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法寶誤用幾惹大禍 金針發去立奏奇功

《第四十五回法寶誤用幾惹大禍 金針發去立奏奇功》[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鍾離權淘氣性急,一面獻出妖人所給的劍盒,一面就迫不及待的將盒子開了個口子,一霎時眾劍齊放。費長房被傷腰股,立刻暈去。仙姑也傷了手膀,大叫一聲向後面跌下,幸得背後正立著鍾離權,將他攙扶住了。只有鐵拐先生神色不變,身上受劍至七八處,卻一些血痕也沒有,也不覺得苦痛,好像一點兒不曾覺察似的。此時鍾離權已驚駭失色,畏懼慚愧,幾乎無地容身,慌忙伏在地上叩頭不已,面上嚇得青轉白,白變青,忽又現出血一般的紅色,敢則他自出世以來從未經過的第一驚怖之事。鐵拐先生喝道:「還不起來扶起你長房師兄?」鍾離權這才兢兢戰戰地爬起身兒,將費長房抱了起來。鐵拐先生口中唸唸有詞,喝一聲「疾」,手指著長房繞了三個圓圈,但聽長房「啊唷」一聲,喊醒轉來。仙姑本來已醒,卻面如紙白,不住喊疼。鐵拐先生笑對他說:「你藏著神丹作什麼用?還不快快取來一用。」仙姑頓然醒悟,慌忙從口袋中取出玄女所賜丹丸。鐵拐先生命二人各取一丸,半用開水吞下,半用口涎化開,搽於傷處,哪消頓飯工夫,都已創痕平服,痛楚毫無。
2 大家見鐵拐先生受傷最多,竟能一些不痛,真覺萬分驚服羨慕。鐵拐先生笑道:「這不算希奇,所貴於仙人者,要在無人相、無我相:無人相,故世無可畏之人;無我相,則世無害我之物。因為我都沒有,盡你什麼刀、什麼劍,以至前日老妖所放的毒火螢兒,你們明明瞧見群集我身,反被我一陣寒光消得無影無蹤。何師妹還不受其害,長房卻也吃了他一個小虧兒,這都是有我無我的分別啊!」二人都感服稱頌。
3 因見鍾離權還直挺挺跪著,忙代求道:「他雖孩子心重,究屬無心之過,好在承師尊道法、玄女神丹,弟子輩痛苦全消,還乞師尊赦而教之。」鐵拐先生命起來。鍾離權先謝了師父,再向二人賠話。鐵拐先生少不得一番訓斥,又道:「如今卻好將計就計,明兒即著你回去見那老妖,說我們受傷甚重,不能見陣,以安他們之心。他要肯來攻劫我們,那是最好的事情。再者,老妖所用毒火乃是收集萬千螢火,用四海最毒之藥,最凶之咒制念而成,那天你費師兄受他之害,幾乎性命不保,幸得我在旁邊倒出葫蘆之水,淹滅其光,才得無事。我雖不被其害,卻還不能消滅他。你可如此如此將這東西偷來,算你將功贖罪罷。須要小心,莫再貪玩誤事。」鍾離權一一應命。鐵拐先生把那劍盒仍交與他,吩咐道:「此盒一經用過,卻須再加一番咒語,方能再闔重啟,你可拿了回去,交還那炎道人,也好堅他們的信用。」那知鍾離權聽了這話,卻有些不大願意起來,忽問道:「師父,這東西害得弟子好苦,弟子正想留了它預備玩兒,就這麼容易還與人家麼?」鐵拐先生大笑道:「你一個出家修道之人,如此貪愛人家東西,還成什麼話兒?老實對你說了罷,他們所有的寶物早晚終歸我們所有,你急什麼?」何仙姑也笑撫其背道:「師弟只顧前去立功,這等妖物有甚稀罕,休說將來都歸我們,就要照式另煉一件,在他們是非常煩難,在師尊只一舉手而已,何足道也。」鍾離權方欣然遵旨。
4 到了次日,鍾離權回至蒙恬營內,老道和炎、冷二妖已都迎了出來,賀他立了大功。鍾離權先還愕然,後來經冷深說明,才知他們當自己去後,因不大放心,特由炎、冷二妖親去那邊察探動靜,後來聽得啟匣之聲,又有一道劍光自室中透上雲霄。
5 二妖先自一驚,再經查考,方悉鐵拐等三人都已受傷,雖不曾死,一時難望平復,以為鍾離權立了此功,必當立刻回營,哪知候了半天,毫沒動靜,大家猜解不出,只得快怏而歸。過了一宵,大家方才商議。正在此時,忽報鍾離權到來,因此大家相賀,又問昨天不來之故。鍾離權笑道:「我的手法非常靈妙,老實告訴你們,他們三妖至今還不曉是我弄的玄虛,只道是你們派人前去,伏在窗外飛劍相傷,哪裡會疑到我身上來。我還趁他們一個個痛暈之際,把劍和匣一起收了回來。你們不信,快來看,這寶貝不是都已用過了麼?不過現在卻不能再闔起來了。那是什麼道理呢?」老道和二妖聽了,果然非常歡喜,忙說:「不要緊,這東西原只能用一次,二次要用,須得重念一遍咒語方行。」冷深接了過去,口中胡搗了幾句什麼,果然這匣子又闔好了,和先前一般樣了。當下鍾離權獻計道:「稟告三位師尊,現在鐵拐等師徒三人已被弟子刺傷,旦暮動彈不得,不如趁此機會趕快去劫他們的住處,把三個妖道一起捉了來,或就用師尊那毒火燒死他們,豈不大妙?」老道也點頭道:「你這計策正合吾意,我們準今晚前去罷。」又對鍾離權說:「你還是仍回那邊去,因鐵拐那廝頗有道行,前次毒火不能害他,可見處置這人甚不容易,但我卻料定此人本領雖大,若於無意之中,乘其不備而取之,必能傷他性命。為今之計,不如仍將劍匣拿去,等我們到時,鐵拐正忙於應付前方,你卻從後面暗暗害他,必無差池。」鍾離權忙道:「那可不行,劍匣雖凶,卻非鐵拐所畏;毒火雖被鐵拐避脫,但他最怕的還是此寶。弟子在那邊親聽他說到此物,連面上都是變色,而且再三告誡我們,如逢毒火發來,即須趕快各自逃生,可知他不但甚怕毒火,直至如今他還沒有防避毒火的法兒咧。不如請祖師將此物交與弟子,等得雙方交手,他們正忙於應戰,我卻貼近他們身邊,把毒火發出,將許多螢蟲全都丟在要害之處,務要致命所在,他們便有徹天本領,終難逃此大厄也。」老道聽了,先時也頗沉吟,因自己所恃只有此寶,萬一有個疏虞,為禍卻是不小,但想此計真巧,非此真不能治死鐵拐,況見鍾離權年紀盡管小,做事卻還老練,料道沒甚差池,方才答應了他,把那個毒螢瓶兒戰戰兢兢地付與鍾離權,再三叮囑他:「須要十二分的小心,若是此物有損,我的性命就去一半了也。」鍾離權聽了,心中又喜又好笑,又看得他可憐,恨不得說出「正要你性命全送才好」那句話來。因竭力忍住笑,假裝特別慎重的樣子,領了瓶兒,別了三妖,回至鐵拐先生處請功。
6 鐵拐先生這時早已算定他立功回來,親率何、費二人迎了出來。鍾離權慌忙跪拜於地,說:「師父不要如此客氣,使我當不起的。」鐵拐先生笑道:「你能如此慎重,居然是大事之才,怎不可敬?我所以格外禮重你者,亦是望你將來處事都要如此穩練老成,才不愧負我今日的一點敬意啊!」鍾離權一面和三人一同入內,一面笑道:「如此說,弟子越發不敢受師尊等敬意了。」說得三人都大笑起來。鐵拐先生命將螢瓶取出,笑道:「今夜他們必來襲我,長房可擋冷妖,此物只有一個玉杵,能變化大小,凡人遇之,一杵可成齏粉;長房雖無功行,曾服我的易骨金丹,已與凡體不同,可持我寶劍抵擋他,只要打個平手,我自親來救應;師妹可擋那炎道人,此物不比冷深,功行既深,他那劍匣你是領教過的,雖不能傷你性命,卻也不可不防,你有玄女所賜戳目針,變化可至千萬,足破此匣有餘,等得妖狐一死,可與長房同打那兔子。」二人領旨訖,鐵拐先生忽然把葫蘆揭開,探出一件法寶,笑對鍾離權說:「我把毒螢藏起,卻用法變出個假螢瓶來,再把你身子一化為二,假身持著假瓶在我身邊,寸步不離,似乎待時放螢的樣子,卻將真身匿在空中,等我放出晶光寶珠,如此這般的當兒,你就從空際丟下,此寶可將老妖活埋土中,更無逃遁之法也。」鍾離權接過一看,乃是一個爛泥團兒,不覺笑道:「師父,人人說我淘氣,師父也常罵我頑皮,誰知師父也是愛玩的,別說這是一個爛泥塊兒,當什麼寶貝,就算是寶貝,丟在人家腦門上,頂多不過打起一個包兒來,怎麼說活埋老妖的話,豈不可笑?」幾句話說得何仙姑、費長房都笑起來,說他真是孩子見識;仙家法寶,豈能和平常事物等量齊觀。鐵拐先生卻正色喝道:「不許多言。你就恁地能幹?就知道這是爛泥塊兒,只能打人起個包兒麼?怎見得這麼個東西,就埋不了小小一個老妖呢?」鍾離權嚇得不敢再問,只得領了泥團,忍笑懷疑,專等晚上試驗。
7 到了黃昏過後,鐵拐先生已把鍾離權的身子和那螢火瓶兒變化妥當,剛剛就緒,忽聽得空中一陣風響,便笑對三人說:「妖物都來了也。」三人忙抬頭一望,只見三朵烏雲從東而來,落在自己住的院內,果是三個妖道。鐵拐先生便命何、費二人速速動手。那邊老道見鐵拐等三人並無傷痛,且已先有預備,倒吃了一大驚,還想不到是鍾離權搗的鬼計。既已到來,本來不怕他們,即和二妖分頭迎住,三人捉對兒廝殺。假鍾離權手捧假螢瓶,寸步不離的跟隨鐵拐先生。老道見了,暗暗歡喜。
8 三對兒刀劍槍杵先比了一回武功,果然炎道人先戰不過何仙姑,急急放出劍匣,被仙姑口吐萬枚金針抵住飛劍,劍針相遇,有聲錚然,劍光黯而針光亮,炎道人自覺眼都睜不開來,才待逃走,兩隻眼睛早被金針戳傷,又瞎又疼,在地上打個滾兒,現出原形,乃是一頭白狐,口吐人言,哀求饒命。仙姑心中一軟,很想赦他的命,不道萬針齊下,眾劍辟易,白狐渾身皆受針刺,立時死於非命。仙姑收了針劍,回身幫助長房。長房仙劍固凶,冷深的玉杵亦頗不弱,雙方只打個平手。禁不住加入一個道法勇力樣樣較勝的何仙姑,況因炎道已死,冷深心中本怯了大半,一遇仙姑,馬上拖杵逃遁。仙姑仍用金針吐向他的背心,但聽一聲大喊,即有鮮血一股自冷深身上冒出,險些污了二人的兵器。二人急忙收住,卻見一隻兔子死在地上。老道和鐵拐都用寶劍交戰,戰有七八十回合,老道見二妖已死,心中大慌,卻怪鍾離權捧著螢瓶如何盡不發放,看看自己有些支不住了,便大呼:「鍾離權,怎不動手放寶貝?」只見鐵拐先生哈哈大笑道:「你那害人的東西怎能算得寶貝,且看看我的真正寶貝罷。」說時張口一吐,突有萬道晶光逼住老道,晶光之中擁的是一粒閃耀無比的寶珠,老道身被罩住,渾身不得勁兒,也辨不清方向,正想借土遁逃去,此時真鍾離權已躍上空中,把那泥團向老道頂上丟下,泥團一落地上,立時放開,把老道圍在中間。
9 老道還當是尋常地土,遁入其中,霎時身影俱不見了。鍾離權忙從空中落下,大呼:「師父,怎放這妖人走了?」費長房殺了兔子,立在一邊觀陣,也頓足說:「可惜,可惜,偏偏走了這個頂狠頂壞的賊道。」只何仙姑一人微微含笑,不則一聲。
10 鐵拐先生笑道:「我給你的寶貝咧?」鍾離權道:「什麼寶貝?是那泥團子麼?不是方才已丟在老妖頭上,一回兒散開了,同時老妖也就不知哪裡去了。」鐵拐先生笑了笑,用手向鍾離權丟下泥團處指了一指,忽然大片污泥四面卷了攏來,一眨眼的工夫,捲成一個滾圓的大泥團兒,泥團中間忽然鑽出一個圓東西來,向著他們哀號乞命。大家忙過去一瞧,這才大驚大笑起來。未知這是何物,因何在這泥團之中,卻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920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