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二

《卷三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三十二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5
《硯隣偶存序》
6
韓退之陳言務去,而柳州于龍門文題之曰「㓗夫龍門」,文亦繁矣,而僅以㓗稱文,豈在侈言哉?西昌蕭孟昉,以豪詄自喜,其意氣卓犖,交游滿天下,且披閲萬家,日鋟先人所秘書,行世疑其為文,必恢竒汗漫潰,然于羈繩檢括之外,乃蕭條髙寄,峻削而清嚴,若惟恐㸃墨之或累我者,一何㓗也?予交孟昉有年矣,當予見孟昉于廬陵講堂,相顧忼愾,天下事亦何一足當吾所為,今距十餘年而沈淪往來,重合柴車于長干雨花之間,慰勞無恙,又若天下事,皆非吾所得為者,夫天下之去,煩難而就簡澹者,豈少也哉?雲霞燦然,歸于太虛,百川下渫,根本自見。孟昉家有別業,其先奉常著書處,則春浮園也,亭臺花竹甲于江表,乃蕩無一存,而孟昉于通徳舊門,別為營構,名曰硯隣,今硯隣偶存,則所為文也,天下大矣!四裔渺漫,望之無際,而一身所當不過萬里,然且萬里所致極,車馬紛紜,驅騁揮斥之稠沓,而究所棲止,仍在一室,若所稱硯隣,非與夫以天下之大,四裔之廣極、驅騁揮斥之稠沓,而所存者,止硯隣然,則硯隣之,所存之文,抑可知己。
7
青門文稿序
8
向從《蘭陵文選》中《讀邵青門文》,嘆其豪上雋永昱昱有氣,累串其所學,而意㫖龎厚,薈然發乎詞超。然乎近之所為文者,今年秋避人呉市,則遙題其所寄像,所稱《青門五真圖》者,其貌有五,其人葢可得而見也。既則呂子絃績擕其稿來,曰此青門君之文也,盍序之?夫青門者,非即其先人邵平所隠居而種瓜者耶?天下為文家不少矣。方其操觚特達,與世抑揚,必爭相容,衒以求得,當乎其時。及其既而文與時㑹,大者能見于朝廟,小亦得播之鄉國閭巷之間,使觀者有以考其詞而論其世,此所貴乎文也。自非然者,必文不足以乘運,或有文矣,而連㑹偶不足以達之,斯善藏已耳焉。有少習鉛槧既已,重有聲于人而藐焉棄去,遊遨乎四逺,返而遁于圃,人以自託。夫所為青門也者,吾方讀其文而哀其情之有難通焉。乃人亦有言曰:豐乎遇者嗇乎詞,文有所達則時有所違。是故同一文也。而應世者目文為時不應世者,不目文為時。然且習時既乆,即未嘗應世,而亦若有時焉。移其中者此無他。誠以今之為古文者,即皆今之為時文者也。夫文無成法,隨在可見,而時則以成法紏畫其間,不予文以文,而予文以法,然且曰入乎此,則是出乎此則否。夫必立意以造喙,析股以建體,吁噏其初終而曳銜乎首尾者,此他文之所通,而帖括之所守也。故行文百變,帖括居一,而乘時之家,耑守一得,即拘文牽義,撿行攝墨,苐恃其孱胸而已,可自附于古昔大家之列。此宜超世肆志者之所不為,而世争稱之,邵子之青門自居,其有遺世之思乎?夫天下無難為之時,有不為之志。邵子方丁盛年,時際可為,即以其才其學出而應世。雖南說甌蠻,北平大夏,亦何難急于自見,而掉臂勿屑,宜其時之塞而文之通也。乃人有言曰:文之有法,猶文之有體也。文不能舍傳記、銘誦以為體,則亦不能舍規撫萬度以為法。顧亦有法與體之未可限者,《周書誥通乎誓。史遷傳序似短。長家言張衡《思元賦》即《離騷》也,阮嗣宗奏記與箋啓何異。任昉為王文憲集序,或以為傳,或以為誌。韓退之作《諍臣論》,仿彿乎《答難解嘲》。而東坡賦赤壁微近于記,葢合歌行,引曲吟嘆篇,誦謡辭鹽詠而要之,皆古詩合傳記銘誦漢、魏、唐、宋縱橫出入。要之,皆古文也。夫圃無疆理而溝塍以分瓜,不飾青黃而五色以判人,不必有兩形而屢貌之,而屢肖以像青門之文。其隨地可見如此。
9
友勝集序
10
兑之彖曰:君子以朋友講習,夫兑為麗澤,不其文與然,而所藉在講習,則是朋友之助之不可已也。顧君子之友,先謀後游,小人之友,先游後謀,葢合志同術,竝立互下,必相稽,以賢相觀,以善而後,同心之言可以布華文而成麗澤,否則種木不擇,地徒蔓焉爾!予少慕結納,甫束髪,即願友天下善士,爾時承啓禎後,門戶餘習,每一髙㑹,百千成羣,甚或召集十五國,有聲應者,按籍而勒名,舟車蠭合,山澨皆滿,所至飲酒食肉,累丘填壑,而分塲而列幔者,其考鐘伐皷之聲,震慴逺邇,要其初本以求友,而浸淫汎濫,物盛而衰,迄于今,天下之䝉禁令而受錮禍者,且二十年也,夫切靡利鈍,本無多人,在昔四友七賢、三君八達,其數可稽,而推而極之,梁園鄴下,緑池素葢,自誇盛大,究其所稱,連榻而止耳!夫博交者,馳虛而審,友者責實,夫人而知之矣!今何生卓人輩,讀書論文,雅有同好,將欲合里閈交游,為他山之攻,抽詞比牘,月有較時有㑹,礲礪真切,不涉浮薄,葢一雪從前社事,而更為斯集,子嘗曰:㑹友以文,而他日謂門弟子曰:賜也好友,其勝已者,吾聞諸子之所㑹,則皆論文之事也,其所集者,則又擇取其勝者也。向者西園之彥,不名為社而名集,今豐狐之腋,集以成勝,邴原友、盧植、陳蕃而徳彰、郭林宗、友王憲符,偉明而名著,王元之友㓂萊公、王文正、馬公樞密,而譽問以顯諸子非其遺乎?若夫黨人之餘,垂老放廢,其諸游處者,已不能無時過難攀之感,而乃復為諸子輩,序兹勝㑹,即欲不笑于善士,而豈可得也?
11
余澹《心娥江吟》巻序
12
澹心游越,時予方入蔡,澹心之,扶杖命檝,登高臨深,與越人相遇于盤盂皷鐘之間,予不得而知也。及其後,予讀澹心詩而乃知之信,然則予之入蔡,嘿無一言後之人其能知予之出入廣桞,食飲于羊圏牛蹄,與淮、蔡人亡名一相見哉!然則無言之必不勝于有言也。人有汎江海而來歸者,詢其江海之所見無有也。其行也,拳攣樓,㯭目不接,瀺灂即接之,苐演演而已。夫是以終無所言,而或者過之。憑陵《感興歴記》其山川雲物之奇,古今事蹟之異,與夫鰍蟲蠏魚黿鼉兕𩣡之,汸洋變幻,然後知向之不言之非也。澹心所至,輙有詩累詩以萬,而區其所至,各為篇帙讀之,而得考見其所游與所詠也。乃澹心入越,不及與予同為詩,洎予入呉,而始屬予序其所為詩,越人序越詩,亦復何辭?苐予之入呉,仍不能如澹心之入越。祇讀其為詩,光明轢落,能隠人千百恢乎其中而游刃乎外,則向使予入蔡時,縱有詩能如澹心哉詠江海者,見木華郭璞之賦而悔之,以為雖有言,亦猶之無言。夫有言猶之無言,而况於無言也。娥江,越之一名也。
13
王憲隣游草序
14
與憲隣相別有年,聞其東來,惟恐顛毛乍改,相見不識,既窺照自審,而又轉憶其言笑,顧盻宿昔慰勞之狀,然後操舟一從之,至其詩文之來前,則暗中能索,不待辨也,及予見憲隣,而形容粹然,仍如城北,徐公者,獨新詩之美,較勝疇昔,驟讀之幾至不辨,則假使予,未見憲隣時,僅見其詩不幾,反失吾憲隣也哉?夫憲隣之為詩乆矣,方予以避人渡淮而憲隣勞之,惟時賣餅,淮市未遑出,而偕憲隣倡且和也,及其後,漸聞憲隣,詩流傳東南間,窺其所貽什,意㫖厚矣,其詞抑宛麗有法,私嘆淮里自枚生以來,代嬗藻才,予所見憲隣其一耳!今憲隣來越,予復渡江而憲隣東西,瀏覽不能忘其地而為之賦詩,予向不嘗渡淮也哉?江畔壺漿,歴掩勿露,而由江溯淮淮,人士之哀予窮而進食者,踵相接也,憲隣漫游于呉山越水之間,予不能相從,適館授餐,一切有闕,而僅僅以山川清虛,供其盼睞,可謂薄矣!然且勝地無幾,盼睞有窮,而流連不舍重,假諸題咏,以藉之生色,夫憲隣之有厚於斯地,如此則即使予不見憲隣詩,僅見憲隣而憲隣之詩,其為進形容而稱勝者,豈有既哉?
15
淮隂戴龍質詩稿序
16
予以避人之淮隂淮隂,友人爭邀致其家而進以食予,嘗有札致友云:韓王孫一漂母耳,而予之為漂母者無算,正指是也。特不見者十年,幸得一見感生於神明,喜達于色。景大夫見宋玉曰:不虞復見故人,不虞復見楚山之碧予,亦曰:不虞復見我龍質,且不虞復見我龍質之詩之美,葢懽忻之極,急不能傳,則悉舉而委之,無如何焉。雖然,語有之曰:愛其人者及屋上烏予愛龍質,即宜愛其詩,不問其詩之當與不當而一以愛之,而予于龍質,則反有推求而不能已者,曰:此其所以為愛之者也,懸黎之美者罕矣!當其占美,必追摩拂拭,若惟恐砆與䃉之得見攘者,而初求其瑕,繼指其釁,夫而後,孚信特達,一出而天下之英瑤孫焉。今天下孰不好指人之詩,而求之于無可指,而後人之好與不好,亦且一見而中其所喜,夫乃見其美也。龍質不自好其詩,然為詩已乆,今所存者出游詩耳!當予在淮時,龍質好予詩,嘗編予所為詩,課其子弟,暨予去淮,而龍質索予書一巻,置之懷袖,且貽札曰:「日誦毛詩,宛如對面」。其好予詩如此。然則予之好龍質之詩,豈以云報哉?夫予食漂母之食,而至今無以報也,而謂能報其詩乎?
17
東昌倪天章遺集序
18
方予避讎時,皷筦渡淮,淮之君子爭褁飯飯之,而其載之車而藏之壁者,則犬章也。天章以東昌名士,亦不得志而居淮,驚翔之鳥,同集于瀨,其意氣相得,豈顧問哉?獨未嘗以文章之事相切䃺也。昔趙太常避安丘,註孟子七篇,其自為詩約三十三章,而安丘孫生了無所見,顧兩人俱傳。今予之在淮,本不能有所著明,而天章贈予數詩耳,千秋萬世,後其誰知?予與天章意氣相得,有能如昔之太常與安丘者乎?乃天章以不得于家人還歸東昌,既而又徙之彭城,憂死于雲龍蜿蜒之間,予在途聞之,徬徨哀哭,以為天章既客死生平,意氣盡矣,且家産散落,詘然身後,其無所留遺,抑可知也,苐恨其常時所為文,不能早為之撰定,使可傳世,而淮安劉勃安者君子也,其交天章先于予,而意氣相得,即與予同,當予在淮時,與之飲于天章之亭,亭前薜荔牆,髙裁數仞,霜棲而葉紅,每飲必酹,曰:吾敢忘此薜荔牆哉!其後天章以居居勃安,予作詩,思之而未有寄也。今勃安輯天章集而貽予屬序。夫勃安之為天章則得矣,而予饗其成而加之以序,然敢無序耶?葢文有以序顯者,王仲寳遺文若干,加以所撰述七志諸書而至今所誦者,惟彥升之序則文之有賴于序也。序有以文顯者,滕王輯子山之集,親為作序,故子山集中有所為《謝滕王集序啓者,而當時不傳其序,而傳其所序之集,則序之有賴乎文也,天章豈藉序以顯文者哉?獨是前賢感恩,既報之當時,而身死千年,尚惟恐書史之遺其名而託諸夢寐,而予以貧賤之身溘然逮死,不能為良友所藉,而又無文章以為之傳述,則其把筆心痛者也。
19
戒定寺乞米飯僧䟽簿序。
20
戒定寺僧元公既已修復,戒定寺功成,乃持鉢之四方乞米飯僧矢,以滿千石為願,或者疑之。夫僧者生也,以無生為能生,故資生之具,一概不設,而苐以禪為滋味,故佛初入山,僅食一麻一菽,無所丐施,而經云:僧家雖飲食,而味在禪悅,今朝營晩餐,春募夏饗,是以食為累也,且儒者不云乎,不耕而食,此釋氏之所以見袪于道也,而公方乞食,有說則可,公曰:不然,僧之必耕而食固也,然有寺田則耕,無寺田則乞寺,亦惟無田以有此乞也,是故僧之食于人,亦猶人之食于農也。且吾嘗見有得食而自私者矣,終嵗勤動力田,而逢年初,未嘗不自食其食,然而內不惠于親,外不溉于人,近不逮于寡婦而逺亦不顧夫道饑而死者,則亦何賴乎?有是食矣,有如髙言大共衣博而游,曷嘗不藉人之食?然而取之不刻,與之不割,拾䑕壤之餘粒,給鼯腹之有數,而且以其所得者,即隨手而散之,他人既不竭人力而又不自私,其有有人如此,此毋論乞食迦葉太子已行循城,托鉢阿難不免,而猶之不耕而食,乃苐貰大官之祿,擇其六百石以上、二千石以下,可以脂身而豢槖者,而瓜以濟人,是亦秀民之善者也。予笑曰:辯哉元公!將之呉,而呉有故人,可與告斯語者,因書之簿以為勸,若夫儒者之乞,食則饑,來我驅吾,嘗乞食于瀨中而未敢道也!甘露亭募序。
21
西陵臨漸江之東,長波涾湤,往有驚豗謝惠連詩所云「西陵阻風」是也。顧其地西通錢唐,海水兩接,圻●之或壤而或汨者,彼此相嬗聞之。梁開平中,錢氏、武肅曾築捍塘于候潮通江之門,潮汐東首,咸奔西陵。幼時父老言八月十八日,觀濤于望京門樓,水之跳者能沾衣裾,今則平沙斥鹵,彌望無極夫地,遼則間以亭使,夫往來輪蹄,可藉託足,此即古長亭、短亭之遺製也。乃官程負弩估騎,導節典制所略,而浮屠以利人之念,起而承之,彼長江澔□風雨,四來操舟之阨于洶涌者,與提壺、牽車之顛連于褰裳,與望崖者,非茅茨覆葢,何以克濟?然則亭者,崇伯之九仞,而大夫之一輿也,然而名甘露何也?今夫施飲者,利人之一也,昔有苦呉飲而名為水厄者矣。夫同一飲人而當其急則為甘露,不當其急則為水厄。今之翼然而高峙者,豈少也耶?登臨未巳,輙棄去勿顧,而獨于是亭徘徊焉,非秋霖戒塗,則春江難涉,非乘障欲留。日㰕在地,則升亭四望,浪高于山,其去其所苦,中其所急,一亭之憇,誠不啻暍之于䕃而渴之于飲也,則夫甘露之名亦殊有甚利焉者,況其為夏水、冬湯者耶?予止是亭浮屠清源者,請予書幛為行路,勸予願行路者之思其急以成其利,遂書某月日。
22
楊園藝菊詩序》
23
古菊無異色,月令稱菊有黃花,而周官載王后六服有曰:鞠衣即黃衣也,色紫者名馬藺耳。陶隠居謂白菊治眩,而抱璞丹法亦用白菊,然大抵甘菊入藥,與今之菊種異焉。惟唐人作白菊詩,其摹畫纎麗,有似今種,而宋人為菊譜則云有以香得名者,麝菊是也。有以色得名者,錦菊也,以像得名,如所云孩兒菊者是也。或以葉得名,即金絲菊也。故洛陽劉氏譜菊得三十五種,而呉門、范村、東陽諸圃各誇所植,約得七十餘種,而漸而廣,推至百種備矣。今楊子雲士好藝菊,其為種不越數十,而擇其株好而色殊者,且區蒔得法,漱溉摘掇,嵗勞而日瘁,凉秋花發莑茸滿堂觀者數百里,爭造其下,一至再至,悉流連把玩而不能去,于是有貽其詠吟以志勝者,乆之成集,而命予序首,夫詠菊亦難矣。體物瀏亮,古人所重,而今則習汎設之詞,鮮形似之語,試與觀楊氏之園,叢葩若屏,攢卉過錦,雙紋百鐸,高下層疊,毋論菊種稠雜,難以遍擬,而即此以觀。雖使元亮、抽思、安仁結體,猶恐未能窮形似之妙,而苐令詠菊之煩多于藝菊,則亦有菊者之勝也。或曰菊等蘭、杜不伍,凡草雲士所種,葢以自况故種,不貴多而貴佳。予每欲區別其種之與俗異者,續為之譜,而系之以詩,然而難之。
24
茹大來詩序》
25
山隂二茹子,皆以古今文詩詞名能于人,予嘗與小茹子游,亟稱其兄大來,今文為已所未及,夫小茹子以今文取科第乆矣,然猶謂不及大來,則豈非大來之文,其所詘者猶優乎?况其為優焉者也,先施不以不嫁而無容也,況美心為窈,美粧為窕,不止作青廬之飾,而匠人入山相木,手無成鐻,雖隠深未衒,或不蒙見者所許,而中心悠然,養其神氣而足以自見,然後削為鐻而驚之如神,吾未知大來之文,其能加于人者何等也,而即以其詩觀之,四始六義,治之有素,乃思心窅㝠恍,棲息于義,得言忘之地,若善刀不試而解中窽㑹,隨所觸,而圜轉四應,登臨酧酢,皆成詠歌,是豈大來之詩,不欲急見其所長,而所長卒莫過與予,嘗溯大江,道潯陽蠡浦,思西上,灩預南窺昭潭,一抒生平所欲,觀而徘徊中道,遂致兵戈滿前,竟不能達,大來訪友瀏陽,迴舟夏口,其間賦大隄而弔蒼梧,所稱青蘋、紫蘭者,寓目興懷,諷嘆成帙,則以視小茹子宦游儋耳,行吟海上,其及與不及,又未可知,公輸墨生,其果能彼攻而此卻否也?
26
陳徳宣《山堂近體詩序》
27
邑能詩,家賾于郡,然自唐賀監後無傳人焉,即初明諸君子,若任處士張助教、魏尚書輩,先後間出,各擅時譽,顧欲與高、張、何、李方幅齒遇而不可得,况其他與予少時得讀曹文學體,升詩私謂其五七律當頡頏宋之問、孫逖、王維之間,而究其集,無兼本,後人不能存司馬長卿,即有書空居而已。至若包淳博、沈七與予同時争,上為著作相,繼徂謝,今人間不傳一詩,詩亦豈易言乎?徳宣與何卓人游,卓人亟稱徳宣才不可及,方有事制,舉而以詩為餘事,然已率能如郎士元、劉禹錫輩,予覽之嘆曰:良然哉!夫明月之璧,獲于魏野,驔魚之駕,取之在坰,然而求馬于魯郊,搜玊于大梁而世不再見,何也?以生材之本無定也,故神物之生,隨地可見,必謂苧蘿皆美婦,而惡溪無潛魚,豈理也?與邑故乏傳人,然當多才,繼起之際,豈無奇文特出,超越前進?若賀監以上者,倘假予以年,吾見徳宣之能名也,徳宣好賈山至言,故以至言名而山其堂,然則山堂不僅以詩也。
28
西河集》巻三十二
URN: ctp:ws7057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