸟铭
102 有鸟希有,绿赤煌煌。不鸣不食,东覆东王公,西覆西王母。王母欲东,登之自通。阴阳相须,惟会益工。《水经。河水注》一引张华叙东方朔《神异经》曰:「其鸟铭曰云云。」今本《神异经》无。希有,鸟名。
103 ◇许子将钟铭
104 住正月初吉丁亥,<邑无>子以□□其吉金,自作铃钟。中县□杨,
105 元鸣孔煌。穆和钟,用匰以喜,用乐嘉宾大夫,及我朋友,皇又々,越越,万季无言其,□寿母已,子子孙孙,永保鼓之。薛尚功《钟鼎款识》
106 ◇齐钟铭
107 隹王五月,唇才戊寅,师于甾[XX06]。公曰:「女及,馀经乃先具。馀既专乃心,女小心畏心忌,女不彖,夙夜宦执女而政事,馀弘厌乃心。馀命女政于朕三军,□箫,借为肃。旧释缀,非成朕师之政德,谏罚朕庶民,左右母讳,乃不敢弗敬心戒,虔血阜乃□事。<攴>三军徒□,雩乃行师,中乃罚。」公曰:「及,女敬共辝命,女雁鬲□同,借为历公家,女恐朕行师,女□敏于戎攻。馀易女□都□霸借为伯,旧释胤,非其县二百,馀命女辞辝□,□徒三千,为女敌寮,乃敢用拜□首,弗敢不对扬朕辟皇君之易休命。」公曰:「及,女康能乃有事,率乃敌寮,馀用登屯厚乃命。女及,母曰馀小子,女□馀于□恤。虔恤不易,左右馀一人。馀命女□织,旧释缄,非。差飨为大事。□疑静,旧释继,非。命于外内之事,中ぁ皿盟,借为明。刑,女台戒公家,雁血阜馀于ぁ皿血阜,女台血阜馀朕身,馀易女车马戎兵,□仆二百又五十家,女台戒戎乍又,乃用或敢再拜稽首,雁受君公之易光,馀弗敢法借为废乃命,及典其先旧,及其高具。□々成唐,又敢才帝所,受天命,□伐页同。贯又于灵师,伊旧释人只,非小臣隹甫,咸又九州,处禹之堵,不显穆公之孙,其配□畏同畏,即咸字。公之出出,旧释夔公之乏,非。而食成公之女,雩生上小及,是辟于齐疾之所,是小心𬩣,灵力若虎,堇□恪其政事,又共于公所,屎又□吉金一钟作又共于桓武灵公之所,桓武灵公易乃吉金。铁镐锛铝,用乍又□其宝,用享于其皇具皇匕皇母皇考,用止斤寿,命难老,不显皇具,其乍福元孙,其万福屯鲁,□借为协。而九事,卑钟鼓,外内剀辟,都都□々<辶舍>这即诞,旧释造,非。而朋臬刂。母或□或释异,非。页女考寿万季,□其身,卑百斯男,而□斯字,□义政,齐医左右,母央母己,至于叶曰武灵成,子孙□用享。《钟鼎款识》,又《考古图》
108 ◇秦钟铭
109 秦公曰:「不显朕皇且。受天命,灶灶借为造,旧释奄,非下国,十又二公,不豕上帝,严□夤天命,保业乃□,事夏,曰馀虽小子,穆,穆帅秉明德,锐明刑,虔敬联祀,以受多福。□亦□字,借为协万民,唬夙夕,刺刺𧻚々,万生是敕,咸畜百辟胤士,し々文武,金炅静不廷,<西夏>旧释西夏二字燮百邦,于□执事,乍□钟。乃名曰:「□未详邦其言铣铣雍雍,孔煌□以邵各借为昭彳各孝享。目受屯鲁借为纯嘏。多,寿无︹,惠才。高弘有虔,匍借为溥。及四方,永宝□。《钟鼎款识》
110 ◇迟父钟铭
111 迟父乍姬齐妆姜□钟,用邵乃穆,不显龙光,乃用蕲モ多福,侯父众齐,万年□寿,子子孙孙亡︹宝。《钟鼎款识》
112 ◇楚钟铭
113 隹王五十又六祀,𬨞。疑赴旧释徙非。自卤<方易>疑即易,汉志江夏有西阳。楚王言今。言今即吟,借为熊。章乍曾侯乙宗彝,之于卤<方易>,其永时用享。《钟鼎款识》,又见王复齐《钟鼎款识》。
114 ◇宗周宝钟铭
115 王肇建相文武,堇强土,南或要,敢为虐我土,王□我其至,□伐乃都,要□遣间来逆邵王,南人东人具见,廿又六邦,隹皇上帝百神,保馀小子,朕猷又。有。成亡竞,我隹司配皇天王,对乍宗周宝钟,仓仓它它雍雍。用邵各。格。不显且。祖。考先。先王,其严才上,能能<丰攴>々降馀多福。福馀洎孙,参寿隹剌。<害矢>割,借为モ。其万年,允保四或拓本
116 ◇虢叔大夹钟铭
117 上小旅曰不显皇考尗,穆秉元明德,御于乃辟,见寸屯亡□,旅敢𠶶帅井井刂皇考威义,为御于天子,□天子多易旅休,旅对天子鲁休扬,用乍朕皇考尗大□钟,皇考严才上,异才下,□々能能,降旅多福,旅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享。拓本
118 ◇邾公□钟铭
119 隹王正月,初吉乙亥。33■公32■□乃吉金,玄Α赤错,用34■乃和钟,台乍其皇且皇考,曰馀30■。异同翼。14■威忌,35■穆不36■。于乃身,34■其钟,台血阜其祭礼盟祀,台乐大夫,台安士庶子,为之耳心。元器其旧,哉公□眉。寿□邦是保,其万年无僵,子子孙孙永保用享。拓本。案此钟大学士纪匀所藏。
120 ◇邾公望钟铭
121 隹王九月初吉,辰才乙亥,30■公望□吉金,玄Α蒿吕,乍和钟,曰:「馀30■14■威忌,34辝和钟二锗,台其屯于和乍天,台岂者士,至于万年,分器是寺。拓本。案此钟巡抚阮元所藏。
122 ◇楚义钟铭
123 隹王九月初吉丁亥。曾孙□未详,旧释仆,非。或释仙。□馀□斯于之子,馀□<邑络>未详。之元孙,曰:「于敬哉。馀义彳楚之良臣,而彳责。达之字父,馀万止见寸吉金铝,台𬰻钟,台追孝彳先且,乐成父兄,37■食人诃远𨖴,孙孙用之,逡民是□。拓本
124 ◇楚仲你钟铭
125 隹正月吉丁亥,楚王仲尔南和钟,其眉寿无疆,子子孙孙永保用之。《博古图》。
URN: ctp:ws6758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