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五卷

《第十五卷》[View] [Edit] [History]

1
朱子註《易》,雖主尚占立說,而其義理未嘗與程《傳》背馳。故本義於卦文中,或云說見程《傳》,或云程《傳》備矣。又曰:「看其《易》,須與程《傳》參看。」故本朝詔告天下,《易》說兼主程、朱,而科舉取士以之。予猶記幼年見《易經》義多兼程《傳》講貫。近年以來,場屋經義,專主朱說取人,主程《傳》者皆被黜。學者靡然從風,程《傳》遂至全無讀者。嘗欲買《周易傳義》為行篋之用,遍杭城書肆求之,惟有朱子《本義》,兼程《傳》者絕無矣。蓋利之所在,人必趨之。市井之趨利,勢固如此。學者之趨簡便,亦至此哉。
2
聞天順間,沛縣民楊四家鋤田得一古銅器,狀如今香爐,有耳而無足。洗去土,有聲如彈琵琶不已。其家以為怪,碎之。不知何物也。
3
成化甲辰,泗州民家牛生一麟,以為怪,殺之。工侍賈公俊時公差至此,得其一足歸。足如馬蹄,黃毛中肉鱗隱起,皆如半錢。永康尹崑城王循伯時為進士,親見之,云然。
4
弘治五年,揚之瓜州聚船處,一米商船被雷擊,折其桅。近本處,大小鼠若干,皆死。蓋鼠齒空而窟宅其中也。大鼠一重七斤,小鼠約二斗。鄉人印綬初聞而未信,嘗親問其船主云然。意者天恐風折於揚帆時,致誤民命,故擊之耶。
5
嘗記正統十年,予家祖園新竹二本,皆自數節以上分兩岐,交翠可愛。家僕俟其老,斫而芟去旁枝,用以叉取蕰草飼獵。景泰二年,新居後園,黃瓜一蔓生五條,結蒂與脫花處,分張為五,瓜之背則相連附。園丁採入,眾玩一過,兒童擘而食之。後仕于朝,有以《瑞竹瑞瓜圖》求題詠者,閱之,則皆予家所嘗有也。況它竹之瑞一本,予家並生二本;它瓜僅二三,又非連理,予家五瓜連理,不尤瑞乎!使當時長老父兄有造言喜事者,諂諛歸之府縣,誇豔歸之家庭,動眾傷財,其為不靖多矣。惟其悃愊無華,故人之所謂祥瑞,一切不知動其心。惟不知動其心,故驕侈不形而災害不作,可以保其家於悠久也。《傳》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其斯之謂歟?
6
左氏、莊周、屈原、司馬遷,此四人豪傑之士也。觀其文章,各自成一家,不事蹈襲,可見矣。史遷纂述歷代事跡,其勢不能不襲。若左、莊、屈三人,千言萬語,未嘗犯《六經》中一句。宋南渡後,學者無程、朱緒餘,則做不成文字。而於數子亦往往妄加貶議,可笑也。先儒謂左氏浮夸,莊周荒唐,屈原懟怨,此公論也。謂莊周為邪說而闢之,亦公論也。若《左氏春秋傳》,自是天地間一種好文字,而或者以其為巧言,豈不過哉!為此言者,正猶貧人吃齋以文其貧,舍曰珍羞品味,力不能辦,而必謂其腥羶不堪食,矯謬孰甚焉。
7
南京諸衛,官有廨宇,軍有營房,皆洪武中之所經畫。今雖間有頹廢,而其規址尚存。北京自永樂十九年營建告成,鑾輿不復南矣。至弘治元年,閱六十八年,而軍衛居址,尚有未立者。彼固不能陳乞建立,而上司亦未之念及也。是年,襄城馬公文升掌都察院事,奏毀天下淫祠。予嘗建白,欲以城中私創庵院置衛,則財不煩官,力不勞下,其功易成。事寢不行。吾崑山知縣楊子器毀城市鄉村庵院、神祠約百餘所,以其材修理學校、倉廩、公館、社學、樓櫓等事,一時完美。又給發餘材太倉、鎮海二衛,凡所頹廢,率與興舉。軍民至今德之。使當路有子器其人,則國家之廢事以舉,官府之缺典以完,又何難哉。
8
予觀政工部時,葉文莊公為禮部侍郎。嘗欲取吾崑元末國初以來諸公文集,擇其可傳者,或詩或文,人不出十篇,名曰《崑山片玉》以傳,命予採集之。若郭翼羲仲《林外野言》、殷奎孝章《強齋集》、袁華子英《耕學稿》、易恒久成《泗園集》、呂誠敬夫《來鶴軒集》、朱德潤澤民《存復齋稿》、偶桓武孟《江雨軒詩》、林鍾仲鏞《松谷集》、沈丙南叔《白雲集》、馬麟公振《淞南漁唱》、屈昉李明《寓庵集》、王資之深《瑞菊堂集》、鄭文康時《乂平橋稿》之類。不久,予除南京吏部主事,恐致遺失,俱以送還。鄉先輩之美,竟泯泯矣。可勝嘆哉!
9
《遜志齋集》三十卷,《拾遺》十卷,《附錄》一卷,台人黃郎中世顯、謝侍講鳴治所輯,今刻在寧海縣。其二十八卷內《勉學詩》二十四章,本蘇士陳謙子平所作,誤入方《集》耳。子平,元末人。張士誠兵至吳,有突入其室者,脅其兄訓使拜,不屈,刃其胸。子平以身翼蔽,並遇害。平生著述甚富,兵後散良,獨所著《易解詁》二卷及古今詩數十篇傳于世。正統間,吾崑山所刻《養蒙大訓》收其詩,予幼嘗見之。京師士人徐本以道亦嘗刻其詩印行,後有國初韓奕公望跋語。韓、徐皆蘇人。
10
京師東廠者,掌巡邏兵校之地也。弘治癸丑五月,忽風大作,地陷經深二三丈許,廣亦如之。明時坊白晝間二人入巡警鋪,久不出。管鋪者疑之,推戶入視,但見衣二領委壁下,衣旁各有積血而不見其人。六月六日,通州東門外訛言寇至,男婦奔走入城,跋涉水潦,多溺死者。今日聞馬進士慶云。
11
晦庵先生家墳墓,乃先生自觀溪山向背而為之。面值一江,有沙亙其間,先生嘗云:「此沙開時,吾子孫當有入朝者。」其家有私記存焉。景泰間,朝廷念其有功於世,求訪其子孫,於是九世孫梴徵入朝,授五經博士,世官一人主祀。公文未至數日,其沙忽被水衝開,適中其言。
12
昆城夏氏與處州衛一指揮為親日。指揮聞夏氏有淑女,求為子婦,數年未成。後求之益力,家人皆許之,女之祖獨不許。因會客,以骨牌為酒令,祖設難成之計,謂求婚者云:「蒱牌若得天地人和四色皆全,即與成婚。」一拈而四色不爽,眾驚異,遂許之。太倉曹用文、查用純素友善,適其妾各有娠。一日會飲,戲以骰子為卜,云:「使吾二人一擲而六子皆紅,必一男一女,當為婚姻。」一擲並如其卜。既而,查生男,曹生女,查以子贅曹為婿云。此二事相類特甚,蓋亦非偶然也。
13
江西山水之區多產蛟,蛟出,山必裂,水必暴湧。蛟乘水而下,必有浮菹擁之,蛟昂首其上。近水居民聞蛟出,多往觀之,或投香紙,或投紅綃,若為之慶賀者然云。蛟狀大率似龍,但蛟能害及人畜,龍則不然;龍能飛,且變化不測,蛟則不能也。
14
慶元初,韓侂冑既逐趙忠定,太學生敖陶孫賦詩于三元樓上,云:「左手旋乾右轉坤,如何群小恣流言。狼胡無地居姬旦,魚腹終天弔屈原。一死固知公所欠,孤忠幸有史長存。九原若遇韓忠獻,休說渠家末世孫。」陶孫方書于樓壁,酒一再行,壁已不存。陶孫知詩必為韓所廉得,捕者將至,急更行酒者衣,持煖酒具下樓,捕者與交臂,問以敖上舍在否?敖對以「若問太學秀才耶?飲方酣。」陶孫亟亡命歸走閩,後登乙丑第。此出《杭志紀遺》。陶孫,字器之,宋慶元五年曾從龍榜進士,奉議郎泉州僉判。其名銜僅見《崑山志.進士題名》中,而不知其何如人。觀此,則其為人可知矣。
15
宋神宗問呂惠卿:「何草不庶,獨蔗從庶,何也?」惠卿曰:「凡草種之則正生,甘蔗種之則旁生。」上喜之,按六書有諧聲,蔗,庶聲。庶,古遮字,非會意也。若蔗以旁生從庶,則鷓鴣、蟅蟲亦旁生耶?聞本朝天順間,睿皇欲除某為翰林學士,以翰林已有三員,疑其過多。兵部尚書陳汝言適侍側,叩頭云:「唐朝學士十八人,聖朝三四人,何多?」上喜之,遂決。蓋唐之十八人,太宗為太子時,私引文學之士,以為馮翼,非以學士名官也。學士美官,其濫如此,可乎?小人之率爾妄對,類如此。
16
《中吳紀聞》六卷,每卷首題云:崑山龔明之。前有明之淳熙元年自序,後有至正二十五年吾崑盧公武記得書來歷,及校正增補大略。且云:「非區區留意《郡志》,此書將泯沒而無聞矣。」弘治初,崑令楊子器翻刻印行。考之宣德《崑山志》,不載此人。近檢公武《蘇州府志》,具明之孝行甚詳。蓋公武之志人物,間有略其邑里者。《崑山志.孝友類》載馬友直、周津、曹椿年,皆本之《郡志》,而明之獨遺之,其以是歟?
17
米南宮以書畫名一時,其文章不多見。家藏故紙中,有《露筋烈女碑文》一通,辭亦清古,今《維揚新志》已收入,茲不錄。錄其《贊》云:「王化煥猗盛江、漢,叔運煽猗人倫亂。一德彥猗昭世典,情莫轉猗天質善。楚澤緬猗雲木偃,煒斯囝猗日星建。」此《贊》每句二韻,亦新奇。囝與繭音同,閩人呼其子云然。古韻書無之,蓋後世方言耳。昔劉夢得以饣羔字不經見,詩中輒不敢用。囝,惟顧況有詩,陸放翁亦有「阿囝略如郎罷意」之句。然用之閩、越,似亦無害。江、淮之俗,故所未聞也。而施之刻石之文,何耶?
18
本朝文武衙門印章,一品、二品用銀,三品至九品用銅。方幅大小,各有一定分寸。惟御史印比他七品衙門印特小,且用鐵鑄,篆文皆九疊。諸司官銜有使字者,司名印文亦然。惟按察使官銜有使字而司名印文無之。此所未喻也。軍衛千戶所有中、左、右、前、後之別,而所統十百戶印文,但云「某衛某千戶所百戶印,」十印皆同,不免有那移詐偽之弊。若於百戶上添第一、第二等字,則無弊矣。
19
魏文靖公驥為南京禮部侍郎時,嘗積求文銀百餘兩置書室中,失去。邏者廉知為一小吏所盜,發其藏。已費用一紙裹,餘尚在也。當送法司治罪,公憐其貧,且將得冠帶,曰:「若置之法,非惟壞此吏,其妻子恐將失所。」遂釋之。
20
提督徐州倉糧太監韋通,嘗於桓山寺鑿井,深數丈,聞鍤下有聲鏗然,得獨輪銅車一具,其色綠如瓜皮。通命磨洗,視之,上有識文云:「陸機造。重三十鈞。」推之輪轉而可行,遂進於朝。時憲宗方好古器物,得之甚喜,受賞頗多。成化乙巳歲也。
21
邱閣老《世史正綱》:「唐德宗興元元年,書始賜有功將士以功臣名號。其目云所謂奉天定難功世是也。然其所謂奉天者,以地言也。後世遂襲之,以為奉天命。失初意矣。」今按五代及宋、元,固皆襲唐號。若本朝功臣勳階,雖有奉天翊衛等字,然朝廷正殿正門皆名奉天,凡詔赦及封贈文武官誥敕起語,皆曰「奉天承運」,其主意正謂天子奉承天命以治天下。故事必稱天,非襲唐奉天之名也。
22
弘治六年癸丑十二月三日之夕,南京雷電交作,次日大雪。自是雪雨連陰,浹月始晴。考之周密《野語》,記元至元庚寅正月二十九日末時,電光繼以大雷,雪下如傾。是年二月三日春分。又記客云,《春秋》魯隱公九年二月,即今之正月,三國吳主孫亮太平二年二月,晉安帝元興三年正月,義熙六年正月,皆有雷雪之異。義熙以前,云皆未考。至元庚寅,密所親見也。然皆在正二月。今癸丑十二月六日大寒,二十一日才立春,尤異也。
23
北方有蟲名蚰蜒,狀類蜈蚣而細,好入人耳。聞之同寮張大器云:「人有蚰蜒入耳不能出,初無所苦,久之覺腦痛。疑其入腦,甚苦之而莫能為計也。一日將午飯,枕案而睡,適有雞肉一盤在旁,夢中忽噴嚏,覺有物出鼻中,視之,乃蚰蜒在雞肉上,自此腦痛不復作矣。」又同寮蘇文簡在山海關時,蚰蜒入其僕耳,文簡知雞能引出,急炒雞置其耳旁,少頃,覺有聲鍧然。乃此蟲躍出也。
24
熊去非嘗論孔廟諸賢位置,大意謂四配中若復聖、宗聖、述聖三公,各有父在廡下。揆之父子之分,其心豈安?宜作寢殿,以叔梁紇為主,配以無繇、子點、伯魚、孟孫氏,於禮為宜。愚謂無繇、子點、伯魚三人,祀之別室當矣。叔梁紇之為主,亦無謂。孟孫氏非聖之徒,何可也此?此尤迂繆之見也。
25
鄉人嘗言野中夜見鬼火、神火。鬼火色青熒,不動;神火色紅,多飛越,聚散不常。蓋火為陽精,物多有之,世知木石有火而已。如龍雷皆有火,夏天久旱,則空中有流火,今謂之火殃是已。海中夜亦見火,肥貓暗中抹之,則火星迸出。壯夫梳髮亦然。積油見日亦生火,古戰場有磷火,魚鱗積地及積鹽,夜有火光,但不發燄。此蓋腐草生螢之類也。
26
古人詩集中有哀挽哭悼之作,大率施於交親之厚,或企慕之深,而其情不能已者,不待人之請也。今仕者有父母之喪,輒遍求輓詩為冊,士大夫亦勉強以副其意,舉世同然也。蓋卿大夫之喪,有當為《神道碑》者,有當為《墓表》者,如內閣大臣三人,一人請為《神道》,一人請為《葬志》,餘一人恐其以為遺己也,則以輓詩序為請,皆有重幣入贄,且以為後會張本。既有詩序,則不能無詩,於是而遍求詩章以成之。亦有仕未通顯,持此歸示其鄉人,以為平昔見重於名人,而人之愛敬其親如此。以為不如是,則於其親之喪有缺然矣。於是人人務為此舉,而不知其非所當急。甚至江南銅臭之家,與朝紳素不相識,亦必夤緣所交,投贄求挽。受其贄者,不問其人賢否,漫爾應之。銅臭者得此,不但裒冊而已,或刻石墓亭,或刻板家塾。有利其贄而厭其求者,為活套詩若干首,以備應付。及其印行,則彼此一律。此其最可笑者也。
27
今云南、廣西等處土官無嗣者,妻女代職,謂之母土官。隋有譙國夫人洗氏,高涼太守馮寶妻也。其家累葉為南越首領,跨據山洞,部落十餘萬家。夫人在母家,撫循部眾,能行軍用師,壓服諸越,後以功致封爵。此女土官事始。但夫人父家有兄,夫家有子,與今不同耳。
28
弘治癸丑五月,薊州大風雷,牛馬在野者多喪其首。民家一產五子,三男皆無首,肢體蠢動;二女臍下各有口眼,啼則上下相應,數日皆死。
29
唐詩大家並稱李、杜,蓋自韓子已然矣。或疑太白才氣豪邁,落筆驚人,子美固已服之。又官翰林清切之地,故每親附之。杜詩後人始知愛重,在當時若太白,蓋以尋常目之,故篇章所及,多不酬答。今觀二公集中,杜之於李,或贈,或寄,或憶,或懷,或夢,為詩頗多。其散於他作,如云「李白斗酒詩百篇」,「近來海內為長句」,「汝與山東李白好」,「南尋禹穴見李白」,「道甫問訊今何如」之類,褒譽親厚之意,不一而足。及觀李之於杜,惟沙邱城之寄,魯郡東石門之送,飯顆山之逢,僅三章而已。況沙邱、石門,略無褒譽親厚之詞;而飯顆山前之作,又涉譏謔,此固不得不起後人之疑也。嘗聞鄉老沈居竹云:「飯顆山,天下本無此名。白以甫窮餓,寓言譏之。」未知然否?
30
病霍亂者,濃烈香薷湯冷飲之。或掘地為坎,汲井水於中取飲之,亦可。最忌飲熱湯,熱米湯者必死。
31
詩兼美剌,寓勸懲,先王之教也。故有矢詩之典,有采詩之官。蓋將以知政治之得失,風俗之美惡,民生之休戚,以求有補於治,未聞以詩而致禍者。自後世教化不明,邪佞希旨,在上者懷猜忌之心,在左右者肆讒賊之口,於是乎詩禍作矣。唐以詩賦取士,故詩學之盛,莫過於唐。然當時詩人往往以國事入詠,而朝廷亦不之禁,可謂寬大矣。但尊者之失,亦所當諱,而彼皆昧之,何耶?姑以易見者言之,如「三郎沈醉打球回」,「虢國夫人承主恩」,「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是何美事?而形之詠歌,固已顯其君上之失矣。至若「薛王沈醉壽王醒」之句,雖前人嘗辯薛王早薨,未嘗與貴妃同宴龍池。然壽王之醒,觸犯忌諱,尤非臣子所忍言者。使猜忌之君觀之,寧不概以賢人君子之為詩,皆敢於攻發君上陰私者耶!故一有讒譖,皆信之不疑,而傷害隨之矣。予嘗謂後世詩禍,實唐人有以貽之也。
32
甲寅六月六日,蘇州衛印紐熱炙手不可握。吏以告衛官,各親手握之,始信。乃以布裹而用之,亦可異也。
33
班孟堅《漢書》,大抵沿襲《史記》。至於季布、蕭何、袁盎、張騫、衛、霍、李廣等贊,率因《史記》舊文稍增損之,或有全用其語者。前作後述,其體當然。至如《司馬相如傳贊》,乃固所自為,而《史記》乃全載其語,而作「太史公曰」,何耶?又遷在武帝時,雄生漢末,安得謂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哉?諸家註釋,皆不及之。又《公孫弘傳》,在平帝元始中,詔賜弘子孫爵。徐廣注謂後人寫此以續卷後。然則相如之贊,亦後人剿入,而誤以為太史公無疑。至若《管仲傳》云後百餘年有晏子,《孫武傳》云後百餘歲有孫臏,《屈原傳》云後百餘年有賈生,皆以其近似,類推之耳。至於《優孟傳》云其後二百餘年秦有優旃,而《淳于髡傳》亦云其後百餘年楚有優孟,何耶?殊不思優孟在楚莊王時,淳於在齊威王時,謂前百餘年楚有優孟,可也。今乃錯謬若此。且先傳髡而後敘孟,其次序曉然,謂之非誤,可乎?此出《齊東野語》。常見元吳文正公、本朝王忠文公讀《史記.伯夷傳》,疑其不倫,皆有所更定。竊歎服前賢讀書精察如此。近見此語,又以歎公謹識見之明,雖前代深於史學者,亦未之覺也。因記之,與讀史者共焉。
URN: ctp:ws6832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