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四五.

《四五.》[View] [Edit] [History]

1 這場雨直下到下午三點多,雨漸漸停了,街上成了水鄉澤國,孩子們紛紛推出橡皮車胎,在積水上嬉戲。
2 尼奧扶著我到急救站看病,打了幾針,身體才清爽了一些。
3 東尼沒有回來,沙爾索也不見人影,貝珍的存亡也是未知數。
4 雨後的天氣特別涼爽,室內到處泛著濃濕的霉味,四周也靜悄悄的。我們三人相對無言,彷彿是被遺棄的一群。
5 我不信貝珍會去尋死,她不是那種懦弱的女性。但是,她既然一夜不歸,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呢?
6 尼奧也是滿腔心事,他把一切歸咎於東尼,說:「早知道東尼這樣,當初不帶他來就好了。」
7 我覺得他前言不對後語,不久前還說東尼前生就曾隨他修練,我說:「你怎能不帶他來呢?假如他是宇宙之主門下聖徒的話?」
8 「我也可以在自己得道後,成為神修者時再去渡他。」
9 「我不認為東尼犯了大錯,你們本來就不禁男女之慾。」
10 「我是說他不該去賺錢。」
11 「那你事先就該阻止他!」
12 「我難道沒有阻止?他根本不聽!」
13 辯些什麼呢?我對他已失去了信心,東尼也未必會再跟隨他,讓他去做宇宙之主的獨子吧!我是個凡人,我要平凡地生活,盡我個人的責任。
14 與尼奧談完話後,我開始認真地考慮自己的前途。我漸漸發覺了自己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無論習性思想怎麼變化,不論走到哪個地方,也不管是驕傲還是自卑,我都無法擺脫這先天及後天所形成的自我。
15 我從開始思想起,就仰慕強盛富有的西方物質文明。年輕時的血液中,充滿了革新西化的熱情。我認為要生存就要知恥,知恥就應揚棄古舊落伍的思想,徹底吸收西方的科技,超越前進。
16 待我到了巴西、美國,實際體會了這種超越前進的生活後,我惶惑了。沒想到在華麗的外殼下,竟是一片空虛。第一次返國,是因老父病篤。在父親過世後,我閉門讀書,方才虛心地接受了許多對西方物質文明的報導與批判。
17 我仍然不能瞭解,為什西方還不回頭呢?有誰願意做滅絕人類的罪魁禍首呢?
18 我再次來到巴西,所追求的是財富與事業。我以為只要自己心地清白,立場超然,就可以避免肇害於人類。
19 幸而我的事業失敗了,在狂歡節的歡樂聲中,遇到了一群迷惘的伴侶。而當凱洛琳離去時,我首次接受了光明的洗禮,認識了遍佈宇宙的愛。
20 現在回憶起來,那只是個人的覺悟,對個體所遭受到的煩惱的解脫。現在,我能更明晰地看清這個時代的真面目。我又明白了一切該發生的,必然會發生。換句話說,一切已經發生的,都有其必然的因素。
21 那麼,我應該保持什麼態度呢?就像見到一個溺在水中即將滅頂的人,我能低著頭走過去嗎?雖然我也不會游泳,我能原諒自己見死不救嗎?
22 我曾嘗試循著時下嬉皮的路徑,消極地反抗物質文明,但又發現他們同樣也處於矛盾困惑,掙扎在無知與無助的絕境中。更糟的是,人不論站在哪個角度,他永遠只能看到自己。尼奧以救世主自命,他以為已獲得真理,東尼又何嘗不然?此外,沙爾索、秀子、甚至我自己,又有誰是例外?
23 嬉皮的團體很多,想法不盡相同,然而各行其是卻是不可避免的,我又何必執意要效法他們?
24 既然沒有必要拘泥於某種形式,又何必自限於某個空間呢?我孤身一人,飄零在異鄉,又留戀些什麼?我不是沒有自己熱愛的祖國,也不是沒有親切的家園,那我為什麼不把自己貢獻給他們呢?
25 捫心自問,一樣是生存,在自己國家,只有更容易更舒適,我還考慮什麼呢?以往只是為了自己的顏面,自覺事業失敗,愧對那些期望於我的親友。現在我是一個新生的人,勘破了那個虛妄的,自命不凡的我相,世事本應如此,又何曾有過成功失敗?
26 人生一夢,夢醒人歸,尼奧還在那裏怨天尤人,他哪裡想到在這一瞬間,我的心已遠渡重洋,別他而去了。
URN: ctp:ws685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