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 逆惡糾眾亂神京 思烈損生殉聖主

《第十二回 逆惡糾眾亂神京 思烈損生殉聖主》[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賊黨造成五丈雲梯數百張,城外周圍布置,孩兒兵四面扒梯,進了京城,逢人亂砍,官兵躲避無蹤。百姓們喧傳聖駕已逃,文武百官都換小民裝扮,各自奔走逃命。又說大兵已進,頃刻里兒童婦女,啼哭震天,賊兵西進得勝門,東進齊化門。賊將牛金星、李岩兩人,領兵上城,飛跑到正陽門,把城門大開。那時獨有御史王章,在城上巡守,見賊兵攻打彰義門,熱頭來得利害,連忙督兵赴戰。王御史親手把石塊來擊下,殺了七八個賊兵,怎奈賊眾愈多,王御史被擒。賊將牛金星教降官來說道:「王御史若肯早降,自當重用。」王御史罵道:「爾這無父無君的賊子,不知報效朝廷,反來說我降賊。」罵不絕口,賊兵持刀亂砍,跌倒在地,口裡只是大罵。牛賊大怒,教手下登時打死。正是:
2
丹心似石今何在,惟有忠魂遍九州。
3
賊眾把忠臣殺死,又殺入鄉紳並百姓人家,進獻金銀財寶,也有劫財容命的,也有財命兩失的,也有先行自縊、自刎、自溺的,也有登時被賊亂刀殺死的。義夫、烈婦投井懸梁死者,不計其數。賊將劉崇文,傳諭城中百姓道:「我來安爾百姓,爾百姓毋得驚惶,爾們須用黃紙為號,寫順民二字,貼在門首,便不亂殺。」這些百姓們百般恐惶,無計逃生,只得寫起順民二字,又寫永昌元年,順天皇帝萬歲。再說闖賊李自成,坐一匹雕鞍駿馬,自大明門擁入,便望著承天門射箭。心裡暗暗道:「若能一統江山,射中天字中心,誰知一箭射去,正中天字旁邊。自成心下不悅,牛金星埋怨道:「爾既要代天承運,怎麼反射天,方才進大明門,何不射那大明二字。」自成勒馬進入,忽路旁一官跪下道:「恭候聖駕。」自成居然不顧。那官又高聲大叫道:「某衙門某官某人,恭候聖駕。」自成只是不睬,那人慚愧而退。自成遂進紫禁城,同那賊黨牛金星、宋矮子、李岩、劉崇文、馮岳、容天成、李牟等諸將,一同共都擁進來。就在城裏先拿到娼婦三四十人,歌童小唱三四十人,開宴歡歌。百姓士人,各戴破帽,穿破衣,躲避在茅舍裏,或草莽中,庶幾免禍,得命全活的,百止二三。賊黨又到深宮大殿,擺設筵席,拿小子扮戲傳奇,通宵宴飲。諸賊出入宮闈,奔突禁門,同坐同食,嬉笑嘈雜,全無統攝。午門外任憑兵馬東西馳騁,褻漫狼藉,那班童子兵,掠下的錦繡帷幔被褥等物,各人包纏身體,馳馬市中,作禁不止。自成來到宮裏,不見崇禎皇帝,便大張告示道,若有人獲著崇禎者,賞銀一萬兩,封為侯伯之位;隱匿不報者,全家誅戮。忽又傳偽詔道,因獻城甚速,姑免爾民戮屠之苦,爾民各安生理,不許關閉店業,大兵擾害者,治以軍法。又停了一日,後宮尋見了崇禎爺的尸首,身穿黃色鑲邊白綿細背心,披髮覆面,左足有鞋,右足赤跣。衣縫上寫道:只因失守江山,無顏冠履見祖宗於地下。又在宮中見有遺下皇詔一封道:朕自登極十七年,上邀天譴,致逆賊直迫京師,皆諸臣之過也。任從分裂朕尸,可將文武官盡皆殺死。勿壞陵寢,勿傷我百姓一人。皇后尸骸也在宮中尋出,俱停在東華門側。自成發錢兩千,命太監買兩個棺材,把土塊作枕,殮入棺內。就放在茶庵神士邊,搭個棚廠,這蔽有老太監四五人,侍衛王之俊,也有薄石一塊,乘棺也放在旁邊。並無文武等官瞧睬,只有襄城伯李國楨,與兵部員外成德撫著崇禎的棺材,痛哭大慟,百姓們落淚如珠,正是:
4
神龍失勢同蚯蚓,瑞鳳遭殃類□□。
5
逆賊罪通天地大,難將史筆記情形。
6
再說大學士范景文,每日自恨身為大臣,不能殺賊,雖死何用。破城前一日,崇禎帝召對,先已絕食三日,只是吞聲入告,哽咽含淚。十九日城破,望闕四拜,又向先人靈柩前大哭一場,哭罷自縊而死。戶部尚書倪元路見京城已破,即整了冠服,望闕四拜,又向南拜了母親,就取出一條汗巾,向管家倪信說道:「我死分當如此,心念已決,切不要救我。」說罷便自縊死。眾人哀哭要救,倪信跪告道:「這是老爺盡忠之日,已是再三叮囑的,萬萬不可救了。」賊黨來索取印信,看見倪公面色不轉,驚惶羅拜,不敢侵犯內室,一擁出門去了。兵部右侍郎王家彥守德勝門,見賊大罵道:「逆惡無天,恨不能斬爾千刀萬剮。賊將李岩亦大怒,教手下砍為數段。刑部侍郎孟兆祥,兒子名叫章明,也中過進士,兆祥守正陽門,自縊在門下,兒子章明,全家自盡。翰林院左諭德周鳳翔,聞了先帝之變,望北再拜,自縊而死。有遺書一封,送與父親決別道:君辱臣死,君死臣焉能獨生,況男身居講職,忝列侍從,於忠孝不能兩全,望以來生,再圖奉養爾!兩個愛妾亦同縊死。皇親新榮侯劉文炳,父名繼祖,弟名文耀,有祖母年九十歲,親丁十六口,盡投井死。一面放火燒毀御賜第宅,一門死得乾淨。附馬鞏永固,公主先年死了,靈柩尚在府里,有親生子女數人,永固把黃絨索子,一串兒縛在柩前,放起一把火來,盡行燒死。自己出廳上,寫下八個字道:世受國恩,身不可辱。書罷自盡而死。皇帝惠安伯張慶臻,與東宮侍衛周鎮,合門俱死。甲戌狀元翰林諭德劉理順,妻妾婢僕,一家殉死。他是河南開封府杞縣人,死後有賊伙百餘人,走到公衙裏來,都是向他下拜道:「劉老爺在鄉里中做人極好,我輩俱曾受他的恩德。我們來正要保護他,不期這般盡忠。」說罷人人垂下淚來,人人而去。諭德馬士奇,兩日前已知國事敗壞,向家奴張千道:「吾此身久許朝廷,今其致命之日也。爾歸須稟白大奶奶,切不要思念我,以傷衰年之心。」說罷張千辭出,士奇欲自縊,正遇姪兒馬陵在外回,才進來看見了,連忙勸解道:「目今成敗未定,叔父何故如此?」世奇道:「勝負已可預知,盡忠吾所自決,爾雖阻我,竟成何益。」兩日後,李賊殺進京城,世奇即沐浴更衣,捧敕印北向叩頭,複南向進拜太夫人道:「忠孝不能兩全,見其完節,以見先人於地下,上蒼有知,使我老親無恙。」拜罷即閉目自絕。愛妾朱氏、李氏兩人,朱氏道:「老爺盡忠,賤妾豈不能盡節。」便挾刀自刎。李氏道:「君臣夫婦,忠義本無二理,國破君亡,主辱臣死,今夫君既致其身,賤妾寧獨愛此微體,以貽羞恥乎。言罷即向墻上亂觸,頭破而死。翰林院檢討汪偉,見事已敗壞,向夫人道:「我今日不能生擒逆黨,當為厲鬼殺賊。」耿氏道:「此乃妾鳳昔之願,今幸得同心,復何有撼。到城破日,喚丫環備下酒肴,夫婦兩人傳杯過盞,自早至晚不覺半醉。傳取筆大書壁上道:身不可存,忠不可降,夫婦同死,忠節成雙。寫完夫左妻右,從容自盡。都御史李邦華知事已不可挽回,先向闕叩頭,次拜文丞相祠,題詩壁上。詩曰:
7
生人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翰青。
8
今日魂歸泉府下,兒孫百世仰芳名。
9
書罷自縊。都御史施邦曜見城破君亡,即日占絕命詩二句道:「慚無妙策匡時難,惟有微軀報聖恩。」遂投河而死。大理卿凌義渠聞變,先把自己生平著作詩文,付之一炬,即望闕四拜,復南向拜父,手寫絕筆,付家人,上達父親。內云盡忠即所以盡孝等語。家人曉得他自盡,便把刀繩索都收密了,義渠便把袖裡的汗巾,令家人動手。眾家人相看淚下,那一個肯奉命。門客趙申道:「凌公志不可奪,不若從之為是也。」把汗巾縛在窗房上,義渠即投身自盡。太僕寺丞申佳胤、史科給事中吳麟瑞、戶科給事中吳甘來皆自縊。御史陳良謨城破日大書二十字於桌曰:
10
國運遭陽九,君王逢難時。
11
人臣當殉節,忠孝兩無虧。
12
書完自盡。夫人時氏同死。吏部員外許直,城破日長班稟道:「老爺急報名吏政府,以免受辱。」許直道:「吾命可捐,吾身不可辱。」那日傳聞先帝從齊化門出,門客羊君輔勸道:「皇上既以南遷,為臣子者正宜護駕從行,以圖恢複,何必以有用之軀,輕棄若此。」直不聽其言,出門一望,便道:「當此四面干戈,駕將焉往?」再停半刻,便傳煤山的變異,號哭求死,羊生從旁解勸,家人環繞跪哭道:「親在高堂,子在幼稚。」直也不回言,到半夜裡,取紙筆寫下家書一封,叫人速速送歸。書中直是首述忠孝的說話,並囑葬母教子,別無他言,家人領書拜別。直換了冠服,向北拜了四拜,又向南四拜,題詩四首云:
13
率土皆臣自聖明,妖氛何事敢縱橫。
14
驅除安得如西楚,一斬元凶盡洗清。
15
君國深仇慘古今,怎麼逆惡迫相侵。
16
微軀自恨無兵柄,殺賊輕身報主心。
17
一死酬君見立誠,滿胸忠憤淚難平。
18
天仇未報身先隕,漫化啼鵑灑淚盈。
19
擲筆翻然亂世行,老親幼子隔幽明。
20
丹心未遂生前恨,青簡空留死後聲。
21
直寫完朗吟數次。教家人作一環,家人手戰不能舉,直叱之出,即自縊。一手把索尾,一手上握屋棟,顏色如生,觀者無不墮淚。兵部郎中臧德元臨戶部,即寄書馬士奇曰:主憂臣辱,我等不能匡救,惟有一死以報國耳!年翁忠孝夙凜,諒有同心。比聞煤山凶言,哭臨戶部,出刀自刎。戶部郎中周之茂被賊中撞見,賊將喝教跪打,之茂不屈,賊喝教棍打,折臂斷足而死。兵部主事金鉉,罵賊不降,衣冠北向拜,投御河金水橋而死。八旬老母亦投井死。工部主事王家彥、御史陳純德、順天府推官劉有恆、及舍人宋天顯俱皆自縊死。宜城伯湯應春投井而死,後人有詩贊曰:
22
少負凌煙萬丈才,諸君懷抱未曾開。
23
請纓欲繼終軍志,沉水空罹屈士悲。
24
唾賊聲聲皆是血,酬君念念總成哀。
25
九泉莫嘆遙穹隔,燦燦光芒入夜臺。
26
上帝深宮閉九閽,晚虹斜日塞天昏。
27
英才盡作龍蛇蟄,遍地都成虎豹村。
28
才許誓心安王壘,已傷殞首向金門。
29
賢豪雖沒精靈在,地迥難招自古魂。
30
寒潭此夜落文星,星落文留萬古名。
31
已覺地靈埋幽恨,豈疑天意棄蒼生。
32
魂歸絕地為才鬼,國有遺編續正聲。
33
惆悵月中千歲鶴,夜來猶為唳華亭。
34
自城破之後兩日,裡邊盡忠的,身騎箕尾,使後來青史生輝。還有兩班從逆的,竟自甘心媚賊。且說李自成盤踞宮殿,丞相牛金星、權將軍劉崇文、制將軍李岩等,商議把在京文武官員,報名查點,下偽吏政府舉行,偽府奉賊命出示張挂,上面寫道:
35
吏政府大堂諭:為奉旨遴授官職事,照得大順鼎新,恭承天眷,凡屬臣庶,應各傾心。爾前朝文武官員,限次日一概報名齊列,不願仕者,照其自便;願仕者照前擢用。如抗違不出者,大闢處治,藏匿之家,一並連坐。仰合遵新旨,共擴皇圖,赴謁宜先,趨選無後。須至榜者。永昌元年三月日示
36
偽吏政府,著長班內外限尋,不許民間容隱。只因這番有分教:
37
濟濟縉紳,慘受非刑而喪命;
38
堂堂甲第,奇遭暴虐以捐生。
39
未知眾官如何發落,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841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