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序

《序》[View] [Edit] [History]

1 自序
2 處不諱之朝而言嬗代之事,信無尤也乎!雖然,吾有說焉。
3 蓋本朝,厚愛前代者也。乾隆四十年,於明代抗拒本朝植義不屈之人,而有「勝朝殉節諸臣錄」以表之;於明代投順本朝奔走創業之人,而有「貳臣」、「逆臣」諸傳以恥之。於「殉節」一錄,有專謚、通謚、祠祀之分;於「貳臣」一傳,有甲編、乙編之別:亦若為明人報功、抒憤者然,何其快也!烏乎!茲錄,茲傳之人,當夫供職明廷,連鑣匯進,無差別也;或躋膴仕、或被儒冠、或牧方隅、或親戎馬,無妍媸也。一心騰墜,一念死生;順逆互為往來,身名各分存朽。被袞褒於異代,何榮?榮乎其克保我邦家也。受鉞誅於朽骨,何辱?辱乎其湛覆我邦家也。烏乎!愛國之傑,其遺澤果及身而斬矣乎?有山川阻隘以湮之,有子姓零替以蝕之,有文獻凋弊以佚之,有興朝之嚴刑峻法、迭興大獄以束縛而禁錮之;皆末造英豪九死不還,一瞑無可回春之巨厄也。於是,國史攘之,不予書其詳;宗族屏之,爭與諱其事;官書方志,淆列疑似而隱其真;私家斷簡,摭拾一二而閟其績。口碑隱約,荒略無緒,而末由究稽。烏乎!愛國之傑,其遺澤果及身而斬矣乎?
4 若吾黃明季四十八砦諸豪者,吾哀之、痛之、景之、企之、仿之、佛之;發篋陳書,耳治口訊,留心越二十年之久,採書積八、九十種之多,比類屬詞,神昏目倦,始克一二補綴。若有以鉤其沈、啟其鍵、發其覆而表其微。既大恨我生太晚,上不逮四庫館銷毀禁書之前;又自念出身太遲,進不獲入中秘探國初之檔:所得蓋亦僅矣。然猶幸及我身為之,尚賴有此一、二之存也。即此一、二之存,雖謂出於本朝厚愛前代之留遺可也。何也?曰:開創之朝,引用降虜,權宜也;戈鋋所指,手戮烈士,亦權宜也。雖然,引用其人,不能不心惡其人;手戮其人,不能不心佩其人:公理也。人誰無國,惡之、佩之,各依其神明所注之國而生貴尚與裁抑之心。貴尚、裁抑因乎國,斯不得不激勵我人愛國之心。「殉節」一錄、「貳臣」一傳,其示人以法外之意乎?蕓蕓編氓,仰窺寬大,因得各摭所聞之精忠讜節,斤斤護持於雷霆震怒之餘,而諸人者遂藉以播蠹蝕之姓字於人往風微之口。烏乎!諸人者皆於朱明末造有關系之人也;騰裁筆舌,舉皆以明代人還之明代焉,又安得不歸功於本朝乎?
5 後之君子,有陋我聞見之隘者,本此益之;其尤我先哲人九地之靈,引領傾望於不已者爾。
6 光緒三十四年春三月,羅田王葆心謹識於京師宣南坊海王村。
7 凡例
8 一、是書應用散文書事體——如宿松朱氏「皖砦紀事」,戴褐夫「桐城孑遺錄」之作方合。惟是稿創於光緒甲辰,時方開創進士河兩等公小學堂擬作鄉土歷史課本;故用新體分析章節,以清眉目。戊申在都,董而理之;欲改未就,祇得序一首、「山砦列傳」若干首。今冬付印,臚群籍以拓充「鄂砦事實」,複增入列傳未備,以與各篇互見。又覺新體近濫,改章節為篇目,略如「聖武記」、「湘軍志」例焉。
9 一、此編應用阮文達作「儒林傳」之集句體及謝蘊山修「通志」例,皆注所出;以明有本,且見淹雅。因前綴輯時意在授學生,不貴繁冗,未悉注所出;若再追考,又覺嵬瑣,且缺行篋書。惟自信無一字無來歷,不敢分寸任胸臆。其康熙十三年東山一役,考其原始,實出自山砦餘波;父老流傳,蓋與明代陳漢王遺族、大冶柯陳二姓不臣明相類。又如浙東大嵐洞主王翊一役,後至康熙四十七年大嵐再變,托明思宗皇子興戎,蓋同一軌跡;然仍別篇書之,以示區別。其乾隆中馬朝柱事,更入附篇。惟列傳中有後來與山砦分道而馳、先實與山砦有關者及列女中主持有與山砦違抗者,亦可備山中故事;故亦低格錄之。至當時舊聞軼事可傳者,苟與兵亂有關,即非山砦之事,亦附注之;以見放佚之餘,字字均可寶貴也。其群書有異同互牾之處,仍仿「通鑒考異」例,分注條下,以詣折衷。
10 一、葆心兒時侍母夜誦,先黃太恭人好為說明季佚聞及洪、楊亂事。自是讀書,遂專意此種。太恭人所說多關鄉貫舊聞,因於本貫尤留心。追慕音容,倏逾二紀;實稟母訓,以有此書。風木愴懷,傷心曷極!故葆心此粗外,更有「羅田團練始末記」,以紀縣人民兵之績,亦循先母意也。今秋迭遭先室葉恭人之喪與亡女禮媛中殤之慘,偶觸舊感,再檢茲編,校訂字句,搜補未備;文詞大體屬諸遜國以前,印書行款則依民國之式。各因時會,不必強同。
11 一、是編本以述蘄、黃為質,故標題從主人。惟皖砦與蘄、黃之砦,實是聯合局勢;而當時東南大勢及湖北大事,多與有關:故不能不並採以詳始末。但內外有別、詳略有分爾。且明季野乘以江、浙諸老述作為多,而山中義兵隔絕,零缺可傷!故自「東華錄」、「滿漢名臣傳」等官文書外,祇偶見於張蒼水「北征錄」、稍詳於溫氏「南疆繹史」與近出之「南天痕」;其它概未之聞,反不及同時鄖陽山砦之有專書也。實則當時所謂上江鄉兵、皖浙山兵、畫江洞主義兵,不過與此局起滅同其荒略;且此局尚較久遠,特彼以有峻望者主之事,後又有遺民書之,故更顯爾。斯則不得不追恨吾鄉文獻之衰也。然猶幸有朱杜溪「紀事」一篇,可考崖略。今此編出,可補各家述明季遺聞者未備;有助一隅之史掌,非第表襮邦獻也。至此編屬草及兩次易稿校寫,則故房侄念文秀才國楨及亡女京師女子師範學生禮嫻字稚薌之力為多,並附書之。
URN: ctp:ws6909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