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上清靈寶大法卷十二

《上清靈寶大法卷十二》[View] [Edit] [History]

上清靈寶大法卷之十二》

1 洞玄靈寶法師南曹執法典者權童初府右翊治金允中編

濟生陽德品》

1 此八緯中第七條
2 生生之德,大矣哉。道好生也,故生天地。天地好生也,故生萬物。人惟既生,於是以生為重。神仙上士學道修真,反惡夫幻身之累我。世人罔究其旨,便謂修行之士不貴乎生,是不然也。夫得道者不戀形體,不染物欲,本來一念,湛然獨存。故其留形也,不逐世緣而蕩。及其蛻質也,不隨形體而亡。神鍊炁澄,超凡入聖,回顧眄之胚骸,豈非累我。老君曰: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太極真人頌曰:外身而身存。皆此義也。若世人則異乎此,身在則神在,體存則誠存,體質一傾,魂神散亂。或沉於幽暗,或墮於杳冥,如此之死,不可復生。已生之生,夫豈不樂。貪生而惡死,實古今之常情。生生之不窮,乾坤之正理。是以上帝憫世,垂教立科,拯厄扶危,除妖卻妄,拜章設醮,請福延生,皆所以廣大道生生之德,而遂斯民生生之願也。靈寶古法,有濟生陽德品,乃醮告斗星,延生度命之行用也。然非受來詞,則事難關申。雖為救濟之善德,而非可以隱祕,是之謂陽德。按古儀四十二等醮,其第二十等曰北斗醮。今此立玄樞靈壇,中設北極帝座,前列眾真,環以北斗南斗,而其行用,近乎北斗醮矣。蓋夫斗之在天,實為權綱之主,關係甚重,延生請宥,尤隸斗樞。故也學者當深體濟生之本意,以迪古人之用心,則此科可行矣。
3 法曰:下元有山川河海之內,城邑鄉塢之中,水石禽獸之精,五行不正之神,下土強惡之鬼,魑魅妖厭之魂,妄行妖孽,擅作異端,纏惑生人,諸不能治。或有北陰酆都之內,血肉不正之神,結連祖考,昔亡近化,內外親姻,訟由冥曹,延及生人,復連殃 害,諸不能解。以此三辰玄樞靈壇,建於凈地,所祈立報,解治安寧。
4 玄樞壇又曰三辰壇
5 擇潔凈密室,或曠野無人迥靜處,取凈地建壇一所。每層高一尺。上層闊二尺,當心中皇宮,設北極大帝、天皇大帝。中層闊三尺,列北斗九皇,南斗、三台、日月,皆依象然燈。下層闊六尺,列三元將軍,十二支神,當年太歲,擎羊陀羅二使者,四直功曹,土地等神,前列洞案,書二斗名,燒燈焰,以五色線自斗口布至洞案下,依儀關啟,暗晝匿過,深愆微生,昧心隱慝,和合年命,禳解災厄,人道肅清,鬼怪戢息,其應特異,至誠至神。或不及累土為壇,則用堊土畫地為三級,依儀修建,然以常壇為優。
6 飛斗
7 用大紙雲馬,於鞍上空處,朱書南北二斗符,每位獻狀一通,并馬一騎,逐星獻之,馬以奔走之狀,雲作飛逸之勢,或印板能如式,則傭工繪之。

北斗》

和合年命符》

1 名育死局
2 謹請五星靈應帝君,和合某人年命。急急如元始天尊勑
3 卻於符下書云:某人某年月日時生,上屬北斗某星君,平生陰匿某罪,願乞原赦。作三行,或五行,燈焰上燒。

二斗星君》

1 ●●●●●●●●●●●●,●●●●●●。

七元祕授符》

飛神》

1 先步斗,自斗柄入斗口至魒,存斗罩身,再步入斗口,三拜,存思出神,直入斗中,呼四直使者,具白醮意,見其入斗。次見擎羊陀羅二使者下降,檢察醮筵,復回啟報星真,法師立斗中候其回。畢,次入南斗,復如北斗式。見火鈴將軍,六星童子,檢察回報。然後斗星乃降,良久有紫雲異香,或赤光入戶,乃二斗下降也。忌僧尼孝子婦人雞犬見之。
2 先於壇前,列案然燈燭,仍時新五果醴酒異香,不用檀香乳香。或缺凈酒,則酌以玄酒,惟精潔。依儀奏啟關告事畢,獻狀錢馬,以火燒化,誠極其至,萬厄皆除。
3 允中受傳靈寶大法,乃中原舊文也。今所編集,悉遵師傳,不敢改易。大抵事若當於理,何暇辨釋,豈可言別派之異同。實緣天台一宗,流布漸廣,而其說戾古者多矣。與其餘諸家大不相似,遺之不考,人必致疑,罔知適從,故不得已而述之。眾書與天台不同處,則叙其所以異。天台與眾書近似處,亦證其說不誣。初非允中自無師授之文,假天台之法以成書也。況允中編集出行用古式,多是天台法中所不載者。玄樞祈告,古來靈寶法中稱濟生陽德品,今列于前者,是其本文也。自天台杜達真立璇璣法,每事好異,既不從伏古科稱北斗醮,創置玄靈璇璣府印,設察訪使之職,又稱主管璇璣府事。令世人受之,此則玄科世法,兩皆違犯天理人情,兩皆不順。允中已於總序詳論之矣。故只合遵依古法,止稱北斗醮,主行之人,各從本法之銜,用本職之印。如行天心正法,合用驅邪院印之類,不應改換銜位,變更印文。若不稱北斗醮,而別立一名,則北斗之傍名號亦有隱僻,而人罕見者,皆足以為異而欺世。但未免有如曹娥碑陰黃絹幼婦之語,後世市井間流,而為猜謎者也。變其正事,令人以意逆之,實兒戲爾。以此褻瀆上真,於心安乎。及其文檄,既上奏於斗星,與天帝同禮。或者又簽其狀函,曰狀奏九晨玉闕,此尤僭亂天儀。三清玉帝之天門,可言玉闕,斗星不敢當也。且以星界言之,則紫微垣已可考矣。垣者,園屏之謂。今兩畔各有七星環之,上則華蓋覆之,北極大帝、天皇大帝居於垣中,其前之缺處曰閶闔,此則紫微垣之闕,乃可稱帝闕。如北斗則又居閶闔之前,乃綱紀之星,為喉舌之要,出納號令,臨制四方。世之尚書,亦為朝廷之喉舌。夫斗則天之大有之司,其職至要,其權至重矣。然終不可尊北斗為天帝,猶世之不可以尚書為天子也。北斗稱玉闕,僭亂謬之甚矣。杜公之門戶,其始貴於異俗,尚奇而終焉。大致違科失禮,襲而傚之,恐非謹厚之體格也。若北斗又曰中斗,如法中以南斗相對而醮之者,蓋取《南斗經》中之說而為之。其實南斗乃二十八宿中之斗宿,亦在大之東北,自天文中亦稱南斗,然終不可與中斗對也。古法如此,編入故不敢更易其舊。
URN: ctp:ws7074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