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小女郎生騙別家鄉 老殺才冥責填溝壑

《第三回小女郎生騙別家鄉 老殺才冥責填溝壑》[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這小梅見何成這般光景,忍氣吞聲,苦楚萬狀。何成見小梅哭泣,自己覺得漸愧,因思:不如把與人家做了養媳,離了眼睛,到也清靜。又想:富戶人家是不要養媳的,若把與窮人小家,又無些指望,不若賣與大戶人家做了婢妾,倒還有些道路。主意已定,就託人打聽。適逢其會,有一個浙江王孝廉進京會試,中了進士回來,打從山東經過,因家中有,留心要買一個伶俐丫鬟服侍。這沂水縣知縣是他舉人同年至交,因便道來拜,就留在賓館中住下。
2
因主人有了買丫頭的口風,他跟隨的家人都已知道。這王進士意中以為山東地方雖有賣的丫頭,但恐沒有清秀人物,欲往蘇、楊州去買,以此不十分在意。這日往縣中赴席回館,天已傍晚。他老家人稟說:「有個姓何的,他有個侄孫女,因不能度日,情愿將他出賣,說道人物生得甚好。」王進士道:「明日且叫他來,我看一看再說。」家人答應,就與何成說知。這何成於路就想了個詭計,到家哄騙小梅,說道:「過兩日就是清明節了,你該收拾收拾,到你父親墳上燒張紙,也是你一點孝心。明日又是觀音庵婦女們勝會,我與你順便同去隨喜隨喜,那裏都有素齋款待的,你早些起來梳洗。」小梅道:「爹爹墳上理應去燒紙,觀音會上我是不去的。」何成道:「你不知這觀音庵菩薩最靈,又且好個去處!燒香的婦女們不知有多少,那一個不去祈禱?真真有求必應!你也去祈禱祈禱,自身消災延壽也好。」小梅祇是不應,一宿無話。當晚,何成已想到:這妮子一去,必然相中,拼著出脫一乘轎錢,抬了他去,省得叫他走路作難。算計定了,
3
次日一早就去叫了一乘小轎到來,逼著小梅梳洗,又叫他穿件青布衣服,罩了舊孝衫。祇說先到墳上燒紙,騙得小梅上轎時。這轎夫已是何成與他說明白的,一直竟抬到賓館前歇下。何成便去與那老家人說知,進去通報。正值王進士在廳前閑步,見說是領丫頭來相看的,就吩咐:「著他進來。」家人傳出,這何成就叫小梅出轎。小梅看時,並不是甚麼觀音庵,倒像個大戶人家的宅第,又見何成與那管家模樣的人在那裏鬼頭賊腦的說話,心中早已知道不好,便對何成道:「這是甚麼去處?叫我到來作甚麼?」何成此際諒難再瞞,祇得實說道:「這是王老爺的客館。他家有個小姐,要你去做個陪伴的人,一生喫著不盡,省得在家忍饑受餓。不是我忍心相棄,實是過活不來,恐怕苦壞了你,故此尋這個好去處安頓你,是我一片好心。」一面說著,一面就拉他進去。這小梅到此,竟氣得面色蠟黃,牙縫裏半個字也迸不出來。
4
到得廳前,王進士一見,心中甚喜,遂吩咐家人:「問他要多少身份?」何成就對他老家人道:「我也是名器人家,祇因窮苦難度超驗指超出經驗界限或整個世界之外。不同的哲學派別,不得已將他出賣。祇要老爺另眼抬舉,就是他的造化,小老也得放心。煩你老人家在老爺面前幫襯幫襯。若得五十兩銀子,也就夠我的結果了。」老家人替他回了這話,王進士笑道:「這十來歲的女子那裏就值這許多銀子?念他是個窮苦之人,給他二十兩銀子,多了不要。」這何成又再三訴苦求添,方應許了三十兩銀子。原來何成已預先約下官媒,寫就了身契,當時祇填了銀數,押了花押,人價兩相交割。此時小梅知是騙他出來賣身,已經成交,又惱又苦,放聲大哭,昏暈在地。那何成已是得了銀子,開發媒人、轎夫,一直去了。
5
王進士見小梅哭倒在地,即叫老家人王朴慢慢扶他起來。王朴道:「你如今落了好處,不要啼哭了。我家老爺、夫人、小姐做人都是最好的。你到府中決不難為你,包管受用不盡,省得跟著他忍饑受餓的過日子。」王進士也見他不像個小家模樣,因問道:「你家中還有何人?祖父在日,作何生理?」小梅見問,帶哭說道:「我的祖父也是作官的,父親是個秀才。」遂將家事一一訴說了一遍。王進士道:「據你說來,也是個舊家子女,我自然另眼看待你。你那叔祖既是個無行之人,跟著他終無好處。幸喜賣在我家,倘把你賣到個不尷尬的去處,又當如何?你從此放心,再不要啼哭了。」小梅聽了這番言語,又看見王進士面貌是個仁厚的人,纔住了哭聲。王進士又吩咐老家人與他做些衣服添換。不日,辭了沂水縣令,就安頓小梅坐在行李車上,起身回家。原來這王進士諱翼,表字雲翔,祖貫浙江湖州府德清縣人。家在碧浪湖村居住,離府不遠,是個極清幽的去處。夫人華氏原是江南舊家,因父親任湖郡別駕時,與王家對下這門親事。夫妻同庚,四十祇生一女小字月娥,年方十四,生得姿容秀媚聰慧過人,夫妻甚是鍾愛。家中雖非巨富,卻也豐實有餘。此番中了進士回來,卻是富貴兩全的了。這且按下。
6
卻說何成得了這宗身價,回到家中,覺得孤悽冷落,不免再到賭場中熱鬧熱鬧,誰知賭運不好,又輸去了幾兩,心中懊恨。這日還家已是一更時分,開鎖進門,到得裏邊,上床就睡。轉側間,見一青衣人手持鐵索喝道:「娘娘叫拿你去回話!」不由分說,鎖住項頸牽了就走。腳不點地,來到一個去處。但見松杉交翠,水繞山環,當中一條石子嵌成的道路。過了一座白石小橋,望見一所巍峨甲第高聳雲表。到得門首,祇見一個長髯使者喝叫:「帶住!」即轉身進去通報。不一時,祇聽得裏面有人傳呼著:「將何成帶進!」這何成心驚膽顫,不知是何所在,被幾個青衣人揪到丹墀下跪著,偷眼望見殿上掛著一顆斗大明珠,光耀如晝。有十數個侍女,宮妝打扮,簇擁著當中一位金冠霞帔的女仙,不知是何仙聖。祇聽得那女仙喝道:「你這廝一生貪花愛賭,作孽多端,鬼蜮居心,全無人氣!你那兄嫂、姪兒待你的情意不薄,你怎麼趁你姪子一死,骨肉未寒,就逼姪婦改嫁?將他所遺產業資財花費罄盡,又將他伶仃孤女騙賣與人為婢。似你這等人面獸心,說來令人髮指!我已深知,不必更問!」喝令青衣人:「將這廝捆翻,先打一百背花!」下面一聲答應,將何成衣服剝去,綁縛手腳。兩個青衣人各執一條虎筋鞭,從背上對打將下來,痛徹心骨。何成已知這女仙就是小梅的母親,無可強辯,祇是喊叫:「娘娘饒了狗命。」直打至三十鞭,上面喝叫:「放起!」女仙道:「鞭背不足以蔽辜,可與我將這??叉落油鍋裏去!」須臾,見階下油鼎沸騰,四個青衣人各執著托天叉,將他叉起,往油鍋裏一丟。這何成大叫一聲,忽然驚覺。
7
正是三更時分,便覺渾身發燒,脊背上紅腫起來,疼痛異常,叫號之聲不絕。及至天明,原來背脊上生出一個大背疽來,又無人看覷。左鄰有個莫老者聽得叫號,過意不去,走來看視,見他合臥在床,背上赤腫如盤,料是背疽,因說道:「你怎麼就生出這個大毒來?須請個醫生來看治纔好。」何成自知性命難保,亦不回答,將手在頭邊摸出那包賭剩的身價來,尚有二十來兩,遞與這莫老,祇說得一聲:「求你替我買口棺材埋葬了,便感恩不盡!」莫老人接了銀包,明曉得是賣小梅的身價,估量買棺盛殮以及埋葬尚還有餘,不若請個醫生來與他看治看治。倘苦醫得好時,也是一樁好事,便道:「你且放心,我先去與你請個醫生來治一治。倘有不測,這棺衾殯葬的事,都是我與你料理便了。」何成點了點頭。這莫老人果然去請了個外科先生,跟著個背藥箱的到來,一看便道:「這是個背疽,須先用圍藥把四周圍住使毒氣不致散漫,內用攻托之藥調治,但急切不能見效。」莫老道:「就煩先生一治,該多少藥資,即當奉上。」這先生應允,便開了藥箱,取出圍藥道:「須用雞子清調和,敷在四周。」又撮了一服煎藥交與莫老如法煎服:「我明日再來看視。」說畢作辭而去,莫老先送了他二百文開箱錢。遂與他如法調治,先將圍藥敷好,又煎藥與他喫了,這何成祇是哀呼狂喊不止。到晚來與他帶上門,回家去叫了個小??過來,在外面打個地鋪,與他看門。
8
誰知這何成已是命斷祿絕,號叫到半夜裏,已鳴呼哀哉了。那小廝睡到天亮起來,不聽聲響,走進裏邊一看,卻見直挺挺死在床上了,慌忙跑回去通知了莫老人。幸虧這莫老人是個忠厚長者,知他親族無人,因會同街坊鄰右,一力與他買棺盛殮,抬在義塚地上埋了;還謝了醫生五錢銀子。所餘下多,又與他做了個羹飯,買些紙錁燒了,就請同事鄰右喫了一鍾方散。此事若遇了個沒良心的人,就將銀子藏下,弄條草席捲去埋了也是有的。這就是戀賭念嫖不成材的結果。此話敘過不提。
9
如今且說這岑公子自那日奉了母親,水陸行程,將及半月有餘。這日到了沂水縣地方,就問到尚義村來。正是:
10
那堪狹路逢讎敵,難得他鄉遇故知。
11
不知岑夫人母子到來作何著落?且聽下回分解。
12
文章原非一途,要在各极其妙,此回前半於瑣碎中敘得洁凈可愛,後半陡接一夢,如陰雨數日,忽見晴天;如行黑暗,忽然開朗,筆墨淋漓,無奇不備,一結愈見其妙,予本一多情人,今讀此結句,真欲淚下,因綴一絕云:莫問何家事,休題尚義村。寒風吹老樹,夜雨泣孤魂。
URN: ctp:ws7020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