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八

《卷三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眉山蘇軾詩七
2
泗州南山監倉蕭淵東軒二首
3
其一
4
偶隨樵父采都梁。竹屋松扉試乞漿。但見東軒堪隱几。不知公子是監倉。
5
谿中亂石墻垣古。山下寒蔬匕箸香。我是江南舊游客。挂冠知有老蕭郎。
6
其二
7
北望飛塵苦畫霾。洗心聊復寄東齋。珍禽聲好猶思越。野橘香清未過淮。
8
有信微泉來遠嶺。無心明月轉空階。一官倉庾真堪老。坐看松根絡斷崖。
9
原選者評。有幽邃之趣。蕭條高寄。盡得風流。前者結句用。老蕭郎。亦本香山。能文好飲老蕭郎。之句。容齋。引老元為例。而不引此疏矣。
10
。容齋。三筆曰。東坡賦詩。用人姓名。多以老字足成句。蕭淵。東軒。云。挂冠知有老蕭郎。壽州龍潭。云。觀魚並記老莊周。病不起赴會。云。空對親春老孟光。看潮。云。猶似浮江老阿童。贈黃山人。云。說禪長笑老浮屠。元長老衲裙。云。乞與佯狂老萬回。
11
。侍立邇英。云。定是香山老居士。贈李道士。云。知是香山老居士。蒜山亭。云。奇逸多聞老敬通。汶公東堂。云。一帖空存老遂良。次韻韶守。云。華發蕭蕭老遂良。游羅浮。
12
云。還須略報老同叔。贈辯才。云。中有老法師。寄子由。云。青山老從事。贈眼醫。
13
云。忘言老尊宿。謝惠酒。云。青州老從事。謝餉魚。云。誰似老方朔。贈吳子野扇。
14
云。得之老月師。次韻李端叔。云。此是老牛戩。是皆以為助語。非真謂其老也。大抵七言則於第五字用之。五言則於第三字用之。若其他錯出如。再說走老瞞。故人餘老龐。老水鼻宮妝傳父祖。便腹從人笑老韶。老可能為竹寫真。不知老奘幾時歸。之類。皆隨語勢而
15
然。白樂天云。每被老元偷格律。蓋亦有自來矣。
16
寄蘄簟與蒲傳正
17
蘭溪美箭不成笛。離離玉箸排霜脊。千溝萬縷自生風。入手未開先慘慄。
18
公家列屋閑蛾眉。珠簾不動花陰移。霧帳銀床初破睡。牙簽玉局坐彈棋。東坡病叟長羈旅。凍臥飢吟似飢鼠。倚賴春風洗破衾。一夜雪寒披故絮。
19
火冷燈青誰復知。孤舟兒女自嚘咿。皇天何時反炎燠。愧此八尺黃琉璃。
20
願君靜掃清香閣。臥聽風漪聲滿榻。習習還從兩腋生。請公乘此朝閶闔。
21
原選者評。蒲性奢靡。故因寄簞而特作飢寒之語。以諷之。古人之誼也。昔鄭群當暑濕之時。贈簞于昌黎。而韓詩有。倒身甘寢百疾愈。卻願天日恒炎曦。之句。妙想獨造。此則當春寒之候。寄簞與傳正。乃云。皇天何時反炎燠。愧此八尺黃琉璃。命筆略同。然一則美其適用。
22
一則愧其無用。雖脫胎仍是翻案也。
23
施元之曰。蒲傳正名宗孟。嘗以書寄東坡云。晚年學道有所得。坡答之曰。聞所得甚
24
高。然有二事特勸。一曰慈。二日儉。此詩云。霧帳銀床。牙簽玉局。亦可見其奉養矣。
25
贈眼醫王生彥若
26
鍼頭如麥芒。氣出如車軸。間關脈絡中。性命寄毛粟。而況清淨眼。內景含天燭。
27
琉璃貯沆瀣。輕脆不任觸。而子於其間。來往施鋒鏃。笑談紛自若。觀者頸為縮。
28
運鍼如運斤。去翳如拆屋。常疑子善幻。他技雜符祝。子言吾有道。此理君未矚。
29
形骸一塵垢。貴賤兩草木。世人方重外。妄見瓦與玉。而我初不知。刺眼如刺肉。
30
君看目與翳。是翳要非目。目翳苟二物。易分如麥菽。寧聞老農夫。去草更傷穀。
31
鼻端有餘地。肝膽分楚蜀。吾於五輪間。蕩蕩見空曲。如行九軌道。並驅無擊轂。
32
空花誰開落。明月自朏朒。請問樂全堂。忘言老尊宿。
33
原選者評。一意翻騰。發難送解。險語奇詞。絡繹奔會。令人可怖。可喜。忘其為有韻之文。
34
李之儀所謂。極天地之變化者。此種是也。
35
觀杭州鈐轄歐育刀劍戰袍
36
青綾衲衫暖襯甲。紅線勒帛光繞脅。禿襟小袖雕鶻盤。大刀長劍龍蛇柙。
37
兩軍鼓噪屋瓦墜。紅塵白羽紛相雜。將軍思重此身輕。笑履鋒鋩如一插。
38
書生只肯坐帷幄。談笑毫端弄生殺。叫呼擊鼓催上竿。猛士應憐小兒黠。
39
試問黃河夜偷渡。掠面驚沙寒霎霎。何如大艦日高眠。一枕清風過苕霅。
40
原選者評。將軍輕履鋒鋩。而書生帷幄談笑。似為文史牽掣。深其扼腕者。黃河驚沙掠面。
41
不如苕雨言 一枕清風。豈誠閒寂為高。乃其歎息痛恨之至也。筆力山酋山卒。殆如刃發於硎。
42
王伯敭所藏趙昌花四首
43
梅花
44
南行渡關山。沙水清練練。行人已愁絕。日暮集微霰。殷勤小梅花。仿
45
弗 吳姬面。
46
暗香隨我去。回首驚千片。至今開畫圖。老眼淒欲泫。幽懷不可寫。歸夢君家倩。
47
黃葵
48
弱質困夏永。奇姿蘇曉涼。低昂黃金盃。照耀初日光。檀心自成暈。翠葉森有芒。
49
古來寫生人。妙絕誰似昌。晨妝與午醉。真態含陰陽。君看此花枝。中有風露香。
50
芙蓉
51
清飆已拂林。積水漸收潦。溪邊野芙蓉。花水相媚好。坐看池蓮盡。獨伴霜菊槁。
52
幽姿強一笑。暮景迫摧倒。淒涼似貧女。嫁晚驚衰早。誰寫少年容。樵人劍南老。
53
原選者評。於衰落處寫其豐韻。貧女之喻。淒然感懷。
54
山茶
55
蕭蕭南山松。黃葉隕勁風。誰憐兒女花。散火冰雪中。能傳歲寒姿。古來惟丘翁。
56
趙叟得其妙。一洗膠粉空。掌中調丹砂。染此鶴頂紅。何須誇落墨。獨賞江南工。
57
書林逋詩後
58
吳儂生長湖山曲。呼吸湖光飲山綠。不論世外隱君子。傭奴販婦皆冰玉。
59
先生可是絕俗人。神清骨冷無由俗。我不識君曾夢見。瞳子了然光可燭。
60
遺篇妙字處處有。步繞西湖看不足。詩如東野不言寒。書似西台差少肉。
61
平生高節已難繼。將死微言猶可錄。自言不作封禪書。更肯悲吟白頭曲。
62
我笑吳人不好事。好作祠堂傍修竹。不然配食水仙王。一盞寒泉薦秋菊。
63
原選者評。將以稱美林逋。乃至謂。吳儂之佣販。皆如冰玉。深一層說入。而林之神清骨冷。其為高節難繼處。不待羅縷矣。軾論文章。嘗有。郊寒島瘦。之目。其讀孟郊詩有云。何苦將兩耳。聽此寒蟲號。又嘗論西臺御史李建中之書。以為。雖可愛。終可鄙。雖可鄙。終不可棄。若此篇所言。則謂其詩如東野。而不能至於寒。書似西臺。而又不嫌於肉。是兼有孟。李之所長。盡去孟。李之所短也。後人多於。西臺句。誤會其意。此未深考耳。
64
。歸田錄。曰。處士林逋居於杭州西湖之孤山。逋工書畫。善為詩。如。草泥行郭索。雲木叫鉤車舟。頗為士大夫所稱。又梅花詩云。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音浮動月黃昏。評詩者謂前世詠梅者多矣。未有此句也。又其臨終為句云。茂陵他日求遺草。猶喜初無封禪書。尤為人稱誦。自逋之後。湖山寂寞。未有繼者。香祖筆記。曰。郎瑛。七修類篡。舉東坡跋林和靖詩。詩如東野不言寒。書似西台差少肉。以西台為南唐李建中。謬甚。南唐太弟太傅李建勳。非建中也。建中宋初人。為西京御史。
65
故稱。西臺。其書與楊風子先後齊名。蘇黃常稱之。郎未知也。
66
溪陰堂
67
白水滿時雙鷺下。綠槐高處一蟬吟。酒醒門外三竿日。臥看溪南十畝陰。
68
原選者評。高齋詩話曰。子美。杜甫。詩曰。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東坡題真州范氏奚谷堂詩。蓋用老杜詩意也。
69
送穆越州
70
江海相忘十五年。羨公松柏蔚蒼顏。四朝耆舊冰霜後。兩郡風流水石間。
71
舊政猶傳蜀父老。先聲已振越溪山。樽前俱是蓬萊守。莫放高樓雪月閒。
72
原選者評。趙次公曰。蓬萊守蓋穆。既守越。而先生將守登。越謂之蓬萊者。元微之守越。
73
以州宅誇白樂天詩云。我是玉皇香案吏。謫居猶得在蓬萊。今越州有蓬萊閣。及以酒名也。
74
登州有萊山依郭。乃蓬萊縣。故越。登皆可稱蓬萊守。
75
金山妙高臺
76
我欲乘飛車。東訪赤松子。蓬萊不可到。弱水三萬里。不如金山去。清風半帆耳。
77
中有妙高臺。雲峰自孤起。仰觀初無路。誰信平如砥。台中老比丘。碧眼照窗几。
78
巉巉玉為骨。凜凜霜入齒。機鋒不可觸。千偈如翻水。何須尋德雲。即此比丘是。
79
長生未暇學。請學長不死。
80
原選者評。若先談妙高之勝。而別稱赤松。蓬萊。以作波瀾。便是人人意中所有。妙在於未入題之前。作破空而來之勢。遠望山參。若攢圖之托霄上。
81
贈杜介並引
82
元豐八年七月二十五日。杜幾先自浙東還。與餘相遇於金山。話天台之異。以詩贈之。
83
我夢遊天台。橫空石橋小。秋風吹露。翠顯香裊裊。應真飛錫過。絕澗度雲鳥。
84
舉意欲從之。翛然已松杪。微言粲珠玉。未說意先了。覺來如墮空。耿耿窗戶曉。
85
群生陷迷網。獨達從古少。杜叟子何人。長嘯萬物表。妻拏空四壁。振策念輕矯。
86
遂為赤城遊。飛步凌縹緲。問禪不歸舍。屢為瓠壺繞。何人識此志。佛眼自照了。我夢君見之。卓爾非魔嬈。仙葩發茗碗。剪刻分葵蓼。從今更不出。閉戶閑馬要。
87
時從佛頂巖。馳下變蓮沼。
88
原選者評。不述杜介之話。而自述夢遊。使實境從空中出。筆端玲瓏縹緲。不落塵凡。
89
趙次公曰。仙葩發茗碗。翦刻分葵蓼。此言其所點茶之詳也。先生。十八羅漢頌後跋。
90
後。軾家藏十六羅漢像。每設茶供。則化為白乳。或凝為花木桃李芍藥。僅可指名。
91
送楊傑并引
92
無為子嘗奉使登泰山絕頂。雞一鳴見日出。又嘗以事過華山。重九日飲酒蓮花峰上。
93
今乃奉詔與高麗僧統游錢塘。皆以王事。而從方外之樂。善哉未曾有也。作是詩以送之。
94
天門夜上賓出日。萬里紅波半天赤。歸來平地看跳丸。一點黃金鑄秋橘。
95
太華峰頭作重九。天風吹灩黃花酒。浩歌馳下腰帶革呈。醉舞崩崖一揮手。
96
神游八極萬緣虛。下視蚊雷隱汙渠。大千一息八十返。笑厲東海騎鯨魚。
97
三韓王子西求法。鑿齒彌天兩勍敵。過江風急浪如山。寄語舟人好看客。
98
原選者評。直敘三事。奔盪之音。欝為壯偉。昔李白登華山落雁峰曰。恨不攜謝眺驚人詩來。搔首問青天。此詩奇勝。亦足與泰華爭巍峨矣。
99
趙夔曰。元祐二年。高麗僧義天。航海問道至明州。傳云。義天棄王位出家。上疏乞遍歷叢林。問法受道。有詔朝奉郎楊傑次公館伴。所至吳中。諸剎皆迎餞如王臣禮。
100
次韻送徐大正並序
101
公自注。嘗與餘約。卜鄰於江淮間。將赴登州。同舟至山陽。以詩見送。留別。
102
別時酒酉戔照燈花。知我歸期漸有涯。去歲渡江萍似斗。今年並海棗如瓜。
103
多情明月邀君共。無價青山為我賒。千首新詩一竿竹。不應空釣漢江槎。
104
原選者評。因有卜鄰之約。故曰。無價青山為我賒。因與同舟。故曰。多情明月邀君
105
共。運實於虛。鉤綿秀絕。
106
楊康功有石狀如醉道士為賦此詩
107
楚山固多猿。青者黠而壽。化為狂道士。山谷恣騰蹂。誤入華陽洞。竊飲茅君酒。
108
君命囚巖間。岩石為械杻。松根絡其足。藤蔓縛其肘。蒼苔瞇其目。叢棘哽其口。
109
三年化為石。堅瘦敵瓊玖。無復號雲聲。空餘舞杯手。樵夫見之笑。抱賣易升斗。
110
楊公海中仙。世俗那得友。海邊逢姑射。一笑微俯首。胡不載之歸。用此頑且醜。
111
求詩紀其異。本末得細剖。吾言豈妄云。得之亡是叟。原選者評。猿化石。石化道士。都是課虛責有。此特偶爾以文為戲。非。武昌銅劍歌。等可比也。故結出。吾言其妄云。得之亡是叟。見所謂妄者。乃不妄。不妄者。乃妄耳。
112
呂氏。童蒙訓。曰。此詩窮極。思致出新意於法表。前賢所未到。然學者專力於此。則亦失古人作詩之意。
113
韓駒曰。東坡作文。如天花變現。初無根葉。不可揣測。如作。醉石道士。詩。共二十八句。
114
卻二十六句作假說。惟用兩句收拾。及作鶴嘆。則又替鶴分明。
115
海市并引
116
予聞登州海市舊矣。父老云。常出於春夏。今歲晚不復見矣。予到官五日而去。以不見為恨。禱於海神廣德王之廟。明日見焉。乃作此詩。
117
東方雲海空復空。群山出沒空明中。蕩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
118
心知所見皆幻影。敢以耳目煩神工。歲寒水冷天地閉。為我起蟄鞭魚龍。
119
重樓翠阜出霜曉。異事驚倒百歲翁。人間所得容力取。世外無物誰為雄。
120
率然有請不我拒。信我人厄非天窮。潮陽太守南遷歸。喜見石廩堆祝融。
121
自言正直動山鬼。豈知造物哀龍鐘。信眉一笑豈易得。神之報汝亦已豐。
122
斜陽萬里孤鳥沒。但見碧海磨青銅。新詩綺語亦安用。相與變滅隨東風。
123
原選者評。海市只是重樓翠阜。此固不盡形容。亦正不能形容也。從未見之前。既見之後。
124
與歲晚得見之異。結撰至思。煒煒精光。欲奪人目。
125
。文昌雜錄。曰。餘見光祿卿解賓王說登州。每晴霽煙霧中有城闕樓閣。人物車馬。雞犬往來之狀。彼人謂之。海市。
126
過萊州雪後望三山
127
東海如碧環。西北卷登萊。雲光與天色。直到三山回。我行適冬仲。薄雪收浮埃。
128
黃昏風絮定。半夜扶桑開。參差太華頂。出沒雲濤堆。安期與羨門。乘龍安在哉。
129
茂陵秋風客。勸爾麾一杯。帝鄉不可期。楚些招歸來。
130
次韻胡完夫
131
青衫別淚尚斕斑。十載江湖困抱關。老去上書還北闕。朝來挂笏看西山。
132
相從杯酒形骸外。笑說平生醉夢間。萬事會須咨伯始。白頭容我占清閒。
133
送范純粹守慶州
134
才大古難用。論高常近迂。君看趙魏老。乃為滕大夫。浮雲無根蒂。黃潦能須臾。
135
知經幾成敗。得見真賢愚。羽旄照城闕。談笑安隔隅。當年老使君。赤手降於菟。諸郎更何事。折棰鞭其雛。吾知鄧平叔。不鬥月支胡。
136
原選者評。舊德之思。良友之誼。勤勤懇懇。意餘其詞。
137
施元之曰。范純粹字德孺。文正公之季子。哲宗即位。以直龍圖閣京東轉運副使。代其兄忠宣公守慶。請棄所侵西夏地曰。爭地未棄。則邊隙無時可除。於是還四砦。而夏人服此。詩言文正公在仁宗時。李元昊叛命。訖以計降之。德孺守慶州。竟如先生所期云。
138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錄一首
139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140
原選者評。苕奚谷漁隱叢話。曰。東坡破題。惠崇畫詩。此正是二月景致。是時河豚已盛
141
矣。欲上之語。似乎未穩。
142
。圖畫見聞志。曰。建陽僧惠崇。尤工小景。為寒汀遠渚。蕭灑虛曠之象。人所難到。
143
。清波雜志。曰。崇非但能詩畫。亦有名世。謂惠崇小景者是也。
144
次韻完夫再贈之什。某已卜居毗陵。
145
與完夫有廬里之約云
146
柳絮飛時筍籜斑。風流二老對開關。雪芽為我求陽羨。乳水君應餉惠山。
147
竹簟水風眠書永。玉堂制草落人間。應容緩急煩閭里。桑柘聊同十畝閒。
148
原選者評。軾始因免汝州居住。而居宜興。其後海外北還。無以為歸。復暫至常州。纔兩月而已。是詩應作於元豐乙丑春。放歸陽羨之時。故以柳絮飛時發興。其住常州。亦止兩月餘。
149
閭里之約。蓋終不遂其樂也。
150
次韻朱光庭初夏
151
朝罷人人識鄭崇。直聲如在履聲中。臥聞疏響梧桐雨。獨詠微涼殿閣風。
152
諫苑君方續承業。醉鄉我欲訪無功。陶然一枕誰呼覺。牛蟻初除病後聰。
153
原選者評。唐人傳誦之語。一經裁剪對仗。輒覺別調氛氳。
154
。藝苑雌黃。曰。陳輔之以。新唐書。改柳公權。殿閣生微涼。為。殿桷生餘涼。此兩字有功於修詞。予謂輔之此語無甚意義。今世所傳多只用公權舊語。故東坡詩云。獨詠微涼殿閣風。不聞有殿桷餘涼。之說。
155
困學紀聞。曰。諫苑君方續承業。隋樂運字承業。錄夏殷以來諫爭事。名諫苑。文帝覽而嘉焉。注謂。南史。李承業作諫苑。誤矣。送賈訥倅眉二首錄一首
156
老翁山下玉淵回。手植青松三萬栽。父老得書知我在。蓬蒿親手為君開。
157
試看一一龍蛇舞。更聽蕭蕭風雨哀。便與甘棠同不翦。蒼髯白甲待歸來。
158
原選者評。為情造文。通篇獨就。青松回環。往復。語淺而思深。
159
題文與可墨竹并引
160
故人文與可為道師王執中作墨竹。且謂執中勿使他人書字。待蘇子瞻來。令作詩其
161
側。與可既沒八年。而軾始還朝見之。乃賦一詩。
162
斯人定何人。游戲得自在。詩鳴草聖餘。兼入竹三昧。時時出木石。荒怪軼象外。
163
舉世知珍之。賞會獨餘最。知音古難合。奄忽不少待。誰雲生死隔。相見如龔隗。
164
原選者評。集中有。書文與可墨竹絕句序。曰。與可有四絕。詩一。楚辭二。草書三。畫四。
165
與可嘗云。世無知我者。惟子瞻一見。識吾妙處。而詩有。空遺運斤質。卻弔斷弦人。之句。蓋作於為王執中題畫之前一年。其作。墨君堂記。謂與可能墨象君之形容。作堂以居君。
166
而屬餘為文以頌君德。又稱其畫竹之工。以為與可獨能得君之深。而知君之所以賢。雍容談笑。揮灑奮迅。而盡君之德。稚壯枯老之容。披折偃仰之勢。風雪凌厲。以觀其操崖石。犖確。
167
致其節。得志遂茂而不驕。不得志。瘁瘠而不辱。群居不倚。獨立不懼。與可之於君。可謂得其情。而盡其性矣。由此文觀之。軾自謂。賞會獨餘最者。良非虛語。而文同必待軾來。令作詩其側。亦見知己。惟此一人。豈特筆墨相推重已哉。
168
武昌西山并引
169
嘉祐中翰林學士承旨鄧公聖求為武昌令。常游寒溪西山。山中人至今能言之。軾謫居黃岡。與武昌相望。亦常往來溪山間。元祐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考試館職。與聖求會宿玉堂。偶語舊事。聖求嘗作。元次山窪樽銘。刻之岩石。因為此詩。請聖求同賦。當以遺邑人。使刻之銘側。
170
春江淥漲蒲萄醅。武昌官柳知誰栽。憶從樊口載春酒。步上西山尋野梅。
171
西山一上十五里。風駕兩腋飛崔嵬。同遊困臥九曲嶺。褰衣獨到吳王臺。
172
中原北望在何許。但見落日低黃埃。歸來解劍亭前路。蒼崖半入雲濤堆。
173
浪翁醉處今尚在。石臼杯飲無樽罍。爾來古意誰複嗣。公有妙語留山隈。
174
至今好事除草棘。常恐野火燒蒼苔。當時相望不可見。玉堂正對金鑾開。
175
豈知白首同夜直。臥看椽燭高花摧。江邊曉夢忽驚斷。銅環玉鎖鳴春雷。
176
山人悵空猿鶴怨。江湖水生鴻雁來。請公作詩遺父老。往和萬壑松風哀。原選者評。述舊遊。則中原迷於落日。敘會宿。則曉夢驚於江邊。連互鉤貫。情文相生。健筆圓機。開出。劍南。一派。
177
趙令晏崔白大圖幅徑三丈
178
扶桑大繭如甕盎。天女織綃雲漢上。往來不遣鳳銜梭。誰能鼓臂投三丈。
179
人間刀尺不敢裁。丹青付與濠梁崔。風蒲半折寒鴈起。竹間的白樂橫江梅。
180
畫堂粉壁翻雲幕。十里江天無處著。好臥元龍百尺樓。笑看江水拍天流。
181
原選者評。有蔚然之光。有蒼然之色。有鏗然之韻。不徒為是。大言炎炎。
182
。藝苑雌黃。曰。吟詩喜作豪句。須不畔於理方善。如東坡。觀崔白驟雨圖。扶桑大繭如
183
甕盎。四句。此語豪而甚工。石敏若。詠雪詩。有。燕南雪花大於掌。冰柱懸簷一千丈。之語。豪則豪矣。然安得爾高屋耶。
184
。苔奚谷漁隱叢話。曰。東坡集載此詩。是題。趙令晏崔白大圖幅徑三丈。故云。往來不遣鳳銜梭。誰能鼓臂投三丈。可謂善造語。能形容者也。畫品中止有李營丘。驟雨圖。從無崔白者兼。東坡此詩又云。風蒲半折寒雁起。竹間的白樂橫江海。乃是崔白。冬景圖。藝苑。以為。驟雨圖。誤矣。
185
次韻劉貢父西省種竹
186
要知西掖承平事。記取劉郎種竹初。舊德終呼名字外。後生誰續笑談餘。
187
成陰障日行當見。取筍供庖計已疏。白首林間望天上。平安時報故人書。
188
軾以去歲春夏。侍立邇英。而秋冬之交。
189
子由相繼入侍。次韻絕句四首。各述所懷錄二
190
曈曈日腳曉猶清。細細槐花暖自零。坐閱諸公半廊廟。時看黃色起天庭。
191
微生偶脫風波地。晚歲猶存鐵石心。定是香山老居士。世緣終淺道根深。
192
原選者評。俯仰今昔。有激昂頹波之情。
193
郭熙畫秋山平遠圖
194
玉堂畫掩春日閒。中有郭熙畫春山。鳴鳩乳燕初睡起。白波青嶂非人間。
195
離離短幅開平遠。漠漠疏林寄秋晚。恰似江南送客時。中流回頭望雲山獻。
196
伊川佚老鬢如霜。臥看秋山思洛陽。為君紙尾作行草。炯如嵩洛浮秋光。
197
我從公游如一日。不覺青山日英黃發。為畫龍門八節灘。待向伊川買泉石。原選者評。秋山平遠。只是。離離短幅。四句。卻先以玉堂之。春江曉景。為秋山先導。復因文彥博跋尾。致其纏綿鄭重之情。而熙畫之入妙。已不待更加贊嘆矣。
198
蔡居厚詩話曰。學士院舊與宣徽院相鄰。今門下後省。乃其故地。玉堂兩壁有巨然畫山。
199
董羽。畫。水。宋宣獻公為學士。時燕穆之複為六幅山水屏寄之。遂置於中間。元豐末既修兩後省。遂移院於今樞密院之後。今玉堂中屏。乃待詔郭熙所作。春江曉景。禁中官局多熙筆迹。
200
而此屏獨深妙意。若欲追配前人者。蘇儋州嘗賦詩云。玉堂畫掩春日閒。中有郭熙畫春山。
201
今遂為玉堂一佳物也。
202
次韻張昌言喜雨
203
千里黃流失故居。年來赤地到青徐。遙聞爭誦十行詔。無異親巡六尺輿。
204
精貫天人一言足。雲興嶽瀆萬靈趨。愛君誰似元和老。賀雨詩成即諫書。
205
原選者評。寓諷於頌。又援古為說。真能以三百篇諫者。
206
白居易元和三年。賀雨。詩曰。君以明為聖。臣以直為忠。敢賀有其始。亦願有其終。
207
書晁補之所藏與可畫竹三首錄二首
208
與可畫竹時。見竹不見人。豈獨不見人。嗒然遺其身。其身與竹化。無窮出清新。
209
莊周世無有。誰知此凝神。
210
若人今已無。此竹寧復有。那將春蚓筆。畫作風中柳。君看斷崖上。瘦節蛟蛇走。
211
何時此霜竿。復入江湖手。
212
原選者評。讀其。身與竹化。一語。覺。墨君堂記。為繁。次作見畫而思其人。卻因人亡而歎其畫。不復得珍惜之至。
213
李衍畫。竹譜。曰。文湖州教東坡訣云。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節葉具焉。自蜩腹蛇跗。至於劍拔十尋者。生而有之也。今畫竹者。乃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豈複有竹乎。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坡云與可之教予如此。予不能然也。夫既心識所以然。而不能然者。內外不一。心手不相應。不學之過也。且坡公尚以為不能然者。不學之過。況後之人乎。
214
書李世南所畫秋景二首錄一
215
野竹參差落漲痕。疏林欹倒出霜根。扁舟一棹歸何處。家在江南黃葉村。
216
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二首
217
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賦詩必此詩。定非知詩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
218
219
邊鸞雀寫生。趙昌花傳神。如何此兩幅。疏淡含精勻。誰言一點紅。解寄無邊春。
220
瘦竹如幽人。幽花如處女。低昂枝上雀。搖蕩花間雨。雙翎決將起。眾葉紛自舉。
221
可憐採花蜂。清蜜寄兩股。若人富天巧。春色入毫楮。懸知君能詩。寄聲求妙語。
222
原選者評。軾嘗言。善畫者。畫意不畫形。善詩者道意不道名。語本歐陽。古畫畫意不畫形。梅詩詠物。無詠情之句。若此詩言。詩畫一律。又與軾他詩所云。韓生畫馬真是馬。蘇子作詩如見畫。以及。少陵翰墨無形畫。韓幹丹青不語詩。等句。互相印可。然彼猶曰。此詩此畫誰當看。又曰。此畫此詩今已矣。嘆索解人不得也。豈若此詩直以詩畫三昧舉示來哲乎。次首言竹言花。言雀言蜂。又言花之枝。花之葉。花間之雨。雀之翎。蜂之蜜。濃淡淺深。得意兼能得格。
223
。王直方詩話。曰。論畫以形似。六句。若論詩畫於此盡矣。每誦數過。遍。殆欲常以為法也。
224
。漫叟詩話。曰。世有。青衿集。一編。以授學徒。可以諭蒙。若天詩云。戴盆徒仰上。測管詎知之。席詩云。孔堂曾子避。漢殿戴馮重。可謂著題。乃東坡所謂。賦詩必此詩。也。
225
呂氏蒙童訓。曰。東坡詩云。賦詩必此詩。定非知詩人。此或一道也。魯直作詠物詩。
226
曲當其理。如。猩猩筆。詩。平生幾兩屐。身後五車書。其必此詩哉。
227
故李誠之待制六丈挽詞
228
青青一寸松。中有梁棟姿。天驥墮地走。萬里端可期。世無阿房宮。下建五丈旗。
229
又無穆天子。西征燕瑤池。才大古難用。老死亦其宜。丈夫恐不免。豈患莫己知。
230
公如松與驥。少小稱偉奇。俯仰自廊廟。笑談無羌夷。清朝竟不用。白首仍憂時。
231
願斬橫行將。請烹乾沒兒。言雖不見省。坐折姦雄窺。嗟我去公久。江湖生白髭。
232
歸來耆舊盡。零落存者誰。比公嵇中散。龍性不可羈。疑公李北海。慷慨多雄詞。
233
淒涼五君詠。沉痛八哀詩。邪正久乃明。人今屬公思。九原不可作。千古有餘悲。
234
原選者評。比之於物。則松也。驥也。擬之於人。則嵇康也。李邕也。然而其身不見用。其言不見行。而死則其宜矣。明白道出。那得不千古餘悲。
235
九月十五日邇英講論語。終篇。賜執政講
236
讀史官燕於東宮。又遣中使就賜御書詩各一首。
237
臣軾得。紫薇花絕句。其詞云。絲綸閣下文書靜。
238
鐘鼓樓中刻漏長。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薇郎。
239
翌日各以表謝。又進詩一篇。臣軾詩云
240
繡裳畫袞雲垂地。不作成王剪桐戲。日高黃傘下西清。風動槐龍舞交翠。
241
壁中蠹簡今千年。漆書科斗光射天。諸儒不復憂吻燥。東宮賜酒如流泉。酒酣復拜千金賜。一紙驚鸞回鳳字。蒼顏白髮便生光。袖有驪珠三十四。
242
歸來車馬已喧闐。爭看銀鉤墨色鮮。人間一日傳萬口。喜見雲章第一篇。
243
玉堂畫掩文書靜。鈴索不搖鐘漏永。莫言弄筆教行書。須信時平由主聖。
244
犬羊散盡沙漠空。捷烽夜到甘泉宮。似聞指揮築上郡。已覺談笑無西戎。
245
文思天子師文母。終閉玉關辭馬武。小臣願對紫薇花。試草尺書招贊普。
246
原選者評。敘記思私。切合時事。無不莊雅有體。爛漫之才。又於此等詩。見其誠敬之學。
247
。資治通鑑。曰。元祐二年秋。宴近臣於資善堂。出所書唐人詩分賜。
248
邵長蘅曰。按。年譜。先生以元祐元年自中書舍人為翰林學士知制誥。二年兼侍讀通典。
249
唐置中書舍人六人。其內一人知制誥。天寶元年改中書為紫薇省。舍人為紫薇郎。
250
獲鬼章二十韻
251
青唐有逋寇。白首已窮妖。竊據臨洮郡。潛通講渚橋。廟謀周召虎。邊帥漢班超。
252
堅壘千兵破。連航一炬燒。擒姦從窟穴。奏捷上煙霄。詭異人圖像。歡娛路載謠。
253
千誅非一事。伐叛自先朝。取道經陵寢。前期告廟祧。西來聞幾日。面縛見今朝。
254
二聖臨雲陛。千官溢海潮。載囚車車歷轆。失主馬蕭條。橫拜如蹲犬。胡裝尚衣貂。
255
理卿辭具服。譯長舌初調。緩死恩殊厚。求生尾屢搖。慈仁逢太母。寬厚載唐堯。
256
赤手真擒虎。和羹未賜梟。槁街虛授首。東市偶全腰。因獸何須殺。遺雛或可招。
257
威聲西振夏。武節北通遼。帝道有強弱。天時或長消。羌情防報復。軍勝忌矜驕。
258
慎重關西將。奇功勿再要。
259
原選者評。鬼章之獲在元祐二年。本集內奏議。有。論擒獲鬼章稱賀太速答刂子。又因。擒獲鬼章。論西羌夏人事宜答刂子。又。乞詔邊吏無進取及論鬼章事宜答刂子。又。乞約鬼章討阿里骨答刂子。大旨欲使其部族與溫溪心斂氈等合以討阿里骨。而納趙純忠。然後許其請命自新。而深以將驕卒惰。後無以使為可。慮此詩先陳偏師。獨克俘獲醜虜之功。繼述請命乞憐之狀。終稱放還不殺之德。至其歸宿。乃曰。羌情防報復。則固後兩答刂子意也。曰。軍勝忌矜驕。則又前兩答刂子意也。而又申言之。曰。慎重關西將。奇功勿再要。其所以為緝治邊防。
260
整肅驕慢計者。剴切周詳。誠一不二如此。
261
軾因。擒鬼章。論西羌夏人事宜答刂子。曰。夫阿里骨董氈之賊臣也。挾契丹公主以弒其君之二妻。董氈死。匿喪不發。逾年眾定。乃詐稱嗣子偽書鬼章溫奚穀心等名。以請於朝。當時執政。若且令邊臣審問鬼章等。以阿里骨當立不立。若朝廷從汝請。遂授節鉞。阿里骨直汝主矣。汝能臣之如董氈乎。若此等無詞。則是諸羌心服。既立之後。必能統一都部。吾又何求。
262
若其不服。則釁端自彼。爵命未下。曲不在吾。彼既一國三公。則吾分其思禮。各以一近上。使額命之鬼章等。各得所慾。宜亦無患。當時執政不深慮此。專以省事為安。因其妄請。便授節鉞。阿里骨自知不當立。而憂鬼章之討也。故慾借力於西夏以自重。於是始有解仇結好之謀。
263
而鬼章亦不平朝廷之以賊臣君我也。故怒而盜邊。夏人知諸羌之叛也。故起而和之。此臣所謂前後致寇之由。明主不可以不知者也。
264
宋史阿里骨傳曰。董氈病革。召諸酋領至青唐曰。吾一子已死。唯阿里骨母嘗事我。我視之如子。今將以種落付之。諸酋聽命。既嗣事。遣史修貢。元祐元年封寧塞郡公。二年遂逼
265
鬼章。使率眾拒。洮州羌。結藥密者。使所部怯陵來告。里骨執怯陵。結藥密懼。攜妻子南歸。
266
鬼章又使其子結口瓦齒足入寇。八月鬼章就擒。檻送京師。尋赦之。聽招其子以自贖。元祐三年里骨奉表謝罪。詔西河無復出兵。許貢奉如故。鬼章死。詔焚付其骨。
267
和王晉卿并引
268
元豐二年予得罪貶黃州。而駙馬都尉王銑亦坐累遠謫。不相聞者七年。予既召用。
269
銑亦還朝。相見殿門外。感歎之餘。作詩相屬。詞雖不甚工。然託物悲慨。厄窮而不怨。泰
270
而不驕。憐其貴公子有志如此。故和其韻。欲使銑姓名。附見予詩集中。然亦不以示銑也。
271
銑字晉卿。功臣全斌之後云。
272
先生飲東坡。獨舞無所屬。當時挹明月。對影三人足。醉眠草棘間。蟲虺莫予毒。
273
醒來送歸鴈。一寄千里目。悵然懷公子。旅食久不玉。欲書加餐字。遠托西飛鵠。
274
謂言相濡沫。未足救溝瀆。吾生如寄耳。何者為禍福。不如兩相忘。昨夢那可逐。
275
上書得自便。歸老湖山曲。躬耕二頃田。自種十年木。豈知垂老眼。對此金蓮燭。
276
公子亦生還。仍分刺史竹。賢愚有定分。尊俎守尸祝。文章何足云。執技等醫卜。
277
朝廷方西顧。羌鹵驕未伏。遙知重陽酒。白羽落黃菊。羨君真將家。浮面氣可掬。
278
何當請長纓。一戰河湟複。
279
原選者評。似不經意而出。然句如堅城。而氣極和厚。蓋其老年詩境。造平淡如此。
280
劉克莊。西園雅集圖跋。曰。本朝戚畹。惟李端願。王晉卿二駙馬好文喜士。世傳孫巨源。三通鼓。眉山公。金釵墜。之詞。想見一時風流醞藉。未幾。烏台鞠詩案。賓主俱謫。
281
邵長蘅曰。唐書令狐為學士承旨。夜對禁中。撤金蓮花炬。送還院。按先生時為學士。
282
嘗召對便殿。宣仁撤御前金蓮燭。送歸院。或自述其事歟。
283
次韻劉貢父叔姪扈駕
284
玉堂孤坐不勝清。長羨枚鄒接長卿。只許隔墻聞置酒。時因議事得聯名。
285
機雲似我多遺俗。廣受如君不治生。共託屬車塵土後。鈞天一餉夢中榮。
286
和子由除夜元日省宿致齋三首
287
江湖流落豈關天。禁省相望亦偶然。等是新年未相見。此身應坐不歸田。
288
白髮蒼顏五十三。家人遙遣試春衫。朝回兩袖天香滿。頭上銀幡笑阿咸。
289
當年踏月走東風。坐看春闈金巢醉翁。白發門生幾人在。卻將新句調兒童。
290
次韻黃魯直畫馬試院中作
291
少年鞍馬勤遠行。臥聞齕草風雨聲。見此忽思短策橫。十年髀肉磨欲透。
292
那更陪君作詩瘦。不如芋魁歸飯豆。門前欲嘶御史驄。詔思三日休老翁。
293
羨君懷中雙橘紅。
294
原選者評。此格乃。禁臠。所謂。促句換韻。者。唐詩惟岑參有之。後人遂以此為。岑嘉州體。要其源固出於秦碑也。是須適然得之。不由作意。令轉換承接。不可增減。方稱人妙。此篇次韻自然。又且奇氣勃窣。實較黃庭堅原唱為更勝。
295
餘與李廌方叔相知久矣。領貢舉事。
296
而李不得第。愧甚。作詩送之
297
與君相從非一日。筆勢翩翩疑可識。平生謾說古戰場。過眼終迷日五色。
298
我慚不出君大笑。行止皆天子何責。青袍白糸寧五千人。知子無怨亦無德。
299
買羊沽酒謝玉川。為我醉倒春風前。歸家但草凌雲賦。我相夫子非臞仙。
300
原選者評。養痾漫筆之語似不足取信。觀詩中。筆勢翩翩疑可識。一句可証。以試正人。豈肯於糊名易書之時。暗通關節。以示恩者乎。委之於天而勉之以無怨。且期之以。夫子非月瞿仙。切磋之誼。愛戀之忱。不當如是耶。
301
養痾漫筆曰。元祐中東坡知貢舉。李方叔就試。將鎖院。坡緘封一簡。令叔黨持與方叔。
302
值方叔出。其僕受簡。置几上。有頃章子厚二子。曰持。曰援者。來取簡。竊觀。乃。揚雄優於劉向論。一篇二章。驚喜攜之以去。方叔歸。求簡不得。知為二章所竊。悵惋不敢言。已而果出此題。二章皆模仿坡作。方叔幾於擱筆。及拆號。坡意魁必方叔也。乃章援。第十名文意與魁相似。乃章持。坡失色。二十名間一卷頗奇。坡謂同列。曰。此必方叔。視之乃葛敏修。而方叔竟下第。坡出院。聞其故。大嘆。恨作詩送其歸所。謂。平生漫說古戰場。過眼空迷日五色。者是也。
303
慶源宣義王丈。以累舉得官。為洪雅主簿。雅州戶掾。
304
遇吏民和家人。人安樂之。既謝事。居眉之青神瑞草橋。
305
放懷自得。有書來求紅帶。既以遺之。且作詩為戲。
306
請黃魯直。秦少游各為賦一首。為老人光
307
青山半作霜葉枯。遇民如兒吏如奴。吏民莫作官長看。我是識字耕田夫。
308
妻唬兒號刺史怒。時有野人來挽須。拂衣自注下下考。芋魁飯豆吾豈無。
309
歸來瑞草橋邊路。獨游還佩平生壺。慈姥巖前自喚渡。青衣江畔人爭扶。
310
今年蠶市數州集。中有遺民懷衣誇襦。邑中之黔相指似。白髯紅帶老不臒。我欲西歸卜鄰舍。隔墻拊掌容歌呼。不學山王乘駟馬。回頭空指黃公壚。
311
原選者評。分明表出陽城。何易于一輩人物。非此筆力。莫能傳其人。
312
。王直方詩話。曰。與王慶源詩起六句山谷云。庭堅最愛此數韻。
313
林子仁曰。謹按蘇叔黨所作王元直墓表云。初季父慶源官於雅州。以論事不合取官長怒。即謝病去。詩中云刺史怒指此。
314
送錢穆父出守越州二首
315
簿書常苦百憂集。樽酒今應一笑開。京兆從教思廣漢。會稽聊喜得方回。
316
若耶溪水雲門寺。賀監荷花空自開。我恨今猶在泥滓。勸君莫棹酒船回。
317
原選者評。錢勰出守越州。因坐奏獄空不實。亦由與安石輩不相能。故前作以趙廣漢。郗心音為比。次作點竄李詩語。無窮清新。
318
臥病逾月。請郡不許。複直玉堂。十一月一日鎖院。
319
是日苦寒。詔賜官燭法酒。書呈同院
320
微霰疏疏點玉堂。詞頭夜下攬衣忙。分光玉燭星辰爛。拜賜宮壺雨露香。
321
醉眼有花書字大。老人無睡漏聲長。何時卻逐桑榆暖。社酒寒燈樂未央。
322
原選者評。方回曰。中四句。氣焰逼人。
323
木山並引
324
吾先君子嘗蓄木山三峰。且為之記與詩。詩人梅二丈聖俞。見而賦之。今三十年矣。
325
而猶子千乘。又得五峰。益奇。因次聖俞韻。使并刻之其側。
326
木生不願回萬牛。願終天年仆沙洲。時來幸逢河伯秋。掀然見怪推不流。
327
蓬婆雪嶺巧雕鎪。蟄蟲行蟻為豪酋。阿咸大膽忽持去。河伯好事不汝尤。
328
城中古沼浸坤軸。一林瘦竹吾菟裘。二頃良田不難買。三年榿木行可槱。
329
會將白髮對蒼山獻。魯人不厭東家丘。
330
原選者評。次梅詩韻。即效其體格。炯炯清立。
331
。藝苑雌黃。曰。木山詩三年榿木。行可槱。榿字人少有識者。遍尋字書。亦皆無之。蜀中多此木。詢之蜀人。則相傳以為區宜切。按。杜陵有。覓榿木詩。云。飽聞榿木三年大。注。蜀人以榿為薪。三年可燒。又。堂成。詩云。榿林礙日吟風葉。注。榿木下材。止可充薪而已。惟蜀地最宜種。送千乘千能兩侄還鄉
332
治生不求富。讀書不求官。譬如飲不醉。陶然有餘歡。君看龐德公。白首終泥蟠。
333
豈無子孫念。顧獨遺以安。鹿門上冢回。床下拜龍鸞。躬耕竟不起。耆舊節獨完。
334
汝少多難。冰雪落綺紈。五子如一人。奉養真色難。烹雞獨饋母。自饗苜蓿槃。
335
口腹雖累人。寧我食無肝。西來四千里。敝袍不言寒。秀眉似我兄。亦復心閒寬。
336
忽然舍我去。歲晚留餘酸。我豈軒冕人。青雲意先闌。汝歸蒔松菊。環以青琅玕。
337
榿陰三年成。可以挂吾冠。清江入城郭。小圃生微瀾。相從結茅舍。曝背談金鑾。
338
原選者評。一篇大旨。起四句。道盡預想歸田之樂。說到曝背談金鑾。津津有味。
URN: ctp:ws7079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