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七回情侍密语畅兰闰 倩女幽魂惊虎帐

《第三十七回情侍密语畅兰闰 倩女幽魂惊虎帐》[View] [Edit] [History]

1
曲阳春别有腔,后先唱和两无双。
2
他年贤月娄育能嗣,此夜情怀岂易降。
3
却说燕梦卿死后,林云屏悲伤过度,卧病在牀。宣爱娘虽则勉强解劝,却更是同病相怜。悠悠忽忽,过了仲秋,又早重阳。家家饮菊酒,处处卖花糕。想起去年与梦卿评论菊花,借花自比,今日风景不殊,知心安在?由不得不痛入心肝。因对菊花作悲梦卿的诗一律道:
4
逸态幽香品独尊,分明当日旧精魂。
5
情缘未得陶淫久,爱誉空教罗瑞存。
6
璧玉不垂双翠袖,金风又到小朱门。
7
南阳总有延年术,手把霞觞不忍吞。
8
作完吟诵一番,越觉不快。散步走到梦卿住房的前面,但见鹦鹉栖风,声吞小院。芭蕉冻露,泪落空阶。物改人亡,伤心蒿目。春畹迎出门外,进了东一间屋内,金炉仍旧,徒令空烧。绣佛依然,谁复默对?爱娘见无人在旁,乃说道:「大娘和我议定,业经禀过夫人,你不必搬移他处,且仍在这东一所居住,好生照看顺哥。俟大爷回来时,自有区处。他在家日,就说过你不在四娘五娘之下,事皆前定,你须不可执扭了。」
9
春碗以手拭泪道:「婉儿此心,只在二娘。今二娘既死,此心又在顺哥。并无别的念头,还望三娘原谅。」爱娘道:「二娘在日,早有此意,恐你不允,故未举行。如今你正好给二娘争一口气,以见得你娘儿们的好处。我与大娘虽无甚大病,然平日虚弱,过热过寒,子息料难指望。四娘、五娘,存心行事,恐不是个长寿人。总有男女,亦未必能振家声而壮门媚。二娘虽有耿顺,却又先天不足,痘疹未出,亦难并无灾殃。有你继二娘之后,不但顺哥的教养成人都要在你身上,就是大娘与我及官人以后事体,还望你帮扶呢。」春碗低头不语。爱娘又走到西一间屋内去看顺哥。汀烟来禀道:「后日有住军营送恩诏的人起身。大娘叫告知三娘,须写一家信寄去。」爱娘随即到云屏房里,商量写寄家书不提。
10
且说耿朗奉令参赞前锋营军务,只一阵季狸便夺了三彭岛对面一个小岛。此岛乃三彭门户,耿朗大喜,就移寨在岛内驻扎。时值仲冬天气,日短夜长,那日晚与季狸计议军机。三更以后,耿朗独坐,施旗满壁,但闻更鼓之声。星月一天,不睹尘嚣之气。忽地一阵冷风,帐前灯火暗而复明。从灯后走出一人,穿一套浅淡衣裙,梳一个轻盈鬓髻,行同流雾,立似停云,虽不笑以不言,却如怨而如诉。瞪目视之,乃燕梦卿也。耿朗大惊,按剑叱道:「何处山精水怪,假形惑人!我有天子敕命,汝需速退!」言未毕,倏然不见。家丁进帐来问,耿朗托称魇寐。
11
家丁扶入后帐安寝,耿朗又复入梦,见梦卿说道:「与君别后,无日不思。今冒险而来,欲一话别耳。」耿朗道:「卿不在家,欲别何往?」梦卿道:「妾自有去处,君不必知。但所不放心者,君之生平,性不自定,好听人言。现今数百口之家,尚被人播弄得七颠八倒。若后来自秉钧衡,安知不败名毁节?妾今日身将永别,不避忌讳,故敢直言无隐。至于君家幼子,君自爱之,妾不敢以儿女私情劳君寤寐也!」耿朗道:「卿既远来,何乃出此不祥言语?」梦卿道:「你看,大海茫茫,何处是岸?宜早思去路也!」言方毕,只见洪波万丈卷地飞来,耿朗豁然惊醒,却又是一梦。早起闷闷不乐,劳谦传进一封家信,却系母亲康夫人寄来。内中只说上下平安,并无别项言语,耿朗益信夜间之事是妖邪作祟,不以为意。原来康夫人恐耿朗知梦卿凶讣,生起悲伤,有妨公事,故教爱娘写信之时不提梦卿一字。
12
再说耿朗一日战后偶换衣衫,见那软甲夹缝处有一指宽三寸长白绫带一条,取出看时,上有绵绣的六个字道:「妾燕梦卿手制。」不由自惊道:「原来此物出自梦卿!我说别人无此妙想,只是我与他参辰数月,起身时又不见他目蹙眉颦,曾怪他有些心懒,如不知竟藏此厚情。若论他才貌,原是五人中第一。初意不过恐他自是自大,要加些裁抑之功,不想到后来见了他面,就由不得生出气恼。我来时他已怀胎五个月,今已过期,如何信内并未言及?前者我那四首绝句,他若看破,未免又生一番悲思,却是我太过火处。此后若有便人,须另寄一首,以安其心。」此时耿朗谗语不闻,猜疑渐解,情缘既启,思念亦生。
13
是夜之半,又复入梦。梦见三彭前来搦战,彭倨驾著青虬船,彭质驾著黄龙船,彭矫驾著朱雀船,后面海鳅战舰蚁聚蜂屯,鼓噪而进。这边耿朗、季狸放开水寨,分头迎敌。
14
季狸在左,耿朗在右,摇旗击鼓,勇气百倍。各哨船只以次进攻,箭弩并用,枪炮齐施。三彭抵敌不住,张慌败走。耿朗季狸乘胜追杀,三彭兄弟几乎被擒,急夺小舟逃命。忽地飓风大作,浪滚波翻,官船摇撼,把持不牢。旗帜随风,刀枪落水。耿朗、季狸大惊失色,官军胆落号呼震天。
15
三彭贼船素娴水性,乘势收转,围杀上来。耿朗挺长矛,季狸挥短剑,领著些不怕死的裨将舍命格斗。正在危急之际,猛见上流头无数巨舰冲风破浪而来,前面有两根素白引军旗,上绣车轮大金字,左边绣的是「绣旗女将」,右边绣的是「锦伞夫人」。耿朗一见,认作是三彭内亲三姑姊妹,益发慌惧,以为死在眼前,必无生理。及至相离不远,见中央坐纛上写著一个方丈大的「明」字,方知是官军前来策应,但不知这女将军是甚么姓氏。耿朗尽力杀出,冲过引军旗直至坐纛船下,见纛下坐著一位女元帅,全身甲胄,亲擂战鼓。仔细一看,并非别个,正是妻子梦卿。耿朗不由得叫道:「夫人!这支军马何处调来」?只见梦卿高声应道:「君但知读书万卷,不亚南面北城。那知这十万甲兵,亦是胸中自有。因君不能措用,故今日领来助此一战。势不宜迟,君需并力要紧。」耿朗便跳上大船,手拈长矛,指挥众兵,追拿三彭。是时三彭大败,各不相顾。梦卿的大船早将青虬船撞翻,彭倨落水,已被左右枭首。
16
彭质的黄龙船斜刺急攻,要报彭倨之仇。这边梦卿一阵鼓响,硬弩强弓,箭如雨下,立将彭质射死。当下彭矫逃得无影无踪,耿朗要开船去寻,梦卿道:「三彭已死。其二,彭矫虽在,已成釜内之鱼,不怕他走上天去。且贼众降者极多,若重重悬赏,彭矫不足擒也。」耿朗依允,传下号令,果然有人割了彭矫的首级来降,耿朗大喜。正在指挥三军剿除馀寇,猛听得梦卿大叫一声,七孔出血,抛了旗鼓,倒地而死。兵众无了旗鼓,登时散乱。只见春畹顶盔贯甲,从舱内跳出,摇旗击鼓,军威复振。耿朗大谅,被鼓声一吓,醒却亦是梦。耿朗自想道:前者现形之后,梦见他时,说的话大是不祥。今日所梦,又倒地而死。大约二娘在家竟有些不妥,或是胎前,或是产后,俱不可知。况且家信内各房俱有些说话,而二娘独无,此分明是林、宣两人恐分了我的心,故不明言之耳。至于春畹亦顶盔贯甲,摇旗击鼓,大约此人将来必有大福泽,真不在四娘、五娘之下也。
17
正是这一来有分教:多情多爱,全现出失意之悲。将信将疑,可渐开撄心之惑。
URN: ctp:ws698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