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七回情侍密語暢蘭閏 倩女幽魂驚虎帳

《第三十七回情侍密語暢蘭閏 倩女幽魂驚虎帳》[View] [Edit] [History]

1
曲陽春別有腔,後先唱和兩無雙。
2
他年賢月婁育能嗣,此夜情懷豈易降。
3
卻說燕夢卿死後,林雲屏悲傷過度,臥病在牀。宣愛娘雖則勉強解勸,卻更是同病相憐。悠悠忽忽,過了仲秋,又早重陽。家家飲菊酒,處處賣花糕。想起去年與夢卿評論菊花,借花自比,今日風景不殊,知心安在?由不得不痛入心肝。因對菊花作悲夢卿的詩一律道:
4
逸態幽香品獨尊,分明當日舊精魂。
5
情緣未得陶淫久,愛譽空教羅瑞存。
6
璧玉不垂雙翠袖,金風又到小朱門。
7
南陽總有延年術,手把霞觴不忍吞。
8
作完吟誦一番,越覺不快。散步走到夢卿住房的前面,但見鸚鵡棲風,聲吞小院。芭蕉凍露,淚落空階。物改人亡,傷心蒿目。春畹迎出門外,進了東一間屋內,金爐仍舊,徒令空燒。繡佛依然,誰復默對?愛娘見無人在旁,乃說道:「大娘和我議定,業經稟過夫人,你不必搬移他處,且仍在這東一所居住,好生照看順哥。俟大爺回來時,自有區處。他在家日,就說過你不在四娘五娘之下,事皆前定,你須不可執扭了。」
9
春碗以手拭淚道:「婉兒此心,只在二娘。今二娘既死,此心又在順哥。並無別的念頭,還望三娘原諒。」愛娘道:「二娘在日,早有此意,恐你不允,故未舉行。如今你正好給二娘爭一口氣,以見得你娘兒們的好處。我與大娘雖無甚大病,然平日虛弱,過熱過寒,子息料難指望。四娘、五娘,存心行事,恐不是個長壽人。總有男女,亦未必能振家聲而壯門媚。二娘雖有耿順,卻又先天不足,痘疹未出,亦難並無災殃。有你繼二娘之後,不但順哥的教養成人都要在你身上,就是大娘與我及官人以後事體,還望你幫扶呢。」春碗低頭不語。愛娘又走到西一間屋內去看順哥。汀煙來稟道:「後日有住軍營送恩詔的人起身。大娘叫告知三娘,須寫一家信寄去。」愛娘隨即到雲屏房裡,商量寫寄家書不提。
10
且說耿朗奉令參贊前鋒營軍務,只一陣季狸便奪了三彭島對面一個小島。此島乃三彭門戶,耿朗大喜,就移寨在島內駐紮。時值仲冬天氣,日短夜長,那日晚與季狸計議軍機。三更以後,耿朗獨坐,施旗滿壁,但聞更鼓之聲。星月一天,不睹塵囂之氣。忽地一陣冷風,帳前燈火暗而復明。從燈後走出一人,穿一套淺淡衣裙,梳一個輕盈鬢髻,行同流霧,立似停雲,雖不笑以不言,卻如怨而如訴。瞪目視之,乃燕夢卿也。耿朗大驚,按劍叱道:「何處山精水怪,假形惑人!我有天子敕命,汝需速退!」言未畢,倏然不見。家丁進帳來問,耿朗託稱魘寐。
11
家丁扶入後帳安寢,耿朗又復入夢,見夢卿說道:「與君別後,無日不思。今冒險而來,欲一話別耳。」耿朗道:「卿不在家,欲別何往?」夢卿道:「妾自有去處,君不必知。但所不放心者,君之生平,性不自定,好聽人言。現今數百口之家,尚被人播弄得七顛八倒。若後來自秉鈞衡,安知不敗名毀節?妾今日身將永別,不避忌諱,故敢直言無隱。至于君家幼子,君自愛之,妾不敢以兒女私情勞君寤寐也!」耿朗道:「卿既遠來,何乃出此不祥言語?」夢卿道:「你看,大海茫茫,何處是岸?宜早思去路也!」言方畢,只見洪波萬丈捲地飛來,耿朗豁然驚醒,卻又是一夢。早起悶悶不樂,勞謙傳進一封家信,卻係母親康夫人寄來。內中只說上下平安,並無別項言語,耿朗益信夜間之事是妖邪作祟,不以為意。原來康夫人恐耿朗知夢卿凶訃,生起悲傷,有妨公事,故教愛娘寫信之時不提夢卿一字。
12
再說耿朗一日戰後偶換衣衫,見那軟甲夾縫處有一指寬三寸長白綾帶一條,取出看時,上有綿繡的六個字道:「妾燕夢卿手製。」不由自驚道:「原來此物出自夢卿!我說別人無此妙想,只是我與他參辰數月,起身時又不見他目蹙眉顰,曾怪他有些心懶,如不知竟藏此厚情。若論他才貌,原是五人中第一。初意不過恐他自是自大,要加些裁抑之功,不想到後來見了他面,就由不得生出氣惱。我來時他已懷胎五個月,今已過期,如何信內並未言及?前者我那四首絕句,他若看破,未免又生一番悲思,卻是我太過火處。此後若有便人,須另寄一首,以安其心。」此時耿朗讒語不聞,猜疑漸解,情緣既啟,思念亦生。
13
是夜之半,又復入夢。夢見三彭前來搦戰,彭倨駕著青虯船,彭質駕著黃龍船,彭矯駕著朱雀船,後面海鰍戰艦蟻聚蜂屯,鼓噪而進。這邊耿朗、季狸放開水寨,分頭迎敵。
14
季狸在左,耿朗在右,搖旗擊鼓,勇氣百倍。各哨船隻以次進攻,箭弩並用,槍炮齊施。三彭抵敵不住,張慌敗走。耿朗季狸乘勝追殺,三彭兄弟幾乎被擒,急奪小舟逃命。忽地颶風大作,浪滾波翻,官船搖撼,把持不牢。旗幟隨風,刀槍落水。耿朗、季狸大驚失色,官軍膽落號呼震天。
15
三彭賊船素嫻水性,乘勢收轉,圍殺上來。耿朗挺長矛,季狸揮短劍,領著些不怕死的裨將舍命格鬥。正在危急之際,猛見上流頭無數巨艦沖風破浪而來,前面有兩根素白引軍旗,上繡車輪大金字,左邊繡的是「繡旗女將」,右邊繡的是「錦傘夫人」。耿朗一見,認作是三彭內親三姑姊妹,益發慌懼,以為死在眼前,必無生理。及至相離不遠,見中央坐纛上寫著一個方丈大的「明」字,方知是官軍前來策應,但不知這女將軍是甚麼姓氏。耿朗盡力殺出,衝過引軍旗直至坐纛船下,見纛下坐著一位女元帥,全身甲冑,親擂戰鼓。仔細一看,並非別個,正是妻子夢卿。耿朗不由得叫道:「夫人!這支軍馬何處調來」?只見夢卿高聲應道:「君但知讀書萬卷,不亞南面北城。那知這十萬甲兵,亦是胸中自有。因君不能措用,故今日領來助此一戰。勢不宜遲,君需併力要緊。」耿朗便跳上大船,手拈長矛,指揮眾兵,追拿三彭。是時三彭大敗,各不相顧。夢卿的大船早將青虯船撞翻,彭倨落水,已被左右梟首。
16
彭質的黃龍船斜刺急攻,要報彭倨之仇。這邊夢卿一陣鼓響,硬弩強弓,箭如雨下,立將彭質射死。當下彭矯逃得無影無蹤,耿朗要開船去尋,夢卿道:「三彭已死。其二,彭矯雖在,已成釜內之魚,不怕他走上天去。且賊眾降者極多,若重重懸賞,彭矯不足擒也。」耿朗依允,傳下號令,果然有人割了彭矯的首級來降,耿朗大喜。正在指揮三軍剿除餘寇,猛聽得夢卿大叫一聲,七孔出血,拋了旗鼓,倒地而死。兵眾無了旗鼓,登時散亂。只見春畹頂盔貫甲,從艙內跳出,搖旗擊鼓,軍威復振。耿朗大諒,被鼓聲一嚇,醒卻亦是夢。耿朗自想道:前者現形之後,夢見他時,說的話大是不祥。今日所夢,又倒地而死。大約二娘在家竟有些不妥,或是胎前,或是產後,俱不可知。況且家信內各房俱有些說話,而二娘獨無,此分明是林、宣兩人恐分了我的心,故不明言之耳。至於春畹亦頂盔貫甲,搖旗擊鼓,大約此人將來必有大福澤,真不在四娘、五娘之下也。
17
正是這一來有分教:多情多愛,全現出失意之悲。將信將疑,可漸開攖心之惑。
URN: ctp:ws698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