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九

《卷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宗伯之職,掌建國之神位,右社稷,左宗廟。庫門內、雉門外之左右。故書「位」作「立」。鄭司農云:「立讀為位,古者立、位同字。古文《春秋經》『公即位』為『公即立』。」
2
[疏]「小宗」至「宗廟」○釋曰:建,立也。言立邦之神位者,從內向外,故據國中神位而言,對下經在四郊等為外神也。言「右社稷,左宗廟」者,案:《匠人》亦云「左宗廟,右社稷」。彼掌其營作,此掌其成事位次耳。案《禮記·祭義》注云:「周尚左。」又案桓公二年,「取郜大鼎,納於大廟」。何休云:「質家右宗廟,尚親親;文家右社稷,尚尊尊。」若然,周人右社稷者,地道尊右,故社稷在右,是尚尊尊之義。此據外神在國中者,社稷為尊。故鄭注《郊特牲》云:「國中神莫大於社。」《祭義》注「周尚左」者,據內神而言。若據衣服尊卑,先王袞冕,先公鷩冕,亦貴於社稷,故云「周尚左」。各有所對,故注不同也。○注「庫門」至「即立」○釋曰:鄭知「庫門內、雉門外」者,後鄭義以雉門,為中門周人外宗廟,故知雉門外、庫門內之左右也。先鄭云「古者立、位同字」者,是古者假借字同也。云古文《春秋》者,《藝文志》云《春秋》古經十二卷,是此古文經所藏之書。文帝除挾書之律,此本然後行於世,故稱古文。
3
兆五帝於四郊,四望、四類亦如之。兆,為壇之營域。五帝,蒼曰靈威仰,太昊食焉;赤曰赤熛怒,炎帝食焉;黃曰含樞紐,黃帝食焉;白曰白招拒,少昊食焉;黑曰汁光紀,顓頊食焉。黃帝亦於南郊。鄭司農云:「四望,道氣出入。四類,三皇、五帝、九皇、六十四民咸祀之。」玄謂四望,五岳、四鎮、四竇。四類,日、月、星、辰,運行無常,以氣類為之位。兆日於東郊,兆月與風師於西郊,兆司中、司命於南郊,兆雨師於北郊。○仰,如字,劉五郎反。熛,必消反。樞,昌朱反。紐,女久反。拒,居禹反,沈又音巨。汁,音葉,劉子集反。
4
[疏]「兆五」至「如之」○釋曰:自此以下雲外神。從尊至卑,故先云五帝。此不云大帝者,此文上下唯論在四郊,以對國中右社稷、左宗廟,其大帝與昆侖自相對,而在四郊之內,有自然之圓丘及澤中之方丘,以其不在四郊,故不言也。○注「兆為」至「北郊」○釋曰:云「兆,為壇之營域」者,案《封人》云「社稷之壝」,謂壝土為之,即此壇之營域,一也。不言壇者,舉外營域有壇可知。云「五帝,蒼曰靈威仰」之等,此於《大宗伯》釋訖,但彼據禮神玉幣而言,此據壇域處所而說,故兩處各言之也。司農云「四望,道氣出入」者,案上注,司農以為日、月、星、海,後鄭不從矣。今此云「道氣出入」,與上注不同者,以無正文,故兩注有異。若然,雲道氣出入,則非日、月、星、海,謂五岳之等也。故後鄭就足之,還為五岳之屬解之。先鄭云「四類,三皇、五帝、九皇、六十四民咸祀之」者,案《史記》云:「九皇氏沒,六十四民興。六十四民沒,三皇興。」彼雖無三皇、五帝之文,先鄭意三皇已祀之,明並祭五帝、三王可知。後鄭不從者,以其兆五帝已下,皆據外神大昊、句芒等配祭而已,今輒特祭人帝於其中,非所宜,故不從。是以取五嶽之屬易之也。後鄭注云「四類,日、月、星、辰」者,以其言類,明以氣類而為位以祭之,故知是日月之等。知「兆日於東郊」者,案《祭義》云「大明生於東」,故《覲禮》亦云「拜日於東郊」,《玉藻》又云「朝日於東門之外」也。又知兆月於西郊者,月生於西。知風師亦於西郊者,以其五行金為暘,土為風,風雖屬土,秋氣之時,萬物燥落由風,故風亦於西郊也。云「兆司中、司命於南郊」者,以其南方盛陽之方,司中、司命又是陽,故司中、司命在南郊也。云「兆雨師於北郊」者,以其雨是水,宜在水位,故知雨師在北郊。天子四望,諸侯三望,境內山川,案僖三十一年,夏四月,「猶三望」,服氏云:「三望,分野星,國中山川。」又上文先鄭云「四望,日、月、星、海」,後鄭必知望祭中無天神者,案哀六年云:「初,楚昭王有疾,卜曰,河為祟。王弗祭。大夫請祭諸郊。王曰:三代命祀,祭不越望。江、漢、睢、漳,楚之望也。」《爾雅》又云「梁山,晉望」,又案《尚書》云「望于山川」,則知望祭中無天神可知。若天神日月之等,當入四類之內也。若然,《尚書》云「望于山川」,必知四望非山川,是五嶽四竇者,以其下云「兆山川丘陵」之等,山川既在下,故知此四望是五嶽之屬,山川之大者也。
5
兆山川、丘陵、墳衍,各因其方。順其所在。
6
[疏]「兆山」至「其方」○釋曰:案《大司徒職》,地有十等,此不言林澤原隰,亦順所可知,故略不言也。
7
掌五禮之禁令與其用等。用等,牲器尊卑之差。鄭司農云:「五禮,吉、凶、軍、賓、嘉。」
8
[疏]注「用等」至「軍嘉」○釋曰:云「用等,牲器尊卑之差」者,謂若天子大夫已上大牢,士少牢,諸侯之大夫少牢,士特牲之等。其器,謂若少牢四敦,特牲二敦,士二豆、三俎,大夫四豆、五俎,諸侯六豆、七俎,天子八豆、九俎。其餘尊、罍、爵、勺及饗食之等,各依尊卑之差。先鄭云「五禮,吉、凶、賓、軍、嘉」者,《大宗伯職》文。
9
辨廟祧之昭穆。祧,遷主所藏之廟。自始祖之後,父曰昭,子曰穆。○昭,常遙反。
10
[疏]「辨廟祧之昭穆」○釋曰:案《禮記·王制》云:「天子七廟,三昭、三穆,與大祖之廟而七;諸侯二昭、二穆,與大祖之廟而五;大夫一昭、一穆,與大祖之廟而三;士一廟。」案《祭法》「適士二廟」,《王制》不言之者,取自上而下,降殺以兩,故略而不言二廟者,故此總云廟祧之昭穆。諸侯無二祧,謂始封大祖廟為祧,故《聘禮》云「不腆先君之祧」,是大祖為祧也。○注「祧遷」至「曰穆」○釋曰:案《祭法》注,祧之言超,超然上去意。以其遠廟為祧,故云上去意也。周以文武為二祧,文王第稱穆,武王第稱昭。當文武,後穆之木主入文王祧,昭之木主入武王祧,故云遷主所藏之廟曰祧也。云「自始祖之後,父曰昭,子曰穆」者,周以后稷廟為始祖,特立廟不毀,即從不窋已後為數,不窋父為昭,鞠子為穆。從此以後,皆父為昭,子為穆,至文王十四世,文王第稱穆也。
11
辨吉凶之五服、車旗、宮室之禁。五服,王及公、卿、大夫、士之服。
12
[疏]「辨吉」至「之禁」○釋曰:云「吉凶之五服」者,皆據人數而云五也。又云「車旗、宮室之禁」者,謂若《典命》云:「國家宮室、車旗、衣服、禮儀,以九、以七、以五為節。」言禁令者,謂五服及車旗、宮室,皆不得上僣下逼,當各依品命為法。○注「五服」至「之服」○釋曰:案《尚書》「五服五章才」,鄭注云:「十二也,九也,七也,五也,三也。」又云「子欲觀古人之象日月星辰」,注云:「此十二章,天子備有。公自山而下。」《孝經》云「非先王之法服」,注云:「先王制五服,日月星辰服,諸侯服山龍」云云,皆據章數而言。今此注五服,以為王及公、卿、大夫、士之服,不據章數為五者,以其喪服自天子達於士,唯一而已,不得數服為五,則知吉之五服,亦不得數服,故皆據人為五也。
13
掌三族之別,以辨親疏。其正室皆謂之門子,掌其政令。三族,謂父子孫,人屬之正名。《喪服小記》曰:「親親以三為五,以五為九。」正室,適子也,將代父當門者也。政令,謂役守之事。○適,丁歷反。
14
[疏]「掌三」至「政令」○釋曰:此三族,謂父子孫一本而言,推此而往,其中則兼九族矣。云「辨親疏」者,據己上至高祖,下至玄孫,傍至緦麻,重服者則親,輕服者則疏也。云「正室皆謂之門子」者,還據九族之內,但是適子正體,主皆是正室,亦謂之門子。○注「三族」至「之事」○釋曰:云「三族謂父子孫」者,此據已上親父,下親孫,是父子孫,此即親親以三是也。云「以三為五」者,謂此父子孫之三,以父親祖,以子親孫,則五也。云「以五為九」者,謂以祖親曾高,以孫親曾玄,即是以五為九也。若然,不言以五為七,乃云以五為九者,「齊衰三月」章云「為曾祖」。鄭注云:「服之數盡於五,則高祖宜緦麻,曾祖宜小功也。據祖期,則曾祖宜大功,高祖宜小功也。高祖曾祖皆有小功之差,則曾孫玄孫為之服同也。重其衰麻,尊尊也;減其日月,恩殺也。」以此而言,曾祖高祖服同齊衰三月,則為曾孫玄孫,服同緦麻三月。以尊卑服同,故經云以五為九,不須言以五為七也。云「政令,役守之事」者,案《諸子職》云:「掌國子之倅,若有甲兵之事,致於大子,惟所用之。」是其役事。案《宮伯職》云「掌士庶子」,又有八次八舍宿衛之事,是其守之事,故總云「政令役守之事也。
15
毛六牲,辨其名物,而頒之于五官,使共奉之。毛,擇毛也。鄭司農云:「司徒主牛,宗伯主雞,司馬主馬及羊,司寇主犬,司空主豕。」○毛六,戚如字,劉莫報反。
16
[疏]「毛六」至「奉之」○釋曰:言「辨其名物」者,若六牲皆有名,若馬、牛、羊、豕、犬、雞。物,色也,皆有毛色,若宗廟用騂之等。云「頒之于五官」者,六卿應言六官,而云五者,以其天官貳王治事,尊而不使奉牲,故五官也。云「使共奉之」者,謂充人養之,至祭日之旦,在廟門之前,頒與五官,使共奉之,助王牽入廟,即《祭義》所云「卿大夫贊幣而從之」。彼雖諸侯法,可況天子也。○注「毛擇」至「主豕」○釋曰:先鄭云「司徒奉牛」已下,皆案職知之,若《大司徒》有牛人,即云奉牛牲;《宗伯職》有雞人,即云供雞牲;《司馬職》有羊人,校人掌馬,即云共羊牲、奉馬牲;《司寇職》有犬人,即云奉犬牲。是以先鄭依而用焉。唯司空職亡,先鄭知主豕者,《五行傳》「聽之不聰,則有豕禍」,是豕屬北方,司空冬官,故奉豕牲也。
17
辨六齍之名物與其用,使六宮之人共奉之。「齍」讀為「粢」。六粢,謂六穀:黍、稷、稻、粱、麥、菰。○菰,音孤。
18
[疏]「辨六」至「奉之」○釋曰:六穀,云「名物」者,謂六穀各有名,其色異,故云名物也。云「與其用」者,六穀所用,若六牲、六彞,所用不同,故須辨之。云「使六宮之人共奉之」者,黍、稷、簠、簋,是婦人所奉之事,故使六宮之人奉之。六宮之人,謂若《世婦職》云女宮之宿戒者也。○注「齍讀」至「麥菰」○釋曰:讀齍為粢者,《爾雅·釋草》:「粢,稷也。」粢字從米,以次為聲,其齍字從皿,以齊為聲,從皿不如從米,故讀粢也。云「六粢:黍、稷、稻、粱、麥、菰」者,約《食醫》「和王六食」云黍稷稻粱麥菰而言。
19
辨六彞之名物,以待果將。六彞,雞彞、鳥彞、斝彞、黃彞、虎彝、蜼彞。「果」讀為「祼」。○斝,音假,又音嫁。蜼,音誄,又盧水反。
20
[疏]注「六彞」至「為祼」○釋曰:上二經皆云「使共奉之」,此及下經不云使共奉之,而云「以待」,文不同者,上二者官眾,故云使共奉;此及下文並是司尊彞一職之事,又是春官當司所主,故直云以待也。祼言「將」者,將,送也,謂以圭瓚酌之,送與尺及賓,故云將。六彞之名,出《司尊彞》也。云「果讀為祼」者,諸文皆云祼,故讀從之,其實祼更讀為灌。
21
辨六尊之名物,以待祭祀、賓客。待者,有事則給之。鄭司農云:「六尊,獻尊、象尊、壺尊、著尊、大尊、山尊。」○獻,素何反。著,直略反。大,音泰。
22
[疏]「辨六」至「賓客」○釋曰:案《司尊彞》,唯為祭祀陳六彞、六尊,不見為賓客陳六尊,此兼言賓客,則在廟饗賓客時陳六尊,亦依祭禮四時所用。唯在外野饗不用祭祀之尊,故《春秋左傳》云「犧象不出門」也。若然,案《鬱人》云「掌祼器,凡祭祀賓客之祼事」,則上六彞亦為祭祀賓客而辨之。而不言祭祀賓客者,舉下以明上,故略而不言。○注「待者」至「山尊」○釋曰:云「待者,有事則給之」者,所須則祭祀賓客是也。上經六彞亦云以待,鄭不言者,上經不言祭祀賓客,先鄭亦略而不言,亦就此以待祭祀賓客而解之。先鄭解六尊,亦據《司尊彞》而言也。
23
掌衣服、車旗、宮室之賞賜。王以賞賜有功者。《書》曰「車服以庸」。
24
[疏]「掌衣」至「賞賜」○釋曰:衣服,謂若《司服》袞冕以下。唯有大裘不可以賞賜,以其諸侯,不合用之。是以魯祭天用袞冕,則二王後祭天亦不得用大裘也。云「車旗」者,謂若《巾車》金路、象路、革路、木路及夏篆已下,亦得依所乘者賜之。唯玉路不得賜,與大裘同。是以魯用殷之大路也。○注「王以」至「以庸」○釋曰:引《書》者,《尚書·舜典》文。孔云:「賜以車服,旌其能用。」
25
掌四時祭祀之序事與其禮。序事,卜日、省牲、視滌濯饔爨之事,次序之時。
26
[疏]注「序事」至「之時」○釋曰:云「序事,卜日、省牲」之等者,此以經云「掌四時祭祀之序事」,謂次第先後,故取上《大宗伯》「凡祀大神,享大鬼,祭大祇,帥執事而卜日」已下之事,下亦有「省牲」已下,故取以證序事。唯饔爨之言,出於《特牲》,即《大宗伯》云「牲鑊」,一也。
27
國大貞,則奉玉帛以詔號。號,神號、幣號。鄭司農云:「大貞,謂卜立君,卜大封。」
28
[疏]「若國」至「詔號」○釋曰:此國大貞,則《大卜》所云凡國大貞,卜大遷之等,視高作龜者是也。○注「號神」至「大封」○釋曰:此言卜事而云「神號」者,案《大祝》有神號、幣號。又案下《天府職》云:「季冬陳玉,以貞來歲之媺惡。」鄭云:「問事之正曰貞。」謂問於龜。《大卜》職大貞之屬。陳玉,陳禮神之玉。龜有天地四方,則玉有六器者與?此既言玉帛,明亦有六幣以禮神也。先鄭云「大貞謂卜立君,卜大封」,《大卜》文。不言大遷者,引文略也。
29
大祭祀,省牲,視滌濯。祭之日,逆齍,省鑊,告時于王,告備於王。逆齍,受饎人之盛以入。省鑊,視亨腥孰,時薦陳之晚早。備謂饌具。○饎,昌志反。亨,普庚反,劉普孟反。
30
[疏]「大祭」至「於王」○釋曰:此云省牲、視滌濯、省鑊,與《大宗伯》文同,謂佐大宗伯。其大宰省牲者,察其不如法。其逆齍,即《大宗伯》蒞玉齍者是也。大宗伯蒞之,小宗伯迎之,是相佐也。其告時、告備,是其專職耳。○注「逆齍」至「饌具」○釋曰:知「齍受饎人之盛以入」者,案《少牢》,饎爨在廟門之外,明天子、諸侯饎爨亦在廟門外。今言迎齍,明於廟門之外迎入,向廟堂東實之於簠簋也。云「省鑊,視亨腥孰」者,案《禮運》云:「腥其俎,孰其殽。」鄭云:「腥其俎,豚解而腥之;孰其殽,體解而爓之。」此謂祭宗廟朝踐饋獻節,彼下文更有體其犬豕牛羊,謂室中饋孰亦須鑊,鄭不言,略也。云「時薦陳之晚早」者,陳謂祭前陳饌於堂東,薦謂薦之於神坐,皆有晚早。云「備謂饌具」者,此饌具,即堂東所陳。陳備即告,告王祭時已至,當行事也。
31
凡祭祀、賓客,以時將瓚果。將,送也,猶奉也。祭祀以時奉而授王,賓客以時奉而授宗伯。天子圭瓚,諸侯璋瓚。○瓚,才但反。
32
[疏]注「將送」至「璋瓚」○釋曰:云「祭祀以時奉而授王」者,案《小宰職》云:「凡祭祀,贊玉幣爵之事,祼將之事。」注云:「又從大宰助王也。將,送也。祼送,送祼,謂贊王酌鬱鬯以獻尸,惟人道宗廟有祼。」此小宗伯又奉而授王者,此據授王。彼《小宰》據授尸,謂瓚既在王手,小宰乃贊王授尸,故二官俱言也。云「賓客以時奉而授宗伯」者,《大宗伯》云「大賓客攝而載祼」者是也。云天子用圭瓚者,《玉人》云:「祼圭尺有二寸」者是也。云諸侯用璋瓚者,此謂未得圭瓚之賜者。故《王制》云:「諸侯賜圭瓚,然後為鬯。未賜圭瓚,則資鬯於天子。」是用璋瓚,謂未得圭瓚賜者也。是以《祭義》云「君用圭瓚灌,大宗用璋瓚亞灌」。鄭云:「大宗亞灌,容夫人有故。」是諸侯亦用圭瓚也。若然,天子用圭瓚,則后亦用璋瓚也。其諸侯未得圭瓚者,君與夫人同用璋瓚也。
33
詔相祭祀之小禮。凡大禮,佐大宗伯。小禮,群臣之禮。
34
[疏]「詔相」至「宗柏」○釋曰:云「詔相祭祀之小禮」者,謂王有故,不親行事,使臣攝祭,則為小禮,故鄭云「群臣之禮」。云「凡大禮,佐大宗伯」者,《大宗伯》所云者,小宗伯佐之也。此經所云,既未至職末,輒言此者,此已下皆小宗伯專行事,不佐大宗伯,故於中言之,以結上也。
35
賜卿大夫士爵,則儐。賜猶命也。儐之,如命諸侯之儀。《春秋》文元年,天王使毛伯來錫公命。傳曰:「錫者何?賜也。命者何?加我服也。」
36
[疏]「賜卿」至「則儐」○釋曰:諸侯尊,故大宗伯儐;卿大夫士卑,故小宗伯儐之。○注「賜猶」至「服也」○釋曰:云「賜猶命也」者,但命謂以簡策以辭命之,并加以服,賜自是以車馬賜之,則賜、命別矣。而言賜猶命者,欲見賜命相將之物,故《覲禮》賜侯氏以車馬,及命書與篋服同時也。云「如命諸侯之儀」者,儀法雖同,禮數則異也。引《公羊傳》者,欲見賜、命相將之事。
37
小祭祀掌事,如大宗伯之禮。大賓客,受其將幣之齎。謂所齎來貢獻之財物。○齎,子兮反,本又作齎。
38
[疏]「小祭」至「之禮」○釋曰:小祭祀謂王玄冕所祭,則小宗伯專掌其事,其法如大宗伯也。○注「謂所」至「財物」○釋曰:此謂諸侯來朝覲,禮畢,每國於廟貢國所有,行三享之禮。諸侯以玉幣致享,既訖,其庭實之物,則小宗伯受之以東,故云「受其將幣之齎」也。
39
若大師,則帥有司而立軍社,奉主車。有司,大祝也。王出軍,必先有事於社及遷廟,而以其主行。社主曰軍社,遷主曰祖。《春秋傳》曰:「軍行祓社釁鼓,祝奉以從。」《曾子問》曰:「天子巡守,以遷廟主行,載于齊車,言必有尊也。」《書》曰:「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于社。」社之主蓋用石為之。奉謂將行。○祓,孚物反,劉音廢。從,才用反。齊車,側皆反。
40
[疏]「若大」至「主軍」○釋曰:言「大師」者,大起軍師以征代。云「帥有司而立軍社」者,謂小宗伯帥領有司大祝而立軍社,載於齊車以行。云「奉主車」者,謂遷廟主亦載於齊車以行也。○注「有司」至「將行」○釋曰:鄭知有司是大祝者,是《大祝職》云「大師設軍社」故也。鄭知「王出軍必先有事於社及遷廟,而以其主行」者,見《大誓》及《王制》,將出軍,皆云「類于上帝」,「宜于社」。又《曾子問》云:「以遷廟主行,載於齊車」,故知也。云「社主曰軍社」者,以其載社在於軍中,故以軍社言之。云「遷主曰祖」者,此經直云奉主車,雖不云祖,鄭意欲取《尚書》「賞于祖」為證,故先言遷主曰祖也。引《春秋》者,定四年,召陵之會,將會,衛子行敬子言於靈公曰:「會同難,其使祝佗從。」祝佗曰:「君以軍行,祓社釁鼓,祝奉以從。若君行師從,卿行旅從,祝不出境。」祝佗言此者,欲見召陵之會是朝聘吉行,大祝不合行意。時靈公抑遣行,祝佗遂行。引者,欲見此經有司立軍社是大祝之事也。引《曾子問》者,欲見軍行,天子、諸侯皆用遷廟木主行之意也。《尚書》者,是《甘誓》,啟與有扈戰於甘之野,誓士眾之辭。引之者,欲見軍行須軍社遷主也。云「社之主蓋用石為之」者,案許慎云:「今山陽俗祠有石主。」彼雖施於神祠,要有石主,主類其社,其社既以土為壇,石是土之類,故鄭注社主蓋以石為之。無正文,故云「蓋」以疑之也。云「奉謂將行」者,以《曾子問》云「載於齊車」,又《尚書》「用命賞于祖」,故知奉謂將行也。
41
若軍將有事,則與祭有司將事于四望。軍將有剩竁將與敵合戰也。鄭司農云:「則與祭,謂軍祭表祃軍社之屬,小宗伯與其祭事。」玄謂與祭有司,謂大祝之屬,蓋司馬之官實典焉。○與,音預,注「則與」、「與其祭」、「與祭」、「與執事」同。
42
[疏]「若軍」至「四望」○釋曰:其「四望」者,謂五岳、四鎮、四瀆。王軍將有事,與敵合戰之時,則小宗伯與祭,有司大祝之等,祭四望之神以求福,但四望之神,去戰處遠者不必祭之,王之戰處,要有近之者祭之,故以四望言之也。○注「軍將」至「典焉」○釋曰:先鄭以「與祭」以上絕讀之,若然,則與祭者,與祭何神乎?其有司將事於四望,則有司自有事於四望矣,不干小宗伯,輒於此言之,見何義也。於義不然,故鄭合為一事解之也。鄭知有司是大祝者,案《大祝職》云:「大師,國將有事於四望」,與此義同,故知有司大祝。知司馬實典之者,以其軍事是司馬所掌,故知司馬實典主其事也。無正文,故云「蓋」以疑之也。
43
若大甸,則帥有司而饁獸于郊,遂頒禽。「甸」讀曰「田」。有司,大司馬之屬。饁,饋也。以禽饋四方之神於郊,郊有群神之兆。頒禽,謂以予群臣。《詩傳》曰:「禽雖多,擇取三十焉,其餘以予大夫、士,以習射於澤官而分之。」○甸,音田,出注,下「甸役」同。饁,于輒反,劉于法反。
44
疏]「若大」至「頒禽」○釋曰:言「大甸」者,天子四時田獵也。云「則帥有司而饁獸于郊」者,謂田在四郊之外,田訖,以禽獸饋於郊者,將入國,過四郊,四郊皆有天地日月山川之位,便以獸薦於神位以歆神。非正祭,直是野饁獸于郊。云「遂頒禽」者,因事曰遂,以在郊饁獸訖,入至澤宮中而射,以主皮行班餘獲射之禮,故云遂頒禽。○注「甸讀曰田有司大司馬之屬饁饋也以禽饋」至「分之」○釋曰:甸者,以郊外曰甸,獵在甸地,故云甸。今讀曰「田」者,義將兩兼,非直獵在甸地,亦得取田義,以其似治田去不秀實,故以田言之。云「有司,大司馬之屬」者,以其軍事是司馬之事,故《大司馬職》云「徒弊致禽,饁獸於郊」,故知大司馬之屬。但小宗伯不可帥大司馬身,故知所帥者司馬之屬官,故以「之屬」言之也。云「四方之神」者,即天地山川之等。云「郊有群神之兆」者,上文兆五帝於四郊,四類、四望亦如之,兆山川丘陵各於其方,是群神之兆也。引《詩傳》者,證頒禽之義,《書傳》亦云焉。
45
大災,及執事禱祠于上下神示。執事,大祝及男巫、女巫也。求福曰禱,得求曰祠,讄曰「禱爾于上下神祇」。鄭司農云:「小宗伯與執事共禱祠。」○讄,音誄。
46
[疏]「大災及執事禱祠於上下神示」○釋曰:云「大災」者,謂國遭水火及年穀不熟,則禱祠于上下天地神祇。○注「執事大祝及男巫女巫」至「禱祠」○釋曰:鄭知執事之中大祝及男巫女巫者,見《大祝職》云:「國有大故、天災,則彌祀社稷。」《司巫》云:「國大災,則帥巫而造巫恒。」《男巫職》中雖無事,其司巫所帥者,即帥男巫也。《女巫職》云:「凡邦之大災,歌哭而請。」是以鄭君歷而言焉,以充事也。云「求福曰禱,得求曰祠」,兩言之者,欲見初禱後得福則祠之也。
47
王崩,大肆,以秬鬯渳;鄭司農云:「大肆,大浴也。杜子春讀『渳』為『泯』。以秬鬯浴尸。」玄謂大肆,始陳尸,伸之。○渳,亡婢反,杜音泯,亡忍反,李亡辨反。
48
[疏]注「鄭司」至「伸之」○釋曰:先鄭與子春所解,皆不釋「肆」字,故後鄭就足之。特解肆為「始陳尸伸之」者,肆,訓為陳、為伸故也。必用秬鬯者,以死者人所惡,故以秬鬯浴尸,使之香也。《大祝職》云:「大喪,始崩,以肆鬯渳尸。」《小祝》又云「大喪贊渳」。彼二官已掌之,此言之者,察其不如儀也。
49
及執事蒞大斂、小斂,帥異族而佐;執事,大祝之屬。蒞,臨也。親斂者,蓋事官之屬為之。《喪大記》曰:「小斂,衣十九稱,君、大夫、士一也。大斂,君百稱,大夫五十稱,士三十稱。」異族佐斂,疏者可以相助。○斂,力驗反,下及注同。稱,尺證反。
50
[疏]注「執事」至「相助」○釋曰:鄭注執事是大祝之屬者,案《大祝職》云:「大喪贊斂。」明大祝執事,小宗伯蒞之。云「親斂者,蓋事官之屬為之」者,以其諸處更不見主斂事者,事官又主工巧之事,以無正文,故疑事官之屬為之也。引《喪大記》者,以天子之喪,大小斂稱數無文,故約諸侯法,推出天子斂之稱數也。案《喪大記》注:「小斂十九稱,法天地之成數。」故尊卑同。至於襲與大斂乃異,大斂五等諸侯同百稱,天子蓋百二十稱也。天子大夫士,約與諸侯之卿大夫士同,以其執贄同,故祿與廟數及襲斂亦無嫌也。云「異族佐斂,疏者可以相助」者,此異族據姓而言之。
51
縣衰冠之式于路門之外;制色宜齊同。○縣,音玄。衰,七雷反。
52
[疏]「縣衰」至「之外」○釋曰:式,謂制及色,故鄭云「制色宜齊同」。知式中兼有色者,案《禮記·問喪》云:「斬衰貌若苴,齊衰貌若枲。」齊斬之衰,其色亦如貌,故鄭知式中兼有色也。但冠不據色,是以《喪服傳》云「冠六升,鍛而勿灰」,明不色如苴也。縣衰冠,《太僕》云:「縣喪首服之法于宮門。」注云:「首服,謂免髽笄裛廣狹長短之數。」與此不同,故彼別縣之也。
53
及執事視葬獻器,遂哭之;執事,蓋梓匠之屬。至將葬,獻明器之材,又獻素獻成,皆於殯門外。王不親哭,有官代之。
54
[疏]「及執」至「哭之」○釋曰:此文承衰冠之下、卜葬之上,謂既殯之後事,故《禮記·檀弓》云:「既殯,旬而布材與明器。」云「執事視葬獻器,遂哭之」,謂獻明器之時,小宗伯哭此明器,哀其生死異也。○注「執事」至「代之」○釋曰:鄭知執事是梓匠之屬者,以其明器所為,是工巧之事,梓人、匠人見主工巧,故知是梓匠也。言「之屬」者,冬官總主人工事,故以之屬兼之。但無正文,故云「蓋」以疑之也。云「至將葬,獻明器之材」者,亦約《檀弓》云「既殯,旬而布材」,故知將葬獻材也。又知「獻素獻成,皆於殯門外」者,見《士喪禮》云:「獻材于殯門外,西面北上,綪,主人遍視之如哭槨,獻素、獻成亦如之。」注云:「形法定為素,飾治畢為成。」是其事也。云「王不親哭,有官代之」者,按《士喪禮》,主人親哭,以無官。此王不親哭,以其有官,有官即小宗伯哭之是也。
55
卜葬兆,甫竁,亦如之;兆,墓塋域。甫,始也。鄭大夫讀「竁」皆為「穿」,杜子春讀「竁」為「毳」,皆謂葬穿壙也。今南陽名穿地為竁,聲如腐脆之脆。○竁,昌絹反,李依杜昌銳反,鄭大夫音穿。腐,房甫反。脆之脆,七歲反,舊作脺,誤,劉清劣反,或倉沒反,字書無此字,但有膬字,音干劣反,今注本或有作膬字者,則與劉音為協,沈云《字林》有脺,音卒,脺者,牛羊脂,膬者,耎易破,恐字誤,案:如沈解,義則可通,聲恐未協,脺已下皆非鄭義。
56
[疏]「卜葬」至「如之」○釋曰:王喪七月而葬。將葬,先卜墓之塋兆,故云「卜葬兆」也。云「甫竁」者,既得吉而始穿地為壙,故云甫竁也。云「亦如之」者,亦如上明器哭之。但明器材哭於殯門外,此卜葬地在壙所,則哭亦與在殯所哭之相似,故云亦如之。○注「兆墓」至「之脺」○釋曰:《孝經》云:「卜其宅兆。」注「兆」以為龜兆解之。此兆為墓塋兆者,彼此義得兩合,相兼乃具,故注各據一邊而言也。「鄭大夫讀竁皆為穿」,此經唯有一竁,而云「皆」,在下《冢人》甫竁皆為穿也。杜子春讀竁為毳,毳亦是穿,當時有此語,後鄭從之,故云「皆謂葬穿壙」也。云「今南陽名穿地為竁,聲如腐脆之脆」者,時南陽郡人名穿地為竁,竁之聲如腐脆之脆,則以竁為脆也。
57
既葬,詔相喪祭之禮;喪祭,虞祔也。《檀弓》曰:葬曰虞,弗忍一日離也。是日也,以虞易奠。卒哭曰成事,是日也,以吉祭易喪祭。明日祔于祖父。○離,力知反。
58
[疏]注「喪祭」至「祖父」○釋曰:鄭知喪祭是虞祔也者,以文承卜葬之下、成葬之上,其中唯有虞祔而已,故以虞祔解之也。《檀弓》曰「葬日虞,弗忍一日離也」者,自始死至葬前,未忍異於生,故無尸而設奠,象生時薦羞於坐前也。既葬,送形而往,迎魂而反,日中而虞。虞者,鄭注《士虞禮》云「虞,安也,所以安神」是也。葬之朝,為大遣奠,反,日中而虞,是不忍一日使父母精神離散,故云不忍一日離也。云「是日也,以虞易奠」者,以《士虞禮》云:「男,男尸,女,女尸,為神象,鬼事之。」是以虞易奠也。云「卒哭日成事,是日也,以吉祭易喪祭」者,案《士虞禮》,「三虞卒哭,俱用剛日」。云哀薦成事,故《檀弓》記人解《士虞禮》云「卒哭曰成事」,祭以吉為成,故云是日也。以吉祭易喪祭,虞祭是也。云「明日祔於祖父」者,引之,證經喪祭為虞祭,又為祔祭。士之禮,葬用柔日,假令丁日葬,葬日第一虞,隔戊日,己日為第二虞,後虞改用剛,用庚日。卒哭亦用剛日,隔辛日,壬日為卒哭。祭其祔祭又用柔日,則癸日為祔祭。是士從始虞至祔日,總用七日。以此差之,大夫五虞,諸侯七虞,天子九虞,相次日數可知耳。此喪中自相對,虞為喪祭,卒哭即為吉祭,以卒去無時哭,哀殺,故為吉祭。若喪中對二十八月復平常為吉祭,則禫祭已前皆為喪祭也。若然,喪中自相對,虞為喪祭,卒哭為吉祭。而鄭云「喪祭虞祔」,并祔祭亦為喪祭者,此鄭欲引《檀弓》并祔祭總釋,故喪中之祭,總為喪祭而言。其實卒哭既為吉祭,祔祭在卒哭後,是吉祭可知也。
59
成葬而祭墓,為位。成葬,丘已封也。天子之冢,蓋不一日而畢。位,壇位也。先祖形體託於此地,祀其神以安之。《冢人職》曰:「大喪既有日,請度,甫竁遂為之尸。」
60
[疏]「成葬」至「為位」○釋曰:云「成葬」者,謂造丘墳已訖,以王之靈柩託於此土,故祭后土之神,使安祐之。當設祭位於墓左也。○注「成葬」至「之尸」○釋曰:「成葬,丘已封也」者,案《冢人》以爵等為丘封之度,據彼有丘封之文,故依而言之。云「天子之冢,蓋不一日而畢」者,案《檀弓》云:「有司以几筵舍奠於墓左,反,日中而虞。」注云:「所使奠墓有司來歸乃虞也。」則虞祭在奠墓後。以其王之墳蓋高四尺,故日中虞祭,待奠墓有司來歸。此上文既云「詔相喪祭」,則虞祭訖矣。於下乃云「成葬祭墓為位」,則虞祭不待奠墓有司來歸者,由天子之冢高大,蓋不一日而畢,故設經喪祭在成葬之上也。引《塚人職》者,證祭墓為位時,塚人為尸,以祭后土也。
61
凡王之會同、軍旅、甸役之禱祠,肄儀為位。肄,習也。故書「肄」為「肆」,「儀」為「義」,謂若今時肄司徒府也。小宗伯主其位。○肄,以志反,習也;沈音四,李似二反。
62
[疏]「凡王」至「為位」○釋曰:言王有會同、軍旅、甸役之事,皆有禱祠之法。云「肄儀為位」者,數者禱祠,皆須豫習威儀乃為之,故云肄儀也。當習威儀之時,則小宗伯為位也。
63
國有禍災,則亦如之。謂有所禱祈。
64
[疏]「國有」至「如之」○釋曰:禍災,謂國遭水火兇荒,則有禱祈之事,故云「亦如之」。
65
凡天地之大災,類社稷宗廟,則為位。禱祈禮輕。類者,依其正禮而為之。
66
[疏]「凡天」至「為位」○釋曰:天災,謂日月食、星辰奔殞。地玄,謂震裂。則類祭社稷及宗廟。則亦小宗伯為位祭之。○注「禱祈」至「為之」○釋曰:凡言「類」者,皆謂依事類而為之。但求福曰禱,禱輕,得求曰祠,祠禮重,則祠者依正祭之禮也。則禱禮輕者,雖依正禮,祭饌略少。
67
凡國之大禮,佐大宗伯;凡小禮,掌事,如大宗伯之儀。
68
[疏]「凡國」至「之儀」○釋曰:凡言「大禮」者,王親為之者。「小禮」者,群臣攝而為之者。小禮,小宗伯專掌其事,是法如大宗伯之儀,但非王親行,則謂之小禮也。
69
肆師之職,掌立國祀之禮,以佐大宗伯。佐,助也。
70
[疏]「肆師」至「宗伯」○釋曰:肆師是宗伯之考,每事皆佐宗伯。此經與下為目,其立國祀之禮,則下經所云「立大祀」已下是也。
71
立大祀,用玉帛牲牷;立次祀,用牲幣;立小祀,用牲。鄭司農云:「大祀,天地。次祀,日月星辰。小祀,司命已下。」玄謂大祀又有宗廟,次祀又有社稷、五祀、五嶽,小祀又有司中、風師、雨師、山川、百物。○牷,音全。
72
[疏]「立大」至「用牲」○釋曰:此則佐宗伯之事。案大宗伯有禋祀已下,并宗廟六享之事,此肆師陳用玉帛牲牷之等。○注「鄭司」至「百物」○釋曰:司農云「大祀天地」至「司命」以下,先鄭據《大宗伯》直據天神大次小而言,唯天神中兼言地而已。其於地示,不言次小,人鬼之中又不言大次小,故後鄭就足之耳。後鄭云「大祀又有宗廟」者,以其先鄭於大祀中無人鬼,故後鄭特舉之。云「次祀又有社稷、五祀、五嶽」者,此後鄭特舉社稷已下者,以先鄭次祀中不言「血祭社稷」已下故也。云「小祀又有司中、風師、雨師、山川、百物」者,此後鄭見先鄭天神小祀中唯云司命以下,其言不備,故具之山川百物,就足先鄭地示小祀耳。若然,後鄭直云「大祀又有宗廟」,更不言宗廟次小祀者,但宗廟次祀即先公是也。不言之者,已於《酒正》云「次祀,鷩冕毳冕所祭」,已其於彼故也。又不言宗廟小祀者,宗廟小祀,其神不明,馬君雖云「宗廟小祀,殤與無後」,無明文,故後鄭亦不言也。經言立大祀用玉帛牲牷者,天神中,非直有升煙玉帛牲,亦有禮神者也。地示中,非直瘞埋中有玉帛牲,亦兼有禮神玉帛牲也。宗廟中無煙瘞埋,直有禮神幣帛與牲,又不見有禮神之玉,或可以灌圭為禮神之玉,亦通一塗。「立次祀用牲幣」者,天神日月星辰,地示血祭社稷五祀五嶽是也。宗廟次祀已下與大祀同,亦直有禮神幣帛而已。
73
以歲時序其祭祀,及其祈珥。序,第次其先後大小。故書「祈」為「幾」。杜子春讀幾當為祈,珥當為餌。玄謂「祈」當為「進禨」之「禨」,「珥」當為「卹」。禨卹者,釁禮之事。《雜記》曰:「成廟則釁之。雍人舉羊升屋,自中,中屋南面,刲羊,血流于前,乃降。門夾室皆用雞,其卹皆於屋下。割雞,門當門夾,室中室。」然則是禨謂羊血也。《小子職》曰「掌珥于社稷,祈于五祀」是也。亦謂其宮兆始成時也。《春秋》僖十九年夏,「邾人執鄫子,用之」。《傳》曰:「用之者何?蓋叩其鼻以卹社也。」○及其祈,及注禨,同巨既反,或區依反。珥,而志反,注卹同。刲,苦圭反。俠室,古洽反,劉古協反。
74
[疏]「以歲」至「祈珥」○釋曰:言「歲時序其祭祀」者,即上「立大祀」已下至「小祀」,皆依歲之四時,次序其大小先後也。「及其刉珥」,謂釁禮之事,用毛牲即曰刉,用羽牲即曰卹。○注「序第」至「社也」○釋曰:云「序,第次其先後」者,不必先大後小,天地人之鬼神,各有大次小,或小而應先,或大而應後,各自當其時以祭之,故云第次其先後也。云「故書祈為幾,杜子春讀幾當為祈,珥為餌」者,皆無義所取,故鄭不從之也。玄謂祈當為進禨之禨者,案《禮記·玉藻》,沐畢云「進禨」,鄭以為沐而飲酒曰禨,彼禨為禨福之義,此直取音讀不取其義。云「珥當為卹」者,經言珥是玉珥,非取血之義,故讀從《雜記下》血傍為之也。云「《雜記》曰:成廟則釁之。雍人舉羊升屋,自中」者,謂升上其屋,當屋脊之中央。云「門夾室皆用雞」者,謂廟門及兩廂夾室三處皆用雞。「其卹皆於屋下」者,謂三處皆不升屋,而在屋下殺雞也。云「割雞,門當門夾,室中室」者,中謂當室中央。云「然則是禨謂羊血也」者,鄭既引《雜記》之卹,欲破經珥及子春餌之意也。云「《小子職》曰,掌珥于社稷,祈于五祀是也」者,引證血傍為之,以證卹義也。其「祈」字猶不從,故彼注引《秋官·士師》曰「凡刉卹則奉大牲」,毛牲曰刉,羽牲曰卹,此刉卹正字與?若然,刉既正字而讀從進禨者,且從故書禨音耳,至《士師》別為正解也。云「《春秋傳》曰」者,《公羊傳》文。引之者,謂證卹是取血以釁之事。
75
大祭祀,展犧牲,繫于牢,頒于職人。展,省閱也。「職」讀為「枳」。枳,可以繫牲者。此枳人謂充人及監門人。○職,劉之弋反,戚音弋,注「枳」同。監,古銜反。
76
[疏]「大祭」至「職人」○釋曰:《肆師》以將有天地宗廟大祭祀,牧人以牲與充人之時,肆師省閱其性,看完否及色堪為祭牲,乃繫于牢,頒付于職人也。○注「展省」至「門人」○釋曰:鄭讀職為枳者,但三百六十官皆有職司,若言職,則無所指斥,若為枳為聲,謂置臬之時,枳枳然作聲,故讀從枳,可以繫牲者也。云「此枳人謂充人及監門人」者,案《充人》云:「祀五帝,繫于牢,芻之三月。凡散祭祀之牲,繫于國門,使養之。」故知枳人是此二官也。言此枳人對彼枳人,不要是充人監門人也。《牛人》所云「枳人」者,彼鄭注充人并牧人在其中矣。此有監門人者,謂兼祭諸神司中之等。
77
凡祭祀之卜日,宿為期,詔相其禮,視滌濯亦如之。宿,先卜祭之夕。
78
[疏]「凡祭」至「如之」○釋曰:言「凡祭祀之卜日」,謂天地宗廟之等,將祭前,有散齊七日、致齊三日,十日矣。若然,卜日吉,則齊。今云「祭祀之卜日,宿為期」,則是卜前之夕,與卜者及諸執事者,以明旦為期也。云「詔相其禮」者,謂肆師詔告相助其卜之威儀,及齊戒之禮。云「視滌濯亦如之」者,謂祭前之夕,視滌濯祭器,亦詔相其禮,故云亦如之。
79
祭之日,表齍盛,告絜;展器陳告備;及果,築鬻。相治小禮,誅其慢怠者。粢,六穀也,在器曰盛。陳,陳列也。果築鬻者,所築鬻以祼也。故書「表」為「剽」。剽、表皆謂徽識也。鄭司農云:「築者,築香草,煮以為鬯。」○果,古亂反,下同。鬻,音煮。相,息亮反,下「相其禮」及注同。剽,芳遙反,或祊遙反。識,式志反,又昌志反。
80
[疏]「祭之」至「怠者」○釋曰:云「祭之日,表齍盛,告絜」者,當祭之日,具其黍稷等,盛於簠簋,陳於廟堂東,又以徽識表其名,又告絜凈。云「展器陳,告備」者,謂祭日旦,於堂東陳祭器,實之既訖,則又展省視之而告備具,故云展器陳告備也。云「及果,築鬻」者,謂於宗廟有祼。案:《禮記·雜記》築鬱「臼以掬,杵以梧」,而築鬱金,煮以和秬鬯之酒,以泲之而祼矣。云「相治小禮」者,謂群臣行事,則肆師相治之。云「誅其慢怠」者,謂執事之人有惰慢懈怠者,則誅責之。○注「粢六」至「為鬯」○釋曰:《爾雅》云:「粢,稷也。」彼特訓粢為稷者,以稷為五穀之長,其總而言之,六穀皆是粢,故此經據六穀為粢,故鄭云「粢,六穀也」。案《食醫》和王六食:黍、稷、稻、粱、麥、菰。六食,即《膳夫》云六穀,一物。故鄭云六穀也。鄭司農云「築煮,築香草,煮以為鬯」者,此言築鬻。《鬱人》云「祼事和鬱鬯」,謂取鬱金煮和秬鬯之酒,泲以祼神及賓客,故二鄭俱言之。云「皆謂徽識也」者,以剽、表字雖不同,俱是徽識也。於六粢之上,皆為徽識小旌,書其黍稷之名以表之。餘饌不表,獨此表之者,以其餘器所盛各異,睹器則知其實。此六穀者,簠盛稻粱,簋盛黍稷,皆有會蓋覆之,睹器不知其實,故特須表顯之也。但鬱人自掌鬱,此又掌之者,彼官正職,此肆師察其不如儀者也。
81
掌兆中、廟中之禁令。兆,壇塋域。
82
[疏]「掌兆」至「禁令」○釋曰:案《小宗伯》云「兆五帝於四郊」已下,則四郊之上神兆多矣。皆掌,不得使人于犯神位,七廟亦然,故云「掌其禁令」也。○注「兆,壇塋域」○釋曰:凡為壇者,四面皆塋域圍之,若宮墻然,故云「兆壇塋域」也。
83
凡祭祀禮成,則告事畢。大賓客,蒞筵几,築鬻,此王所以禮賓客。
84
[疏]「大災」至「築鬻」○釋曰:案《大行人》云:「上公再祼而酢,侯伯一祼而酢,子男一祼不酢。」《大宗伯》云:「大賓客攝而載祼。」則此官主以築鬱金煮之,和鬯酒也。筵几云蒞,玄謂司几筵設之,肆師臨之也。○注「此王」至「賓客」○釋曰:言此以對彼,彼則上經築鬻,禮宗廟神也。
85
贊果將。酌鬱鬯,授大宗伯載祼。
86
[疏]注「酌鬱」至「載祼」○釋曰:此據《大宗伯職》而言。案《小宰》亦云「賓客贊祼」者,容有故相代也。
87
大朝覲,佐儐,為承儐。
88
[疏]注「為承儐」○釋曰:此言大朝覲為承儐,謂大會同朝覲時。若四時常朝,則小行人為承儐,《小行人》所云者是也。
89
共設匪甕之禮,設於賓客之館。《公食大夫禮》曰:若不親食,使大夫以侑幣致之。豆實實于甕,簋實實于筐。「匪」,其「筐」字之誤與?禮不親饗,則以酬幣致之,或者匪以致饗。○甕,於貢反。食,音嗣,下同。誤與,音餘,下「侯與」同。
90
[疏]「共設」至「之禮」○釋曰:此肆師不掌飲食而共設者,肆師主禮事,謂依禮使掌客之等及諸官告設之也。○注「設於」至「致饗」○釋曰:鄭知設於賓客之館者,凡待賓客之禮,饗食在廟,其器不用匪甕。今言共設篚甕,明是王不親饗食,於賓館設之可知。引《公食禮》者,欲見此經與彼同。同是不親食之事,又欲破「篚」從「筐」之事也。云「字之誤與」者,無正文,約同彼,故云「與」以疑之也。云「禮不親饗,則以酬幣致之」者,此亦《公食大夫禮》文。云「或者匪以致饗」者,鄭君向引《公食大夫》須破「匪」從「筐」,又言饗禮者,饗禮亡,無妨致饗時用匪不用筐,但無正文,故云「或」以疑之也。
91
饗食,授祭。授賓祭肺。
92
[疏]注「授賓祭肺」○釋曰:饗大牢以飲賓,獻依命數。食者,亦亨大牢以食賓,舉依命數。云「授祭」者,祭謂祭先造食者。案《膳夫》云「授王祭」,則此授祭者非授王可知,故鄭云「授賓祭肺」也。必知祭肺者,有虞氏祭首,夏后氏祭心,殷祭肝,周祭肺。肺,周所祭,故知祭者祭肺也。
93
與祝侯禳于畺及郊。侯禳,小祝職也。畺五百里,遠郊百里,近郊五十里。
94
[疏]「與祝」至「及郊」○釋曰:侯者,候迎善祥。禳者,禳去殃氣。故肆師與小祝為此侯禳二事于畺及郊。凡侯禳從內向外,應先言郊,後言畺。令先言畺,到言之者,可遠則遠,可近則近,任當時之宜,故到文以見義也。○注「侯禳」至「十里」○釋曰:知「畺五百里」者,王畿千里,中置國城,面五百里,故《大司馬》云「方千里曰國畿」也。知「遠郊百里」者,《司馬法》文。知「近郊五十里」者,案《尚書·君陳序》云「分正東郊成周」,鄭彼注云「成周在近郊五十里」。案今河南、洛陽相去則然。以其漢法,於王城置河南縣,於成周置洛陽縣,相去見五十里,是近郊五十里,故云東郊也。
95
大喪,大渳以鬯,則築鬻;築香草,煮以為鬯,以浴尸。香草,鬱也。
96
[疏]「大喪」至「築鬻」○釋曰:上《小宗伯》「大喪以鬯渳」,則肆師與之築鬱金香草,和鬯酒以浴尸,使之香也。
97
令外內命婦序哭;序,使相次秩。
98
[疏]「令外」至「序哭」○釋曰:案下注,六鄉以出,及朝廷卿大夫妻,皆為外命婦。其內命婦,即下經內命女是也,謂三夫人已下至女御也。○注「序,使相次秩」○釋曰:哭法以服之輕重為先後。若然,則內命婦為王斬衰居前,諸臣之妻從服齊衰者居後也。
99
禁外內命男女之衰不中法者,且授之杖。外命男,六鄉以出也。內命男,朝廷卿大夫士也。其妻為外命女。《喪服》,為夫之君齊衰不杖。內命女,王之三夫人以下。不中法,違升數與裁制者。鄭司農云:「三日授子杖,五日授大夫杖,七日授士杖,此舊說也。《喪大記》曰:『君之喪,三日,子、夫人杖,五日既殯,授大夫、世婦杖。』無七日授士杖文。」玄謂受杖日數,王喪依諸侯與?七日授士杖,《四制》云。○衰,七雷反,注同。中,丁仲反,注同。為夫,于偽反,下「為取」同。
100
[疏]「禁外」至「之杖」○釋曰:外內命男女,為王雖有齊斬不同,其衰皆有升數多少及裁制,故禁之使依法也。云「且授之杖」者,外內命男及內命女皆為王斬者,有杖授之。其外命女為王齊衰無杖,故云「且」,見不定之義也。○注「外命」至「制云」○釋曰:云內外男女者,無正文,鄭以意言之。以王宮為正,朝廷在王宮內,為內命男,故以六鄉六遂及公邑大夫等皆為外命男。其妻總為外命女者,此對三夫人已下既為內命女,則此朝廷及六鄉以外卿大夫妻為外命女可知。云「喪服為夫之君齊衰不杖」者,是《喪服》「不杖齊衰」章文。云「內命女,王之三夫人以下」者,通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皆為王斬衰而杖也。云「不中法,違升數與裁制」者,諸臣妻為夫之君義服,衰六升。諸臣為王義服斬衰,衰三升半,冠六升。三夫人已下為王正服斬衰,衰三升。是其數也。言「裁制」者,據《喪服》云「凡衰外削幅,裳內削幅,幅三袧」已下,具有裁制。司農所云「三日授子杖,五日授大夫杖,七日授士杖」,雖云舊說,仍是《四制》之文也。玄謂王喪依諸侯者,王喪,諸臣等無授杖之日數,以諸侯之臣與王之臣同斬衰杖竹,故授杖日數亦宜同也。以《檀弓》云「天子崩三日,祝先服」,鄭注云「祝佐含斂,先病」,明子與夫人亦服矣,則天子之子及后亦服矣。「五日官長服」,注「官長,大夫、士」,明天子三公已下及三夫人已下亦服矣。但服杖俱時,有服即杖矣,唯天子服授杖亦當七日矣。是以王喪約同諸侯之法也。
101
凡師甸用牲于社宗,則為位。社,軍社也。宗,遷主也。《尚書傳》曰:「王升舟入水,鼓鐘亞,觀臺亞,將舟亞,宗廟亞。」故書「位」為「蒞」。杜子春云:「蒞當為位,書亦或為位。宗謂宗廟。」○甸,音田,下「大甸」同。
102
[疏]「凡師」至「為位」○釋曰:師謂出師征伐,甸謂四時田獵。二者在外,或有祈請,皆當用牲社及宗時皆肆師為位祭也。○注「社軍」至「宗廟」○釋曰:云「社,軍社也」者,在軍不用命戮於社,又君以軍行,祓社釁鼓,故名軍社也。鄭知宗遷主者,《曾子問》云「師行必以遷廟主行,載於齊車」,故知遷主也。《尚書傳》曰「王升舟」已下者,謂說武王於文王受命十一年觀兵之時,武王於孟津渡河,升舟大水在前,鼓鍾亞,亞王舟後。觀臺亞者,觀臺可以望氣祥,亞鼓鍾後。將舟亞者,以社主主殺戮,而軍將同,故名社主為將,將舟在亞觀臺後。宗廟亞者,宗廟則遷主也,亞在將舟後。引之者,證在軍有社及宗之意也。《異義》:「《公羊》說,天子有三臺:有靈臺,所以觀天文;有時臺,以觀四時施化;有囿臺,所以觀鳥獸魚鱉。諸侯卑,無靈臺,不得觀天文,有時臺、囿臺。《左氏》說,天子有靈臺,諸侯有觀臺。」若然,文王時已有靈臺,今武王而曰觀臺者,鄭君之意,觀臺則靈臺,對文有異,散文則通。
103
類造上帝,封于大神,祭兵于山川,亦如之。造猶即也。為兆以類禮即祭上帝也。類禮,依郊祀而為之者。封謂壇也。大神,社及方嶽也。山川,蓋軍之所依止。《大傳》曰:「牧之野,武王之大事也。既事而退,柴於上帝,祈于社,設奠於牧室。」○造,七報反,注「造猶」同。牧,戚音目,劉音茂。
104
[疏]「類造」至「如之」○釋曰:上經「用牲於社宗」,據在軍。下云「師不功」,據敗退後。即此經,據剋勝後事告天及社之事。○注「造猶」至「牧室」○釋曰:諸文皆云「造于禰,類於上帝」。造屬於禰。此以類造同云「于上帝」,則造與類同屬于上帝,故鄭云造猶即,與造門之造同也。云「為兆以類禮即祭上帝」者,若依國四郊,則自有尋常兆域,今戰訖而祭,故須新為壇兆,故鄭云為兆也。鄭知類禮依郊祀而為之者,此直是告祭非常,非是禱祈之所祭,故知依正禮郊祀而為之。謂四時迎氣於四郊,皆是也。云「大神,社及方嶽」,知者,以其命所報告,皆是出時告者,以出時類于上帝,宜于社,造于禰,今「大神」文在「上帝」下,而云封祭之,明是社也。知兼有方岳者,見《小宗伯》云「軍將有事於四望」,謂將戰時,今戰訖所告,明兼祭方嶽,方嶽即四望也。云「山川蓋軍之所依止」者,以其山川眾多,不可並祭,軍旅思險阻,軍止必依山川,故知祭軍所依止者也。云《大傳》者,《禮記·大傳篇》。云「牧之野,武王之大事也」者,《牧誓》序云:「時甲子昧爽,武王與受戰於牧野。」鄭注云:「紂近郊三十里名牧。」是武王伐紂之事,故云大事。云「既事而退」者,武王與紂於牧地戰,紂敗退,入紂都,自焚於宣室。武王入紂都,既封建,乃退向牧地。而柴於上帝者,以實柴祭帝,即此經類于上帝,一也。云「祈于社」者,即此經封于大神,一也。云「設奠於牧室」者,謂祭行主文王於牧野之室,於此文無所當,連引之者,欲見此經亦當有祭行主。不言者,文不備也。
105
凡師不功,則助牽主車。助,助大司馬也。故書「功」為「工」。鄭司農「工」讀為「功」。古者工與功同字。謂師無功,肆師助牽之,恐為敵所得。
106
[疏]「凡師」至「主車」○釋曰:「師不功」,謂戰敗。云「助牽主車」者,主中有二,為社之石主、遷廟木主也。○注「助助」至「所得」○釋曰:知「助,助大司馬也」者,案《大司馬職》云「若師不功,則厭而奉主車」,故知此肆師助大司馬也。若然,案《小宗伯》云「立軍社,奉主車」,謂未敗時。若敗,即大司馬奉之。
107
凡四時之大甸獵,祭表貉,則為位。貉,師祭也。貉讀為十百之百。於所立表之處,為師祭,祭造軍法者,禱氣勢之增倍也。其神蓋蚩蚘,或曰黃帝。○貉,莫駕反,鄭音陌,後「表貉」皆同。蚘,音尤。
108
[疏]「凡四」至「為位」○釋曰:案《大司馬》,仲冬教大閱,教戰訖,入防。將田,既陳,乃設驅逆之車。有司馬表貉于陳前,此時肆師為位而祭也。○注「貉師」至「黃帝」○釋曰:知「貉,師祭也」者,《爾雅》云「是類是祃」,故知貉為師祭也。云「貉讀為十百之百」者,鄭以聲讀之,必名此祭為貉者,以其取應十得百,為十倍之義。云「祭造軍法」者,凡言祭者祭先,明是先世創首造軍法者也。云「禱氣勢之增倍也」者,謂禱祈使師有氣勢,望得所獲增益十倍,還釋貉字之意也。云「其神蓋蚩尤,或曰黃帝」者,案《史記》,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俱是造兵之首。案《王制》云:「天子將出,類乎上帝。」注云:「帝謂五德之帝。」是黃帝以德配類,則貉祭祭蚩尤。是以《公羊》說曰:「師出曰祠,兵入曰振旅。祠者,祠五兵矛、戟、劍、楯、弓、鼓及祠蚩尤之造兵者。」謹案:《三朝記》曰「蚩尤,庶人之強者」,何兵之能造。故鄭云或曰黃帝也。故《禮說》云「黃帝以德行」。蚩尤與黃帝戰,亦是造兵之首。故漢高亦祭黃帝、蚩尤於沛庭也。
109
嘗之日,蒞卜來歲之芟;芟,芟草,除田也。古之始耕者,除田種穀。嘗者,嘗新穀,此芟之功也。卜者,問後歲宜芟不。《詩》云:「載芟載柞,其耕澤澤。」○芟,色銜反。柞,側百反。
110
[疏]「嘗之」至「之芟」○釋曰:秋祭曰嘗,以其物新熟可嘗而為祭名也。正當嘗祭日,肆師蒞卜來歲之芟者,以其餘事卜,則大宗伯蒞卜,或大卜蒞卜,此及下三事皆肆師蒞卜也。則陳龜、貞龜、命龜、示高、作龜,使卜師、卜人之等為之。○注「芟芟」至「澤澤」○釋曰:芟,芟草。對柞是殺木。引《詩》者,欲見載芟即此經芟也。云「載柞」者,柞是除木。於經雖無所當,欲見有草則芟之、有木則柞之,皆是治田以稼種,故並言之也。云「其耕澤澤」者,既除草木,則耕之。澤澤,和柔也。
111
獮之日,蒞卜來歲之戒;秋田為獮,始習兵,戒不虞也。卜者,問後歲兵寇之備。○獮,思淺反。
112
[疏]「獮之」至「之戒」○釋曰:謂肆師正當出獮田之日,則卜來歲之戒不虞之事。○注「秋田」至「之備」○釋曰:「秋田曰獮」,《大司馬職》文。云「始習兵,戒不虞」者,鄭解不於春芟夏苗蒞卜來歲之戒,必於秋獮之日為戒者,以其春教振旅,夏教茇舍,非正習兵,秋教治兵之日,故於是戒不虞世。言不虞者,虞,度也,以兵寇之事來否不可億度,當豫戒備之,故鄭云「卜者,問後歲兵寇之備」也。
113
社之日,蒞卜來歲之稼。社祭土,為取財焉。卜者,問後歲稼所宜。
114
[疏]「社之」至「之稼」○釋曰:類上文嘗獮是秋,則此社亦是秋祭社之日也。言「蒞卜來歲之稼」者,祭社有二時,謂春祈秋報。報者,報其成熟之功。今卜者,來歲亦如今年宜稼以不。但春稼秋穡,不言穡而言稼者,秋穡由於春稼,故據稼而言之。○注「社祭」至「所宜」○釋曰:案《郊特性》云:「社祭土而主陰氣也。取財於地,取法於天。」又《孝經緯》云:「社者,五土之總神。」故云社祭土而取財焉。
115
若國有大故,則令國人祭,大故,謂水旱凶荒。所令祭者,社及禜酺。○禜,音詠。酺,音蒲,又音步。
116
[疏]注「大故」至「禜酺」○釋曰:知大故是水旱凶荒者,以其命國人祭,明大故是天下皆有,故知水旱凶荒。凶荒,謂年穀不熟。知所命祭是社及禜酺者,經云命國人祭,案《地官》,州祭社,黨祭禜,族祭酺。於六遂之中,亦縣祭社,鄙祭禜,酂祭酺,皆是國人所祭之事也。
117
歲時之祭祀亦如之。《月令》「仲春命民社」,此其一隅。
118
[疏]「歲時」至「如之」○釋曰:云「歲時之祭祀」者,上經據禱祈,非時祭,故此經見其常祭也。云「亦如之」者,亦命國人祭也。○注「月令」至「一隅」○釋曰:凡言「歲時」者,謂歲之四時。《月令》唯見一時,故鄭云此其一隅也。若然,《月令》唯言春者,特舉春祈而言,舉一隅可以三隅反,則餘三時亦祭也。
119
凡卿大夫之喪,相其禮。相其適子。
120
[疏]注「相其適子」○釋曰:鄭知相適子者,庶子無事,適子則有拜賓送賓之事。且卿大夫適子,為天子斬衰,故知所相者適子也。
121
凡國之大事,治其禮儀,以佐宗伯。治,謂如今每事者更奏白王,禮也。故書「儀」為「義」。鄭司農云「義」讀為「儀」。古者書「儀」但為「義」,今時所謂「義」為「誼」。
122
[疏]「凡國」至「宗伯」○釋曰:案《小宗伯》已云「佐宗伯」,此又言之者,但肆師與小宗伯,中下大夫,命數是一,故二人同佐宗伯無嫌也。案:《大宗伯》云「治其大禮」,《小宗伯》云「相治小禮」,此又云「治其禮儀」者,謂佐大、小宗伯治之,謹習其事也。
123
凡國之小事,治其禮儀而掌其事,如宗伯之禮。
124
[疏]「凡國」至「之禮」○釋曰:此一經於職末總結之也。
125
鬱人掌祼器。祼器,謂彞及舟與瓚。
126
[疏]注「祼器」至「與瓚」○釋曰:知祼器中有彝及舟者,此經下文云「和鬱鬯以實彞」。又見《司尊彞》云:「春祠、夏禴,祼用雞彞、鳥彞,皆有舟。」秋冬及追享、朝享皆云焉,故知有彞舟也。知有瓚者,案《禮記·王制》云:「諸侯賜圭瓚,然後為鬯。」《尚書序》云:「平王錫晉文侯秬鬯圭瓚。」皆與秬鬯相將,即下文祼玉是也。故知祼器中有瓚瓚,則兼圭瓚、璋瓚也。
127
凡祭祀、賓客之祼事,和鬱鬯,以實彞而陳之。築鬱金,煮之以和鬯酒。鄭司農云:「鬱,草名,十葉為貫,百二十貫為築,以煮之鐎中,停於祭前。鬱為草若蘭。」○焦中,子遙反,劉似消反,本又作鐎,音同,李又即脩反。
128
[疏]「凡祭」至「陳之」○釋曰:天地大神,至尊不祼。至於山川及門社等事,在鬯人亦無祼事。此云祭祀,唯據宗廟耳。其賓客祼,則《大行人》云公再祼之等是也。云「和鬱鬯」者,謂和鬯人所造秬黍之鬯酒也。為宗廟賓客用鬱者,則肆師築鬱金草,煮之以和鬯酒,更和以盎齊,泲之以實彞,陳於廟中饗賓客及祭宗廟之處也。○注「築鬱金煮之以和鬯酒」至「若蘭」○釋曰:鄭知築鬱金草煮之者,見《肆師》云「築䰞」,故知之也。司農云「十葉為貫,百二十貫為築」者,未知出何文。云「以煮之鐎中,停於祭前」者,此似直煮鬱停之,無鬯酒者,文略,其實和鬯酒也。云「鬱為草若蘭」者,蘭則蘭芝,以其俱是香草,故比類言之。案《王度記》云:「天子以鬯,諸侯以薰,大夫以蘭芝,士以蕭,庶人以艾。」此等皆以和酒。諸侯以薰,謂未得圭瓚之賜,得賜則以鬱耳。《王度記》云「天子以鬯」及《禮緯》云「鬯草生庭」,皆是鬱金之草,以其和鬯酒,因號為鬯草也。
129
凡祼玉,濯之,陳之,以贊祼事。祼玉,謂圭瓚璋瓚。
130
[疏]「凡祼玉濯之陳之以贊祼事」○釋曰:此祼玉即圭璋是也。故《玉人》、《典瑞》皆云祼圭,尺有二寸。《禮記·郊特牲》云:「灌以圭璋,用玉氣也。」○注「祼玉謂圭瓚璋瓚」○釋曰:案《禮記·祭統》云:「君用圭瓚祼尸,太宗用璋瓚亞祼。」鄭云:「太宗亞祼,容夫人有故攝焉。」若然,王用圭瓚,后用璋瓚可知,故鄭并言之也。
131
詔祼將之儀與其節。節,謂王奉玉送祼早晏之時。
132
[疏]「詔祼」至「其節」○釋曰:云「祼將之儀」者,即是奉玉送祼之威儀。云「節」者,即早晚時節,故兩言之。○注「節謂」至「之時」○釋曰:云「奉玉」,謂王與后祼時,奉瓚而酌鬱鬯。云「送祼」者,謂送之以授尸,尸得祭之,嚌之,奠之不飲,故上文司農云「停於祭前」也。
133
凡祼事,沃盥。
134
[疏]「凡祼事沃盥」○釋曰:凡,言非一。若賓客,則大宗伯祼;若祭祀,王及后祼。皆鬱人沃以水盥手及洗瓚也。
135
大喪之渳,共其肆器;肆器,陳尸之器。《喪大記》曰:「君設大盤造冰焉,大夫設夷盤造冰焉,士併瓦盤,無冰,設床示亶笫,有枕。」此之謂肆器。天子亦用夷盤。○造,七報反,下同。併,薄冷反。示亶,章善反。沈又音但。笫,側幾反。
136
[疏]注「肆器」至「夷盤」○釋曰:肆訓為陳,故鄭云謂陳尸之器也。云「《喪大記》云君設大盤造冰焉,大夫設夷盤造冰焉」者,此謂二月已後至八月,鄭注《喪大記》「造猶內」也。引漢禮,大盤廣八尺,長丈二,深三尺,赤中。夷盤小焉。云「士並瓦盤無冰」者,則盛水以寒尸。《士喪禮》君賜冰,用夷盤。云「設床示亶笫有枕」者,此謂陳尸之床,設冰於其下。云「天子亦用夷盤」者,《凌人職》云:「大喪共夷盤冰。」此夷盤則諸侯大盤之類,與大夫夷盤同名耳,大小則異也。
137
及葬,共其祼器,遂狸之。遣奠之彞與瓚也,狸之於祖廟階間,明奠終於此。○貍,亡皆反。遣,棄戰反。
138
[疏]注「遣奠」至「於此」○釋曰:知葬共祼器據遣奠時者,以葬時不見有設奠之事,祖祭已前奠小,不合有彞器。奠之大者,唯有遣奠,故知於始祖廟中,厥明將葬之時設大遣奠,有此祼器也。此即《司尊彞》云「大喪存奠彞」者是也。以奠無尸,直陳之於奠處耳。言「貍之於祖廟階間」者,此案《曾子問》,無遷主者,以幣帛皮圭以為主命行,反遂狸之於祖廟兩階之間。此大遣奠在始祖廟,事訖,明亦貍之於階間也。云「明奠終於此」者,自此已前,不忍異於生,設奠食,象生而無尸。自此已後,葬訖反,日中而虞則有尸,故《士虞禮》云「男,男尸;女,女尸」。以神事之謂之祭,異於生,故云「明奠終於此」也。
139
大祭祀,與量人受舉斝之卒爵而飲之。斝,受福之嘏,聲之誤也。王酳尸,尸嘏王,此其卒爵也。《少牢饋食禮》:「主人受嘏詩懷之,卒爵,執爵以興,出。宰夫以籩受嗇黍,主人嘗之,乃還獻祝。」此鬱人受王之卒爵,亦王出房時也。必與量人者,鬱人贊祼尸,量人制從獻之脯㸋,事相成。○斝,古雅反。嘏,古雅反。酳,侯吝反,又音胤。㸋音煩。
140
[疏]「大祭」至「飲之」○釋曰:此大祭祀云受嘏,謂祭宗廟者也。云「與量人受舉嘏之卒爵而飲之」者,謂王酳尸後,尸嘏王之節也。○注「斝受」至「相成」○釋曰:鄭知斝是受福之嘏,非天子奠斝殷爵名者,案《郊特牲》云:「舉斝角,詔妥尸。」其時無鬱人、量人受爵飲之法,唯有受嘏時受王卒爵飲之禮,故破斝為受福之嘏也。云「王酳尸,尸嘏王,此其卒爵也」者,此約《少牢特牲禮》,故鄭即引《少牢》以為證也。云「《少牢饋食禮》主人受嘏詩懷之,卒爵」者,天子諸侯,祭有二灌,朝踐饋獻,大名二獻之事,乃有陰厭,迎尸入戶,尸食訖,王酳尸,大夫、士無饋獻已前之事,直有陰厭已後酳尸之事。天子諸侯祭禮亡,故陰厭已後,取《少牢》、《特牲》續之。今獻鬱人、量人之節,當大夫獻祝及佐食之時。云「主人受嘏詩懷之」者,謂陰厭後,迎尸入,升席,坐,尸食訖,主人酳尸,尸酢主人,在尸東,西面受尸酢,時尸命祝嘏主人以大福,遂以黍稷肺授主人。詩,承也。主人承之,內於懷中,掛於季指,乃拜而飲卒爵也。云「執爵以興,出。宰夫以籩受嗇黍」者,嗇黍,即所斂聚黍稷肺授之者也。云「主人嘗之,乃還獻祝。此鬱人受王之卒爵,亦王出房時也」者,大夫士有獻祝及佐食,無獻鬱人、量人法;天子有獻鬱人、量人之禮,無祝及佐食之事。但其節同故引為證也。云「必與量人者,鬱人贊祼尸者,即上文「贊祼事,詔祼將之儀」是也。云「量人制從獻之脯㸋者,案《量人》云「凡祭祀、饗賓,制其從獻脯㸋之數量」是也。云「事相成」者,前祼後獻,祭事乃成,故云事相成也。
141
鬯人掌共秬鬯而飾之。秬鬯,不和鬱者。飾之,謂設巾。
142
[疏]「鬯人」至「飾之」○釋曰:云「掌共秬鬯」者,此直共秬黍之酒,無鬱也,故注云「不和鬱者」也。鄭知「飾之謂設巾」者,此上下雖無設巾之事,案《冪人》云「以疏布巾冪八尊,以畫布巾冪六彞。凡王巾皆黼。」凡尊皆有巾冪,明秬鬯之酒尊亦設巾可知。故知所飾者,設巾也。
143
凡祭祀,社壝用大罍,壝,謂委土為墠壇,所以祭也。大罍,瓦罍。○壝,唯癸反,劉欲鬼反。罍,音雷,或郎追反。墠,音善,又音禪。
144
[疏]注「壝謂」至「瓦罍」○釋曰:「壝謂委土為墠壇,所以祭」者,謂四邊委土為壝,於中除地為墠,墠內作壇,謂若三壇同墠之類也。此經云「社壝」,謂若《封人》及《大司徒》皆云「社壝」,皆直據外壝而言也。知大罍是瓦罍者,瓬人為瓦簋據外神,明此罍亦用瓦,取質略之意也。
145
禜門用瓢齎,禜,謂營酂所祭。門,國門也。《春秋傳》曰:「日月星辰之神,則雪霜風雨之不時,於是乎禜之;山川之神,則水旱疫癘之不時,於是乎禜之。」魯莊二十五年秋,大水,鼓,用牲于門。故書「瓢」作「剽」。鄭司農讀剽為瓢。杜子春讀齎為粢。瓢,謂瓠蠡也。粢,盛也。玄謂齎讀為齊,取其瓠,割去柢,以齊為尊。○禜,音詠。瓢,婢遙反。齎,音齊,在兮反,杜音資。酂,作管反。瓠,匹召反。蠡,力兮反,或郎戈反。去,起呂反。柢,音帝。
146
[疏]注「禜謂」至「為尊」○釋曰:鄭知禜謂營酂者,欲見祭神非一,取營酂而祭之義故也。鄭知門是國門者,《禮記·祭法》云:「天子祭七祀」,有國門,故知也。《春秋傳》者,昭元年子產辭。彼先云山川,後云日月,此先云日月者,鄭君所讀《春秋》先日月,與賈、服傳不同故也。彼無不時,此有之者,鄭以義增之,非傳文。引之者,證禜是營酂而祭之義。引莊二十五年傳者,證有門之義。但彼譏伐鼓用牲,其大水祭門是也。「玄謂齎讀為齊」者,以其割齊為尊,亦取質略之意,故不從子春也。
147
廟用脩,凡山川四方用蜃,凡祼事用概,凡疈事用散。祼,當為「埋」字之誤。也。故書「蜃」或為「謨」。杜子春云:「謨當為蜃,書亦或為蜃,蜃,水中蜃也。」鄭司農云:「脩、謨、概、散,皆器名。」玄謂廟用脩者,謂始禘時,自饋食始。脩、蜃、概、散,皆漆尊也。「脩」讀曰「卣」,卣,中尊,謂獻象之屬。尊者彞為上,罍為下。蜃,畫為蜃形。蚌曰合漿,尊之象。概,尊以朱帶者。無飾曰散。○脩,音卣,羊久反,又音由,中鐏也。裸,音埋,出注。概,古愛反。疈,孚逼反。散,素旱反,注及下注同。獻,素何反。蚌,步項反。曰合,音含,本亦作含。漿,如字,本又作將。
148
[疏]注「祼當」至「曰散」○釋曰:鄭破祼為埋者,若祼則用鬱,當用彞尊,不合在此而用概尊,故破從埋也。埋,謂祭山林。則山川用蜃者,大山川。「司農云脩、謨、概、散,皆器名」者,先鄭從古云謨,後鄭亦不從之矣。「玄謂廟用脩者,謂始禘時」者,謂練祭後遷廟時。以其宗廟之祭,從自始死已來無祭,今為遷廟,以新死者木主入廟,特為此祭,故云始禘時也。以三年喪畢,明年春禘為終禘,故云始也。云「自饋食始」者,天子諸侯之祭自灌始,有朝踐、饋獻,乃有饋食進黍稷。大夫士禮無饋獻已前事,直有饋食始,即《特牲》、《少年》皆云饋食之禮是也。今以喪中為吉,祭不可與吉時同,故略同大夫士禮。且案《大宗伯》,宗廟六享,皆以祼為始,當在鬱入用彞,今不用鬱,在鬯人用卣尊,故知略用饋食始也。若然,鄭知義遷廟在練時者,案文二年《穀梁傳》云:「作主壞廟有時日,於練焉壞廟。壞廟之道,易簷可也,改塗可也。」爾時木主新入廟,禘祭之。是以《左氏》說,凡君薨,祔而作主,特祀主於寢,畢三時之祭,期年然後烝、嘗、禘於廟。許慎云:《左氏》說與《禮》同。鄭無駁,明用此禮同,義與《穀梁傳》合。賈、服以為三年終禘,遭烝嘗則行祭禮,與前解違,非鄭義也。鄭知「脩、蜃、概、散,皆漆尊也」者,以稱散,凡物無飾曰散,直有漆,明概、蜃之等,漆外別有飾,故知皆尊也。鄭以脩從卣者,《詩》與《尚書》及《爾雅》皆為卣,脩字於尊義無所取,故從卣也。云「卣,中尊,謂獻象之屬」者,案《下司尊彞職》云:「春祠夏礿,祼用雞彞、鳥彞,朝踐用兩獻尊,饋獻用兩象尊,皆有罍。諸臣之所酢。」是尊者彞為上,罍為下,獻象之屬在其中,故云中尊獻象之屬。更云「彞為上,罍為下」者,欲推出卣為中尊之意也。云「之屬」者,秋冬及追享、朝享皆彞為上罍為下,著尊、壺尊之等在其中也。云「蜃,畫為蜃彩」者,亦謂漆畫之。云「蚌曰合漿,尊之象」者,蚌蛤,一名含漿。含漿則是容酒之類,故畫為蜃而尊名也。云「概,尊以朱帶者」,玄、纁相對,既是黑漆為尊,以朱帶落腹,故名概。概者,橫概之義,故知落腹也。云「無飾曰散」者,以對概蜃獻象之等,有異物之飾,此無,故曰散。云「疈事」者,即《大宗伯》云「疈辜祭四方百物」者也。
149
大喪之大渳,設斗,共其釁鬯。斗,所以沃尸也。釁尸以鬯酒,使之香美者。鄭司農云:「釁讀為徽。」○設斗,依注,音主。
150
[疏]注「斗所」至「為徽」○釋曰:鄭云「釁尸以鬯酒,使之香美」者,案《肆師》云「大喪築䰞」,則此鬯酒中兼有鬱金香草,故得香美也。司農云「釁讀為徽」者,以鬯釁尸,故以徽為莊飾義也。
151
凡王之齊事,共其秬鬯。給淬浴。○淬,七內反。
152
[疏]注「給淬浴」○釋曰:鄭知王齊以鬯為洗浴,以其鬯酒非如三酒可飲之物,大喪以鬯浴尸,明此亦給王洗浴,使之香美也。
153
凡王弔臨,共介鬯。以尊適卑曰臨。《春秋傳》曰:「照臨弊邑。」鄭司農云:「鬯,香草,王行弔喪被之,故曰介。」玄謂《曲禮》曰:「摯,天子鬯。」王至尊,介為執致之,以禮於鬼神與?《檀弓》曰:「臨諸侯,畛於鬼神,曰有天王某父。」此王適四方,舍諸侯祖廟,祝告其神之辭,介於是進鬯。○介,音界。被,豆彼反,又皮尊反。為執,于偽反。與,音餘。畛,之忍反,致也。父,音甫,本又作甫。
154
[疏]「凡王」至「介鬯」○釋曰:介,副也。王弔臨諸臣,則有副使從行者。天子所往,停在諸侯之廟,祝致辭告廟,介使則進此鬯於神前,故云介鬯。○注「以尊」至「進鬯」○釋曰:云「以尊適卑曰臨」者,欲解臨非如《雜記》云「上客臨」,彼謂哭臨也。此王吊諸侯、諸臣,故以「以尊適卑」解之。引《春秋》者,昭三年齊晏嬰辭。引之者,證以尊適卑稱臨之義。司農云「鬯,香草」者,見《王度記》云「天子以鬯,諸侯以薰」,《禮緯》亦云「鬯草生庭」,故知鬯香草也。此真是秬鬯,無香草,故後鄭不從也。云「王行吊喪被之,故曰介」者,先鄭之意,以介為被,似若《春秋》被練之義,故云被之。後鄭亦不從。「玄謂《曲禮》曰」者,《下曲禮》文。云「摯,天子鬯」者,彼摯下與天子鬯、諸侯圭卿羔已下為目,此天子以鬯為摯,若卿羔之類。但天子至尊,不自執,使介為執致之。「以禮於鬼神與」者,無正文,蓋置於神前,故云「與」以疑之。云「《檀弓》曰」者,此亦《下曲禮》文。言《檀弓》者,誤案彼注云「畛,致也」,謂使祝告至於鬼神。王至尊,臣不名君,故云「某父」,且字也。
URN: ctp:ws692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