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

《卷一》[View] [Edit] [History]

1
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分數者,治兵之綱也。束伍者,分數之目也,故以束伍為第一。由此而十萬一法,百陣一化,鹹基於此。

原選兵》

1
兵之貴選,尚矣,而時有不同,選難拘一。若草昧之初,招徠之勢,如春秋戰國用武日久,則自是一樣選法。方今天下承平,編民忘戰,車書混同,卒然之變,自是一樣選法。大端創立之選,勢在廣攬、分揀,等率均有所用。天下一家,邊腹之變,將有章程,兵有額數,餉有限給,其法惟在精。第一切忌不可用城市遊滑之人,但看面目光白、形動伶便者是也。奸巧之人,神色不定,見官府藐然無忌者是也。第一可用,只是鄉野老實之人。所謂鄉野老實之人者,黑大粗壯,能耐辛苦,手面皮肉堅實,有土作之色,此為第一。然有一等司選人之柄者,或專取於豐偉,或專取於武藝,或專取於力大,或專取於伶俐,此不可以為準。何則?豐大而膽不充,則緩急之際,脂重不能疾趨,反為肉累,此豐偉不可恃也;藝精而膽不充,則臨事怕死,手足倉卒,至有倒執矢戈,盡乃失其故態,常先眾而走,此藝精不可恃也;伶俐而膽不充,則未遇之先愛擇便宜,未陣之際預思自全之路,臨事之際,除已欲先奔猶之可也,又復以利害恐人,使詐他輩為己避罪之地,此伶俐不可恃也;力大而膽不充,則臨時足軟眼花,呼之不聞,推之不動,是力大不可恃也。興言至此,則吾人選士之術荒矣。夫然則廢四者而別圖之,亦不可也,蓋四者不可廢,而但不可必耳。諺曰:藝高人膽大。是藝高止可添壯有膽之人,非懦弱膽小之人茍熟一技而即膽大也。惟素負有膽之氣,使其再加力大、豐偉、伶俐,而複習以武藝,此為錦上添花,又求之不可得者也。然此輩不可易得,思其次,則武藝尚可以教習,必精神、力、貌兼收。三者兼收,又不若憑各親識鄉裏哨隊長舉首,蓋渠皆生長同輩,觀其所忽也久矣,此又不可以憑選者之目也。所奈此數者,皆選兵之一籌,而必膽為主。膽之包在人心腹中,不可見,何以選為?殊不知人之精神露於外,第一選人以精神為主,而當兼用相法,亦忌兇死之形、重福氣之相,此盡選人之妙矣。最勿使伶俐油滑,寧用鄉野愚鈍之人,畏官府,畏法度,不測我之顛倒之術,誠信易於感孚,愾氣易於振作。先以異出常情之威壓之,使就我彀中,而即繼之以重恩收其心,結之以至誠,作其威,則為我用命無疑,此萬試萬效之方也。若愛先玩於前,而後繼之以威,則怨叢而恩不感矣。是故遵令奉法,臨事用命,所以成天下之功,辦天下之事,雖小而家人父子邑裏之細畢竟克濟者,威嚴而已。但威不能自行永守,保無阻壞,而所以使威嚴之永行無阻壞者,恩與信也。彼天下之至親、至情,莫慈父之於孝子若也,子之聽命於父者,以其生我也、育我也,設使父必於殺子,雖孝子且不能無私言,況烏合之眾、行伍之兵耶?是以必須恩以佐使其威嚴,庶威嚴為之畏為有濟,不然,則威之反為怨,嚴之反為敵矣。如載人者舟之功,而所以使之載者,則舵也,威嚴其舟乎,恩信其舵乎?此予數年之獨秘,雖後日名將之出,必不易予言也。

原授器》

1
選兵既得其道矣,其法不過相貌精健,而四十上下皆健也,二十以上皆健也,所用之器,必長短相雜,刺衛兼合。而我之選士,若無分辯,一概給之,則如籐牌宜於少壯便健,狼筅長牌宜於健大雄偉,長槍短兵宜於精敏有殺氣之人,皆當因其材力而授習不同。茍一概給之,則年近四旬,筋力已成,豈能以圓徑二尺之牌、而跪伏委曲、蛇行龜息、以蔽堂堂七尺之軀;伸縮進退出沒、以縱橫於鋒鏑耶?若狼筅長牌等,授之以少年健兒,則筋力未成,豈能負大執重,若老成之立於前行,以為三軍之領袖翼蔽也哉?今將編選授器之法開條於後:
2
一、編立隊伍、籍記年貌貫址之法,必在選時一日內了當,若待次日,則我所選中之人又更換一半矣。何則?新集鄉民,不知法度,惟聽熟人之言,倏起投兵之思,則一時恨不入選;威嚴之臨,或有人恐以禍福,倏生畏悔之念,便就又要回家。渠蓋此時既未受約束,又未食錢糧,不惟無所繫,抑且無所畏,日選日更,無時可定矣。其法:一面用白牌上書一號編營伍在此,二號記縣分都圖在此,三號記年貌疤記在此,四號記尺寸筋力在此,五號記居住地名、填年月在此,六號登錄文冊在此;又在空地別立一旗標,以待後項選過者。
3
一、將此六號白牌分為六處,挨號順擺在於丹墀兩邊,務每牌下留空地可容一二隊人,以便編記。每一號牌下,用桌一張、凳二條,與官生坐書手一二名,俱分立停當,然後坐堂照前法選兵。約足勾一哨官所管之數,又照後開條,編次一哨官畢,又選一哨官者。
4
一、將選中兵,先盡哨官自定部下,哨長幾名,就將幾名內定。第一哨哨長當前立訖,餘幾名且在坐後,不許行動。又聽前立第一哨長於兵內自舉抽出隊長幾名,又於隊長內定出第一隊長,前立,餘亦在坐後立。將第一隊長令在選中兵中帶願入隊兵十二名,在公座前面橫一字立,先將隊長用束伍內腰牌紙一張,於習藝空內填領隊二字,照束伍篇內給與方色隊旗一面,連人先送至填營伍處。其填營處先給定成營伍無姓名行伍冊一本遇送人,到將腰牌紙內照營伍填畢,又連人牌送與填縣分都圖處,照腰牌紙內空處填畢,又連人牌送至填年貌疤記處,照腰牌紙內空處填畢,又連人送至填尺寸筋力處,照腰牌紙內空處填畢,又送至的當鄉土之官管填所住地名處,照腰牌紙內空處填住處地名畢,乃將本隊長帶過十二名兵。內先擇年力老大一人,付以長牌,長牌無甚花法,只欲有膽有力,賴之遮蔽其後兵前進耳。
5
次將年少便捷、手足未硬一名為籐牌,籐牌如前說之謂也。
6
次將年力健大老成二人為狼筅,狼筅枝茂繁重,足以蔽身而壯膽,故用法明直易習,便於老成手足已硬之人。
7
次將有殺氣、有精神、三十上下、長健好漢四人為長槍手;又長槍之次者二人為短兵。長槍用法多習學,非身手眼俱活者不可用。此器又專主於刺,故選授又貴於精中取精。
8
次老實有力、能肩負、甘為人下者一人,充為火兵,欲負鍋裹之重,性下肯為同類所役。
9
一、每定完一人為某器,即填於腰牌內習藝空內,連人一照先編記隊長之法,挨次挨送各所立挨記牌下。處處填完,一隊畢通,令隊長帶赴又一處,抄錄腰牌紙內所填格限在冊,即將一隊兵送於空地立標之所坐聽。
10
一、第二隊照第一隊法編給挨填完畢,又坐如此。一哨內各隊皆畢,將哨長亦照隊長挨填,照束伍篇內給與該方色大旗一面,即執於先編過本哨該管幾隊頭坐定。又如此喚過先已發放在坐後立著的第二個哨長來編出隊長,又照一哨之法,挨隊如前選編。俟一哨官的完了,授以約束,責令哨長管隊長,隊長管兵,每隊互相識認。亦照束伍篇內腰牌陰面之式刷來,將全隊姓名填於式內,每名給一張,粘在腰牌陰面。
11
一、自此為始,凡行動立止,俱照式內鴛鴦次序前後左右,恁是如何,不許時刻錯亂行立。如有一人更換,俱連坐治罪,換了兵,責隊長;換了隊長,責哨長。約在某日闔營可以選完發放,到日前來對讀腰牌。如此選兵,選中即成行伍,即有統束,雖生兵烏合,今日入彀,今日即可鈐束,即成軍容,即不能更換,而制馭分散即在我矣。選中一名,就得一名實人在行伍中操練。若再至通完,仍照選兵法分立牌所,總對讀腰牌一遍,差者、換者即便以重法連坐其一二人,便要立重信。此時重信一立,如古人徙木雲者,以後順手牽羊,惟我號令是聽,而方可言練也。此一節,已於練兵有五分工夫矣。心之精微,盡於此說,識者詳之。此一篇乃治兵之始,初下手工夫,百萬之綱領也,節目由茲而寓,幸勿略焉,敢告同誌。

原束伍》

1
夫營陣之法,全在編派伍什隊哨之際。計算之定,若無預於營陣,然伍什隊哨之法則或為八陣,或九軍、七軍、十二辰,古人各色陣法皆在於編伍時已定,一加旌旗立表,則雖畎畝之夫,十萬之眾一鼓而就列者,人見其教成之易,而知其功出於編伍者,鮮矣!故營陣以伍法隊哨為首,乃以束伍貫諸篇,庶使知次第也。今法:長牌一面、籐牌一面、狼筅二把、長槍四枝、短兵二件、火兵一名為一隊,方而為九,直之為二,伍分而為三才、為五花。四隊為一哨,虛其中,哨長居之。四哨為一官,虛其中,鳥銃、火器、哨官居之。每前後左右四哨為一總,把總居之。設與五方旗一副、高招一副、巡視旗四件、掌號一名、金鼓十二名。初謂銃手自裝自點放,不惟倉卒之際遲延,且火繩照管不及,每將火藥燒發,常致營中自亂;且一手托銃,一手點火,點畢且托之,即不中矣。令炮手另聚為伍,四人給炮四管,或專用一人擎、一人點放,二人專管裝藥、抽換其點火,一人兼傳遞,庶無他失,可以成功。但此法只可施於城守,若臨陣,不無人路錯亂、引軍奪氣,邊銃可用此法,鳥銃還是單人自放又便。
2
一、器械
3
長牌手腰刀一口;籐牌手腰刀一口;火頭每名給銅鍋一口、夾槍棍一根,行即負五人預備攻圍乾糧,止即專司炊爨。每短兵叉頭各帶火箭六枝,其挨牌籐牌上各帶蒺藜十串,每串六個,接連式開於後。每小隊輪帶拒馬六副,輪帶布城一堵。銃手每名裝藥筒皮袋一個,布油單一張,錫鱉一個,盛線藥。每隊或掀或橛一把,該添或銃手、或毒弩手、或精健能行,或大刀,收入中軍,專備衝鋒、探報等項之用。前開該用,中軍把總是也,此兵並不帶拒馬、蒺藜等項。每弓一把,長箭一百枝,邊箭一百枝。每弩一張,弩箭一百枝,弩藥一瓶。每哨大銃三門,不用木馬,止用新制極便合口大鉛子;每三門如式送子一根,鐵錘一把。中軍九門。中哨內火箭一百匣,匣如式;箭如新制。又如千裏雷等銃,系中軍巧法,相機出奇所用,此不載。以上圖式用法俱開後冊。
4
一、雜流匠役
5
每一營,火藥線匠一名,木匠一名,鐵匠一名,大銃手三名,各帶全副器具。每把總,哱囉一名,喇叭一名,號笛一名,鼓四名,鑼手一名,摔鈸一名。中軍臺上下營吹鼓手共三十八名,醫士二名,醫獸一名,精占筮者驗留,裁縫二名,弓匠二名,箭匠五名,火藥匠十名,大銃手一隊三十名。
6
一、旗幟
7
每伍小旗一面,各隨方色。每隊中旗一面。每哨官藍旗一面,門旗三面。每總藍旗四面,五方旗五面,高招五方五面,每桿燈一個。
8
中軍五方旗三副,五方招十面,藍旗一十二面,門旗一十面,背上小招督戰軍令旗十二面,清道旗二面,金鼓二面。賞號官二員,坐纛一面。
9
一、夜營應備中軍大將旗鼓,上各黃油紙、鐵絲燈一盞,俱粗四寸、長一尺五寸;五方旗十面,十盞。吹鼓手三十八名,三十八盞;角旗八面,八盞;將纛一面,上燈四盞。凡各雜流官生人等每起頭目,各帶燈一盞,粗同,但長止用六寸,低執,隨身。前總哨旗上紅油紙、鐵絲燈一個,高招一個,俱圓一尺五寸;每一隊旗上一個,色同,圓八寸。
10
左總同前總數,但用藍油紙,長二尺,粗五寸。隊燈長一尺,粗同。
11
右總同前總數,但用白油紙,方形,一尺二寸。隊燈八寸。
12
後總同前總數,但用黑油紙,匾形,高一尺二寸,橫二尺,匾四寸。隊燈高八寸,橫一尺六寸,匾四寸。
13
中總塘報等燈俱圓而黃小,止用八寸。
14
凡各每燈一盞,用黑油布四層罩蓋一個,以備一時遮隱,使寸明不露,或明營暗徙,或暗營倏明,為莫測之巧也。
URN: ctp:ws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