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回入縣衙怒翻公案 到撫轅請進後堂

《第五十回入縣衙怒翻公案 到撫轅請進後堂》[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錢塘縣升堂已畢,坐在公案上面,喝令帶人上堂問訊,早有幾個,將聖天子領到堂下,叫他跪下。聖天子冷笑一聲道:「你這狗官,不問情由,只聽一面之詞就來坐堂,於國體何在?上不能為朝廷理政,下不能為百姓伸冤,一味貪財枉法,交結紳士,欺壓良民。這樣狗官,要他何用?還叫俺前來跪你,豈不叫你折死?」
2 知縣聽他如此痛罵,喝道:「左右還不拖下,重打一百!」兩邊吆喝一聲,才要動手,聖天子怒氣沖天,縱步上前,早把公案推倒,隔著桌子,就要伸手去打。那知縣見來勢兇猛,從未見如此厲害,已嚇得跌倒公案下面。聖天子又上前將公案踢倒,即將他舉起說道:「你叫眾人打俺,如若動手,先叫你送命。」知縣深怕被他打死,趕著說道:「好漢快放手,我叫眾人散開便了。」那些站堂的差人,見本官如此,也就一哄而散。聖天子將知縣放下,說道:「今日權且饒你狗命,從速將胡癩子交出,免汝一死,不然連汝這狗官也莫想做。」說著恨恨在堂上坐下,要知縣交人。
3 知縣見他放手,早已一溜煙跑入後堂,即刻命人從牆頭上出去,到巡撫衙門投報說:「強人白日打搶,被獲到堂,又復搗亂公堂,毆打縣官,請即派兵前來捉拿。」
4 且說這浙江巡撫,乃是龔溫如,聽了這個消息,吃驚不小,說道:「省城裡面有此奇事,那還了得?」立刻發了令箭,傳令中軍,帶著標下二百名親兵前往捉拿,來轅辦訊。中軍得令前去,早見錢塘縣堂上仍坐了一人在那裡喊叫,向知府要人。中軍一見喝道:「你是哪裡來的蠢夫,皇家的公堂,竟敢混坐?難道不知王法麼,快走下來,免得老爺動手。」天子怒道:「你這有眼無珠的狗才,這小小的知縣堂上,俺坐坐何妨?就是巡撫堂上,我坐了也無人敢問,你既奉命前來,就此將知縣與胡癩子捉拿轅門,好叫龔溫如重辦,如何?」
5 這中軍見聖天子如此大活,不將你重責,你不知王法,即叫眾兵丁上前拿獲。
6 聖天子此對一想,我此時若再動手,徒然傷人性命,這是何必?且日清不知可尋著徐壁元,設若未曾尋到,他回寓見了這樣,又必不肯甘休,李詠紅見是她的事情,鬧出這樣大禍來,假使一急,尋了短見,更是不好。我此刻不如跟他前去,見了龔溫如,他一定認得孤家,那時叫他傳令拿人,將胡用威父子治罪,免得多一番周折。想罷,向中軍喝道:「你們休得動手,若是無禮,莫說一二百人,就是一千八百,俺也打得開去,既是龔溫如派你前來,待我見了他就明白了。」說著站起身,下了大堂,直望門外就走。中軍見他這樣,不是個尋常之輩,也就跟在後面,出了縣衙,指點著路徑,到了巡撫衙門,先叫人看守。然後自己穿過暖閣,到了後堂,對龔溫如說明,人已捉來,請大人就此坐堂。巡撫因案情重大,不能不自己審問,隨叫人傳書差衙役大堂侍候,自己就立刻換了衣冠,從後面出來。但見暖閥門開,三聲炮響,龔溫如到了堂上,叫中軍帶入審訊。中軍領命下來,將聖天子領到堂上。聖天子向上一望,即見龔溫如雖然年老,精神卻比以前時候還要強。當即高聲道:「龔年兄,可認識高某麼?」
7 龔溫如一聞此言,就有疑惑,但見是個熟臉,想不起姓名,聽的說高某,心內一動,想道:「當今聖上常在近省遊玩,聽說改名高天賜,莫非就是此人?」再凝神細細一看,嚇看魂不附體,趕忙要下來叩頭。聖天子看見,連忙搖頭道:「不須如此,既然認得高某,就請退堂便了。」龔溫如見說,知道聖天子不露真名,怕被人認得,登時走下堂來,站在身邊,讓了進去。然後又傳中軍,吩咐書差等各退。此時堂下差役人等,究不知這人是何官職,連巡撫大人皆如此恭敬,也不敢問,只得退了出來,在門口打聽。
8 龔溫如見書差已散,走進裡面,向著聖天子叩頭便拜道:「臣該萬死,不知聖駕到此,諸事荒唐,罪甚,罪甚。」那聖天子笑道:「這又何罪之有?還是趕快差人把胡用威父子齊齊拿下,此事不必張聲,外面耳目要緊,聯還要到別處遊玩,有人詢問起,只說是陳宏謀的門生,與兄同年,前來公幹。朕此時回寓,看那徐壁元究竟來否?」龔溫如此刻已曉得胡用威之子搶奪妓女,被聖天子遇見,只得跪下問道:「聖上回寓,臣是立刻簽拿胡用威父子正法,還是等聖天子到來施行?」聖天子道:「日清還未回來,看徐壁元那裡究竟如何?一齊候旨便了。」說著聖天子起身出來,龔溫如只得遵旨,不敢聲張,在後堂跪送天子。不表他在督轅候旨。
9 再說聖天子回到寓內,客店主人見他回來,忙問道:「客官前去,未吃苦麼?」聖天子笑道:「諒這巡撫,敢將我怎樣?可惱這知縣,如此狼狽為奸,胡家父子自然放縱。待我回京之後,總要將他調離此地,方可為百姓除害。」店主見他說了這番話,在先眾人拖到縣裡,後來又到撫轅,不但無事,反而大搖大擺的回來,心下實在不解,忙上前問道:「客官,你老人家自咋回來寓,今早就匆匆的出來,及至回來又鬧了這事,究竟你老人家尊姓?聽你口音,是北京人氏,現在到此有何公事?」
10 聖天子道:「某乃姓高名天賜,與這裡巡撫是同年,京中軍機大臣陳宏謀是我的老師,現在有公事到江南,路過此地,聽說西湖景致甚好,所以繞道到此一遊。但我同來的那人,可曾已經回來?」又問道:「那個妓女哪裡去了?」店主人道:「那個客人,見他匆匆回來,聽見你老人家遭了這事,他也問李詠紅到了何處去?我因胡家人多,不敢與他爭論,客官走後,胡家就帶人來,將詠紅搶去,我將這話告訴他,他就怒不可言,在後追了前去。」聖天子聽見這話,大約日清到縣裡尋找,不然就跟到胡用威家中要人,諒也不會妨事,我且在此等他。
11 此時已是上燈時分,店小二掌上燈來,聖天子就一人在房中閒坐,又要了一壺酒,在那裡小飲。過了一會,送上晚飯,聖天子也就一人吃畢。忽然店小二進來說道:「外面有人問高老爺呢,請示一聲是見還是不見呢?」聖天子想道:「我到此地,並無熟人,還是何人問我,倒要見他談談c」說道:「你且將他帶進來,究是誰人?」小二出去,領著一個三十上下後生,走到裡面,向聖天子一揖道:「小生萍水相逢,素無交誼,乃蒙慷慨,如此竭力相助,可敬可敬。」聖天子將他一望,見他衣服雖不華美,卻非俗惡的公子,那一種清高氣象現於眉宇,聽他所說這話,乃道:「老兄莫非就是徐壁元麼?」後生趕著答道:「適蒙令郎見召,特來請安,但不知尊公將胡姓家丁驅逐之後,曾否再有人來,妓女詠紅現在何處?」
12 原來徐壁元早間在聚美堂同李詠紅說明,如眾朋友能代他出力,也湊一千銀子與鴇母,則就完全無事,若仍有別故,只得各盡其心,我今生也不另娶。李詠紅聽了這話,格外傷心,說:「你不必如此,我已經心死了,果真不能如願,我拼一死以報知己而已,你此時且在我這裡等回信罷。」哪知詠紅才到鳳儀亭,胡家已趁此時將銀子繳來,通令鴇母寫券畫押,徐壁元見事已如此,不能挽回,所以氣惱,獨自一人回去。及至周日清尋到他那裡,說明來歷,才知道詠紅被聖天子攔阻下來,就在福星照客寓裡,他就請日請先行,自己隨後前來面謝,誰知詠紅又被胡家搶去。
13 此時聖天子見他詢問,笑道:「老兄在此稍坐,立刻就有消息,但這事已驚動官府了,不是老夫有些手腳,自己且不能擺脫,何況老兄的貴寵?」徐壁元驚問道:「現在究何說法,令郎到何處去了?」聖天子就把胡癩子帶人前來,以及鬧到縣衙,後來到撫轅的話說了一遍。徐壁元方才知道,起身稱謝道:「失敬,失敬!原來先生是文教中人,現官京職。既是如此,寒捨不遠,不如光降數日,便可叨教,較勝客館寂寞。」聖天子也甚歡喜,說道:「且等日清回來,再定行止罷。」
14 徐壁元嘴裡雖如是說,心裡仍是記著詠紅。正在房內盼望,日清已走了進來,聖天子問道:「那裡事情如何處置,現在李詠紅何處去了?」日清道:「我國誼父被人拖到撫轅,怕有尷尬,趕著到了那裡,見轅門口毫無聲息,內心疑惑,就聞人說撫臺已坐過堂了,有一位姓高的,是個大官,撫臺見了隨即退堂,我想此事絕無妨礙,故而問明路徑,便到胡用威家中。見他門口有許多人擁著,也不問情由,打了進去。哪知龔溫如已派人到胡家,將李詠紅帶至撫署去了。我想這事,既是撫臺做主,諒無意外之處,所以也就回來,但是此間被誼父打死的這些屍身,店家如何設法?」
15 聖天子被他這句話提醒,連忙將小二喊來問道:「方才打死胡家的那幾口屍身,到哪裡去了?何以我回來,一點事沒有?」店主人道:「是錢塘縣那裡,著人來抬到前面草庵裡收殮去了,小人也不知何故。」聖天子一聽,知是錢塘縣聽見撫憲不問這案,退入後堂接見,曉得不是尋常人,故爾預先收屍,免得再生枝節。因道:「既錢塘縣抬去,那就是了,但是我住了兩天,多少房錢,說來好給與你,我們要到徐公子家裡去呢。」不知真去與否,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859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