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

《全元曲》[View] [Edit] [History]

1 刺,車兒碾得塵飛;六宮裏嘔嘔啞啞,樂聲奏如鼎沸。只見那建章宮、甘泉宮、未央宮、長楊宮、五柞宮、長楸宮、長信宮、長樂宮、重重迭迭,萬萬千千,盡開了玉關金鎖;昭陽殿、金華殿、長生殿、披香殿、長門殿、麒麟殿、鵷鸞殿、太極殿、白虎殿,隱隱約約,三三兩兩,都卷上繡箔珠簾,半空中忽聽得一聲轟轟劃劃,如雷如霆,震耳的鳴梢響,合殿裏只聞得一陣氤氤氳氳,非煙非霧,撲鼻的御爐香。縹縹緲緲,紅雲裏雉尾扇遮著赭黃袍;深深沉沉,丹墀間龍鱗座複著彤芝蓋。左列著森森嚴嚴,前前後後的羽林軍、旗門軍、控鶴軍、神策軍,虎賁軍,花迎劍佩星初落;右列著濟濟鏘鏘,高高下下的金吾衛、龍虎衛、拱日衛、千牛衛、驃騎衛,柳拂旌旗露未幹。金間玉、玉間金,熌熌爍爍,燦燦爛爛的神仙儀從;紫映緋,緋映紫,行行列列,整整齊齊的文武官僚。螭頭陛下,立著一對妖妖嬈嬈,花容月貌,繡鸞袍鴛鴦靴的春引昭容;豹尾班中,擺著一對端端正正,鐵膽銅肝,白象簡獬豸冠的糾彈御史。拜的拜,跪的跪,那一個敢挨挨拶拶縱喧嘩?升的升,下的下,那一個不欽欽敬敬依法禮?但願常瞻仙仗,聖德日新日新日日新;與群臣共拜天顏,聖壽萬歲萬歲萬萬歲。從來不信叔孫禮,今日方知天子尊。道猶未了,一個奏事官人早來。生巾裹上唱
2 點絳唇月淡星稀,建章宮裏,千門曉。御爐煙裊,隱隱鳴梢杳。忽憶年時,問寢高堂早。雞鳴了,悶縈懷抱,此際愁多少!
3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自家只為父母在堂,今日上表辭官,家去侍奉。天色已明,這是五門外廂,進入去咱。
4
5 神仗兒楊塵舞蹈,揚塵舞蹈,遙瞻天表,見龍鱗日耀。黃門白不得升殿。生又唱咫尺重瞳高照。何文字,只須在此,一一分剖。遙拜著赭黃袍,遙拜著赭黃袍。生唱
6 滴溜子臣邕的,臣邕的,荷蒙聖朝。臣邕的,臣邕的,拜還紫誥。念邕非嫌官小,那家鄉萬里遙,雙親又老。乾瀆天威,萬乞恕饒。
7 黃門白吾乃黃門,職掌章奏。有何文表,在此披宣。生跪唱
8 入破第一議郎臣蔡邕啟:今日蒙恩旨,除臣為郎官職,重蒙婚賜牛氏。乾瀆天威,臣謹誠惶誠恐,頓首頓首:伏念微臣,初來有志,誦詩書,力學躬耕修已,不複貪榮利。事父母,樂田里,初心願如此而已。不想州司,謬取臣邕充試。到京畿,豈料愚蒙,叨居上第。又唱
9 破第二重蒙聖恩,婚以牛公女。草茅疏賤,如何當此隆遇?但臣親老,一從別後,光陰又幾。廬舍田園,荒蕪久矣。又唱
10 袞第三那更老親,鬢垂白,筋力皆臒瘁。形只影單,無弟兄,誰奉侍?況隔千山萬水,生死存亡,雖有音書難寄。最可悲,他甘旨不供,我食祿有愧。又唱
11 歇拍不告父母,怎諧匹偶?臣又聽得,家鄉里,遭水旱,遇荒飢。多想臣親,必做溝渠之鬼,末可知。怎不教臣,悲傷汨垂?
12 黃門白此非哭泣之處,不得驚動天聽。生唱
13 中袞第四臣享厚祿。紆朱紫,出入承明地。獨念二親,寒無衣,飢無食,喪溝渠。憶昔先朝!買臣出,守會稽;司馬相如,持節錦歸。
14 煞尾他遭遇聖時,皆得回鄉里。臣何故,別父母,遠鄉閭,沒音書,此心違?伏惟陛下,特憫微臣下之志。遣臣歸,得事雙親,隆恩怎比!
15 出破若還念臣有微能,鄉郡望安置。庶使臣,忠心孝意,得全美。臣無任瞻天望聖,激切屏營之至!
16 黃門白原來如此,吾當與汝轉達天聽,汝只在五門外廂,伺侯聖旨。正是:眼望旌捷旗,耳聽好消息。黃門下生唱
17 神仗兒揚塵舞蹈,揚塵舞蹈,見祥雲縹緲,想黃門已到。料應重瞳看了。多應是,哀念我,私情烏鳥。顒望斷九重霄,顒望斷九重霄。
18 滴溜子天應念,天應念,蔡邕拜禱:雙親的,雙親的,死生未保,可憐恩深難報。一封奏九重,知他聽否?會合分離,都在這遭。
19 怎的黃門不見回報?想必是官裏准了。天哪,若能勾回鄉見父母,何消做官!黃門捧聖旨上唱
20 前腔今日里,今日里,議郎進表,傳達上,傳達上,聖目看了。道太師昨日先奏,把乘龍女婿招,多少是好!見有玉音,臨降聽剖。
21 聖旨已到,跪聽宣讀。生跪黃門白孝道雖天,終於事君:王事多艱,豈遑報父!朕以涼德,嗣續丕基。眷茲警動之風,未遂雍熙之化。爰招俊髦,以輔不逮。咨爾才學,允愜輿情。是用擢居議論之司,以求繩糾之益。爾當恪守乃職,勿有固辭。其所議姻事,可曲從師相之請,以成桃夭之化。欽予特命,裕汝乃心。謝恩。生拜起白黃門哥,你與我官裏跟前再奏咱,我情願不做官。黃門白這秀才好不曉事,聖旨誰敢別,這裡不是鬧炒去處。生荒介我自去拜還聖旨,如何?黃門扯介做甚麼?這秀才好怪麼,你去不得。生哭介
22 啄木兒苦!我親衰老,妻幼嬌,萬里關山音信杳。他那裡舉目淒淒,我這裡回首迢迢。他那裡望得眼穿兒不到,俺這裡哭得淚乾親難保。閃殺人麼一封丹鳳詔。黃門唱
23 前腔何須慮,不用焦,人世上離多歡會少。大丈夫當萬里封侯,肯守著故園空老?畢竟事君事親一般道,人生怎全得忠和孝?卻不見母死王陵歸漢朝?生唱
24 三段子這懷怎剖?望丹墀天高聽高。這苦怎逃?望白雲山遙路遙。黃門唱你做官與親添榮耀,高堂管取加封號,與你改換門閭偏不好?生唱
25 歸朝天冤家的,冤家的,苦苦見招,俺媳婦埋冤怎了?飢荒歲,飢荒歲,怕他怎熬?俺爹娘們不做溝渠中餓殍?黃門唱譬如四方戰爭多徵調,從軍遠戍沙場草,也只為國忘家怎憚勞?
26 生白家鄉萬里信難通。黃門爭奈君主不肯從。
27 情到不堪回首處?一齊分付與東風。
28 第十六出
29 丑扮里正上唱普賢歌身充里正實難當。雜泛應承日夜忙。官司點義倉,並無些子糧,拚一個拖番吃大棒。
30 我做都官管百姓,另是一般行徑。破靴破笠破衣裳.打扮須要廝稱。到州縣百般下情,下鄉村十分高興。討官糧大大做個官升,賣食鹽輕輕弄些喬秤。點催首放富差貧。保上戶欺軟怕硬。猛拚把持放潑,畢竟是個畢竟。誰知道天不由人。萬事皆已前定。詐得五兩十兩,到使五錠十錠。主人家不時要饋送,畫卯酉人多要雇倩。田園盡都典賣,並無寸土餘剩。叵耐廳前祗候,叵耐司房典令。把我千樣凌持,把我萬般督並。動不動丟了破笠,打得我黃腫成病。幾番要自縊投河,不要這條性命。今番又點義倉,並無糧米支應。若還把我拖番,便叫高抬明鏡。小人也不是都官,小人也不是里正,休得錯打了平民。猜你是誰?我是搬戲的副淨。苦!往常間把義倉穀搬得家裡去養老婆孩兒了,今日上司宮點義倉,支穀賑濟貧民,那裡討穀?且無錢糴還。沒奈何我把老婆賣了,取錢糴穀還義倉。老婆。你且出來。淨上白老公,老公,苦咳!點義倉那裡討穀?又著吃打。丑白沒奈何,一夜夫要百夜恩,你終不然教我吃打?這般荒年,又供膳不得。我如今把你賣幾貫錢,糴穀還義倉,哱口息!你怕吃打,便賣老婆。骨臀難得?老婆難得?
31 沒奈何。扯淨叫介一街兩市,上戶官人,里正賣老婆,誰要買麼?我弗賣。推醜倒介走下
32 丑起白好好,討得這好老婆。沒奈何。只有一個孩兒,把來賣。孩兒出來。淨上白爹爹,你吃打自吃打。莫要賣了我。你來。我這孩兒極孝順,阿爹養孩兒,如何不愛惜你?事到頭來,官司逼臨,往常將義倉穀家裡來吃,終不然都是我吃了?你也有分。子孫,我如今賣了你,取錢糴穀還官司。苦咳!怕吃打便賣孩兒,骨臀難得?孩兒難得?不依我說?扯淨叫介一街兩市,上戶官人,里正賣孩兒,誰要買麼?淨推醜倒介走下丑起白好好,討得好老婆,養得好孩兒,這是我平日潑皮放刁的報應。我沒奈何,去與李社長商量著。轉彎抹角,兀的便是李社長家裡。李社長,李社長。淨應介扮李社長上唱
33 前腔身充社長管官倉,老小一家得倉里養。事發盡不妨,里正先吃棒。尊兄,打了都官,方打社長。
34 淨白都官苦了,上司便來,你都不商量糴穀還官司,你吃打也。丑白教我如何商量?谷都是你吃了,你自著商量。你在這裏,我去相識家張外郎處借些穀子影射便了。你去便來,我開倉等你。
35 我去,只恐上山擒虎易,開口告人難。淨下
36 丑開倉介好義倉也,沒谷在倉里,不知社長去借有麼?望介妙哉!妙哉!社長借穀來了。淨上白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好好,借得兩杠三石七斗四升八合奉二百一十五粒在這裏。你上倉去,我在下送上與你。妙哉!倉滿了。你去看上司官來了未?我在這裡封了倉。我去。正是:眼望旌捷旗,耳聽好消息。淨下丑介好了,一倉穀己滿了,且省得吃打。不知相公來在那裡?免不得向前迎接則個。行介淨扮喬孤末引道上唱
37 前腔親承朝命賑飢荒,躍馬揚鞭來到此方。里正那裡?疾忙開義倉,支與百姓糧。咳!從實支收休要謊。
38 淨白里正,將收支帳目來看。丑介淨讀介原管二十九石,新收三十六石,除支一十九石,觀在四十六石。開了倉。末丑開倉淨看介胡說!這那得有四十六石?有有,相公。與他取了甘結。末介里正,去喚各各民戶,來此請穀。
39 小人去。一心忙似箭,兩腳走如飛。丑下那廝說謊,這些兒谷,如何有四十六石?由他,果必不勾,其間只教他賠償便了。也說得是。
40 丑做丐子上唱
41 吳織機肚又飢,眼又昏,家私沒半分,子哭兒啼不可聞。聞知相公來濟民,請些官糧去救窘。
42 末白老的姓甚?名誰?家裡有幾口?丑白老的姓丘,名乙己;住上大村;有三千七十口。胡說!告相公:上大人,丘乙己,化三千,七十士。
43 一口胡柴。你實有幾口?小人夫妻兩口,孩兒兩口。支糧與他。末介支四口糧了。多謝相公。正是:一日不識羞,三日吃飽飯。丑下
44 與他勾了帳,已支一名去了。怎的裡正都不見來?
45 告相公?寧管千軍,莫管一夫。惹多百姓,如何喚得齊到?由他續後而來便了。醜換扮上唱
46 前腔嘆連朝,飢怎忍?家中有八九人。前日老婆典了裙,今日慌忙典布裩,恰好官司來濟貧。
47 你問他姓甚?名誰?有幾口?老的,你姓甚?名誰?有幾口?小人姓大,名比丘僧。
48 你住在那裡?小人住在祗樹給孤獨園,有一千二百五十口。淨末胡說!告相公:彌陀經中說:祗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一千二百五十人俱。
49 佛口蛇心。實有幾口?有兩個媳婦,三個孩兒,和小人共六口。支糧與他。六口糧支了。小人有七口。你說六口,那得七口?
50 老的老婆懷孕在肚裏,孩兒也要吃飯。且打你吃胎去。正是:今日得君提掇起,免教身在污泥中。丑下旦上唱
51 搗練子嘆命薄,嘆年艱,含羞和淚向人前,只恐公婆懸望眼。
52 路當險處難回避,事到頭來不自由。奴家少長閨門,不識途路。今日見官司支糧濟貧。免不得去請些子救公婆之命。見淨介淨白婆娘,你姓甚?名誰?旦白奴家姓趙,名五娘,是蔡伯喈的妻房。
53 淨白你丈夫那裡去了?旦唱
54 普天樂我兒夫一向留都下。淨白你家裡有誰?旦唱俺只有年老的爹和媽。淨白更有誰?
55 旦唱弟和兄更沒一個。淨白誰侍奉公婆?旦唱看承盡是奴家。淨白何不使個人來請谷,婦人怎生路上走?旦打悲介唱歷盡苦誰憐我?相公,怎說得不出閨門的清平話?淨白支糧與他。末白糧沒了。旦哭介唱苦!若無糧我也不敢回家,豈忍見公婆受餓。嘆奴家命薄,直恁摧銼。
56 淨白左右,你去拿那裡正來,要那廝賠償。
57 末白小人去。假饒走到焰摩天,腳下騰雲須趕上。
58 末下旦白望相公主張,與奴家出些氣力。淨白不妨,不妨。末押丑上一似甕中捉鱉,手到拿來。
59 淨罵介這潑皮賊,你得糧那裡去了?你快招伏。
60 丑白小人不招。淨介末介丑白小人招了。
61 淨督丑讀招招伏人姓貓,名狸;見年三十有餘。身上別無疾病,只有白帶不除。今與短狀招伏,蓋為官糧欠虧。說道義倉情弊,中間無甚蹺蹊。稻熟排門收斂,斂了各自將歸。並無倉廩盛貯,那有帳目收支?縱然有得些小,胡亂寄在民居。官司差人點視,便糴些穀支持。上下得錢便罷,不問倉廩空虛。假饒清官廉吏,也吃我影射片時。東家借得十杠,西家借得五箕。但見倉中有谷,其間就裡怎知?年年把當常事,番番一似耍嬉。不道今年荒旱,不道今年民飢。不因分俵賑濟,如何會洩天機?假饒走到三十三天,里正都無罪過。淨末為甚的?只是點糧詐錢的坐馬坐驢。招伏執結是實,伏乞相公裁旨。淨白打那廝,要他賠償。末押丑下懼法朝朝樂,欺公日日憂。
62 淨旦介末押丑上假饒人心似鐵,怎逃官法如爐?
63 末丑谷在這裡了。淨白將與這小娘子。謝相公!丑覬覦介由你半路去,我但好歹與你奪了。
64 旦白謝得恩官為主維。丑介只教中路受災危。
65 淨末正是:當權若不行方便,如入寶山空手回。
66 並下旦在場白一斟一酌,莫非前定。今日奴家去請糧,誰知道里正作弊,倉中無穀。若不得相公主張,交里正賠償,奴家如何得這些穀回家,救濟二親之餓?正是飢時得一口,強如飽時得一斗。旦欲下丑上攔住白恩人相見,分外眼明。仇人相見,分外眼睜。我也會見你。適來不是你只管告不了,相公如何教我賠納?這穀是我賣老小賣家私得來的,你如何把去?
67 丑奪介旦唱
68 鎖南枝兒夫去,竟不還,公婆兩人都老年。從昨日到如今,不能勾得餐飯。奴請糧,他在家懸望眼。念我老公婆,做方便。丑介旦唱
69 前腔換頭鄉官可憐見,這是公婆命所關。若是必須將去,寧可脫了奴衣裳,就問鄉官換。丑白不要,你身上寒冷。旦唱寧使奴,身上寒。只要與公婆,救殘喘。丑奪穀介下旦介唱
70 前腔你奪將去,真可憐,公婆望奴奴不見。縱然他不埋怨,道我做媳婦還何干?他忍飢,添我夫罪愆。怎得見,我夫面?
71 我終久是個死,這裡有一口井,不如投入井中死。投介呀!
72 前腔換頭將身赴井泉,思量左右難。我丈夫當年分散,叮嚀祝付爹娘,教我與他相看筲。我死卻,他形影單。夫婿與公婆,可不兩埋冤?外上唱
73 前腔媳婦去,不見還,教我在家凝望眼。
74 外跌介旦扶外虛打旦介外唱你在這裏閒行,教我望著肝腸斷。旦唱公公,奴請糧,與你充午餐。又誰知被人騙。
75 外白原來你被人騙。
76 前腔換頭苦!思量我命乖蹇,不由人不珠淚漣。料想終須飢死,不如早赴黃泉,免把你相牽絆。媳婦,婆年老,不久延。你須是,好看管。旦唱
77 前腔公公,伊還身棄,我苦怎言!公還死了婆怎免?兩人一旦身亡,教我獨自如何展?算來吃苦辛,其實難過遣。我痛傷悲,只得強相勸。外唱
78 前腔換頭媳婦,你衣衫盡皆典。囊篋又罄然。縱然目前存活,到底日久日深,你與我難相戀。衣食缺,要行孝難。不如活冤家,早拆散。外投井介旦救住末挑谷上唱
79 前腔不豐歲,荒歉年,生離死別真可憐。縱有八口人家,飢餓應難免。子忍飢,妻忍寒。痛哭聲,恁哀怨。
80 相逢盡是飢寒客,安樂何曾見一人?呀!兀的不是蔡員外和小娘子在這裡?員外,娘子,你在這裡做甚麼?旦白告公公:一言難盡。奴家今日聞知給散義倉,去請些糧穀,與公婆為口食之資。誰想里正作弊,倉中無穀,謝得相公督令里正賠納,把分付與奴家。來到半途,又被裡正奪去,將奴家推倒。如今公公見說,要投井死,奴家在此勸解公公。原來恁的。我與你罵那廝一和:嘈!官司差設你為里正,交你管著鄉都。義倉乃豐年聚斂,以為荒歉之儲。你卻與社長偷盜,致令賑濟不敷。比及這娘子到來請谷,倉中已自空虛。相公督並你賠納,於理不亦宜乎!你顛倒半途與他奪去,又將他推倒街衢。卻不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他公公見說要投井死,我倘若來遲,他險喪溝渠。你這般不仁不義,謾自家有贏餘。空吃的人五穀,枉帶人的頭顱。身著人的衣服,一似馬牛襟裾。我歷數你從前過惡,真個罪不容誅。動不動逞凶行惡,你那些個恤寡憐孤!我若早來一步,放不過你這橫死蠻驢。拚著七十年老命,和你生死在須臾。休休,人知的只道我好心賭是,不知我的道我恃老無藉之徒。小娘子,你丈夫當年出去,把爹娘分付與老夫。今日荒年飢歲,虧殺你獨自支吾。終不然我自飽暖,教你受之飢寒勤劬,古語救災恤鄰,濟人須濟急時無。我也請得些糧在此,小娘子,分一半與你將去,胡亂救濟公姑。與介旦白謝得公公!
81 旦唱
82 洞仙歌苦!我家私沒半分,靠著奴此身。只要救我公婆,豈辭多苦辛?空把珠淚揾,誰憐飢與貧?這苦說不盡。外唱
83 前腔本為泉下人,謝你救我一命存。只恨我不久身廣,報不得媳婦恩。合前夫唱
84 前腔見說不可聞,況我托在鄰。終不然我享安榮,忍見伊受窘?合前
85 旦白命薄多磨吃苦辛。外白不如身死早離分。
86 惟有感恩並積恨,萬年千載不生塵。並下
87 第十七出
88 丑做媒婆上唱蠻牌令終日走千遭,走得腳無毛。何曾見湯水面?也不見半錢糟。倒不如做虔婆頂老,也得嗶鴨汁吃飽。窮酸秀才直恁喬,老婆與他妝甚腰?
89 我做媒婆老了,不曾見這般好笑。叵耐一個秀才,老婆與他不要。別人見媒歡喜,他到和我尋鬧。相公不肯干休,只管在家焦燥。把媒婆放在中間,旋得七顛八倒。走得鞋穿襪綻,說得唇乾口燥。休休,也不怕你親事不成,也不怕姻緣不到。不吃你男兒不從,不信你婦人不好。只怕紅羅帳裏快活,不叫媒婆聒噪。好好,狀元來了。生上唱
90 金蕉葉恨多怨多,俺爹娘知他怎麼?擺不去功名奈何?送將來冤家怎躲?
91 相見介丑白萬福。賀喜狀元!牛丞相選定今日畢結姻親,筵席安排已了,請狀元早赴佳期。生唱
92 三換頭名韁利鎖,先自將人摧銼。況鸞拘風束,甚日得到家?我也休怨他咱,這其間,只是我,不合來,長安看花。悶殺我爹娘也,珠淚窄暗墮。
93 這段姻緣,只是我無如之奈何。丑唱
94 前腔鸞台妝罷,鵲橋初駕,佳期近也。請仙郎到呵,明知縈挂。這其問,只得把,那雄廂,且都拚舍。他奉著君王詔,怎生別了他。合前
95 丑白及早赴佳期。生白歡娛成怨悲。情知不是伴,事急且相隨。並下
96 第十八出
97 外上唱傳言玉女燭影搖紅,簾幕瑞煙浮動,畫堂中珠圍翠擁。妝台對月,下鸞鶴神仙儀從。玉簫聲裏,一雙鳴鳳。
98 左右何在?末上白畫堂深處風光好,別是人間一洞天。外白來!我今日與小娘子畢姻,筵席安排了未?末白已安排了。外白怎見得?末白
99 水調歌頭屏開金孔雀,褥隱繡芙蓉。獸爐煙裊,蓮台絳蠟吐春紅。廣設珊瑚席子,高把真珠簾卷,環列翠屏風。人間丞相府,天上蕊珠宮。錦遮圍,花熳爛,玉玲瓏。繁弦脆管,歡聲鼎沸畫堂中。簇擁金釵十二,座列三千珠履?談笑盡王公。正是門闌多喜氣,女婿近乘龍。外白狀元來了未?末白遠遠望見一簇人馬鬧炒,想是狀元來了。生上唱
100 女冠子馬蹄篤速,傳呼齊擁雕轂。外唱宮花帽簇,天香袍染,丈夫得志,佳婿乘龍。貼上唱妝成聞喚促,義將嬌面重遮,羞蛾輕蹙。淨丑執掌扇上唱這姻緣不俗。金榜題名,洞房花燭。
101 丑白請新人交拜。生貼介生唱
102 畫眉序扳桂步蟾宮,豈料絲蘿在喬木。喜書中今日,有女如玉。堪觀處絲幕牽紅,恰正是荷衣穿綠。這回好個風流婿,偏稱洞房花燭。外唱
103 前腔君才冠天祿,我的門楣稍賢淑。看相輝清潤,瑩然冰玉。光掩映孔雀屏開,花爛熳芙蓉隱褥。合前貼唱
104 前腔頻催少膏沐,金鳳斜飛鬢雲矗。已逢他蕭史,愧非弄玉。清風引佩下瑤台,明月妝成金屋。
105 合前淨丑末唱
106 前腔湘裙顫六幅,似天上嫦娥降塵俗。喜藍田今日,種成雙玉。風月賽閬苑三千,雲雨笑巫山二六。合前生唱
107 滴溜子謾說道姻緣,果諧鳳卜。細思之此事,豈吾意欲?有人在高堂孤獨。可惜新人笑語喧,不知舊人哭。兀的東床,難教我坦腹。合唱
108 鮑老催翠眉謾蹙,赤繩已系夫婦足,芳名已注婚姻牘。空嗟怨,枉嘆息,休推速。畫堂富貴如金谷,休戀故鄉生處樂,受恩深處親骨肉。合唱
109 滴滴金金猊寶篆香馥鬱,銀海瓊舟泛醽醁。輕飛翠袖呈嬌舞,囀鶯喉歇麗曲。歌聲斷續,持觴勸酒人共祝。人共祝,百年夫婦永和睦。合唱
110 鮑老催意深愛篤,文章富貴珠萬斛,天教艷質為眷屬。似蝶戀花,鳳棲梧,鸞停竹。男兒有書須勤讀,書中自黃金屋,也自有千鐘粟。合唱
111 雙聲子郎多福,郎多福,看紫綬黃金束。娘分福,娘分福,看花誥紋犀軸。兩意篤,兩意篤。豈非福,豈非福。似文鴛彩鳳,兩兩相逐。
112 合白請風明日兩相宜,女貌郎才天下奇。正是洞房花燭夜,果然金榜挂名時。並下
113 第十九出
114 旦上唱薄幸野曠原空,人離業敗。謾盡心行孝,力枯形瘁。幸然爹媽,此身安泰。恓惶處,見慟哭飢人滿道,嘆舉目將誰倚賴?
115 曠野消疏絕煙火,日日荒雲黯村塢。死別空原婦泣夫,生離他處兒牽母。睹此恓惶實可憐,思量自覺此身難。高堂父母老難保,上國兒郎去不還。力盡計窮淚亦竭,淹淹氣盡知何日?空原黃土謾成堆,誰把一杯掩奴骨?奴家自從丈夫去後,屢遭飢荒,衣衫首飾盡皆典賣,家計蕭然。爭奈公婆死生難保,朝夕又無可為甘旨之奉,只得逼邏幾口淡飯。奴家自把細米皮糠逼邏吃,苟留殘喘,也不敢交公公婆婆知道,怕他煩惱。奴家吃時,只得回避他。逼邏飯介公公婆婆早來。外淨上唱
116 玉井蓮後忍餓擔飢,未知何日是了?
117 旦白請吃飯。淨嫌介白然則是飢荒年歲,只兀的教我怎吃?外白胡亂這般時節,分甚好歹?
118 淨唱
119 羅鼓令我終朝的受餒,你將來的飯怎吃?疾忙便抬,非干是我有些饞態。外唱你看他衣衫都解,好茶飯將甚去買?婆婆,兀的是天災,教他媳婦每難布擺。旦唱婆婆息怒且休罪,待奴家一霎時卻得再安排。思量到此,珠淚滿腮。看看做鬼,溝渠裏埋。縱然不死也難捱,教人只恨蔡伯喈。淨唱
120 前腔如今我試猜:多應址你獨口童病來?多應是你買些鮭菜?我吃飯他緣何不在?這些意真乃是歹?外唱婆婆,他和你甚相愛,不應反面直恁的乖。旦唱我千辛萬苦,有甚情懷?可不道我臉兒黃瘦骨如柴。合前
121 淨白抬去,抬去。媳婦,收拾將去了。
122 旦收介待奴家去買些東西,再安排飯。淨外你去。旦白正是:啞子謾嘗黃柏味,難將苦事向人言。
123 旦下淨白公公,親的到底只是親,親生孩兒不留在家,今日著這媳婦供養你呵,前番骨自有些鮭菜;這幾番只得些淡飯,教我怎的捱?更過幾日,和飯也沒有。你看他前日自吃飯時節,百般躲我,敢背地裡自買些下飯受用分曉。外白婆婆,休錯埋冤了人,我看這媳婦好生受,不是這般樣人。淨白恁的,等他自吃飯時節,我兩人去探一探,方知端的。也說得是。
124 合白渾濁不分鰱共鯉,水請方見兩般魚。並下
125 第二十出
126 旦上唱山坡羊亂荒荒不豐稔的年歲,遠迢迢不回來的夫婿。急煎煎不耐煩的二親,軟怯怯不濟事的孤身己。衣盡典,寸絲不挂體。幾番要賣了奴身己,爭奈沒主公婆教誰看取?思之,虛飄飄命怎期?難捱,實丕丕災共危。
127 前腔滴溜溜難窮盡的珠淚,亂紛紛難寬解的愁緒。骨崖崖難扶持的病體,戰欽欽難捱過的時和歲。這糠呵,我待不吃你,教奴怎忍飢?我待吃呵,怎吃得?苦!思量起來不如奴先死,圖得不知他親死時。合前
128 奴家早上安排些飯與公婆,非不欲買些鮭菜,爭奈無錢可買。不想婆婆抵死埋冤,只道奴家背地吃了甚麼。不知奴家吃的卻是細米皮糠,吃時不敢教他知道,只得回避。便埋冤殺了,也不敢分說。苦!真實這糠怎的吃得。吃介
129 孝順歌嘔得我肝腸痛,珠淚垂,喉嚨尚兀自牢嗄住。糠!遭礱被舂杵,篩你簸揚你,吃盡控持。悄似奴家身狼狽,千辛萬苦皆經歷。苦人吃著苦味,兩苦相逢,可知道欲吞不去。吃吐介
130 前腔糠和米,本是兩倚依,誰人簸揚你作兩處飛?一賤與一貴,好似奴家共夫婿,終無見期。丈夫,你便是米麼,米在他方沒尋處。奴便是糠麼,怎的把糠救得人飢餒?好似兒夫出去,怎的教奴,供給得公婆甘旨?不吃放碗介
131 前腔思量我生無益,死又值甚的!不如忍飢為怨鬼。公婆年紀老,靠著奴家相依倚,只得苟活片時。片時苟活雖容易,到底日久也難相聚。謾把糠來相比,這糠尚兀自有人吃,奴家骨頭,知他埋在何處?
132 外淨上探白媳女,你在這裡說甚麼?旦遮糠介淨搜出打旦介公公,你看麼?真個背後自逼邏東西吃,這賤人好打!外白你把他吃了,看是什麼物事?淨荒吃介吐介外白媳婦,你逼邏的是甚麼東西?旦介
133 前腔這是谷中膜,米上皮,將來逼邏堪療飢。外淨白這是糠,你卻怎的吃得?旦唱嘗聞古賢書,狗彘食人食,公公,婆婆,須強如草根樹皮。
134 外淨白這的不嗄殺了你?旦唱嚼雪餐氈蘇卿猶健,餐松食柏到做得神仙侶,縱然吃些何慮?公公,婆婆,別人吃不得,奴家須是吃得。外淨白胡說!偏你如何吃得?旦唱爹媽休疑,奴須是你孩兒的糟糠妻室!
135 外淨哭介白原來錯埋冤了人,兀的不痛殺了我!
136 倒介旦叫介唱
137 雁過沙他沉沉向迷途,空教我耳邊呼。公公,婆婆,我不能盡心相奉事,番教你為我歸黃土。公公,婆婆,人道你死緣何故?公公,婆婆,你怎生割舍拋棄了奴?
138 公公,婆婆。外醒介唱
139 前腔媳婦,你耽飢事公姑。媳婦,你耽飢怎生度?錯埋冤你也不肯辭,我如今始信有糟糠婦。媳婦,我料應不久歸陰府。媳婦,你休便為我死的把生的受苦。旦叫婆婆介唱
140 前腔婆婆,你還死教奴家怎支吾?你若死教我怎生度?我千辛萬苦回護丈夫,如今到此難回護。我只愁母死難留父,況衣衫盡解,囊篋又無。外叫淨介唱
141 前腔婆婆,我當初不尋思,教孩兒往皇都。把媳婦閃得苦又孤,把婆婆送入黃泉路,只怨是我相耽誤。我骨頭未知埋在何處所?
142 旦白婆婆都不省人事了,且扶入裡面去。正是:青龍共白虎同行,吉凶事全然未保。並下末上白福無雙至猶難信,禍不單行卻是真。自家為甚說這兩句?為鄰家蔡伯喈妻房,名喚做趙氏五娘子,嫁得伯喈秀才,方才兩月,丈夫便出去赴選。自去之後,連年飢荒,家裡只有公婆兩口,年紀八十之上,甘旨之奉,虧殺這趙五娘子,把些衣服首飾之類盡皆典賣,糴些糧米做飯與公婆吃,他卻背地裡把些細米皮糠逼邏充飢。唧唧,這般荒年飢歲,少什麼有三五個孩兒的人家,供膳不得爹娘。這個小娘子,真個今人中少有,古人中難得。那公婆不知道,顛倒把他埋冤;今來聽得他公婆知道,卻又痛心都害了病。俺如今去他家裡探取消息則個。看介這個來的卻是蔡小娘子,怎生恁地走得慌?旦慌走上介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見末介公公,我的婆婆死了。末介我卻要來。旦白公公,我衣衫首飾盡行典賣,今日婆婆又死,教我如何區處?公公可憐見,相濟則個。
143 末白不妨,婆婆衣衾棺槨之費皆出於我,你但盡心承值公公便了。旦哭介唱
144 玉包肚千般生受,教奴家如何措手?終不然把他骸骨,沒棺槨送在荒丘?相看到此,不由人不珠淚流,正是不是冤家不聚頭。末唱
145 前腔不須多憂,送婆婆是我身下有。你但小心承直公公,莫教又成不救。合前旦白如此,謝得公公!只為無錢送老娘。末白娘子放心,須知此事有商量。正是:歸家不敢高聲哭,只恐人聞也斷腸。並下
146 第二十一出
147 生上唱一枝花閒庭槐影轉,深院荷香滿。簾垂清晝水,怎消遣?十二闌桿,無事閒憑遍。困來湘簟展,夢到家山,又被翠竹敲風驚斷。
148 南鄉子萬竹影搖金,水殿簾櫳映碧陰。人靜晝長無外事,請吟,碧酒金樽懶去斟。幽恨苦相尋,誰知離別經年無信音?寒暑相催人易老,關心,卻把閒愁付玉琴。左右過來。末上白黃卷看來消白日,朱弦動處引清風。炎蒸不到珠簾下,人在瑤池閬苑中。琴書見在。你與我叫兩個學童出來。末叫介淨把扇丑把香爐上唱
149 金錢花自小承值書房,書房。快活其實難當,難當。只管把扇與燒香,荷亭畔好乘涼,吃飽飯上眠床。
150 淨丑笑介生白院子,這琴是我在先得此材於爨下,斫成此琴,故曰焦尾。自從來到此間,久不整理。今日當此清涼境界,試操一曲,舒遣情懷則個。你來,一個學童扇涼,一個學童管著文書,你管著燒香來。燒香的不要滅了香燼,扇涼的不要壞了扇子,管文書的不要掉了文書。三人互相覺察,違者施行。
151 眾應領台旨。丑伸扇滅末香淨白告相公:院子滅了香燼。拿那廝來背起打十三。淨打末介
152 那廝不中,不要他燒香,教他扇涼。叫淨你燒香。小人燒香。末扇涼生撫琴唱
153 懶畫眉強對南熏奏虞弦,只見指下餘音不似前,那些個流水共高山?呀!怎的只見滿眼風波惡,似離別當年懷水仙。
154 末困淨燒扇生白怎生不扇涼?末慌介淨丑告相公:院子壞了扇。生白背起打。淨丑介
155 那廝不中,不要他扇涼,只教掌著文書。你扇涼。領台旨,學童扇涼。生又撫琴唱
156 前腔頓覺餘音轉愁煩,還似別雁孤鴻和斷猿,又如別鳳乍離鸞。呀!怎的只見殺聲在弦中見?敢只是螳螂來捕蟬。
157 末又困介淨丑偷書白告相公:院子掉了文書。再背起打。介如前生叫丑白你來拿文書,他依舊燒香。丑把書生唱
158 前腔日暖藍田玉生煙,似望帝春心托杜鵑,好姻緣還似惡姻緣。只怕知音少,爭得鸞膠續斷弦?
159 丑困末偷書淨丑介白告相公:院子來偷文書。這廝真個不中,你看滅了香燼,壞了扇。
160 告相公:兩個學童廝妝騙。他文書險被你來偷。虧我先准備一條大粗線。夫人來,你兩個回避。太淨丑白正是:有福之人人伏事,無福之人伏事人。並下生在場貼旦上唱
161 滿江紅嫩綠池塘。梅雨歇熏風乍轉。見清新華尾,已飛乳燕。簟展湘波紈扇冷,歌傳令縷瓊卮暖。是炎燕不到水亭中,珠簾卷。
162 貼白相公原在這裡操琴。奴家久聞相公高於音樂,如何來到此間,絲竹之音,杳然絕響?相公今日,試操一曲。彈甚麼曲好?雉朝飛到好。彈他做甚麼?這是無妻的曲,我少甚麼媳婦?胡說!如何少甚媳婦?生彈介呀!錯了也。只有個媳婦,到彈個孤鸞寡鵠。我一對夫妻正好,說甚麼孤寡?生介你那裡知他孤寡的?相公,對此夏景,彈個風入松到好。這個卻好。彈錯介相公,你彈錯了。呀!我彈個思歸引出來。怎地害風麼那!我卻知道你會操琴,只管這般賣弄怎地?不是,這弦不中彈。這弦怎地不中?
163 當原是舊弦,俺彈得慣。這是新弦,俺彈不慣。
164 舊弦在那裡?舊弦撇了多時。為甚撇了?
165 只為有這新弦,便撇了舊弦。生介怎地不把新弦撇了?便是新弦難撇。我心裡只想著那舊弦。你撇又撇不得,罷罷。生唱
166 桂枝香危弦已斷,新弦不慣。舊弦再上不能,我待撇了新弦難拚。一彈再鼓,又被宮商錯亂,
167 貼白你敢心變了?生唱非干心變。這般好涼天,正是此曲才堪聽,又被鳳吹在別調間。貼唱
168 前腔非弦已斷,只是你意慵心懶。沒,你既道是寡鵲孤鸞,又道是昭君宮怨,那更思歸別鶴,無非愁嘆。相公,你心裏多敢想著誰?不想甚麼人。你既不然,我理會得了,你道是除了知音聽,道我不是知音不與彈。
169 貼白相公,只是你心裡不歡喜的上頭,你無心彈,何似教惜春和老姥姥安排酒過來,消遣歇子?
170 我懶飲酒,我待睡去也。老姥姥,惜春,安排酒過來。末淨丑上唱
171 燒夜香樓台倒影入池塘,綠樹陰濃夏正長,一架荼靡只見滿院香。滿院香,和你飲霞觴。傍晚卷起簾兒,明月正上。
172 貼白將酒過來。貼唱
173 梁州序新篁池閣,槐陰庭院,日永紅塵隔斷。碧闌幹外,空飛漱玉請泉。只見香肌無暑,素質生風,小簟琅玕展。晝長人困也,好清閒,忽聽得棋聲驚晝眠。金縷唱,碧筒勸。向冰山雪檻開華宴,清世界有幾人見。生唱
174 前腔薔薇簾箔,荷花池館,一點風來香滿。香奩日永,香銷寶篆沉煙。謾有枕欹寒王,扇動齊紈,怎遂得黃香願?淚下介做甚麼?生介唱猛然心地熱,透香汗,我欲向南窗一醉眠。合前貼唱
175 前腔換頭向晚來雨過南軒,見池面紅妝零亂。漸輕雷隱隱,雨收雲散。只見荷香十里,新月一鉤,此景佳無限。蘭湯初浴罷,晚妝殘,深院黃昏懶去眠。合前生唱
176 前腔換頭柳陰中忽聽新蟬,更流螢飛來庭院。聽菱歌何處?畫舡歸晚。只見玉繩低度,朱戶無聲,此景尤堪戀。起來攜素手,鬢雲亂,月照紗窗人未眠。合前淨丑末合唱
177 節節高漣漪戲彩鴛,把荷翻,清香瀉下瓊珠濺。香風扇,芳沼邊,閒亭畔。坐來不覺人清健,蓬萊閬苑何足羨。只恐西風又驚秋,不覺暗中流年換。
178 前腔清宵思爽然,好涼天,瑤台月下清虛殿。神仙眷,開玳筵,重歡宴。從教玉漏催銀箭,水晶宮裏把笙歌按。合前合唱
179 餘文光陰迅速如飛電,好良宵可惜漸闌,拚取歡娛歌笑喧。
180 生白譙樓上幾鼓?三鼓。相公,歡娛休問夜如何,此景良宵能幾何?遇飲酒時須飲酒,得高歌處且高歌。
181 第二十二出
182 旦上唱霜天曉角難捱怎避,災禍重重至?最苦婆婆死矣,公公病,又將危。
183 屋漏更遭連夜雨,困龍遇著許真君。奴家自從婆婆死後,萬千狼狽,誰知公公一病,又成危困。如今贖得些藥,安排煎了,更安排一口粥湯。煎藥介唱
184 犯胡兵囊無半點挑藥費,良醫怎求?縱然救得目前,飯食何處有?料應難到後。謾說道有病遇良醫,飢荒怎救?
185 前腔公公這病呵,百愁萬苦千生受,妝成這症候。便做這藥吃時呵,縱然救得目前,怎免得憂與愁?料應不會久。他只為不見孩兒麼?這病可時,除非是子孝父心寬,方才可救。
186 藥已熟了,且扶公公出來,吃些藥看何如?
187 旦下扶外上唱
188 霜天曉角悄然魂似飛,料應不久矣。縱然抬頭強起,形衰倦,怎支持?
189 旦白公公寬心!藥熟了,你吃些,□□身己歇子。外介我吃不得這藥。旦介唱
190 香遍滿論來湯藥,須索是子嘗方進與父母,公公,莫不是為無子先嘗你便尋思苦?外強吃吐介白我吃不得了。旦唱你只索□□,怎舍得一命殂?
191 勸吃藥介外白媳婦,你吃糠,卻教我吃藥,可不虧了你!哭介旦唱原來你不吃藥,只為我糟糠婦。
192 公公,你吃藥不呵,自吃一口粥湯如何?
193 外吃吐介旦唱
194 前腔他萬千愁苦,堆積柞悶懷成氣蠱,可知道你吃了吞還吐。外白媳婦,我敢不濟事,只是死。孩兒又不回來,只虧了你。公公且寬心。
195 背哭介怕添親怨憶,背將珠淚漬。公公,你再吃一口粥湯。外白媳婦,你吃糠,卻教我吃粥,怎吃得下?旦唱苦!他原來不吃粥,也只為我糟糠婦。
196 外白媳婦,我死也不妨,只嘆孩兒不在家,虧了你。來來,我有兩句言語分付與你。如何?公公。外唱
197 哥兒媳婦,三年謝得你相奉事,只恨我當初,將你相耽誤。我欲待報你的深恩,待來生我做你的媳婦。怨只怨蔡伯喈不孝子,苦只苦趙五娘辛勤婦。
198 旦唱
199 前腔換頭尋思:一怨你死了誰祭祀;二怨你有孩兒,不得他相看顧;三怨你三年,沒一個飽暖的日子。三載相看甘共苦,一朝分別難同死。外唱
200 前腔媳婦,我死呵,你將我骨頭休埋在土。
201 旦白願公公百二十歲,不願得公公有此。倘或有些吉凶事,教媳婦休要埋在土裏,卻埋放那裡也?外白都是我當初誤你不是。我甘受折罰,任取尸骸露。公公,你休這般說,被人笑話。媳婦,你不理會得,留與旁人,道伯喈不葬親父。怨只怨蔡伯喈不孝子,苦只苦趙五娘辛勤婦。旦唱
202 前腔換頭思之,公公,你死呵,公婆已得做一處所。料想奴家,不久歸陰府。苦!可惜一家,三個怨鬼在冥途。三載相看甘共苦,一朝分別難同死。
203 末上白貧無達士將金贈,病有閒人說藥方。公公,這兩日病體如何?我不濟事了,畢竟只是個死。張大公,你來得恰好。我憑你為証,寫下遺囑與媳婦收執,我死後,教他休守孝,早嫁個人。取紙筆來。公公,你休寫。自古道: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嫁二夫。休寫,公公。小娘子,你休煩惱他,且順他看如何?外寫不得介唱
204 羅帳裏坐媳婦,你艱辛萬千,是我耽伊誤伊。你不嫁呵,你身衣口食,怎生區處?休休,當原是我誤了你,今日又教你嫁人,若嫁不得個好人,怨我如何?終不然又教你,守著靈幃?放筆介已知死別在須臾,更與什麼生人做主?末唱
205 前腔中間就裏,我難說怎提?小娘子,若不嫁人,恐非活計;若不守孝,又被人淡議。可憐家破與人離,怎不教人淚垂。旦唱
206 前腔公公嚴命。非奴敢違。只怕再如伯喈,卻不誤了我一世?公公,我一鞍一馬,誓無他志。
207 合前
208 末白員外且將息,去後自有商量。張大公,憑著你留下我這一條拄杖,怕這忤逆不孝子蔡邕回來。把這拄杖與我打將出去!外虛倒介旦末扶介
209 末白公公,病裏莫生嗔,寬心保病身。
210 正是:藥醫不死病,佛化有緣人。並下
211 第二十三出
212 生上唱喜遷鶯終朝思想,但恨在眉頭,人在心上。鳳侶添愁,魚書絕寄,空勞兩處相望。青鏡瘦顏羞照,寶瑟清音絕響。歸夢杳,繞屏山煙樹,那是家鄉?
213 踏莎行怨極愁多,歌慵笑懶,只因添個鴛鴦伴。他鄉游子不能歸,高堂父母無人管。湘浦魚沉,衡陽雁斷,音書要寄無方便。人生光景幾多時,蹉跎負卻平生願。生再唱
214 雁漁錦思量,那日離故鄉。記臨歧送別多惆悵,攜手共那人不廝放。教他好看承,我爹娘,料他每應不會遺忘。聞知飢與荒,只怕捱不過歲月難存養。若望不見信音卻把誰倚仗。
215 二犯漁家傲思量,幼讀文章,論事親為子也須要成模樣。真情未講,怎知道吃盡多磨障?被親強來赴選場,被君強官為議郎,被婚強效鸞凰。三被強衷腸說與誰行?埋冤難禁這兩廂,這壁廂道咱是個不撐達害羞的喬相識,那壁廂道咱是個不睹是負心的薄幸郎。
216 雁漁序悲傷,鷺序鴛行,怎如烏鳥反哺能終養?謾把金章,綰著紫綬;試問斑衣,今在何方?斑衣罷想,縱然歸去,又怕帶麻執杖。只為他雲梯月殿多勞攘,落得淚雨似珠兩鬢霜。
217 漁家喜雁燈幾回夢裏,忽聞雞唱。忙驚覺錯呼舊婦,同問寢堂上。待朦朧覺來,依然新人鳳衾和象床。怎不怨香愁玉無心緒?更思想被他攔擋。教我,怎不悲傷?俺這恥歡蜈僅宿笑蓉帳,他那裡寂寞偏嫌更漏長。
218 錦纏雁謾悒怏,把歡娛都成悶腸。菽水既清涼,我何心,貪著美酒肥羊?悶殺人花燭洞房,愁殺我挂名在金榜。魆地裡自思量,正是在家不敢高聲哭,只恐人聞也斷腸。
219 院子過來。末上白有問即對,無問不答。告相公:有何指揮?你是我的親的人,我有一件事和你商量,你休要走了我的言語。相公指揮,男女怎敢漏洩!自從離了父母妻室,來此赴選,本非我意。雖則勉強朝命,暫受職名,將謂三年之後,可作歸計。誰知又被牛相公招為女婿,一向逗遛在此,不能歸去見父母一面。我要和你商量個計策。不鑽不穴,不道不知。男女每間常見相公憂悶不樂,不知這個就裏。相公何不對夫人說知?我夫人雖則賢慧,爭奈老相公之勢,炙手可熱,我待說與夫人知,一霎時老相公得知,只道我去也不來,如何肯放我去?不如姑且隱忍,和夫人都瞞了,直待任滿,尋個歸計。
220 這的卻是。老相公若還知道,那裡肯放相公去?
221 我如今要寄一封書家中去,沒個方便。我待使人去,又怕夫人知道。你與我出街坊上尋個便當人,待我寄一封書家去則個。男女專當小心踏逐。
222 我終朝長痛憶。不妨,尋便寄書尺。
223 正是:眼望旌捷旗,耳聽好消息。並下
224 第二十四出
225 旦上唱金瓏璁飢荒先自窘。那堪連喪雙親,身獨自怎支分?衣衫都典盡,首飾並沒分文,無計策剪香雲。
226 蝶戀花萬苦千辛難擺撥,力盡心窮兩淚空流血。裙布釵荊今已竭,萱花椿樹連摧折。金剪盈盈明素雪,空照烏雲遠映愁眉月。一片孝心難盡說,一齊分付青絲發。奴家在先婆婆沒了,卻是張大公周濟。如今公公又亡過了,無錢資送,難再去求張大公,尋思起沒奈何,只得剪下青絲細發,賣幾貫錢為送終之用。雖然這頭髮值不得恁多錢,也只把做些意兒,一似教化一般。正是:不幸喪雙親,求人不可頻。聊將青鬢髮,斷送白頭人。旦唱
227 香羅帶一從鸞鳳分,誰梳鬢雲?妝台不臨生暗塵,那更釵梳首飾典無存也,頭發,是我耽閣你,度青春。如今又剪你,資送老親。剪發傷情也,只怨著結發的薄幸人。剪又放介
228 前腔思量薄幸人,辜奴此身,欲剪未剪教我珠淚零。我當初早披剃入空門也,做個尼姑去,今日免艱辛。只一件,只有我的頭髮恁的,少什麼嫁人的,珠圍翠簇蘭麝熏。呀!似這般光景,我的身死,骨自無埋處,說什麼頭髮愚婦人!
229 前腔堪憐愚婦人,單身又貧。我待不剪你頭發賣呵,開口告人羞怎忍。我待剪呵,金刀下處應心疼也。休休,卻將堆鴉髻,舞鸞鬢,與烏鳥報答,白髮的親。教人道霧鬢雲鬟女,斷送他霜鬟雪鬢人。
230 剪介哭唱
231 臨江仙連喪雙親無計策,只得剪下香雲,非奴苦要孝名傳。正是上山擒虎易,開口告人難。
232 頭髮既已剪下,免不得將去街上貨賣。穿長街,抹短巷,叫幾聲賣頭發咱。叫介
233 梅花塘賣頭發,買的休論價。念我受飢荒,囊篋無些個。丈夫出去,那更連喪了公婆,沒奈何,只得賣頭發,資送他。
234 怎的都沒人問買?
235 香柳娘看青絲細發,剪來堪愛,如何賣也沒人買?若論這飢荒死喪,怎教我女裙釵,當得這狼狽?況我連朝受餒,我的腳兒怎抬?其實難捱。倒介再起唱
236 前腔望前街後街,並無人在。我待再叫呵,咽喉氣噎,無如之奈。苦!我如今便死,暴露我尸骸,誰人與遮蓋?天天!我到底也只是個死。待我將頭發去賣,賣了把公婆葬埋,奴便死何害?
237 末上白慈悲勝念千聲佛,造惡徒燒萬炷香。呀!兀的不是蔡小娘子?緣何倒在街上?公公,救我則個!末扶介小娘子,你手裡拿著頭髮做什麼?
238 奴家公公沒了,將這頭髮資送他。末哭介原來你公公也死了,你怎的不來和我商量,把這頭髮剪下做什麼?奴家多番來定害公公了,不敢來相惱。
239 說那裡話!
240 前曲你兒夫曾付托,我怎生違背?你無錢使用,我須當代。交你把頭髮剪了,又跌倒在長街,都緣是我之罪。嘆一家破壞,否極何時泰來?各出著淚。旦唱
241 前腔謝公公可憐,把錢相貸,我公婆在地下相感戴。只恐奴此身,死也沒人埋,公公,誰還你恩債?合前
242 末白小娘子,你先到家,我便令小二送些布帛錢米之類與你。公公收了這頭發。我要這頭髮做什麼?
243 謝得公公救妾身!你兒夫曾托我親鄰。
244 正是:從空伸出拿雲手,提起天羅地網人。並下
245 第二十五出
246 淨扮拐兒上唱打球場幾年假,為拐兒,是人都理會得我名兒。折莫你是怎生俌俏的,也落在我圈圍。
247 自家脫空行徑,掏摸生涯。劍舌槍唇,俌俏的也引教他懵懂;虛脾甜口,慳吝的也哄交你妝風。鄉貫何曾有定居,姓名那曾有真的。妝成圈套,見了的便自入來,做就機關,入著的怎生出去?騙了鍾馗手裡蝙蝠,脫得洞賓瓢裏仙丹。但是來無跡,去無蹤,對面騙人如撮弄;縱使和你行,和你坐,當場騙你怎埋冤?拐兒陣裏先鋒,哄局門中大將。何用剜牆貢壁,強如黑夜偷兒;不索挾杖持刀,真個白晝劫賊。正是:地不長無根之草,天不生無祿之人。自家正無買賣,聽得隨朝佐官蔡伯喈相公,家住在陳留,父母在堂,竟無消息。自家先在陳留郡走得卻熟,如今只做陳留人,假寫他父母家書遞與他,必有回音;倘或附帶盤纏回家,也不見得。卻覓一小富貴,便不然也索與我些少盤纏回家。這裏便是蔡伯喈相公府,進入去咱。呀!怎地都沒一個人?末上白侯門深似海,不許外人敲。相見介你那裡人?來府裡有甚勾當?小人從陳留來,蔡伯喈的老官人老安人有家書來。相公正要尋方覓便寄書家去,你來得卻好,待我請相公出來。生上唱
248 鳳凰閣尋鴻覓雁,寄個音書無便。謾勞回首望家山,和那白雲不見。淚痕如線,想鏡裏孤鸞影單。
249 生白院子,他那裡來?他說在陳留來。
250 小人是陳留郡裡來的。你帶得我家書來?
251 小人帶書來。將來看。淨遞書介生看唱
252 一封書一從你去離,我家中常念你。是麼,我也常想家裡。功名事怎的?想多應折桂枝。我功名事成了。幸得爹娘和媳婦,各保安康無禍危。且喜家中安樂。見家書,可知之,及早回來莫更遲。
253 生白我怕不要歸,爭奈不由我。院子,你將紙筆過來,我寫一封書與他去;一就取些金珠過來。
254 末下取紙筆金珠見在。生寫書介
255 下山虎蔡邕百拜,大人尊前:一自離膝下,頓覺數年。目斷家山,鎮長望懸。一向那堪音信斷,名利事嘆牽綰,謾空勞珠淚漣。上表辭金殿,要辭了官,爭奈君王不見憐。又唱
256 蠻牌令忽爾拜尊翰,極切慰拳拳。喜爹娘和媳婦,盡安康。況兒身淹留在此,不能勾承奉慈顏。匆匆的聊附寸箋,草草伏乞尊照不宣。
257 生白漢子,你來。這一封書和金珠,將到我家裡。傳示俺家裡:俺早晚回來,教都放心,不須煩惱也。小人理會得。這些個碎銀,與你路上作盤纏。謝相公!生唱
258 駐馬聽書寄鄉關,說起教人心痛酸。你傳示俺八旬爹媽,道與我兩月妻房,隔涉萬水千山。啼痕緘外翠綃斑,夢魂飛繞銀屏遠,報道平安,想一家賀喜,只說道他日再相見。末唱
259 前腔遙憶鄉關,有個人人凝望眼。他頻看飛雁,望斷歸舟,倚遍危闌。見這銀鉤飛動彩雲箋,又索玉箸界破殘妝面。合前淨唱
260 前腔西出陽關,卻嘆今朝行路難。念取經年離別,帶著一紙雲箋。跋涉程途,只怕豺狼紛繞路途間,又怕雁鴻不到你家鄉畔。合前末唱
261 前腔滿紙雲煙,說盡離愁千萬千。想那層樓十二,有個人人,倚著危闌。他望歸期,數飛雁,阻關山,見書如見經年面。合前
262 生白憑伊城寄佳音。說盡離人一片心。
263 須知相別經多載,方信家書抵萬金。並下
264 第二十六出
265 旦上唱挂真兒四顧青山靜悄悄,思量起暗裡魂消。黃土傷心,丹楓染淚,謾把孤墳自造。
266 菩薩蠻白楊蕭瑟悲風起,天寒日淡空山裏。虎嘯與猿啼,愁人添慘淒。窮泉深杳杳,長夜何由曉。灑淚泣雙親,雙親聞不聞?奴家自喪了公婆,誰相扶助?到如今免不得造一所墳,把公婆葬了。又無錢雇人,又無人得央靠,只得獨自搬泥運土。羅裙包土介
267 五更傳把土泥獨抱,羅裙裹來難打熬。空山靜寂無人吊,但我情真實切,到此不憚勞。苦!何曾見葬親兒不到?又道是三匝圍喪,那些個卜其宅兆?思量起,是老親合顛倒。公公,你圖他折桂看花早,不道自把一身,送在白楊衰草。謾自苦,這苦憑誰告?
268 前腔我只憑十爪,如何能勾墳上高?只見鮮血淋漓濕衣襖,苦!我形衰力倦,死也只這遭。休休!骨頭葬處任他流血好,此喚作骨血之親,也教人稱道。教人道:趙五娘親行孝。苦!心窮力盡形枯槁,只有這鮮血,到如今也出了。這墳成後,只怕我的身難保。
269 呀!使得我力都乏了,免不得就此歇自,睡一覺則個。
270 卜算先墳土未曾高,筋力還先倦。睡介
271 外扮山神上唱
272 粉蝶兒趙女堪悲,天教小神相濟。
273 善哉!善哉!小神乃當山土地。昨奉玉帝敕旨:為趙五娘行孝,特令差撥陰兵,與他並力築造墳台,免不得叫出南山白猿使者、黑虎將軍,交他向前則個。猿虎二將何在?疾速過來!丑扮猿淨扮虎上介唯,吾奉上帝敕旨:為趙五娘行孝,交與他添力,築造墳台。汝等可變化人形,與他攝化土石,便成墳塚。淨丑領神音。唯,不得驚動孝婦!
274 淨丑做墳介告大聖:墳台已成了。趙五娘,略抬起頭來,聽我囑付!外唱
275 好姐姐五娘聽分付與:吾特奉玉皇敕旨,憐伊孝心故遣我來助你。淨丑合唱墳成矣。葬了二親尋夫婿,改換衣裝往帝畿。
276 外白趙五娘,你理會得?正是:大抵乾坤都一照,免教人在暗中行。外淨丑並下旦醒來介
277
278 卜算後夢裏分明有鬼神,想是天憐念。
279 怪哉!我睡間恍惚之中,似夢非夢,聞人有祝付之語:道墳成了,教去京畿尋取丈夫。但我全憑獨自一身,幾時能勾得墳成?呀!怎地這墳台都成了?謝天地,分明是神通變化。
280 五更傳怨苦知多少?兩三人只道同做餓莩。公公,婆婆,我待不葬了你,又不了;待葬了你,窮泉一閉無日曉,嘆從今永別,再無由相倚靠。我死和你做一處埋呵,也得相伏事。只愁我死在他途道,我的骨頭,何由來到?從今去,這墳呵,只願得中乾燥,福孫蔭子也都難料;便蔭得個三公,也濟不得親老。淚暗滴,把蒼天禱。末同丑帶鋤器上唱
281 鏵鍬兒悲風四起吹松柏,山雲慘淡日無色。猿啼與虎嘯。怎不慘戚!趲步行來到峭壁,都與孝婦添助力。
282 末白自家是蔡員外的鄰家,張大公的便是。只為他兩個老的死了,虧殺他那媳婦趙五娘子,把羅裙包土,築造墳台。但人家裡造一所墳,不著千百工造不成。他獨自一個女流,如何成得此事?免不得帶將小二,與他添助力氣則個。呀!好怪麼,如何墳都成了。只見松柏森森繞四圍,孤墳新土掩泉扉。娘子。你空山獨自氣人問,為築墳台有阿誰?夢裏有神真怪異,陰兵運土與搬泥。築成墳了親分付,教尋取兒夫往帝畿。公公,自古流傳多有此,畢竟感格上天知。長城哭倒稱姜女,娘子,他日芳名一處題。
283 正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速與來遲。旦唱
284 好姐姐念奴流血滿指,奈獨自要墳成無計,深感老天暗中相護持。墳成矣。葬了二親尋夫婿,改換衣裝往帝畿。末唱
285 前腔我每方將小二,待欲與你添助力氣,誰知有神暗中救濟。合前丑唱
286 前腔你每真個見鬼,這松柏孤墳在何處?恰才小鬼是我妝做的。合前
287 未白娘子,你孝心感格動陰兵,不是陰兵墳怎成?萬事勸人休碌碌,舉頭三尺有神明。
288 並下
289 第二十七出
290 貼亡唱念奴嬌楚天過雨,正波澄木落,秋容光淨。誰駕玉輪來海底,碾破琉璃千頃。環佩風清,笙歌露冷,人在清虛境。淨丑合唱真珠簾卷,小樓無限佳興。
291 臨江仙玉作人間秋萬頃,銀葩點破琉璃。瑤台風露冷仙衣,天香飄下處,此景有誰知?
292 淨丑未審明年明夜月。此時此景何如?珠簾高卷醉瓊卮,正是莫辭終夕看,動是隔年期。老姥姥,惜春,今夜中秋,月色澄霽,你與我請相公出來,玩賞則個。請請,夫人請相公玩月。生房內應我睡了,不來。你可知道不請得相公出來,你甚麼臉兒了,相公見了好?我去請。生上唱
293 生查子逢人曾寄書,書去神亦去。今夜好清光,可惜人千里。
294 貼白相公,今夜中秋,月色可愛。我請你玩賞一番,你沒事,推阻做什麼?月有甚好處?怎地不好!你看:酹江月玉樓絳氣,卷霞綃雲浪寒光澄澈。丹桂飄香清思爽,人在瑤台銀闕。影透空幃,光窺羅帳,露冷蛩聲切。關山今夜,照人幾處離別。須信離合悲歡,還如玉兔,有陰晴圓缺。便做人生長宴會,幾見冰輪皎潔?此夜明多,隔生期遠,莫放金樽歇。但願人長久,年年同賞明月。貼唱
295 本序長空萬里,見蟬娟可愛,全無一點纖凝。十二欄桿,光滿處,涼浸珠箔銀屏。偏稱,身在瑤台,笑斟玉斝,人生幾見此佳景?惟願取,年年此夜,人月雙清。生唱
296 前腔換頭孤影,南枝乍冷,見烏鵲縹緲驚飛,棲止不定。萬點蒼山,何處是,修竹吾廬三徑?追省,丹桂留扳,嫦娥相愛,故人千里謾同情。合前貼唱
297 前腔換頭光瑩,我欲吹斷天簫,驂鸞歸去,不知風露冷瑤京?環佩濕,似月下歸來飛瓊。那更,香鬢雲鬟,清輝玉臂。廣寒仙子也堪並。合前生唱
298 前腔換頭愁聽,吹笛關山,敲砧門巷,月中都是斷腸聲。人去遠,幾見明月虧盈。惟應,邊塞征人,深閨思婦,怪他偏向別離明。合前淨丑合唱
299 古輪台峭寒生,鴛甕瓦冷玉壺冰,闌幹露濕人猶憑,貪看玉鏡。況萬里清冥,皓彩十分端正。三五良宵,此時獨勝。把清光都付與酒杯傾,從教酩酊,拚夜深沉醉還醒。酒闌綺席,漏催銀箭,香消金鼎。斗轉與參橫,銀河耿,轆轤聲已斷金井。
300 淨唱
301 前腔換頭閒評,月有圓缺與陰晴,人世有離合悲歡,從來不定。深院閒庭,處處清光相映。也有得意人人,兩情暢詠;也有獨守長門伴孤冷,君恩不幸。有廣寒仙子娉婷,孤眠長夜,如何捱得,更闌寂靜?此事果無憑,但願人長永,小樓看月共同登。
302 餘文聲哀訴促織鳴,俺這裏歡娛未聽。
303 卻笑他幾處寒衣織未成。
304 貼白今宵明月最團圓。幾處淒涼幾處喧。
305 但願人生得長久,年年千里共嬋娟。並下
306 第二十八出
307 旦上唱胡搗練辭別去,到荒丘,只愁出路煞生受。畫取真容聊藉手,逢人將此免哀求。
308 鬼神之道,雖則難明;感應之理,不可不信。奴家昨日,獨自在山築墳,正睡間,忽夢中有神人自稱當山土地,帶領陰兵,與奴家助力;卻又祝付,教奴家改換衣裝,去長安尋取丈夫。待覺來果見墳台並已完備,分明是神道護持。正是:能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今則二親既已葬了,只得改換衣裝,將著琵琶做行頭,沿街上彈幾只勸行孝的曲兒,教化將去。只是一件,我幾年間和公婆廝守,一旦撇了去,如何下得?奴家從來薄曉得些丹青,何似想象畫取公婆兩個真容,背著一路去,也似相親傍的一般。但過小祥忌辰,展開與他燒些香紙,奠些涼漿水飯,也是奴家心素。免不得就此描模真容則個。
309 三仙橋一從他每死後,要相逢不能勾。除非夢裏,暫時略聚首。若要描,描不就,暗想象,教我未寫先淚流。寫,寫不得他苦心頭;描,描不出他飢証候;畫,畫不出他望孩兒的睜睜兩眸。只畫得他發颼颼,和那衣衫敝垢。休休,若畫做好容顏,須不是趙五娘的姑舅。
310 前腔我待畫你個龐兒帶厚,你可又飢荒消瘦。我待畫你個龐兒展舒,你自來長恁皺。若寫出來,真是醜,那更我心憂,也做不出他歡容笑口。不是我不畫著好的,我從嫁來他家,只見兩月稍優游,他其餘都是愁。那兩月稍優游。可又忘了。這三四年間,我只記得他形衰貌朽。這畫呵,便做他孩兒收,也認不得是當初父母。休休,縱認不得是蔡伯喈當初爹娘,須認得是趙五娘近日來的姑舅。
311 真容已描就了,只就這裡燒香紙,奠些水飯,拜辭了二親出去。
312 前腔公公,婆婆,非是我尋夫遠游,只怕你公婆絕後。奴見夫便回,此行安敢久。苦!路途中,奴怎走?望公婆,相保佑我出外州;苦!他骨肉自沒人倚恃,他如何來相保佑?這墳呵,只怕奴家去後,冷清清有誰來拜掃?縱使遇春秋,一陌銀錢怎有?休休,生是受凍餒的公婆,死做個絕祭祀的孤魂麼姑舅。
313 既辭了二親,拜了真容,便索去辭張大公。如何的張大公恰好也來到?末上白衰柳寒蟬不可聞,西風敗葉正紛紛。長安古道休回首,西出陽關無故人。
314 奴家正要到宅上來。如今便去那?奴家便行。你畫的是什麼?奴家自畫著公婆真容,一路上將去借手教化,早晚與他燒香化紙。末看介
315 鷓鴣天娘子,死別多應夢裏逢,謾勞孝婦寫遺蹤。可憐不得圖家慶,辜負丹青泣畫工。衣破損,鬢蓬松,千愁萬恨在眉峰。蔡郎不識年來面,趙女空描別後容。我聽得你遠行,有幾貫錢與你添做盤纏。
316 多多的定害公公了,又教公公生受做什麼?只一件,奴家又有不識進退之懇:奴家去後,墳所早晚,公公可憐見,看這兩個老親在日的面,與我看管則個。
317 這個不妨。你去自去,我更有幾句言語祝付你:小娘子,你少長閨房,豈識途路?你當原蔡郎未別去時節,你青春嬌媚,你如今遭這飢年荒歲,貌短身卑。正是:桃李一歲歲相似,人面一年年不同。蔡郎當初臨別之時,可不道來:若有寸進,即便回來。如今年荒親死,一竟不歸,你知他心腹事如何?正是: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蔡郎原是讀書人,一舉成名天下聞。久留不知因個甚?年荒親死不回門。小娘子,你去京城須子細,逢人下禮問虛真。見郎謾說千般苦,只把琶琶語句訴原因。未可便說是他妻子,未可便說死雙親。若得蔡郎思故舊,可憐張老一親鄰。我已如今七十歲,比你公婆少一旬。你去時猶有張老送,你回來未知張老死和存。我送你去呵,正是和淚眼觀和淚眼,斷腸人送斷腸人。旦唱
318 憶多嬌他魂渺漠,我身沒倚著。程途萬里,教我懷夜壑。此去孤墳,望公公看著。舉目消索,滿眼盈盈淚落。末唱
319 前腔承委托,當領略。孤墳我自看守,決不爽約。只願你途中身安樂。合前旦唱
320 斗黑麻奴深謝公公,便辱許諾。從來的深恩,怎敢忘卻!只怕途路遠,體怯弱;病染孤身,力衰倦腳。孤墳寂寞,路途滋味惡。兩處堪悲,萬愁怎摸?末唱
321 前腔伊夫婿多應是,貴官顯爵。伊家去,須當市個好惡。只怕你這般喬打扮,他怎知覺?一貴一貧,怕他將錯就錯。合前
322 旦白為尋夫婿別孤墳。只怕你兒夫不認真。
323 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送腸人。並下
324 第二十九出
325 生上唱菊花新封書自遠到親闈,又見關河朔雁飛。梧葉滿庭除,還如我悶懷堆積。
326 生查子封書寄遠人,寄與萬里親。書去神亦去,兀然空一身。自家昨得家書,報道家中平安,極切自喜。當時亦付一書回去。不知如何?常懷想念,番成憂悶。正是:雖無千丈線,萬里系人心。好悶!貼上喜
327 意難忘綠鬢仙郎,懶拈花弄柳,勸酒持觴。長顰知有恨,何事苦思量?生唱些介事,惱人腸。
328 試說與何妨?又只怕伊尋消問息,添我恓惶。
329 貼白古人云:顰有為顰,笑有為笑。古之君子,當食不嗟,臨樂不嘆。無事而戚,謂之不祥。相公,你自來此,不明不暗,如醉如癡,鎮長憂慮,為著甚麼?你還少吃的那還少穿的?我待道你少吃的呵,
330
331 紅衲襖你吃的是煮猩唇和那燒豹胎。我待道你少穿的呵,你穿的是紫羅襴系的是白玉帶。你出去呵,我只見五花頭踏在你馬前擺,三簷傘兒在你頭上蓋。相公,你休怪我說:你本是草廬中窮秀才,如今做著漢家梁棟材。你有甚麼不是只管鎖了眉頭也,唧唧噥噥不放懷?
332 你道我有穿的呵,
333 前腔我穿著紫羅襴到拘束我不自在,我穿的是皂朝靴怎敢胡去揣?你道我有吃的呵,我口裡吃幾口荒張張要辦事的忙茶飯,手裡拿著個戰欽欽怕犯法的愁酒杯。到不如嚴子陵登釣台,怎做得楊子雲閣上災?只管待漏隨朝可不誤了秋月春花也?枉干碌碌頭又白。貼唱
334 前腔相公,莫不是丈人行性氣乖?不是。莫不是妾根前缺管待?不是。莫不是畫堂中少了三千客?不是。莫不是繡屏前少了十二釵?那裡是?不是。又不是。這意兒教人怎猜?這意兒教人怎解?我今番猜著了,敢只是楚館秦樓有一個得意情人也,悶懨懨不放懷?不是。
335 前腔有個人人在天一涯,我不能勾見他,只落得臉銷紅眉鎖黛。我道什麼來?卻又是。
336 不是。我本是傷秋的宋玉無聊賴,有甚心情去訃著閒楚台?有甚事,說與我麼?三分話兒也只恁回,一片心兒也只恁地揣。有甚事,問著也不說,如何?罷罷。夫人,你休纏得我無言,若還提起那籌兒也,鎮撲簌簌珠淚滿腮。
337 貼白由你,由你。待我不勸解,你又只管悶;待我問你,你又不應。我也沒奈何。相公,夫妻何事苦相防?莫把閒愁積寸腸。正是:各家自掃門前雪,休管他家屋上霜。貼下生吊場白難得我語和他語,未必他心似我心。自家娶妻兩月,別親數年,朝夕相思,番成怨嘆。我這新娶媳婦雖則賢慧,累次問及,自家要對他說,也肯教我歸去。只是我的岳丈,知我有媳婦在家,必怕我去不來,如何肯放我去?不如姑且隱忍,改日求一鄉郡除授,那時卻回去見雙親,多少是好。夫人,非是堤防你太深,只愁伊父苦相禁。正是:夫妻且說三分話……。貼上介我理會得了,未可全拋一片心。好好!你瞞我也由你,只是你爹娘和媳婦須怨你。貼唱
338 江頭金桂怪得你終朝攧窨,我只道你緣何愁悶深?教咱猜著啞謎,為你沉吟,那籌兒沒處尋。我和你共枕同衾,你瞞我則甚?你自撇下爹娘媳婦,屢換光陰,他那裏須怨著你沒信音。笑伊家短行,無情忒甚,到如今,骨自道且說三分話,不肯全拋一片心。生唱
339 前腔非是我聲吞氣飲,只為你爹行勢逼臨。怕他知我要歸去,將你廝禁,要說又將口噤。我實瞞你不得,我待解朝簪,再圖鄉任。他不堤防著我,須遣我到家林,雙雙兩個歸晝錦。苦!雙親老景,存亡不審。我前日附那書回家去,只怕雁杳沉魚。真個也沒一封書回來?又不是烽火連三月,真個家書抵萬金。
340 貼白原來如此。我去對爹爹說道,我和你同去便了。你休說,你爹爹如何肯放你去?莫說破了。
341 不妨。我爹爹身為太師,風化所關,觀瞻所系,終不然直恁地無仁義?休說,不濟事枉了。不妨,我自有道理,不到他不從。正是:雪隱鷺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知。假饒染就紺紅色,也被旁人說是非。並下
342 第三十出
343 外上唱西地錦好怪吾家門婿,鎮日不展愁眉。教人心下常縈系,也只為著門楣。
344 入門休問榮枯事,觀著容顏便得知。自家招蔡伯喈為婿,可為得人。只一件,自從到此,眉頭不展,面帶憂容,為著甚麼,必有其故。等俺女孩兒出來,問他則個。貼上唱
345 前腔只道兒夫何意,如今事理方知。萬里家山要同歸去,不審爹意何如?
346 外白孩兒,吾老入衣冠,自嘆吾之皓首;汝聲乖琴瑟,每為汝而懊懷。夫婿何故憂愁?孩兒必知端的。告爹爹:他娶妻六十日,即赴科場;別親三五年,竟無消息。溫清之禮既缺;伉儷之情何堪!今欲歸故里,辭至尊家尊而同行;待共事高堂,執子道婦道以盡禮。唯,吾乃紫閣名公,汝乃香閨艷質。何必顧彼糟糠婦?豈肯事此田舍翁?彼久別雙親,何不寄一封之音信?汝從來嬌眷,安能涉萬里之程途?休惑夫言,當從父命。爹爹,曾觀典籍,未聞婦道而不拜姑嫜;試論綱常,豈有子職而不事父母?若重思唱隨之義,當同盡定省之儀。彼荊釵布裙,既以獨奉親幃之甘旨;顧金屏繡褥,豈可久戀監宅之歡娛?爹爹高居相位,坐理朝綱。豈可斷他人父子之恩,絕他人夫婦之義?使伯喈有貪妻之愛,不顧父母之愆;使孩兒坐違夫之命,不事姑嫜之罪。望爹爹容恕,特賜矜憐。胡說!他既有媳婦在家裡了,你去做甚麼?貼唱
347 獅子序他媳婦須有之,念奴須是,他孩兒的妻。那曾有媳婦不事親幃?你去有甚麼勾當?
348 若論做媳婦的道理,須當奉飲食,問寒暄,相扶持,蘋蘩中饋。便做有許多勾當,既有媳婦在家裡了,他孩兒不去也不妨。爹爹,正是養兒代老,積穀防飢。
349 既道是養兒代老,何似當原休教來赴舉不好?貼唱
350 太平歌他求科舉,指望錦衣歸,不想道你留他為女婿。有緣千里能相會,須強他不得,
351 他埋冤洞房花燭夜,那些個千里能相會?只要保全金榜挂名時,事急且相隨。不聽我說由他。蔡伯喈自悶,交我如何?貼,唱
352 賞宮花他終朝慘淒,我如何忍見之?他自傷悲,你須不曾。
URN: ctp:ws6856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