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班兄弟李府做解 巡捕官奉命拿人

《第四回班兄弟李府做解 巡捕官奉命拿人》[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歸來重整舊生涯,瀟灑柴桑處士家,茅屋不在高何大,愛清閒那在奢華。
3
紙糊窗白木榻,裁幾支得意花,掛一幅單條畫。悶來時,自燒香命童子烹茶
4
話說張三太爺同了母親妻子,一路來到李府,進了大門福祠前下轎,內裡有人將他婆媳引進他的住宅,張三一看,收拾得齊整,一切傢伙俱是檀梨,燈高滿堂。張三進內,就有合府人等,並四樓教習頭,都來道喜。是晚燈燭輝煌,大排喜筵,飲至更深方散。各自安寢。次日,張三大早起來,進了南書房,見過李雷,便來到福祠前一坐,當看大門總管。好似:泥粉裝成肉土地,檀木雕就活金剛。那張三坐下不大緊,早把東宅土地一嚇,連忙搬到霍家去了。
5
且說家人們進內回話,說:「山東送禮的家人,因犬被張三太爺撕開,難以回話。請大老爺示下。」李雷吩咐寫了回書,著他進來吩咐一番,來人回轉山東不提。
6
且言張三自從進來看守門,無事陪李大麻子談講談講。那一日,李雷正在南書院閒坐,自聽得一幫鑼聲震耳,問甚事鳴金,家人上前打了個千兒,說:「啟上大老爺,是關帝廟有人做解。」李雷道:「老邵呀,甚麼叫做做解?」邵青道:「就是跑馬賣解,大老爺未曾瞧過?」李雷道:「我大老爺未曾看過。」邵青問:「是男是女?」回說:「有男人,一婦一女。」「可騷麼?」說:「小的方才看見,人品有八九分姿色,北邊人,就是皮毛微黑些。」李雷道:「老邵呀,我欲看,叫他家來做解看看。」即便差人叫做解的進來。家人答應,前往關帝廟而去。
7
且說做解的乃是弟兄二人,姓班。老大叫班青,老二叫班洪。自從山東奉了二位大王之命,來此江南訪李雷的惡處,帶了妻妹,正在關帝廟做解。有幾個刮伙替他收湊錢文。又到外邊重做,忽見眾人說「李府爺們來了」,眾人閃開,只見走進二人來說:「做解的在哪裡?」眾人回道:「在這里。」二人開言道:「做解的,你初到這裡,不知道規矩。為何先不到李府老爺府中做解,遞個手本,見大老爺請安?爾等便擅自在此鬥錢爺們?大老爺傳你做解。」班氏弟兄聞此言。心中不由動氣,大喝一聲:「唉!我做解的沒有奉承過人,偏不到李府裡去。」二人說:「你們不肯去,待我們回過大老爺,叫四樓教習來將你們抬進府中,推下火牢,看你們去不去!」弟兄聽言,心中暗想道:強龍不壓地頭蛇,且進惡人的龜牢再議。二人主意已定,即刻收拾把子,兄妹夫妻跟定兩個家人,奔李府而來。後面跟隨有百十多人,一聲喊「我們到李府去看做解」。來自李府門首,只見裡邊人說:「做解的,大老爺吩咐,不用進大門,走城腳跟進花園門。」做解眾人聞聽,一齊奔城腳跟而走。
8
且說內中有二位公子,姓聞。弟兄二人奉母親之命,去赴文會家。住在南門,父親聞大人去世,只有老母在堂。誰知遇著內中有幾個地棍,見他生得品格美貌,大家一擁一擠,將他擠進李府花園。二位公子此一進去,真個好似:龍潭虎穴差多少,地網天羅勝幾分。且說二位公子擠進後園,見園中景致,便去遊玩。
9
再講班氏弟兄,進了李府花園,家人叫亭前伺候。不一刻,李雷同邵青進園亭坐下,弟兄要上去請安。上面吩咐:「不用,叫你妻妹上來請安。」二位聞言大怒,口中難言,只得叫妻妹上去,說:「小心要緊,不可大意。」二位女英雄邁步走到李雷面前,一齊跪下道:「做解的請大老爺金安。」李雷一見,猶如雪獅子烘火,都癱了。連忙用手相攙,吩咐道:「你們下去,每人做一解看看。」二人即刻下來,脫了外衣,只見那大娘,內穿一件大紅洋綢綿襦,杏黃綾子夾襖,腰繫大紫汗巾,下身是松花綠的褲子,玉色褶衣,三藍花鞋不足三寸,頭上戴一根鳳釵,洋紋銀鐲懸於腕上。且說班青下去,把那一匹點子馬牽將上來,鞭子一起,大娘將身子一縱,上了鞍鞒。兩腿一夾,跑了幾圈,將馬轉至亭前。班大爺拿一大鬥,朝上一送。大娘齊胸脯朝下落,十指尖尖將鬥捧在手中,順手在懷內探出三支紅纓小戟,往鬥內一插。高舉喊聲:「願大老爺鬥加三級!」李雷一聽,渾身都麻了。只見班大娘做了一解,下去歇息,早有姑娘走來,脫去上蓋衣服,但見裡面穿了一件玉色棉襦,外加藕黑色夾襖,寶藍縐褲,青綢單裙,腳下綠綢褶衣,大紅絲帶,足下三鑲花鞋,戴一支金簪,銀耳挖連環耳墜,戴一付紋銀響鐲懸於手腕。走上來,班二爺牽上一匹雲裡海的馬,姑娘跳上馬,班洪將馬鞭一起,跑了一個轡頭,轉過亭前。只見姑娘摟住馬,提起四個大字,口中喊道:「愿大老爺一品當朝!」只聽得上面說:「不用做了。」李雷此刻手舞足蹈,叫聲:「老邵呀,我要此兩個婦女,你想可使得麼?」邵青說:「大老爺要得,不妨事。」李雷聞聽,同畜生臉進書房商議去了。不一刻走出來兩個家人,叫:「做解的,裡邊老太太少夫人叫你妻妹進去做解,你不許進去,在外邊伺候。把子不用帶,單身進去。」弟兄只得讓妻妹進去,跟著兩個引路,曲曲彎彎走到腰門口,叫聲:「侉婆子,你們在此等等,我們不能進去。自有人來領你。」說罷,走出亭子。一會,只見走出兩個大腳老媽,引他們進去,又轉了四五個彎子,到了一所廳房,走到戲廊邊,正朝裡走,忽然裡邊擁出八個大腳老媽,一齊上前,將兩個女子抬到西洋套房,牀上一摜,將她衣脫個乾淨。這八個蠻婆子出來奔南書院,見了李雷說道:「大老爺,做解的婦女已抬到西洋套房,請大老爺收用。」李雷一聽,心中大喜,同了邵青直奔套房。瞧見二人在內,叫聲:「老邵,你出去吧。我大老爺有偏了。」說罷,進了套房,關上了門,一直上牀,壞了二人名節。此可謂喪盡天良,按下不表。
10
且言張三是吩咐過的,取了五百兩銀子,有轎夫抬來到外邊,叫聲:「做解的哪裡?」回道:「在這裡。」張三道:「你可知道大老爺,愛了你的妻妹,此身份銀兩你們拿去再娶吧。」班大爺聞聽此言,大喝一聲:「呔!我把你這囚攘的,說得什麼胡言!你往哪裡走。」步子一起,打將進內。張三上前擋住,大喝道:「呔!你敢逞強麼!如若放肆,叫齊四樓教習,將你們抬下火牢看怎樣。」班二爺聽罷,叫聲:「哥哥!我們走吧。事已如此,不必在此。」班青只得忍氣,依了兄弟之言,一直打將出來。班青叫聲:「兄弟,你嫂妹被李大麻子占去了,你於心何忍,卻叫我出來,奔那裡去呢!」班洪道:「哥哥,你我在此,打了無益。寡不敵眾,反陷其命。不如奔南京,在馮大人那裡喊冤告狀。」班青道:「言之有理。」便去了。
11
且說張三見侉漢子去了,把銀子衣服把子等樣盡皆收去。當時李大麻子受用過了,出來,邵青問道:「大老爺,今日如意了?」李雷一笑,說:「有偏了。」二人就在廳上擺酒宴閒談。
12
且說聞氏弟兄誤入花園,遊玩到了一座白玉石橋,橋下有池,池內金魚來往遊戲。二位公子走過橋去,又見一座涼亭,那上邊掛了一幅字,遠遠望看,就如離紙一般。二位公子凝神一看,上面是詩四句。此是一塊寶墨寫就,所以離紙。昔日唐明皇升殿之時,忽然來了一個妖怪,變作人形。皇王便問:「來者何人?」「臣是墨精,乃是一錠陳黑墨,受了精華,故成人形。」「朕貴為天子,深宮之內哪有此物?你若是墨精,變來與朕看。」即刻在龍書玉案上打了一個滾,依然變做一錠黑墨,稱一稱,重有十二兩。頭一日磨下去,至次日還是一樣。所以離紙。閒話少敘。
13
且說二位公子因貪觀景致,不覺天晚。二公子叫聲:「哥哥,我們出去吧。恐老母在家懸望。」二人來到園門,一摸,早已下了鎖。只得走回。其時有個園丁,叫做蘇胖子,正然閒坐,只見個人影子,一下又不見了。說聲:「不好!池內淹死的慶子來了。」只得問道:「什麼人?」二位公子道:「我們是聞大人的公子,奉母命去會文,走到此間,被眾人擠進園中。各處遊玩,不覺已晚。求你行個方便,開了門,讓我們去吧。」蘇胖子心中暗想:我若放了他們出去,恐其帶了古董玩器出去,明日查點出來,要惟我是問。想罷,開言叫聲:「二位公子,在此等等,我去回聲大老爺。那時請你出去。」說罷,一直進內,來到大廳,回大老爺。李雷問何事,「小的是園丁蘇胖子,適才查點門戶,只見兩個公子在內。小的問他,他說住在南門大街聞大人的公子,看做解被人擠進來的。此時還是開門放他去?所以請大老爺示下。」李雷聞聽,說:「開了園門,放他去吧。」畜生臉說:「不要放。」向蘇胖子道:「你去把二人請進來。」答應一聲,復至花園,說:「大老爺有請。」二人聞聽,跟了園丁來自大廳,望著李雷打了一躬,說:「老先生呼喚學生,有何吩咐?」李雷請二人入席,添兩雙杯箸。邵青斟了酒。李雷這個賊,見了二人眉清目秀,心中起了不良之念,開言陪笑,叫聲:「二位公子,我們今日幸會,何不作詩一首,以為消遣?請教請教。」「不敢,老先生吩咐,何敢不遵。先請老先生高才,然後學生奉陪。」李雷聽說。叫下一聲。說:「二位不要見笑,獻丑了。」說罷,指著大公子道:「眉清目秀俊生成,齒白唇紅滿面春,貌比潘安猶堪美,叫人不戀女釵裙。」大公子聽罷,心中大怒,知道詩中調戲與他,忙在腰中拔出解腕刀,戰兢兢站起身來,望著李雷頂上刺來。李雷看得明白,說「不好」,把頭一讓,用左手把他右手一捺,只聽得當朗一聲響,鋼刀落地。李雷撿將起來,心頭火起,罵道:「該死的狗頭!大老爺抬舉你,你擅自逞凶。來人,把這死囚推下火牢!」只聽得答應一聲,擁上多人,登時間鷹拿燕雀,將大公子抬進東園,推下火牢,絕了性命。
14
且說二公子一嚇,連忙跪下說:「求大老爺看我薄面,饒了我哥哥吧。」李雷道:「你不要求,若是依了我,與你無事。」李雷此時吃得半酣,起身攙了二公子,一直奔西洋套房而來。叫人退去,閂了房門,叫聲:「小聞,你過來。」二公子不解意,走到跟前,李雷把他朝懷內一摟,伸手去解褲帶。二公子知道他起了歹意,就用手朝他臉上一把,抓來几條血痕。李雷大怒,用手一推,叫人將他拿下火牢。說罷,出了西洋套房,來到外面,叫聲:「老邵,這個不識抬舉小畜生,將我臉抓破,十分可惡,叫人將他推下火牢。」邵青道:「不可,你大老爺不用性急,將他關好,美飲食與他吃。如今要打造一件好東西。那時大老爺自然受用。」李雷便問:「打什麼東西?」邵青道:「打他一張太平如意相思椅。」李雷說:「老邵呀,我不懂此名子。」邵青道:「又叫做屁拿子,打一張挨的,打一張活的。」「要多少銀子?」「要七百兩銀子。」「幾天成功?」「十天可成。」李雷道:「你去帳房裡兑銀子,與我速辦。」邵青去了,置辦屁拿子。
15
花開二朵各表一枝,且說班氏弟兄,趕到南京先告冤狀,卻那日到了南京,馮大人出署拈香,班青班洪攔轎喊冤,報了狀子。大人看過狀詞,四衙升堂,發令箭一支,傳內旗牌劉洪,前往溧水縣速拿李雷。劉洪奉差,星速趕奔溧水。來到李府門首,下了牲口,早有張三接進來,到大廳坐下,問了來歷。飛奔南書房,見了李雷,說:「啟大老爺,不好了!」李雷說:「張老三,有何大事這等慌?」說:「大老爺,南京馮大人差旗牌劉老爺,帶著令箭一支,現在廳上。意思之間,要鎖拿大老爺呢。」李雷聞聽,即將服色穿好,來至廳上,見了劉洪,敘禮坐定,獻茶茶畢,李雷開言叫聲:「劉老哥違教,來到寒舍,有何見諭?」劉洪叫聲:「大老爺,你在家中開心取樂,可知道禍事臨門?大人遣小官前事捉拿,快快收拾動身。」李雷大驚,問道:「不知為著何事?請道其詳。」劉洪四下一望,叫聲:「大老爺,小官有多大的前程,敢賣大人的法?一家性命都沒有了。」說著,起身走至李雷耳邊,說:「大老爺,可有別處書房?才能細講。」李雷聞聽,起身邀劉洪進內書房坐下,吩咐左右退去。劉洪開言說:「大老爺,家內可曾做解?」「有的。」「可有來侉漢班青班洪弟兄,兩個帶了妻妹來的?大老爺將他妻妹占了,可有的麼?」李雷道:「沒有此事。」劉洪說:「如今班氏弟兄,在大老爺面前喊冤告了狀。大人發下令箭,遣小官提拿。今大老爺怎處?」李雷聞言,別卻劉洪,來至南書房,叫聲:「老邵呀,做解的那事,你坑了我了。」邵青說:「大老爺如今收在旁邊,受用不過,有何坑你之處?」李雷遂將班氏弟兄告狀,大人著劉洪執令箭前來拿我,現在外面。你要代我大老爺想個主見才好。邵青說:「我代大老爺造屁拿子,這個主見難想。」李雷著急,說道:「如今有人拿我,你還在此造屁拿子!」說罷,一腳將邵青中旬倒在地。正是:若非昔日施詭計,怎能今日受打時。畢竟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70557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