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伸己忿雹打御院 雪父讎血濺花樓

《第四回伸己忿雹打御院 雪父讎血濺花樓》[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樓臺歌管傳佳景,夜沉沉,宮幃冷。月明棲烏數移柯,祇為劍光飛挺。風雲怎遂,冰雹齊施,君恨堪能盡。
3
披星戴月宵旰影,龍潛迷鱗暝。氣沖牛斗鬼神愁,睹征袍,猩紅錦。日暮途窮,奔離鄉井,羨殺他本領。
4
右調《御街行》
5
話說趙匡胤張光遠羅彥威三人,在玩花樓上與那二十多名軍士爭持,彼此混打了一回,祇打得虎賁軍力盡筋酥,身癱氣喘,發一聲喊,各各自尋走路,都往樓下逃奔性命去了。
6
張光遠道:「大哥,我們既已得勝,趁早去罷。再若延挨,倘或他們報知了五城兵馬司,引軍前來,那時寡不敵眾,你我就不能脫身了。」匡胤道:「二位賢弟,怕他則甚,他今不來便罷,若引軍馬來時,俺便索性攪亂一場,教他整頓而來,虧敗而去,纔見愚兄的本領。」說罷,當先下樓,舉動了短棍,往外打將出去,把院內兩邊栽種的奇花異卉,任情亂打,直打得水流花謝,月缺星殘。
7
早有虎賁軍報知了五城兵馬司,頃刻間點齊了弓兵箭手,飛奔前來,把御勾欄圍得水泄不通,齊聲吶喊。三人雖然勇猛,一來尚有些須酒意,二來招架眾人,力氣已都疲乏,此時指望闖出重圍,怎當那生力軍兵,一以當十,勇力異常,焉能得脫。張光遠埋怨道:「大哥不聽我言,如今可也走不脫身了,奈何,奈何。」匡胤聽言,心中怒發,怨氣直沖,早把頂門迸開,透出一條赤鬚火龍,半雲半霧的,在空中張牙舞爪。自古虎嘯風生,龍行雨降。那匡胤原神出現之時,祇聽得一聲霹靂,霎時間天昏地暗,走石飛沙,但見風狂雨驟,電閃雷鳴。忽又一聲霹靂,降下一陣冰雹下來,如碗大的一般,望著兵馬打去,唬得他棄弓丟箭,抱頭鼠竄,那裏還顧拿人,祇圖保全性命。匡胤等三人,舉動棍棒,乘勢闖出勾欄,各自回家去了。正是:
8
鰲魚脫卻金鉤釣,擺尾搖頭再不來。
9
那勾欄院被這一陣冰雹,打得軍兵四分五落,各自躲藏。約過片時,天晴雨收,日色重光。眾軍伸頭縮腦,慢慢的走將出來,聚在一處,個個咬指吐舌道:「從來不曾見的這樣大冰雹,真是亙古奇聞,利害不過。」有的說打壞了頭角,面目青紅,有的說損傷了身軀,肩背疼痛。復又將息了片時,各人強打精神,走往院中,周圍尋覓一遭,卻已不見了鬧院的三位英雄。再看那院中的景致,已是揉爛滿地,破壞不堪。眾人無法奈何,祇好嗟嘆而已。此時天色將晚,各自散去。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祇得請了五城兵馬司到來,與同眾女樂,一齊畫策。商議了多時,方纔定個朦朧啟奏,指鹿為馬的故事,希圖了事而已,不可說是醉漢相打,撒潑行凶,祇將眼前的冰雹,屈他做個興災作禍的凶身,打壞了御院的花卉,庶幾權宜妥當,各免干係。這也是歷朝以來,權臣宦豎,委曲塞責之道,類多如此,不足厚望,所患當代人君,一無明斷,不能燭照為悲耳。彼時商議已定,連夜赴朝啟奏。不提。
10
再說匡胤回到家中,拜見父母道:「不孝孩兒,久離膝下,有乖定省,負罪良多,望二親鑒此王章,恕兒不孝之罪。」趙弘殷見了,雖然不喜,然天性至親,情關榮辱,未免動了憐憫之心,念了親切之誼,心意轉憂為喜,破怒為歡,叫道:「我兒,你怎麼年限未滿,就得回來?」匡胤道:「兒蒙竇世兄看父親金面,限雖未滿,預放還家。現有文憑,須行發遣。」說罷,就將批文呈上,又把問安書札遞與弘殷。看畢,趙弘殷便將限滿批文,即著家人速往府中遞訖。當有杜夫人叫道:「我兒,你自今以后,須要改過自新,與父母爭些光彩,切不可仍其舊性,亂做胡行,使我二人擔驚受唬,你須刻刻存心,時時省察,便是你的孝道克全了。」匡胤唯唯拜受。
11
正說間,祇見趙弘殷立起身來道:「我到書房裏走走。」纔得舉步,忽然攢眉皺目,呀的一聲,往後一閃,幾乎跌倒在地。杜夫人見了,急命安童上前,扶進書房安置。那趙弘殷一步一拐,閃閃蹉蹉的進了書房。匡胤看見,心下疑惑,問道:「母親,孩兒久離膝下,不知父親有何病恙,如此身體不安?」夫人欲要直說,恐怕匡胤性烈,又要去闖事生非,祇得模糊答應道:「你父親也沒有甚麼病症,祇因昨日上朝,偶爾馬失前蹄,跌了一交,傷了腿足,故此行走不便,諒也無妨。」匡胤聽說,也就不敢再問,那心下疑惑,終覺不釋。忽聽夫人分付道:「我兒,你路上辛苦,快去安息罷。」
12
匡胤聽言,即時來到房中,與賀金蟬相見。彼此問安已畢,坐在椅上,想著父親的緣故,不知就裏,一時推詳不出,便問金蟬道:「娘子,我父親所患何症,從幾時起的,方纔這等光景,行走不便。你可實對我說,我便去請醫調治。」這賀金蟬乃是年幼之人,說話不知遮掩,便直說道:「公公向來安寧,何曾有病,祇因那南唐國主進奉的一班女樂,獻與當今,誰知皇上受了,終日飲酒取樂,不理朝綱,耗費斗金,民窮財盡。因此公公上本諫阻,要他拆毀勾欄,發還女樂,親賢遠佞,勤政愛民。不道皇上觀本大怒,要將公公問罪,虧了眾臣解勸,祇打了四十御棍,因此兩腿酸痛,步履難移。」匡胤道:「原來如此。」暗自忖道:「早知我父親受了這遭屈氣,方纔在玩花樓,已把這班賤婢結果多時了。如今想將起來,一不做,二不休,等待夜靜更深,再到勾欄院去走一遭。天幸的撞著昏君,一齊了命,撞不著時,先把這班女樂結果了他,且與我父親出氣。」主意已定,將身倒在床上,和衣假睡。賀金蟬見丈夫睡了,不敢驚動,也便和衣而睡。
13
匡胤歇了一回,側耳聽那金蟬,已是呼呼睡著。即時輕輕爬起,往壁上取了一口寶劍,挂在衣服裏面。出了房門,從後園越牆而走。到了長街,乘著月色,來到勾欄院前。此時約莫有二更天氣,舉眼一看,祇見重門緊閉,四顧寂然。側身往西首一望,看見一帶紅牆,卻喜不甚多高,那牆外廣有樹木,參差不齊。匡胤將手攀著樹枝,溜將上去,立在牆上,望內一看,乃是一塊空地。將身跳了下去,往里竟走,又是一重儀門。卻見兩個小虎賁軍,提著燈籠,出來巡視。匡胤輕輕趕上幾步,拔劍在手,一劍一個,砍倒在地。挨著門旁,見有一株絕大楊樹,溜上樹枝,跳進了儀門,輕步潛蹤,往裏直走。聽得兩廊一帶廂房,俱是虎賁軍居住,個個關門閉戶,鼻息如雷。匡胤想道:「我若先殺了這班軍士,猶恐誤了工夫,祇得饒放了他,再做理會。」當時順著兩廊,又跳過了一重花牆,便是那座御花園了。回視月光之下,照見殘花滿地,敗葉零星。邁步趨前,望內一認,見那後面屋角凌雲,巍然高聳,卻就是那座玩花樓。即便悄悄走上,左右觀看,祇見樓后又接連一座高樓,原來就是那一十八口女樂的臥房。
14
匡胤踅將過去,早見透出燈光,打從門縫裏一看,祇見眾女樂正在那里指手劃腳的說道:「今日這三個后生,好不利害,把我們打得恁的光景,實可痛恨。」那一個道:「打壞了人,還算小事,祇恨他把御花園攪亂得這般,甚是難堪。偏偏天又下起大冰雹來,便宜他逃走了去。雖然啟奏聖上,祇說冰雹打壞的,祇是我們不甘伏他,就要私下去捉,又是沒名沒姓的,那裏拿他?」又一個道:「依我看來,極是容易。那龍座上坐的紅臉后生,我曾聽得人說,雙龍巷內趙指揮的兒子,正是這等形象,他專一生事闖禍,慣打不平。前日趙指揮上本,要拆毀勾欄,將我們還國。聖上大怒,把他打了四十御棍,或者懷恨在心,叫他兒子前來報讎,也未可知。我們為今之計,也不必聲張洩漏,祇消商議一個計策出來,靜悄悄去騙他進來,將他了命,神不知,鬼不覺,可不好麼?」匡胤在外聽到這句,心中頓時怒發,火氣直沖,大喝一聲道:「賊賤婢!你們在此打算老爺麼?」一腳把門踢開,手執寶劍,往裏就闖。眾女樂抬頭一看,唬得面色如灰,汗流浹背,沒處躲藏,一齊發抖,祇得跪下磕頭,求饒性命。匡胤那肯容情,手起劍落,盡都砍了。可憐一十八名女樂,都作無頭之鬼。有詩為證:
15
欲圖密計害真龍,誰料無常頃刻從。
16
千載花樓猶腥氣,應教御院絕姣容。
17
匡胤既殺女樂,心下思想道:「我雖然一時報讎的心盛,殺了這班女樂,其實這禍惹得不小。況且白日裏大鬧了一番,五城兵馬前來拿捉,幸虧上天庇佑,纔得脫身。難道沒有認得我的,常言道若要不知,除非莫為,萬一當今知道,畫影圖形,將我拿住,豈不枉送性命。我如今且瞞了父母,逃往母舅杜思雄處,躲避一年半載,待等事情停罷,然後出來。況他執掌兵權,威鎮關西,住在那裏,庶幾無事。」想定主意,抽身下樓,依舊照著來路,越牆而出。出了勾欄院,來到自己後門,越牆而進。進了後花園,悄悄回到房中,聽得賀金蟬尚是沉沉而睡。遂將血衣脫下藏好,帶了一頂鷹翎大帽,換了一件可體輕衣,束上鸞帶,取了幾兩盤費,挂上寶劍,背個小小行囊,拿了一條蟠龍棍,充做那參軍的模樣,依舊越牆出了後花園。聽那譙樓已敲五鼓,即忙舉步,奔走如飛,竟望關西去了。正是:
18
手劈開生死路,一身跳出是非門。
19
匡胤逃往關西,按下不提。
20
且說勾欄院當差的一干人眾,天明起來,要往裏邊打掃。到了二門上,見那殺死的兩個虎賁軍,唬得目定口呆,沒做理會,即忙報知了掌院太監。太監驗明尸首,帶了虎賁軍上樓,那樓上隻影全無,聲聞寂靜,眾人心下大疑。舉眼往後樓一望,見是房門大開,絕無人影。直近一瞧,祇見那些女樂,東倒西歪,身首異處,滿樓血水堆積,腥羶直衝。眾人唬得魂飛魄散,驚得似雷震一般,委的非同小可,好似:
21
頭搵三江水,腳踏五湖潮。
22
黃河塌兩岸,華岳倒三峰。
23
當下掌院太監連忙下樓,飛馬進朝,奏知隱帝。那隱帝頓足捶胸,傷悼不止,就像真的失了無價至寶,掌上珍珠,登時傳旨,埋葬了女樂尸首。又差五城兵馬,將八門緊閉,沿門搜檢,逐戶挨查。但有隱匿凶犯者,九族全誅,拿住凶徒者,千金重賞。這旨意一出,哄動了夷梁城中,軍民人等,家家戶戶,無不驚慌。
24
那趙弘殷這日清早起來,閑暇無事,遂叫丫鬟往內房請公子出來,有話問他。丫鬟來至后邊道:「請公子出去,老爺有話講。」賀金蟬道:「你等快去通報,不知公子為著何事,今早五更時不見了。」丫鬟又到前后找尋,並無蹤跡,祇得出來回復了趙弘殷。忽有報文送進來,道:「昨夜御勾欄內一十八名女樂,不知被何人殺死。今皇上著五城兵馬司挨門查緝,不許隱匿,為此相傳。」弘殷看畢,便將傳報發了出去。心中疑惑道:「這件事情,實為奇異,我想女樂被殺,畜生潛跡,同為昨夜之事,莫非又是他幹的不成?」遂叫夫人道:「你可到媳婦房中,細細問個端的,這畜生不知何故,倏然不見。」夫人依言,來到後房,便問金蟬道:「你丈夫進房,可曾告訴他甚麼來?」金蟬道:「他一到房中,就問公公的病症,媳婦不敢隱瞞,將屈受御棍的事情,告訴一遍。五更時分,媳婦醒來,丈夫蹤跡全無,不知去向。」夫人聽了這些言語,暗暗吃驚,出來與弘殷說知。祇唬得弘殷面目失色,叫苦連天,說道:「這等看將起來,準定是畜生做的了,不知逃往何方,走得脫還好,走不脫拿住了,不但這畜生性命難保,你我全家定遭屠戮。」夫人聽言,苦痛鑽心,眼中淚出,哽哽咽咽,哭將起來。弘殷喝住道:「這樣不肖,惹此滅門之禍,你還要哭他怎麼,快些住口,倘然走漏風聲,不當穩便。」杜夫人聞言,祇得住了。正是:
25
骨肉情深安忍釋,強開笑貌換愁容。
26
再說匡胤逃出汴梁城,電閃星飛,梭行箭走,望著關西大路而來。一路上自嗟自嘆,冷落孤淒。正行之間,祇見前面一座高山,十分險阻。但見:
27
山連斗柄,嶺接雲霄。山連斗柄,千年翠柏透青霞。嶺接雲霄,萬載蒼松沖碧漢。危林巖壁,深澗高崗。危林岩壁似爪牙,深澗高崗藏虎豹。四時不斷青雲草,野鳥難飛過黑林。
28
匡胤看那山勢,果然高峻倍常,玲瓏異樣。又往山腳下一看,祇見立著一座石碑,上面鐫著昆明山三個大字,兩邊又有兩行小字,刻得分明道:
29
有人打我山前過,十個馱子留九個。
30
若還不送買路錢,一刀一個草裏臥。
31
匡胤看罷,道:「原來此地有剪徑強人,往來行劫。須要預為防備,庶可無事。」說未了,祇聽得山頂上一聲鑼響,閃出一個大王,匹馬飛奔下山,後面跟了四五十個嘍囉,搖旗吶喊。匡胤不慌不忙,倒後退走幾步,揀了一塊平坦之地,站住了腳,執定蟠龍棍等著。舉眼看那大王怎生打扮:
32
金鳳盔分八瓣,黃金甲鎖連環。大紅袍上染猩猩,勒甲絲蠻寶帶。袋內弓彎龍角,壺中箭插雕翎。坐下良調棗騮駒,手執鋼刀閃閃。
33
那大王下了山坡,一馬當先,大喝道:「紅臉的漢子,快快留下買路錢,放你過去,若道半個不字,叫你立見喪亡。」趙匡胤哈哈大笑道:「你這毛賊,連那眼珠兒都不生的,枉自在此胡為亂做。俺卻不是行商坐賈,又不是滿載榮歸,那有銀錢賞你,想是你終日打劫,擾害人民,今日惡貫滿盈,遇著了老爺,祇怕你死期已至。若要保全性命,快把自己綁縛了,過來請罪,獻上盤纏,俺便饒你,倘若執迷不悟,叫你頃刻嗚呼。」那大王聽言,氣得心中火發,口內生煙,叫聲:「好惱,你這小子,諒有多大本領,擅敢出口大言。」說罷,拍開了戰馬,掄刀照面砍來。匡胤使動了蟠龍棍,當頭架住。步馬相交,刀棍並舉,真個一場好戰。但見:
34
一個掄刀當頭便砍,一個提棍照頂相迎。一個馬上施展,一個地下奮武。山王如猛虎撲人,刀刀祇望前心劈。真主似神龍抓水,棍棍都排後背敲。昆明山上有名的剪徑強人,怎許滅一毫的銳氣,汴梁城中遍聞的招災太歲,那肯輸半點便宜。刀棍交加幾十合,勝負須教頃刻分。
35
趙匡胤這條棍,果然神出鬼沒,變化騰挪。當時戰有五十餘合,早把那大王殺得祇有招架之功,更無還兵之力,看看要敗將下來。那些嘍囉飛也似跑至山上,報與二大王去了。祇因這一報,有分教──兩次龍飛,巨寇翻成心膂助。一朝萍遇,階俘巧作唱隨風。正是:
36
不經大敵分高下,怎得行蹤有潛藏。
37
要知匡胤怎的過去,且看下回便知。
URN: ctp:ws6840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