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餘録卷四      明。 楊慎 撰東山詩「四章倉庚于飛,熠燿其羽」,言倉庚鳴春嫁,取之●也,歸士始行之時,新昏今還故極,序其情以樂之,皇駁其馬,車服盛也,親結其縭縭,婦人之褘也邪?交絡帯,係于體,示繫属于人也,即所謂纓也。士昏禮親脫婦之纓纓,必有結脫者,解其結也。古語多倒脫,而曰結,猶治而曰亂也,此于昏禮東席北枕之際,出燭屏媵之後,又極序其情而戲之也。九十,其儀,九為陽,天之成數,十為隂,地之成數,言男女天下之大道,隂陽之生成也,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唐人所謂「逺將歸勝,未别離時,在家相見,熟新歸歡不足也。舊說以「縭」為「帨巾」誤,又以「親結縭」為「母命」,雖同是昏禮而非詩㫖,所謂「差之毫釐,繆千里矣。
3
《月令》:春候鴈,北秋鴻鴈來,又鴻鴈來賔,冬鴈北向,七十二●而鴈居其四。《周易》《乾》為馬,《坤》為牝馬,說卦》《震》、《坎》皆有馬,《象》八卦而馬象其四,何也?鴈,知時識序,德禽也。馬引重致,遠德獸也。聖人逺取諸物之義也,物有德且取之,況人乎哉?
4
《尚書》:「星有好風,星有好雨。古注云:箕,星東方㝛也。東木克北土,以土為妻。雨,土也。土好雨,故箕星従妻所好而多雨也。畢,西方宿也。西金克東木,以木為妻。木,風也,木好風,故畢星従妻所好而多風也。由此推之,則北宮好燠,南宮好暘,中央四季好寒,皆以所克為妻,而従妻所好也」。予一日偶述此義,座有善謔者應聲曰:「天上星宿,亦怕老婆乎?滿堂哄然,真可笑也」。
5
古墨惟以松●為之,曹子建詩「墨出青松●,筆出狡兎翰」。唐詩輕翰染松●」,《東坡詩》徂徠無老松,易水無良工」,小說載王方翼《燎松丸墨富家聞見録》云:「唐李超,易水人,與子廷珪亡至歙州,其地多松,因留居以墨名家。《仇池筆記》:真松煤逺●自有龍麝氣。世之嗜者如滕達、蘇浩然、呂行甫暇日晴暖,研墨水數合,弄筆之餘,乃啜飲之。又云,三衢蔡瑫自●煤膠外,一物不用,特以和劑有法甚黑而光。近世稱徽墨,率用桐油。●既非古法,墨成亦用漆為衣,始光東坡,云光而不黑,索然無神氣,亦復安用,殆此等耶?予得墨法於異人,祗用煙膠成,即光如漆,名之曰一品●霜,殆不虛也。
6
古文多倒語,如亂之為治,擾之為順,荒之為定,臭之為香,潰之為遂,釁之為祥,結之為解,皆美惡相對之字,而反其義以用之。如亂臣十人亂越我家,惟以亂民亂,為四方新辟亂,為四輔厥亂,明我新造邦,丕乃俾亂之類,以亂訓治也。安擾邦國,擾而毅擾,龍六擾之類,以擾訓順也。荒度土功,遂荒大東,太王荒之葛藟,荒之以荒,訓定也。胡臭亶時,其臭羶臭,隂達于淵泉,以臭訓香也。是用不潰于成,莫不潰茂以潰。訓,遂也,將以釁鐘以釁訓祥也。親結其縭,以結訓解也。
7
賈生吊屈原賦》曰:謂跖。蹻㢘注:楚之盜曰莊蹻。《韓非子》曰:莊王欲伐越。杜子諫曰:莊蹻為盜,扵境內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亂也。蹻蓋在莊王時。漢西《南夷傳》:莊蹻者,楚莊王之裔也,以其衆王滇,去莊王時百年,此又一莊、蹻也。
8
揚雄《蜀都賦》:「石䲛,水螭石䲛,石魚也,如石燕石蟹之類。漢鄒長倩與公孫●書,山川阻脩,加以風露,次卿足下,勉作功名,竊在下風,以俟嘉譽。公孫●字次卿,惟見此《漢書》不載。
9
《周禮,掌王之隂事、隂令注隂事、羣妃御見之事,漢掖庭令,晝漏不盡八刻,白録》所記,推當御見者,今宮中亦有之,名欽録簿,則其來古矣。
10
麗之為訓,連也,又雙也。《周易》「麗澤兊」。《周禮》麗馬一圉。八麗三,五厯紀。古者麗皮為禮。
11
東方,南方生長之方,故七為少陽,八為少隂。西方,北方成熟之方,故九為老陽,六為老隂也。皆本扵河圗也。《史記》:庾死獄中,注不眀庾義。按《說文》,束縛捽抴為㬰,㬰、庾古字通也。
12
說文》,鼂匽,鼂也,揚雄訓纂說,匽鼂為蟲名,不知何物也。唐人樂器有名尺八者,今不復有樂書,亦不載。唐人小說《酒令》曰:遙望漁舟不闊尺八,凭闌一吐已覺,空喉見容齋四筆。
13
將軍官名古矣,不始于漢也。《國語》:鄭文公以詹伯為將軍。《左傳》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檀弓》:衛將軍文子、孟子,慎子為將軍。《後漢書西南夷傳》,帝嚳時有吳將軍。但其說虛誕,不可信也。
14
容齋四筆》載人物以「義」為名,如義士、義帝之類甚多,器物在首曰「義髻在衣曰「義欄」,義領竒矣。予觀《樂書》有「義嘴笛」,謂笛外更安嘴也,抑又竒矣。
15
韓文步有新船不知者,改「步」為「涉」,謬矣。南方謂水際為步,音義與「浦通」。韓退之《孔戣墓志》:「蕃舶」至「步」有「下碇之稅」。柳子厚《鐵鑪步志》「江」之「滸」,凡舟可縻,而上下曰「步青箱」,雜記》:「嶺南」謂「村市為墟,水津為「步罾」。步即漁人施罾處也。張勃《吳録》地名有●步魚,步揚州有●步。羅含《湘中記》有靈妃《步金陵圗志》,有《邀笛步》。王徽之邀桓伊吹笛處。《樹萱録》載唐臺城故妓詩云:「那堪回首處江步,野棠飛東坡詩蕭然三家步,橫此萬斛舟」。
16
丹鉛餘録卷四
URN: ctp:ws6826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