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

《卷四十》[View] [Edit] [History]

1
嘉定二年、夏應天四年春二月朔,太白晝見。
2
其光經天。
3
三月,蒙古兵入河西,大都督府主高逸死之。
4
金叛人李藻、田廣明等勸蒙古伐金。蒙古主恐夏國議其後,先舉兵出黑水城北,由兀剌海關口入河西。安全遣世子承禎為主將,以大都督府令公高逸為副元帥,督兵五萬禦之,大敗。逸被獲,不屈死。
5
夏四月,兀剌海城降。
6
蒙古兵圍城,豐州人謝睦歡勸守將出降,太傅西璧氏率兵巷戰,被俘。
7
秋七月,破克夷門。
8
克夷為中興府外圍,兩山對峙,中通一徑,懸絕不可登。曩霄時,嘗設右廂朝順監軍司兵七萬守之。安全聞蒙古兵深入,遣嵬名令公復率兵五萬以拒。蒙古兵至,嵬名令公自山阪馳下,擊敗之。相持兩月,備漸弛,蒙古主設伏以待,遣遊兵誘之入伏獲之,遂破克夷。
9
圍中興府。九月,引河水以灌城。
10
蒙古主引兵薄中興府,安全親督將士登城守禦,蒙古兵不能破。會大雨,河水暴漲,蒙古主遣將築防,遏水灌城,居民溺死無算。
11
冬十月,遣使乞援于金。金人不應。
12
中興受圍月餘,安全遣使至金乞援。金群臣皆曰:「西夏若亡,蒙古必來加我,不如與西夏首尾夾攻,可以進取而退守。」金主曰:「敵人相攻,吾國之福,何患焉?」遂不出兵。
13
按:是時蒙古兵三入夏矣。夏弱則蒙古強,於金亦有不利焉。乃金主以兩國相爭為福,是豈知唇亡齒寒之義哉!不特啟夏人之構怨,而金之亡于蒙古亦於是決矣。
14
十二月,河隄決。蒙古遣使諭降。安全納女請和。
15
河水久灌,城址將圮。會外隄決,水勢四潰,蒙古兵不能支,遂解圍退。已,遣其太傅訛答入城諭降,安全乃納女請和。
16
嘉定三年、夏皇建元年春三月,嵬名令公自蒙古還。
17
太傅西璧氏病死,嵬名令公被囚。蒙古主數使人諭降,不聽,日居土室中,蓬首垢面,食惟粗糲,志不稍屈。及安全請和,聞令公未死,遣使以禮請,乃縱還。
18
秋八月,攻金葭州。
19
金隴外十州地介宋夏之間,與諸蕃雜處,素無重鎮戍守。安全怒金不發援兵,遣萬騎攻葭州,以報之。
20
嘉定四年、夏皇建二年春正月,使賀金正旦。
21
夏使朝辭,金主賜衣帶外,又賜貂裘二,無則使者代以銀三錠,副代以帛六十匹。至是,金主並削之,禮臣請,不許。
22
三月,有黑氣起北方。
23
廣若長隄,內有三白氣貫之,如龍虎狀。
24
夏五月,黑塔坦國攻河西,禦之,敗績。
25
塔坦之先與女真同類,有黑、白二種。時黑塔坦王白廝波強盛,兼併諸族地,起兵攻夏河西州郡。安全親率兵拒戰,大敗,失其公主,遣使請以臣禮事,塔坦方退。自是國勢益衰。
26
按:黑塔坦為西蕃別種,乃蠻夷之最賤者。安全既失其女,復乞為臣,辱國甚矣。
27
秋七月,齊王遵頊立,改元光定。
28
遵頊於是月三日立,時年四十九,改皇建二年為光定元年。史臣曰:「遵頊之立也,較安全卒前一月,安全有子承禎,不得嗣。金衛紹王無實錄,莫得其故也。」
29
按:遵頊之立,史不詳其故。然前安全死一月,安全有子不得立,是可疑也。故書「立」、書「改元」,與安全文不甚異,以見安全之位如是得,亦如是失,出爾反爾,徒受大惡之名而已。
30
八月,安全死。
31
年四十二,于是月五日卒。在位六年,改元二,謚曰敬穆皇帝,廟號襄宗,墓號康陵。
32
按:安全書「死」,不書「卒」,篡逆之人不得正其終也。與前書趙保吉同。
33
論曰:「安全派惟支庶,爵重宗藩,妄肆奸心,篡奪君位,律以天討,罪豈容誅!況在位六年,無善可紀。見蒙古之強,納以女;背金源之德,加以兵。鮮恥寡恩,曷足挂齒!然止能及身,而不能傳世,則有天意存焉。」
34
遣兵犯金東勝城。
35
金界西出天山,外包東勝,直接夏境。遵頊遣萬騎圍之,勢危甚。金西南路馬軍萬戶紇石烈鶴壽救之,突圍入城,乃解。
36
按:書「犯」,罪遵頊也。夏與金構兵,莫甚于遵頊。觀於嗣立伊始,即啟爭端,何怪後日紛紛乎?
37
冬十一月,侵金涇、邠二州,圍平涼府。
38
慶陽、德順、平涼皆陜西重地,金人恃西邠為阨塞。自夏兵屢至,諸州皆繕城積粟,團結土兵為備。遵頊聞蒙古兵直入中都,以兵萬餘擾邠、岐。金陜西安撫使檄同知轉運使事韓玉募兵萬人赴援,夏兵不勝。時遵頊圍平涼,聞玉引兵抵北原,疑金軍大至,遂解圍。
39
附:《金史·蒲察鄭留傳》:大安二年,知慶陽府,三年,夏人犯邊,擊走之。考《衛紹王紀》,夏人犯慶陽在至寧元年六月,不在大安三年。疑《傳》有誤。
40
嘉定五年、夏光定二年春正月,使賀金正旦。
41
遵頊遣使如金賀正。故事:夏使至金,互市於會同館。時金有貴戚與使人貿易,監察御史聶天驥奏其事。金主禁之,令夏使速回。
42
按:西夏賀金正旦止此。
43
三月,金使來賜封冊。
44
金兵與蒙古戰,敗績于渭河堡。遵頊乘其敗,頻侵邊境,而金封冊使仍至。
45
攻金葭州。
46
金延安路兵馬總管完顏奴婢卻之。
47
冬十二月,遣使如金謝封冊。
48
遵頊志與金構難,受冊久之,始遺使謝,而賀正使仍不遣。
49
嘉定六年、夏光定三年春三月,太陰與太白並見。
50
相去僅尺餘。
51
夏六月,侵金保安州,破之,圍慶陽府。
52
保安既破,獲州刺史殺之;又犯慶陽,殺其同知府事等官。知慶陽府蒲察鄭留出兵力戰,乃引歸。
53
秋八月,破金邠州,降其節度使烏林答琳。
54
答琳尚金郜國公主,為靜難軍節度。夏兵攻城,答琳中風,不能戰,遂降。金主遣通事張福孫來視答琳,公主以其狀付福孫。福孫還以聞,金主諭夏國善視之。
55
冬十一月,攻金會州,敗于窄土峽。
56
遵頊知金主永濟被弒,國中大亂,出兵突攻會州。金都統徒單醜兒引大軍拒戰于窄土峽,副都統烏古論長壽先登陷陣。夏兵不支,走東關堡,再戰復敗。
57
十二月,破鞏州,執節度使夾谷守中,殺之于平涼城下。
58
夏、金接壤之處雖多溝阪,並無長河大山為屏蔽。金人向恃陜西弓箭手善戰禦敵,夏國畏之。及徙屯他所,遵頊以數萬騎攻破鞏州,執守中,脅降,不屈,載而西進。圍平涼,使其至城下諭降,守中呼城上曰:「夏人矢盡且遁,慎勿降!」夏兵交刃殺之。按察副使盧庸登陴拒戰,矢盡,募人取夏兵所射城上箭以濟,夏兵不能克。
59
附:《金史·蒲察鄭留傳》:至寧元年,知平涼。是時,平涼被兵,夏人復來攻,鄭留收潰卒為拒守計,夏兵乃退。
60
按:至寧盡九月。平涼被兵,在《夾谷守中傳》已云「至寧末」,此更不知何時。
61
嘉定七年、夏光定四年秋七月,遣使人西和州,請會師圖會。
62
左樞密使吐蕃路招討使萬慶義勇遣蕃僧減波把波等齎蠟書二丸,至西和州之巖昌寨,議夾攻金人,圖復侵地。制置使董居誼初入蜀,恐其詐,不報,迅遂中絕。
63
按:夏自安全銜失援之憾,搆怨於金,遵頊繼之。平涼、鞏、會間無歲不攏,而又力弱勢衰,不能得志。因思假宋兵威以逞其忿,何嘗為中國計哉?況戎性輕忽,勝則爭趨,敗則四潰。觀後日鞏、秦之役,進退無恒,夏可用宋,宋不能用夏,絕之未為不是。《續綱目發明》以夏之請師為「向義」,宋之不報為「失策」,是徒論其理,尚未揣時勢立言也。
64
八月,攻金慶原、延安諸州。
65
初,遵頊令歸國人喬成齎書於金,言邊吏侵掠,乞加禁戢。金主知其飾辭,不答。遵頊率眾攻掠諸州,金主令有司移文責之。
66
冬十一月,援金叛人程陳僧于蘭州。
67
金蘭州譯人程陳僧聚眾叛,敗金人于龕谷,遣偽統制董九招西關堡都統王狗兒。狗兒殺九,起兵拒。陳僧來乞援,遵頊以兵三千應之。
68
嘉定八年、夏光定五年春正月,攻金環州,金使來謝,不可,進圍積石州。
69
先是,夏兵掠武延川,金邊吏亦稍侵夏境以報。遵頊怒,遣兵攻環州。金主命治邊吏罪以謝,遵頊不可,進圍積石,為都統姜伯通所拒,不克而還。
70
二月,破安鄉關,復攻環州。
71
金都統曹記僧、萬戶忽三十禦之,不得進。再攻環州,刺史烏古論延壽及斜卯毛良虎敗之境上。
72
秋九月,金討叛人程陳僧,復以兵援。破西關堡,圍第五將城。
73
初,金主議伐夏國,陜西宣撫使奏:「往者夏人侵我環、慶、河、蘭、積石,及出兵應之,悉遁去,蓋為我有備也。今蘭州潰兵猶未集,軍實多不完,沿邊地寒,春草始生,未可芻牧,兩界無煙火者三百餘里,不可輕舉。」金主從之。遣河州提轄曹記僧、通遠軍節度完顏狗兒討陳僧,以絕內援。遵頊以師赴救,與金兵戰,互有勝負。已,以輕兵襲破西關堡,圍第五將城,與金萬戶楊再興相持數日而解。
74
按:「討」而書「援」,罪援者也。
75
冬十月,攻金保安、延安,不克;圍臨洮府,破之。
76
夏兵攻保安,與都統完顏國家奴戰,不勝。再攻延安,又為戍將所敗。乃合右廂精兵八萬圍臨洮,金陜西宣撫副使完顏胡失剌來援,夏兵伏渭源堡擊敗之,執胡失剌,遂破臨洮。
77
攻熟羊寨。
78
夏兵侵金不已,金主以空名宣敕付陜西宣撫使:夏人入寇,有臨陣立功者,五品以下並聽遷授。於是,金兵皆力戰。夏眾數萬攻綏德之克戎、綏平,皆敗;又攻熟羊寨,陜西副統軍移剌塔不也以兵萬人拒戰,遂卻。
79
十二月,合金叛將程陳僧兵攻臨洮府,敗績。
80
初,遵頊破臨洮不守,金將陀滿胡土門修復其城。陳僧遣使請攻,遵頊遣兵數萬,合陳僧兵復圍臨洮,扼渭源堡,內外不通者半月,城中粟不支,眾心危甚。胡土門日勉以忠義,皆自奮,偵城中為夏內應者二十人,悉斬之,擲首城下。夏兵四面力攻,胡止門縋壯士夜襲營壘,夏兵亂,金兵乘之,大敗。
81
圍定羌州。
82
為金防禦使納合蒲剌都所敗。
83
嘉定九年、夏光定六年夏四月,葩俄族都管汪三郎叛降于金。
84
葩俄向屬夏國,金陜西行省都元帥僕散端遣納蘭伴僧齎諭招之,汪三郎與臨洮菰黎五族都管青覺兒、積石州都管章羅謁蘭冬、鐸精族都管阿令結等相繼叛附於金。金主命優給之,賜汪三郎姓完顏氏。後力禦夏兵,為金名將。
85
五月,修河橋以窺來羌城。金兵焚之。遵頊潛于來羌城之界河起修折橋,以通兵路。金元帥右都監完顏賽不遣兵焚毀之,俘斬甚眾。
86
諜者陳入金被獲。
87
遵頊復圖臨、鞏,進取長安,使入金界探事。來遠鎮將獲,以聞,金主命陜西行省嚴備之。
88
秋,閏七月,金兵襲阿彌灣。
89
夏與金屢啟兵端,而奏報尚用金號。是時,移牒尾署「大夏光定六年」,延路上之,金主封還原牒,命慶陽總管慶山奴出第三將懷安寨,環州刺史完顏胡曾出環州,兩路進攻。遵頊點集諸軍,戒不與戰。金主恐有詐,諭諸軍勿輕進。惟提控完顏狗兒兵由蘭州西關堡招降舊部曲九人,掩襲阿彌灣,殺將士數百人。
90
八月,攻金安塞堡。
91
金元帥左監軍烏古論慶壽自延安遣軍援之,夏兵敗。復戰于州之倉曲谷,亦不勝。
92
掠結耶觜川,不克,勒兵據車兒堡。
93
金右都監完顏賽不拒之。退據車兒堡,再戰,又敗。
94
九月,連蒙古兵攻金延安府及代州,遂破潼關。
95
遵頊數戰不勝,遣人與蒙古連兵攻延安、代州等郡,殺經略使奧屯醜和尚,進犯潼關。金西安軍節度使尼龐古蒲魯虎戰歿,關遂破。
96
按:蒙古,夏之仇也;金,夏之鄰也。與鄰為仇,而與仇為比,書以見其不智。
97
冬十一月,圍金定西城。
98
遵頊既破金兵,復遣兵四萬餘突圍定西,輦致攻具,志在必取。金提控赤盞合喜與節度使楊斡烈率兵鏖戰,夏兵被斬者二千餘級,失馬匹八百,器械無數。
99
十二月,金兵攻鹽、宥、夏諸州。
100
先是,金主與皇太子議伐夏,以右監軍陀滿胡土門、延安總管古里甲石倫攻鹽、宥、夏諸州,慶陽總管慶山奴、知平涼府移剌塔不也攻威、靈、安、會等州。遵頊分道出兵拒之,金兵不能進。
101
殺金守臣劉德基。
102
德基,金貞祐初進士,守官邊邑。夏兵攻其城,德基坐廳事,積薪其旁,謂家人曰:「城破即焚我。」及城破,家人不忍,遂被執。遵頊脅之跪,不屈。有故人從旁解曰:「此人病狂,故敢如此。」德基曰:「為臣子當如此,吾豈狂耶?」繫諸獄,他日召問,德基終不屈,大罵曰:「吾豈茍生者哉!」遂殺之。
103
嘉定十年、夏光定七年春正月,從蒙古兵侵金,敗于守州。
104
遵頊以三萬騎從蒙古兵自三門、析津北渡犯金平陽,金尚書右丞胥鼎檄絳、解、隰、吉、孟五州經略司合兵夾攻,蒙古大敗,夏兵走還。道經寧州,慶陽總管慶山奴伏兵邀擊,又敗。金右都監完顏仲元請乘此兵勢,出夏國不意,諸道並進,必克興、靈。金主命尚書省議之,不果。
105
按:上書「連」兵,猶夏為政;此書「從侵」,則權在蒙古矣。自古己力不足,求助于人,未有不為人役者。況強如蒙古乎?夏之不智,洵不誣矣。
106
蕃族福山以俘戶叛降于金。
107
金除福山為同知澤州軍州事。
108
夏五月,圍金大北岔。
109
金都統紇石烈豬狗掩擊,敗之。
110
六月,復援金叛人李平于蘭州。
111
蘭州當金、夏之衝。金水軍千戶李平苦提控蒲察燕京貪暴,殺之以叛。遣使至夏,陳可取狀,遵頊令兵應之。已而,平脅其徒張俱行,以計執平等,夏兵乃還。
112
秋七月,犯羊狼寨。
113
先是,金主欲與夏國議和,右都監慶山奴言:「夏國必不肯和,徒見欺耳。」遵頊聞之,戒將士無犯金境。久之,不果。率兵攻黃鶴岔,金右都監完顏閭山拒卻之。轉圍羊狼寨,與都統黨世昌戰,提控完顏狗兒遣都統夾谷瑞乘夜斫營,遂解圍,駐兵扼險以待。左都監白撒發定西銳兵及龕谷副統包孝成緋翮翅軍合擊,不支而退。
114
九月,攻克戎寨。
115
金安定堡總押李公直襲夏兵于馬家平。遵頊怒掠綏德之克戎寨,都統羅世暉率兵拒之。
116
月犯東井。
117
西扇北第二星。
118
冬十月,金兵襲鹽井,殺戍卒三百人。
119
金人伐宋,觀察使楊沃衍、左都監白撒將兵五千出鞏州,至鹽井故城。夏兵三百據其地,沃衍等襲之,盡殲焉。
120
十二月,蒙古圍中興府,國主走西涼。
121
夏與蒙古自納女請降,合兵攻金,遂為役屬。繼徵發日多,不堪奔命,禮意漸疏。蒙古主怒,渡河來攻,列城不能禦,直抵中興府圍之。遵頊命太子德任居守,己出走西涼。已而,遣使請降,蒙古兵退,始還。
122
按:國君播越之辭三:如,緩辭也;奔,急辭也;走,賤辭也。遵頊以一國之主,不能發憤自強,又不能效死勿去,其尚有君道乎?
URN: ctp:ws69987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