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二回五龍逼死王彥章

《第四十二回五龍逼死王彥章》[View] [Edit] [History]

1
當日,眾人歡喜,言未盡,報有一彪人馬到來,盡打紅旗。
2
眾人視之,是二位英雄。身長九尺,肚量過人,威風凜凜,相貌堂堂。二人是誰?一個是同台郭彥威,一個是河西石敬瑭,皆受節度使之職。當日,引了人馬,同來降唐。見了潞州王,告曰:「某願與大王為前部,同破水手,與唐報仇!」潞王大喜,賞賜金帛,加封二人為都指揮之職。史建唐曰:「今得二人相助,吾觀彥章水手之賊,死已將近。今日五龍俱全,逼此水手,吾事必濟矣!」
3
言未盡,又一支人馬逕奔唐營來降。為首一小將,花枝本是公卿子,虎體猿班將帥孫。進見潞州王,告曰:「某願為前部,擒獲彥章 。」王問之,其人曰:「臣乃山東鄆州東平阿齒人也。姓高名行周,年方一十三歲,頗習武藝。臣父高思繼,死于彥章逆賊之手,切齒之仇,常欲報之,特來降唐,充為前部,乞大王親撥數萬之兵,上為國家討賊,下得復報父仇,臣萬死無恨也!」潞州王即命高行周為先鋒,領兵前去迎敵,當日天晚,眾人各散。
4
次早潞州王升帳,召史建唐議事,報言:「昨夜不知建唐何處去了,絕無蹤影。」王問七將曰:「史總兵今往何處?」
5
七將曰:「昨夜逕出,不知去向?」言未已,只見建唐欣然奔入大寨,下馬來見潞州王,曰:「臣昨仰觀天象,見西北方將星墜地,料彥章亡在旦夕,必被吾擒。」今已尋去此九十里之地,一地名狗家疃人頭峪,四下草木深叢,只可入不可出,極好埋伏。把這水手賺到那里,獐入狗口,豈能得活。吾布開七十二座連珠陣,軍人不要贏,只要輸,賺他到狗家疃,布個五方五帝陣,才逼得這水手死矣!」潞王大喜曰:「此計極妙,速可行之!」便遣高行周前去引戰,佯輸詐敗,只罵彥章是李存孝摔不死的水手賊,把他賺到陣中,輪流挑戰。建唐急令五將,授計而行,號為五龍。怎見得五龍:一龍是直北沙陀李晉王世子李存勖,後滅梁為唐莊宗皇帝。
6
一龍是直北沙陀李晉王養子李嗣源,後為唐明宗皇帝。
7
一龍是河西石敬塘,後為晉高宗皇帝。
8
一龍是沙陀知遠,後為漢高祖皇帝。
9
一龍是同台郭彥威,後為周太祖皇帝。
10
史建唐吩咐五將聽令,各人授一貼兒,領人馬到狗家疃,計而行。定下四面埋伏之計,遣高行周先去搦戰。
11
卻說王彥章,在帳中商議:「今唐兵分佈而來,誰去迎敵?
12
」閃出尚讓曰:「吾與齊克讓、景祥三將,見陣一遭。」即披掛綽槍上馬,出營佈陣,門旗開處,高行周出馬。尚讓笑曰:「唐朝叫此小孩為將,真勢屈也。口中乳腥未退,頭上胎髮猶存,安能當陣耶?」更不打話,便挺槍直刺行周,行周挺槍來迎,二人戰不三合,行周大怒,一槍挑尚讓於馬下。齊克讓兩手舞刀便砍,被行周逼開,舉虎掌金錘打下,正中克讓頭,打得粉碎。景祥見二將已死,驚惶不戰,拍馬便走,行周追及,起一錘,打景祥跌下馬來。唐兵見了,齊喝聲大彩。皆言:「此等小將,如此英勇,世之罕有!」
13
小校慌報彥章,二將出陣,皆被小將殺死。彥章聽知,遂自綽槍立馬陣前。行週知是彥章,大罵:「水手賊,下馬受死,報殺吾父血恨之仇!」彥章大怒,拍馬挺槍,直刺行周,行周急架相還,不及三合,行周撥馬便走。彥章知是計,停馬不趕。
14
行周大罵:「李存孝摔不死的賊,因何不趕?」彥章聽知大怒,忿然遂勒馬追下陣來。中軍一聲炮響,衝一陣,開一陣,直衝到狗家瞳來。中軍旗號一層,東南西北,四方八面,一湧齊來。
15
怎見得,有詩為證:
16
四方人馬紛紛至,八面鎗刀列布排,
17
虎牢關下長蛇陣,九里山前大會垓。
18
此時,建唐領名將四百五十員,殺出陣來,喊聲大震,叫:「水手下馬受死!」彥章大怒,遂拍馬拈槍,衝入陣中。建唐把槍晃了一晃,眾將齊殺進來,正殺了一日,被彥章槍挑將一十六員落馬。回頭遙看,尚有三千餘眾,猛將四員,俱為行周所殺。彥章此時力乏,逕撞奔西陣上逃走。西陣上是潞州王李傑擋住要路,正遇彥章,交馬一合,彥章沖進中陣,正遇高行周,厲聲大罵:「水手賊!下馬受縛。」彥章拍馬挺鎗,直取行周。行周逼開槍,喝聲:「著中!」一虎掌金錘打得彥章抱鞍吐血而走,逕往人頭峪去了。天色已晚,彥章正走,撲的連人帶馬跌倒了,比及爬將起來,打上一鞭,又跌倒在地下,一步一交,直跌到天明。此時彥章在馬上視之,見地下都是人頭滾滾,廣一丈,盤柏相結,長在一處。人馬正跌了一夜,跌得彥章,垂肩射袖難施勇,手腳慌忙怎用功。
19
彥章方出人頭峪,才到狗家疃,正在危急,忽聽一聲炮響,五色號旗一層,閃出五支人馬到來。彥章望東上視之,見那來將,打扮得:擐甲披袍立戰場,三股鋼叉手內將。雕弓鸞鳳壺中插,寶劍沙魚鞘內藏。束霧衣飄黃錦帶,騰空馬頓紫絲疆。青旗紅燄龍蛇動,虎據夫東守震方。
20
怎見得東方陣勢,有詩為證:
21
一按東方甲乙木,倒馬金戈列擺佈,
22
手執三股托天叉,短劍傍牌前引路。
23
彥章望正南上而走,見那來將,怎生打扮:當先湧出英雄將,凜凜威風添氣象。魚鱗鐵甲緊遮身,鳳翅金盔拴護項。衝波戰馬似龍形,開山大斧如弓樣。紅旗紅甲火光飛,威鎮南方離位上。
24
怎見得南方陣勢,有詩為證:
25
二按南方丙丁火,紅袍赤馬絳紅纓,
26
飛檛著人頭粉碎,紅錦套索老龍筋。
27
彥章望正西而走,見那來將打盼得:
28
雕鞍玉勒馬嘶風,甲冑稜層花霧濛。
29
豹尾壺中銀鏃箭,飛魚袋內鐵胎弓。
30
袍端翠縷穿雙鳳,簡上金花嵌小龍。
31
一簇白旗湧猛將,天門西據是兑宮。
32
怎見得西方陣勢,有詩為證:
33
三按西方庚辛金,素羅旗下撒寒冰,
34
手提銀簡白如玉,劍征離匣晃光明。
35
彥章又往正北上而走,見那來將打盼得:虎坐雕鞍膽氣昂,彎弓插箭鬼神慌。朱纓銀蓋遮鋼戟,絨縷金鈴貼馬旁。盔頂鑲花紅錯落,甲穿柳葉翠遮藏。皂旗黑甲煙雲內,北面天山守坎方。
36
怎見得北方陣勢,有詩為證:
37
四按北方壬癸水,悶棍都是黑油漆,
38
狼牙鐵槊數千層,雁翎擺開方天戟。
39
彥章又望中央而走,見那來將打扮得:
40
熟銅鑼間花腔鼓,簇簇攢攢分隊伍。金刀金斧赭黃袍,翦絨戰襖葵花舞。核心兩騎馬如龍,陣內一雙人似虎。周回繞定杏黃旗,正按中央戊己土。
41
怎見得中央陣勢,亦有詩為證:
42
五按中央戊己土,黃花弓箭腳踏弩,
43
人人肩擔大桿刀,短劍月樣宣花斧。
44
彥章周回一看,見那五方陣勢,相近追來,只見:明分八卦,暗合九宮,占天地之機關,奪風雲之氣象。前後列龜蛇之狀,左右分龍虎之形。丙丁前進,如萬條烈火燒山;壬癸後隨,似一片烏雲覆地。左勢下,盤旋青氣;右手下,貫串白光。金霞遍滿中央,黃道全依戍戊己。四維有二十八宿之分,周回有六十四卦之變。盤盤曲曲,亂中隊伍變長蛇;整整齊齊,靜裏威儀如伏虎。馬軍則一衝一突,步卒是或後或前。
45
休誇八陣成功,謾說六韜取勝。孔明施妙計,李靖播神機。
46
彥章見了五方五帝陣勢,仰天歎曰:「天絕我也!今日中計。」正欲前走,忽聽得唐中軍催戰的炮響,東南上郭彥威殺來,正南上劉知遠殺來,正西上石敬瑭殺來,正北上李嗣源殺來,中央李存勖殺來。這五位皇帝,俱各騎著五匹馬。一個是烏獬豕,一個是赤狻猊,一個是黃驃馬,一個是棗騮駒,一個是分鬃驥。各使著五般兵器。一個是托天叉,一個是倒馬搠,一個是安漢刀,一個是畫桿戟,一個是金蘸斧。五位皇帝,一齊來攻彥章,彥章困在垓心,自知獨力難戰,怎當這五王的福分。正是五條赤鬚龍,群戰一個白額虎。彥章力盡神疲,仰天大叫一聲,拔劍自刎。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麗泉詩云:雞寶山前戰二秋,彥章自刎大梁愁,建唐妙算人難及,先勝梁兵第一籌。
47
卓吾子評:
48
王彥章屯兵雞寶山二年,百戰百勝,勇冠三軍,為強梁弼輔。被史建唐以五皇兵將,按據五方,趕逼彥章,自刎于狗家疃而死。建唐妙算,唐營中無有。
URN: ctp:ws6870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