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1
二十七日。郡集於南樓。在儀門之南石城上,一曰黃鶴山,制度閎偉,登望尤勝。鄂州樓觀為多,而此獨得江山之要會,山谷所謂「江東湖北行畫圖,鄂州南樓天下無」是也。下闞南湖,荷葉彌望。中為橋,曰廣平。其上皆列肆,兩旁有水閣極佳,但以賣酒,不可往。山谷云「憑欄十里芰荷香」,謂南湖也。是日早微雨,晚晴。
2
二十八日。同章冠之秀才甫,登石鏡亭,訪黃鶴樓故址。石鏡亭者,石城山一隅,正枕大江,其西與漢陽相對,止隔一水,人物草木可數。唐沔州治漢陽縣,故李太白《沔州泛城南郎官湖詩》序云:「白遷於夜郎,遇故人尚書郎張謂出使夏口,沔州牧杜公、漢陽令王公觴於江城之南湖。」其後沔州廢,漢陽以縣隸鄂州。周世宗平淮南,得其地,復以為軍。太白詩云:「誰道此水廣,狹如一疋練。江夏黃鶴樓,青山漢陽縣。大語猶可聞,故人難可見。」形容最妙。黃魯直「宵征江夏縣,睡起漢陽城」,亦此意。老杜有《公安送李晉肅入蜀餘下沔鄂》及《登舟將適漢陽》詩,而卒於耒水,可恨也。漢陽負山帶江,其南小山有僧寺者,大別山也。又有小別,謂之二別云。黃鶴樓,舊傳費禕飛升於此,後忽乘黃鶴來歸,故以名樓,號為天下絕景。崔灝詩最傳,而太白奇句,得於此者尤多。今樓已廢,故址亦不復存。問老吏云,在石鏡亭、南樓之間,正對鸚鵡洲,猶可想見其地。樓榜李監篆,石刻獨存。太白登此樓,《送孟浩然》詩云:「孤帆遠映碧山盡,惟見長江天際流。」蓋帆檣映遠山,尤可觀,非江行久,不能知也。復與冠之出漢陽門游仙洞,止是石壁數尺,皆直裂無洞穴之狀。舊傳有仙人隱其中,嘗啟洞出游,老兵遇之,得黃金數餅,後化為石。東坡先生有詩紀其事。初不云所遇何人,且太白固已云:「頗聞列仙人,於此學飛術。一朝向蓬海,千載空石室。」今鄂人謂之呂公洞,蓋流俗附會也。有道人,澶州人,結廬洞側,設呂公像其中。洞少南,即石鏡山麓,粗頑石也,色黃赤皴駁,了不能鑑物,可謂浪得名者。由江濱堤上還船,民居市肆,數里不絕。其間復有巷陌,往來憧憧如織。蓋四方商賈所集,而蜀人為多。
3
二十九日。早,有廣漢僧世全、左綿僧了證來附從人舟。日昳,移舟江口,回望堤上,樓閣重複,燈火歌呼,夜分乃已。招醫趙隨為靈照視脈。
4
三十日。黎明離鄂州,便風掛颿,沿鸚鵡洲南行。洲上有茂林神祠,遠望如小山。洲蓋禰正平被殺處,故太白詩云:「至今芳洲上,蘭蕙不敢生。」梁王僧辯擊邵陵王綸軍至鸚鵡洲,即此地也。自此以南為漢水,《禹貢》所謂「嶓冢導漾,東流為漢」者。水色澄澈可鑑,太白云「楚水清若空」,蓋言此也。過謝家磯、金雞洑。磯不甚高,而石皆橫裂,如累層甓。得縮項扁魚,重十斤。洑中有聚落,如小縣。出鱘魚,居民率以賣鮓為業。晚泊通濟口,自此入沌。沌讀如篆,字書云,水名,在江夏。過九月,則沌涸不可行,必由巴陵至荊渚。
5
九月一日。始入沌,實江中小夾也。過新潭,有龍祠,甚華潔。自是遂無復居人,兩岸皆葭葦彌望,謂之百里荒。又無挽船,舟人以小舟引百丈,入夜財行四五十里,泊叢葦中。平時行舟,多於此遇盜,通濟巡檢持兵來警邏,不寐達旦。
6
二日。東岸葦稍薄缺,時見大江渺彌,蓋巴陵路也。晡時,次下郡,始有二十餘家,皆業漁釣,蘆藩茅屋,宛有幽致。魚尤不論錢。自此始復有挽路,登舟背望竟陵遠山。泊白臼,有莊居數家,門外皆古柳侵雲。
7
三日。自入沌,食無菜。是日,始得菘及蘆菔,然不肯斸根,皆刈葉而已。過八迭洑口,皆有民居。晚泊歸子保,亦有十餘家,多桑柘榆柳。
8
四日。平旦,始解舟。舟人云,自此陂澤深阻,虎狼出沒,未明而行,則挽卒多為所害。是日早,見舟人焚香祈神,云:告紅頭須、小使頭、長年三老,莫令錯呼錯喚。問何謂長年三老,云梢工是也。長,讀如長幼之長。乃知老杜「長年三老長歌裏,白晝攤錢高浪中」之語,蓋如此。因問何謂攤錢,云:博也。按梁冀能意錢之戲,注云:即攤錢也。則攤錢之為博,亦信矣。過綱步,有二十餘家,在夕陽高柳中,短籬曬罾,小往來,正如畫圖所見,沌中之最佳處也。泊畢家池,地勢爽塏,居民頗眾。有一二家,雖茆荻結廬,而窗戶整潔,藩籬堅壯,舍傍有果園甚盛,蓋亦一聚之雄也。與諸子及二僧步登岸,游廣福永固寺,闃然無一人。東偏白雲軒前,橙方結實,雖小而極香,相與烹茶破橙。抵暮,乃還舟中。畢家池,蓋屬復州玉沙縣滄浪鄉云。
9
五日,泊紫湄。
10
六日。過東場。並水皆茂竹高林,隄淨如掃,雞犬閒暇,鳧鴨浮沒。人往來林樾間,亦有臨渡喚船者,使人恍然如造異境。舟人云,皆村豪園廬也。泊雞鳴。
11
七日。泊湛江。
12
八日。早,次江陵之建寧鎮,蓋沌口也。晉王澄棄荊州,別駕郭舒不肯從澄東下,乃留屯沌口;陳侯安都討王琳至沌口;皆此地也。阻風,大魚浮水中無數。凡行沌中七日,自是泛江,入石首縣界。夜觀隔江燒蘆場,煙燄亙天如火城,光照舟中皆赤。
13
九日。早,謁后土祠。道旁民屋,苫茆皆厚尺餘,整潔無一枝亂。掛帆拋江行三十里,泊塔子磯,江濱大山也。自離鄂州,至是始見山。買羊置酒,蓋村步以重九故,屠一羊,諸舟買之,俄頃而盡。求菊花於江上人家,得數枝,芳馥可愛,為之頹然徑醉。夜兩極寒,始覆絮衾。
14
十日。阻風雨。遣小舟橫絕江面,至對岸買肉食,得大魚之半,又得一烏牡雞,不忍殺,畜於舟中。俄有村翁持茭萌一束來餉,不肯受直。遣人先之夔。晚晴,開船窗觀月。
15
十一日。舟行,望西南一角,水與天接。舟人云,是為潛軍港,古嘗潛軍伺敵於此。遙見港中有兩點正黑,疑其遠樹,則下不屬地,久之,漸近可辨,蓋二千五百斛大舟也。又有水禽雙浮江中,色白,類鵝而大,楚人謂之天鵝,飛騫絕高,有弋得者,味甚美,或曰即鵠也。泊三江口,水淺,舟行甚艱。自此遂不復有山。太白詩:「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蓋荊渚所作也。
16
十二日。過石首縣,不入。石首自唐始為縣,在龍蓋山之麓,下臨漢水,亦形勝之地。杜子美有《送石首薛明府》詩,即此邑也。泊藕池。
17
十三日。泊柳子。夜過全、證二僧舟中,聽誦梵語《般若心經》。此經惟蜀僧能誦。
18
十四日。次公安,古所謂油口也。漢昭烈駐軍,始更今名。規模氣象甚壯。兵火之後,民居多茆竹,然茆屋尤精致可愛。井邑亦頗繁富,米斗六七十錢。知縣右儒林郎周謙孫來,湖州人。游二聖報恩光孝禪寺。二聖謂青葉髻如來、婁至德如來也,皆示鬼神力士之形,高二丈餘,陰威凜然可畏。正殿中為釋迦;右為青葉髻,號大聖;左為婁至德,號二聖;三像皆南面。予按藏經駒字函,娑羅浮殊童子成道,為青葉髻如來,青葉髻如來再出世,為樓至如來,則二如來本一身耳。有碑言邑人一夕同夢二神人,言我青葉髻、婁至德如來也,有二巨木,在江幹,我所運者,俟鄯行者來,令刻為我像。已而果有人自稱鄯行者,又善肖像,邑人欣然請之。像成,人皆謂酷類所夢。然碑無年月,不知何代也。長老祖珠,南平軍人。寺後有廢城,仿髴尚存,圖經謂之呂蒙城。然老杜乃曰:「地曠呂蒙營,江深劉備城。」蓋玄德、子明皆屯於此也。老杜《曉發公安》詩注云:「數月憩息此縣。」按公《移居公安》詩云:「水煙通徑草,秋露接園葵。」而《留別公安太易沙門》詩云:「沙村白雪仍含凍,江縣紅梅已放春。」則是以秋至此縣,暮冬始去。其曰數月憩息,蓋為此也[26]。泊弭節亭。馴鷗低飛往來,竟日不去。
19
十五日。周令說縣本在近,北枕漢水,沙虛岸摧,漸徙而南,今江流,乃昔市邑也。又云,縣有五鄉,然共不及二千戶,地曠民寡如此。民耕尤苦,隄防數壞,歲歲增築不止。晚攜家再游二聖寺。眾寮有維摩刻木像,甚佳,云沙市工人所為也。方丈西有竹軒,頗佳。珠老說五祖法演禪師,初住四面山,孑然獨處,凡二年,始有一道士來問道,乃請作知事。又三年,僧寶良來與道士朝夕參叩,皆得法。於是演公之道,寖為人知,而四方學者,始稍有至者。雖其後門人之盛稱天下,然終身不過數十眾。珠聞此於其師卍庵顏禪師。荊州絕無禪林,惟二聖而已。然蜀僧出關,必走江浙,回者又已自謂有得,不復參叩。故語云:「下江者疾走如煙,上江者鼻孔撩天。徒勞他二佛打供,了不見一僧坐禪。」
20
十六日。過白湖,渺然無津,拋江至升子鋪。有天鵝數百,翔泳水際。日入,泊沙市。自公安至此六十里,自此至荊南陸行十里,舟不復進矣。老杜詩云:「買薪猶白帝,鳴櫓已沙頭。」劉夢得云:「沙頭檣干上,始見春江闊。」皆謂此也。
21
十七日。日入後,遷行李過嘉州趙青船,蓋入峽船也。沙市堤上居者,大抵皆蜀人。不然,則與蜀人為婚姻者也。
22
十八日。見知府資政殿學士劉恭父珙、通判右奉議郎權嗣衍、左宣教郎陳孺。荊南,圖經以為楚之郢都,梁元帝亦嘗都焉。唐為江陵府荊南節度,今因之。然牧守署銜,但云知荊南軍府,與永興、河陽正同,初無意義,但沿舊而已。
23
十九日。郡集於新橋馬監,監在西門外四十里。自出城,即黃茅彌望,每十餘里,有村畽數家而已。道遇數十騎縱獵,獲狐兔,皆繫鞍上,割鮮藉草而飲,云襄陽軍人也。是日極寒如窮冬,土人云,此月初已嘗有雪。
24
二十日。倒檣竿,立櫓床。蓋上峽惟用櫓及百丈,不復張帆矣。百丈以巨竹四破為之,大如人臂。予所乘千六百斛舟,凡用櫓六枝,百丈兩車。
25
二十一日。劉帥丁內艱,分迓兵之半負肩輿,自山路先歸夔州。是日,重霧四塞。
26
二十二日。五鼓,赴能仁院,建會慶節道場。中夜後,舟人祀峽神,屠一豨。
27
二十三日。奠劉帥母安定郡太夫人卓氏。劉帥受弔禮,與吳人同。
28
二十四日。見左朝奉郎湖北安撫司主管機宜文字牛達可、右奉議郎安撫司幹辦公事湯衡、右朝奉郎安撫司幹辦公事趙蘊[27]。
29
二十五日。右文林郎知歸州興山縣高祁來。
30
二十六日。修船始畢,骨肉入新船。祭江瀆廟,用壺酒、特豕。廟在沙市之東三四里,神曰昭靈孚應威惠廣源王,蓋四瀆之一,最為典祀之正者。然兩廡淫祠尤多,蓋荊楚舊俗也。司法參軍右迪功郎王師點,錄其叔祖君儀待制《訟》卦講義來。君儀,嚴州人,師事先大父,精於《易》,然遺書不傳,講義止存一篇而已,然亦其少作也。
31
二十七日。解舟,擊鼓鳴櫓,舟人皆大噪,擁堤觀者如堵牆。泊新河口,距沙市三四里,蓋蜀人修船處。
32
二十八日。泊方城。有嘉州人王百一者,初應募為船之招頭。招頭,蓋三老之長,顧直差厚,每祭神,得胙肉倍眾人。既而船戶趙清,改用所善程小八為招頭。百一失職怏怏,又不決去,遂發狂赴水。予急遣人拯之,流一里餘,三沒三踊,僅得出。一招頭得喪,能使人至死,況大於此者乎!
33
二十九日。阻風。
34
十月一日。過瓜洲壩、倉頭、百里洲,泊沱□。皆聚落,竹樹鬱然,民居相望。亦有村夫子聚徒教授,群童見船過,皆挾書出觀,亦有誦書不輟者。沱,江別名。《詩》「江有沱」、《禹貢》「岷山導江,東別為沱」是也。□,則《爾雅》所謂春秋夏有水[28],冬無水曰?也。
35
二日。泊桂林灣。全、證二僧陸行來云,沿路民居,大抵多四方人,土著財十一也。舟人殺豬十餘口祭神,謂之開頭。
36
三日。舟人分胙,行差晚。與兒輩登堤觀蜀江,乃知李太白《荊門望蜀江》詩「江色綠且明」為善狀物也。自離塔子磯,至是始望見巴山,山在松滋縣。泊灌子口,蓋松滋、枝江兩邑之間。松滋,晉縣,自此入蜀江。枝江,唐縣,古羅國也,江陵九十九洲在焉。晉柳約之、羅述、甄季之聞桓玄死,自白帝至枝江,即此地也。歐陽文忠公有《枝江山行》五言二十四韻。蓋文忠赴夷陵時,自此陸行至峽州,故其《望州坡》詩云:「崎嶇幾日山行倦,卻喜坡頭見峽州。」灌子口,一名松滋渡。劉賓客有詩云:「巴人淚應猨聲落,蜀客船從鳥道回。」
37
四日。過楊木寨。蓋松滋有四寨,曰楊木、車羊、高平、稅家云。泊龍灣。
38
五日。過白羊市,蓋峽州宜都縣境上。宜都,唐縣也。謁張文忠公天覺墓,殘伐墓木橫道,幾不可行。天覺之子直龍圖閣茂已卒;二孫,一有官,病狂易;一白丁也。初作墓江濱,已而不果葬,改葬山間,今墓是也。而舊墓亦不復毀。啟隧道出入,中可容數十人坐。有道人結屋其旁守之。道人出一石刻草書云:「莫將外物尋奇寶,須問真師決汞鉛。寄八瓊張子高。鍾離權始自王屋游都下,弟子浮玉山人來乞此字。今又將西還,丹元子再請書卷之末。紹聖元年仲冬望日。」權,即世所謂鍾離先生。子高即天覺,丹元子即東坡先生與之酬唱者。後有魏泰道輔跋云:「天覺修黃籙醮法成,浮玉山人謂之曰:上天錄公之功,為須彌山八瓊洞主,宜刻印謝帝而佩之。天覺不以為信,故浮玉又出鍾離公書為證,後丹元子又為天覺求書卷末。」又有徐注者跋云:「天覺舟過真州,方出謁,有布衣幅巾者,徑入舟中,索筆大書『閒人呂洞賓來謁張天覺』十字,擲筆即去。而天覺適歸,墨猶未乾。」注,真州人,云親見之。墳前碑樓壁間,有詩一篇云:「秋風十驛望台星,想見冰壺照坐清。霖雨已回公旦駕,挽須聊聽野王箏。三朝元老心方壯,四海蒼生耳已傾。白髮故人來一別,卻歸林下看昇平。」蓋魏道輔贈天覺詩,後人所題者。唐立夫舍人亦有一詩,末句云:「無碑堪墮淚,著句與招魂。」宜都知縣右文林郎呂大辨來。泊赤崖。
URN: ctp:ws701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