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八卷吳衙內鄰舟赴約

《第二十八卷吳衙內鄰舟赴約》[View] [Edit] [History]

1
貪花費盡採花心,身損精神德損陰。
2
勸汝遇花休浪採,佛門第一戒邪淫。
3
話說南宋時,江州有一秀才,姓潘名遇,父親潘朗,曾做長沙太守,高致在家。潘遇已中過省元,別了父親,買舟往臨安會試。前一夜,父親夢見鼓樂旗彩,送一狀元扁額進門,扁上正註潘遇姓名。早起喚兒子說知。潘遇大喜,以為春闈首捷無疑。一路去高歌暢飲,情懷開發。不一日,到了臨安,尋覓下處,到一個小小人家。主翁相迎,問:「相公可姓潘麼?」潘遇道:「然也,足下何以知之?」主翁道:「夜來夢見土地公公說道:『今科狀元姓潘,明日午刻到此,你可小心迎接。』相公正應其兆。若不嫌寒舍簡慢,就在此下榻何如?」
4
潘遇道:「若果有此事,房價自當倍奉。」即令家人搬運行李到其家停宿。
5
主人有女年方二八,頗有姿色。聽得父親說其夢兆,道潘郎有狀元之分,在窗下偷覷,又見他儀容俊雅,心懷契慕,無繇通款。一日,潘生因取硯水,偶然童子不在,自往廚房,恰與主人之女相見。其女一笑而避之。潘生魂不附體,遂將金戒指二枚、玉簪一支,囑付童兒,覷空致意此女,懇求幽會。此女欣然領受,解腰間繡囊相答。約以父親出外,親赴書齋。一連數日,潘生望眼將穿,未得其便。直至場事已畢,主翁治盃節勞。飲至更深,主翁大醉。潘生方欲就寢,忽聞輕輕叩門之聲,啟而視之,乃此女也。不及交言,捧進書齋,成其雲雨,十分歡愛。約以成名之後,當娶為側室。
6
是夜,潘朗在家,復夢向時鼓樂旗彩,迎狀元匾額過其門而去。潘朗夢中喚云:「此乃我家旗匾。」送匾者答云:「非是。」潘朗追而看之,果然又一姓名矣。送匾者云:「今科狀元合是汝子潘遇,因做了欺心之事,天帝命削去前程,另換一人也。」潘朗驚醒,將信將疑。未幾揭曉,潘朗閱登科記,狀元果是夢中所迎匾上姓名,其子落第。待其歸而叩之,潘遇抵賴不過,只得實說。父子嘆嗟不已。潘遇過了歲餘,心念此女,遣人持金帛往聘之,則此女已適他人矣,心中甚是懊悔。後來連走數科不第,鬱鬱而終。
7
因貪片刻歡娛景,誤卻終身富貴緣。
8
說話的,依你說,古來才子佳人,往往私諧歡好,後來夫榮妻貴,反成美談,天公大算盤,如何又差錯了?看官有所不知。大凡行奸賣俏,壞人終身名節,其過非小。若是五百年前合為夫婦,月下老赤繩繫足,不論幽期明配,總是前緣判定,不虧行止。聽在下再說一件故事,也出在宋朝,卻是神宗皇帝年間,有一位官人,姓吳名度,汴京人氏,進士出身,除授長沙府通判。夫人林氏,生得一位衙內,單諱個彥字,年方一十六歲,一表人才,風流瀟灑。自幼讀書,廣通經史,吟詩作賦,件件皆能。更有一件異處,你道是甚異處?這等一個清標人物,卻吃得東西,每日要吃三升米飯,二斤多肉,十餘斤酒。其外飲饌不算。這還是吳府尹恐他傷食,酌中定下的規矩。若論起吳衙內,只算做半飢半飽,未能趁心像意。
9
是年三月間,吳通判任滿,升選揚州府尹。彼處吏書差役帶領馬船,直至長沙迎接。吳度即日收拾行裝,辭別僚友起程。下了馬船,一路順風順水。非止一日,將近江州。昔日白樂天贈商婦《琵琶行》云:「江州司馬青衫濕。」便是這個地方。吳府尹船上正揚著滿帆,中流穩度。倏忽之間,狂風陡作,怒濤洶湧,險些兒掀翻。莫說吳府尹和夫人們慌張,便是篙師舵工無不失色,急忙收帆攏岸。只有四五里江面,也掙了兩個時辰。回顧江中往來船隻,那一隻上不手忙腳亂,求神許願,掙得到岸,便謝天不盡了。這裡吳府尹馬船至了岸旁,拋錨繫纜。那邊已先有一隻官船停泊。兩下相隔約有十數丈遠。這官船艙門上簾兒半卷,下邊站著一個中年婦人,一個美貌女子。背後又侍立三四個丫鬟。吳衙內在艙中簾內,早已瞧見。那女子果然生得嬌艷。怎見得?有詩為證:
10
秋水為神玉為骨,芙蓉如面柳如眉。
11
分明月殿瑤池女,不信人間有異姿。
12
吳衙內看了,不覺魂飄神蕩,恨不得就飛到他身邊,摟在懷中,只是隔著許多路,看得不十分較切。心生一計,向吳府尹道:「爹爹,何不教水手移去,幫在這隻船上?倒也安穩。」吳府尹依著衙內,吩咐水手移船。水手不敢怠慢,起錨解纜,撐近那隻船旁。吳衙內指望幫過了船邊,細細飽看。誰知才傍過去,便掩上艙門,把吳衙內一團高興,直冷淡到腳指尖上。你道那船中是甚官員?姓甚名誰?那官人姓賀名章,祖貫建康人氏,也曾中過進士。前任錢塘縣尉,新任荊州司戶,帶領家眷前去赴任,亦為阻風,暫駐江州。三府是他同年,順便進城拜望去了,故此家眷開著艙門閑玩。中年的便是夫人金氏,美貌女子乃女兒秀娥。原來賀司戶沒有兒子,止得這秀娥小姐。年才十五,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女工針指,百伶百俐,不教自能。兼之幼時賀司戶曾延師教過,讀書識字,寫作俱高。賀司戶夫婦因是獨養女兒,鍾愛勝如珍寶,要贅箇快婿,難乎其配,尚未許人。當下母子正在艙門口觀看這些船隻慌亂,卻見吳府尹馬船幫上來,夫人即教丫鬟下簾掩門進去。
13
吳府尹是仕路上人,便令人問是何處官府。不一時回報說:「是荊州司戶,姓賀諱章,今去上任。」吳府尹對夫人道:「此人昔年至京應試,與我有交。向為錢塘縣尉,不道也升遷了。既在此相遇,禮合拜訪。」教從人取帖兒過去傳報。從人又稟道:「那船上說,賀爺進城拜客未回。」正說間,船頭上又報道:「賀爺已來了。」吳府尹教取公服穿著,在艙中望去,賀司戶坐著一乘四人轎,背後跟隨許多人從。原來賀司戶去拜三府,不想那三府數日前丁憂去了,所以來得甚快。擡到船邊下轎,看見又有一隻座船,心內也暗轉:「不知是何使客?」
14
走入艙中,方待問手下人,吳府尹帖兒早已遞進。賀司戶看罷,即教相請。恰好艙門相對,走過來就是。見禮已畢,各敘間闊寒溫。吃過兩盃茶,吳府尹起身作別。
15
不一時,賀司戶回拜。吳府尹款留小酌,喚出衙內相見,命坐於旁。賀司戶因自己無子,觀見吳彥儀表超群,氣質溫雅,先有四五分歡喜。及至問些古今書史,卻又應答如流。賀司戶愈加起敬,稱讚不絕,暗道:「此子人才學識,盡是可人。
16
若得他為婿,與女兒恰好正是一對。但他居汴京,我住建康,兩地相懸,往來遙遠,難好成偶,深為可惜。」此乃賀司戶心內之事,卻是說不出的話。吳府尹問道:「老先生有幾位公子?」
17
賀司戶道:「實不相瞞,止有小女一人,尚無子嗣。」吳衙內也暗想道:「適來這美貌女子,必定是了,看來年紀與我相仿,若求得為婦,平生足矣。但他止有此女,料必不肯遠嫁,說也徒然。」又想道:「莫說求他為婦,今要再見一面,也不能勾了。怎做恁般痴想。」吳府尹聽得賀司戶尚沒有子,乃道:「原來老先生還無令郎,此亦不可少之事。須廣置姬妾,以圖生育便好。」賀司戶道:「多承指教,學生將來亦有此意。」
18
彼此談論,不覺更深方止。臨別時,吳府尹道:「儻今晚風息,明晨即行,恐不及相辭了。」賀司戶道:「相別已久,後會無期,還求再談一日。」道罷,回到自己船中。夫人小姐都還未臥,秉燭以待。賀司戶酒已半酣,向夫人說起吳府尹高情厚誼,又誇揚吳衙內青年美貌,學問廣博,許多好處,將來必是個大器,明日要設席請他父子。因有女兒在旁,不好說出意欲要他為婿這一段情來。那曉得秀娥聽了,便懷著愛慕之念。
19
至次日,風浪轉覺狂大,江面上一望去,煙水迷濛,浪頭推起約有二三丈高,惟聞澎湃之聲。往來要一隻船兒做樣,卻也沒有。吳府尹只得住下。賀司戶清早就送請帖,邀他父子赴酌。那吳衙內記掛著賀小姐,一夜臥不安穩。早上賀司戶相邀,正是挖耳當招,巴不能到他船中,希圖再得一覷。
20
這吳府尹不會湊趣,道是父子不好齊擾賀司戶。至午後獨自過去,替兒子寫帖辭謝。吳衙內難好說得,好不氣惱。幸喜賀司戶不聽,再三差人相請。吳彥不敢自專,又請了父命,方才脫換服飾,過船相見,入坐飲酒。早驚動後艙賀小姐,悄悄走至遮堂後,門縫中張望。那吳衙內妝束整齊,比平日愈加丰采飄逸。怎見得?也有詩為證:
21
何郎俊俏顏如粉,荀令風流坐有香。
22
若與潘生同過市,不知擲果向誰傍?
23
賀小姐看見吳衙內這表人物,不覺動了私心,想道:「這衙內果然風流俊雅,我若嫁得這般個丈夫,便心滿意足了。只是怎好在爹媽面前啟齒?除非他家來相求才好。但我便在思想,吳衙內如何曉得?欲待約他面會,怎奈爹媽俱在一處,兩邊船上,耳目又廣,沒討個空處。眼見得難就,只索罷休。」
24
心內雖如此轉念,那雙眼卻緊緊覷定吳衙內。大凡人起了愛念,總有十分醜處,俱認作美處。何況吳衙內本來風流,自然轉盼生姿,愈覺可愛。又想道:「今番錯過此人,後來總配個豪家宦室,恐未必有此才貌兼全。」左思右想,把腸子都想斷了,也沒個計策,與他相會。心下煩惱,倒走去坐下。席還未煖,恰像有人推起身的一般,兩隻腳又早到屏門後張望。
25
看了一回,又轉身去坐。不上吃一碗茶的工夫,卻又走來觀看,猶如走馬燈一般,頃刻幾個盤旋,恨不得三四步走至吳衙內身邊,把愛慕之情,一一細罄。說話的,我且問你,在後艙中非止賀小姐一人,須有夫人丫鬟等輩,難道這般著迷光景,豈不要看出破綻?看官,有個緣故。只因夫人平素有件毛病,剛到午間,便要熟睡一覺,這時正在睡鄉,不得工夫。那丫頭們巴不得夫人小姐不來呼喚,背地自去打伙作樂,誰個管這樣閑帳?為此並無人知覺。少頃,夫人睡醒,秀娥只得耐住雙腳,悶坐呆想。正是:
26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際難為情。
27
且說吳衙內身雖坐於席間,心卻掛在艙後,不住偷眼瞧看。見屏門緊閉,毫無影響,暗嘆道:「賀小姐,我特為你而來,不能再見一面,何緣分淺薄如此。」怏怏不樂,連酒也懶得去飲。抵暮席散,歸到自己船中,沒情沒緒,便向床上和衣而臥。這里司戶送了吳府尹父子過船,請夫人女兒到中艙夜飯。秀娥一心憶著吳衙內,坐在旁邊,不言不語,如醉如痴,酒也不沾一滴,箸也不動一動。夫人看了這個模樣,忙問道:「兒,為甚一毫東西不吃,只是呆坐?」連問幾聲,秀娥方答道:「身子有些不好,吃不下。」司戶道:「既然不自在,先去睡罷。」夫人便起身,叫丫鬟掌燈,送他睡下,方才出去。
28
停了一回,夫人又來看覷一番,催丫鬟吃了夜飯,進來打鋪相伴。秀娥睡在帳中,翻來覆去哪裡睡得著。忽聞艙外有吟詠之聲,側耳聽時,乃是吳衙內的聲音。其詩云:
29
天涯猶有夢,對面豈無緣?
30
莫道歡娛暫,還期盟誓堅。
31
秀娥聽罷,不勝歡喜道:「我想了一日,無計見他一面。
32
如今在外吟詩,豈非天付良緣。料此更深人靜,無人知覺,正好與他相會。」又恐丫鬟們未睡,連呼數聲,俱不答應,量已熟睡。即披衣起身,將殘燈挑得亮亮的,輕輕把艙門推開。吳衙內恰如在門首守候的一般,門啟處便鑽入來,兩手摟抱。秀娥又驚又喜。日間許多想念之情,也不暇訴說。連艙門也不曾閉上,相偎相抱,解衣就寢,成其雲雨。
33
正在酣美深處,只見丫鬟起來解手,喊道:「不好了,艙門已開,想必有賊。」驚動合船的人,都到艙門口觀看。司戶與夫人推門進來,教丫鬟點火尋覓。吳衙內慌做一堆,叫道:「小姐,怎麼處?」秀娥道:「不要著忙,你只躲在床上,料然不尋到此。待我打發他們出去,送你過船。」剛抽身下床,不想丫鬟照見了吳衙內的鞋兒,乃道:「賊的鞋也在此,想躲在床上。」司戶夫妻便來搜看。秀娥推住,連叫沒有。哪里肯聽,向床上搜出吳衙內。秀娥只叫得「苦也」。司戶道:「叵耐這廝,怎來點污我家?」夫人便說:「弔起拷打。」司戶道:「也不要打,竟撇入江裏去罷。」教兩箇水手,打頭扛腳擡將出去。
34
吳衙內只叫饒命。秀娥扯住叫道:「爹媽,都是孩兒之罪,不於他事。」司戶也不答應,將秀娥推上一交,把吳衙內撲通撇在水裏。秀娥此時也不顧羞恥,跌腳捶胸,哭道:「吳衙內,是我害著你了。」又想道:「他既因我而死,我又何顏獨生?」
35
遂搶出艙門,向著江心便跳。
36
可憐嫩玉嬌香女,化作隨波逐浪魂。
37
秀娥剛跳下水,猛然驚覺,卻是夢魘,身子仍在床上。旁邊丫鬟還在那里叫喊:「小姐甦醒。」秀娥睜眼看時,天已明了,丫鬟俱已起身。外邊風浪,依然狂大。丫鬟道:「小姐夢見甚的?恁般啼哭,叫喚不醒。」秀娥把言語支吾過了,想道:「莫不我與吳衙內沒有姻緣之分,顯這等凶惡夢兆?」又想道:「若得真如夢裏這回恩愛,就死亦所甘心。」此時又被夢中那段光景在腹內打攪,越發想得癡了,覺道睡來沒些聊賴,推枕而起。丫鬟們都不在眼前,即將門掩上,看著艙門,說道:「昨夜吳衙內明明從此進來,摟抱至床,不信倒是做夢。」又想道:「難道我夢中便這般僥倖,醒時卻真個無緣不成?」一頭思想,一面隨手將艙門推開,用目一覷。只見吳府尹船上艙門大開,吳衙內向著這邊船上呆呆而坐。
38
原來二人臥處,都在後艙,恰好間壁,止隔得五六尺遠。
39
若去了兩重窗隔,便是一家。那吳衙內也因夜來魂顛夢倒,清早就起身,開著窗兒,觀望賀司戶船中。這也是癩蝦蟆想天鵝肉吃的妄想。那知姻緣有分,數合當然。湊巧賀小姐開窗,兩下正打個照面。四目相視,且驚且喜。恰如識熟過的,彼此微微而笑。秀娥欲待通句話兒,期他相會,又恐被人聽見。
40
遂取過一幅桃花箋紙,磨得墨濃,醮得筆飽,題詩一首,摺成方勝,袖中摸出一方繡帕包裹,捲做一團,擲過船去。吳衙內雙手承受,深深唱個肥喏,秀娥還了個禮。然後解開看時,其詩云:
41
花箋裁錦字,繡帕裹柔腸。
42
不負襄王夢,行雲在此方。
43
傍邊又有一行小字道:「今晚妾當挑燈相候,以剪刀聲響為號,幸勿爽約。」吳衙內看罷,喜出望外。暗道:「不道小姐又有如此秀美才華,真箇世間少有。」一頭贊羨,即忙取過一幅金箋,題詩一首,腰間解下一條錦帶,也卷成一塊,擲將過來。秀娥接得看時,這詩與夢中聽見的一般,轉覺駭然,暗道:「如何他纔題的詩,昨夜夢中倒先見了?看起來我二人合該為配,故先做這般真夢。」詩後邊也有一行小字道:「承芳卿雅愛,敢不如命。」看罷,納諸袖中。正在迷戀之際,恰值丫鬟送面水叩門。秀娥輕輕帶上隔子,開放丫鬟。隨後夫人也來詢視。見女兒已是起身,方放下這片愁心。
44
那日乃是吳府尹答席,午前賀司戶就去赴宴。夫人也自晝寢。秀娥取出那首詩來,不時展玩,私心自喜,盼不到晚。
45
有恁般怪事。每常時,翣翣眼便過了一日。偏生這日的日子,恰像有條繩子繫住,再不能勾下去,心下好不焦躁。漸漸捱至黃昏,忽地想著這兩個丫鬟礙眼,不當穩便,除非如此如此。到夜飯時,私自賞那帖身伏侍的丫鬟一大壺酒,兩碗菜蔬。這兩個丫頭猶如渴龍見水,吃得一滴不留。少頃賀司戶筵散回船,已是爛醉。秀娥恐怕吳衙內也吃醉了,不能赴約,反增憂慮。回到後艙,掩上門兒,教丫鬟將香兒熏好了衾枕,吩咐道:「我還要做些針指,你們先睡則個。」那兩個丫鬟正是酒湧上來,面紅耳熱,腳軟頭旋,也思量幹這道兒,只是不好開口,得了此言,正中下懷,連忙收拾被窩去睡。頭兒剛剛著枕,鼻孔中就搧風箱般打鼾了。
46
秀娥坐了更餘,仔細聽那兩船人聲靜悄,寂寂無聞,料得無事,遂把剪刀向桌兒上廝琅的一響。那邊吳衙內早已會意。原來吳衙內記掛此事,在席上酒也不敢多飲。賀司戶去後,回至艙中,側耳專聽。約莫坐了一個更天,不見些影響,心內正在疑惑,忽聽得了剪刀之聲,喜不自勝,連忙起身,輕手輕腳,開了窗兒,跨將出去,依原推上,聳身跳過這邊船來,向窗門上輕輕彈了三彈。秀娥便來開窗,吳衙內鑽入艙中,秀娥原復帶上。兩下又見了個禮兒。吳衙內在燈下把賀小姐仔細一觀,更覺千嬌百媚。這時彼此情如火熱,那有閒工夫說甚言語。吳衙內捧過賀小姐,鬆開鈕扣,解卸衣裳,雙雙就枕。酥胸緊貼,玉體輕偎。這場雲雨,十分美滿。但見:
47
艙門輕叩小窗開,瞥見猶疑夢裏來。
48
萬種歡娛愁不足,梅香熟睡莫驚猜。
49
一回兒雲收雨散,各道想慕之情。秀娥只將夢中聽見詩句,卻與所贈相同的話說出。吳衙內驚訝道:「有恁般奇事。我昨夜所夢,與你分毫不差。因道是奇異,悶坐呆想。不道天使小姐也開窗觀覷,遂成好事。看起來,多分是宿世姻緣,故令魂夢先通。明日即懇爹爹求親,以圖偕老百年。」秀娥道:「此言正合我意。」二人說到情濃之際,陽臺重赴,恩愛轉篤,竟自一覺睡去。
50
不想那晚夜半,風浪平靜,五鼓時分,各船盡皆開放。賀司戶吳府尹兩邊船上,也各收拾篷檣,解纜開船。眾水手齊聲打號子起篷,早把吳衙內、賀小姐驚醒。又聽得水手說道:「這般好順風,怕趕不到蘄州。」嚇得吳衙內暗暗只管叫苦,說道:「如今怎生是好?」賀小姐道:「低聲。儻被丫鬟聽見,反是老大利害。事已如此,急也無用。你且安下,再作區處。」
51
吳衙內道:「莫要應了昨晚的夢便好。」這句話卻點醒了賀小姐,想夢中被丫鬟看見鞋兒,以致事露,遂伸手摸起吳衙內那雙絲鞋藏過。賀小姐躊躇了千百萬遍,想出一個計來,乃道:「我有個法兒在此。」吳衙內道:「是甚法兒?」賀小姐道:「日裡你便向床底下躲避,我也只推有病,不往外邊陪母親吃飯,竟討進艙來。待到了荊州,多將些銀兩與你,趁起岸時人從紛紜,從鬧中脫身,覓個便船回到揚州,然後寫書來求親。爹媽若是允了,不消說起;儻或不肯,只得以實告之。爹媽平日將我極是愛惜,到此地位,料也只得允從。那時可不依舊夫妻會合。」吳衙內道:「若得如此,可知好哩。」
52
到了天明,等丫鬟起身出艙去後,二人也就下床。吳衙內急忙鑽入床底下,做一堆兒伏著。兩旁俱有箱籠遮隱,床前自有帳幔低垂。賀小姐又緊緊坐在床邊,寸步不離。盥漱過了,頭也不梳,假意靠在桌上。夫人走入看見,便道:「阿呀。為何不梳頭,卻靠在此?」秀娥道:「身子覺道不快,怕得梳頭。」夫人道:「想是起得早些,傷了風了,還不到床上去睡睡?」秀娥道:「因是睡不安穩,才坐在這里。」夫人道:「既然要坐,還該再添件衣服,休得凍了,越加不好。教丫鬟尋過一領披風,與他穿起。」又坐了一回,丫鬟請吃朝膳。夫人道:「兒,你身子不安,莫要吃飯,不如教丫鬟香香的煮些粥兒調養,倒好。」秀娥道:「我心裡不喜歡吃粥,還是飯好。
53
只不耐煩走動,拿進來吃罷。」夫人道:「既恁般,我也在此陪你。」秀娥道:「這班丫頭,背著你眼就要胡做了,母親還到外邊去吃。」夫人道:「也說得是。」遂轉身出去,教丫鬟將飯送進擺在桌上。秀娥道:「你們自去,待我喚時方來。」打發丫鬟去後,把門頂上,向床底下招出吳衙內來吃飯。
54
那吳衙內爬起身,把腰伸了一伸,舉目看桌上時,乃是兩碗葷菜,一碗素菜,飯只有一吃一添。原來賀小姐平日飯量不濟,額定兩碗,故此只有這些。你想吳衙內食三升米的腸子,這兩碗飯填在那處?微微笑了一笑,舉起箸兩三超,就便了帳,卻又不好說得,忍著餓原向床下躲過。秀娥開門,喚過丫鬟又教添兩碗飯來吃了。那丫鬟互相私議道:「小姐自來只用得兩碗,今日說道有病,如何反多吃了一半,可不是怪事。」不想夫人聽見,走來說道:「兒,你身子不快,怎的反吃許多飯食?」秀娥道:「不妨事,我還未飽哩。」這一日三餐俱是如此。司戶夫婦只道女兒年紀長大,增了飯食,正不知艙中,另有個替吃飯的,還餓得有氣無力哩。正是:
55
安排布地瞞天謊,成就偷香竊玉情。
56
當晚夜飯過了。賀小姐即教吳衙內先上床睡臥,自己隨後解衣入寢。夫人又來看時,見女兒已睡,問了聲自去,丫鬟也掩門歇息。吳衙內飢餓難熬,對賀小姐說道:「事雖好了,只有一件苦處。」秀娥道:「是那件?」吳衙內道:「不瞞小姐說,我的食量頗寬。今日這三餐,還不勾我一頓。若這般忍餓過日,怎能捱到荊州?」秀娥道:「既恁地,何不早說?明日多討些就是。」吳衙內道:「十分討得多,又怕惹人疑惑。」
57
秀娥道:「不打緊,自有道理,但不知要多少纔勾?」吳衙內道:「哪里像得我意。每頓十來碗也胡亂度得過了。」
58
到次早,吳衙內依舊躲過。賀小姐詐病在床,呻吟不絕。
59
司戶夫人擔著愁心,要請醫人調治,又在大江中,沒處去請。
60
秀娥卻也不要,只叫肚裏餓得慌。夫人流水催進飯來,又只嫌少,共爭了十數多碗,倒把夫人嚇了一跳,勸他少吃時,故意使起性兒,連叫:「快拿去。不要吃了,索性餓死罷。」夫人是個愛女,見他使性,反賠笑臉道:「兒,我是好話,如何便氣你?若吃得,盡意吃罷了,只不要勉強。」親自拿起碗箸,遞到他手裏。秀娥道:「母親在此看著,我便吃不下去。須通出去了,等我慢慢的,或者吃不完也未可知。」夫人依他言語,教丫鬟一齊出外。秀娥披衣下床,將門掩上。吳衙內便鑽出來,因是昨夜餓壞了,見著這飯,也不謙讓,也不擡頭,一連十數碗,吃個流星趕月。約莫存得碗餘,方纔住手,把賀小姐到看呆了,低低問道:「可還少麼?」吳衙內道:「將就些罷,再吃便沒意思了。」瀉盃茶漱漱口兒,向床下颼的又鑽入去了。
61
賀小姐將餘下的飯吃罷,開門兒,原到床上睡臥。那丫鬟專等他開門,就奔進去。看見飯兒菜兒,都吃得精光,收著家伙,一路笑道:「原來小姐患的卻是吃飯病。」報知夫人。
62
夫人聞言,只把頭搖,說道:「虧他怎地吃上這些。那病兒也患得蹊蹺。」急請司戶來說知,教他請醫問卜。連司戶也不肯信,吩咐午間莫要依他,恐食傷了五臟,便難醫治。那知未到午時,秀娥便叫肚飢。夫人再三把好言語勸諭時,秀娥就啼哭起來。夫人沒法,只得又依著他。晚間亦是如此。司戶夫妻只道女兒得了怪病,十分慌張。
63
這晚已到蘄州停泊,吩咐水手明日不要開船。清早差人入城,訪問名醫;一面求神占卦。不一時,請下個太醫來。那太醫衣冠濟楚,氣宇軒昂。賀司戶迎至艙中,敘禮看坐。那太醫曉得是位官員,禮貌甚恭。獻過兩杯茶,問了些病緣,然後到後艙診脈。診過脈,復至中艙坐下。賀司戶道:「請問太醫,小女還是何症?」太醫先咳了一聲嗽,方答道:「令愛是疳膨食積。」賀司戶道:「先生差矣。疳膨食積乃嬰兒之疾,小女今年十五歲了,如何還犯此症?」太醫笑道:「老先生但知其一,不知其二。令愛名雖十五歲,即今尚在春間,只有十四歲之實。儻在寒月所生,纔十三歲有餘。老先生,你且想,十三歲的女子,難道不算嬰孩?大抵此症,起於飲食失調,兼之水土不伏,食積于小腹之中,凝滯不消,遂至生熱,升至胸中,便覺飢餓。及吃下飲食,反資其火,所以日盛一日。若再過月餘不醫,就難治了。」賀司戶見說得有些道理,問道:「先生所見,極是有理了。但今如何治之?」太醫道:「如今學生先消其積滯,去其風熱,住了熱,飲食自然漸漸減少,平復如舊矣。」賀司戶道:「若得如此神效,自當重酬。」道罷,太醫起身拜別。
64
賀司戶封了藥資,差人取得藥來,流水煎起,送與秀娥。
65
那秀娥一心只要早至荊州,那箇要吃甚麼湯藥?初時見父母請醫,再三阻擋不住,又難好道出真情,只得由他慌亂。曉得了醫者這班言語,暗自好笑。將來的藥,也打發丫鬟將去,竟潑入淨桶。求神占卦,有的說是星辰不利,又觸犯了鶴神,須請僧道禳解,自然無事;有的說在野曠處遇了孤魂餓鬼,若設蘸追薦,便可痊愈。賀司戶夫妻一一依從。見服了幾劑藥,沒些效驗,吃飯如舊。又請一個醫者。
66
那醫者更是擴而充之,乘著轎子,三四個僕從跟隨。相見之後,高談闊論,也先探了病源,方才診脈,問道:「老先生可有那個看過麼?」賀司戶道:「前日曾請一位看來。」醫者道:「他看的是何症?」賀司戶道:「說是疳膨食積。」醫者呵呵笑道:「此乃癆瘵之症,怎說是疳膨食積?」賀司戶道:「小女年紀尚幼,如何有此症候?」醫者道:「令愛非七情六慾癆怯之比,他本秉氣虛弱,所謂孩兒癆便是。」賀司戶道:「飲食無度,這是為何?」醫者道:「寒熱交攻,虛火上延,因此容易飢餓。」夫人在屏後打聽,教人傳說,小姐身子並不發熱。
67
醫者道:「這乃內熱外寒骨蒸之症,故不覺得。」又討前日醫者藥劑看了,說道:「這般剋罰藥,削弱元氣。再服幾劑,便難救了。待學生先以煎劑治其虛熱,調和臟腑,節其飲食。那時,方以滋陰降火養血補元的丸藥,慢慢調理,自當痊可。」
68
賀司戶稱謝道:「全仗神力。」遂辭別而去。
69
少頃,家人又請一個太醫到來。那太醫卻是個老者,鬚鬢皓然,步履蹣跼,剛坐下,便誇張善識疑難怪異之病:「某官府虧老夫救的,某夫人又虧老夫用甚藥奏效。」那門面話兒就說了一大派。又細細問了病者起居飲食,才去診脈。賀司戶被他大話一哄,認做有意思的,暗道:「常言老醫少卜,或者這醫人有些效驗,也未可知。」醫者診過了脈,向賀司戶道:「還是老先生有緣,得遇老夫。令愛這個病症,非老夫不能識。」
70
賀司戶道:「請問果是何疾?」醫者道:「此乃有名色的,謂之膈病。」賀司戶道:「吃不下飲食,方是膈病,目今比平常多食幾倍,如何是這症候?」醫者道:「膈病原有幾般。像令愛這膈病俗名喚做老鼠膈。背後儘多儘吃;及至見了人,一些也難下咽喉。後來食多發漲,便成蠱脹。二病相兼,便難醫治。如今幸而初起,還不妨得,包在老夫身上,可以除根。」
71
言罷,起身。賀司戶送出船頭方別。
72
那時一家都認做老鼠膈,見神見鬼的,請醫問卜。那曉得賀小姐把來的藥,都送在淨桶肚裏,背地冷笑。賀司戶在蘄州停了幾日,算來不是長法,與夫人商議,與醫者求了個藥方,多買些藥材,一路吃去,且到荊州另請醫人。那老兒因要他寫方,著實詐了好些銀兩,可不是他的造化。有詩為證:
73
醫人未必盡知醫,卻是將機便就機。
74
無病妄猜云有病,卻教司戶折便宜。
75
常言說得好:「少女少郎,情色相當。」賀小姐初時,還是箇處子,雲雨之際,尚是逡巡畏縮。況兼吳衙內心慌膽怯,不敢恣肆,彼此未見十分美滿。兩三日後,漸入佳境,恣意取樂,忘其所以。一晚夜半,丫鬟睡醒,聽得床上唧唧噥噥,床棱戛戛的響。隔了一回,又聽得氣喘吁吁,心中怪異,次早報與夫人。夫人也因見女兒面色紅活,不像個病容,正有些疑惑,聽了這話,合著他的意思。不去通知司戶,竟走來觀看,又沒些破綻。及細看秀娥面貌,愈覺丰采倍常,卻又不好開口問得,倒沒了主意。坐了一回,原走出去。朝飯已後,終是放心不下,又進去探覷,把遠話挑問。秀娥見夫人話兒問得蹊蹺,便不答應。耳邊忽聞得打鼾之聲。
76
原來吳衙內夜間多做了些正經,不曾睡得,此時吃飽了飯,在床底下酣睡。秀娥一時遮掩不來,被夫人聽見,將丫鬟使遣開去,把門頂上,向床下一望。只見靠壁一個攏頭孩子,曲著身體,睡得好不自在。夫人暗暗叫苦不迭,對秀娥道:「你做下這等勾當,卻詐推有病,嚇得我夫妻心花兒急碎了。如今羞人答答,怎地做人。這天殺的,還是哪裏來的?」
77
秀娥羞得滿面通紅,說道:「是孩兒不是,一時做差事了。望母親遮蓋則個。這人不是別箇,便是吳府尹的衙內。」夫人失驚道:「吳衙內與你從未見面,況那日你爹在他船上吃酒,還在席間陪侍,夜深方散,四鼓便開船了,如何得能到此?」秀娥從實將司戶稱讚留心,次日屏後張望,夜來做夢,早上開窗訂約,并睡熟船開,前後事細細說了,又道:「不肖女一時情痴,喪名失節,玷辱父母,罪實難逭。但兩地相隔數千里,一旦因阻風而會,此乃宿世姻緣,天遣成配,非繇人力。兒與吳衙內誓同生死,各不更改。望母親好言勸爹曲允,尚可挽回前失;倘爹有別念,兒即自盡,決不偷生苟活。今蒙恥稟知母親,一任主張。」道罷,淚如雨下。
78
這里母子便說話,下邊吳衙內打鼾聲越發雷一般響了。此時夫人又氣又惱,欲待把他難為,一來嬌養慣了,哪里捨得;二來恐婢僕聞知,反做話靶,吞聲忍氣,拽開門走往外邊去了。
79
秀娥等母親轉身後,急下床頂上門兒,在床下叫醒吳衙內,埋怨道:「你打鼾,也該輕些兒,驚動母親,事都洩漏了。」
80
吳衙內聽說事漏,嚇得渾身冷汗直淋,上下牙齒,頃刻就趷蹬蹬的相打,半句話也掙不出。秀娥道:「莫要慌。適來與母親如此如此說了。若爹爹依允,不必講起;不肯時,拚得學夢中結局,決不教你獨受其累。」說到此處,不覺淚珠亂滾。
81
且說夫人急請司戶進來,屏退丫鬟,未曾開言,眼中早已簌簌淚下。司戶還道愁女兒病體,反寬慰道:「那醫者說,只在數日便可奏效,不消煩惱。」夫人道:「聽那老光棍花嘴,甚麼老鼠膈。論起恁樣太醫,莫說數日內奏效,就一千日還看不出病體。」司戶道:「你且說怎的?」夫人將前事細述。把司戶氣得個發昏章第十一,連聲道:「罷了,罷了。這等不肖之女,做恁般醜事,敗壞門風,要他何用?趁今晚都結果了性命,也脫了這個醜名。」這兩句話驚得夫人面如土色,勸道:「你我已在中年,止有這點骨血。一發斷送,更有何人?論來吳衙內好人家子息,才貌兼全,招他為婿,原是門當戶對。獨怪他不來求親,私下做這般勾當。事已如此,也說不得了。將錯就錯,悄地差人送他回去,寫書與吳府尹,令人來下聘,然後成禮,兩全其美。今若聲張,反妝幌子。」司戶沉吟半晌,無可奈何,只得依著夫人。出來問水手道:「這里是甚地方?」
82
水手答道:「前邊已是武昌府了。」司戶吩咐就武昌暫停,要差人回去。一面修起書札,喚過一個心腹家人,吩咐停當。
83
不一時到了武昌。那家人便上涯寫下船隻,旁在船邊。賀司戶與夫人同至後艙。秀娥見了父親,自覺無顏,把被蒙在面上。司戶也不與他說話,只道:「做得好事。」向床底下,呼喚吳衙內。那吳衙內看見了司戶夫婦,不知是甚意兒,戰兢兢爬出來,伏在地上,口稱死罪。司戶低責道:「我只道你少年博學,可以成器,不想如此無行,辱我家門。本該撇下江裏,纔消這點惡氣。今姑看你父親面皮,饒你性命,差人送歸。若得成名,便把不肖女與你為妻;如沒有這般志氣,休得指望。」吳衙內連連叩頭領命。司戶原教他躲過,捱至夜深人靜,悄地教家人引他過船,連丫鬟不容一個見面。彼時兩下分別,都還道有甚歹念,十分悽慘,又不敢出聲啼哭。秀娥又扯夫人到背後,說道:「此行不知爹爹有甚念頭,須教家人回時,討吳衙內書信覆我,方纔放心。」夫人真個依著他,又叮囑了家人。次日清早開船自去。賀司戶船隻也自望荊州進發。賀小姐誠恐吳衙內途中有變,心下憂慮。即時真個倒想出病來。正是:
84
乍別冷如冰,動念熱如火。
85
三百六十病,唯有相思苦。
86
話分兩頭。且說吳府尹自那早離了江州,行了幾十里路,已是朝膳時分,不見衙內起身。還道夜來中酒,看看至午,不見聲息,以為奇怪。夫人自去叫喚,並不答應。那時著了忙。
87
吳府尹教家人打開觀看,只有一個空艙。嚇得府尹夫妻魂魄飛散,呼天愴地的號哭,只是解說不出。合船的人,都道:「這也作怪。總來只有雙船,哪里去了?除非落在水里。」吳府尹聽了眾人,遂泊住船,尋人打撈。自江州起至泊船之所,百里內外,把江也撈遍了,哪裡羅得屍首。一面招魂設祭,把夫人哭得死而復甦。吳府尹因沒了兒子,連官也不要做了。手下人再三苦勸,方才前去上任。
88
不則一日,賀司戶家人送吳衙內到來。父子一見,驚喜相半。看了書札,方知就裡,將衙內責了一場。款留賀司戶家人,住了數日,準備聘禮,寫起回書,差人同去求親。吳衙內也寫封私書寄與賀小姐。兩下家人領著禮物,別了吳府尹,直至荊州,參見賀司戶。收了聘禮。又做回書,打發吳府尹家人回去。那賀小姐正在病中,見了吳衙內書信,然後漸漸痊愈。那吳衙內在衙中,日夜攻書。候至開科,至京應試,一舉成名,中了進士。湊巧除授荊州府湘潭縣縣尹。吳府尹見兒子成名,便告了致仕,同至荊州上任,擇吉迎娶賀小姐過門成親。同僚們前來稱賀。
89
兩個花燭下新人,錦衾內一雙舊友。
90
秀娥過門之後,孝敬公姑,夫妻和順,頗有賢名。後來賀司戶因念著女兒,也入籍汴京,靠老終身。吳彥官至龍圖閣學士,生得二子,亦登科甲。這回書喚做《吳衙內鄰舟赴約》。詩云:
91
佳人才子貌相當,八句新詩暗自將。
92
百歲姻緣床下就,麗情千古播詞常。
URN: ctp:ws6767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