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

《卷七》[View] [Edit] [History]

1
喪服小記。別子為祖,繼別為宗,繼禰者為小宗,有五世而遷之宗,宗其繼高祖者也,是故祖遷於上,宗易於下。尊祖故敬宗,所以尊祖禰也。《大傳》曰:「別子為祖,繼別為宗,繼禰者為小宗,有百世不遷之宗,有五世則遷之宗。百世不遷者,別子之後也。宗其繼別子之所自出者,百世不遷者也。宗其繼高祖者,五世則遷者也。」
2
繼禰小宗小宗
3
繼禰小宗小宗小宗
4
繼禰小宗小宗小宗
5
繼禰小宗小宗小宗
6
別子繼別為祖為宗大宗大宗大宗大宗
7
諸侯繼世之君君君君君君
8
陳氏《禮書》云:「公子不得禰先君,故為別子而繼別者,族人宗之為大宗,遠雖至於絕屬,猶為之服衰三月。庶子不得祭祖,故諸兄弟宗之為小宗,以其服服之。大宗遠祖之正體則一而已,小宗高祖之正體,其別有四,則繼禰者兄弟宗之,繼祖者從兄弟宗之,繼曾祖者從祖兄弟宗之,繼高祖者從曾祖兄弟宗之,四世親盡屬絕而不為宗矣。然言繼別為宗,又言繼別子之所自出者;言繼禰為小宗,又言宗其繼高祖者,則繼別子者,子之子也;繼別子之所自出者,即別子也;繼禰者,庶子之子;繼高祖者,五世之孫也。繼禰言其始,繼高祖言其終,繼別言其宗,繼別子之所自出言其祖。《經》言繼別子之所自出,穎達言別子之所由出,然則別子之所由出,即國君也,其可宗乎?」
9
璽。衛宏《漢書舊儀》曰:「璽,白玉,螭虎紐,文曰皇帝行璽、天子信璽,凡六。」又曰:「諸侯王印黃金橐駝紐,文亦曰璽;列侯黃金印龜紐,文曰印,丞相、將軍黃金龜紐,文曰章;中二千石銀印龜紐,文曰章;千石、六百石、四百石銅印鼻紐,文曰印。」孫堅得傳國璽,方圍四寸,上紐盤五龍。然則漢天子之璽,其方不過四寸,諸侯王已下其小可知。
10
土牛制義:
11
《月令》:「季冬,命有司出土牛,以送寒氣。」
12
正義》曰:「出,猶作也。丑為牛,牛可牽止也。送,猶畢也。其月建丑,又土能剋水,持水之陰氣,故時作土牛,以畢送寒氣也。土勝水,故可以勝寒,又且以升陽。」《唐月令》:「季冬出土牛以示農耕之早晚,若立春在十二月望,則策牛人近前,示其農早;立春在十二月晦及正月朔,則策牛人當中,示其農平;立春近正月望,則策牛人近後,示其農晚也。」《後漢志》:「季冬作土牛六頭於國都郡縣城外丑地。其牛色以歲之幹色為首,甲乙木,其色青;丙丁火,其色赤;戊已土,其色黃;庚辛金,其色白;壬癸水,其色黑。以支色為身,寅卯木,其色青;巳午火,其色赤;申酉金,其色白;亥子水,其色黑;辰戌、丑未土,其色黃。納音色為腹,若甲子、乙丑金,其色白;丙寅、丁卯火,其色赤,他皆仿此。以立春日幹色為角、耳、尾,支色為脛,納音色為蹄。設令甲子歲,甲為乾,其色青,則青為牛首;子為水,其色黑,則黑為身;納音金,其色白,則白為腹。又若丙寅日立春,丙為乾,其色赤,則赤為角、耳、尾;寅為支,其色青,則青為脛;納音火,其色赤,赤為蹄。」九州釋義:
13
兗州。兗,信也。五行星流而為兗。
14
豫州。豫,舒也。又序也,言陰陽分布,各得其序。
15
荊州。荊,疆也。陽盛物堅,其氣急。
16
冀州。冀,近也。《爾雅》云:「兩河間曰冀。」
17
青州。《元命苞》曰:「虛、危星精流而為青。」
18
雍州。雍,壅也。《唐地紀》曰:「雍兼得梁州之地,西北位,陽所不及,陰氣壅遏,故取名焉。」
19
益州。益,謂溢也。
20
舒,徐也。揚,輕也。
21
鐘山:
22
徐爰曰:「建康北十餘里有鐘山。漢末,金陵尉蔣子文討賊戰亡,靈發於山,因立蔣侯祠,故世號蔣山神。」
23
赤縣:
24
張衡《靈憲圖》曰:「崑崙東南有赤縣之州,風雨有時,寒暑有節。苟非此土,南則多暑,北則多寒,東則多陰,故聖王不處焉。」《史記》鄒衍曰:「中國於天下,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國名赤縣。赤縣內自有九州,禹之敘九州是也,不得為州數,中國外如赤縣州者又有九,乃謂九州也。有裨海環之,如一區中者,乃為一州也。如是者九,乃有大瀛海環其外,天地之際焉。」
25
三川,河、洛、伊也。
26
司馬光言行錄:有司奏言日當食。光言:「食不滿分,或京師不見,皆賀。臣以為日食四方見而京師獨不見,天意人君為陰邪所蔽,天下皆知而朝廷獨不知,其為災當益甚,不當賀。」詔從之,後以為常。
27
漢宮中有宣室、武臺:
28
召文臣則於宣室,召武臣則於武臺。
29
春夏秋冬釋義。《禮鄉飲酒》云:「春之為言蠢也,產萬物者聖也。夏之為言假也,養之、長之假之仁也。秋之為言愁也,愁之以時察,守義者也。冬之為言中也,中者藏也。天地嚴凝之氣,始於西南而盛於西北,此天地尊嚴之義氣也;溫厚之氣,始於東北而盛於東南,此天地盛德之仁氣也。」
30
按《地志》:「今衛州城即殷牧野之地,周武王伐紂築也。」又云:「武王至於商郊牧野,乃築此城。」
31
祭說。唐韋彤議曰:「祭非外至,生於心者也。是故聖人等牲牢,布籩豆,昆蟲草木可薦者,莫不咸在,所以享宗廟、交神明而全孝敬也。」
32
遺山嘗與張噥齋論文,見有竊用前人辭意而複加雌黃者。遺山曰:「既盜其物,又傷事主,可乎?」一座為絕倒噥齋即張允文先生,蓋遺山戲語也。嘗有詩云:「因君寄謝噥齋老,道我今年二十七。」。作論法。鹿庵云:「語與義體式一般,亦是冒原講證結,但論入作獨句直下,不似義兩句扇對而入,如麻先生《〈漢書〉貫〈五經〉論》最明白得體。」
33
金清漳老人,南宮人,曾撰本縣二閬神廟碑,遺山見之,謂進士張和之有讀得行之語。
34
光武同馮異遇雨燎衣處,在今南宮東北二十里馮村。
35
內外制。翰林學士所撰者為內制,中書舍入定撰者為外制。
36
金哀宗朝,有親軍殺其子者,法家斷不至死。上曰:「親軍宿衛之人,父子之間,殘忍如此,與常人不同。」竟坐死諭。
37
徐大卿云:「沼命之體,莫如兩漢,以其體實故也餘則何恤。」又,大卿等論及子告母事,孟德卿有莊公、文姜之說,徐公主義重於母。
38
李侍講說:「中和真人在龍廷,時以瞻對無時,恒備物以充咀嚼。時一士人同在邸舍,師每與之分甘。一日,師復求之,彼辭無有,托便旋食焉。師知之,因曰:『沙漠之羊,與中土桑用略同,肉充飢,毛作氈,皮為裘,角為丕頡4巳慫共知,不憶近來羊尿又可以配餅食也。』聞者為大笑。彼徐悟其方已甚有愧色。」
39
楊勸農春卿夜讀書,有鼠出,躍書几上,忽投膏罐中。楊子取一方木覆之。隨突以出,環書冊走不輟,作人語曰:「油著油著。」楊笑起曰:「吾避汝。」燕城閣前晌午市合更忙,猝不能過,即擎虛器云:「油著油著。」人即避開,故鼠亦云云。聞者為笑。
40
克坦侍講說:「右丞相琚,大定末,致仕居鄉中。一日會客間,聞司錄呵喝過門。公即起立,既遠復位。客曰:『丞相何若此。』公曰:『參軍雖微,國家命官也。吾敢不敬?』眾客為嘆息丞相字子美,中山人
41
王西溪嘗云:「表章體,臣無居首之理。故今之表式,皆以帝旨冠首。
42
王西溪云:「《元遺山錄冊》中云:『東平范尊師庵內見化飯王先生,說渠海州為吏時,歲貢糟姜糟蟹。海棠出州東入海八百里峽島,島是龍宮地,生海棠作矮樹,花色深紅,大如茶碗面而百葉,香韻殊絕。開時可持一月久,既衰不落而萎。每歲自島中移百本入海州御園,明年再移百本,而以先所種者供御,每花一金簽牌記之,腳花乃得入州官民家,每一花必三葉承之,重九開。』」
43
鹿庵先生為學士日,命應奉編修輩,取《金實錄》內名臣事跡,欲集為長編,俾士大夫家易於觀錄。或問其去取法。曰:「大抵人之功勞,必須具載,如西漢曹參、樊噲傳,此其例也。」又曰:「西漢列傳,是多少好墓誌碑銘格樣,學之有餘師矣。」既而侍講某多略去其人勳效,鹿庵聞之曰:「某不解此,平日於書多漫讀過去了。」
URN: ctp:ws7066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