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一回粉金剛千里送娥眉 小章琪一身投柏府

《第五十一回粉金剛千里送娥眉 小章琪一身投柏府》[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中軍奉鎮江將軍之令來拿李全,李全道:「我與他不相統屬,怎麼拿我。」中軍道:「現今欽差在鎮江會審,已知會你的上司了,況你兒子罪惡滔天,現又在雞爪山下來勾引你入伙,你還有何理說?」李爺見道出病根,做聲不得,祇得說道:「此處重地,豈可擅離。」中軍道:「欽差之命,誰敢違抗。」李爺道:「不妨,我已將兒子捆下,送往轅門;你等既不知我的心跡,我同你至鎮江辯白便了。」當下李全收拾起身,李定卻心中暗喜。
2
你道為何?原來這中軍是趙勝扮的,便曉得其中必有原故。那趙勝又假意著急,拿著令箭,立即催李全動身,李全是個爽直人,隨即帶了公子、四五個親隨,同中軍等起馬就走。走了數日,早到雞爪山下,祇聽得一聲炮響,山上下來十二位英雄,盔甲鮮明,隊伍齊整,衝下山來,兩頭紮住。李全驚道:「我手無兵器,怎生迎敵?中軍官快快奪路!」趙勝笑道:「老將軍放心,山上的大王都是我相識的。」李全未及回言,早見十二位英雄走到面前,一齊滾鞍下馬。先去打開囚車,放出李定,然後來到李全馬前,各打一恭,說道:「請老將軍上山少歇。」不由分說,將李全擁入山寨,請到堂上,祇見李老太太迎出來了,李全大驚,說道:「你為何在此。」太太遂將以上話頭說了一遍,說道:「若不是眾位英雄相救,我一家都被米賊害了。」李爺道:「玉霜甥女今在何處。」太太道:「他也是那晚同秋紅丫鬟女扮男裝,到長安尋他父親去了。」李爺兩淚交流,見事已如此,也祇得罷了,接手羅焜即來行禮,李爺見他相貌威嚴,也自喜了,隨後是趙勝、洪惠來叩見。趙勝道:「一路瞞混老爺,望老爺恕罪。」李爺扶起二人,又謝過洪恩與王氏兄弟等,然後與眾人行禮,當下裴天雄治酒接風,大開筵宴,當晚盡歡而散。
3
次日,裴天雄升帳,請李全管理山寨。李全道:「這斷不可!蒙眾位相愛,老夫在此聽命足矣。」眾人說道:「李老伯年尊,我等諸事稟命便了。至山寨之事,不敢煩勞,還是裴兄執掌。」裴天雄見如此說,也就罷了。安坐畢,便令小嘍羅綁出鎮江府同米府的中軍,斬首號令。李爺見了,連忙前去討情,說道:「念彼是朝廷之臣,且看老夫面上,待平定之後,交與朝廷正法,也見將軍忠義、禮法雙全,豈不為美。」裴天雄道:「這便宜他了。」仍令小軍押去收監。
4
按下李全在雞爪山同羅焜相聚,且言羅燦自從別了馬爺,同章琪上路,徑上淮安,找尋兄弟。那時正是八月天氣,路上秋高氣爽,雁落平沙,蘆花遮岸。一派秋景,引動了離愁別恨,此時恨不得飛上淮安,不覺行了一月,那日到了山東東平府地界,相離雞爪山不遠,臨近城池,處處嚴加防備,恐怕雞爪山的好漢前來借糧,三里一營,五里一寨,都有官兵把守,盤詰奸細,門首帖著告示,擺列著弓箭刀槍,凡遇面生之人,定要到官審問。羅燦見風聲緊急,便與章琪商議道:「外面盤詰十分利害,咱們若是青天白日,走官塘大路,惟恐那些捕快官兵看破機關,反為不美,不如走小路,放夜里走到淮安,省多少的事。」二人商議已定,收拾些乾糧草料,日間躲在荒山古廟藏身安歇,等到天晚方才上路行走。
5
那一夜乘著月色沿山路,曲曲彎彎,走將上來。祇見四面都是高山,當中一條小路,馬不能行,二人祇得下馬來步行前去。四面一望,並無人家,總是些老樹深林。二人爬過幾個山頭,約有二更時分,正望前行,猛聽得山凹裏滾下一個人來,低著頭,迎面跑來。不想往羅燦身上一撞,羅燦順手一把將那人扭住,喝道:「你是甚麼人?這等冒失!」那人見了羅燦,慌忙跪下,說道:「爺爺恕罪,快些放我走,後面強人追將來了!」羅燦將那人抓住,在月下一看,乃是一個白頭老翁,跑得氣喘吁吁,急做一團,羅燦心疑,問道:「你是何人?有甚麼人追你?從實說來,俺救你性命。」那老者見羅燦是個英雄的模樣,祇得說道:「小老兒姓周名元,長安人氏。祇因有個女兒,名喚美容,自幼在長安同盧宣結親,許了他侄兒盧龍。如今盧宣因沈府專權,棄官修道,四海雲游去了,他侄兒盧龍、盧虎在揚州落業,前日帶了信來,叫小老兒帶了女兒到揚州完姻;不想走到此山鳳凰嶺下,撞著十數個強人,為首一名叫做金錢豹石忠,卻是個舊日莊漢,十分了得,見我來到此間,帶領多人將我女兒搶上山去了。小老兒逃命至此,望爺爺救命!」羅燦聞言大怒,問道:「山寨離此多遠?你快快引我去救你女兒回來!」周元大喜,說道:「轉過山頭就是了。」羅燦令章琪牽著馬,周元領路。掛上了起劍袋,提了銀鐧,一齊趕上鳳凰嶺來。
6
走到嶺口,祇見樹木林中,射出一排燈光,周元用手指道:「那樹林之中便是。」三人搶到林中一看,但聽眾人在那裏呼豪暢飲,那周美容哭不住聲。羅燦聽了,心頭火起,便令周元前去叩門。周元走到門邊,挺身一撞,撲通一聲,連人跌進去了,原來那門不曾關得緊,故此跌將進去了。眾賊吃了一驚,一齊拿了刀棍跑來,羅燦走遲了一步,早趕上一人,捺住周元,一刀結果了性命,羅燦大叫一聲,舞起那兩根銀鐧,打將進來,羅燦纔動手,早打倒了兩個,眾人喊道:「石大哥,快來助陣。」一齊喊起,早見燈光影裏,跳出一條大漢,手持鋼叉,旋將出來,大喝一聲,便奔羅燦。羅燦抖擻神威,與眾人戰了一二十合,心中想道:「不下辣手,同他戰到幾時。」將左手的鐧護住了全身,將右鐧隔開了石忠的叉,大叫一聲,劈將下來;石忠叫聲「不好!」躲閃不及,正中肩窩,跌倒在地。眾人見賊首被傷,往外就跑,不防門口章琪掣出雙刀,一刀一個,一連殺了四五個。其餘不能出門,都被羅燦撒開鐧,打倒在地,急忙來看周元時,早已絕氣。公子嘆了一聲,便入房來救周美容。
7
美容被石忠弔在房中,聽見外面殺了一回,早已嚇得半死。公子解將下來,周美容雙膝跪下,哭告饒命。公子說道:「休得驚慌,俺是來救你的。」遂將遇見他爹爹引來相救的話,說了一遍。周美容大哭道:「雖蒙君子救拔之恩,祇是我爹爹已死,奴家也是沒命了。」羅燦問道:「盧府你可認得?」周美容道:「祇有叔公盧宣自小時會過的,別人卻不認得。」羅燦道:「既如此,俺費幾日工夫,送你到揚州便了。」周美容聽了,拜倒於地:「若得如此,奴家就有了生路了。祇是我的爹爹屍首怎樣?」羅燦道:「此時安能埋葬?不如焚化了罷。」周美容哭哭啼啼,將父親帶來的包袱行李等件,收拾在一處。羅燦叫章琪拿出門,拴在馬上。將那些屍首包在一處,三人走出大門,放起火來,連屍首一同焚化。
8
不知後事如何,再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6788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