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八

《卷二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巻二十八
3
宋 黄庭堅 撰
4
題跋
5
題太宗皇帝御書。
6
熈陵以武定四方,載櫜弓矢,文治之餘,垂意翰墨,妙盡八法,當時士大夫皆親承指畫,嘗稱奨忠懿王筆法入神品,中外書學不能出其右,仰觀英鑒,大不可誣跋蘭亭。
7
王右軍禊飲序草》,號稱最得意書,宋、齊以來,似藏在秘府士大夫間,未聞稱述,豈未經大盜兵火時,葢有墨蹟在蘭亭右者。及蕭氏、宇文焚蕩之餘,千不存一。永師晩出,所見妙迹,唯有《蘭亭》,故為虞、褚軰道之所,以太宗求之百方,期於必得。其後公私相盜,今竟失之。書家晚得定武石本,葢髣髴存古人筆意耳。
8
又跋蘭亭
9
蘭亭叙草王右軍,平生得意書也,反復觀之,略無一字一筆,不可人意摹冩,或失之肥瘦,亦自成妍,要各存之,以心㑹其妙處爾。
10
蘭亭雖是真行書之宗,然不必一筆一畫以為凖,譬如周公、孔子不能無小過過,而不害其聰明,睿聖所以為聖人不善學者,即聖人之過處而學之,故蔽於一曲。今世學蘭亭者多此也,魯之閉門者曰:吾將以吾之不可學栁下惠之可可以學書矣!
11
書右軍帖後。
12
曹蜍、李志軰書字,政與右軍父子争衡,然不足傳也。所謂敗璧片紙,皆傳數百嵗,特存乎其人耳!
13
書右軍文賦後。
14
余在黔南,未甚覺書字綿弱,及移戎州,見舊書多可憎大,槩十字中有三四差可耳。今方悟古人沉著痛快之語,但難為知音爾。李翹叟出褚遂良臨右軍書,文賦豪勁清潤,真天下之竒書也。
15
題瘞鶴銘》後。
16
右軍嘗戲為龍爪書」,今不復見。余觀《瘞鶴銘》,勢若飛動,豈其遺法邪?歐陽公以魯公書宋文貞碑得瘞鶴銘法,詳觀其用,筆意審如公說。
17
題樂毅論後
18
予嘗戲為人評書云:「小字莫作癡凍蠅」。樂毅論勝遺教經大字無過瘞,鶴銘隨人作計,終後人自成一家,始逼真然。適作小楷,亦不能擺脫規矩。客曰:「子何捨子之凍蠅,而謂人凍蠅,予無以應之。固知書,雖棊、鞠等技,非得不傳之妙,未易工也」。
19
題東方朔畫賛,後。
20
予嘗觀東方畫賛墨跡,疑是呉通微兄弟書,然不敢質也。遣筆結字,極似通微。書黃庭,外景也,如佛頂石,刻止是經生書,不可引與同列矣。
21
題洛神賦後
22
予嘗疑洛神賦非子敬書,然以字學筆力,去之甚逺,不敢立此論。及今觀之,宋宣獻公、周膳部少加筆力,亦可及此。
23
跋法帖
24
書孔明對劉●,徳語章草法甚妙,不知與王中令書先後要皆為妙墨,葢融㑹張芝、索靖兩家骨肉豐殺,略相宜爾。
25
蔡琰胡笳引自書十八章極可觀,不謂流落僅餘兩句,亦似斯人身世耶?
26
鍾繇書大小世有數種,余特喜此小字,筆法清勁,殆欲不可攀也。觀史孝山《出師頌》數種,頗得草法,葢陶冶草法,悉自小篆中來。
27
山公啓論人,其言誠有味哉!余觀凝之字法最宻,恨不多見庾公所作,支髪枕葢。今俗謂山枕索征西,筆短意長,誠不可及。《長沙古帖》中有《急就章》數十字,劣於此帖。今人作字大槩筆多而意不足。
28
智果善學書,合處不減古人,然時有僧氣可恨。羊欣書舉止羞澁,蕭衍老翁,亦善評書也。
29
宋儋筆墨精勁,但文詞蕪穢,不足發其書。子瞻嘗云:「其人不解,此狡獪書便不足觀,至如儋書畫,不可棄也」。王僧䖍書畫既佳論,薦謝憲極有理。
30
王侍中、學鍾繇絶近真行,皆妙如此書,乃可臨學。謝太傅墨跡,聞駙馬都尉李公炤有之,不作姿媚態,度恨不見爾。若但如此巻中帖去右軍父子間可著數人衛中令闕音敬帖,近世草書,不復敢望其藩也。此一章語亦佳。
31
郗方回書,初不減王氏父子,誠不浪語。謝太傅所稱道民安,葢事五斗米道耶?右軍為獻之女玉潤請罪,亦稱民也。
32
知足下故羸疾,而冐暑逺涉而失一筆冐,多一筆古帖或不可讀,類皆如此。
33
蔡公遂委篤,又加㿃下日數十行,觀此語初和父所論疾,證似是也。當今人物●然,而囏疾如此,令人短氣。今年每讀此語,便復意寒足下時事,少可數來主人相尋以下十一行語,鄙字畫亦不韻,非右軍簡札灼然不知,那得濫吹阿堵中。此巻中伯趙鳴而載,隂爽鳩習,而揚武與儻因行李願存故舊,皆鄙語,非右軍意,書札亦相去逺甚。
34
癰不即潰,藥法書家疑非右軍,余愛其自成一體,其間有可恨,或是傳摹失真爾。
35
此字與東方朔畫賛相似,而子瞻謂《畫賛亦非右軍書,人間愛憎,常自不合。如退之栁子厚論《鶡冠子》可知也,昨遂不奉恨深帖,有秦漢篆筆中令自言,故應不同,真不虛耳。中令書中有相勞苦語極佳,讀之了不可解者,當是牋素敗逸字多爾,觀其可讀者,知其爾耳。米芾、元章等治中令書,皆㠯意附㑹,解說成理,故似杜元凱《春秋癖》耶?
36
因夜行忽復下,如欲作㿃古方,少無此疾,名膠東初。虞世和父云:「㿃讀為滯滯下,若今人下利而更衣難者也」。此巻中尤作妙墨右軍父子真行略》相當相抗爾。余嘗評書云:「字中有筆,如禪家句中有眼直須具此眼者,乃能知之」。
37
余嘗論近世三家書云:「王著如小僧縳律,李建中,如講僧參禪、楊凝式,如㪚僧入聖,當以右軍父子書為標凖」。觀予此言,乃知其逺近。
38
大令草法殊迫,伯英、淳古少可,恨彌覺成就爾。所以中間論書者,以右軍草入能品,而大令草入神品也。余嘗以右軍父子草書比之文章右軍似左氏,大令似莊周也,由晉以來難得脫,然都無風塵氣似二王者,惟顔魯公、楊少師,髣髴大令爾。魯公書,今人隨俗多尊尚之,少師書口稱善而腹,非也,欲深曉楊氏書,當如九方臯相馬,遺其●黃牝牡乃得之。
39
題縫本法帖。
40
心能轉腕,手能轉筆,書字便如人意。古人工書無它異,但能用筆耳。元豐八年夏五月戊申,趙正夫出此書於平原官舍,㑹觀者三人:江南石庭簡、嘉興栁子文、豫章黃庭堅。
41
自髙宗以上,皆有鍾、王典刑,當其妙處,殆欲編之王家,二令中書,略無愧也。
42
錢尚父書號,稱當代入神品,比髙宗翰墨,其中尚容十許人耳。
43
余嘗評書,字中有筆如禪家句中有「眼至如右軍書,如《湼槃經說「伊」字,具三眼」也。此事要須人自體㑹,得不可見,立論便興諍也。
44
王㑹稽初學書》,於衛夫人中年,遂妙絶古今。今人見衛夫人遺墨,疑右軍不當北面,葢不知九萬里則風斯在下耳。
45
右軍筆法,如孟子言性,莊周談自然從說橫說,無不如意,非復可以常理待之。
46
右軍真行章草藁,無不曲當其妙處。往時書家置論,以為右軍真行,皆入神品藁書,乃入能品,不知慿何,便作此語政?如今日士大夫論禪師某優某劣,吾了不解古人言,坐無孔子焉別顔回真知言者!
47
王氏《書法》,以為如錐畫沙,如印印泥,葢言鋒藏筆,中意在筆前耳。承學之人,更用蘭亭」「永」字,以開字中眼目,能使學家多拘忌,成一種俗氣,要之右軍二言,羣言之長也。
48
王令翰墨,了無俗氣,平原塵土,中夜開此書,如臨深登髙,脫棄鞿絡魚鳥,皆得人意妙處」。
49
謝太傅嘗問:獻之:「卿書何如君家尊?」獻之曰:固應不同」。論者多不為,然彼欲與乃翁抗行,大似不遜,余嘗評其書,右軍能父中令能子,同時諸人皆不能在此位也,王中令人物髙明,風流●暢,不減謝安石筆札佳處,濃纎剛柔,皆與人意㑹,貞觀書評,大似不公去,逸少不應如許逺也。
50
伯英書,小紙意氣,極類章書,精神照人。此翰墨妙絶無品者。
51
鍾大理表章致佳,世間葢有數本,肥瘠小大不同,葢後來善臨榻本耳,要自皆有佳處。兩晉士大夫類能書筆,法皆成就,右軍父子拔其萃耳。觀魏、晉間人論事,皆語少而意宻大。都猶有古人風澤,略可想見。論人物要,是韻勝為尤難得。蓄書者能以韻觀之,當得髣髴。
52
宋、齊間,士大夫翰墨頗工合處,便逼右軍父子,葢其流風,遺俗未逺,師友淵源,與今日俗學不同耳。
53
宋儋書姿媚尤,宜於簡札,惜不多見。
54
王、謝承家學字畫皆佳要,是其人物不凡,各有風味耳!觀王濛書,想見其人秀整,㡬所謂毫髪無遺恨者。王荊公嘗自言學濛書,世間有石刻南澗樓詩者,似其苖裔,但不解古人所長,乃爾難到。
55
觀唐人斷紙餘墨,皆有妙處,故知翰墨之勝,不獨在歐、虞、褚、薛也。惟恃耳而疑目者,葢難與共談耳。
56
《張長史郎官●壁記》:唐人貞書,無能出其右者,故草聖度,越諸家,無轍迹可尋懐,素見顔尚書道、張長史書意,故獨入筆墨三昧」。
57
或傳顔公書,得長史筆法,僧懐素見公自矜,得折釵股筆,顔公言折釵股,何如屋漏法,懐素起捉公手云:「老賊盡之矣!觀魯公乞米乞鹿脯帖與郭令書,祭姪文,皆當與王中令鴈行耳!懐素草莫年,乃不減長史,葢張妙於肥藏,真妙於瘦,此兩人者,一代草書之冠冕也。
58
書遺教經後
59
佛遺教經一巻,不知何世何人書,或曰右軍羲之書,黃庭堅曰:吾嘗評此書,在楷法中小不及樂。毅論爾清勁方重,葢度越蕭子雲數等,頃見京口斷崖中,瘞鶴銘大字右軍書,其勝處乃不可名貎。以此觀之,良非右軍筆畫也。若瘞鶴碑斷為右軍書端,使人不疑,如歐、薛顔栁數公書最為端勁,然纔得《瘞鶴銘》髣髴爾。唯魯公《宋開府碑,瘦健清拔,在四五間。
60
跋佛頂呪。
61
佛頂呪筆畫,似鄭預《洛祠志》及《般若心經》注。然此書自縳規矩,不能略見筆妙,正是經生絶藝爾。觀書者當用此意求之。
62
跋續法帖》
63
往在館中時,於閣下一觀李懐琳臨右軍絶交書,大有竒特處,今觀此十未得其二三,以此言之,十巻中大率皆如此。又智永十八行判作右軍書,蕭子雲《臨索征西書》,便判作靖書,此等難使鄭彰軰任其責,劉無言箋題便不類今人書,使之春秋髙江東,又出一羊,欣薄紹之矣!
64
《題榮咨道家廟堂碑》
65
今世有好書癖者,榮咨道嘗以二十萬錢買虞《永興孔子廟堂碑》,予初不信以問榮,則果然。後求觀之,乃是未劖去大周字。時墨本字猶有鋒鍔,但墨紙有少腐敗處耳。
66
《題張福夷家廟堂碑》。
67
頃見墨刻《虞永興孔子廟碑》,甚不厭人,意意亦疑石工失真太逺。今觀舊刻雖姿媚,而造筆之勢甚遒,固知名下無虛士也。榮咨道嘗以二十萬錢買一碑,即此碑舊刻,其中缺字亦略相類,唯額書「大周孔子廟堂之碑八字為異耳。又碑末長安三年太嵗癸夘金,四月壬辰水朔,八日巳亥,木書額相王書也。又云「朝議郎行左豹衛長史、直鳯閣鍾紹京奉相王教搨勒碑額,雍州萬年縣光宅鐫字。又巻尾昔人題云:「咸通七年七月七日,於二十二姊處得龍兄來認,今福夷無大費,而甚愛之,雖無前後數十字,非寳藏是書之本意。
68
《題蔡致君家廟堂碑》
69
頃年觀廟堂碑,摹本竊怪,虞永興名浮於實,及見舊刻,乃知永興得智永筆法為多。又知蔡君謨、真行簡札能入永興之室也。元祐四年在中都初見榮輯子雍家一本,紹聖元年在湖隂。又見張威福夷家一本。其十二月在陳留,又見蔡寳臣致君家》一本,以石本未刓缺,不以摹本補綴。則榮本第一張本第二,蔡本第三,亦嘗於它處見數本新舊雜揉。所謂「海圖拆波濤舊繡,移曲折天呉及紫鳯,顛倒在「裋褐」者也。然尚有典刑,亦不可廢也。陳留浄土院書。
70
《題虞永興道埸碑》
71
草書妙處,須學者自得。然學久乃當知之,墨池筆塜,非傳者妄也。虞永興常被中畫腹書,末年尤妙。貞觀間,亦已耄矣。而是書之工,唐人未有逮者。元豐乙丑五月戊申,平原監郡趙正夫㑹食于西齋,出以示余,諦玩無斁。題徐浩碑。
72
唐自歐、虞後,能備八法者,獨徐㑹稽,與顔太師耳。然㑹稽多肉,太師多骨,而此書尤姿媚可愛,時人快其書,以為如怒猊抉石,渴驥奔泉,余以為非是。
73
題楊凝式詩碑
74
余嘗評近世三家書,楊少師如㪚僧入聖李西臺如法師參禪王著,如小僧縳律,恐來者不能易予此論也。少師此詩,草余二十五年,前嘗得之,日臨數紙,未嘗不難其妙。
75
題楊凝式書。
76
俗書喜作蘭亭面,欲換凡骨無金丹,誰知落地,即命之下筆卻到烏絲䦨。
77
跋張長史千字文。
78
《張長史書智雍《●壁記》,楷法妙天下,故又作草。如寺僧懐素草,工瘦而長,史草工肥,瘦硬易作,肥勁難得也。書張長史乾元帖》後。
79
察觀張長史與顔魯公論筆法,嘗疑其用意處多。觀乾元二年帖與琵琶詩》,乃知文不虛生,皆有意化之方易,足固天機動爾盧文,紀叶清泰之卜,遂掌樞極,初亦有所建明,方事之棼,乃能留意翰墨耶?
80
跋張,長史草書。
81
張長史作草,乃有超軼絶塵處,以意想作之,殊不能得其髣髴。嘗作得兩句云:「清鑑風流,歸賀八,飛揚跋扈付朱三」。未知可贈,誰遂不能成章」。
82
《題顔魯公帖》。
83
觀魯公此帖,竒偉秀拔,奄有漢、魏、晉、隋、唐以來,風流氣骨,回視歐、虞、褚、薛、徐、沈,軰皆為法度所窘,豈如魯公蕭然出於繩墨之外,而卒與之合哉?葢自二王後,能臻書法之極者,惟張長史與魯公二人,其後楊少師頗得髣髴,但少規矩,復不善楷書,然亦自冠絶天下後世矣。題顔魯公麻姑壇記》。
84
余嘗評題魯公書,體制百變,無不可人。真行草書,●皆得右軍父子筆勢,歐陽文忠公集古銘,頗以別書自喜,自非精鍳,豈易辯真贗哉!
85
跋顔魯公東西二林題名,余嘗評魯公書,獨得右軍父子,超軼絶塵處,書家未必謂然。惟翰林蘇公見許近觀郭忠恕序字源後云:家君授以張顔筆法,乃知人中常自有精鑒耳,書徐浩題經後。
86
書家論徐㑹稽筆法,怒猊抉石,渴驥奔泉。以余觀之,誠不虛語。如季海筆少令韻勝,則與稚恭並驅爭先可也。季海長處正是用筆勁正而心圓,若有工不論韻,則王著優於季海,季海不下。子敬若論韻,勝則右軍大令之門,誰不服膺?往時觀怒,猊抉石渴驥奔泉之論,茫然不知是何等語。老年乃於季海書中見之,如觀人眉目也。三折肱知為良醫,誠然哉!季海暮年,乃更擺落,王氏規摹自成一家。所謂盧蒲嫳,其髪甚短,而心甚長,惜乎!當時君子莫能以短兵伐,此老賊也。前朝翰林侍書王著筆法圓勁,今所藏《樂毅論》、周興嗣《千字文》,皆著書墨蹟,此其長處不減季海所乏者韻爾。
87
跋翟公巽所藏石刻
88
石鼓文筆法,如圭璋特逹,非後人所能贗作。熟觀此書,可得正書行草法,非老夫臆說。葢王右軍亦云爾。瘞鶴銘,大字之祖也。往有故,一切導師之碑字,可與之争長,今亡之矣。
89
黃庭經》、王氏父子書,皆不可復見。小字殘缺者,云是永禪師書,既刓缺亦難辯真,贗字差大者,是吴通微書字形差長,而瘦勁筆圓,勝徐浩書也。
90
周秦古器銘皆科斗文字,其文章爾雅,朝夕玩之,可以披剝華偽,自見至情,雖戲弄翰墨,不為無補。
91
樂毅論舊石刻斷軼其半者,字瘦勁,無俗氣,後有人復刻此斷,石文摹傳,失真多矣。完書者,是國初翰林侍書王著冩用筆,圓熟亦不易得。如富貴人家子非無福氣,但病在韻耳。
92
遺教經譯於姚秦●始四年,在王右軍沒後數年,●始中雖有譯本不至江南,至陳氏時,有譯師出遺教經論,於是稍行。今長安雷氏家遺教經石上行書,貞觀中行遺教經敇,令擇善書經生書本頒焉,敇」與「經」字是一手,但真行異耳。余平生疑遺教非右軍,比來攷尋遂決定,知非右軍書矣。
93
蔡明逺帖是魯公晚年書,與邵伯琭、謝安石廟中題碑傍字相類,極力追之,不能得其髣髴。
94
魯公與郭令公書,論魚軍容坐席凡七紙,而長安安氏兄弟異財時,以前四紙作一分,後三紙及乞鹿脯帖作一分,以故人間但傳至「不願與軍,容為佞柔之友而止。元祐中,余在京師,始從安師文借得,後三紙遂合為一。此書雖特竒,猶不及祭濠州刺史文之妙。葢一紙半書,而真行草法皆備也。
95
魯公寒食,問行期為病,妻乞鹿脯,舉家食粥。數月,從李大夫乞米。此三帖皆與王子敬可抗行也。
96
魯公祭季明文文章,字法皆能動人,與夫人書廹切而有禮意,與郭靈運書送劉太沖序,余未之見也。顔惟貞,蘭陵夫人誥,佳筆也。
97
東方曼倩畫賛筆圓浄而勁肥瘦,得中,但字身差長,葢崔子玉字形如此前軰,或隨時用,一人筆法耳。張長史千字及蘇才翁所補,皆怪逸可喜,自成一家。然號為長史者,實非張公筆墨。余中年來,稍悟作草,故知非張公書,後有人到余悟處,乃當信耳。
98
《張長史行草帖》多出於贗作。人聞張顛,未嘗見其筆墨,遂妄作狂蹶之書,託之長史。其實張公姿性顛逸,其書字字入法度中也。楊次公家見長史真跡,兩帖天下竒書,非世間隔簾聴琵琶之比也。
99
栁公權謝紫絲靸鞋帖,筆勢往來,如用鐡絲糾纒,誠得古人用筆意。
100
道林嶽麓寺詩,字勢豪逸,真復竒崛,所恨功巧太深耳。少令巧拙相半,使子敬復生,不過如此。禁中板刻古法帖十巻,當時皆用歙州貢墨墨本賜羣臣。今都下用錢萬二千,便可購得。元祐中,親賢宅從禁中借版墨百本,分遺宮僚,但用潘谷墨,光輝有餘,而不甚黟黑,又多本橫裂紋,士大夫不能盡別也。此本可當舊板價之半耳。隂符經出於唐李筌,熟讀其文,知非黃帝書也。葢欲其文竒古,反詭譎不經,葢糅雜兵家語作此言,又妄託子房、孔明諸賢訓註尤可笑,惜不經栁子厚一掊撃也。李翰林醉墨是葛八叔忱贗作,以嘗其婦翁,諸蘇果不能別,葢叔忱翰墨,亦自度越諸賢可寳藏也。
101
文章骫骳而得,韓退之詩道敝而得,杜子美篆籀如畫而得,李陽冰皆千載人也。陳留有王夀卿,得陽冰筆意,非章友直、陳晞、畢仲、荀文勛所能管攝也。
102
翟公巽所藏古石刻甚富,然有數種妙墨,獨未入篋中,何邪?魯公東西林題名宋開府神道,永州磨崖諸竒書,楊少師《洛中十一碑》,懐素自敘草書千餘字,當集為一,它日可為跋尾。禪家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懸想。而書不得一二。又臂痛才能,用筆三四分耳。
103
跋王立之諸家書。
104
昨見雍人安汾叟家所藏《顔魯公書》數巻,祭濠州刺史文與郭英,乂論魚開府坐席書祭兄子泉明文峽州別駕,與李勉太保書為病妻乞鹿脯帖,乃知翰墨之美盡在安氏,藏古書於今為第一。
105
余曩時至洛師,遍觀僧壁間。楊少師書無一字不造,微入妙。此書葢當與呉生畫為洛中二絶也。
106
《見顔魯公書》,則知歐、虞、褚、薛未入右軍之室,見楊少師書,然後知徐、沈有塵埃氣。雖然,此論不當察察,言葢能不以已域進退者寡矣。
107
跋李後主書。
108
觀江南李主手改表草,筆力不減栁誠懸,乃知今世石刻曽不得其髣髴。余嘗見李主與徐鉉書》數紙,自論其文章筆法政如此,但歩驟太露精神,不及此數字,筆意深穏,葢刻意與率爾為之,工拙便相懸也。
109
跋李伯時所藏篆㦸文。
110
龍眠道人於市人處得全銅㦸,漢制也。「泥金」六字,字家不能讀,蟲書妙絶,於今諸家未見此一種,乃知唐●度僧夢英皆妄作耳。
111
跋洪駒父諸家書。
112
唐太宗英睿不羣,所學輙便過人,計神堯初定四海,太宗年二十許爾,字畫已能如此,所以末年詔敇有魏晉之風,亦是富貴,後能不廢學爾。崇寧元年閏月初六日,當塗江口折栁亭中書。
113
顔魯公書,雖自成一家,然曲折求之,皆合右軍,父子筆法,書家多不到此處,故尊尚徐浩、沈傳師爾,九方臯得千里,馬於沙丘,衆相工猶笑之,今之論書者,多牡而驪者也。
114
蔡明逺帖筆意,縱橫無一㸃塵埃氣,可使徐浩伏膺沈傳,師北面。
115
跋武徳帖:
116
武徳中,省曹符移字畫,猶有鍾元常筆法,葢承周、隋之氣,習全學元常爾。如近世宋宣獻公書號為近古,猶未盡得此筆意也。
117
《山谷集》巻二十八
URN: ctp:ws7057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